活動標題
- 財經熱評:通脹壓力下的政策選擇
活動描述
- 嘉賓:統計局國際研究中心 馬岩時間:2010年11月25日 10:00 簡介:根據國家統計局第三季度的數據顯示,10月份我國居民的消費價格指數同比上漲4.4%。這不僅是今年來首次突破4%的大關,更是創下了25個月以來的新高。目前,在通貨膨脹這個問題上中國也面臨著相當大的壓力。今天的財經熱評節目邀請到財經熱評特約評論員馬岩來點評本月最熱門的詞語:通脹。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大家好,這裡是“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根據國家統計局第三季度的數據顯示,10月份我國居民的消費價格指數,也就是CPI,同比上漲4.4%。這不僅是今年來首次突破4%的大關,更是創下了25個月以來的新高。目前,我們國家在通貨膨脹這個問題上也面臨著相當大的壓力。今天的財經熱評節目邀請到財經熱評的特約評論員、國家統計局國際中心研究員馬岩來點評本月最熱門的詞語:通脹。首先歡迎您到中國網作客!
2010-11-24 10:46:33
- 馬岩:
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
2010-11-24 10:47:29
- 中國網:
本來通貨膨脹是一個經濟領域的專業術語,但是現在大家坐在一起,不管是從事哪個行業,都會不約而同説到物價上漲、CPI上漲、面臨的通脹壓力等等一系列相關的問題。我想這樣一個詞語被廣泛的説到,説明通貨膨脹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影響到我們每個人的生活,都會感覺到物價上漲所帶來的生活成本的提高。您認為物價上漲對我們有哪些影響?
2010-11-24 10:47:46
- 馬岩:
我感覺這次物價上漲是短期的因素,長期來説對我們國家經濟發展是緩慢上升的壓力,這次幅度4.4%,可能是短期因素或結構性因素比較多一點,這是一個總體的判斷和看法。
2010-11-24 10:47:59
- 中國網:
現在的統計數字是4.4%,但有很多朋友覺得實際的物價上漲肯定要遠遠超過4.4%,可能大家的切身感受和統計數據之間出現了一定的偏差,您覺得現在這個數字還能不能夠如實地反映實際情況?
2010-11-24 10:52:22
- 馬岩:
從這麼幾個方面講,第一,這個4.4%的數據是綜合的數據。綜合來看,我們國家東西南北中地理面積很大,不同的地區發展程度不一樣,價格水準自然也不一樣,不同的地區對這個感受是不同的。
第二,這個數據是個平均價格,每個不同的人很難説今年的數據是多少,他不大可能説4.4%。程度上會有高有低。
第三,人們對物價的上升和下降感覺是不一樣的,比如説下降,大家可能覺得比較容易接受,也覺得很自然,物價上漲會影響到它的購買力,他的壓力感覺就比較明顯,會感覺更強烈一點。
2010-11-24 10:52:32
- 馬岩:
第四,不同的人,不同職業,不同年齡,他們對物價上漲的感覺也是不一樣的,我本人基本上沒有什麼消費,或者不親自去消費的話,就會對這個基本沒什麼感覺。像80後、90後他們會去購買一些時尚的産品,這些産品的價格是在下降的,他的感受可能會下降,比如開車的人,油價上漲了他能感受到。
綜合起來看,有一個集中的情況,不同收入階層對這個價格感覺也是不一樣的,低收入群體對價格上漲比較明確,感覺壓力比較大;高收入群體就不會感覺那麼明顯;還有一種是有收入,自己不親自進行消費或者基本上很少消費的人就沒有什麼感受,只是聽別人講。總體是這麼一個情況。
2010-11-24 10:52:41
- 中國網:
我們購物的時候確實能夠感覺到物價是在上漲的,您覺得是什麼樣的原因造成物價不斷上漲,CPI不斷上升?
