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網上直播>部委辦新聞發佈會

國家衛生計生委就2017年深化醫改重點工作任務舉行專題發佈會

發佈時間: 2017-05-11 10:00:00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李哲
 

圖片實錄更多

文字實錄

查看全文正序倒序刷新
 

相關稿件

直播預告

直播推薦

直播熱線

電話:010-88828031 88828083010-88828318 88828409郵箱:zz@china.org.cnwuaf@china.org.cn

分享到:

活動標題

  • 國家衛生計生委就2017年深化醫改重點工作任務舉行專題發佈會

活動描述

  •     國家衛生計生委將於2017年5月11日(週四)上午10:00在西直門辦公區(西城區北禮士路甲38號)1層新聞發佈廳召開5月專題新聞發佈會,介紹2017年深化醫改重點工作任務。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內容:

  • 主持人:

    各位媒體朋友,歡迎大家參加今天的專題發佈會。2017年5月5日,中國政府網上刊發了《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2017年重點工作任務》,引起了媒體的廣泛關注,做了不少的新聞報道。為了幫助大家進一步了解今年的重點工作任務,我們今天和國務院醫改辦共同舉辦這場專題發佈會,我們邀請到的嘉賓是:國務院醫改辦專職副主任、國家衛生計生委體改司梁萬年司長,財政部社保司宋其超副司長,他們兩位去年也是在這兒向大家介紹了2016年的重點工作任務。我們給大家準備了兩份材料,一份是2016年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工作的概況,還有一份是2017年醫改的重點工作任務,這兩份材料內容都比較詳實。

    我特別想強調的是,在2016年,在座的和廣大其他的媒體非常關心關注我們的醫改工作,及時刊播了重要的政策資訊,而且深入基層,采寫了大量優質的報道,為推動醫改營造了良好的輿論氛圍,在此也表示感謝,希望在今後繼續對醫改工作加大支援,加強宣傳。下面,我們首先請梁司長向大家通報一下2017年的重點工作任務有關情況。

    2017-05-11 09:57:56

  • 梁萬年: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

    2017年是貫徹落實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精神和實施“十三五”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規劃的重要一年,是形成較為系統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框架、完成醫改階段性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2017年重點工作任務》(國辦發〔2017〕37號),明確了今年需要抓好的70項重點工作任務。

    2017年的醫改重點工作主要是圍繞基本建立分級診療、現代醫院管理、全民醫保、藥品供應保障、綜合監管等5項基本醫療衛生制度框架。重點是把2017年作為“工作落實年”,把責任壓實、要求提實、考核抓實,抓好已出臺的各項重大改革舉措的落地實施和督查評估。今年工作任務分為需要研究制定的文件和推動落實的重點工作兩大部分。

    2017-05-11 10:04:31

  • 梁萬年:

    一是需要研究制定的文件。列出了2017年要制定出臺的醫改重要政策文件,主要包括推進醫療聯合體建設和發展、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加強醫療衛生行業綜合監管等14個政策文件,並明確了牽頭責任部門。同時,為保證工作進度,對每個政策文件的完成時限提出了具體要求。

    二是需要推動落實的重點工作。主要圍繞5項基本制度建設,提出56項具體重點工作任務。

    在分級診療制度建設方面,主要任務包括:進一步擴大試點範圍,分級診療試點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擴大到85%以上的地市;大力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重點人群簽約服務覆蓋率達到60%以上;全面啟動多種形式的醫療聯合體建設試點,三級公立醫院要全部參與併發揮引領作用,縱向合作的醫療聯合體等分工協作模式實行醫保總額付費等工作。

    在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建設方面,主要包括:擴大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示範範圍,啟動城市公立醫院改革示範工作;全面推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所有公立醫院全面取消藥品加成(中藥飲片除外);落實醫療服務價格改革政策;推進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建設,開展制定公立醫院章程試點;開展公立醫院薪酬制度改革試點等工作。

    在全民醫保制度建設方面,主要包括:完成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制度整合,實行“六統一”政策,理順管理體制;推進建立以按病種付費為主的多元複合型支付方式,選擇部分地區開展按疾病診斷相關分組(DRGs)付費試點;全國推進醫保資訊聯網,實現符合轉診規定的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支援商業保險機構等社會力量參與醫保經辦等工作。

    2017-05-11 10:14:54

  • 梁萬年:

    在藥品供應保障制度建設方面,主要包括:貫徹落實《關於進一步改革完善藥品生産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見》,指導各省(區、市)制訂細化政策措施;進一步擴大短缺藥品定點生産範圍;培育集中採購主體,鼓勵跨區域聯合採購;推動實現高值醫用耗材採購編碼統一,試點開展高值醫用耗材集中採購;在綜合醫改試點省份和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城市率先推行“兩票制”;增加國家藥品價格談判品種的數量,做好價格談判與醫保等政策銜接等工作。

