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媛媛的《國家》情懷

    嘉賓:著名歌唱家 劉媛媛
    簡介:50年國慶大典,一曲《五星紅旗》讓劉媛媛暢想大江南北。60年慶典《國家》成為她獻給祖國的又一份賀禮。聽劉媛媛的歌聲與心聲。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劉媛媛的《國家》情懷

活動描述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首先還是想和您聊聊有關《五星紅旗》的故事,畢竟是這首歌讓很多觀眾朋友認識了您。我們想問您一下,我們覺得對於一位歌手來説,能夠拿到一首非常好的作品是不容易的事情。能不能給大家回憶一下當初您是怎麼拿到這首歌的?

      2009-09-29 07:55:00

    • 劉媛媛:

      當時《五星紅旗》這首歌不是為我量身訂作的,是寫給另外一個著名歌唱家的,因為她在50年國慶前夕有一些原因,我聽劉青老師説她身體不太舒服,就沒有錄音。很快國慶時劉淇老師希望有演員能夠替代她唱另外一首歌,他想像中這個演唱應該是三合一的演唱音色,希望高聲區很有爆發力,聲音也要渾厚、深情一些;中低聲區也要自然流露,能夠像演唱流行歌曲一樣像和大家訴説一個故事、情感的方式,他也希望咬字像民族唱法那樣字正腔圓。所以他當時想到了我。

      2009-09-29 07:55:26

    • 劉媛媛:

      當時我一唱他就覺得音色、聲線和他要求的挺吻合,但同時我自己壓力非常大,這也是他非常擔心的一件事。因為我那個時候剛剛大學畢業不久,這麼大題材的一首主旋律歌曲,而且是在新中國成立50年的重點曲目,交給我這樣一個非常年輕的歌唱演員來唱,就怕這種大題材我把握不好。臨近錄音時,因為很快要把錄音帶送到國慶辦審聽。劉老師為了讓我唱的更好,他給我講了很多關於五星紅旗的故事。

      2009-09-29 07:56:24

    • 劉媛媛:

      《五星紅旗》這首歌,觸動了我內心很久的事情,就是我小的時候特別喜歡看一部電影《紅岩》,那部電影我小的時候也是一部老片子,因為在我同年的時候,看的大部分電影都是在很歡快、歡鬧的情況下看完的,唯獨那部電影不是這樣。我記得當時在電影院看這部電影的大人們都很感動,而且我自己幾乎一半時間是流著眼淚看完的。這件事情當時在我的心裏種下了深深的情結。我記得當時從電影院出來的時候,我就和媽媽説,“媽媽,真可惜,江姐阿姨在監獄裏面繡紅旗,一直繡到最後,直到她犧牲也沒有看到五星紅旗高高飄揚,如果能看到多好啊。”這件事情我一直記在心裏,後來到爸爸辦公室寫作業的時候看到他的桌子上放著一面黨旗和五星紅旗,我經常會看著那兩面旗很入神,有的時候會對大人説“五星紅旗的紅色是用烈士的熱血染紅的,才換來現在的新中國。”

      2009-09-29 07:57:23

    • 中國網:

      這背後有很多的故事。

      2009-09-29 07:59:56

    • 劉媛媛:

      對。唱這首歌的時候,我就覺得當時這首歌觸及了我內心很深的情感,所以感動了我,後來才感染了更多的觀眾。

      2009-09-29 08:00:14

    • 中國網:

      你拿到這首歌的時候知不知道確定由你來唱這首歌,會到國慶現場去。當時知道這個消息嗎?

      2009-09-29 08:00:31

    • 劉媛媛:

      當時送歌盤的時候我也忐忑不安,我不知道能不能過關,劉老師説看看吧,反正大家都盡力了,你的音色應該很吻合這首歌,就像專門為你做得似的,還要等待消息。之後通知到我,讓我那天晚上參加焰火聯歡晚會,我記得我那天好象一個天大的喜事降臨到我頭上,但同時馬上就想到唱的時候穿什麼衣服,應該怎麼表演,另外我是一個人唱,而且聽説是開場的第一首歌,我就問劉老師説,你知不知道這首歌后面有伴舞嗎。

      2009-09-29 08:01:02

    • 劉媛媛:

