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首頁兩會直播文字實錄現場圖集部長通道

【部長通道】2017年3月5日11時

時間: 【部長通道】2017年3月5日11時地點: 【部長通道】2017年3月5日11時

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定於3月5日9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開幕會後,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局長畢井泉、監察部部長楊曉渡、國家信訪局局長舒曉琴在北大廳北門通向萬人大會堂的通道接受媒體短暫採訪。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直播摘要

現場圖集

文字實錄

查看全文正序倒序合併稱謂顯示時間刷新
 
首頁直播文字圖集

活動標題

  • 【部長通道】2017年3月5日11時

活動描述

  • 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定於3月5日9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開幕會後,列席會議的部長們在北大廳北門通向萬人大會堂的通道接受媒體短暫採訪。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內容:

  • 提問:

    我們現在推行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制度,這項制度在業內關注度很大,讓科研機構、科研人員不單賣青苗,藥品創新之路越走越寬,這項制度的實施情況如何?

    2017-03-05 11:02:06

  •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局長 畢井泉:

    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制度是國際上通行的制度。我們過去是把申請藥品上市許可只限定在生産企業,在藥品一二三期臨床試驗的申請要求只有企業才能來申請。實行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制度,第一是有利於激發科研人員的積極性,像過去賣青苗,今後賣半成品和賣成品,賣青苗的價錢和賣成品的價錢是不一樣的。第二,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就意味著取得了藥品上市許可的持有者,要對藥品承擔全部法律責任。藥品的生産企業受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的委託,進行藥品生産,法律的責任要由上市許可持有人來承擔,藥品的經銷商也受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的委託,進行藥品經銷。所以實施這個制度,對於解決我們現在藥品生産企業小、散、亂的問題,解決藥品流通企業小、散、亂的問題,都有巨大的促進意義。所以實行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有利於推進藥品供給側結構的改革。2015年年底,全國人大已經授權國務院在10個省市進行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制度的試點,食藥總局去年已經出臺了試點方案。我們希望積極推進這個改革,總結經驗,能夠儘快在全國實施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的制度。謝謝大家。 歡迎大家關心食品藥品監管工作。

    2017-03-05 11:06:44

  • 提問:

    楊部長,今年要開十九大,我們反腐的力度是不是會有所減輕?2017年紀檢監察工作想做哪些重點工作?請您介紹。謝謝。

    2017-03-05 11:12:19

  • 監察部部長 楊曉渡:

    首先感謝各位記者朋友們給我這個機會和大家進行交流,同時也感謝朋友們長期以來對中央紀委貫徹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反腐倡廉、全面從嚴治黨的支援。謝謝大家。剛才主持人給我提了問題,説是反腐的力度説什麼有所減弱,我覺得是無稽之談,從哪得來的這個印象呢?這次兩會之前一下查了四位,同志們都知道了,都看到了。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反腐敗、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的。我們認為,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領導下,我們從嚴治黨、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反腐敗鬥爭,取得了很大的成績。但是我們也看到,和人民的期望、中央的要求相比,我們的工作還有很大的差距。我們會堅定不移地堅持做下去,保持反腐敗工作的高壓態勢,決不讓腐敗分子逃脫天羅地網。同時我們在遏制新的腐敗方面會加大力度,對於不收斂、不收手的,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而且可能在重要崗位上繼續提拔的“老虎”,我們會以更加關注、更加堅決地態度對他們採取措施。所以請朋友們相信,中國要好,黨就要好,黨要好,全面從嚴治黨一定要好,在這方面,中央紀委監察部會下定決心排除萬難,跟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這項工作做到底。

    2017-03-05 11:21:50

  • 楊曉渡:

    至於問到今年我們的工作有哪些,也給朋友們做點彙報。首先,今年我們還是要認真學習中央的決策部署,中國的事情要辦好,黨中央的精神要吃透。我們不是盲目工作,而是有理想、有理論、有思想地開展工作,所以要認真學好中央的精神,學好黨章,學好黨內的法規,學好國家的法律,特別是要學習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我覺得這是我們的思想武器,掌握了這個思想武器,我們方向會更明,意志會更堅,工作會更加有力。第二,我們堅定不移地反對“四風”。過去説出多少的文件都沒有管住一張嘴,一年浪費了2000億,在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我們落實中央的八項規定精神,把這個問題管住了,但是不等於這件事情就不會回潮。所以我們要繼續加強工作,一個節點一個節點的抓,一件事一件事的抓,一個人一個人的抓,要繼續把反對“四風”的工作進行到底,既要反對鋪張浪費、奢靡腐敗,同時又要反對官僚主義和形式主義。在人民群眾心目中,對於官僚主義和形式主義,同奢靡浪費一樣,是非常痛恨的,在這方面我們還要加大工作力度。

