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法蘭:了解中國最好方式是親身體驗

    嘉賓:法國前總理 拉法蘭
    時間:2010年6月9日14:00
    簡介:法國前總理拉法蘭先生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2010年6月,他再次來華訪問。就上海世博會,中法關係等熱點問題接受了中國網的專訪。他説,來中國體驗是了解中國的最好方式。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拉法蘭:了解中國最好方式是親身體驗 

活動描述

  • 嘉賓:法國前總理拉法蘭時間:2010年6月9日14:00 簡介:法國前總理拉法蘭先生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2010年6月,他再次來華訪問。就上海世博會,中法關係等熱點問題接受了中國網的專訪。他説,來中國體驗是了解中國的最好方式。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好,歡迎來到中國網,這裡是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值此上海世博會舉行期間,我們在法國大使館非常榮幸的採訪到了法國前總理拉法蘭先生,就中法關係,上海世博會等熱點問題採訪了他,我們來聽聽他是怎麼説的。

    2010-06-09 09:57:21

  • 中國網:

    拉法蘭先生您好,我手上有一個數據,截至5月20號,到法國館參觀的人數已經超過了100萬,並且法國館本身也被評為了“十大熱門外國場館之一”,您是怎麼樣看待這個現象的?

    2010-06-09 10:11:03

  • 拉法蘭:

    當然感到非常的高興,我覺得世博會辦的非常得好,法國館也非常受歡迎。這一次世博會最重要的意義,就是我們要如何的去構想未來城市,如何可以給我們帶來最好的生活,我們可以一起的了解,21世紀的城市應該是一個什麼樣的城市。我想要感謝中國給我們一個機會,一起去探討這個問題的。

    2010-06-09 10:11:34

  • 中國網:

    很多去參觀過法國館的朋友都説,在法國館當中能夠感受到法國式的那種浪漫。很多中國朋友很想了解,法國式的這種浪漫,是法國人性格裏本身帶有的,還是説在生活當中追求的一個目標呢?

    2010-06-09 10:11:58

  • 拉法蘭:

    法國人是一個非常浪漫的民族,這跟我們的歷史文化,跟我們認識世界的方式有關係。我們法國的歷史有時候動蕩非常多,甚至可以有革命,有時候又非常的平靜。中國人和法國人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我們是一個感情非常強的民族。

    2010-06-09 10:12:20

  • 中國網:

    您曾説“中法兩國人民要最重要的是要完成心靈間的碰撞”,彼此需要從哪些方面努力,能完成您所説的這種心靈間的碰撞?

    2010-06-09 10:12:45

  • 拉法蘭:

    我認為需要我們兩國的民族和我們兩國的領導,有更加頻繁更加豐富的交往。我非常的高興看到現在薩科齊總統和胡錦濤主席在許多方面達成了共識,但是我也希望,我們兩個國家的哲學家、作家、藝術家、音樂家可以有交往。因為我覺得中國和法國這兩個古老文明的國家,有非常多的共同點,我們應該依靠我們的詩人,我們的作家,我們的音樂家,讓他們向我們兩個人展示我們共同的激情,我們共同的希望。

    2010-06-09 10:13:01

  • 中國網:

    法國參加過所有的世博會,並且舉辦過7次世博會,那世博會給法國帶來了怎樣的改變和影響?這次的上海世博會會給上海乃至全中國帶來怎樣的影響?談談您的看法。

    2010-06-09 10:13:38

  • 拉法蘭:

    我認為三個方面,首先是那些為了世博而建設的建築會保留下來。比如説我們1900年的時候,在法國巴黎舉辦的世博會就給了我們一個巴黎鐵塔。然後第二個重要的方面是這個世博的主題,每一個國家為了主題,會有不同的答案。今年的一個很重要的主題是“城市讓生活更美好”,那麼我們要一起考慮的是如何讓我們的大城市變得更加有人情味,這個工作是很重要的,因為可以讓我們去思考21世紀的城市應該是一個什麼樣的城市。第三個重要的方面,一共會有1億多人去參觀世博會,這些人可以在一個地方得到關於全世界的一種印象,他們可以看到法國,可以看到美國、印度、新加坡,在這麼一個地方可以看到全世界,是對舉辦世博的國家和人民來説是非常重要的。

    2010-06-09 10:13:57

  • 中國網:

    在剛才的記者會上您説,最開始讓您對中國産生興趣的是希拉克,並且您一直對中國保有這種熱情,也希望這種熱情能夠影響到2020、2030的一代代領導人們。“在法國永遠有中國人的朋友”。我想知道,您會用怎樣的方式,把您的這種對中國的熱情傳遞下去呢?

    2010-06-09 10:15:38

  • 拉法蘭:

    我覺得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讓他們來到中國,讓他們直接的認識中國和中國人。因為如果光是去看書裏面所形容的中國是不夠的,應該直接的來看中國人,來看中國的風景,來了解中國的政治機構。我自己從1976年第一次來到中國大陸,我之前1972年去過香港,香港那個時候還沒有回歸。我從1976年第一次來中國,就開始逐漸的認識到了這個國家,我逐漸的了解如何去欣賞中國的歷史,中國的地理,中國人民。我希望我今天率領的代表團的各個成員,也可以有像我一樣的經驗。

    2010-06-09 10:16:05

  • 中國網:

    謝謝拉法蘭先生,祝您在中國訪問順利愉快,謝謝!

    2010-06-09 10:16:29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fgy/lafalan2.wmv

圖片大圖:

  • “我覺得世博會辦的非常得好,法國館也非常受歡迎。”

    中國網 王銳

  • “中國人和法國人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我們都是感情非常強的民族。”

    中國網 王銳

  • “我非常的高興看到現在薩科齊總統和胡錦濤主席在許多方面達成了共識。”

    中國網 王銳

  • “我覺得中國和法國這兩個古老文明的國家,有非常多的共同點。”

    中國網 王銳

  • “1900年法國巴黎舉辦的世博會就給了我們一個巴黎鐵塔。”

    中國網 王銳

  • 接受中國網專訪

    中國網 王銳

  • “我從1976年第一次來中國,就開始逐漸的認識到了這個國家”。

    中國網 王銳

  • “我希望我今天率領的代表團的各個成員,也可以有像我一樣的經驗。”

    中國網 崔鈞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