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直播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頁

2016年《法治藍皮書》《中國地方法治藍皮書》《四川法治藍皮書》發佈暨中國法治發展與展望研討會

   2016年《法治藍皮書》《中國地方法治藍皮書》《四川法治藍皮書》發佈暨中國法治發展與展望研討會定於2016年3月18日(星期五)9:30在北京飛天大廈一樓蘭州廳舉行。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頁

直播摘要

圖片實錄 更多

相關新聞

相關專題

相關站點

活動標題

  • 2016年《法治藍皮書》《中國地方法治藍皮書》《四川法治藍皮書》發佈暨中國法治發展與展望研討會

活動描述

  • 2016年《法治藍皮書》《中國地方法治藍皮書》《四川法治藍皮書》發佈暨中國法治發展與展望研討會定於2016年3月18日(星期五)9:30在北京飛天大廈一樓蘭州廳舉行。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內容:

  • 謝壽光:

    各位領導、各位專家、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早上好。由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主辦,北京藍太平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協助給予支援的2016年中國《法治藍皮書》、《中國地方法治藍皮書》和《四川法治藍皮書》的成果報告會,和新書發佈會現在正式開始。

    今天出席會議的人很多,按照規矩應該先介紹一下領導,但是為了節省時間,幾個會議組織者商量了一個結果,我在這裡有幾個特別重要的或者為這三部皮書做出特別貢獻和高度關注的單位和個人提示一下,大家一併鼓掌。

    2016-03-18 09:24:55

  • 謝壽光:

    出席今天會議的有國家有關部門、司法領導機構都給予高度的重視。

    下面介紹一下最高人民檢查院辦公廳監督辦副處長趙勇建、最高人民法院司改辦規劃處馬淵傑副處長,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審判管理辦公室副主任范躍如,上海市政府辦公廳政府資訊公開處徐斌副處長,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審判管理辦公室副主任唐震,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刑三庭審判長助理邱傳忠。海南省海口市中級人民法院李順華副院長,廣西壯族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審判管理辦公室佟海霞主任。尤其是我們的主辦方,四川省委副秘書長、政法委常務副書記、依法治省辦楊天宗主任,這是我們要特別介紹的。還有吉林省高級人民法院審管辦李忠義主任,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新聞辦張志平副主任,江蘇省江陰市委政法委陶金虎副書記,以及來自於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社科文獻出版社和廣東、安徽、福建等參與的相關專家、領導,福建省政府政府資訊公開處項良明副處長,廣東省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廖榮輝副院長,廣東省中山市人大常委會馮煜榮副主任,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區司法局鄭波副局長,安徽省政府公開辦副主任、政務服務中心鄭訓練主任等等領導和專家的光臨,我們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

    2016-03-18 09:27:31

  • 謝壽光:

    非常抱歉,因為出席會議的人很多,我無法一一點到,不當之處請大家多多包含,《法治藍皮書》連續出版14年,它作為一個智庫報告聚合皮書系列,相比經濟藍皮書、社會藍皮書,法制藍皮書的出版時間不是最長的。但是《法治藍皮書》14年連續發佈14部,從原來作為一般性質的皮書,到現在連續五年,在我們每年皮書評價政策指標體系中保持著前三,有些年份都是在第一的位置,甚是不易,應當説充分體現了以我們李林所長、田禾研究員、呂艷濱執行主編為首的研發團隊對這部藍皮書付出的巨大的努力,也有賴於國家法制進程的推進。

    從中央到地方,對依法治國高度的關注和注意,也有賴於我們的媒體,特別是研究者所給予的高度關注和付出的努力。作為出版者,我非常容幸能夠主持今天的發佈會,我也當過多次的主持。按照程式,我們發給大家的文件裏面有法學所和國際法研究所聯合黨委書記陳甦研究員首先要來致辭的,但是由於社科院正在行使整改,我們院長親自主持會議,所以他無法參加,讓我代表他向2016年三部藍皮書的發佈表示祝賀,向中國法治發展與展望的研討會召開表示祝賀。

    2016-03-18 09:43:29

  • 謝壽光:

    首先我代表主辦方向李林所長和田禾研究員為首的團隊,向這部最新發佈的藍皮書表示祝賀,也向長期關心藍皮書的新聞媒體表示衷心的感謝!

    《法治藍皮書》原來發佈的時候,更多的是專家學者和新聞媒體參加,立法、司機的那些部門和地方的同志很少參與。最近幾年來,由於我們始終堅持從政務公開、黨務公開、司法公開的年度性的報告,構成一整套的指標體系,引起高度的關注,所以這個發佈會和其他所有300多本皮書的發佈會完全不一樣,每一次發佈都是數百人參加,而且這個發佈會的內容也非常豐富,在這裡有很多重要的成果要發佈,有很多的含量。

    正好利用這個機會,我作為出版者,把會議的背景和有關情況和大家做一個説明。中國的法治進程正在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的指引下如火如荼全方位的展開,《法治藍皮書》的原創以及各項有關依法治國,以數據説話的智庫報告成果,也在新型智庫建設這個中央大局的指引下不斷的涌現。所以以《法治藍皮書》為代表的智庫報告,在中國的法治建設中具有風向標的意義。

    下面有請我們的主編,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所長李林研究員來報告2015中國依法治國的進程和2016中國依法治國發展的趨勢展望。大家歡迎。

    2016-03-18 09:49:32

  • 李林:

    媒體界的各位朋友,參加3部藍皮書的合作單位和關注3部藍皮書的實踐部門的各位嘉賓,各位專家學者、各位來賓,大家上午好。非常高興我們在今年兩會剛剛結束之後,在這個地方同時發佈3部藍皮書。因為陳甦教授沒有來,我想在正式發佈總報告的內容之前,談幾點感想。

    第一,我們這個藍皮書和藍皮書所體現的內容是有四個結合的最新的特點。第一個結合是中央和地方實踐相結合,我説的中央不是我們代表黨中央,而是説在北京、在全國、在頂層設計、理論研究這個層面意義上的中央。光有頂層設計、光有書齋裏面的研究肯定解決不了中國法治建設一系列的實踐問題,所以中央和地方緊密的結合,而且是越來越緊密、越來越深入的結合,是中國法治進步的一大特點,也是它的一大亮點。二是理論和實踐的結合,我們研究所和研究團隊絕大多數專家學者都是做理論的,這些年來中國法治進步特別是地方法治進步,很多程度上得益於理論與實踐的結合,然後在各個層面、各個領域、各個方面展開,我們今天展現的這3部藍皮書,包含國家層面、地方層面、個案的解讀,《四川法治藍皮書》正好貫徹了這樣的精神。三是務虛和務實的結合,法治藍皮書創建以來,始終是把理論和實踐,要把理想和現實,要把制度設計和具體操作,甚至是量化性的具體操作結合起來,這些藍皮書正好體現了這樣一種理念。四是法界和媒體界的緊密結合。關於我們的研究,如果研究的成果、研究的理念、研究的方法得不到傳播,可能中國的法治進程,依法治國目標的實現會非常困難,我們在這樣一個場合,舉辦新聞發佈會實際上就非常期待媒體能夠積極、能動的加入到中國法治進程當中,為依法治國的事業發揮媒體的正能量和助推力。這是我講的第一個觀點和想法。

    第二,後面有很多角度的具體的研究報告,我在這裡的總報告就是作為一個引子,作為一個非常粗線條的、大框架的、點到為止的表述,具體的內容大家看一下各個藍皮書裏面的東西,特別是注意聽後面每一位專題發佈者非常詳細、有亮點、有重點、有特色的報告,我想這是我們今年發佈會的又一項改革。

    2016-03-18 09:51:07

  • 李林:

    下面進入到總報告的發佈會。我們重點是講2015年的成效和2016年的展望。2015年,我想是不是可以用這6個方面來概括《法治藍皮書》研究、總結的依法治國的總體成效。一是在立法方面,按照科學立法的方針,為深化改革提供法治的引領、促進和保障。二是加快政府改革,推進依法行政,不斷提升法治政府的水準。三是攻堅克難,司法改革有序推進,取得了階段性特別是司法改革試點的階段性成效。四是反腐倡廉的法治建設,五是民商法治為市場經濟的進一步完善提供保障,六是民生法治方面的進步。

    2016-03-18 09:55:51

  • 李林:

    在科學立法方面,大家可以關注幾的重點。一是《立法法》的修改。去年3月《立法法》修改,媒體界和學界都認為《立法法》是為立法提供法的法,或者為立法提供規矩、制訂規矩的法,《立法法》修改以後,使我們國家整個立法工作在民主化、科學化和程式化方面上了一個新的臺階。再就是我們應該特別關注2015年的立法工作,始終按照人大主導,立法為改革提供引領這樣一個思路在推進,這就是中央提出來的重大改革要于法有據,于法有據就要立法先行。過去一年國家立法機關,包括國務院行政法規的制定,通過立、改、廢、試以及授權等等方式,總體上為我們的改革提供了及時、有力的立法引領。

    還有立法公開、公眾參與。大家注意到,最近一二十年民主立法集中落實在立法公開方面,而公眾對於立法的參與的熱情、力度和深度越來越高,越來越強,體現了立法的進步。地方立法和《立法法》修改的條款是有直接關係,《立法法》修改以後,設區的市享有了立法權,大概有280多個地方,由此正在獲得或者已經獲得了地方立法權。這個地方立法權的獲得將極大的推動中國地方法治的制度化建設的基礎,將極大的推動中國國家治理的制度體系建設的進程。當然,還可以有進一步的完善,因為過去我們研究這個問題的時候發現,在1950年-1954年憲法期間,一直到縣級人民政府委員會都享有一定的立法權,如果用1950年-1954年這段時間中國立法體制的狀況作為一個參照係,我想《立法法》的修改現在只是把立法權下放到了設區的市,未來我想還會有更大的空間。

    還有《民法典》的編纂,《民法》堪稱是私法領域的憲法,跟千家萬戶、與每個公民有最直接的聯繫。講到《民法典》的編纂,我一下想起了當年有一本書翻譯成中文,就是《法國民法典》,也叫《拿破侖法典》,在這個法典的開篇部分,有一個記錄,説拿坡侖當年總結他一生的時候,有這樣一段話,大意如此:拿破侖説,我的一生打國40個著名的勝仗,但是滑鐵盧一戰就把我所有的軍功給摧毀了,他説我留給世人的,將永存於世的是我的法典,就是《拿破侖法典》,也就是《法國民法典》。所以今天我們編纂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部的《民法典》,我想是在中國法治建設史上,在中國人權保障史上,在中國法學發展史上都將是有里程碑意義的一件大事,所以大家一定要高度關注《民法典》的編纂。比如説我們所有的人身權、財産權、人格權,你的婚姻、你的繼承,你侵權以後應該辦等等,都在《民法典》當中會得到體現。所以民法典的編纂引起廣泛的關注和重視,是有它非常重要的社會基礎。

    2016-03-18 09:57:12

  • 李林:

    在政府改革和法治政府建設方面,有幾個亮點大家可以關注一下。第一,去年12月,中共中央和國務院發佈了《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到2020年,我們要基本建成法治政府。這個《綱要》是對推進依法行政、建設法治政府提供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可操作的時間表、路線圖和任務書。如果關注中國法治進程的各位媒體朋友細心的話可以發現,中共十八大報告提出,到2020年,中國法治建設五大任務。一是依法治國基本綱略全部實施,二是法治政府基本建成,三是司法公信力明顯提高,四是人權得到切實尊重和保障,五是國家各項工作實現法治化。這五大目標任務當中,真正可以有操作、可以量化、可以評估的是法治政府基本建成。所以我想中共中央和國務院發佈這樣一個綱要,特別是《“十三五”規劃綱要》剛剛在過去的兩會當中被通過,這樣一個法治政府建設的時間表、路線圖、任務書是非常重要的。

    雖然我們講依法治國的關鍵是依法執政,雖然我們講依憲治國的重點是依憲執政,實際上從公權力的法治化角度來看,法治政府建設和依法行政是非常重要的。為什麼?兩個80%決定的,第一個80%是中國法律法規80%左右是由國家行政機關來貫徹落實,如果這80%的法律法規得到非常好的、有效的、及時的、準確的貫徹落實,大家想一下,中國的法治建設、依法治國是不是得到很重要的體現和落實。第二個80%是中國公務員當中近80%的國家公務人員在行政機關,如果近80%左右的國家公務員、公職人員能夠真正做到依法行政、依法辦事,那麼中國的法治我想是非常有希望、有成效的。這個《綱要》大家要特別關注。

    有關執法的監督,特別是《環境保護法》新《食品安全法》的監督,跟我們每個公民的民生、跟在座的每一個人的生活有關係。尤其是可以關注一下權力清單,深化審批制度改革。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從一定上講是行政機關自己革自己的命。行政機關為什麼可能有這樣那樣的問題,老百姓為什麼有時候對政府的效率、政府的能力,甚至對某些執法、違法現象有各種的詬病,實際上就是權力問題。所以李克強多次講話的精神就是要實行權力清單。三個清單,一個是正面清單,一個是負面清單,正面清單就是你能做什麼,負面清單就是你不能做什麼。三是責任清單。如果三個清單全都到位,社會和政府的關係,企業和政府的關係以及公民和政府的關係會在很大程度上得到厘清,回歸到法治思維、法治方式和法治軌道,這是非常重要的。

    2016-03-18 10:01:23

  • 李林:

    講到這個地方,我想借媒體界朋友的渠道講一個法治的觀念。就是我們經常在講“法不禁止即自由”,其實這個話是由兩句話組成的,第一句話叫做“對於公權力主體而言,凡是法律沒有允許的都是禁止的”。所以叫做“法無授權即禁止”。另外一句話是“對於公民個人而言,凡是法律沒有禁止的都是允許的,但允許的不一定是適當的”。我想這句話是完整的表述,經常媒體在講到這個問題的時候只講某一方,忽視另一方,借這個機會我給大家講這麼一個理念。我想新的《行政訴訟法》的實施,是民告官最重要的法律,今年兩會期間,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對行政訴訟過去一年的情況有一個數字,大家可以上網查,我也是引用報告的數字。

    司法改革,去年引起各方面高度關注。中央在定位司法改革時候的一句話叫做什麼?司法改革是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所以媒體界的各位朋友在報道、宣傳、分析司法改革所有問題的時候,一定要有政治體制的思維和意識,不能任性。過去一年司法改革,有很多方面取得了成就,因為剛剛過去的兩會,最高法院院長、最高檢察院檢察長都對司改的主要內容、主要成就做了全面、有量化支撐、有實際例子體現的表述,這個地方我就不一一耽誤時間了,我想各位要報道的話,一是看藍皮書,二是兩高的報告,可以結合起來互相印證,這是非常重要的。

    接我剛才沒説完的話題,司法改革看起來是司法領域的問題,但是一方面它連接著將近14億人民群眾每一個人切身的權利。另外,司法權和司法體制又和國家的整個權力配置、整個政治體制、國家治理體系密切相關。所以司法改革絕對不是一個專業性的改革,技術性的改革,一個純法律意義上的改革,而是一個和每個人的權利,和每個社會的穩定、秩序,和黨和國家的長治久安密切相關。大家可以關注一下2014年1月中央深改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以來,相當多的議題直接體現、規定、涉及了司法改革的內容。大家從這樣一個中央高度重視、密集部署、全面頂層設計的安排來看,是不是可以感受到、體驗到中國法治進步的步伐和中國政治發展的一種特色。

    2016-03-18 10:04:48

  • 李林:

    從2014年開始,七八家單位試點,7月以後又有若干家,今年是全面鋪開。試點先行、循序漸進,然後逐步推開,用一種有組織、有領導,積極穩妥、循序漸進的方式來推進司法改革。所以司法改革的每一步、每一個成績都來之不易。儘管司法改革過程當中,有的提出了是不是有年輕法官的流失流動等問題,但是我想這些問題是過程當中的問題,是枝節的問題,這些問題在某種意義上講是體制變動當中陣痛代價的問題,我們正確對待、區分主流和支流,區分普遍和個別。

    在廉政法治建設方面,大家可以關注兩個大的領域。一個大領域就是中共中央的文件,一個是《紀律處分條例》,一個是《廉潔從政若干準則》。一個是道德規範,一個是底線要求。再就是從司法改革的角度,中央出臺了若干個有關的規定,就是要防止各種權力、各種關係高於法院、檢察院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和檢察權,我們政法系統法院、檢察院本身也出臺了一些規定,目前這樣一些文件的趨勢和作用正在逐步顯現,尤其是關注一下制度反腐、法治反腐的效果,在中紀委的一系列數據當中我們都可以看到,包括跟法治有關的國際反腐敗的問題,壓縮外逃空間,2015年獵狐系統已經從66個國家和地區勸返,或者遣返回來了857名犯罪嫌疑人,這些成績都是非常顯著的。