    在綜合監管制度建設方面,主要包括:推進醫保智慧監控系統應用;落實處方點評等制度,指導地方對輔助性、營養性等高價藥品列出具體清單,實施重點監控;加強對非營利性社會辦醫療機構産權歸屬、財務運營、資金結余使用等方面的監督管理等工作。

    在統籌推進相關領域改革方面,主要包括:督促各地細化措施,允許醫療衛生機構突破現行事業單位工資調控水準,允許醫療服務收入扣除成本並按規定提取各項基金後主要用於人員獎勵;繼續開展全科醫生培養,培養全科醫生2.5萬人以上,繼續組織實施全科醫生特崗計劃,新增7萬名左右醫師參加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推進專科醫師規範化培訓制度試點;每人平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財政補助標準提高到50元;推動完善省、市、縣人口健康資訊平臺;繼續組織開展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劃等工作。

    我就簡單介紹這些。謝謝大家!

    2017-05-11 10:15:27

  • 主持人:

    謝謝梁司長,下面在臺上就坐的兩位嘉賓願意就今天的主題和大家進行交流,請大家舉手示意來提問,提問之前通報一下你所代表的媒體。現在提問開始。

    2017-05-11 10:15:44

  • 人民網記者:

    我的問題是提給財政部的宋司長,我們改革的時候需要大量的經費,我想問一下,2017年我們在醫改方面財政預算安排了有多少?財政部在這方面是怎麼樣給醫改作支援的?

    2017-05-11 10:16:49

  • 宋其超:

    各位媒體的朋友,大家上午好。剛才梁主任已經介紹了,2017年我們醫改的任務非常重,各級財政將按照去年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的精神和今年國務院醫改的總體工作部署,繼續將醫療衛生作為財政支援的重點領域,加大投入力度,支援醫改各項重點工作。

    全國財政醫療衛生支出預算,我們今年安排的是14044億元,是醫改啟動前2008年的4.4倍,比2016年同口徑支出增長5.1%,比同期全國財政支出預算增幅高1.9個百分點,醫療衛生支出佔全國財政支出的比重提高到了7.2%。這個7.2%,我給大家對比一下,醫改啟動以前2008年這個數字是5%,2017年這個比重提高到了7.2%,增加了2.2個百分點。大家可能覺得這2.2個百分點是不是不高啊,但是大家想一想,2008年到2017年這九年的時間,全國財政收支規模是大幅增長的,相對的比例可能不是很高,但是絕對額增幅是很高的。其中,中央財政醫療衛生支出預算安排3982億元,是醫改啟動前2008年的4.7倍,比2016年同口徑支出增長7.7%,比同期中央財政支出預算增幅高出1.6個百分點。這是今年預算總體的安排情況。

    2017-05-11 10:17:22

  • 宋其超:

    今年我們將從以下幾個方面重點支援推動醫改工作。

    第一,支援提高基本醫保水準。新農合和城鎮居民醫保財政補助標準從2016年每人每年420元提高到今年的450元,每人平均提高30元,這是連續第8年提高了財政補助標準。大家想想,新農合製度是從2003年開始建立的,當時籌資標準是“三三制”,中央財政每人每年補助10塊錢,地方財政每人每年補助10塊錢,個人每人每年自己繳費10塊錢,就是30塊錢裏面財政補助20塊,個人繳費10塊。經過14年,2017年總體籌資規模已經達到了630元,是2003年的21倍。其中,財政補助標準由2003年的20元提高到450元,是22.5倍。個人繳費由2003年的10塊錢提高到今年的180塊錢,是18倍。我們還要大力推動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充分發揮醫保資金對於引導醫療行為、控制醫療費用不合理增長的作用。支援推進基本醫保異地就醫結算工作,方便群眾看病就醫。

    第二,支援全面推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剛才梁主任介紹了,我們今年整個公立醫院改革在全國全面推開,中央財政繼續按照每個縣補助300萬元,每個新增試點城市補助2000萬元,每個城市的市轄區補助100萬元這樣的標準來安排補助資金,支援在全國範圍內全面推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同時,我們還將會同國務院醫改辦等部門開展公立醫院績效評價工作,建立考核結果與中央財政補助資金的掛鉤機制。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對真抓實幹成效明顯地方加大激勵支援力度的通知》要求,對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成效明顯的市縣給予獎勵。另外,今年中央級公立醫院也要全面參加屬地公立醫院改革,中央財政還要支援這項工作,給予獎勵補助。

    第三,要支援提高公共衛生服務品質。2017年每人平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標準從去年的45元提高到50元。還要進一步調整優化基本公共衛生和重大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加大績效考核力度,提高公共衛生服務的實施效果,增強群眾的獲得感。

    2017-05-11 10:25:50

  • 宋其超:

