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網際網路+”社會扶貧工作推進會於今日召開。國務院扶貧辦資訊中心副主任、中國社會扶貧網首席執行官劉翔;國務院扶貧辦社會扶貧司社會動員處處長王大洋;重慶市扶貧辦副主任黃長武出席本次會議並講話。重慶市扶貧辦社會扶貧處處長劉建元主持本次會議。

image.png

本次會議的主題是: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開發重要戰略思想和中央脫貧攻堅決策部署,充分發揮網際網路在動員社會力量助推脫貧攻堅方面的作用,加快中國社會扶貧網推廣與應用,創新“網際網路+”社會扶貧新模式,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參與扶貧。

 image.png

國務院扶貧辦資訊中心副主任

中國社會扶貧網首席執行官 劉翔

 

國務院扶貧辦資訊中心副主任、中國社會扶貧網首席執行官劉翔在發言中向全體參會人員介紹了中國社會扶貧網當前的基本情況,並表示:2018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攻堅之年,更是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和全國扶貧開發工作會議精神的關鍵之年。

 

劉翔指出:在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的五年,重慶市在扶貧開發方面成效顯著,累計完成1823個貧困村整村脫貧,貧困人口減少194萬人。但重慶山高溝深,剩下的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還有一些屬於深度貧困,是最難啃的“硬骨頭”,要實現全面脫貧,完成重慶市脫貧攻堅任務,所面臨困難不少,依然任重道遠。今天的推廣會,既是中國社會扶貧網在重慶市的全面推廣動員,更是貫徹落實“十九大”會議精神關於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具體體現。

劉翔強調:重慶地形複雜,因此致貧原因也比較複雜,但重慶有著獨特的區位優勢和交通優勢,重慶可根據實際情況創新思路、勇於實踐,充分發揮當地優勢資源,將中國社會扶貧網的優勢與地方特色進行深度融合,創新探索出“重慶特色” 的“網際網路+”社會扶貧的新模式。

image.png

國務院扶貧辦社會扶貧司社會動員處處長王大洋

國務院扶貧辦社會扶貧司社會動員處處長王大洋就抓好中國社會扶貧網推廣應用,促進社會扶貧資源與需求有效對接方面進行了業務指導。

 

王大洋指出:建設好中國社會扶貧網,對於促進社會愛心資源和貧困人口幫扶需求的有效對接,進一步廣泛動員社會力量來助推脫貧攻堅十分重要。

王大洋強調:中國社會扶貧網是全社會參與扶貧的平臺,是社會扶貧工作有力抓手,是了解社情民意的窗口,是社會扶貧工作的生力軍。要準確把握中國社會扶貧網的應用重點,發揮動車效應,注重對接時效,抓好典型引路,加強聯絡協調。努力開創社會扶貧新局面,為脫貧攻堅作出更大貢獻!

image.png

重慶市扶貧辦副主任黃長武

重慶市扶貧辦副主任黃長武在會議上強調:各級組織和各級領導都要高度重視“中國社會扶貧網”推廣工作,精心策劃、統籌安排,勇於實踐,積極創新,開拓進取,認真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探索新路子,創造新業績,做出新貢獻,努力使全市社會扶貧網推廣工作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image.png

中國社會扶貧網推廣支撐部副總經理 肖輝華

為了讓大家加深對中國社會扶貧網的了解、保障中國社會扶貧網在重慶全市的上線及推廣工作,中國社會扶貧網推廣支撐部副總經理肖輝華對參會人員進行了業務操作培訓。

     在會議的最後,重慶市扶貧辦社會扶貧處長劉建元對本次會議進行總結。本次會議要求:重慶市全市貧困戶註冊必須全覆蓋,對接率達50%以上,制定推廣實施方案,明確責任,配置資源,落實進度。4.1~4.15日市扶貧辦將督察工作落實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