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日,工業和資訊化部發佈《關於開展2020年網路安全技術應用試點示範工程的通知》(工信廳網安函〔2020〕190號),標誌著2020年度試點示範工程正式啟動。


本年度試點示範工程將以“引領網安新産業 建設安全新基建”為主題,圍繞5G網路安全、工業網際網路安全、車聯網安全等十大新型資訊基礎設施安全類,安全防護、安全運營等四大網路安全公共服務類以及網路安全“高精尖”技術平臺類等方向,遴選出具有創新性、先進性、實用性、可推廣性的網路安全技術系統或平臺,並對符合要求的項目開展試點示範。


受工業和資訊化部網路安全管理局委託,中國工業網際網路研究院將承擔車聯網安全、商用密碼應用以及網路安全運營等方向申報組織和評審支撐工作。主要面向車聯網、工業網際網路、智慧製造、公共通信服務、能源、交通、醫療等行業和領域的企事業單位,以及為其提供網路安全技術、産品和服務的企事業單位,廣泛徵集具有較好示範作用的項目進行遴選,徵集工作將於8月21日前完成。


中國工業網際網路研究院(簡稱“工聯院”)是工業和資訊化部直屬科研事業單位,由中央編辦于 2018 年 11月1日正式批復設立。工聯院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入實施工業網際網路創新發展戰略”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加快工業網際網路新興基礎設施建設的決策部署,落實工業和資訊化部工業網際網路系列文件精神,開展工業網際網路相關的發展戰略、規劃、政策、標準研究,標識解析體系和網路、平臺、安全體系建設,國際交流與合作等工作。旨在打造成為工業網際網路領域的世界知名重要智庫、技術創新重要源泉、政府監管重要支撐、企業賦能重要動力、拔尖人才重要基地、國際合作重要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