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壇會客廳:肖良志剖析足壇抓賭

   嘉賓:《體壇週報》著名記者 肖良志
   時間:2010年2月3日13:30
   簡介:隨著南勇、楊一民等幾位中國足協的前任高官被警方批捕,中國足壇掀起的抓賭打假風暴愈刮愈猛烈。這次抓賭打假行動能否從根本上拯救中國足球?臨危受命的新任足協當家人韋迪能否把中國足球帶向良性的發展軌道?中國網與體壇網共同打造的《體壇會客廳》邀請到《體壇週報》著名記者肖良志,請他來剖析中國式的“足球貓膩”。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體壇會客廳:肖良志解讀中國足壇抓賭

活動描述

  • 嘉賓:《體壇週報》著名記者 肖良志時間:2010年2月3日13:30 簡介:隨著南勇、楊一民等中國足協的幾位前任高官被警方批捕,中國足壇掀起的抓賭打假風暴愈刮愈猛烈。這次抓賭打假行動能否從根本上拯救中國足球?臨危受命的新任足協當家人韋迪能否把中國足球帶向良性的發展軌道?中國網《體壇會客廳》邀請到《體壇週報》著名記者肖良志,請他來解讀中國式的“足球貓膩”。

文字內容:

  • 體壇會客廳: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大家收看《體壇會客廳》。09年的11月4日,《體壇週報》率先報道了前廣州市足協秘書長、曾任廣州俱樂部代總經理兼領隊的楊旭,被遼寧警方帶走協助調查,打響了反賭第一槍,中國足球反賭風暴正式颳起。

    而就在不久前1月22日,國家體育總局宣佈韋迪入主中國足協,南勇、楊一民等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足壇反賭風暴依然持續升溫,那今天我們非常高興的邀請到了體壇傳媒的著名記者肖良志老師做客《體壇會客廳》,跟我談談足壇抓賭這個話題。

    您覺得這次反賭掃黑的力度如何?

    2010-02-03 13:25:12

  • 肖良志:

    掃黑的力度是空前的,是中國足球職業化歷史上最大的一次,打擊假球黑哨的過程中,很多的部門,很多的人士參與到行動中來,黨中央國務院的領導多次對關於抓賭和打擊假球賭球很多方面進行了指示,提出了要求,國家體育總局積極配合公安部,很多部委做了大量的工作,聯合的行動,在足球的歷史上是首次,力度是非常大。

    2010-02-03 13:34:12

  • 體壇會客廳:

    南勇、楊一民都被警方帶走,很多媒體界的人都在説,南、楊的批捕是分水嶺,在足球圈裏呼風喚雨得到這樣的下場,這個分水嶺是法律上確認的點嗎?

    2010-02-03 13:37:17

  • 肖良志:

    南勇、楊一民依法刑拘,沒有到批捕的階段,刑拘有30天的時間,總共有37天的時間。掌門人和業務能力最強的兩位足球領導落馬,背後的主要原因是在個人道路上越走越遠的結果,那是巨大的商業賄賂,是個人的問題,探討背後的問題對我們非常重要。

    説到南勇、楊一民、國家體育總局足球運動管理中心和中國足協,不同領域的部門在中國足球界因為歷史的原因合在了一起,足球運動管理中心的一把手肯定是中國足球掌門人,對南勇這樣的角色,和以前其他的一把手一樣,是擁有行政方面的權力,又握有配置資源的能力,這兩方面的權力沒有監督的時候,必然會滋生權力的腐敗,在這個前提之下,在個人的道路上不能把握的時候,如果沒有其他的機制來監管和監督他們,必然導致權力的失衡,握有公權的人在腐敗的道路上會産生巨大的利益群體,這些群體中必然有很多人在各條戰線上替他們去辦事,也就是説他們每到一處就是權力的象徵,因為體制的原因缺失了監管,導致這些人在沒有監督和監管的情況下越走越遠,權力成為了私人的象徵,最終導致了南勇、楊一民在個人道路上越走越遠,産生了中國足球最大的悲劇,也是個人家庭的悲劇。

    2010-02-03 13:38:17

  • 體壇會客廳:

    最早是球員、教練員出問題,到足協官員出問題,前一段時間中超公司總經理呂鋒也逃脫不了干系,接下來會不會牽扯更多的人?