    民商法制方面,我想這五大領域是2015年我們值得關注的。一個是制度建設進一步精細化,一系列的跟市場經濟建設,跟經濟發展有關的法律法規的立改廢式的出來,大家應該特別關注到十八大以來或者三中全會以來,我們在民商經濟法治領域法治建設的特點是減法多、加法少。就是總體而言,政府越來越多的從市場、從經濟、從社會退出一些不該管、管不了也管不好的領域和事項,因此我覺得這是它的法治建設的一個總的大的特點。在這個基礎上,我們按照市場歸市場、企業歸企業、社會歸社會,厘清政府和這三個方面的關係,有所為有所不為,展開一系列立法相關的制度建設。大家可以關注一下藍皮書裏面相關的內容。

    民生立法方面,是現在、未來相當長一個時間,中國法治建設和依法治國的重點和核心。從大道理上講,法治建設和依法治國究竟為了什麼,不管是依法治權、依法治官也好,不管是保證法院、檢察院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檢察權也好,不管是搞三張權力清單還是做各種各樣的設計,我想歸根到底就是為了讓全國人民過上更加幸福、更加美好的生活,享有更加充分、更加具體、更加實在的權利。把這種幸福生活和實在權利用一個政治話語來概括,我認為就是更加充分的保障、體現和實現民生的發展。

    2016-03-18 10:08:52

  • 李林:

    實際上是這樣一個邏輯,所以我認為怎麼做都是應該的,但是應該循序漸進,應該一步一個腳印,應該逐步的推進,特別是我們看到最近兩會剛剛通過的《慈善法》,《慈善法》意義非常大,在兩會當中講了很多,《慈善法》出來之後,把每個人應該得到關注、幫助、關心的利益訴求轉化為一種權利,特別是一種人權,人權就是我的,你應該給我。社會、他人、政府應該在慈善的理念上進行救助,所以民生領域的每一項發展,每一個進步都是中國法治建設標識當中最重要的一環,大家可以更多的關注、參與這個事情。

    2016年,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攻堅克難的關鍵之年。2016年是“十三五”規劃的啟動之年,而“十三五”規劃當中,五大發展理念,每一項都涉及到法治和依法治國。“十三五”規劃當中提到的十八大報告強調的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其中就包括法治小康,法治小康實際上是有一系列指標。在這樣一個重要的節點和起點上,我想2016年的依法治國和法治事業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2016-03-18 10:12:06

  • 李林:

    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更多的立法引領和法制保障。三中全會提出的330多項改革措施當中,經過初步的測算,大概涉及全國人大和全國常委會制定的240多部法律當中的70%左右的法律的立、改、廢、釋問題,所以三中全會的330多項改革從某種意義上講是法律的完善和改革,或者是法治的完善和改革。四中全會提出的190多項的法治建設任務和改革措施更是直接的法治問題。所以在2016年,我們要真正使中國又好又快的按照“十三五”規劃的設計,按照五大發展理念的要求,按照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和五大建設的戰略格局來展開工作,我認為立法的引領和法治保障應該跟進一步加大力度。更進一步加強精準性,更進一步加強可操作性。現在我們也不否定,在個別地方、個別環節上法律的引領,我説的法律引領不一定是國家層面、地方層面,甚至是廣義政策的引領,還有點跟不上某些規範、政策和制度,在某些環節和領域,還對改革有一定的制度的障礙,所以未來一年立法的發展,應該在加大力度的同時,還要加快速度。不然立法如果跟不上改革發展的步伐,不能成為引領的作用,而是變成一種滯後的保障作用的話,可能就不能真正適應形勢發展的需要。

    全面小康社會,關鍵就是貫徹落實“十三五”規劃,“十三五”規劃當中,關於法治建設,要把經濟社會發展納入法治的軌道等等,有很多新的提法、新的要求,我認為可以大有作為,在這方面最近有好幾篇文章,大家感興趣的可以上網查一查,我就不展開説了。

    最後是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的法制化、現代化問題。法治建設,依法治國,所有的任務如果按照治國理政的戰略高度來看,我們認為2016年和未來的5年,甚至更長時間,實際上要進一步來實現國家和社會治理的法治化和現代化。要把各個部門、各個系統、各個環節、各個領域的法治功能、法律制度系統化、科學化整合起來,使它形成一個完整的國家社會治理的體系,有效的、科學的國家的法治體系,從而為中國的經濟、社會、文化、政治各個方面發展提供法律引領,促進規範和保障作用。在一步一個腳印的基礎上,為我們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發揮法治和依法治國不可或缺的、重大的歷史作用。

    我就講這些,謝謝大家。

    2016-03-18 10:14:06

  • 謝壽光:

    感謝李林所長,他的報告不只是我們三部《法治藍皮書》的總的報告,實際上就是貫徹剛剛結束的“兩會”精神,是一個重要的學術報告。

    下面有請《四川法治藍皮書》的主編,四川省委副秘書長、政法委常務副書記、依法治省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楊天宗秘書長作主題報告,大家歡迎。

    2016-03-18 10:16:07

  • 楊天宗: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專家學者、新聞界的各位朋友、各位嘉賓,大家上午好,首先衷心的感謝中國社科院法治所李林所長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謝壽光社長,給四川提供這樣一個難得的機會。衷心感謝中國社科院法學所田禾團隊對《四川法治藍皮書》的大力支援。剛才聽了李林所長重要報告,重要講話,很受啟發。下一步我們將按照李林所長報告的路徑指引,進一步把2016年《法治藍皮書》依法治省工作做好,進一步把2016年《法治藍皮書》編纂好。下面我將一年來四川依法治省工作的有關情況向大家作簡要彙報。

    2015年,四川省委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把全面推進依法治省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工作來説,堅持“治蜀興川重在例行法治”,把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作為根本,緊扣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這個關鍵,紮實推進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在巴蜀大地落地生根。

    一、在新的起點謀劃和推進依法治省工作。

    四川省委全面貫徹中央依法治國決定,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十三五”規劃綱要,關於加快建設法治國家,把經濟社會發展納入法治軌道的重大決策部署,始終堅持黨的領導,緊緊圍繞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和五大發展理念,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深入推進依法治省,加快建設法治四川,著力構建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

    2016-03-18 10:18:28

  • 楊天宗:

    一是準確把握四川法治建設的階段特徵,緊扣新常態下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和補短板等方面的任務,特別提出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服務中心大局,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特別重視加快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特別突出法治素養的提升和法治習慣的養成,著力通過全面法治和例行法治,為推進四川從經濟大省向經濟強省、總體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提供了堅強法治保障。

    二是堅持問題導向,實施重點突破,抓住領導幹部關鍵少數,推進依法執政,緊扣中心大局,加強地方立法,突出放管扶主線,強化依法執政,以公平正義為根本,保證公正司法,以探索現代治理方式為重點,推進社會依法治國。

    三是守住社會穩定、安全生産,食品藥品安全三條底線,依法開展藏區反分維穩、彝區禁毒防艾、城市反恐防爆三項工作,健全安全生産隱患排查和事故應急處理體系,構建食品藥品全程監督鏈條,著力保護解決環境保護、城市管理等群眾高度關注的突出問題,切實增強群眾的法治獲得感。

    2016-03-18 10:19:47

  • 楊天宗:

    四是堅持落實到基層、落實靠基層理念,以法律契機為重點持續深入推進法治宣傳教育,加快構建黨委領導、政府服務、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基層治理體制,探索建立與政權結構、經濟結構和組織體系相適應的基層治理結構。探索構建以黨組織為領導核心的一核多元合作共治基層治理體系,全面提升規則治理、民主治理、風險治理、應急治理能力,在全社會逐步樹立法治信仰,夯實打勞依法治省的基層基礎。

    五是加強法治保障,把法治素養作為選人用人和班子配備的重要導向,把法治檔案作為幹部人事管理的重要考量,把法治建設成效作為衡量各界工作實際的重要標準,把領導幹部依法履職情況作為年度述法的重要內容,著力將治蜀興川各項事業納入法制化軌道。

    二、用務實創新的方法推進落地落實。

    四川把強化執行落實作為依法治省的重中之重,構建依法治省推進方法的“四梁八柱”,每次重要會議必強調“依法治省”,重點調研必突出“依法治省”,黨政年度目標考核必包含“依法治省”。並緊密結合四川實際,構建經常性的推進格局,將中央和省委的安排部署務實創新地落到實處。

