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0月17日,是第5個全國“扶貧日”暨第26個國際消除貧困日。今天上午,“決勝2020-脫貧攻堅展”在北京會議中心開展,其中中國社會扶貧網是參展對象之一。10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北京會見全國脫貧攻堅獎獲得者,並參觀“決勝2020”脫貧攻堅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強調指出:“我國社會不缺少扶貧濟困的愛心和力量,缺的是有效可信的平臺和參與渠道。”為響應這一號召,中國社會扶貧網應運而生。自成立以來,通過“網際網路+”社會扶貧方式,中國社會扶貧網進行了嶄新的探索和實踐。

當前,網際網路已滲透到社會經濟的各領域各環節,也影響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扶貧攻堅這場時代大考中,網際網路正在打通精準扶貧“最後一公里”,為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插上脫貧奔小康的“翅膀”。

截止目前,中國社會扶貧網用戶數已突破3700萬,包括2375萬愛心人士、1290萬貧困戶和39萬貧困幹部。貧困戶發佈需求超370萬個,累計完成260萬個對接,對接成功率70.27%。平臺在教育、助學、危房改造等方面為貧困戶提供幫助,逐漸發展成為“數字化、資訊化、精準化、快速化”的社會扶貧“新名片”。

中國社會扶貧網從2017年運營至今,利用“網際網路+”社會扶貧方式,通過“愛心幫扶”、“電商扶貧”、“扶貧眾籌”、“扶貧展示”、“扶貧評價”五大板塊應用,有效實現貧困戶與愛心企業和愛心人士的對接,實現多種要素多方力量的有效聚合,構建三位一體的扶貧大格局,有力促進了中國社會扶貧事業的發展。

中國社會扶貧網首席執行官劉翔説:“貧有千種,困有百樣,打贏脫貧攻堅戰發力點在‘精準’,手段要‘創新’。”

為打造社會扶貧領域商品溯源平臺,中國社會扶貧網將區塊鏈技術應用到扶貧業務中,做到來源可查、去向可追、責任可究。通過將愛心需求上鏈,限制篡改;將眾籌捐贈、幫扶對接上鏈,實現捐助過程、善款流向的全程可追溯;將資金核算等數據上鏈,實現財務安全核算;應用大數據技術來解決業務核心痛點,實現需求精準對接。

針對當下扶貧開展需求難以精準推送、項目審核方式落後、缺乏工作評估手段等問題,中國社會扶貧網通過用戶數據整合,用戶洞察、畫像,證明材料識別,建檔立卡數據校驗及愛心評定模型等,實現 “需求甄別”、“精準推薦” ,建立“信用評價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脫貧攻堅貴在精準”,中國社會扶貧網將在脫貧攻堅工作中重點聚焦深度貧困地區、聚焦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聚焦特殊困難群體,把精準貫穿始終,對幫扶資源實行精確化配置,對幫扶對象實行精準化扶持,確保幫扶資源真正用在建檔立卡貧困群眾身上,真正用在貧困地區。

展覽首日,中國社會扶貧網得到不少參展觀眾的認可,參觀者看中國社會扶貧網“網際網路+”社會扶貧的展示後用震撼來形容。

  除中國社會扶貧網外,本次展覽還展示了河南蘭考縣、湖南十八洞村、江西井岡山市、寧夏閩寧鎮、貴州海雀村、四川純陽山村等地的脫貧攻堅先進事跡和經驗做法。展覽預計將持續到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