    2010-02-03 13:43:29

  • 肖良志:

    我是搞足球很多年的人,中國足協很多的領域都非常熟悉,出現這樣的事情,今天我坐在這裡非常的沉重,也非常的傷感。在南勇、楊一民等高官落馬之後,圍繞著他們主管的領域和所涉及的範圍、他們複雜的關係、複雜的背景、複雜的利益鏈條,必然會導致今後産生更多的人被牽扯進來,被抓進去的人會是中國足球界和中國足壇史上最大規模的。現在還沒到分水嶺的時候,南勇、楊一民進去了之後涉及到大案要案的問題,在他們的領域上,在他們的利益鏈條上究竟有哪些人,哪些事,哪些教練、球員,甚至是地方體育局的人員,究竟有多少人牽扯,現在需要等待,忐忑不安地等待,大家等待的可能是更加令人震驚的結果。

    2010-02-03 13:44:03

  • 體壇會客廳:

    肖老師以多年的經驗告訴我們,現在還不是所謂的分水嶺,可能是剛剛打開帷幕,今後究竟會牽扯出什麼樣的人和事,還要看進一步情況的發展?

    2010-02-03 13:47:12

  • 肖良志:

    很多的網友包括我們社會上很多人,對中國足球有不理解的地方,無論是南勇還是楊一民,還有其他的人,為什麼走到這一步,在整個發展過程中為什麼沒有機構出來監督,在這樣的背景之下為什麼沒有人發現他們的行為,尤其是用人單位,中國足協的上級單位,南勇09年1月19號正式上任到2010年1月15被公安機關傳訊,為什麼短短的時間內,這麼大的問題沒有被發現,這樣人被用在如此重要的位置上,規劃中國足球今後十年的發展,甚至是50年的巨大的構想,他們的責任在哪兒?隨著這個案件的深入,隨著整個社會的關注,很有可能發生更大的事情。

    2010-02-03 13:48:52

  • 體壇會客廳:

    南勇的事件出來了之後,也牽扯出了很多相關的新聞,前不久齊魯電視臺稱,有一個北方的俱樂部分批給南勇鉅款,爭到了第一,您的部落格也説過這個問題,很多的網友想聽聽您到底是怎麼想的?

    2010-02-03 13:55:12

  • 肖良志:

    當時出現這個問題之後,一開始不知道,別人告訴我説,出現了這樣的事情。

    我分析這個事情中,齊魯電視臺在報道新聞的時候,肯定是聽到了某些消息,或者是掌握了一定的線索,或者有其他非直接性的證據,才敢於説出這樣的新聞來,指出是北方的某一個俱樂部,這樣的前提下,我們的俱樂部可以對號入座,也可以很坦然地説沒有做過。01年年底,出現了打擊黑哨的聲音,在社會上引起強烈的反響,呼聲很高,中國足協迫於輿論壓力,對中國足球界執法職業聯賽的裁判員進行了大規模的調查,幾乎所有執法職業聯賽的裁判員都被中國足協集中到了北京,關在大會議室跟他們談話,中國足協成立了專門的談話小組,針對社會上對裁判員拿黑錢、收紅包、吹歪哨,幫助某些球隊獲得利益的情況。據我了解的情況,很多很多的裁判員拿了俱樂部的紅包,中國足協説本著治病救人的原則,裁判員退了錢就可以既往不咎,很多裁判員退回了很多贓款,中國足協沒有處理這些裁判員,在裁判員交待問題的過程中,涉及了六家的俱樂部、眾多的足球界的人士,這六傢俱樂部有以前曾經奪冠的俱樂部,有三傢俱樂部受到了中國足協嚴厲的懲罰。奪冠和保級的俱樂部向裁判員進行了賄賂,從這個現象上來説,奪冠俱樂部肯定存在著送給裁判員紅包的現象,有沒有送其他的官員,足協的高層可以順著裁判員收到奪冠俱樂部的黑金,順著這個線索,去想奪冠的俱樂部有沒有可能給官員送了錢,大家的結論就出來了。