      我説我會害怕。劉老師説,你不用害怕,天安門廣場會有很多人,在你唱這首歌的時候沒準都要和你一起唱。我説這樣那我就放心了。記得臨近那幾天的時候我都沒有睡好覺,就覺得既緊張又興奮,而且擔心自己能不能發揮好,這幾種情緒在我心裏七上八下的,後來劉老師説你一定要休息好,不然到時候螢幕形象會不好,會影響音色。那幾天我每天都在聽這首歌,每聽一遍,每唱一遍都覺得全身的血液在涌動,覺得熱血沸騰。而且我選擇了不同的觀眾,家裏人、朋友、老師,中央民族歌舞團的領導,我都給他們唱,把他們當做觀眾,一種彙報演出,練自己的膽量和臨場的正常發揮。

      我記得1999年10月1日晚上,在面對著金水橋的主會場,在天安門廣場第一個站出來唱了《五星紅旗》。馬上走上臺的一剎那,心裏當時就覺得我的小腿肚子有點發抖,站在那裏的時候,當我第一聲發出來的時候,“你和太陽…”而且站在我需要站的位置時,一下感覺到好象一種力量拖著我,就覺得腳底和渾身注入了一種力量和自信。我唱起來的時候,我真的很忘我,沒有想那麼多,而且我扭頭看到很多人在後面。雖然是我一個人唱,當時的感覺就像劉老師説的,有很多人和我一起唱,就是這種感覺。那首歌唱過以後,我記得第二天報紙出來,就説一個非常年輕的,一個面龐清秀的年輕演員唱的第一首《五星紅旗》轟動了全場,取得了很大成功。

      2009-09-29 08:02:23

    • 劉媛媛:

      很有意思,我現在想想,那次50年大慶唱《五星紅旗》,是第一次出場。今年是60年大慶,即將要演出,也是在那個地方,是最後一個出場,是壓軸的曲目,而且這次和成龍大哥一起,更加給我自己增加了很多特色。而且這次《國家》這首歌從它的詞曲方面都更加時尚、流行化。

      2009-09-29 08:04:12

    • 中國網:

      我覺得這十年的變化也説明瞭一個問題,十年前您唱開場,十年後又是由您唱壓軸,這也是國家對一位歌手的肯定,兩次讓您唱國慶大典的歌曲。我想演繹這兩首歌,可能自己的心情也會有不一樣的地方。

      2009-09-29 08:04:59

    • 劉媛媛:

      是的,所以我説這些年我一直堅持唱主旋律、主流的作品,這方面真的應該有人歌頌。我一直在想,比如我們倆在這裡交談,能夠有這樣的氛圍,有時候想遠一點,就會感覺到也是國家給我們和平的氛圍。每個人才能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安居樂業,做自己的事。我覺得都應該對我們的國家有一種感恩。所以在我的歌唱中,我特別希望能夠體現更多的感恩,比如説我們走在大街上,每天早晨很早會看到灑水車,會看到栽種花草樹木的工人,我覺得我們的國家就像一個大家庭,就像我們的小家一樣要打掃衛生,家裏怎麼佈置,還有一些綠化帶,讓我們感覺心情舒暢,有這樣好的環境和生活,我覺得真的要感謝我們的國家給予我們的東西。

      2009-09-29 08:05:35

    • 中國網:

      《國家》這首歌中有幾句歌詞,“一心裝滿國一手撐起家,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在世界的國在天地的家,有了強的國才有富的家…”有時候我們單獨看歌詞的時候覺得可能聽起來有一些生硬和空洞,離我們比較遠。作為這首歌的演繹者,您是怎麼理解這首歌詞的?怎樣樣去感受它的存在的?

      2009-09-29 08:10:42

    • 劉媛媛:

      我覺得《五星紅旗》和《國家》這兩首歌,《五星紅旗》第一句歌詞説“你和太陽一同升起,映紅了中國的每一寸土地”,這兩句話寫的特別的經典,每天升國旗的時候都是和太陽一同升起,它真的是很偉大的。而且映紅的“映”這個詞用的非常好,很感染我。

      我記得收到這首歌的時候,説歌名叫《國家》,我説這個歌名太震撼了。接下來我就想,這麼大的歌名,是不是裏面的內容都要寫大,才能突出大中國的感覺。讓我萬萬沒想到的是,作詞王平久會寫國與家的關係,角度非常不同。而且之後在一起合作我才聽別人講,説《國家》這首歌,當時有人提議説在國和家之間打一個“·”,就是“國·家”。後來諮詢另外一些人的意見説行不行,更多的人説國和家不可分,一定要叫國家。還有人提出來,叫家國吧,還是有更多的人説不可以,國在前面,家在後面。