2010-11-24 10:52:48
- 馬岩:
從原因來看,我覺得這輪物價上漲有國際的因素,有國內的因素,還有一些國內外的投機因素,這些都有。我想這裡面可能有幾個主要的因素:
第一,從經濟增速來看,根據10月份最新國際組織在內的200多家機構綜合預測來看,今年2010年全球經濟增長可能會是3.8%,發達國家平均在2.5%左右,美國是2.7%,歐盟是3.0%,日本是1.6%。發展中國家的平均水準是在6.5%左右。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經濟增速的差別就非常明顯。
發展中國家裏,尤其是新興市場國家,比如“金磚四國”的印度、巴西、中國、俄羅斯,他們的增速要遠遠超過發達國家,不但超過發達國家還超過世界水準,超過發展中國家的平均增速。比如印度今年預測可能會達到9.7%,巴西會達到7.5%,俄羅斯低一點也可以達到4.0%左右,中國到目前為止的預測是10.1%。在這麼快速增長的經濟體情況下,物價上漲是一個很自然的事情,因為它是相伴而生的。我認為這個長期的經濟拉動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因為經濟增長快,各種需求就會上升。這是需求面來講,是第一個主要因素。
2010-11-24 10:52:58
- 馬岩:
第二,從貨幣角度來看,因為物價的問題如果用貨幣主義學派的角度來看,物價的上漲是個貨幣問題,從我們國家來看,貨幣發行量M1、M2今年10月份的增量都分別超過了22%和19%,這個速度和平常保持17%的增長速度要高一些。從貨幣總量來看,形成物價上行壓力。
第三,從國內信貸來看,2009年我國信貸是最高的,接近10萬億,達到9.59萬億。到今年三季度,放貸量應該是6.3萬億,央行今年的目標是7.5萬億,10月份已經過去了,這個放貸量5800億,接近6000億,剩下兩個月會剩3000多億左右。總體來看,前10個月的放貸量肯定快了一些。
另外外匯佔款,今年9月份,外匯佔款放量達到了17個月以來的新高,是4086億人民幣,這個量是非常大的。10月份有所回落,變成了2286億。從全年情況來看,平均在1000—2000億的外匯佔款。從這三指標看,貨幣放量是比較大的,這是對物價上漲的推動力。
2010-11-24 11:00:04
- 馬岩:
第四,今年災害比較多,比如海南的災害,自然天氣的影響對農産品産生減産的影響比較大,再加上投資的遊資、熱錢也會對需求産生超過它平均供量的需求。
這麼四個因素綜合在一起,構成這輪價格短期上漲的一個主要因素。
2010-11-24 11:00:33
- 中國網:
CPI的上漲,市場放的總量多了一點,從前幾個月的情況來看,再一個是自然災害,包括市場上的遊資等等幾方面的因素共同導致CPI的上漲。CPI包含的八大類當中食品的價格漲幅最明顯,同比上漲了10.1%1。11月21日國務院發佈《關於穩定消費價格總水準保障群眾基本生活的通知》,其中採取了16項措施來做好價值控制,穩定人民群眾的基本生活。我們在通知裏看到由16味組成的“藥方”當中,主要還是針對於提高農産品的産量,降低農産品在各個流通環節的成本,針對這個來解決問題。您認為國家出臺這個政策能不能改變物價持續上漲的態勢?
2010-11-24 11:00:40
- 馬岩:
我認為這十多項措施出臺得非常及時,並且我認為它會産生一個非常積極的效果,對平抑物價會産生積極的作用。從政策上來講,也體現了政府對物價上漲水準的關注,並且並顯示了政府對重視物價、平抑物價的決心和力度,這是我們對民生關注比較多,我想這個做法是很正確的。
從它的效果來看,在2008年的時候,由於豬藍耳病突然爆發,使當年前幾個月農産品、食品價格也是突然上漲,當時我們也採取了積極的行動措施,使價格明顯回落,我想這次效果也會非常得明顯。這種政策是其他發達國家所無法比擬的,我們既有市場的手段,也有行政指導的手段,多管齊下的方式,我想對平抑物價會起到決定的作用。
2010-11-24 11:00:49
- 中國網:
在市場經濟失靈的情況下政府適度調控宏觀經濟走向,我想對穩定我們全國的經濟發展也起到了很關鍵的作用。
2010-11-24 11:00:58
- 馬岩:
是的。
2010-11-24 11:01:07
- 中國網:
現在有一種説法:我們國家現在之所以物價上漲、通貨膨脹,有一部分原因來自於國外的熱錢。您認為物價上漲和國外熱錢有多大的關係?
2010-11-24 11:01:13
- 馬岩:
關於熱錢是否對CPI産生影響,我是這樣認為的。從目前數量級來看,説熱錢有多少的都有,有説有5000億的,有説1萬億的,有説1.7、1.8萬億的,説法不一而足,大概級別是在這個數量水準上。對國外的熱錢應該有一個嚴格的定義和界定,什麼才算熱錢?我認為投機的錢才算是熱錢,比如説我們現在有兩種情況,一種是我們國家現在存款利率提高以後是2.50%,原來是2.25%,美國的利率是0.0%—0.25%,日本是0.0%到0.1%,歐盟是1%,我們明顯比其他國家低,這種利差使國際遊資,就是所謂的熱錢流進來進行套利。
第二,19日第二輪人民幣升值過程中,會有很多遊資去賭人民幣升值,我剛才講的這兩種情況是純粹的投機行為,就是為了暴利而暴利的行為。
2010-11-24 11:01:21
- 馬岩:
在這種情況中,我們還要區分,遊資是通過各種虛假方式,比如虛假貿易,虛假投資進來的。這個過程中也不排除有正常的資金進來之後,他看到我們有的市場有利可圖,會變成投機的資本,也存在這種可能性。原來遊資目的並不是非常善意地進來,但是有可能他會發現成長非常好的機會,之後變成正統地分享中國經濟增長。遊資不是固定的,會互相轉換,有的可能是棄惡從善,變成正常的資本。另外一種可能也抽空子去投機,這很難説非常準確地界定。
您剛才説的這個問題,遊資對這次CPI的上漲有一定的作用,但它不是絕對的作用,而且遊資炒作的特點往往是短期的,很難超過兩三個月,都是短期效應,它對於CPI長期的上漲不起到決定因素。
2010-11-24 11:01:30
- 中國網:
有的專家學者説美聯儲實行的量化寬鬆政策也導致更多的遊資進入到中國市場來流通,有這樣的説法,您覺得這對中國和世界的經濟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您怎麼樣評價量化寬鬆政策?