    2010-02-03 13:55:52

  • 體壇會客廳:

    這已經是02、03年的事情,延伸到了09年的賽季,這一回的反賭力度非常大,相關的部委也做了重要的批示,在以後的時間裏,這個問題會讓大家都知道,最近足協新任命了一個主席,來自水上運動中心的主任韋迪,肖老師跟韋迪私下的關係如何,在上任足協之前有接觸嗎?

    2010-02-03 14:00:05

  • 肖良志:

    第一次接觸是十年前,2000年的雪梨奧運會,當時我是新華社記者團的正式記者,當時採訪了整個女子舉重和男子舉重。在奧運會整個的比賽期間,我採訪過他,當時國際舉聯因為中國的舉重成績太好了,限制我們。當時我採訪了他,他講了很多的問題。他來了之後,我找出以前《奧運快報》採訪過他的東西,我跟他溝通的時候提到過,他在溝通和交流方面沒有什麼問題,我也跟韋迪進行了電話的溝通,感覺印像是不錯的。

    2010-02-03 14:02:13

  • 體壇會客廳:

    昨天是韋迪上任足協後第一次召開媒體新聞會,通報了一些足球的事情,其實在前天的體壇週報裏,已經寫出了韋迪上任三大主線,事先有沒有採訪的內幕和花絮?

    2010-02-03 14:04:06

  • 肖良志:

    韋迪來了之後,想改變中國足協以前的工作作風,在中國足協有關於中國足球的問題上要公開,不要什麼都當成是秘密,讓大家誤以為有什麼內幕。今後中國足球工作的重點是哪些?一個是職業聯賽的問題,一個是國家隊的問題,還有關於青少年足球的問題,這三個問題恰恰是目前抓賭風暴之下所有的網民和其他的讀者與觀眾最關心的三個話題。跟在昨天新聞發佈會上講的是一致的,沒有什麼藏著的東西。

    2010-02-03 14:05:27

  • 體壇會客廳:

    正應了昨天在媒體發佈會上的話,以後足球官員無論是誰,都要以實名制去回答記者的提問。

    2010-02-03 14:07:34

  • 肖良志:

    對。

    2010-02-03 14:07:55

  • 體壇會客廳:

    昨天提出的六大問題,三條主線,三大感受,他給我印象最深的是提出了三個一流,中國男足要奪得亞洲一流,中國女足要重回世界一流,如果請外籍的教練員,一定要請的是世界一流。

    2010-02-03 14:08:12

  • 肖良志:

    國家隊是中國足球的晴雨錶,各位網友和關心足球的人們,首先是關注國家隊。國家隊在整個足球的發展過程中代表了中國職業聯賽的水準,也代表了中國足球的形象,征戰的都是國際性的比賽,在國際賽場上,中國的水準如何肯定是通過國家隊來體現。2004年世界盃預選賽,我們被科威特淘汰之後,中國國家隊在各級大賽當中的成績是越來越差,最終由2001年世界排名第49位一下子掉到108位,在亞洲已經是排在第13位,這與中國在亞洲的強國地位和一流國家的水準差距是很大的,外界最不滿意的也是如此。

