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科館:一個環保企業對自然的尊重

    時間:2010年6月30日 10:00 
    嘉賓:上海世博會萬科館館長  肖莉   
    簡介:萬科館館內以白蟻、水、沙塵暴、垃圾和金絲猴五個故事來講述人、自然和城市相互尊重的關係,充分體現一個企業對自然的尊重。館長時間,帶您走進萬科館。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萬科館:一個環保企業對自然的尊重

活動描述

  • 時間:2010年6月30日 10:00 嘉賓:上海世博會萬科館館長 肖莉 簡介:萬科館館內以白蟻、水、沙塵暴、垃圾和金絲猴五個故事來講述人、自然和城市相互尊重的關係,充分體現一個企業對自然的尊重。館長時間,帶您走進萬科館。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好,這裡是中國網上海世博特別報道·館長時間。我身後這個由7個金燦燦的麥垛形狀的建築組成的展館就是萬科館。據這裡的工作人員介紹,萬科館基本的建造材料是麥秸桿。的確,萬科館處處體現著這樣一種低碳、環保與節能的理念。今天的館長時間,我們特別請來了萬科館的館長帶我們一起去遊覽充滿社會責任感的萬科館。

    2010-06-29 14:18:11

  • 中國網:

    館長,您好。我看到咱們萬科館是七個金燦燦的麥垛組成的這樣一個展館,能給我們介紹一下萬科館的整體設計理念以及它的亮點嗎?

    2010-06-29 14:20:51

  • 肖莉:

    因為萬科館本身是由麥垛組成的,這個麥垛就是由麥秸桿材料把它壓制而成的板材,作為整個建築的外墻。因為麥秸桿本身是一個環保的材料,所以可以説在建築材料的運用上,我們採用了環保的材料。除了麥秸桿之外,我們還可以看到地板,我們的地板也是竹子做的,看上去像木頭,但實際是竹子。因為竹子本身是一個速生的材料,所以相對於木頭來説也是一種環保的材料。在萬科做這個的時候,我們想表達的是這些材料在未來的建築中,在我們裝飾、內裝中是可以批量進行生産和推廣的,所以還不僅僅只是説環保,而且還是應用的一個環保材料。再看這種穿堂風設計的理念,在整個中庭,溫度比外面大概低2-3度,這是設計本身實現的降溫的結果,其實就是節能。再看建築採用的ETFE這種膜,也是自然採光。所以,整個建築來説本身就是用環保的材料、用節能的設計來支撐的,這樣説明我們是一個做房地産的公司,還有包括場館周圍的水域,也是靠雨水收集系統進行迴圈使用的。我們認為它體現了低碳、環保的理念,而且這種理念在未來我們的住宅中是能夠去貫徹的,它不僅僅停留在理念的層面,而且能夠推行到實際的運用和操作中間去。

    2010-06-29 14:21:24

  • 中國網:

    通過館長的介紹,可以説萬科館體現了低碳、環保、施法自然的概念,萬科館的主題是“尊重的可能”,我個人認為這是一個非常有意思的主題,不是叫做“尊重”,而是叫做“尊重的可能”,有一種像建議或者希望的感覺,我們該怎麼理解這樣一個主題?為了體現這種尊重,萬科館通過怎樣的方式,什麼樣的展示內容體現這樣一種尊重?

    2010-06-29 14:22:11

  • 肖莉:

    在萬科的館裏我們用了五個廳講了一系列的環保故事,我們可以從第一個廳看到,就是雪山精靈廳,講的是滇金絲猴保護的故事,它出現了一個具有象徵意義的符號,就是我們的一隻手,在這裡,觸摸這只手就開始播放滇金絲猴的這樣一個故事,這只手從我們第一個館一直到最後,一個人的力量,“尊重的可能”這樣一個館名,和它講的一系列故事,我們想表達我們身邊、我們的舉手之勞,我們用我們的雙手,我們用我們的行動,我們可以做很多的事情,我們也可以來改變一點點。一個人的力量雖然很渺小,但是集合所有人的力量,最後我們一定能夠讓我們的未來變得更好。我們用尊重的態度來尊重大自然,尊重環境,尊重跟我們人類一起生存的各種各樣的生物,包括動物,各種生態環境等等。舉一己之力,最後我們能夠形成一個巨大的力量。因為畢竟這個世博會是一個全世界的博覽會,我們希望通過萬科一家房地産公司的視角能夠讓世人看到中國有這麼一家企業,中國最大的房地産開發商之一。除了這些之外,一家企業的思考,以一家企業的思考來讓大家感受到一個人的力量到組織的力量,最後到政府的力量的互動。最後,我們的未來只要我們尊重了,以尊重的態度來面對我們的環境和我們的未來,那未來一定可以非常的美好,這也是回應 “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主題。

    2010-06-29 14:22:30

  • 中國網:

    主要體現了企業的強大的社會責任感。我們看到萬科館的名字後面還有一個2049,為什麼會起這樣一個名字呢?