    第四,支援建立分級診療制度。我們會繼續安排補助資金,支援實施“農村訂單定向免費培養醫學生”、“萬名醫師支援農村”、全科醫生參加規範化培訓等各類針對基層的人員培訓項目,加快提高基層服務能力。支援以需求為導向做實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開展多種形式的醫聯體建設試點,為群眾提供連續整合的基本醫療和健康管理服務。

    第五,支援深化藥品生産流通領域改革。支援落實《關於進一步改革完善藥品生産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見》,在綜合醫改試點省份和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城市大力推行“兩票制”,推進仿製藥品質和療效一致性評價,切實解決藥價虛高的問題,緩解群眾藥品費用負擔。

    同時,醫改資金是群眾的“保命錢”。財政部門高度重視醫改資金的監管問題,將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確保資金安全、規範、有效使用。一是要加強醫保基金的監管。督促各地落實《關於加強基本醫療保險基金預算管理 發揮醫療保險基金控費作用的意見》,高度重視醫保基金的可持續性,加強對醫保基金收支情況的分析,在精算的基礎上,提早防範和化解基金運作風險。二是要加強公立醫院財務預算管理。督促各地落實《關於加強公立醫院財務和預算管理的指導意見》,建立健全公立醫院全面預算管理、成本控制、財務報告、資訊公開、總會計師和第三方審計制度,規範醫院經濟運作。三是要提高公共衛生資金使用效益。進一步整合公共衛生服務項目,促進資金統籌使用。加大績效考核力度,會同國家衛生計生委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績效評價範圍擴大到全國所有的省份,提高公共衛生資金的使用效益。

    2017-05-11 10:45:11

  • 央廣網記者:

    在取消藥品加成之後,我們將採取哪些措施,既能保證患者負擔的減輕,又能保證醫院的正常運作?同時還有什麼措施能夠調動醫院參加公立醫院改革的積極性?謝謝。

    2017-05-11 10:45:24

  • 梁萬年:

    大家知道,我們公立醫院改革從2010年就開始做試點。2010年,我們選取了17個城市做公立醫院改革的試點。從2012年開始,在縣級公立醫院實施改革的試點。2015年,縣級公立醫院改革全面推開。按照要求,今年底,全部公立醫院要全面推開改革。到2016年底的時候,我們有200個試點城市做公立醫院改革的試點。公立醫院改革我們講綜合改革,要強調“三醫聯動”,醫保、醫藥和醫療要聯動,它很核心的一個改革任務,就是要破除以藥補醫機制,建立新的公立醫院運作機制。我們把這個新的運作機制叫做維護公益性、調動積極性、保障可持續。

    破除以藥補醫,最關鍵的一個切入點,就是取消藥品加成。我們現在的公立醫院的主要補償來源,是三個渠道,一個是政府補助,二是醫療服務收費,三是藥品加成收入。改革就是要把第三個補償渠道去掉,由三個渠道變成兩個渠道,那就是服務收費加上政府補助。如果沒有一個綜合改革上來的話,醫院的加成取消以後,勢必會影響到醫院的正常運作,也會影響到醫院的發展和醫務人員積極性的調動。所以,這次改革的很重要的關鍵點,就是如何在加成取消以後,既讓醫院能夠良性運作,又讓醫務人員的積極性能夠有效調動,又讓老百姓整體的醫療負擔不增加,又能夠讓醫保基金能夠承受並且可持續,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要破解的問題。為此,全國很多地方,尤其是試點城市和試點地區,都做了積極的探索,大家都知道,福建省三明市在城市公立醫院改革當中創造了一個很好的經驗,我們簡稱叫“騰籠換鳥”,後來我們在城市公立醫院改革當中一直推的就是這個體制的改革。

    2017-05-11 10:46:03

  • 梁萬年:

    所謂的“騰籠換鳥”就是三步曲,第一步曲就是公立醫院改革把加成取消以後,如何通過價格機制,把醫療服務項目的收費提高。要提高服務收費的項目,如果沒有空間的話,勢必就增加老百姓的負擔。所以第一步是騰出空間,來調整醫療服務價格。空間主要來源就是流通領域和醫療行為的規範和監管。流通領域主要來自於藥品,所以推行的“兩票制”、推行的各種集中招標採購的辦法,以量換價,壓縮回收空間,擠出水份。二是在流通領域的高值耗材,尤其是地方也做了大量的試點,也把虛高的水份壓出來。三是一些不合理的診療行為。比如大處方、大檢查,如何有效監控,尤其是對醫生所使用的不合理的檢查,能夠實行嚴格的監控和管理,這樣一來,就會避免一些藥價的虛高、高值耗材的虛高和不合理的行為,節省的空間主要是給醫保節省了經費。

