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阪清隆:聯合國願與中國更好地交流

時間:2010年7月1日10:00
嘉賓:聯合國副秘書長 赤阪清隆
簡介:聯合國副秘書長、聯合國新聞部部長赤阪清隆先生接受了中國網世博會前方記者的採訪,暢談了他對上海和上海世博會的第一印象,新媒體的前景和聯合國新聞部的工作並表達了希望可以在北京設立資訊中心的願望。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赤阪清隆:聯合國願與中國更好地交流

活動描述

  • 時間:2010年7月1日10:00 嘉賓:聯合國副秘書長 赤阪清隆簡介:聯合國副秘書長、聯合國新聞部部長赤阪清隆先生接受了中國網世博會前方記者的採訪,暢談了他對上海和上海世博會的第一印象,新媒體的前景和聯合國新聞部的工作並表達了希望可以在北京設立資訊中心的願望。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非常高興見到您,赤阪清隆先生。歡迎您接受“中國訪談” 節目的採訪。您能否介紹一下即將召開的聯合國宣傳小組年會?您認為本次會議選擇在上海世博聯合國館召開具有什麼樣的意義?

    2010-06-29 16:44:41

  • 赤阪清隆:

    聯合國宣傳小組年會是在原則層面上舉行的。在聯合國大家庭的範圍內,我們在世界上上百個國家建立了聯合國宣傳小組。我們邀請了宣傳小組成員國的所有宣傳官員,包括聯合國大家庭的35名到40名代表會聚上海,利用世博會聯合國館這個平臺來展開討論。我們主要討論聯合國怎樣更好地推進我們的工作以及實現聯合國的目標。我們非常高興能同參與聯合國研討會的學生們交流。聯合國館還將迎來成千上萬的參觀者,我們也將與他們進行交流。此外,我們還將學習怎樣更好地傳達我們的資訊,推介我們的工作和目標。

    2010-06-29 16:46:08

  • 中國網:

    您剛才説這是您第一次去上海。您對上海和上海世博會的印象怎麼樣?

    2010-06-29 16:46:39

  • 赤阪清隆:

    我去過北京很多次,但是這次確實是我第一次去上海。我對上海這座現代化城市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回想我在上海照的照片,有一部分是老上海街區的照片,還有一部分是上海世博會園區的,這部分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看到了很多摩天大樓、新建築,還有很美的城市規劃,確實令人難忘。我非常感謝這次能有這樣的機會,看到上海最先進的部分。

    2010-06-29 16:46:54

  • 中國網:

    您認為上海世博會帶來的影響將怎樣激勵社會發展和改善人民生活?

    2010-06-29 16:47:13

  • 赤阪清隆:

    “城市,讓生活更美好”,這個世博會的主題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對於聯合國的工作來説也是相關聯的。例如,聯合國的項目有關於污染、交通擁擠、廢物處理、人居等問題的,這些問題都是大城市,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城市需要解決的,如果解決不好,人民的生活就會受到影響。但是這屆世博會告訴我們,在未來,我們將能更有效地利用技術,並能學到其他大城市的好經驗。此外,許多城市還可以通過上海世博會學到很有用的資訊和經驗。

    2010-06-29 16:47:30

  • 中國網:

    我們知道在2007年的時候,您就表示對您所領導的聯合國新聞部進行改革,到目前為止,改革取得了哪些成果?

    2010-06-29 16:47:57

  • 赤阪清隆:

    聯合國新聞部的核心工作是努力與世界上盡可能多的人民,包括中國人民進行交流。我們最大限度地利用新科技的交流手段,像社會性媒體,YOUTUBE、FACEBOOK、微網志等等。但是同時,我們也很高興幫助並政府、無政府組織、公民團體、學生、私有部門以及大學項目並成為他們的合作夥伴。通過這些合作夥伴關係,我們可以與他們進行交流,告訴他們聯合國所做的工作,包括在發展中國家以及世界的其他地方做的工作,包括解決難民、污染、人權、發展、維和等問題。還有像你在電視上看到的聯合國的項目,在阿富汗、非洲國家像剛果(民)、蘇丹,幫助那裏有需要的人。我們需要通過聯合國這個平臺支援世界上的人民,所以交流和更好的資訊傳達是很重要的。

    2010-06-29 16:49:03

  • 中國網:

    我們想知道聯合國新聞部在與各國合作的領域特別是中國的合作上取得了哪些成果?未來有哪些新的合作計劃?

    2010-06-29 16:49:48

  • 赤阪清隆:

    我們非常感謝中國政府對聯合國工作的強有力支援。我們知道中國人民也非常感謝聯合國為他們所做的工作。我相信,在今天的研討會上我也看到了,現在中國的年輕人對在聯合國工作很支援也很有興趣,這是非常振奮人心的消息。我們願意與中國政府、中國的NGO以及中國的院校合作,讓更多的中國人了解聯合國代表了什麼。我們在北京還沒有設立資訊中心。我們已經在世界上63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資訊中心,包括華盛頓、東京、墨西哥、布魯塞爾以及許多非洲國家。我們希望在不遠的未來,能夠幫助北京建立這樣的資訊中心或者信息辦事處,這樣聯合國可以更好地與中國龐大的人群進行交流。

    2010-06-29 16:53:07

  • 中國網:

    您如何評價世界媒體業的發展現狀和前景,特別是您怎麼看待新媒體的發展?

    2010-06-29 16:53:27

  • 赤阪清隆:

    新媒體對年輕人來説已經越來越重要了。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使用新媒體,所以聯合國也會使用新媒體。但是在同時,為了使我們的聲音能讓更多地區的人們比如農村地區、發展中國家的人們聽到,我們也需要宣傳我們的電臺節目、電視節目、網際網路節目以及所有紙質媒體發佈的資訊。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在聯合國的工作中發揮著同樣的作用。但是我相信,中國有巨大的網民群體和手機用戶群體,所以新媒體可能會在中國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非常感謝。

    2010-06-29 16:53:44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shexpo/100629lianheguochibanqinglong.wmv

圖片大圖:

  • 回想我在上海照的照片,一部分是老上海街區的照片,一部分是上海世博會園區的,這部分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中國網 胡迪

  • 這屆世博會告訴我們,在未來,我們將能更有效地利用技術,並能學到其他大城市的好經驗。

    中國網 胡迪

  • 聯合國新聞部的核心工作是努力與世界上盡可能多的人民,包括中國人民進行交流。

    中國網 胡迪

  • 我們需要通過聯合國這個平臺支援世界上的人民,所以交流和更好的資訊傳達是很重要的。

    中國網 胡迪

  • 我們非常感謝中國政府對聯合國工作的強有力支援。我們知道中國人民也非常感謝聯合國為他們所做的工作。

    中國網 胡迪

  • 我相信,現在中國的年輕人對在聯合國工作很支援也很有興趣,這是非常振奮人心的消息。

    中國網 胡迪

  • 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在聯合國的工作中發揮著同樣的作用。

    中國網 胡迪

  • 我相信,中國有巨大的網民群體和手機用戶群體,所以新媒體可能會在中國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中國網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