    一是高品質規劃佈局,制定實施依治省《綱要》,系統提出依法治省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目標任務和實施進程。從依法執政、地方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社會法治等七個方面對2014年到2020年法治四川建設作出總體規劃。

    2016-03-18 10:28:29

  • 楊天宗:

    二是把法治建設貫穿于“五位一體”建設全過程,作出全面深入推進依法治省《決定》,設計和規劃新時期法治四川建設的主要內容和推進路徑,成為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在四川的具體化和四川全面推進依法治省的行動指南。

    三是著力節點掌控,突出實用管用,構建依法治省指標體系、評價標準和評估辦法,對依法治省重點部位和關鍵節點的推進程度和落地效果規定了基本的“度量衡”。著名法學家,中國法學會會長張文顯把四川的做法概括為“一個主導、四個配套”法治體系,認為值得向全國宣傳推廣。

    四是在省市縣三級普遍建立以黨委黨組書記為組長,副書記為副組長,一名副秘書長(或黨辦主任)作為辦公室主任的組織領導機構,構建黨委牽頭攬總、部門各司其職、條塊緊密結合、縱橫聯動推進格局。

    五是省“四套班子”辦公廳和紀委、組織、宣傳、統戰、政法五部門,在帶頭抓好本單位依法治省工作的同時,指導本序列省級部門抓好法治建設,督導省級序列相關部門指導市(州) 對口部門抓好依法治理工作。

    2016-03-18 10:30:39

  • 楊天宗:

    六是21個市(州)黨委書記切實履行推進法制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把依法治省工作擺上重要日程來安排,作為重要工作來推動,列入重要目標來考核,用落地生根的實際工作效果檢驗領導力和執行力。

    七是分別召開主題各有側重的四大片區推進會,各市(州)專門彙報工作和推進情況,省直相關部門負責人安排部署單項工作。省委專職副書記到會講話,著力形成與經濟社會發展銜接配套的區域法治推進模式。

    八是統籌推進縣(市、區)、鄉鎮(街道)、村(社區)、機關、學校、國企、民企、寺廟、單位九大示範創建,全省1.4萬多個單位參與創建工作,召開全省統籌推進司法創建工作會,列名錶揚、檢查驗收823個合格單位。推動法治建設全面覆蓋、深入發展。

    九是制定實施年度考核方案和實施細則,組織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分五個組嚴格開展年度考核驗收,總結70余個特色亮點,搜尋十大短板問題,以法治清單方式反饋工作基本情況、創新做法、存在問題及努力方向,將考核結果報告省委領導,通報組織人事部門,嚴格兌現排序通報、約談問責和限期整改。

    十是舉辦“法治中國·走進四川”大型系列活動,開展法治人物,法治案例和法治微電影公眾推薦,網路點擊量突破2000萬,編輯出版法治人物通訊、法治經典案例和依法治省年度報告,人民日報、新華社等56家中央和省級媒體刊發稿件400余篇,推進法治四川建設成果共同分享,走向全國平臺。

    2016-03-18 10:33:24

  • 楊天宗:

    三、強烈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突破。

    四川按照“共同推進、一體建設”實施路徑,緊扣執政立法執法司法社會法治等方面的重點難點風險點問題,強力推進厲行法治決策部署在全省各地點上深入、線上連結、面上拓展、重點突破、整體推進。

    一是堅持不懈推進依法執政,制定實施《關於抓住領導幹部“關鍵少數”全面深入推進依法治省工作落實的意見》,對領導幹部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等5個方面做出了16條剛性規定,建立健全內容科學、程式嚴密、完備配套、運作有效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推進形成法律規章和黨內法規制度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互保障的工作格局。

    二是切實加強地方立法,構建黨委領導、人大主導、各方共同參與、權利邊界明晰的立法體制,健全立法起草、立法論證、立法協調、立法審議“四位一體”的立法機制,批准13設區市率先正式行使地方立法權,努力使每一項立法都符合憲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擁護。

    三是加強加快建設法治政府,綜合運用“三張清單”,統籌抓好履職、決策、執法、公開、監督五件大事,全面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將4大類35項公平交易事項全部納入公共資源平臺,推進9個方面政務公開,全面開展10個重點領域建章立制,和公開承諾整改。著力探索行政審批制度的改革方法路徑。

    四是著力保證公正司法,探索開展以司法責任制為核心的司法體制改革試點,強化立案登記,網上應訴、訴訟終結、司法救助、行政執行權利清單等重點工作。推進嚴格司法、規範司法、陽光司法、廉潔司法四個建設,統籌構建公正、權威、高效的司法制度,努力讓人民群眾每再生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

    2016-03-18 10:36:45

  • 楊天宗:

    五是紮實推進社會法治,針對新形勢下,金融安全、網路安全、公共安全等問題,修訂《四川省社會穩定風險評估條例(草案)》,集中開展危爆物品、網路安全等五項專項整治,著力加強社會治安防控、矛盾糾紛多元化解、特殊人群和網格化服務管理四個體系建設,確保經濟社會在深刻變革中既生機勃勃又井然有序。

    下一步,四川將繼續貫徹落實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在服務中心大局、加強統籌協調、著力重點突破、夯實基層基礎、強化務實創新、推動落地落實方面用勁著力,爭取到2020年基本實現法治建設目標,逐步建成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譜寫中國夢四川篇章相適應的法治建設長效機制,基本形成尚法守制、公平正義、誠信文明、安定有序的依法治省格局。

    衷心感謝各位領導、各位專家學者、新聞界各位朋友、各位嘉賓對四川的關心,對四川特別是四川法治的關心、厚愛和支援,真正歡迎大家到四川調研指導,傳經送寶,觀光旅遊。謝謝大家!

    2016-03-18 10:41:36

  • 謝壽光:

    感謝楊秘書長作的關於四川法治建設的主旨報告,他也是出席我們今天會議的高官,我們還有一個老朋友沒有介紹,他原來是湖北省高檢的,現在是中南財經大學的徐漢明教授,也參與《地方法治藍皮書》的寫作,也是作者。

    下面有請整個《法治藍皮書》的主編田禾研究員來作關於地方法治的主旨報告,大家歡迎。

    2016-03-18 10:43:36

  • 田禾:

    各位來賓大家好,剛才前面有兩位發言人從不同的方面介紹了中國法治建設的情況,我的這個題目和他們有一點區別,他們都是從整體來介紹法治建設的經驗,一個是從全國的層面,一個是從省份整體的層面。我的是從地方法治創新這個角度來講,我想依法治國如果沒有地方的依法治區、依法治村、依法治縣這些方面,我覺得依法治國是不能成功的。所以我今天給大家帶來的發言是我們幾個小的研究。我是以舉例的方式告訴大家我們地方在做什麼。

    第一個方面,談到立法,我們是以廣東中山市水環境立法為例講地方立法的情況。第二是政府法治,我舉的例子是重慶潛江和安徽金寨,大家可能注意到,這兩個地區都是咱們的革命老區,像安徽金寨出了55個將軍,都是非常有名的,它們都是欠發達地區,欠發達地區怎麼推進法治發展,我想給大家推薦一下。在司法創新這一塊,我帶來的例子是吉林高院和深圳中院,吉林高院上線了一個電子法院,這在全國非常有名,深圳中院在2015年上線電子法院,我們對它做了一個執行難的評估,我們的評估結果是“基本解決執行難”,司法這兩個案例,社會治理我們帶來了兩個發達地區,一個是江蘇的江陰市,一個是浙江的余杭區,看他們在社會治理的方面經驗是什麼樣的。

    2016-03-18 10:46:00

  • 田禾:

    剛才李林所長介紹了2015年《立法法》作了修改,賦予地級市立法權,中山市原來沒有區,最初立法法修改的時候沒有給中山市立法權,但是後來在多方的爭取下,中山拿到了立法權,中山就特別珍視立法權,做了大量準備,而且準備用好立法權。在立法的時候,他們做了很多準備,出臺了很多規定,中山市地方性立法法規立項辦法、中山市地方立法諮詢專家庫建立了,還出臺了中山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立法論證工作的規定,還有立法評估。專門出臺了一個工作規定,這也是比較新的一個東西,很多法律出臺以後,就挂在墻上成為“獎狀”了,我認為中山把立法後評估專門提出來作為一個規定,我覺得是非常好的一個做法。

    大家看中山的地圖,中山水網密布,河流面積佔全境的8%,有的河流水品質很不好,已經到了四類,水體富營養化,對日常的飲水帶來了危害,影響了人民的健康。所以中山2015年要重點治理水環境,將內河清流和城區治澇工程作為中山的十件民生實事之一。中山獲得立法權之後起草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規就是《中山市水環境保護條例》,它的目的就是要解決水環境監管當中部門職責分工不明確、水污染防治、飲用水源保護的問題。