    醫保節省下來的經費,就進入第二步,調結構,這個空間來了,我節省了多少錢就提高多少勞務技術價格。大家知道,現在醫生很多不合理診療行為,其中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因為我們的價格體系是沒有理順的,某種程度上是扭曲的。也就是説現在的醫療服務價格體系還不能充分反映醫務人員的知識、技術這種勞動價值。價格和價值是背離的。可能我們一個很大的手術,要三四個醫生,加上護士,加上麻醉師,做了三、四個小時,下來這個手術的整體費用可能就是一千塊錢到兩千塊錢。要按成本計算的話,它肯定是虧本的。所以醫院要運作,就有可能採取物化的方式來彌補自己的不足,所以一定要把這個價格機制理順,把不合理的情況扭轉。所以騰出的空間,核心就是提升能夠反映醫務人員勞動、知識和技術的這些價格項目。

    2017-05-11 11:03:06

  • 梁萬年:

    提高的這一部分,緊接著進入第三步,就是全部騰的空間是給醫保基金節省了空間,提高了勞務技術價格的部分,醫保要銜接上去,就是兩個銜接:一是要納入醫保的報銷範圍,二是總體上提高的部分,醫保要儘量予以報銷,使老百姓總體的費用負擔不上升。

    這樣三步曲做下來之後,總體上能夠做到把騰籠換鳥的任務完成。一個很核心的標誌,現在公立醫院整個收入結構當中,過去藥品、耗材這些物化為主的收入大概佔到60%-70%之間,真正反映勞務技術價值的醫務性收入也就30%左右。如果通過這種改革,在總收入的框架不變,或者按正常增長的前提下,把內部的收入結構進行調整,反過來能夠使藥品和耗材的總體收入佔比應該下降到50%以下。現在有些改革比較早的地區,比如福建三明市的藥佔比已經在30%以下了,而反映勞務技術價格的收入比重由過去的30%左右現在提高到50%甚至60%。這種結構調整過來,醫院總的收入只在有限增加的基礎漲,它收入的含金量增大,大的部分,可以反過來建立符合行業特點和崗位特點的薪酬制度,來充分調動醫務人員的積極性,這樣就真正做到了通過這種改革,使醫院的運作沒有受到影響,使醫保基金可持續,使老百姓整體醫療負擔沒有增加,而醫院收入一個良性的運作軌道。

    2017-05-11 11:03:34

  • 三九健康網記者:

    上周廣東省發生了上千種藥品的供應問題,我想問的是2017年對於藥物短缺政府有哪些保障措施?謝謝。

    2017-05-11 11:03:44

  • 梁萬年:

    關於藥品的供應保障問題,一直是醫改的一項重要任務。我們説醫改的五項制度建設,其中一項制度建設就是藥品的供應保障體系建設。前不久,國辦還專門印發了關於改革完善藥品生産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見,對於藥品的供應保障提出了新的要求,包括對存在的問題也提出了一些改革的具體舉措,在2017年醫改重點任務當中,也把它作為很重要的56項任務之一,要求各地各部門按照職責加快推進改革完善。

    藥品的供應問題在整個供應保障體系當中是很關鍵的一環,核心的問題就是保障藥品能夠滿足需求,而且要及時,同時保證品質。相關的文件都做出了明確規定。我們國家比較大,藥品所使用的種類也比較多,生産廠家也比較多,配送的企業也比較多,同時我們的供給方,整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我們擁有的醫院的數量,包括診所、門診部的數量,可以説也是全世界最多的。這麼龐大的一個供需體系,如何有效地協同,其實是從規劃、從改革上要進一步調整完善好的。

    在供應這個領域當中,關鍵的問題是要針對那些短缺藥,容易造成短缺的藥品怎麼保障。前不久,國家衛生計生委也會同了相關部門專門研究了關於短缺藥供應保障的問題,中央深改組也對這個文件專門開會進行了審議,不久這個文件將會印發。實際上,我們在藥品供應保障當中,一定是要建立一種短缺藥的供應保障包括應對機制,從如何能夠發現哪些藥品是短缺的,發現以後認真地分析它的原因,進行預警。預警以後,根據它的性質進行分級應對,包括分類應對,分析一下哪些是生産性的原因導致短缺的,哪些是價格的原因短缺的,哪些可能是季節性的原因短缺的,哪些是原料的供給問題短缺的。把各種原因分析以後,根據它的範圍和程度,採取不同的方式來進行應對。所以總體來看,一定要把短缺藥的供應保障作為今年改革的一項重要任務,要確保我們能夠保證老百姓用藥的及時供給。

    2017-05-11 11:04:05

  •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我們注意到,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當中提出要全面推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要求所有公立醫院全部取消藥品加成。我們想了解一下,具體是有哪些要求?