      2009-09-29 08:11:43

    • 劉媛媛:

      真的是有了強的國才有富的家。沒有很華麗、很大的話,但是它道出了一種千言萬語無法表達的愛國情懷。這首歌當時改了七遍,作詞是王平久,寫過《生死不離》,也是策劃了《北京歡迎你》這首歌。作曲是金培達,香港實力派的作曲家,很多好萊塢的大片音樂都是出自他的手,他是唯一的亞洲人獲世界銀熊獎得主。郎朗是鋼琴演奏部分。《國家》這首歌到最後出來,我覺得是讓每個人聽起來很舒服,而且是説到大家心裏去的一首歌。我們的書法泰斗大師歐陽中石它題寫了歌名《國家》。剛開始他寫的第一版是橫著的,後來我們的團隊找到他説,“大師,能給我們寫個豎的嗎?”

      2009-09-29 08:15:13

    • 中國網:

      為什麼要寫豎的?

      2009-09-29 08:16:36

    • 劉媛媛:

      這個盤的設計“國家”豎著寫更好看。後來他二話沒説,拿起筆墨就給我們寫了。後來這個原文也收藏到我們的博物館中。他當時誇我們,“你們這幫年輕人為今年60年大慶,做了一件大好事。”

      2009-09-29 08:17:15

    • 中國網:

      有這麼多實力派大將都來為這首歌助陣,所以能夠看得出一個是國慶的魅力,一個是這首歌的魅力。

      2009-09-29 08:18:08

    • 劉媛媛:

      還忘了告訴你,王力宏也是製作團隊之一。他其實也寫了一版《國家》。 也很好聽,但是我説可能不合乎這個氣氛。團隊覺得他的歌也很好聽,如果換一個歌名會顯得更加合適。王力宏也是為了紀念60年大慶,沒有其他可説的,他就覺得用了金培達那一版也沒有什麼,自始至終參與到我們的製作中,也付出了很多的辛苦。其實我們每個人,包括成龍大哥、我,只要最近有需要我們演出《國家》這首歌的地方,我們都會放棄商演,第一時間就去。自從這首歌推出以後,傳唱度很高,傳播速度也很快,我們每到一處唱起這首歌的時候,下面的很多人都會唱。

      2009-09-29 08:18:54

    • 劉媛媛:

      對於這一點,成龍大哥和我在臺上都非常興奮。有時候在臺上間歇的時候他和我説,台下很多人會唱啊,我説是,他很高興。因為參加《國家》這首歌演出,我和他也是放棄了很多的活動。今年我們一個心思,就是做公益。還有一件事挺有意思,我們後來不是拍了一版MV嗎,打算把它投放到KTV的時候説已經有了。後來我們説是嗎?拿出來看看。原來是喜歡這首歌的網民自己做了一版,早就投入到KTV他們自己去唱了。我們這版沒有辦法進去了,後來就覺得今年就是要做公益,今年是祖國母親60年華誕,我們作為兒女,多做一點事情沒什麼,就是覺得高興。

      2009-09-29 08:21:14

    • 劉媛媛:

      我們和邰麗華老師專門學了手語,就是想把《國家》這首歌表達的內涵讓更多的人都聽到。

      2009-09-29 08:23:29

    • 中國網:

      現在國慶也是進入倒計時,很多朋友都對國慶慶典晚會充滿了期待,您兩次參加慶典晚會,我想問一下,如果您將歌唱者的身份拋開,作為一名普通的觀眾,你會最期待慶典的哪個部分?

      2009-09-29 08:23:53

    • 劉媛媛:

      我當然最期待閱兵的場面。因為前幾次白天有演練的時候,我正好在外地演出,當時也有人給過觀禮臺的票,很遺憾我沒有去成。後來我看到電視中的新聞,或者一些手機報,或者有畫面的新聞,看到一些片段的時候,我就覺得特別興奮,就覺得唱這首歌的時候,就像那句話“有了強的國才有富的家”,就是有了國家的日益強大,軍事、科技、文化的日益強大,讓我們這個國家真的是大中國,有了這樣強的國才有千千萬萬小的幸福的家庭。所以我覺得閱兵是我們國家國力標誌性的體現,看到部隊的戰士們英姿颯爽,看到各種新式武器真的讓我們眼前一亮,這幾年我們國家變化太大了。

      2009-09-29 08:24:34

    • 中國網:

      你是非常的期待閱兵,而且聽媛媛説起國家的時候就感覺心情非常激動,情緒很激昂。不知道這是不是和你的另外一個稱謂有關,就是“紅旗歌手”,不知道你是怎麼理解的“紅旗歌手”的?