    2010-06-29 14:23:10

  • 肖莉:

    其實2049是一個數字,是代表未來2049年,因為2049年這一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一百週年,我們用這樣一個2049是為了能夠有一個更好的記憶,但是它本身就是代表未來的。一個人的力量和我們的舉手之勞,就能夠改變一些東西,最後實現我們美好的未來。

    2010-06-29 14:23:26

  • 中國網:

    剛才肖館長給我們介紹了萬科館是非常關注低碳、環保的概念,針對於萬科這個企業來説,它在低碳住宅建設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2010-06-29 14:23:43

  • 肖莉:

    實際上萬科在很早、很多年前開始就一直在嘗試這種環保、低碳的生産方式,比如從2004年開始就推行這樣一個工廠化的生産方式,工廠化生産本身就是節能、環保的,因為通過在工廠預置好,在現場安裝,可以大量節省水、電,包括木材等等,而且它會有規模的集合效應。我們認為這就是一個非常環保的生産方式,就是通過建房子,在建造過程中實現的。除了這個之外,萬科也會有比如用太陽能發電,在我們最新的總部大樓用太陽能發電。除了這個之外,包括我們在一些社區裏面,北京的西山庭院,包括在上海的朗潤園這樣一些項目,是實現垃圾分類的。這個垃圾分類我們一直做了很多年,所以萬科館本身也有一個場館是講台北的垃圾分類。因為垃圾已經成為困擾整個城市的一個非常大的問題,就是之前垃圾是填埋的,後來發現沒有地方填埋了。隨著城市化的發展,現在開始建焚燒爐,但是焚燒的結果會産生二惡英,所以我們認為有必要來呼籲和提倡垃圾分類,通過減少前端的垃圾,同時進行分類再迴圈利用,這樣使垃圾總量大為減少。我們通過萬科館講了這個故事,就是台北垃圾分類的故事。我們想讓整個社會意識到在華人的世界,就是台北能夠做到垃圾分類,上海和北京未來一定可以的。萬科本身在身體力行,在做這樣的事情。其實我們還可以看到“零公里行動”,就是我們在做垃圾分類這樣一個事情的一個大的方向,在這裡,它有很多內容。比如我們有珠峰的垃圾清掃活動,就是王石董事長的團隊,他們剛剛從珠峰下來,本身就是零垃圾,在珠峰他們也是第一次這麼做零垃圾。另外,我們有一個團隊在北坡清掃珠峰的垃圾。這樣一個活動我們還是準備持續下去。

    2010-06-29 14:23:58

  • 肖莉:

    另外就是我們的社區也進行垃圾分類,我們也聯合騰訊一起在做這樣一個事情,就是騰訊通過網路來呼籲,通過這種遊戲的方式來呼籲大家關注垃圾的問題,來進行垃圾的分類等等。這些是萬科目前在身體力行做的事情,跟我們這次在萬科館要傳遞的理念和方向是一致的。

    2010-06-29 14:24:17

  • 肖莉:

    這個館是魔比斯環廳,實際上就是我們前面談到的台北的垃圾分類的故事。我們可以看一下,整個館的墻壁是用易拉罐來做成的,這個魔比斯環廳是用廢棄電路板來做的,魔比斯環廳本身就代表無限迴圈,就是垃圾利用。我們在這裡還講了一個關於台北垃圾分類的故事。另外,後面有一些互動的遊戲給觀眾一些互動,來學習一些垃圾分類的知識。

    2010-06-29 14:24:32

  • 中國網:

    我知道萬科館還有一個亮點:“遊客可以購買碳排放”這樣一個活動,能給我們詳細介紹一下嗎?

    2010-06-29 14:24:50

  • 肖莉:

    實際上萬科館從它建造開始,我們就會來做自願減排的安排,已經和上海能源交易所簽署了一個自願減排的協議。首先,我們會對整個在萬科館運營期間所排放的碳進行計算和測量,比如説用電、用水等等。然後把它換算成一種可以購買的方式,就是來購買碳的方式,最後使萬科館實現零碳。

    2010-06-29 14:25:12

  • 中國網:

    今天非常感謝肖館長接受我們的採訪。謝謝。

    2010-06-29 14:25:35

  • 中國網:

    (責編:鄭海濱/ 文字:韓林 /主持人:鄭海濱 / 攝像:董超/ 後期製作:李哲)

    2010-06-29 14:25:51

圖片內容:

數據地址: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7048/152_1_0101_desc.htm

圖片大圖:

  • 上海世博會萬科館館長 肖莉

    中國網 崔鈞洋

  • “萬科館充分體現一個企業對自然的尊重。”

    中國網 崔鈞洋

  • 世博萬科館

    中國網 崔鈞洋

  • 萬科館內部

    中國網 崔鈞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