    有幾個亮點,亮點一,立法水環境保護的區位設計廣、部門多,甚至涉及多個市,各自為政,立法首先要解決的是這個問題,亮點二,建立協調機制,通過立法建立水環境保護協調機制,用環保部門統籌各相關部門共用數據,共同治理。亮點三,事先明確對這部條例進行評估,兩年以後,將對該法規實施後的狀況進行評估,全面客觀的總結問題。我覺得作為中山市拿到立法權的第一部法律就選擇水環境保護,意義還是比較深遠的。

    2016-03-18 10:49:40

  • 田禾:

    第二個內容,我想給大家介紹法治政府建設,黔江欠發達地區怎麼推進法治。我想説的是欠發達地區法治也有春天,我從以下幾方面給大家介紹。在很多地方,法制辦是一個辦事機構,行動力比較差,在黔江區法制辦不是一個辦事機構,是一個實的政府部門,有下設四個科室,並有9個在編人員,在重要的行政執法部門設置了法制科,在機構精簡背景下,黔江能做到政府法制專業人員到位,與發達地區相比一點都不遜色。除了這一點以外,它還建立了政府法制工作聯絡員制度,法制辦做到了有腿、有眼,能夠順利的開展各項工作,法制辦的主任還列席政府常務會議。

    主管三項事情,一是凡是跟全區經濟事務有關的法制辦主任必須全部列席。二是凡是政府重大的招商合同、區政府規範性文件,法制辦都要進行合法性審查。三是對提交的涉法事務的信訪案件,全程提供法律幫助。後面這個在其他很多地方都做到了。

    下面給大家介紹是金寨的情況。我用了一個詞叫“老區新貌”,金寨是革命老區,經濟發展也不是太好,在經濟發展不好的情況下,政府工作的壓力就比較大。金寨採取了一個什麼樣的方法呢?公開。公開成為政府工作的方法,以公開贏得公眾的信任。金寨公開的非常全面,尤其是基層做到了村級的商務公開、用餐公開、惠民資金公開、村務公開。

    2016-03-18 10:53:08

  • 田禾:

    (圖)這是村務公開的情況,公開的內容非常詳細,大家看一次性紙杯、速食麵、礦泉水都公開了,公開的程式非常規範,有經辦人、有村務監督委員會主任、有村黨組書記、村委會主任等等,還有報帳員,保障公開真實準確。公開的方式也是多樣的,可以在公告欄公開,可以在網路公開,也可以在報紙公開,能夠滿足民眾的需求。

    (圖)這是他用餐公開的情況。從報表來看,有日期、有支出金額、支出內容,買了五塊錢的豆腐,八塊錢的雞蛋,經辦人都非常明確。

    (圖)這是村務公開的情況。涉及的內容是優撫金、村幹部補貼、低保都公開了。

    (圖)惠民資金公開的情況,這個表格是惠民以後脫貧的表格,全部公開,這些都是脫貧的人,它以公開提高扶貧的精準度,通過公開實現了三多三少,公開以前陳情多、低保多,村幹部被抓的多。公開以後,陳情的少了,低保的少了,村幹部被抓的少了。

    現在給大家介紹司法創新,吉林高院推出了一個電子法院,是人民法院資訊化的標誌性成果。資訊化對司法的重大影響,從三個方面來理解。第一,是國家資訊化戰略的必然要求。第二,是服務人民群眾、促進司法公開的迫切需要。第三,是服務審判執行保障司法廉潔公正的重要途徑。吉林高院電子法院是2015年6月開通的。

    電子法院重要內容就是打通了內外網,服務當事人和律師,任何人在任何地方,只要有網際網路的地方,實名認證後就可以在網上立案,培育了一棵智慧樹服務法官,建立了一個駕駛艙服務審判管理,建立一個大專網,就是公檢法機構能夠共用數據,建立一個數據庫服務當地黨委政府。這是它網上立案的情況,每一個步驟都非常清楚。

    2016-03-18 10:54:33

  • 田禾:

    這是它網上打官司的情況,網上申訴實現了三方交流服務,將庭審調查、辯論、調解等部分庭審程式搬到線上,讓訴訟參與人在開庭前在互聯進行充分的辯論,開庭的時候只需要對辯論的結果進行確認,這種做法極大的提高了開庭的效率,節約了司法資源,還需要給大家介紹的是雲視頻,雲視頻是一個三方實時的雲視頻會議,網上開庭,網上調解、網上宣判。三地五席最多可以實現五方參加視頻會議,其中還有一個功能是證據可以線上的展示,減輕法官的工作壓力,從這個地方來看,左邊是同案同判的情況,避免出現同案異判。右面是為法官提供幫助,比如法規引用、文書字數有一些模板。

    司法創新的第二個例子,深圳中院基本解決執行難的問題。深圳專項解決執行難開展已經好幾年了,2015年我們法學所對它進行了評估,主要是依靠鷹眼系統,跟很多單位進行聯動,上面是一些銀行、燃氣、水務、網際網路,下面是一些精偵局、刑偵局、市場監管委員會、地稅海關等等一些單位。聯網以後成效非常顯著,執行成本大幅降低,原來54個人,現在5個人就行了,原來需要20台車,現在只需要一半,經費節約三分之一,原來要15天現在2天。深圳的經驗,經過我們評估以後,得到了最高院的肯定,周強院長在兩會上也提出,要用兩到三年時間基本解決執行難的問題,我覺得對深圳中院也是一個充分的肯定。

    進入到法治社會的板塊,法治社會帶來的例子是江陰的勞動關係預警系統。江陰經濟社會基礎比較好,利用優勢來進行社會治理,是它的一個亮點。江陰有大量的企業和流動人口,勞動者保護一直是社會治理的一個重點,為此,江陰開發了勞動關係預警系統,隸屬於勞動監察大隊。

    2016-03-18 10:55:59

  • 田禾:

    (圖)大家可以看到它的企業的情況,把企業分成紅、橙、黃的系統,紅色就是預警,情況比較危急。江陰根據用人單位勞動關係存在的隱患程度,由輕到重劃為黃、橙、紅三種,各級工會在運作過程中會同相關部門極早進入勞資矛盾的預防和查處。做到了早發現、早報告、早預防、早調處。特別是對全市各類企業的工資發放的情況起到了預警的作用。它的指揮運作圖是這樣,通過一些網格、通過工會,通過監察大隊,通過就業社保,就看企業用水的情況,用電的情況,就業的情況,解雇工人的情況,以及發放上社保的情況,來看企業是正常運轉,數據就到了預警數據分析系統,再分成三種顏色,再報指揮中心,按照不同的等級層。橙色是報監察員,紅色比較緊急的就得報上級領導啟動緊急預案。

    (圖)這就是緊急預案下的情況,因為數據非常詳實,處置就非常得力,政府及早進入,減少糾紛的發生。

    最後一個例子,余杭以資訊化推進基層治理法治化。它的主要做法就是以智慧決策辦公系統大聯動機制為基礎,樹立數據為王的思維,推進服務能力升級,實現城市管理範式轉變,倒逼基層政府法治能力創新,具有極大的推廣價值。

    2016-03-18 11:01:40

  • 田禾:

    基層社會法治有三對緊張關係,一個是政府和社會轉型,政府能力非常有限,戶籍人口94萬,非戶籍人口已經達到了109萬,社會管理任務非常重。第二對緊張關係是小基層對大負擔,基層不堪重負,去年我們曾經發佈過一個報告,就是余杭一個村裏要挂97塊牌子,就是上面千條線,下邊一根針,快把它累死了。第三個緊張關係就是碎片化和一體化,條塊分割,基層治理資訊破碎,這也是對社會治理帶來不利的地方。余杭創建了一個大聯動資訊化工作機制,大家要注意資訊化,它利用資訊技術做到了三橫一豎王字型治理模式,區級是頂級,中間是部門,下面是網格,這樣上下聯動,四條主線,消除了因資訊不均衡導致的碎片化現象,提升了綜合治理的程度,有利於把握民情,使社會治理向動態轉變,向服務民生轉變。