2010-11-24 11:01:39
- 馬岩:
關於量化寬鬆政策的問題,實際上美國的第二次量化寬鬆,它在金融危機2008—2009年的時候已經實行過這樣的政策,所謂量化寬鬆政策是非傳統的貨幣政策,通俗來講就是通過靠大量印發紙幣的行為。整體來看,這是一種救急的方式。2008年危機的時候,各個國家都開始使用財政刺激政策,財政刺激政策是有國際警戒線的,比如各國國債在大量刺激下比較穩健的標準應該是60%,在接連超過70%、90%甚至100%,日本都幾乎快到200%,這樣的背景下,他這種政策是不能為繼的。尤其是這種時候,歐債危機爆發了,給全世界敲響一個警鐘。其實大家為了救市,為了挽救經濟下滑,推出大量的財政政策時,我們已經感覺到可能會産生物價上漲,最後發達國家的上漲沒有形成,反而通過國際各種各樣的渠道,資金對發展中國家産生了比較大的影響。
量化寬鬆從目前來看,短期可能會對美國經濟刺激有個作用。長期來看,如果大家競相貶值的話,發生“貨幣戰”,最後的結果是全球的通脹上漲。全球的通脹上漲意味著全世界的勞苦大眾和老百姓來共同承擔美國的經濟下滑以及全球經濟放緩的情況,最後是這麼一個結局。
2010-11-24 11:05:28
- 中國網:
最後的結局是除了美國之外的其他國家全部因為美國實行量化寬鬆政策,相應提高匯率,而使自己國家出現通貨膨脹?
2010-11-24 11:05:35
- 馬岩:
是的,相當於大家一起來救它,是這麼一個邏輯思路。而且這種匯率貶值的貨幣政策,實際上是美國各種各樣的政策裏,從歷史可以看出,是各種政策窮盡之後的“最後一根稻草”,還有一個最後一根稻草就是軍事干預,與經濟沒有關係了。通過對匯率的高估和低估,他進行全球的擴張和獲益的行為。這次在財政政策、貨幣政策以及國內各種法案出臺之後,他國內的經濟沒有出現好轉甚至下滑的跡象,這時候他拋出了量化寬鬆政策,這是他整個一套政策的一部分。
2010-11-24 11:06:12
- 中國網:
我們也想知道,美國怎麼樣通過量化寬鬆政策,通過對美元的貶值來實現對其他國家造成通貨膨脹的過程?請您給大家解釋一下。
2010-11-24 11:06:21
- 馬岩:
美元匯率的變化使得其他國家相對升值,首先從進出口的角度來看,以我們國家為例,如果我們貨幣升值,美元貶值的話,我國的出口會受到很大的影響,我們出口産品的競爭力就會受到削弱,對我們出口企業的增長會形成阻礙作用,“三駕馬車”當中出口對我們的影響比較大。對出口企業的就業會受到很大的影響,如果出口受到阻礙,增長停滯的話,很多人失去就業崗位。再有就是資金的渠道,從資金上來講,美元貶值的同時人民幣升值,會有很多美元進來,無論是直接投資還是間接投資的方式,對我們的物價形成一定的壓力,因為人民幣會對他産生一個對衝的效應,會增發,擴大國內的貨幣量。
2010-11-24 11:07:44
- 馬岩:
從另外一個角度看,這個過程是這樣的,但是影響也不一定都是負面的。比如我們現在在“十二五”的經濟結構轉型,對外加工的企業,“中國製造”的方式被迫地轉型或者主動轉型的過程,這也是一個反向的激勵作用,也是有好處的,就是讓我們的外貿企業更加強大。從這點來看是有好處的。
從資金角度來看,比如美國貨幣貶值會造成全球甚至很多發達國家的反對,因為他只為了自己,不管別人的政策。這就會督促全球包括IMF在內的貨幣體系的改革,這種貨幣體系的改革是最終解決這個問題的最根本途徑。
2010-11-24 11:07:53
- 中國網:
我也想問這個問題,因為世界貨幣都與美元相掛鉤,世界金融組織,比如世界貨幣基金組織會不會對美國貨幣政策採取干預措施?
