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作家朱天心談世博會城市主題

  嘉賓:台灣作家朱天心女士
  時間:2010年4月27日10:00
  簡介:4月23日是“世界讀書日”,我們在世博城市閱讀論壇的現場採訪到了台灣女作家朱天心女士,朱女士將用作家的視角談一談她對城市生活的感受。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台灣作家朱天心談世博會城市主題

活動描述

  • 嘉賓:台灣作家朱天心女士 時間:2010年4月27日10:00 簡介:4月23日是“世界讀書日”,我們在世博城市閱讀論壇的現場採訪到了台灣女作家朱天心女士,朱女士將用作家的視角談一談她對城市生活的感受。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中國訪談。4月23日是“世界讀書日”,我們在世博城市閱讀論壇的現場採訪到了台灣女作家朱天心女士,在今天的節目當中,朱女士將給我們談一談她對城市生活的一些感受。

    2010-04-26 11:31:50

  • 中國網:

    朱女士您好,今天4月23日是“世界讀書日”,您這次受邀來參加世博閱讀城市的論壇,這次世博主題是“城市讓生活更美好”,那您認為書籍對於人類社會進步和城市的生活發展具有怎樣的意義呢?

    2010-04-26 11:32:14

  • 朱天心:

    尤其在快速發展的城市裏,我覺得更需要閱讀書籍。因為本來城市裏有很多很多人建造出來的痕跡、建築物。這本來是我們一代一代人所記憶,所寄託的地方。可是我可以理解,一個城市快速發展的時候,它有時候必須得把一些老的建築去除掉,老的我們充滿了回憶的地方都給充分利用,這我可以理解。可是正因為這樣子,書籍就更重要了。因為這些本來我們記憶的地方,都不再眼前的時候,我們要靠什麼來回憶、來豐富我們呢?其實這就只好靠之前的一代一代人他們的書寫,對這個城市也好,對城市裏的人也好,所有的書寫,就變成是這個城市才不至於只是單薄的我們眼前所見的這個城市,我們可以好象好幾百年好幾十年的一代一代的人充滿的感情,很認真的曾經建造過他們居住的地方,這些回憶都留存在書裏頭,我們得依賴它。

    2010-04-26 11:32:26

  • 中國網:

    其實對於一個作家來説,她的作品和她所生活的這個城市也是息息相關的,您最新出版的一個長篇小説《初夏荷花時期的愛情》,也是以台灣為寫作背景的。那您認為一座城市對於一個作家的寫作和思考來説究竟會産生怎樣的一個影響呢?

    2010-04-26 11:32:46

  • 朱天心:

    我覺得城市相對於其他人居住比較散的,當然有它獨特的長處、優點和獨特的負擔。因為人口密度這麼高,要是單純從作家的眼光,不從社會學,不從任何的研究者的角度看的話,我會覺得都市對一個作家來講簡直是一個好透了的觀察,就像一個科學家,要做研究實驗的時候,他可能要用一個觀察,看白老鼠的活動,我覺得一個城市,對作家來説就是一個非常非常好的觀察的對象,因為裏面有這麼多的人,這麼多複雜的、不同的主張、不同的價值、各自不同的追求的人,在這中間勢必會有很多很多很精彩的火花,當然也會有很挫折的地方,一個作家正好有倖生長在某個城市的話,我覺得真是躬逢其盛。

    2010-04-26 11:32:59

  • 中國網:

    作為一個作家來説,他對這個城市的感受應該是非常細膩的,您覺得您所在的城市,您的靈感在哪?

    2010-04-26 11:33:10

  • 朱天心:

    我覺得我跟我的城市台北,我在那裏大概住了將近半個世紀,其實每個階段都會不同的。我曾經因為對那個城市的背景完全不了解,反而非常非常快樂的過過。當然到某個階段,有一些特殊的原因,好比像我們自己這個身份,所謂在台灣父輩是1949年去台灣的,我們這叫外省人,在某個時期政治鬥爭急速轉變的時候,我們會被指責為是個外來者,因為可能原先在那個城市生長的都是好幾代人了,我們變成是一個外來者的時候,雖然那是你的唯一之地、唯一城市,可是你被講成是個“外來者”,那你就得了解到底我真的是個外來者嗎?或者我真的對這個我有感情的城市夠了解嗎?所以,幸虧我有機會借著大量的閱讀,好象重新補修學分,重新認識這個城市。我也知道這個城市有它榮光的地方,也有不堪的地方,也有挫折的地方,因為跌跌撞撞的,我覺得我重新認識她以後,我會找尋跟她相處的模式。我覺得這個過程對我的寫作都是意義非凡的。

    2010-04-26 11:33:22

  • 中國網:

    也就是説通過閱讀的這種方式,您更容易了解這個城市。這次的上海世博會,其實也是想試圖通過世界的力量來解決城市發展當中的一些問題,提供一個最佳的方案,讓城市的生活更加美好。您心目中理想的城市生活是怎樣的?