    高層領導在看到07年亞洲盃預選賽的時候,很多的領導都不滿意,精神面貌、技戰術能力都表現得很差,與老百姓的希望差得很遠,這種情況下,韋迪上任之後很多人提了很多的建議,他在昨天的會上確實提出來,國家隊要回到亞洲一流水準的行列,我們至少要進入亞洲的前八,我們才有可能進入亞洲的一流,現在已經是前十之外。

    在這個前提之下就談到了教練的問題,是不是要聘請外籍教練,韋迪説的跨越式發展,最重要的一點是聘請高水準的外籍教練,包括賽艇、帆船等等的項目,聘請了很多的外籍教練,在奧運會取得了很好的成績,這種前提下讓他談對外籍教練的看法。他推翻了中國足協以往聘請外籍教練的思路,以前聘請外籍教練一般是想少花錢的問題,聘請一個教練最好不要超過40萬美金,世界上一流教練的年薪沒有低於一百萬歐元,折合人民幣是1200萬人民幣,這種情況下要聘請就聘請世界一流水準的教練。屬於二流、三流的中國不要,只有一流,他的理念、組織能力、帶隊的思路才能給中國國家隊帶來根本性的改變,如果是二、三流等等的教練,是很難給我們帶來變化的,也很難帶領我們取得成績。

    2010-02-03 14:09:15

  • 肖良志:

    以前我也跑了很多女足,也寫過很多的稿子,女足國家隊最好的時候是1999年,有鏗鏘玫瑰很美麗的詞語,中國女足整個歷史發展過程中,用了幾十年的專業的方式,把中國女足的水準帶入到世界先進的行列,世界其他國家對女足不是特別的重視,在1999年的美國世界盃上,我們取得了亞軍的成績,我們曾經也想過在2000年雪梨奧運會取得冠軍的成績,後來因為在很多方面出現了很大的問題,我們小組沒出現,最終下滑得很快,到2003年女足世界盃成績還不是很好,在中國舉行的世界盃成績也不理想,專業化時代,我們的成績是沒有問題的,到了職業化時代,歐美其他先進足球國家一旦重視女足的時候,他們的先進理念,他們對足球組織能力、指揮和運作能力遠遠超過我們,英國很多的男足的俱樂部必然有女足隊伍,他們職業化一旦發展興旺起來就超越了我們,中國的足球,尤其是女足,即使是女足超級聯賽還是專業化的模式,中國的市場還不足以運作一個女足的職業聯賽,別人在進步,中國停步不前,最終導致了由世界前三跌出了世界前十。

    2010-02-03 14:16:50

  • 體壇會客廳:

    基礎問題非常的重要,歷屆足協的主席和官員上臺,都強調抓好青少年足球是我們應該做的,您覺得韋迪主任上臺會對青少年足球有什麼支援嗎?

    2010-02-03 14:16:57

  • 肖良志:

    我聽了關於青少年足球發展方面的計劃,很簡單,計劃也沒有超出前幾任,青少年足球無外乎兩點,第一點是競技方面,第二點是普及方面。最大的青少年群體就是學校,中小學、大學,校園足球也已經搞起來了。他現在重視的是關於競技足球方面青少年培養的計劃,到底應該怎麼做,通過全運會這個杠桿,利用各省市體育局的力量,利用政府的力量和資金培養各級梯隊,通過全運會、城運會來讓各省市的積極性激發出來,鼓勵他們今後搞足球是有希望,有利益的,在社會上能夠給大家帶來一種福利和樂趣的,省市體育局可以從政府預算裏面申請到這樣的資金,現在的青少年培養模式是舉國體制加市場化,市場化很簡單,俱樂部的梯隊和社會學校。

    2010-02-03 14:17:45

  • 體壇會客廳:

    讓更多的人了解青少年足球訓練或者是參與校園足球中,前一段時間舉辦了青少年足球的冬令營,做了44個城市的試點工作,邀請44個城市來到廣東清遠做冬令營的訓練。青少年的足球抓得非常好,是體育局、教育局、文化局聯合去抓校園足球,從學校的老師班主任、課任老師都非常的重視,讓孩子們可以感受到踢球的快樂,也讓更多的人參與到當中。

    剛才談了國家隊和青少年,第三個主線是2月1號韋主任要提出了清政廉潔,足協的官員出去不要蒸桑拿,不要去當地體育局吃飯,您怎麼看?