2010-11-24 11:08:00
- 馬岩:
你説的儲備貨幣涉及到這樣的問題,作為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沒有權力對他們有約束,也就是説沒有超國家的政府,自然也就沒有超國家的中央銀行,所以這個難度很大,未來發展方向也不是很明朗,這個問題會比較困難。
2010-11-24 11:08:10
- 中國網:
您覺得美國通過貨幣寬鬆政策涌入的這部分熱錢,對於中國目前所面臨的通貨膨脹壓力方面,所佔的比重是多少?中國的物價上漲和美國量化貨幣寬鬆政策之間有怎樣的關係?
2010-11-24 11:08:18
- 馬岩:
是的,這個問題我有與市場流行的觀點有不同的解讀。可能很多人認為這是量化寬鬆導致我們國內的物價大量上漲,其實我剛才部分解釋了這個問題,就是量化寬鬆不是物價上漲的決定因素,但也有一定的影響。
現在的物價上漲,很大程度上與第一次貨幣寬鬆政策有關係,是那次政策的延續和滯後。很多人在講,可能10月30日美聯儲二次貨幣寬鬆政策對我們有影響,我們CPI上漲是10月份的事情了,對10月份CPI的上漲真正影響的是,8月份美聯儲主席伯南克先放出話來:美聯儲不排除採取大力支援國內經濟增長的措施。美國一季度增長3.7%,二季度是2.7%,三季度2.0%,稍微回來一點,他這種講話給市場預期帶來一定增長,這是一個主要的因素。
那麼二次QE2會不會對未來産生影響,要看這個政策具體執行的力度。從目前的分析來看,它會對全球有一個衝擊和影響,因為它的最終目標是要提升美國經濟,讓其他國家為美國經濟做貢獻。
2010-11-24 11:08:37
- 中國網:
對於現在社會上廣泛討論的“熱錢”問題,央行行長周小川也在“2010財新峰會”上提到了“池子”理論,説把熱錢放在一個固定的“池子”裏,不讓這些熱錢流到其他實體經濟當中的理論。您認為這個“池子”是指股市還是樓市?具體是指什麼呢?
2010-11-24 11:08:45
- 馬岩:
我個人理解,這個“池子”既不是樓市也不是股市,是一套綜合的貨幣政策等一系列政策,央行行長周小川曾經提到建立超主權國家貨幣的情況。從大的方面來看,“池子”是國際大池子,就是國家貨幣基金體系。二戰之後佈雷頓森林體系建成了,還有金本位制,佈雷頓森林體系開始是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後來又演化為有浮動的匯率制,現在很多人認為現在的體系是佈雷頓森林體系二版,就是準佈雷頓森林體系。
相當於是一種演化,它的演化什麼時候能促進經濟增長,這個貨幣體系就是有益的,如果它阻礙了世界經濟增長就必須要改革和變化。目前以美元儲備貨幣為主導的國際貨幣體系已經不能適應當前全球經濟的增長。
2010-11-24 11:08:59
- 馬岩:
這是現在主要面臨的三個困難。目前來看,美國經濟只佔全球經濟的24%,目前大部分國際貿易、國際投資統統以美元結算,這就面臨著一個問題,美國經濟後盾雖然總量很大,但它對經濟增長的作用已經不是那麼大了。如果還是以它為經濟主導的話,這是不能持久的。
第二,這種貨幣體系就造成了很多發展中國家與新興市場國家去拼命大量儲備美元以備不時之需。其實這種做法是一種浪費,也會造成經濟的大量浪費,最後它會導致債務危機。
第三,儲備美元的現象會導致世界熱錢流動比較大。像發展中國家一會兒繁榮,一會兒流走,感覺發展中國家經濟忽冷忽熱,對他們的經濟長期發展是沒有益處的。從長期來講,他已經不適應這樣的發展了。這是“大池子”的問題。
2010-11-24 11:09:14
- 馬岩:
從我們國家來看,比如綜合的貨幣政策,實行的準備金率的政策,提高存款準備金率的政策以及其他貼現政策,這種政策在“大池子”建好的情況下,也會對熱錢起到規範和防範的作用。這是第一道“池子”。
再往下細講,從國際監管角度來講,我們要建好一個“池子”,現在國際監管有很多,比如國際清算銀行巴塞爾協議3的標準,雖然沒有最後落定,雖然應該早就落定了,但又出現了新的分歧,本來説G20首爾峰會上落定,但還有分歧。三大支柱之一的資本充足率的要求,明顯提高了,從2%提高到7%。從監管角度來講,可以避免金融機構産生非法的或者不安全的對市場的擾亂,對這個進行規範也是對資金正確運用的一個很好的“池子”效應。
2010-11-24 11:09:26
- 馬岩:
再從我們國傢具體來看,我們有迫切建立多層次資本市場的要求,這無論對國家、企業還是個人都是有好處的。金融的“池子”相當於水和船的關係,金融搞的再好不是最終目的,最終目的是要促進實體經濟的發展,也是判斷金融行業的一個很重要的標準,它發展好了,對“大池子”裏套“小池子”,“小池子”裏還有“小池子”的情況會有一定的疏導作用。
2010-11-24 11:09:36
- 中國網:
當前我們國家對於樓市方面也出臺了很多的政策,大力調控樓市價格,對於市場上出現的遊資或熱錢總要有一個去處,去吸納它。您認為當前市場的哪個部分是最能吸引熱錢的地方?
