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如何讓城市更美好?

  時間:2010年6月18日10:00
  嘉賓:世博會中國船舶館新聞發言人 逄秀莉
  簡介:中國船舶館是對江南造船廠原址的一個舊的廠房進行了重新設計改造而成的,今天館長時間節目我們特別請來了中國船舶館的新聞發言人,帶我們一起去遊覽雄偉的中國船舶館。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船舶如何讓城市更美好?

活動描述

  • 時間:2010年6月18日10:00 嘉賓:世博會中國船舶館新聞發言人  逄秀莉簡介:中國船舶館是對江南造船廠原址的一個舊的廠房進行了重新設計改造而成的,今天館長時間節目我們特別請來了中國船舶館的新聞發言人,帶我們一起去遊覽雄偉的中國船舶館。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好!這裡是中國網·上海世博特別報道·館長時間,我身後的這個場館就是中國船舶館。中國船舶館是對江南造船廠原址的一個舊的廠房進行了重新設計改造而成的,那麼我們看到,它的外面增添了很多弧形的結構,這樣一個結構既像船的龍骨,又像龍的脊梁,借喻中國民族工業的堅強精神。今天館長時間節目我們特別請來了中國船舶館的新聞發言人,帶我們一起去遊覽雄偉的中國船舶館。

    您好,您給我們介紹一下,我們這個中國船舶館,它整體造型的設計理念是怎樣的,有哪一些亮點?

    2010-06-09 16:43:13

  • 逄秀莉:

    好的。中國船舶館它是整個浦西園區面積最大的一個場館,整個佔地是1.8萬平方米,主場館的面積也達到7000平米這樣的一個面積。整個在設計當中,我們貫穿了一個“龍之脊,景之最,船之魂”這樣一個設計理念。在中國船舶館裏面,不光是它體現了一個大的概念,因為龍之脊,我們看到整個建築的外觀是用一根根像龍骨一樣來穿插的,龍之脊體現了一個船舶作為民族工業一個脊梁這樣的想法。另外我們這裡有全玻璃的這種景觀懸廊,在這裡,這是浦西園區最好的一個觀景,最好的地段,它的對面就是中國國家館,就是世博軸,我們站在景觀懸廊上可以欣賞到浦東園區最好的美景。船之魂,我們把船舶的元素都體現在我們這個設計當中。你比如在廣場中可以看到,這裡面有船室大道,有輪舵、螺旋槳等等這些船舶的元素。還有老江南使用的一些設備,這裡都體現了,包括我們的場館裏面也都體現了船舶這樣一些元素,使我們這個館看起來更有船舶的味道。

    2010-06-09 16:44:13

  • 中國網:

    體現了這樣一種中國船舶的元素。我聽説中國船舶館是建在江南造船廠的原址上,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船舶館有怎樣的意義呢?

    2010-06-09 16:45:19

  • 逄秀莉:

    我覺得中國船舶館的特點不單單是一個館的概念,因為在這片土地上,“江南”已經在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了145年的歷史,在1865年,江南機器製造總局建立,從那時到現在,那時它就是中國民族工業的一個發祥地,直到現在。我們這個周邊,像那邊的翻譯館,前面有兩套船塢,海軍司令部、飛機庫等等這樣一些建築,都是上海市要重點保留的歷史建築。在這裡,我們這個館以船舶館為中心,周邊圍著這麼多的歷史建築,實際上是對我們船舶館的一個烘托,這就體現了我們這個館深厚的歷史文化的底蘊。所以我們中國船舶館它不單單是一個館的概念,本身還體現了深厚的文化歷史的底蘊。

    2010-06-09 16:45:39

  • 中國網:

    我們現在其實是進入了中國船舶館中心廣場這樣一個位置,我知道我們船舶館的主題——船舶讓城市更美好,怎樣理解這個主題?

    2010-06-09 16:45:50

  • 逄秀莉:

    中國船舶館的主題就是船舶讓城市更美好。我們實際上是把這個主題深深地貫徹到我們整個展項、展品的製造當中和設計當中,中國船舶館整個的設計相當於一個航行的城市。走入這個館,猶如進入了一艘巨大的航行城市。這裡就是我們這艘“城市”的一個中心廣場,在這裡有高大的主桅,前面這裡就是整個一個造船的流程。這是以造船為主的這樣一座城市,四週是我們這個航行城市的一個窗口,透過這些視窗我們可以看到這個城市外面的景象。整個設計突出了船舶改變生活、船舶讓城市更美好這樣一個主題。我們在這裡面的許多展項、展品,也恰恰都更好了體現了這樣一個主題。比如我們在整個的設計當中,突出了船舶的元素,突出了船舶和生活的緊密關係。比如在港灣的遊艇婚禮,未來的人可以在遊艇上舉行婚禮,這樣已經不是很稀奇的事情。在我們的航行城市,還有對未來的一些設想,比如我們設計的概念船,比如設計的創意走廊,創意航行城市等等,也都寄託了我們對未來的一個設想。在地球上海洋的面積遠遠大於陸地,那麼未來人的生活可能更多地要向海洋進軍。未來船舶作為一個河流的載體,作為人類向海洋進軍的這樣一個載體,我覺得它發揮著巨大的一個作用。