      2009-09-29 08:30:34

    • 劉媛媛:

      紅旗歌手是因為我唱了《五星紅旗》這首歌,類似這種主旋律的歌曲,而且大家也很喜歡,所以親切地稱我為“紅旗歌手”。剛開始我自己不太習慣,因為到一些地方演出,老演員就説紅旗歌手來了,有幾次我聽到這樣的話,後來有一次我就扭頭過去和他們説,我説我叫劉媛媛。因為很多人不知道我叫劉媛媛,只知道我叫紅旗歌手。後來因為《五星紅旗》這首歌,隨著後面越來越深入人心,其實這首歌的宣傳做得很少,大家聽過一遍以後就會去找,也是因為《五星紅旗》這首歌給了我很多的自信。我記得有一次中宣部還專門為這個寫了一期內部的樂評,就是“為什麼主旋律的歌一樣可以走入市場?”。當時出版了這個歌的專輯叫《五星紅旗》的時候,也是讓我意想不到,銷售的非常好。不到三個月的時間就突破了10萬張,在業界的同類盤中原來是沒有過的。也是因為這首歌,振奮了我的精神,也振奮了更多的中國人的愛國心,讓大家唱起這首歌的時候真的是心往一處想,覺得去愛我們的國家,愛我們的五星紅旗。

      2009-09-29 08:32:00

    • 劉媛媛:

      《國家》這首歌也是主旋律的歌曲,也是我作為“紅旗歌手”的一個責任。因為這類歌曲一樣可以讓它很時尚化、流行化,內容是主流的。可以説,《國家》這首歌這次是很大的突破,真的可以説是新時代的主旋律,它可以很國際化、通俗化,瑯瑯上口,又很好聽,配器、各方面都是世界一流的。這次我們的製作在好萊塢也做了一些製作。

      2009-09-29 08:37:59

    • 中國網:

      我覺得對於一般的歌手來説,可能走了一段時間的音樂路之後,都會改變自己的曲風或者唱法,進行一些轉型。但是我們看到您從十年前一直走到現在,還是在堅持唱主旋律的歌曲,唱紅歌,大家非常好奇,為什麼會一直堅持下來?是什麼原因一直讓您堅持下來的?

      2009-09-29 08:38:53

    • 劉媛媛:

      當然,和《五星紅旗》這首歌的成名非常有關係。之後,我在全國開了18場的個人演唱會,走過了江西、上海、廣東、海南、四川等等一些城市,最後一場也是在人民大會堂萬人禮堂,在2007年7月1日,當時是香港回歸十週年紀念日,又是建黨86週年,在萬人禮堂舉辦這樣一個專場演唱會,當時由國家民委和團中央、全國青聯一起主辦的。演唱會上唱了很多主旋律的歌曲,還唱了一些讚美人間真情的愛情、親情的歌曲,非常受歡迎。萬人禮堂開演唱會,能夠有那樣的效果,導演組、我,還有策劃歌唱的所有人都非常開心。

      演出以後,很多觀眾不願意走,還有一些寧夏、四川的觀眾對著我説,他們拿著我以前在那裏開演唱會的節目單,他們存著,因為他們上次看完以後就一直把這些東西挂在他們家。

      包括我那次還唱了《我是中國人》,“有人曾問我你是哪人,藍天大海曾問我,哪是你的根。站在廣場上,我大聲告訴世界,我是中國人,我是中國人,我是中國人!”這類的歌很好聽,還有一些愛情的歌,唱了很多,大家都非常的喜歡,而且因為這些歌,我覺得我在舞臺上,他們在觀眾席中,這種互動特別好。當時我也覺得自己不是一個演員了,我就變成了一個普通的中國人,大家一起在講我們國家的歷史,還有這麼多好聽的歌,讓我們的情感緊緊地連在了一起。最後讓大家知道,無論走到哪,我是中國人,我是自豪的。現在我們的國家也是越來越強大,更加自豪。我們走到世界上,大家對我們都是比以前更加尊重了。我就覺得通過這些歌曲,通過演唱會,在人民大會堂開個唱,我也是第一個歌唱演員在萬人禮堂開個唱,創下了先河。

      那次的成功不是説我個人怎麼樣,當時我覺得是大家很歡騰的夜晚,在那種氛圍裏大家凝聚了一顆愛國心,這一點很重要。同時讓我自己受到了很多教育,我才知道我們中國人是這樣愛我們的國家。

      2009-09-29 08:40:58

    • 中國網:

      和成龍大哥合作怎麼樣?你們倆屬於不同的唱法,配合起來會不會有困難?