2010-11-24 11:09:43
- 馬岩:
我這麼看待這個問題,第一,房地産。中國的房地産市場在樓市調控過程中不會有特別大量資金的投入,房地産市場會進入緩慢、正常的增長。過去二十年房地産市場對我們國家經濟發展有巨大的貢獻。
房地産價格形成有內在穩定的機制,發展到一定階段之後,如果由房地産拼命拉動經濟增長就是一種低級的經濟增長方式,是不可持續的。最重要靠科技進步和人力資源共同推動。
之所以從這幾個角度來講,第一,房地産價格上升太快,這幾年平均上升20%多,我們在世界上上升不是最高的,但增速也處於前列。第二,從投資收益角度來講,房價和租金比數據也漲了20%多,這個增長速度在全球也算比較快的。就是大家買房再賣房比租房收益高,所以大家就拼命炒房了,這個方法是不正確的。第三,從購買能力來看,與我們老百姓息息相關,就是房價和收入比在十年間上升了60%,等於房價比工資漲得快。
2010-11-24 11:10:23
- 馬岩:
再結合中國經濟大形勢來看,房地産轉型發展是一個必然的趨勢,從拉動經濟增長的方式轉到以保障人民生活和住宅保障方向上來。不是它沒有貢獻,它還會繼續貢獻,它將來的貢獻是自然的、穩定的、可持續的增長方式。鋻於這種發展情況,我想大量的資金進入房地産市場去炒作是不大可能的,並且現在有嚴格的調控政策,政府正在限制房價,但房價也不會降。
2010-11-24 11:10:38
- 馬岩:
第二,股市。會不會進入股市?股市有它自己的特徵,現在的股市要比以前更加穩定和穩健,比如我們從6000點一下降到1600多點的時候,全國人民經歷過一次洗禮,投資風險意識非常強。前兩天有一個“存款搬家”的説法,7000多億存款流出,去到哪了呢?這兩年開戶的人數非常多,還是流到股市裏。但我認為股市不會因為大量資金進入而産生大的波動,不是説它不波動,只是相對於2006年相比,它的波動頻率比較快,但大起大落的頻率不大可能。前段時間我們又出臺了嚴格控制股票市場的投機行為,又加大了打擊力度。同時我們會不斷推出適合市場的品種,從技術和市場角度平抑價格。所以,從股票價格角度講,它會吸引一部分資金,但這部分資金是更理性,是投資的,長期的角度會吸引一部分投資者。
第三,大宗商品市場。從最近我們監測的全球初級産品市場來看,到今年11月中比去年同期的全球大宗商品上漲4%,工業品上漲了30%多,金屬和食品分別上漲了16.8%和16.3%,流到這裡面炒作是很大的一部分因素。
2010-11-24 11:10:45
- 中國網:
比如説“蒜你狠”,“姜你軍”,“豆你玩”。
2010-11-24 11:10:52
- 馬岩:
沒錯,資本的屬性是要運動,一定要找個途徑,沒有什麼利可圖就炒這個,我們打下來之後,大量疏以民間資本推導的潛能運動,這是我們要考慮的嚴肅的問題。
2010-11-24 11:11:01
- 中國網:
您剛才説到樓市、股市都是聚集資本的重要市場,但也有這樣一個有意思的説法按:富人炒樓,窮人炒股。現在隨著國家政策不斷出臺,對樓市的控制不斷嚴格,很多人就退出了樓市的炒作。對普通人來講,覺得股市也並不是那麼穩定,處於平穩的時期,也是退出了股市的市場。對於量大的民族資本應該怎麼樣發展有利於國家經濟的發展,而不是僅僅用於炒作呢?