    2010-02-03 14:21:21

  • 肖良志:

    工作作風是糾正以往的不好的作風,以往地方足協反映中國足協的工作作風和態度有問題,尤其是對地方足協,沒有給應有的地位,應有的尊敬。韋迪聽到了之後,在全體大會上提出,一定要尊重地方協會的官員,一定要尊重地方協會的工作,很多的時候中國足協的官員要到地方去處理事情,辦一些比賽,做一些工作,地方體育局的官員要邀請進行一些娛樂的活動等等,韋迪説到了地方協會,地方協會的官員邀請我們去參加活動的時候,一定不要去娛樂,休閒的場所絕對不能去,到晚上有空的時候,地方的官員想跟大家坐坐吃頓飯,喝點酒都沒有問題,只要不影響工作就可以了,任何其他的禮物都不能收取。

    2010-02-03 14:24:17

  • 體壇會客廳:

    可能是重新樹立中國足球協會形象的工作。

    2010-02-03 14:27:20

  • 肖良志:

    因為我們被抓進去的這些人,除了王鑫是新加坡發出紅色通緝令在通緝他,迫於這種壓力被遼寧警方抓到了,其他的人都是因為王鑫進去了之後,在裏邊本著坦白從寬的態度交待了很多的問題,在這個過程中,基本上是商業賄賂和其他的賄賂,都是與物質和金錢有很大的關係,韋迪告誡中國足協官員,今後要廉潔,生活和作風上要有一個好的形象。

    2010-02-03 14:27:51

  • 體壇會客廳:

    説到中國足球的形象,即將開幕的東亞四強賽也是重塑形象的契機。昨天韋主任也談到了,這次比賽對男足女足都沒有成績上的要求,但是提出了兩點要求。您幫我們解讀一下兩點要求的內在含義?

    2010-02-03 14:29:47

  • 肖良志:

    男足肯定是非常受關注,國家隊特別的年輕,韋迪也感覺到,國家隊的隊員為什麼這麼的年輕,韋迪也懷疑。在這樣的前提下,他不好提出過多的要求,他提出了第一點要打出精神和氣勢,只要是打出精神和氣勢就可以了。我們要合理地利用足球的規則跟對方進行積極的拼搶,在防守和進攻當中要大膽合理地利用規則,通過這種方式激勵和鼓勵我們的隊員,不要怕對手,要想讓大家滿意,成績上很難滿意,氣勢上要讓大家滿意。

    2010-02-03 14:31:09

  • 體壇會客廳:

    肖老師覺得東亞四強賽中國的男足和女足分別可以獲得什麼樣的成績?

    2010-02-03 14:32:48

  • 肖良志:

    女足相對好一些,獲得冠軍都有可能。對於男足來説難度比較大,朱廣滬擔任國家隊主教練的時候説過一句話,在亞洲和中國隊同一個水準的隊伍有15到16支,我們沒有把握去贏人家。高洪波也發出了這樣的觀點,我們跟人家打的時候不知道能不能贏。高洪波率領國家隊跟馬來西亞國奧隊打的時候,包括跟新加坡、約旦這樣的隊伍打的時候,我們都沒有贏人家的實力跟底氣,跟約旦這樣的,國家隊在2:0領先的情況下都被2:2逼平,打黎巴嫩也是贏的跌跌撞撞,我在日本和南韓看過很多的比賽,包括從05年開始的東亞四強賽,日本和南韓只要真刀真槍跟你幹,我們根本沒有機會。

    2010-02-03 14:33:11

  • 體壇會客廳:

    打出精氣神是這次東亞四強賽上大家希望看到的。我剛才説了很多問題,很多的網友也會積極地參與到了提問的環節。有網友問,韋迪剛來足協十天,他昨天提出的“六三三”的戰略能否得到實現,他是依據什麼提出這些東西?