    2017-05-11 11:08:05

  • 梁萬年:

    全面推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所有公立醫院全部取消藥品加成,這是2017年醫改的一項硬任務,也是今年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當中所提出的明確要求。我前面説了,2015年底的時候,所有縣級公立醫院已經全部推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了,當然改革是不斷深入推進的。到2016年底,全國已經有200個試點城市開展了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剩下的138個地市,今年我們要全部實行綜合改革。今年的醫改任務當中明確了兩個時點:一個是在今年7月31日前,所有地市必須要拿出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的實施方案。第二個9月30日前,全國所有的城市公立醫院都要取消藥品加成(中藥飲片除外),現在我們正在按照這個時間安排來推進。

    前不久,國家衛生計生委、財政部、中央編辦、國家發展改革委、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中醫藥局、國務院醫改辦七部門聯合下發了一個國衛體改發[2017]22號文件,對全面推開公立醫院改革和全部取消藥品加成提出了明確具體的要求。這個22號文有很多定量的規定,我給大家簡單介紹一下,真正讓綜合改革全部推開,有哪些定量的硬性的要求。

    一是控費的問題。如何有效控制公立醫院醫療費用的不合理增長,提出了明確要求,要求全國所有公立醫院總的醫療費用的平均增長幅度要控制在10%以下。同時,我們要求各個省市要具體把費用增長的指標結合實際分解到每一個地市,然後每一個地市要把這種費用增長的指標分解到每個醫療機構,要求各地對每個醫療機構、每個地方的費用增長情況進行排名通報。我們國家也會對各地的情況進行督查、排名、通報。我這裡要解釋的是,費用增長我們控制的是總量增長,過去我們可能是關心次均門診費、住院費用的增長,但是這次我們過渡到你這個區域總的費用和去年相比不能超過10%。但是各個醫療機構不一樣,可能有的醫療機構確實這一塊的病人多,也有發展的需要,它可以漲高一些,但是有的可以低一些,這個由地方來分解,總量控制在10%。比如現在我們做分級診療,我們可能是希望基層醫療機構醫療費用的增長速度高一些,而大醫院的醫療費用增長幅度必須壓低一些,總體保證在區域當中平衡在10%以下。所以中央對省裏提要求,省裏對各地根據不同的情況來分解指標,各地根據不同醫院的情況來分解指標,我們提一個總要求是10%,這個要求比過去只是講次均費用要更進一步提出了費用控制的要求。

    2017-05-11 11:08:30

  • 梁萬年:

    二是剛才説的全部取消藥品加成、全面開展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國家衛生計生委委屬委管醫院有44家,分佈在11個城市,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有6家直屬管醫院。我們對這50家委屬管、直屬管的醫院同時提出了要求,今年必須全部參加屬地的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按照所在地的公立醫院改革的有關政策,包括價格、醫保、補償等等政策來推行改革。上海、天津已經完成了這種改革,今年北京市醫改,國家衛計委委屬委管11家、國家中醫藥局直屬管6家,共17家醫院全部參加了北京市的綜合改革。委屬管、直屬管醫院必須要做好表率、做好先鋒示範作用。

    三是對前四批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的試點城市提出要求。2010年的時候有17個試點城市,包括上海、北京、深圳、洛陽等等。到2014年的時候,擴展到34個試點城市,2015年擴展到100個試點城市,2016年是第四批,是200個試點城市。我們對前四批開展的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的試點城市也提出了具體的要求。比如説,到2017年底,前四批200個試點城市公立醫院藥佔比(不含中藥飲片)要控制在30%左右,百元醫療收入(不含藥品收入)中所消耗的衛生材料費要降低在20塊錢以下。藥佔比就是控制不合理用藥,百元醫療收入耗材的費用主要控制高值耗材的不合理使用。另外是推行支付方式改革,前四批的200個試點城市支付方式改革,實行按病種收付費病種不能少於100個。對資訊化也有要求,要求至少60%的基層醫療機構與上級醫院建立遠端醫療資訊系統,實行資訊聯通,為醫聯體建設、遠端醫療、對口支援提供資訊基礎。同時,要求改革的試點城市預約轉診佔公立醫院門診就診量的比例要達到20%以上。

    2017-05-11 11:51:01

  • 梁萬年:

    四是縣級公立醫院2015年已經全部推開改革了,但是改革是在路上的,並沒有説完成改革,對已經推開的縣級公立醫院改革,我們在這次兩個全面當中,又提出了一些具體的要求。比如説支付方式改革,要求今年全面推進以按病種付費為主、多種支付方式並存的複合型支付方式改革。核心問題就是要大幅度減少現在按項目付費的後付制的支付方式,把它改成按病種付費、按人頭付費、按床日付費,包括DRGs。另外,要進一步優化縣級公立醫院的收費結構,使藥品耗材佔比進一步下降,勞務技術價格的佔比進一步提升。所以還是要在“騰籠換鳥”方面加大力度。

    為了進一步推動縣級公立醫院改革,國家在4個省市,也就是綜合醫改的第一批試點省,安徽、江蘇、福建、青海各選了一個縣作為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的示範縣,像安徽天長、福建尤溪、青海互助,以及江蘇啟東,這四個縣市是縣級公立醫院改革的示範。今年我們要求各省也要做示範,要求每一個省都要有一個國家級的示範,在更廣泛的範圍內,來強化示範引領作用。