2010-11-24 11:11:07
- 馬岩:
民營資本或者民間資本目前的量很大,因為現在我國民營企業、民營資本增長非常迅速,這裡有一大部分資金需要找到正規的渠道,發揮它對中國經濟增長的貢獻。我們之前出臺的老三十六條和今年出臺的新三十六條,以及今年7月份細化的新三十六條規劃措施,允許民間資本大量進入壟斷性行業,比如公路、鐵路、機場建設以及石油的開採、採掘,這些從政策上沒有什麼問題,實際操作上還有一些環節沒有完全開通。
這些民營資本有兩個領域比較關注,這兩個領域都是以低碳經濟為發展特點的,一是環境,二是能源。跟這兩個相關的,比如説環保汽車、環保的能源、風能等,就是未來以低碳經濟增長方式發展為特徵的。再過若干年回過頭來看,如果低碳經濟算一次産業革命的話,這裡面的增長潛力是非常大的。民營資本可以以這兩個角度進行考慮,這也是我們國家會積極支援和扶持的。
2010-11-24 11:11:16
- 馬岩:
從技術上來説,民營資本力量比較小,有這麼幾種渠道和途徑可以實現這種作為,一是民營資本之間聯合起來形成大規模的資本,更有力量。二是可以考慮與國家資本或國營資本進行合作。三是也可以考慮與外資合作,但我們要掌握好發展方向和控制好股權。這是從大方面講。
從第二個方面講,立足於現有的三産,就是第一産業、第二産業、第三産業都有非常大的發展空間。從農業上來講,我們國家民營資本可以加強農業的精耕細作,包括擴大産業的生物基因工程,加強裁培和培育。第二是工業上來講的第二産業,把“中國製造”和“中國創造”結合起來,不能因為“中國創造”而丟掉了“中國製造”。用一句著名企業家的話來講,我們在“中國製造”上還有很大的空間要發展,因為在工藝、流程上不是輕易能進步得非常快的。現在很大的競爭方式是這方面來競爭,要個性化和差異化,在這個基礎上我們再加大“中國創造”,中國品牌的發展,搶佔高端的品牌市場。這塊不能丟,這是有深刻教訓的。
比如現在的美國和英國在危機之後,美國的奧巴馬和英國卡莫倫以國家的名義表示,重新回歸製造業,因為這種發達國家發展之後自己留了服務業,把這些都轉給其他國家,當發生危機的時候,這些東西才是根本。
2010-11-24 11:11:25
- 中國網:
重要的是經濟實體。
2010-11-24 11:11:46
- 馬岩:
是的,就是不能玩虛的,這個我們要抓住,必須製造和創造齊頭並進。
第三,也是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我們第三産業的發展空間巨大。從美國可以看出,就算從第三産業本身來看,因為美國的中小企業也是以民營資本為主導的,第三産業就業佔GDP都達到了80%。如果看的再遠一點,這次經濟危機之後,全球經濟會逐步開放,無論從國際市場還是從國內市場,中國的服務業都有巨大的發展空間,因為我們人多,這種的優勢是不可阻擋的。這是從三四産業上來看,也要大力加強。
我想從這麼幾個方面,正確疏導民營資本還是大有可為的。
2010-11-24 11:12:03
- 中國網:
也為我們民營資本的投資指明瞭一個很好的方向,能源業、環境業、低碳産業,包括現在的製造業和服務業都是未來可以獲得很大的市場的地方。大多數人沒有那麼多錢去投資,我們只能去做個人理財,很很多人覺得把錢存進銀行是比較保值、升值的方法。最近銀行也處於負利率的狀態,您覺得把錢存入銀行、獲取利息,長遠角度來看能不能保值,能不能得到財富的增加?
2010-11-24 11:12:09
- 馬岩:
鋻於這種情況,我們的銀行業也發展得非常快,大量的理財産品紛紛地出臺,這段時間各個銀行針對這種情況推出了大量的針對個人的理財産品,包括建設多層次資本市場,裏面就包括私募基金、風險投資,這些實際上都是我們可以考慮的情況。還有剛才講到的“存款搬家”,就是資金進入了股市。中國經濟還是要成長,我們為什麼選擇股市呢?我們現在選擇股市的思路要變化,不是讓它去炒作,是它為中國經濟長期增長做出貢獻。
2010-11-24 11:12:18
- 馬岩:
因為中國的增長空間是非常大的,你可以和美國做一個對比,美國去年的GDP數據是14.2萬億左右,我們國家是4.98萬億美元。每人平均來看我們差距更大,去年我們是3774美元,美國是4.6436萬美元,相差十多倍。如果我們發展到美國這個水準,並且我們一定會發展到美國這個水準,那就意味這現在的經濟發展到40倍,從空間上,這是空間是非常巨大的。這麼大的成長空間一定會隨著基本面來漲的,所以長期投資來講,股市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當然這是一個長期選擇,並且流動性很好的,還是應該首選的。但這個思路是不能炒作。
再有,銀行有大量的私人理財産品,這個收益也不做,包括銀行的基金也很好,像成長型的基金已經推出,我國金融創新、品種擴大和種類增加現在也非常快,因為根據經濟形勢的變化,並且人民也有這種需要,這都是非常好的選擇。我們可能不乏投資的渠道,前景還是很不錯的。
2010-11-24 11:12:28
- 中國網:
您給我們介紹了很多個人理財的方式,您認為股票市場是一個比較好的途徑,長期投資會獲得很好的收益,除此之外還有基金等理財産品都可以幫助我們提高自己的收益。
2010-11-24 11:12:35
- 馬岩:
是的,還有私募等等,只不過這些投資風險相對大一點。就算我們不考慮理財産品,作為最普通的老百姓把錢存在銀行也不會有很大的問題,雖然是負利率,我們收益少一點,但比較安全。
2010-11-24 11:12:45
- 中國網:
不過我們更希望通過銀行加息使我們的財富一天天增加。我們也注意到這麼一個資訊,從11月19日央行宣佈從11月29日起,存款準備金率上調0.5個百分點,這也是央行今年第四次提高存款準備金率,而且距離上次上調僅僅相隔9天。您認為這會不會是未來加息的信號呢?