    因為它有發達地區,有先天條件,開發了APP來服務民眾,這些APP滲透到了政府、社會、經濟等各個領域,改變了當地人的生活和工作,對社會治理産生了重大影響。比如他開發了一點通APP,連接省市,覆蓋城鄉,改變了傳統的診療方式,將醫院門診精確時段使用效率提高到90%以上,緩解了民眾看病最後一公里的難題,甚至還把居民的事務聽政搬到網上,通過網上投票、網上提案反映居民的意見,使居民真正獲得了治理自己家園進行社區管理的空間和途徑,所以我覺得余杭的經驗都是值得推廣的。謝謝大家。

    2016-03-18 11:02:03

  • 謝壽光:

    下面有請法制藍皮書的執行主編呂艷濱研究員就《中國政府透明度指數(2015)》作發言,大家歡迎。

    2016-03-18 11:14:59

  • 呂艷濱:

    大家好。我代表課題組發佈一下政府透明度的指數報告。截止到今年,政府透明度的評估已經進行了7年,這是連續第7次發佈報告。評估對象沒有什麼變化,仍然還是54家國務院部門,31家省級政府。還有49家較大市,這裡需要解釋一下。較大市是在立法法修改之前的一個概念,這是有立法權一部分的城市,但是現在地級市、社區市都有了立法權,只不過我們為了維持調研和評估的連續性,暫時沒有調整對象。

    評估的指標體系有一定的改變,區分為兩個板塊。一個是國務院部門,集中于政府資訊公開專欄設置,規範性文件和財政資訊的公開情況,這是從眾多資訊公開領域當中選擇幾個公眾關注度高,對法治建設重要性比較高的,作重點評估。同時對政府資訊條例公開規定,每年發年度報告的情況,每年依申請公開的狀況作評估。

    在審核較大市方面,我們適用同樣的指標,在國務院部門的基礎上增加了行政審批的資訊公開,環境保護的資訊公開。回顧2015年我們可以看到,其實政府資訊公開領域的進展是非常快的。不久前,兩會總理新聞發佈會,有一個記者問到政務公開不太給力,究竟給不給力,我們回顧一下2015年整個的政府資訊公開的工作,也包括看一下評估結果,會有一個初步的判斷。

    2016-03-18 11:17:22

  • 呂艷濱:

    首先政府資訊公開成為現在政府治理必不可少的手段,從去年開始,我們就在做。首先法治政府綱要進一步強調了政府資訊公開的地位和作用,剛剛中辦、國辦發的政府公開的意見也強調了這一點。而且近一年多發佈的很多文件都體現了幾個特點。一個是把公開作為鼓勵創新重要的手段,把它作為加強監督政府的一個重要手段,同時也是作為監督監管社會經濟主體的很重要的手段。體現出來是在管理方式、治理方式的重大轉變。

    第二個進展是自上而下的指導監督越來越強。政府資訊公開條例規定,各級政府包括辦公廳對政府資訊公開工作有指導和監督的職責。可以發現指導的作用、監督的力度越來越大,2015年政府資訊公開要點非常詳細、細緻的提出了各重點領域的資訊公開的要求。在有一些具體的領域,比如政府採購資訊公開,財政部發的文件要求也非常細緻。

    2016-03-18 11:19:23

  • 呂艷濱:

    第三個進展,第三方評估引入到了政府資訊公開的監督和指導工作當中來。我們曾經講過,當我們最初去評價政府資訊公開情況的時候,有的領導、有的工作人員不是很理解,説學者怎麼能夠給我們打分評價我們呢?但實際上這是政府資訊公開條例裏明確規定的社會評議的方面。從2014年開始,國務院辦公廳委託學術機構進行第三方評估,2015年還再繼續做,當然這裡有一點需要解釋。我們這個團隊在藍皮書的評估排名之外還會有一個排名,那一個排名的指標體系、評估對象會有很大的變化,所以可能會有一定的波動,這是正常的現象,因為評估的對象和評估領域、權重差別很大。

    評估的結果在藍皮書裏也有,我們今天發佈的內容各位都很關注,我可以和大家介紹,一會兒兩個微信公眾號都會把今天所有人的PPT和發言主旨發送給大家。

    從整個評估排名來説,滿60分,雖然我們不願意用60分這個及格分來評價,但是剛滿60分的比率每年都在往上走,這就是給不給力的表現,大家都在積極主動的去做好政府資訊公開工作,這是我們想要看到的。

    最低分的情況。今年有一點下滑,是因為我們評估的要求越來越高,出現了兩極分化。這是評估的一個簡單分析。給不給力其實是一個相對的問題,應該説政府資訊公開工作進展非常明顯,但是和公眾的需求仍然有差距,而且公眾的需求越來越細、越來越高,以前可能希望紅頭文件公開就好了,但是是希望政府的一言一行、每個過程全都是透明的。

    2016-03-18 11:20:50

  • 呂艷濱:

    所以未來進一步的深化政務公開,推進政府資訊公開可能要從以下幾方面著力:第一,更加強調法治化,公開與不公開權責的界定,公開權責的界定必須要有法律法規明確的界定。第二,要推進政府資訊公開的標準化,我們評估下來發現一個很大的特點,就是很多資訊看上去公開了,但不是我們老百姓要的,很多資訊別的地方能公開八項,細化到八項,有的地方就一個數字就可以把這個任務完成,原因就是公開的標準不夠具體,不夠細化。第三,政府資訊公開人人有責,不光是每一個單位有責任,每一個單位裏面管政務公開的機構和人員有責任,每一個單位的每個人都有責任去考慮政務公開的事情,政府資訊公開的事情,當它在産生資訊的時候就要考慮資訊的屬性是什麼,應該如何面對將來的公開要求。第四,要整體推進,要和法治政府的建設整體推進,現在有些資訊並不是裏面有什麼太多的問題,而是説按照現在的標準回溯以前,會發現以前有些做法可能不夠規範,現在就必須要按照更嚴格的標準去産生我們的資訊,去進行我們的管理,讓法治政府建設和政府資訊公開同步推進。第五,必須要換位思考,公開不是要完成上級交辦的任務,而是站在老百姓、站在公眾的角度去考慮他需求是什麼,他需要得到什麼資訊,他希望以什麼樣的形式得到這個資訊,是希望去門戶網站瀏覽還是去看微網志微信,這些需要我們換位思考,調查老百姓的需求,每個人的需求是什麼。

    在這個基礎上,我想未來2016年政府資訊公開工作在中辦國辦發的政府公開意見上會取得更大的進步。謝謝大家!

    2016-03-18 11:23:11

  • 謝壽光:

    下面請王小梅研究員來公佈2015年中國司法透明度指數,大家歡迎。

    2016-03-18 11:27:58

  • 王小梅:

    大家好,我來發佈2015年中國司法透明度指數。

    我大概要彙報四個內容,第一是評估的結果。第二是在評估過程中發現的亮點。第三是存在的問題。第四是從最高院的角度從頂層進行設計,提出一些對策建議。

    在發佈評估結果之前,我想介紹一下中國司法透明度指數報告,因為我們對中國司法透明度指數是從2011年開始的,今年是第五年第五次發佈,評估的對像是81家法院,包括最高人民法院、31家省級高院,還有《立法法》修改之前有立法權的49家較大市的中院,這是我們的評估對象。我們的指標體系,一個科學的評估必須有一個客觀科學的指標體系,我來介紹一下我們的指標體系。

    首先,第一個板塊是審務板塊,第二個板塊是立案庭審公開,也叫審判公開。第三個是文書公開,也就是裁判文書上網的情況。第四個是執行公開,往年的司法透明度指標體系是四個板塊組成的,也就涵蓋了最高人民法院推出三大板塊還有司法行政資訊的公開這四個板塊。而2015年是增加了兩個板塊。第一是數據公開,適應網際網路+和大數據的要求。我們考察法院對數據公開的情況。

    第二個是司法改革資訊的公開,我們説2015年司法改革是法院工作的重中之重,司法改革又是關乎全局、關乎全民的。司法改革到底有哪些,方案是什麼,推進到什麼程度,都是應該向社會公眾公開的,所以我們今年增加了一個這樣的指標體系。

    2016-03-18 11:28:37

  • 王小梅:

    下面是評估結果,我們根據31家高院的得分做了一個叫中國司法公開指數的地圖。這個地圖顏色從重到淺,分數是由高到低分佈。我們可以看到,跟中國地圖西高東低是相反的,中國司法公開的透明度趨勢是東高西低,並且81家排名法院裏面,得分最低的基本上集中到了西部,中部這些地區是位居中游的中部省份,東北除了個別省市分數比較高,今年體提升很快之外,整體上還處於洼地。