    2017-03-05 11:28:03

  • 楊曉渡:

    第二,我們要繼續嚴格執行黨的紀律,對於全面從嚴治黨,特別是對於領導幹部關鍵少數,我們會繼續加強關注,繼續嚴格要求。同時我們也關注人民群眾身邊的腐敗,對於“打老虎、拍蒼蠅”,我們是放在同樣的地位上,因為老百姓説你們“打老虎”確實打得很好,我們也很歡欣鼓舞,但是“蒼蠅”離我們很近,你們也得管一管。管住“蒼蠅”這件事,不僅是中央紀委的努力,而且各級紀委都要努力,不僅紀委努力,而且各級黨委都要努力,黨委要把自己的主體責任負起來,這樣的話可以抓好每一個黨支部,抓好每一個基層組織,在黨加強領導、加強要求的情況下嚴肅執行紀律。在執行紀律方面,我們的態度也不光是一味地懲治,我們還注意到,對於犯了錯誤願意改正的人,我們也要給予機會,如果真心願意改,認錯、悔錯、改錯的,應該説認錯的人回頭是岸,我想這也符合現代社會管理當中懲治矯正和挽救人的思想。

    2017-03-05 11:32:39

  • 楊曉渡:

    同時我們覺得要加強紀律,貫徹落實中紀委的四種形態,這些做法都要以保持反腐敗的高壓態勢作為強大的後盾,沒有這個後盾,就沒有反腐敗真正的良好環境。所以在保持反腐敗的高壓態勢方面,在加大這個力度方面,我們始終把它看做是最重要的,要讓壞人怕,讓腐敗分子感到害怕,這個氛圍已經初步形成。習近平同志説,我們現在已經形成了對反腐敗的壓倒性的態勢,這個壓倒性的態勢要靠保持高壓態勢來長期維持。只有保持高壓態勢,我們才能使得壓倒性的態勢始終對於壞分子如影隨形使他不敢(做壞事)。同時我們還要加強制度建設,使搞腐敗的、搞貪腐的、搞壞事的沒有可趁之機,在這個基礎上,我們還會加強教育,使人不想(做壞事)。我想是這樣的,首先在不敢和不能的基礎上,使得人因為不敢、不能而不想做壞事。同時在這個基礎上再深化教育,使人能夠自覺不做壞事。我們這個目標還有待時日,還需要長期的努力。

    2017-03-05 11:38:57

  • 楊曉渡:

    同時朋友們很關心關於監察體制改革,今年我們要做的工作就是按照黨中央的部署,按照全國人大的決定,我們要做好北京、山西、浙江,一個市、兩個省的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現在試點工作正在抓緊進行。

    下一步,我們要繼續研究監察體制改革的很多具體事務,通過實踐探索來積累經驗,為全國人大進行立法提供一些實際的素材。在黨中央的領導下,在全國人大努力立法、加快立法進程的前提下,我相信將來監察體制改革會很順利的。而這個改革的根本意義在於,它是國家治理的政治體系的重大改革,這個改革將加強黨中央對於反腐敗全面領導,而國家監察法的立法實際上是國家的反腐敗立法,有了這個立法以後,我們不但實現對共産黨幹部監督的全面覆蓋,而且實現對所有公職人員監督的全面覆蓋。這更加符合中國人民的希望和要求。

    2017-03-05 11:42:18

  • 楊曉渡:

    最後,我們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加強我們自身的建設,天涯無凈土,中央紀委監察部乃至全國的監察組織、監察機關、紀檢機關也不是沒有問題的。前一段大家一定看過電視的三個片子叫《打鐵自身硬》,在這裡,我們就毫不客氣地揭露了我們自身的問題。在這些方面,我們也是永遠在路上,還要繼續努力。我們相信,有黨中央的領導,有中央紀委常委會的堅定決心,我們一定會把我們的隊伍建設得更加忠誠、乾淨、擔當,更加符合人民的希望,向黨和國家負責和向人民負責的一致性,這就是紀檢監察機關一切工作的出發點。謝謝大家。

    2017-03-05 11:53:41

  • 提問:

    很多人對網上信訪制度認識不充分。以後我打算怎樣讓這項制度在拓寬老百姓訴求的途徑上發揮更大的作用。請您回答。謝謝。

    2017-03-05 11:54:25

  • 國家信訪局局長 舒曉琴:

    記者朋友們好,首先感謝媒體的同志長期以來對信訪工作的關心、關注和支援。大家都知道,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信訪工作高度重視,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做出了改革信訪工作制度的決定,其中第一項就是實行網上受理信訪制度。網上信訪的特點就是便捷高效、公開透明,我們依託網際網路搭建了國家信訪資訊系統,這個系統橫向連接各級政府職能部門,縱向直通省市縣鄉鎮街道,現在有的地方還連到了村和社區,系統覆蓋了全部的信訪形式和業務流程工作範圍,形成了“信訪網上投,事項網上辦,結果網上評,問題網上督,形勢網上判”的全新的工作模式。去年下半年以來,我們又先後開通了手機信訪APP和微信公眾號,現在老百姓信訪應該説是非常方便,形象地説就是大家動動指頭,敲敲鍵盤,或者掃掃碼就可以反映信訪問題,查詢辦理情況,評價辦理結果,實現了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從現在的情況來看,老百姓現在的網上信訪的數量增多,去年全國的信訪形勢是穩中有降,現在網上信訪這一塊翻了一番多,移動端信訪今年以來佔到了網上信訪的一半以上。也就是説,網上信訪正在成為群眾信訪的主渠道,移動端信訪已經成為網上信訪的主要方式。通過我們進一步地加強監管,加強落地的網上處理、網下辦理推動問題解決,會有更多的老百姓選擇這種低成本的信訪模式。

    2017-03-05 11:55:56

  • 提問:

    這兩年在北京陳情一些大些的事件,大家梳理一下發現問題都不大,基本上都屬於縣鄉兩級政府能解決的,但是最後都到北京來陳情,以後有沒有採取更好的措施,讓老百姓的訴求能在屬地解決好,不用再到北京陳情?

    2017-03-05 12:00:28

  • 舒曉琴:

    確實是大部分信訪問題都發生在基層,這裡我還要説一句,絕大多數問題都是可以在基層解決的,就是縣和縣以下解決,那麼要解決好群眾反映的信訪問題,關鍵是要堅持屬地管理、分級負責,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嚴格落實信訪工作責任。這幾年我們也採取了一些措施,主要是這麼幾條:第一,暢通渠道。暢通渠道就是抓好拖信拖訪的處理、辦理,開展各級領導幹部下訪、接訪以及政府各職能部門聯合接訪,及時就地化解矛盾,解決問題。

    第二,化解信訪積案。這幾年我們結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集中化解積案,其中一大批信訪積案,包括一批疑難複雜案件和“三跨三分離”案件的解決,也有效解決了信訪的存量。

    第三,督查督辦。現在我們的系統比較強大,我們會經常性在系統內抽查老百姓評價不滿意的信訪事項,對不滿意的信訪事項進行分析、督辦,有的我們也會同信訪人聯繫溝通,還會帶案下訪,對一些典型的信訪案件進行實地督查。這種督查不光是信訪部門,國務院的有關部門也可以督查,特別這幾年,我們還邀請了新聞媒體和所在省的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全程參與督查,督查的情況和結果都在網上公開。我也注意到,我們今天的媒體裏面也有不少參與了我們的督查活動,寫了很多很鮮活的有深度的報道,在這裡我對大家也一併表示感謝。

    2017-03-05 12:02:06

  • 舒曉琴:

    第四,追責問責。在信訪督查過程中,我們也發現不少不作為、亂作為、失職瀆職(的行為),群眾的感情受到傷害,群眾的利益受到損失,像這樣的案件,我們通過督查以後,都會提出督查建議,當地也進行了追責問責。可能大家注意到,去年下半年以來,我們先後曝光了11起信訪問責的案例,應該説起到了比較好的警示作用。大家可能也注意到,去年中央出臺併發布了信訪工作責任制的實施辦法,剛才李克強總理的報告裏也強調要落實信訪工作責任制,依法及時就地解決群眾的合理訴求。我們要進一步加大信訪工作責任制的落實力度,以責任的落實來推動工作的落實,來推動群眾訴求的解決,更好地維護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謝謝大家。

    最後我還要表達一點,希望今後我們新聞媒體的朋友們繼續關心支援信訪工作,也監督我們的工作。謝謝大家。

    2017-03-05 12:05:11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7/3/5/2017351488684382503_367.mp4

圖片大圖:

  •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局長畢井泉

    中國網 楊佳

  • 監察部部長楊曉渡

    中國網 楊佳

  • 國家信訪局局長舒曉琴

    中國網 楊佳

  • “靜候”

    中國網 楊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