2010-11-24 11:12:50
- 馬岩:
我認為未來加不加息要看11月份、12月份CPI的走勢。根據我現在的分析,11月份、12月份的CPI要看這次調控的結果是什麼樣的情況。從11月中來看,這16條措施出臺的話,蔬菜價格可能回落,物價開始平抑,但是回落到什麼程度我個人非常有信心。它加不加息取決於這兩個月的CPI走勢,如果得到了一定的控制,可能就不加息。如果還在增加,增加的幅度不是很大的話,可能會調一次存款準備金率或者再調一次存款利率。
2010-11-24 11:12:59
- 中國網:
我們在加息問題上現在似乎面臨著兩難的選擇,我們為了改變負利率的狀態可能需要加息,但一旦加息之後可能會吸引更大的熱錢和遊資進入中國市場,從而導致中國通貨膨脹的現象加劇,這就面臨著的兩難選擇。您覺得應該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
2010-11-24 11:13:07
- 馬岩:
這還是應該保國內,加息是對的,但不是一味的加息。我們已經出臺了16項措施,單純一味加息是有限度的,加息會對金融市場産生緊縮作用,現在的貨幣政策不僅是我們自己的問題,它也受到國際的影響,所以為什麼這次加完息之後馬上出臺行政措施來平抑物價。並且這種物價的平抑不僅僅是通過加息解決的,加息不能完全解決物價問題,它是從總量上控制。
我們這次CPI上漲是一種短期、結構性的,非常時期要用的非常方法,加不加息現在誰都不知道,你問誰誰都説不出來,但我們可以從趨勢來看,就是看CPI走勢。從今年全年看,CPI控制在3%,如果調控得好,調控力度非常大的話,控制在3%也不是完全沒有可能,如果超過3%,也不會比3%高出非常多,也就超過0.1%、0.2%就差不多,不會超過0.4%、0.5%,這是説的比較激進一些。
2010-11-24 11:13:15
- 馬岩:
長期來看,價格的調整和控制物價的壓力還是不小的,長期來講我們的經濟增長非常快,而且面臨勞動力成本上升的問題,從供給和需求兩個方面都會對長期物價走勢有一個壓力,這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個長期的任務,我想對長期的任務我們應該有一個大的戰略去解決它,對於短期和結構性因素的CPI上漲,我們可以採取短期的政策和方法把它平抑掉。從歷史歷次來看,它都是一個短期的過程,所以,大家不用擔心這個問題,對於這個事情我們要相信黨和政府。
2010-11-24 11:14:37
- 中國網:
也有相關的專家學者説,因為當前中國CPI漲幅有點快,而且呈現持續增長的態勢,能不能提高我們通貨膨脹的容忍度,從3%提高到4%甚至更高,您覺得這種方法可行嗎?
2010-11-24 11:14:51
- 馬岩:
這種方法國際上早已有之,最後大家選來選去還是認為確定用明確的通脹目標更為合適。還有什麼其他的方法,比如控制通貨膨脹率的問題,我覺得這不可行,提高一次可以,以後再提高呢?這涉及到央行的貨幣信譽問題。因為央行最主要的政策是控制物價,國際央行都是這樣的,比如美聯儲也是這樣。如果隨便改變這個目標,不光老百姓不信它,其他國家也不信它了,那就沒有譜了。
美聯儲最近也在討論這個問題,當然這是一個比較深的問題,就是是否不用定期的通貨膨脹目標方式,而是採取價格水準監控方式,比如原來每年控制在2%,如果今年是1%的話,第二年可以控制在3%,讓它的總量不超過2%,這是一種價格水準控制。但這種操作也有一定難度,它會對人們通脹預期和一次性油價和物價上漲産生一定的不穩定性,總量能控制,但長期來説對物價控制是不利的。比如今年設定在1%—3%,這裡面也有浮動的問題,如果每年都是1%或者3%的話,監管力度也是完全不同的。
2010-11-24 11:15:04
- 馬岩:
這個問題,大家比較來比較去,不光我們國家,其他國家比完之後最後發現設定一個通脹目標最實際,最可行。現在我們設計在3%,美聯儲最開始設計為2.5%,這是央行目標,歐盟區設定為2%。最新的數據,10月份歐盟的CPI已經接近2.9%,快接近他們設定的上限了。這是根據他本國的經濟增長情況和經濟增長速度來決定控制力度,這是不應該隨意去動的,否則會帶來很大的麻煩。
2010-11-24 11:15:15
- 中國網:
有的專家説要提高CPI的上漲比例,也有的專家説可以通過調整CPI權重的問題使很多問題得到解決,比如居住的價格偏低,導致統計的數字和實際出現偏差,您認為存在這樣的問題嗎?