    2010-06-09 16:46:02

  • 逄秀莉:

    在我們這個展館當中,在中國船舶館整個的設計當中,我們深深貫穿了這樣一個理念,突出了船舶讓城市更美好這樣的一個主題。那麼在這裡,我們除了有對過去船舶給人類生活帶來的一些改變,對人類的生活,對城市的生活,船舶帶來了城市的崛起。對未來,我們造船人也有美好的暢想,在這些展品展項當中設計了好多對未來憧憬的項目,比如説我們設計了漂移農場船。這個船實際上是一個概念船,它也是中船人送給世博會的一份禮物,集中了中船人對未來的一個設想。這個概念船可以集多功能于一體,人在上面可以進行污水處理,還可以進行養殖、種植,集多功能于一體的這樣一個船舶。人借助於船舶在海上生活,可以為人類提供了更多的衣食住行這樣的方便。應該説在這樣的船舶上面生活,在這樣的航行城市上生活,人應該是很舒適、很便捷的。再比如我們的創意走廊,這也是我們奉獻給世博會廣大觀眾一個重點項目,是創建航行城市,我們設計了一個巨大的航行城市,以投資城市基礎設施的態度來進行航行城市的建設,也表達了我們中船人對於未來生活的一個美好的憧憬。

    2010-06-09 16:57:51

  • 逄秀莉:

    中國船舶館有很多亮點和特色,其中之一就是它的實體船舶,這是一大特點,我們現在所處的這個區域就是交通港,這個區域不光展出了我們奉獻給世博的概念船,漂移農場船,而且還有十幾艘中船建造的代表性産品,比如這裡有東風號客滾船,還有最大的原油船,還有大家都熟悉的遠望6號,遠望6號是江南建造的測量船,它在神五、神六、神七的發射中發揮了巨大的作用。我們在這裡通過遠望號互動的展項,讓您可以實現和神七的對話,這些項目都深受參觀者的喜歡。

    2010-06-09 16:58:16

  • 逄秀莉:

    我們現在所處的是中國船舶館的四號車道,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這樣三個很空曠的空間,這裡大家可以看到,這就是鋼結構,我們現在保留了鋼結構的一個框架,就是讓大家看到鋼結構的質感。實際上我們現在所處的這個地方,就是原江南造船廠東區的一個裝焊車間。這裡曾經是中國第一條艦船的誕生地,在這片土地上江南曾經創造了無數個中國第一,從1865年一直到145年後的今天,應該有幾十個中國第一在這片土地上誕生。我們今天在這裡立了三塊提示牌,實際上就是提醒大家,能夠看清鋼結構的質感,也是對江南這片土地的一個記憶。我們在這塊土地上曾經建造過無數個中國的第一,我們又在這片土地上建造了中國船舶館,繼續實現著我們中船人和江南人的夢想。

    2010-06-09 16:58:28

  • 逄秀莉:

    中國船舶館的另一大特點就是突出一個大字,這個大字不僅體現在內廣場高大空曠的空間,體現在中庭,高達的主圍和挑高將近20米的這樣一個空間;體現在我們這個劇場,劇場是我們中國船舶館的主秀,它的最大亮點就是310度的超大的環幕,高6米,長度接近60米,這麼大的一個環幕。我們奉獻給世博觀眾的是什麼樣的影片?我們現在看到,這是一個“海鷗尋子”,以海鷗的視角見證了中國船舶帶給城市的崛起,也見證了中國船舶的發展。通過海鷗這個尋子的線索,實際上體現了船舶給城市帶來的崛起,以及給城市帶來的美好。那麼在未來,我們在這部影片中,不光有從古到今對船舶的一個瀏覽,實際上我們在這部影片中看到的是中國船舶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在未來我們有一個美好的願望,那就是通過我們的影片,展現了中船人,以及各個科研院所,我們一起通力合作設計的十幾條未來船,在這部影片中奉獻給大家。這些未來船,在未來的生活中會給人類的生活帶來更多的便利、便捷和舒適,這也是我們中船人美好的期望。我們願意以船舶作為載體,帶動城市的美好,帶動城市的發展,讓人們的生活更美好。(完)

    2010-06-09 16:58:48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0-6-10-cbg.wmv

圖片大圖:

  • 中國船舶館

    中國網 龐睿

  • 船舶館內部

    中國網 龐睿

  • 船舶館建造過程展示

    中國網 龐睿

  • 遊客駐足觀望

    中國網 龐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