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8月20日訊 主題為“先進製造 現代服務”的第三屆中國服務型製造大會,于8月20日-21日在鄭州隆重舉行。工業和資訊化部産業政策司司長許科敏宣讀王江平副部長書面講話,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劉偉出席並致辭,中國工程院副院長、鐘志華院士發表主旨演講,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理事長、工業和資訊化部原總工程師朱宏任出席大會並講話。大會開幕式由工業和資訊化部電子五所所長、中國服務型製造聯盟理事長陳立輝主持,鄭州市副市長史佔勇致歡迎辭。


王江平副部長在書面講話中指出,當前,世界面臨著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經濟正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要更好地推動服務型製造和生産性服務業的發展,需要我們準確分析新形式,牢牢把握新機遇。一是把握政策新機遇。中央將兩業融合發展提到一個新的高度,李克強總理也多次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提出要大力發展服務型製造。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為發展服務型製造明確了政策導向;二要把握技術新機遇。5G商用已邁出堅實一步,在這一重大通信技術進度帶動下,很多行業都會出現顛覆性變化,不僅為企業變革資源利用方式,生産組織形式和商業模式帶來機遇,也為推動企業聚焦核心産品和業務開展服務型製造,提升專業化和精細化水準,持續培育競爭優勢,提供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三要把握市場新機遇。我國經濟內生增長動力更加強大,內需拉動、健康可持續的發展環境逐步形成。這些為我國製造業帶來新變化,製造企業更加重視研發設計、改善供應鏈、品質提升和內涵式發展,更加重視客戶關係管理和全生命週期服務,這些變化為發展服務型製造帶來不可多得的市場機遇。


王江平表示,當前正在制定新一輪發展服務型製造和生産性服務業的政策措施,要把服務型製造放在製造強國的大格局中系統謀劃。要提升認識高度,一要充分認識服務型製造對提升産業鏈價值的作用,二要充分認識服務型製造的目的始終是強製造,三要充分認識服務型製造發展路徑的多樣性。


王江平強調,要創新工作思路。圍繞産業鏈條的價值鏈提升,多措並舉,綜合施策,結合企業特點引導發展,通過推動先進製造業與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不斷促進製造業向産業鏈高端邁進。一是要延伸産業鏈條;二是要提升製造能力;三是要滲透先進技術。


王江平指出,要謀劃落實舉措。推動産業模式創新升級,必須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統籌謀劃、整體部署、協調推進。一是做好政策引導和統籌謀劃,不斷協調推動有利於服務型製造發展的財稅、金融、土地等政策,支援各地因地制宜制定服務型製造發展政策;二是開展示範總結和培育推廣,認真總結提煉,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通過服務型製造萬里行和服務型製造大會等形式推廣宣傳;三是提升基礎能力和服務水準。要以製造業與服務業協同發展為目標,整合服務資源,充分發揮中國服務型製造聯盟的作用,連接政産學研用各方力量,健全服務型製造公共服務體系。要探索建立服務型製造統計評價體系。要推動形成適合服務型製造發展的人才體系。


王江平肯定了河南省以及鄭州市地方政府在發展製造業方面的工作。河南省把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作為促進工業穩定增長的重要抓手,正積極開展智慧製造引領、重點技術攻堅、傳統産業提質、新興産業培育四大行動,同時積極加快推進先進服務業和先進製造業深度融合,為鞏固穩中有進發展態勢奠定堅實基礎。


第三屆中國服務型製造大會由工業和資訊化部、河南省人民政府、中國工程院指導,工業和資訊化部電子五所、鄭州市政府、河南省工業和資訊化廳、中國服務型製造聯盟共同舉辦,鄭州市工業和資訊化局、北京賽寶工業技術研究院承辦。

大會通過全體會議、專題論壇、專家研討、發展實踐展、閉門會議、企業考察調研等形式,總結服務型製造發展經驗和成果,分享實踐創新經驗,研討進一步推動服務型製造深入發展的政策措施。來自全國政、産、學、研、用、金各領域代表共計1500余人出席了大會。


工業和資訊化部電子第五研究所所長,中國服務型製造聯盟理事長陳立輝主題演講


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史佔勇致辭


河南省人民政府黨組成員、副省長劉偉致辭


工業與資訊化部産業政策司司長許科敏代副部長王江平同志書面講話


中國工程院黨組成員、副院長,國家製造強國建設戰略諮詢委員會委員鐘志華院士主旨演講


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理事長,工業和資訊化部原黨組成員、總工程師朱宏任主題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