2010-11-24 11:15:24
- 馬岩:
原則上來看,我國也包括其他國家也是這樣,選取和確定權重的時候,我們考慮的是能夠綜合反映居民消費價格水準的所有比重,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一個最大的區別是,發展中國家食品類所佔的權重比較大,這是與發展中國家相適應的,發達國家可能所選取的服務産品多一些,而不是食品。
2010-11-24 11:15:36
- 中國網:
這可能是恩格爾系數,發展中國家花在生活必需品上的錢多一些,而發達國家會更多用在享受型的領域。
2010-11-24 11:15:43
- 馬岩:
這不是一定的,發達國家、發展中國家每年都會去調整,因為我們經濟結構,國家産業結構,包括消費結構數據都是不斷變化的,包括我們的消費結構在高度國際化過程中,它的比例要隨著消費結構的調整要反映到整個國民經濟的增長水準,是這樣的目標。當然調它不是沒有原則地去調,而是要看到整個經濟結構發展去調的,比如把居住類加進去的話,現在與我們的國情不是特別相適應的。還是從宏觀上考慮,就是各種情況都要考慮到,最後才確定加權的比例,這是動態的,會變化的。
2010-11-24 11:15:53
- 中國網:
就是根據自身的實際國情考慮權重的問題?
2010-11-24 11:16:01
- 馬岩:
是的,不能盲目學別人。
2010-11-24 11:16:12
- 中國網:
您對第四季度的CPI持什麼樣的態度?給大家預計一下。
2010-11-24 11:16:19
- 馬岩:
10月份CPI已經是4.4%了,通過調控效果非常明顯,達到3%不是完全不可能,按照這個情況來講,現在很多機構預測可能11月份、12月份會比4.4%還要高,但我不完全同意這個看法。我想這次積極有效的干預一定會阻止物價進一步上升,效果會非常明顯。具體的數據,我想在12月十幾號左右就可以看到調控的影響。現在已經有跡象和苗頭,就是控制它的産量,比如南方蔬菜基地統統改種綠葉蔬菜了,大大加強了供給,相應的市場價格也會向下走。當然,上衝的時候它還會有一個慣性,但我想不會太大了。
2010-11-24 11:16:28
- 中國網:
您覺得現在還處於CPI的上升期,這段時間裏,它對於明年和後年的經濟走勢以及對我們“十二五”規劃會不會産生一定的影響?
2010-11-24 11:16:35
- 馬岩:
長期來看,我們的成本上升壓力還是挺大的,保持穩定上漲,“十二五”規劃裏也提到會密切關注這個問題。CPI是四大經濟目標之一,控制好它是一項非常重要的任務,我們對這個問題絕對不會放鬆。從這次你就可以看的非常清楚,一旦它産生4.4%的上漲情況,我們會採取多層次的手段和多層次的市場方法、非市場方法統統保障價格的迅速上漲,這也是我們的既定目標,這也與老百姓的民生密切相關。所以,這一點上大家不用太多擔心,至少我本人有這個信心。
2010-11-24 11:16:44
- 中國網:
感謝您今天來到中國網作客,為我們當前國內所面臨的通貨膨脹壓力做出的準確分析,同時也對明年CPI走勢做出的前瞻性預計。本次節目就到這兒,我們下期節目再見!各位網友再見!
(責編:王瑞芳 \主持:張翼 \圖片:楊愛博 \導播:李哲 \攝像:周珊珊 曾志)
2010-11-24 11:16:51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0-11-24-my.wmv
圖片大圖:
-
馬岩做客中國訪談·財經熱評節目
中國網 楊愛博
-
馬岩與中國網主持人在節目中交流
中國網 楊愛博
-
現在的物價上漲,很大程度上與第一次貨幣寬鬆政策有關係。
中國網 楊愛博
-
金融的“池子”相當於水和船的關係,最終目的是促進實體經濟的發展。
中國網 楊愛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