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以來,泉州市應急管理局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安委會關於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緊盯“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的工作目標,堅持抓早、抓細、抓實,重點統籌“六大體系建設”,持續完善安全生産雙重預防機制,全力防範化解安全生産重大風險、消除重大事故隱患,促進安全生産形勢持續穩定向好。

統籌安全風險管控體系建設

緊緊把握安全生産風險辨識評估、管控措施策劃和公告警示等“三個環節”,泉州市應急管理局引導企業採用最簡單、最直觀的方式,把自身內部最危險、最容易發生事故的環節、崗位、設備、場所找出來,逐一細化分解風險管控任務到崗,強化可操作、易於落實的管控措施,形成“一崗一清單”,著力構建“全員參與、層級清楚、職責明確”的企業安全生産風險分級管控體系。截至目前,已經完成安全生産風險辨識評估的企業7488家、各類風險點193112處(其中重大風險點101處、較大風險點33720處、一般風險點85167處、低風險點74124處),統籌創建標桿企業125家。

統籌隱患排查治理體系建設

突出建立“四有”(行業有標準、企業有清單、車間有表冊、崗位有卡片)的隱患排查治理模式,督促指導生産經營單位結合實際,制定本企業的《隱患自查清單》、《車間隱患自查表冊》、《崗位隱患自查卡片》,破解企業和員工不知道“查什麼、怎麼查”等難題,建立企業(部門)、車間(班組)、崗位三級隱患排查治理責任制,明確責任人、責任範圍和自查頻率,落實隱患排查治理“實名制”,運用“網際網路+”手段,全過程記錄報告隱患排查治理情況。截至目前,全市各類企業上報隱患數144709條,已完成整改144655條,整改率99.96%。

統籌政府監管體系建設

遵循“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失職追責”、“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産經營必須管安全”的原則,泉州市應急管理局積極推動各級政府認真落實安全生産重大風險管控的職責,切實將防範化解安全生産重大風險擺上重要議事日程,與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同規劃、同推進、同考評、同落實,並結合機構改革進一步明確各級各行業安全生産監管部門責任分工,建立健全企業安全風險分級分類監管制度,完善行業安全生産風險管控責任機制,實行“網格化”管理機制,針對不同風險等級的企業,確定不同的執法檢查頻次、重點內容等,實行差異化、精準化動態監管。

統籌重大風險預警體系建設

依託“泉州市智慧安監”資訊系統,督促各級各行業(領域、專業)安全生産主管部門認真採集各自所主管企業的基本資訊和安全風險點、類別、等級、管控措施、隱患排查治理情況等安全生産相關資訊,分行業、分區域對企業上報的安全風險辨識評估報告、風險點名冊、四色(紅、橙、黃、藍)空間分佈圖等資訊內容,及時給予審核、備案,推進企業安全風險分級管控資訊化建設,實施重大風險點及其重要控制措施的關鍵參數線上實時監測監控,建立健全安全重大風險動態監控和預警體系,明確預警責任主體、範圍和對象、臨界值、防控方案和對策,定期對重大安全風險進行分析、評估、預警。

統籌應急救援體系建設

泉州市應急管理局著眼于建設“統一指揮、功能齊全、反應靈敏、協調有序、運轉高效”的安全生産應急救援體系,深入開展全市應急救援機構、隊伍、裝備、物資等資源情況進行調查摸底,遵循“統籌規劃,合理佈局;資源整合,協調有序;一專多能,平戰一體”的原則,大力整合優化政府、企業、社會“三大應急救援資源”,強化各類專業化應急救援隊伍建設,推進性能可靠、機動性強的應急裝備配備合理配置,明確管理責任單位、責任人員,完善應急預案,加強應急演練,切實做到調得動、用得上、反應快、能救援,進一步有效提升事故的應急處置和救援能力,有效降低事故造成的損失。

統籌安全技術支撐體系建設

深入探索建立健全防範化解重大安全風險專家諮詢機制,充分發揮各級安全生産專家組的作用,通過政府購買服務、企地合作、重大課題研究等形式,聘請高層次、高水準專家和專業技術服務機構,吸收基層監管部門、企業單位實踐經驗豐富的人員,參與重大安全風險辨識標準研究、評估論證,加強技術指導,鼓勵和支援企業採用安全、環保、節能、先進適用的新技術、新工藝、新設備和新材料,積極推動高危行業逐步實現“機械化換人、自動化減人”,提高現有設施、工藝條件的本質安全水準,有效降低安全風險。對涉及區域性、系統性的重大安全風險,定期組織專家進行研判,制定嚴密的防範措施和應急預案,確保萬無一失。(黃娜玲 李志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