    另外,在城市公立醫院改革當中,我們也要求各個省都要選擇相應的地市來做城市公立醫院改革的示範,國家在這個基礎上,會選取部分地市作為國家的城市公立醫院改革示範,目的就是發揮示範引領作用,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同時,鼓勵地方大膽探索創新,來克服體制機制改革當中的一些障礙和政策的瓶頸,真正讓我們的改革成效能夠儘快在更大範圍內讓老百姓受益。

    謝謝。

    2017-05-11 11:51:26

  • 中國縣域衛生記者:

    梁萬年司長,5月5日2017年醫改重點任務出來以後,我們把這個任務跟縣級醫院院長進行了交流,院長最關心的是這70項任務怎麼從政策的文字落實到醫院的一些行動。剛才發佈會開始之前,您也講到,詮釋2017年醫改工作落實年的“落實”兩個字,我想問的是,咱們怎麼保證各項重點工作任務得到全面有效落實?

    2017-05-11 11:51:38

  • 梁萬年:

    2017年作為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工作落實年,其實就是強調怎麼把責任壓實,把任務真正落地、見效。因為改革最終的目的,還是要讓老百姓有獲得感,要增進老百姓的健康。所以文件寫得再好,任務部署得再多,如果不能落到實處,可能它就是一紙空文。所以説抓落實是今年的主旋律。

    為了做好醫改工作,黨中央、國務院一直高度重視深化醫改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主持召開深改組會議審議醫改重大政策文件,聽取醫改情況彙報,對重大改革事項進行決策部署。李克強總理高度關注醫改工作,多次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醫改工作。醫改領導小組組長劉延東副總理親自領導醫改,多次到地方深入調研,召開數十次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會議協同推進改革。黨中央、國務院都把抓落實作為推進醫改的一個重要要求。

    為了做好各項重點工作任務有效落實,我們第一是強化組織領導。去年中辦、國辦聯合轉發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關於進一步推廣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經驗的若干意見,其中對如何加強醫改的組織領導,強化領導體制和推進機制,介紹了地方的一些好的做法。2017年深化醫改重點工作任務明確提出要推動各地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擔任醫改領導小組的組長。截至目前,全國有26個省份由黨委和(或)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擔任醫改領導小組的組長。還有一些地方比如福建,把醫療、醫保、醫藥由一個領導分管,更有利於推進三醫聯動。

    2017-05-11 11:52:52

  • 梁萬年:

    第二是強調分工落實。今年的醫改任務的寫法與往年不同,以拉幹條的形式把它分成兩大塊,第一塊就講今年要出14個文件,牽頭部門是誰、什麼時候必須完成,明確提出要求。後面是56個重點任務,對牽頭部門、對參與部門和完成時限也提出了明確的要求,做到可追蹤、可考核、可問責。同時國務院醫改辦也依照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的要求,建立臺帳制度,分季度、半年度、年度進行監測,監測結果及時通報各地和有關部門,督促各地完成任務。

    第三是強調部門協同。因為醫改是一個綜合的改革工程,單獨靠哪個部門都是難以推進的。要發揚醫改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的各自優勢,重大問題要共同研究,重要政策必須共同會商,重點經驗要共同培育,大家形成合力。同時,充分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讓地方也要結合自己的實際,大膽創新。

    第四要抓好督查督辦。從中央改革辦到國務院到醫改領導小組,每年都對醫改重點工作進行督查督辦。醫改領導小組的各個部門,都把醫改重點工作列入本部門督查的內容,比如國家衛生計生委,建立了委領導醫改聯繫省制度,每個委領導分管三到四個聯繫省,每個聯繫省都派相應的醫改專家,都派國家衛計委的一些幹部到那蹲點進行指導協調,並且督促地方落實重點改革任務。財政、人社、發改等部門,也都有很好的把改革任務督查督辦落到地的一些具體舉措。

    2017-05-11 12:32:22

  • 梁萬年:

    第五是注重調查研究。醫改的任務一旦明確下來,就要落實,但是在落實的過程當中,可能會出現一些新的情況和新的問題。那麼如何及時了解這些問題是否存在,到底有多大範圍,原因是什麼?然後和相關部門、各地方一起研究,共同解決問題。所以,強化問題導向,強化調查研究,對出現的新問題、新情況,共同地、及時地研究對策,加以解決,這是醫改推進的一個重要的方法學。

