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老年醫學中心、國家老年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揭牌儀式現場

(中國網2018年5月18日)隨著我國老齡人口逐年增加,老年人的疾病預防診治工作日趨嚴峻。今年,中國老年醫學終於迎來了自己的春天!為促進老年醫學事業更好更快發展,2018年5月18日,北京醫院舉辦的國家老年醫學中心、國家老年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揭牌儀式暨2018老年醫學高峰論壇在北京國際飯店隆重舉行。

大會由北京醫院常務副院長奚桓主持

北京醫院作為國內首屈一指的以治療老年病為主的綜合醫院,老年健康和老年疾病防治一直是該院的重點研究領域。如今以北京醫院為基礎建立的國家老年醫學中心、國家老年病臨床研究中心的戰略理念和目標,將我國老年人健康老齡化的目標提供重要支撐,該中心還將利用北京醫院網際網路的平臺優勢,構建新時代健康雲,實現健康數據的採集和動態管理,將預防、篩查、診斷、慢病管理等有機結合起來,同時製作高品質慕課,積極搭建線上線下互動的教學平臺,逐步完善老年健康大學的資訊平臺系統。在打造健康大學的基礎上,北京醫院將構建老年臨床醫學、老年康復、老年護理、老年營養等多學科進行交融的體系。將來,依託網際網路+、物聯網技術平臺與智慧終端設備(醫療手機、心電血糖尿酸等遠端檢測設備),老年人在家就能享受相應的醫療保健服務、健康管理、檢測監測、藥物配送、慢病隨訪等服務,從而避免奔波勞苦的煩惱。

據統計,到2017年年底,我國60歲以上老年人口就已經達到2.41億人,佔全國總人口的17.3%。國家老年醫學中心的成立,將使老年醫學領域的科學研究、臨床醫療、康復護理與公共衛生政策、健康管理融為一體,積極開展我國老年相關疾病疑難危重症的診斷與治療,示範、推廣適宜有效的高水準診療技術;開展高層次老年醫學人才教學培養,培養臨床技術骨幹和學科帶頭人;承擔全國老年醫學臨床轉化研究,針對老年健康有重大影響的疾病組織開展相關科學研究,及時將國內外臨床科研成果轉化為臨床應用並進行有效推廣等。國家老年醫學中心未來將是融醫療、護理、科研、教學、預防、管理及政策制定的“七位一體”功能的重大疾病防治和健康管理的核心機構。

陳可冀、童坦君、魏于全、高福、喬傑等5位院士,中日友好醫院、北京協和醫院、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友誼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等北京市各大醫院領導、全國70余家在老年醫學領域具有顯著學術與技術優勢的醫院領導,300余位老年醫學領域專家學者共同見證國家老年醫學中心、國家老年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揭牌,並開展廣泛交流,共謀我國老年醫學發展。

北京醫院建立於1905年,是一家有著113年曆史的“百年老店”,是直屬於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的綜合性三級甲等醫院。該院以幹部醫療保健為中心、老年醫學研究為重點,積極探索建立和推廣關於老年重大疾病的適宜有效的診療和預防體系,更以醫院優勢臨床資源為依託,在老年疾病的基礎研究和臨床轉化研究中深耕數十載。

建國以來的北京醫院發展歷史與我國老年醫學發展的歷史交織融匯在一起,共同參與完成了我國老年醫學歷史上所有的重大事件。1964年第一屆老年學和老年醫學會議在我院召開,1978年醫院明確提出以老年醫學為科研重點,1981年中華醫學會老年醫學分會成立,我院共有5名專家先後出任老年醫學分會的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中國醫師協會老年分會的會長。《中華老年醫學雜誌》歷任主編也均由北京醫院專家擔任,在學界發揮出了重要的學術與技術引領作用。

通過幾代人的努力,北京醫院在老年病的醫療、護理、康復、保健方面成績顯著並已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心血管內科、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神經內科、泌尿外科、中醫科、老年病科、醫學影像科、臨床藥學、臨床檢驗、老年醫學重點實驗室、臨床護理等11個專科為國家臨床重點專科。在以老年病為重點的相關疾病如帕金森病、心血管病的內外科治療、腦血管疾病的介入治療等方面處於國內領先水準。

2016年7月,北京醫院獲批成為國家老年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這是繼2015年國家老年醫學中心成功落戶北京醫院之後的又一支臨床研究領域的國家隊。研究中心致力於在老年疾病防治領域進行體制與機制創新,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充分調動資源,推動臨床研究,形成覆蓋面廣、臨床資源豐富、管理規範、穩定可靠的臨床研究網路,建立完善臨床研究高效、可行的運作機制和規範,從國家層面前瞻性、針對性地解決老年疾病防治中的關鍵科技問題,推進我國老齡健康的科技支撐工作。

國家老年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設立學術委員會指導學術決策,學術委員會成員共計34名,由老年醫學相關領域具有較高學術水準及學術影響力的國內外專家組成,將從我國老年疾病防治重大需求出發,把握老年醫學研究的國際動態和國內發展趨勢,對學科的發展戰略和總體規劃提出建議。

國家老年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的建設採用“三級平臺網路”構架:以北京醫院為中心單位,與62家單位形成協同研究網路,其中包括21家協同創新核心單位,41家協同創新合作單位,覆蓋全國範圍內老年醫學的優勢專科。

中心單位(北京醫院)作為國家臨床醫學研究的一級平臺,負責協同研究網路的總體規劃、組織建設與運作管理;協同創新核心單位作為國家臨床醫學研究的二級平臺,以多家在老年病學領域具有較顯著學術與技術優勢的大型醫院組成,在其所側重的領域協助中心承擔研究規劃、設計、管理並執行研究任務,必要時可以履行區域臨床醫學研究中心職能,與中心單位共同打造符合國際規範的臨床研究平臺;協同創新合作單位作為國家臨床醫學研究的三級平臺,作為重要的參研基地、輻射和推廣基地,從而構建全國性多中心臨床研究網路。 

國家老年醫學中心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李小鷹教授在高峰論壇發言

國家老年中心和國家老年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都將以北京醫院為依託,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和科技部的指導下,以老年醫學為研究特色,以實現健康老齡化和老年人群的健康需求為導向,有針對性地解決老年疾病與功能維護問題,統籌我國老年學科的臨床資源,與老年病學領域具有顯著學術和技術優勢的大型醫院形成廣泛合作,共同推進我國老齡健康建設工程,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提供有益支撐。

大會還進行了Aging Medicine雜誌創刊儀式和老年醫學高峰論壇,由國內外老年醫學領域知名專家做主旨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