    2010-02-03 14:34:32

  • 肖良志:

    其實説的“六”是中國足球的六個問題,這六個問題我們的網友和關注中國足球的人都知道,這裡面很多問題是比較難以解決的,比如説體制問題,在我們國家大的環境之下,國家的體制改革層層推進。我們足球界和體育總局不可能把體制改革推進到國家體制改革的前面,在中國目前的環境之下,中國足協只能依靠政府、依託政府,中國足協就是一個單純的民間團體,去跟政府部門打交道的時候存在很大的困難,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其他的行業協會跟政府部門都是連在一起的,是合一的,這方面解決起來比較難,其他的問題是漸進的過程,要想讓韋迪四年任期之內解決這些問題,難度很大,能夠有所改觀已經很好了。

    2010-02-03 14:36:51

  • 體壇會客廳:

    韋迪説,我就是一個過渡期,這個過渡期,如果我做不到就下來,請有經驗的人上去做,那麼今年的中超聯賽什麼時候開賽?

    2010-02-03 14:38:53

  • 肖良志:

    目前中超聯賽開打的時間初步定在3月20號開幕,中甲職業聯賽推後一週,目前所有的工作是圍繞3月20號開展,足協工作會議也是3月17號召開。另外,09賽季獲得冠軍的北京國安要跟國內其他隊伍的明星聯隊打一場比賽,這個比賽初定3月15號左右,是在開賽之前的一週,北京的球迷非常的關注,跟明星連隊無論是商務和其他的環節上,都在積極地運作。韋迪昨天也説,能不能3月20號如期開打,也不能説得很絕對,裏面存在著其他的突發的情況,如果是那樣,最多可以向後推遲一週,但是絕對不會推遲到五月份,也就是説沒有停賽的可能。

    2010-02-03 14:39:47

  • 體壇會客廳:

    中超聯賽開賽之前,去年奪得中超前四名的球隊要出戰亞冠,這是中國足球重塑自己形象的機會,去年打得非常的糟糕,我們有什麼目標沒有?

    2010-02-03 14:41:38

  • 肖良志:

    在目前抓賭風暴之下,中國的足球的形象跌到了最低點,亞冠是提升和重塑中國足球形象比較好的機會。初定2月23號,開打之前召集四家亞冠的總經理開一次會,韋迪會問一下,存在哪些問題,這次會議上會向各支俱樂部提出一些要求。1月3號昆明開會的時候,這四家參加亞冠的俱樂部都已經向中國足協表態,2010年他們的重點肯定是放在亞冠上全力爭取出線,至少有兩支球隊出線,四傢俱樂部都覺得,在中國足球目前的情況下,如果俱樂部在亞冠上有個好的突破,可能是對中國足球比較好的強心劑,對中國足球的形象可以起到提升作用。

    2010-02-03 14:42:08

  • 體壇會客廳:

    我們也期盼著東亞四強賽和亞冠取得好的成績,對中國足球的精氣神有一定的激勵,非常感謝肖老師來到我們的會客室,也期待您為我們的網友帶來更多的消息,謝謝您參與這期的節目,謝謝!

    2010-02-03 14:44:40

  • 肖良志:

    謝謝。

    2010-02-03 14:45:23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20100203b.wmv

圖片大圖:

  • 肖良志作客中國網

    中國網 胡迪

  • 肖良志訪談前閱讀資料

    中國網 胡迪

  • 肖良志作客體壇會客廳

    中國網 胡迪

  • 訪談前準備

    中國網 胡迪

  • 體壇會客廳主持人鄭小南

    中國網 胡迪

  • 鏡頭中的訪談

    中國網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