    第六是做好宣傳解讀。 這包括兩個層面,一個層面是要讓廣大的老百姓和醫務人員能夠真正理解改革的政策、改革的基本目標、路徑和方法,真正理解改革、支援改革,尤其是讓醫務人員能夠參與改革,真正成為改革的主力軍。第二個層面,對改革的參與者,包括改革的設計者、具體的執行者,尤其是醫院的管理部門,一定要熟悉改革的策略、路徑、具體方法等,要進行全面培訓,使各級參與改革的部門和具體工作人員都能夠理解改革的各項政策,這一點非常重要。最後形成一個全社會支援改革、醫務人員積極參與改革、改革者踴躍改革、理解改革的良好氛圍。

    最後還是要推廣經驗。改革確實是很複雜的一件事情,不可能一蹴而就。改革的過程當中,仍然會遇到各種問題。但是,改革的信心必須要堅定,因為黨中央、國務院做出了決策部署,我們前幾年的改革已經證明,整個醫改方向是正確的,路徑是清晰的,措施是得力的,成效也是顯著的。那麼如何進一步提振改革者和廣大人民群眾對深化醫改的信心和決心,還是要對一些好的做法和經驗進行大力宣傳,讓各地能少走彎路,幹有榜樣、學有示範,同時在典型示範引領的基礎上,讓各地結合自己的實際,能夠創造性地進行改革和探索,創造更多的經驗。如此反覆,深化醫改的各個領域的工作就會從盆景走向園林,從一點一面來走向區域乃至全國。

    以上是我們抓好今年醫改任務落地的一些重要的手段和策略。謝謝。

    2017-05-11 12:32:39

  • 主持人:

    時間關係,最後一個問題。

    2017-05-11 12:33:08

  • 健康報記者:

    這個問題請問梁萬年司長。剛才您也提到,當醫院的收入結構改變之後,可能給我們進行薪酬制度改革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契機。想問一下,有沒有什麼具體的舉措,來改善醫務人員的收入,調動他們參與改革的積極性?另外還有一個問題,您剛才提到了今年控費是重點工作,這10%的指標也是落實到各個區域。這裡面有個問題,對於東中西部地區,由於他們發展的基礎不一樣,這種控費會不會對西部下一步提高能力産生一些障礙?另外,您提到控費要促進分級診療,也就是對基層來説還是鼓勵他們去發展,對於三級醫院可能要進行嚴格的控費。三級醫院由於也要改善病人結構,多收治疑難雜症,這對於控費來説,是不是一個矛盾體?請您回答一下。

    2017-05-11 12:33:29

  • 梁萬年:

    我先回答薪酬制度改革的問題,重點任務中有一條就是要做薪酬制度改革的試點。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五中全會都明確提出要研究建立適應行業特點的公立醫院薪酬制度。今年年初,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國家衛生計生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四部門聯合下發了《關於開展公立醫院薪酬制度改革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明確要求在綜合醫改試點省和其他非試點省都要分別選取一定數量的城市做薪酬制度改革的試點。比如説11個綜合醫改試點省,每個省份選3個市,其他的省份除了西藏以外,每個省選一個市,進行公立醫院薪酬改革的試點,探索經驗。然後通過一年左右的試點,及時總結試點地區的經驗,著手制定醫藥衛生行業薪酬制度的指導性文件。

    薪酬制度改革有幾個關鍵的內容,第一個是優化公立醫院薪酬結構,如何根據不同公立醫院的情況,包括在一個公立醫院內部不同崗位的情況,有效地根據功能定位和崗位職責要求,建立一個科學合理的薪酬結構,這是試點地區要進行探索的。

    第二個要合理確定公立醫院薪酬水準。現在公立醫院薪酬水準的核定是按照一般事業單位統一規定來做的,但是公立醫院,或者説醫療衛生行業,有很多自身的特點,比如説人才培養週期長,勞動強度大,職業風險高,還要求是終身學習的行業等等。那麼如何體現這個行業特點?各地尤其是試點地區如何結合實際,來貫徹落實“兩個允許”,需要在試點地區進行突破,合理確定公立醫院的薪酬水準。總量上去了,收入結構更加科學合理了,薪酬制度對醫務人員的激勵作用也就出來了。

    2017-05-11 12:35:03

  • 梁萬年:

    第三可以鼓勵地方對公立醫院的院長探索院長年薪制改革,現在福建、江蘇、上海等,有的地方已經做了,有的地方正在準備做。院長代表政府來管理醫院,薪酬就由財政直接撥付,和醫院收入沒有關係。但是政府對院長要進行嚴格考核,考核的結果要和核定醫院總的薪酬水準掛鉤,用這套機制讓院長回歸到他代表政府來管理醫院的角色上來。還有些地方,對醫務人員實行年薪制,比如説福建的三明,實行的就是醫務人員的目標年薪制,但是目標年薪制也要加強考核,有實行考核的工分制。這些方面我們也鼓勵試點地區用多種方式探索經驗。