      2009-09-29 08:44:05

    • 劉媛媛:

      這個剛開始也擔心過,但是我們在第一次合作以後,這種念頭就完全打消了。剛開始團隊通知我説讓我和成龍大哥演唱《國家》這首歌,是今年重點的獻禮歌曲。我當時就問了為什麼選擇我,後來團隊通知我的人就笑了,説你還挺直率的。後來他們説,選擇我因為我之前唱過《五星紅旗》,而且我演唱主旋律歌曲,在年輕演員中是挺有代表性的歌唱演員。同時,他們也覺得《五星紅旗》能夠唱的那麼親切,覺得是一件挺難得的事情。還有他們聽過我的歌曲《鮮花陪伴你》,這是在中央電視臺春節聯歡晚會上唱過的,他們覺得我的音色有特點,天生抒情、柔和,不會有明顯的標誌,比如民歌很尖細的聲音,美聲又很渾厚、雄壯,通俗又比較模式化。我的聲音正好介於幾者之間,這種獨特的音色也是他們選擇我的一個原因。

      2009-09-29 08:44:44

    • 劉媛媛:

      我和成龍大哥在奧運會閉幕式時和周華建幾個人領唱過《遠方的客人請你留下來》,那次我們這幾個人分在一個化粧間,很早就去了,大半天的時間沒有其他的事,大家不可能一直在練,所以大家都在聊天,説了很多,所以彼此之間也不陌生,就算認識。這次和成龍大哥是第一次正式合作,而且只有我們兩個,港臺那邊選擇的是他,這邊我是唯一的女主唱。很巧,那天錄音的時候是2月14日情人節,這個日子不是我們特別選的,就是因為這個日子大家都還可以。他先錄的,然後我錄的,錄的很順利,後來作曲金培達團隊、郎朗的鋼琴,大家覺得合作很默契。而且調不高,創作的時候就和我交代過,要讓這首歌更加通俗化,更易傳唱。我正好也擅長唱低一點的歌,發揮了我的優勢,最後出來大家很認可,很多人都説叫龍媛組合。我們在很大型的時候在一起唱,其他的時候是分開行動的,希望讓更多的人看到我們的主唱,所以我們分頭做。

      但是我們分頭去做,有時候看到網友説,好象感覺少了一個男主角或者女主角的感覺。

      2009-09-29 08:46:23

    • 中國網:

      我們剛才提到很多朋友對《國家》這首歌非常喜歡,而且傳唱度非常高,今天我們非常榮幸將劉媛媛請到演播現場,希望您也能夠滿足我們廣大網友的小小的要求,能不能給大家清唱一段《國家》?

      2009-09-29 08:49:55

    • 劉媛媛:

      清唱……。

      2009-09-29 08:53:18

    • (責編 武越明 主持人 汪洋 攝影 楊佳 導播 李哲 攝像 李異濤 龐睿)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whmr/liuyuanyuan.wmv

    數據地址:

    圖片大圖:

    • 歌唱家劉媛媛做客中國網

      中國網 楊佳

    • 劉媛媛清唱《國家》

      中國網 楊佳

    • “紅旗歌手”的稱呼,是因為我唱了《五星紅旗》這首歌

      中國網 楊佳

    • 我和成龍大哥在奧運會閉幕式時和周華建幾個人領唱過《遠方的客人請你留下來》

      中國網 楊佳

    • 記得臨近表演那幾天的時候我都緊張得沒有睡好覺

      中國網 楊佳

    • 那種氛圍裏大家凝聚了一顆愛國心

      中國網 楊佳

    • 《國家》這個歌名太震撼了

      中國網 楊佳

    • 《國家》這首歌也是主旋律的歌曲,也是我作為“紅旗歌手”的一個責任

      中國網 楊佳

    • 我也非常最期待閱兵的場面

      中國網 楊佳

    • 我覺得真的要感謝我們的國家給予我們的一切

      中國網 楊佳

    • 很多人不知道我叫劉媛媛,只知道我叫紅旗歌手

      中國網 楊佳

    • 劉媛媛清唱《我是中國人》

      中國網 楊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