    2010-04-26 11:33:34

  • 朱天心:

    我希望她是一個很開放、很多元、很溫暖、很文化性的,因為一個城市不是一開始,就像是台北或者是上海,都是兩三百年,兩三百年前可能都只是個漁村,或者是一個爛泥潭,可能是這個樣子。所以她在這麼短的時間,每個時間有這麼多不同的人,帶著不同的夢想和追求來到這個城市,我們把時間壓縮來看是多麼美好的一幅圖像。這個城市也曾經多麼溫暖、多麼大方地接納一批一批的各懷目的、各懷夢想的人。我很希望那個城市能夠始終秉持著這個精神,對所有的外來的事物是開闊的,是寬容的,是允許各色人的。我很怕那種只準一種人住,只準一種好比有能力在城市生活的,我們才會歡迎,可以繳很多稅的,我們歡迎他,繳不起稅的人請你走開,那樣殘酷的城市在我們人類的文明歷史裏或其他國度不是沒有見過,那個城市是我絕對會回避的。

    2010-04-26 11:33:46

  • 中國網:

    其實作為一個城市來説,應該具有更多的包容心。在您所遊歷過的這些城市當中,您認為哪些城市可以説得上是一個理想的生活之地?

    2010-04-26 11:33:57

  • 朱天心:

    我們觀察每個城市,這是每個人的習慣,在去遊歷之前一定會看很多這個國家或這個城市的國民所得是多少,它在環保方面是個什麼狀態,它的經濟發展什麼狀態,它的城市建設,這些資料我們都會充分掌握。可是我自己,因為我個人的偏好和興趣,我常會自己標出一個Mami指數,我很喜歡在一個城市裏看待那些流浪動物、沒有主人的動物,它們的境遇是怎麼樣。那個流浪動物要是看到人就跑,就驚恐的話,我覺得這個城市是不友善的,它是不可能尊重其他的生命物種,還有其他的弱勢的人。相反的,要是這個城市裏的Mami很悠遊的,有它的生存空間,它就像我們人很習慣的一棵樹、一個鳥,或者每天看到陽光,它要是這麼自在的時候,我會覺得我即便不了解這個城市,我都會覺得這個城市一定是一個很溫暖、很開放、很大方,允許各式各樣其他的繳不起稅的,包括不會説話、不會爭取自己權利的人或者是動物,都允許他們能夠生存,這樣的城市是我喜歡的。

    2010-04-26 11:34:08

  • 中國網:

    這也是您心目當中的一個理想的城市了。

    2010-04-26 11:34:20

  • 朱天心:

    對。

    2010-04-26 11:34:31

  • 中國網:

    那您這是第幾次來到上海?

    2010-04-26 11:34:40

  • 朱天心:

    大概第五六次吧。

    2010-04-26 11:34:50

  • 中國網:

    上海在您的眼中是一個什麼樣的城市?

    2010-04-26 11:35:01

  • 朱天心:

    是我很喜歡的城市,不然不會在我有限的時間裏頭在這麼短的時間來過這麼多次。當然,也許一個外來者永遠是不會感受到當地人日日必須面對的一些問題,如交通、建設中的困難。可是要是只是作為一個過客的話,我覺得它是一個非常宜人、非常美麗,我又喜歡走路,在城市裏儘量不用任何交通工具,走路你會看到很多城市的死角或者很多很多的也許一個不經意就會忽略的地方,在這些方面,我覺得上海是一個很耐看的城市。

    2010-04-26 11:35:11

  • 中國網:

    謝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

    2010-04-26 11:35:21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whmr/zhutianxin.wmv

圖片大圖:

  • 台灣作家朱天心談世博會城市主題

    中國網 常海燕

  • 在快速發展的城市裏,我覺得更需要閱讀書籍。

    中國網 常海燕

  • 我很希望城市能夠對所有的外來事物是開闊的,是寬容的,是允許各色人的。

    中國網 常海燕

  • 我覺得上海是一個很耐看的城市

    中國網 常海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