    第四是要落實公立醫院分配自主權。薪酬總量一旦明確以後,如何分配,如何體現向一線人員的傾斜,如何來體現工作量、工作品質和老百姓的滿意度,如何徹底切斷醫務人員收入和藥品、檢查收入直接掛鉤的問題,是需要給公立醫院充分自主權的,由公立醫院根據情況制定績效分配辦法,要避免“大鍋飯”。要實行嚴格的考核,嚴禁向科室和醫務人員下達創收指標,醫務人員收入不得和藥品、衛生材料、大型檢查、化驗等業務收入掛鉤。

    2017-05-11 13:04:41

  • 梁萬年:

    第二個問題,控費10%以下對三級醫院、對中西部的影響問題。首先,從國家層面,我們提出了各地主要是在省級,在整個公立醫院醫療費用控制中,今年平均增長幅度不能超過10%,這是我們對省級層面提出的要求。我們也做了一些分析,我們國家很大,東部、中部和西部之間有很多不平衡,包括醫療資源的不平衡、發展的不平衡、掌握的技術不平衡等等,這一點必須承認。但是從另一方面來看,我們的需求也是不平衡的,東部地區的需求和中西部地區老百姓的需求是不平衡的。所以我們綜合考慮了供方、需方、技術、醫保基金,包括老百姓的承受能力等多重因素,提出一個10%以下的指標,這是經過測算和認真研究的,也是經過一段時間的實踐,包括參考了國際經驗。國際上對醫療費用總量的控制水準,總體上是和GDP增長水準和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長水準相適應的。所以應該不會因為我們對各省提出了總的控費目標要求以後,阻礙了中西部尤其是西部的醫藥衛生事業發展,影響了老百姓的受益。

    對於三級醫院的控費的問題,其實大家今年應該感受到,我們70項醫改任務當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指向,就是我們要把整個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由過去單個不同類型、不同級別醫院的單打獨鬥、無序競爭,逐漸進行整合,形成一個各自以功能定位為核心的相互協同配合的整合型服務體系。所以今年對分級診療、對醫聯體的建設,包括醫院的功能定位,都提出了明確的目標要求和任務,目的就是要構建一體化的服務體系,讓各級各類醫院回歸到自己的功能定位上去。三級醫院在我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當中,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在某種程度上是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發展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引領者。但是,我們改革三級醫院並不是阻礙它的發展,還是為了促進它更有效、更科學、更高效的發展。

    2017-05-11 13:05:08

  • 梁萬年:

    我們這次改革的一個很重要的目的,就是要讓衛生資源尤其是醫療資源的配置由過去的倒三角變成正三角,現在很多的醫療資源,尤其是優質醫療資源,是在大城市和大醫院。優質資源在上面,勢必老百姓就醫時候肯定要跟著資源走,所以要讓老百姓大部分的常見病、多發病在基層解決,就要促進優質醫療資源貫通向下流動。一是增量。要重點增加基層的優質資源,所以在任務當中,加強對全科醫生的培訓、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緊缺人才的培訓等等,包括基層全科醫生特崗。二是存量的資源,已有的資源,千方百計要讓它能夠流到下面來。所以這次醫聯體的建設一個很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強基層,很重要的一個手段,通過醫聯體的建設,把大醫院的優質資源流向基層去。大醫院的發展是必須的,但是大醫院也不能盲目發展,必須回歸到功能定位上去,對大醫院控制費用是必須的。但是在整個體系的控制費用當中,基層發展得快,大醫院病人逐漸的下到基層就診,基層總費用勢必要增加。如果是合理的增加,確實病人由大醫院回來了,那我們特別歡迎,我們的改革就是需要這樣的結果。一邊在減少,一邊在增加,總有一天,我們有序的正三角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形成,也就是80%、90%的常見病是在基層首診了,那我們就達到改革的目的了。最終的受益者是兩個,一個是老百姓,家門口看病,是最便宜、最舒心的。第二個是整個醫療衛生系統更便捷、更科學、更合理。這應該是改革的方向。

    謝謝。

    2017-05-11 13:05:33

  • 主持人:

    謝謝梁司長和宋司長作的情況介紹以及與媒體的互動交流,今天的發佈會就到這兒,謝謝大家。

    2017-05-11 13:06:27

圖片內容:

圖片大圖:

  • 國家衛生計生委就2017年深化醫改重點工作任務舉行專題發佈會

    中國網 楊楠

  • 國家衛生計生委就2017年深化醫改重點工作任務舉行專題發佈會

    中國網 楊楠

  • 國家衛生計生委新聞發言人 宋樹立

    中國網 楊楠

  • 財政部社保司宋其超副司長

    中國網 楊楠

  • 人民網記者提問

    中國網 楊楠

  • 國家衛生計生委體改司梁萬年司長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楊楠

  • 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 楊楠

  • 三九健康網記者提問

    中國網 楊楠

  • 國家衛生計生委體改司梁萬年司長

    中國網 楊楠

  • 健康報記者提問

    中國網 楊楠

  • 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 楊楠

  • 央廣網記者提問

    中國網 楊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