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技術産業深度融合 頂尖高手  角逐輕量化


中國網直播訊 打造中國“輕”谷,助力新經濟發展。10月21-22日,2020年國際先進車用材料創新應用峰會在山東淄博正式拉開序幕。作為峰會的重要組成部分,2020  新能源汽車技術(輕量化)創新拉力賽于  10月21日下午正式舉辦。

淄博市科技局黨組書記、局長于秀棟;  淄博高新區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淄博先進製造業創新示範區黨組副書記、管委會主任鄭良憲;國創中心總經理原誠寅及副總經理郭輝、鄒廣才、許軍等領導出席活動。活動由國創中心輕量化首席專家、湖南大學汽車車身先進設計製造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徐世偉主持。

新能源汽車“輕量化”是當前乃至未來相當長一段時期內新能源汽車提升整車性能的關鍵途徑之一。實驗數據表明:若新能源汽車整車重量降低10%,整車能耗將降低5.5%左右,續航里程將提高6%左右,因此,發展輕量化技術對於我國新能源汽車的節能減排和提升競爭力具有重大意義。

為解決新能源汽車技術痛點,推動新能源汽車行業發展,促進産業鏈創新與協同,2019年,淄博市與國家新能源汽車技術創新中心(以下簡稱“國創中心”)正式建立了戰略合作關係,圍繞輕量化領域開展深入合作。2019年底,雙方聯合啟動了新能源汽車技術(輕量化)創新拉力賽,並於今年4月從“結構輕量化”、“新能源汽車數字化選材倣真設計”、“先進多材料連接工藝”等極具共性的行業痛點出發擬定技術創新命題,吸引了來自高校、企業、科研單位等共70多個項目參賽。

在本次活動中,國創中心正式對外發佈了新能源汽車技術  創新  拉力賽(“NEVTIR”)的賽事品牌,這是國創中心創新生態的重要一環,這也是國創中心聚集多平台資源推動新能源汽車行業發展進行的有益嘗試。通過聚集行業技術專家、産業企業、社會資本、項目人才等優勢産業資源,梳理産業痛點、提出命題、徵集解決方案,以路演方式篩選出入圍方案,以應用驗證性測試的形式驗收其技術先進性和産業落地的可能性,並展開産業加速計劃。

NEVTIR以技術創新企業或者創新團隊、高校及科研創新機構、産業鏈企業、産業資本、VC、PE、相關政府部門為受眾,定位於聚集共性技術、挖掘産業痛點,推動行業創新,支援成果轉化。本次輕量化創新拉力賽就是借助淄博市産業基礎與優勢及國創中心國家級平臺的影響力,共同促進先進車用材料技術發展。

在半年的拉力賽過程中,很多創新思路和技術涌現,共有15家入圍企業從本次大賽中脫穎而出。在此次活動中,這15  家拉力賽最終入圍項目進行了技術路演,  英國皇家工程院  院士  、  英國  帝國理工學院教授林建國  等9名行業專家  評委  對項目展示做逐一點評,入圍項目將獲得總計超過千萬的創新資金支援。

“高校院所往往專注于研發階段,而企業為了降低風險實現利益最大化,則青睞于成熟度高的技術,因此科技成果孵化成熟的階段少有人做,形成了技術轉化過程中的空白區。”原誠寅在致辭中説,本次輕量化創新拉力賽就是借助淄博市産業基礎與優勢及國創中心國家級平臺的影響力,共同促進先進車用材料技術發展,為孵化階段的企業和團隊提供更多的幫助與支  持。  “我們與淄博  達成了五年的戰略合作  ,  未來國創中心將與淄博  共同  匯聚‘政産學研用資創’各方力量,為促進、孵化更多創新技術,協力構建新生態打下堅實基礎。”  

鄭良憲在致辭中表示,  本次峰會作為第一屆中國(淄博)新材料産業國際博覽會暨第十九屆中國(淄博)新材料技術論壇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  聚集了新能源汽車産業最前沿的思想碰撞、  最鮮活的市場需求和最先進的技術創新。新能源汽車(輕量化)産業是  淄博高新區、淄博先進製造業創新示範區著力培育打  造的新興産業,淄博高新區、先進製造業創新示範區  將以此次峰會為契機,按照平臺思維、生態思維和“緊盯前沿、打造生態、延鏈聚合、集群發展”的産業組織理念,加大雙招雙引力度,集聚優勢資源,拓展與國創中心的合作空間,強化技術協同攻關,打造全新新能源汽車産業生態,建設中國先進車用材料“輕”谷。  鄭良憲説,  希望通過  本次  創新拉力賽,為新能源汽車輕量化技術行業提供更多的科技創新思路、更多的解決方案;也希望這些創新項目能選擇淄博、選擇淄博高新區和先進製造業創新示範區,與淄博的新材料産業發展需求對接,在淄博生根發芽,茁壯成長,攜手共創新能源汽車産業更加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