    2015年,中國司法公開有一些新的特點,第一個特點就是部分法院仍然保持先發優勢。在最高人民法院推司法公開之前,很多法院已經先行先試,通過做各種各樣的手段進行司法公開,所以它的分數在歷年的評估中一直比較靠前,前幾名基本上就在這幾家法院流轉。第二,我們欣喜的發現,隨著三大平臺的推出,有些法院有後發優勢,就是後來居上。

    最高人民法院作為司法公開的推動者和踐行者,它出臺了大量關於司法公開的文件,作出了很多貢獻。但是在歷年評估中,通過網站進行司法公開的效果並不理想,今年我們發現2015年最高人民法院得分數首次進入了前二十。

    (圖)排名情況。這個排名是中國司法透明度的前20名的排名,我們看前十名中院佔據大多數,像廣州中院、寧波中院、成都中院、北京高院、浙江高院、深圳中院、海口中院、杭州中院、上海高院、四川高院、南京中院,這些基本上屬於有先發優勢的,每年都會在前二十名裏。有後發優勢的是指石家莊中院,吉林高院和吉林中院,最高人民法院首次進入前二十甲,排在第16位,這是中國司法透明度2015年整體的特點。

    創新的亮點。第一是司法行政資訊更加透明。司法行政資訊不是司法公開的主流,但是它的公開對於提高透明度具有重大的作用。第一個表現就是人員財務透明漸成常態,最早在2011年進行指數評估的時候,很多法院反對對人員公開,也沒有對財務進行公開,但是經過這麼多年的推,我們發現人員財務公開已經很常態化了。在這裡做一個圖表,比如81家法院有74%的法院公開了法院領導正副院長的資訊,還有公開審判人員的資訊也在逐步提升,還有本年度的,我們考察了2015年度的預算,2014年度的預算,還有三公資訊,81家法院基本上80%以上的法院都進行了公開。

    2016-03-18 11:34:16

  • 王小梅:

    第二個表現是財務公開更加精細化,並且趨於集中公開,也就是便民化比較強。2014年所謂的便民化就是指原先的財務資訊是分散在新聞報道這樣一個欄目裏,淹沒到這些新聞報道裏,過去之後很難再搜尋,但是2015年,我們發現更多的法院是進行集中專欄公開,2014年只有5家,2015年就上升到35家。

    所謂的精細化,就是財務公開內容更加豐富,公開了很多表格,並且對表格進行了解釋。舉個例子,廣州中院的財務公開,他首先把廣州中院有多少人,這一年有什麼樣的變化進行了介紹。第二,舉一個例子,比如三公消費裏因公出差的、出國的,組了哪些團,這些團到了哪些地方,見了什麼人,有什麼樣的效果都進行了公開,還有這一年裏有什麼樣重大的會議,會議的支出,這是我們認為公開精細化的一個表現。

    最後一點,司法行政資訊比較透明還表現在涉案款物的公開初見端倪。基層法院沒有進行測評,但是我們在測評過程中也會發現基層法院有一些創新,我們也會納入進來。浙江麗水慶元的法院,在它網站首頁有一個涉案款物的管理,它進行了公開,並且是按月按年進行了公開,把每一筆訴訟費的收取、結算、退費資訊都進行了公開,這是司法行政資訊進行了公開。

    第二個創新之處在審判執行有重大創新,審判、執行是司法公開最重要的環節,審判、公開有創新,舉一個例子,蘭州中院在外網上公開了電子卷宗,這是它的一個網頁截圖,就是實質性進行了公開,比如開庭筆錄都進行了公開,所以是從形式公開向實質公開邁出了一大步。

    2016-03-18 11:37:03

  • 王小梅:

    石家莊中院它的執行資訊公開有很大的創新,我們説執行難是困擾法院已久的,其中一個途徑就是應該提升法院的執行力度,表現在法院對於失信的被執行人該罰款就要罰款,該拘留就要拘留,甚至要追究刑事責任,石家莊中院在網站公開了罰款資訊,司法拘留的進行公示。給社會營造這樣一個氛圍,就是失信的被執行人將來就要面臨司法懲戒,這是有助於推動我們解決執行難。審判、執行公開有重大創新。

    文書上網“逆向”公開獲突破。裁判文書上網是三大公開平臺之一,有一個是上網為原則,不上網為例外,對於不上網的法院要進行審批,但是我們往年會發現審批是流於形式,我們怎麼樣推,後來我們設計了一個指標,不上網的裁判文書有什麼樣的理由不上網,有哪些不上網的數量應該進行網上公示,這樣也是一種倒向的監督。但是2014年測評的時候沒有發現有什麼突破,2015年還是發現了,仍然是廣州中院,他在網站上進行了裁判文書上網的資訊發佈,並且是按月、按年把廣州中院包括基層法院都進行了公開。這是一個例子,我們點開發現哪些不公開,不公開理由和數量都進行了全部的公開,我們認為是一個典範。

    數據公開,也有一個亮點,在於有些法院開始注重公報的發佈。兩會時候會有政府工作報告、法院工作報告,我們這裡提到的是年報,與法院工作報告相比,年報更加詳實。比如珠海中院公佈了2014年的年報,這個年報的內容很豐富,有三編。第一編,有各種各樣一年發生的情況。第二編是它的工作報告以及各種各樣的專項報告。第三編是基層法院有哪些工作,基層法院的院長的詳細介紹。

    以上是彙報的亮點。

    2016-03-18 11:39:55

  • 王小梅:

    在評估過程中還會發現一些問題,有四點。一是平臺分散重復建設愈演愈烈。二是公報、白皮書有償公開。三是數據公開整體上處於初級階段。四是司法改革資訊公開透明度有待提升。我們舉兩個例子來説明前兩個存在的問題。

    平臺發佈。在去年指出了司法公開的平臺重復建設非常嚴重。最早中國法院院各地都有地方頻道,後來司法公開推出之後,政務網站也在建,公開網站也在建,我們就會發現中國法院網地方頻道很多資訊不再更新了,但是並沒有關閉。河北高院的一個網站,是叫中國法院網河北的頻道,這是最近打開的一個網頁,省務公開開庭頻道是空白的,新聞報道最新的也是2006年的,也就是這個網站根本沒有存在的價值,但是這個網站依然在網上運作。平臺重復建設到什麼樣的程度?以最高人民法院為例,最高人民法院有一個政務網站,他推三大平臺又分別建了審判流程資訊公開的平臺,中國裁判文書網還有執行資訊公開的平臺,這三個是公開平臺,還建了訴訟服務網,並且建了被執行人查詢資訊、法院公告查詢、庭審直播網、減刑假釋的網站,當中還有專項的智慧財産權的裁判文書,還有涉外商事海事,並且中國法院網在它的網站首頁表明是全國法院的門戶網站,但它的資訊從來就是以宣傳為主。這麼多網站,平臺建設很重復,並且地方的法院在省一級也進行了集中的平臺建設。這是我們認為平臺建設愈演愈烈的趨勢還很明顯。

    2016-03-18 11:41:40

  • 王小梅:

    有償公開。資訊公開是源於公報的公開,而最高人民法院的公報也進行了公開,但很遺憾是有償公開。在網際網路+這個時代,政府資訊公報已經全文上網。可以看一下國務院的公報,他説你可以定國務院的公報,也特別指出可以在網上免費下載,點開之後都可以打開,還有人大的報告,我們以廣東人大報告為例,在他的網站上所有的公報都可以直接點開下載,但是最高人民法院的公報在網站上是無法找到的。我們也很欣喜的看到,在剛剛過去的兩會期間,最高人民法院進行了白皮書網上的發佈,也就是2月份剛剛發佈的《執行工作報告》,並且很驚喜的發現能夠直接在網上下載這個白皮書,我們真的也就下載了,但是也會發現裏面他把整個修訂版上去了,我們法院公開的迫切心情還是值得我們關注的。

    目前的司法公開按整體上是一種公權力本位的傾向,該公開什麼,不該公開什麼,有些法院完全是從有利於法院工作的角度,所以是公權力本位。提出一個對策建議,是建議頂層設計的時候,要以權利本位,以公眾為導向,頂層設計大概包括幾點。第一是應該摒棄公共資訊牟利思維。第二是構建集約化的平臺。第三是確立宜申請公開機制。第四是引入司法公開的救濟機制。

    最後,司法大數據對國家的治理來説是富礦池的挖掘,但是司法大數據不應該在法院來壟斷,應該向社會公開,建立一個公眾、大眾共用的司法大數據,這就是我今天的報告。謝謝大家。

    2016-03-18 11:43:24

  • 謝壽光:

    下面請張文廣副研究員,報告中國海事司法透明度指數,大家歡迎。

    2016-03-18 11:45:40

  • 張文廣:

    尊敬的各位來賓、各位媒體界的朋友,上午好。下面由我代表項目組發表中國海事司法透明度報告2015。本次評估是對中國海事法院的第三次評估。為什麼會選擇海事法院進行評估,主要基於以下幾點考慮。

    第一,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了發展海洋經濟,建設海洋強國。第二,政府工作報告把“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和京津冀協同發展明確為三大支撐帶。第三,中央提出建設國際航運中心,自由貿易實驗區和海運強國戰略。這些戰略的推進,都需要海事法院提供司法保障,我相信在座的諸位最近肯定意識到,國際海事司法中心成為最近的一個熱詞,引起了媒體和公眾的廣泛關注,其實國際海事司法中心的提出經歷了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叫做亞太地區海事司法中心。早在1997年初時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長任建新在第十七次全國法院工作會議上提出,“在2010年之前,使我國成為亞太地區海事司法中心之一”。2014年9月在中國海事法院成立30週年之際,最高人民法院通過發佈《中國海事審判白皮書1984-2014》的方式宣佈,中國成為亞太地區海事司法中心。

    藍皮書非常敏銳的發現了這一點,隨著中國經濟實力的壯大,我們有可能成為國際海事司法中心,所以在去年的法治藍皮書上,我們就提出中國有可能成為國際海事司法中心。到了2015年7月,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全面推進涉外商事海事審判精品戰略,為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和建設海洋強國提供有利司法保證的意見里正式提出國際海事司法中心建設。到了2015年12月,最高人民法院舉行專題會議,研究海事審判工作的改革和發展,提出把我國建設成為具有較高國際影響力的國際海事司法中心的新目標,隨後在多個場合,最高人民法院的領導強調要建設具有影響力的國際海事司法中心。2016年3月13號,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寫入加強海事審判工作,建設國際海事司法中心。

    2016-03-18 11:46:37

  • 張文廣:

    通過上述梳理,我們發現:第一,國際海事司法中心的提法循序漸進,水到渠成。中國是海洋大國、貿易大國、港口大國、造船大國、海運大國和海洋大國,建立國際海事司法中心勢在必行。

    第二,與國際貿易中心、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航運中心一樣,國際海事司法中心這個提法,反映的實際上是中國海事審判的地位和國際影響力。

    第三,中國要成為具有較高影響力的國際海事司法中心,需要較長的時間。

    第四,建設國際海事司法中心的關鍵在於提高司法公信力。以公開促公正,以公開樹公信,這就是《法治藍皮書》每年堅持發佈中國海事司法透明度指數報告的原因所在。

    今年2015年度,中國海事司法透明度評估的板塊涉重跟權重如圖所示,需要説明的是,剛才王小梅研究員已經發佈了中國司法透明度報告,中國海事司法頭並度報告是對中國專門法院進行的測評,所以在評估原則上,儘量與中國司法透明度報告保持一致。第二,剛剛大家也看到,中國海事司法透明度指數報告的板塊設置只有四塊,跟中國司法透明度略有不同。第三,本年度對海事司法透明度指標及權重進行了調整。因此2015年度中國海事司法透明度得分和中國司法透明度得分之間沒有直接的可比性,並不是説中國司法透明度的平均分高它就一定比中國海事司法透明度做得好。

    第二,本次海事司法透明度的評估得分也和前兩次評估得分之間沒有直接的可比性。今年整體的得分不如去年,但是今年海事司法公開程度實際上比去年做的要好,是因為我們的標準隨之提高了。

    下面是大家最關心的評估結果。跟去年一樣,前三名保持不變,依次是寧波、北海、廣州。從總體上來講,寧波海事法院,北海海事法院在司法公開方面繼續保持領先,今年比較大的驚喜是海口海事法院、青島海事法院司法公開進一步明顯。從總體上看,中國海事司法透明度穩步提升,表現為一是特色得到保留,亮點不斷出現。二是資訊化水準不斷提高,服務功能日益凸顯。三是司法公開視野更加開闊,國際影響力不斷上升。

    2016-03-18 11:52:46

  • 張文廣:

    我們專門總結了海事法院的司法公開的亮點。亮點一,廣州海事法院的英文網站日益完善,成為世界了解中國海事司法的重要窗口。亮點二,上海海事法院發佈了中英文海事審判書,其微信公眾平臺運作良好。亮點三,海口海事法院新的門戶網站雖然開通較晚,但起點較高,其訴訟服務平臺令人印象深刻。我們對海事法院的各個欄目進行了評估,也從中間找到了一些經驗,我們希望這些經驗可以被其他海事法院所借鑒。經驗之一就是北海海事法院的財務資訊公開,庭審筆錄公開。經驗二,上海海事法院的微信公眾平臺做的非常好,在一定程度上跟門戶網站形成了互補。經驗三,廣州、上海、寧波、北海海事法院發佈《年度海事審判白皮書》,並且將全文在網上公開,這些經驗我們希望其他的海事法院可以予以借鑒。

    但是評估發現,海事法院司法公開中也存在著以下不足:一是資訊查詢不夠方便,一些海事法院網站的檢索功能仍然不夠強大。二是內容更新不夠及時,一些海事法院網站欄目內容年內沒有更新或者更新條數非常少。三是院長信箱形同虛設,面對公眾的詢問,一些海事法院選擇的是不予回復。四是微網志刷屏現象較為普遍,導致有用的資訊搜尋起來更加困難。從三次評估的結果看,海事司法透明度評估排名靠後的法院往往都是公開責任意識不強,網站建設停滯不前。司法建設評估透明度靠前的法院往往是院領導,尤其是一把手重視司法公開的法院。根據這些評估中發現的問題和不足,項目組提出了以下建議:

    第一,進一步完善海事司法公開制度,形成一把手總負責,各部門分工協作的工作機制。二是明確網站為司法公開的基礎平臺,努力做到內外網功能合理區分,核心欄目相對固定。三是打造統一的海事訴訟服務平臺,專門負責公開海事海上案件的全部資訊。四是發佈海事指導性案例、參考型案例、典型案例、公開精品文書,發佈年度審判海事審判白皮書。

    剛剛王小梅副研究員也説,法院在裁判文書網上開的裁判文書越來越多,我在這裡也給大家做一個劇透,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撰寫的《中國海事審判報告2015》將於年內發佈,敬請大家關注,這也是裁判文書網上的海事案例進行大數據分析的整理成果。以上是我發言的全部內容。謝謝大家。

    2016-03-18 11:53:09

  • 謝壽光:

    有請栗燕傑助理研究員發佈中國檢務透明度指數,大家歡迎。

    2016-03-18 11:55:36

  • 栗燕傑:

    非常高興,代表受項目組委託,在此發佈中國檢務透明度指數的報告,這也是檢務透明度第四年測評結果。在測評對象上,我們檢務透明度跟法院、政府是一致的,就不多説了,就簡單説一下我們測什麼。根據2015年最高檢察院的文件,我們確定了四個測評的板塊,包括平臺建設,檢察政務資訊,檢察案件資訊和隊伍資訊四個方面。

    測評結果,大家比較關注的就是排行榜,我們可以簡單看一下。(圖)在排行榜中發現首先第一名是最高人民檢察院,這也是最高人民檢察院在檢務透明度測評中第三次奪冠。當然之所以沒有是第四次是第一年檢務測評沒有把最高檢納入在內,因此跟法院的透明度一度存在燈下黑現象不同,我們檢務透明度燈下面是最涼的,最高檢多年奪冠。但是與此同時,我們也需要指出,我們對此一則一喜一則以憂,我們擔憂的是什麼呢?就是我們最高檢雖然是最亮的,但是最高檢領導的作用可能沒有得到最充分的體現,表率作為非常好的。為什麼説領導作為沒有充分體現呢?我們發現地方檢察院的表現有時候讓我們不太滿意。在排行榜可以發現,我們幾個的檢查院相對比較少。第二我們也發現,檢務透明度省級檢察院表現往往比較好,從第二名到第五名,要麼是直轄市、要麼是省級。乍一看仿佛是一個省級檢查院透明度的排行榜,而不是全部測評對象的排行榜,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就是省級檢察院做的要比較大市做的相對好一些。

    第三,檢務透明度在各個板塊之間,存在相對不平衡。在表格中,有些數字進行了特殊的處理,比如大家可以看到這裡有一個數據很扎眼,在案件資訊的板塊,他的得分僅僅只有20多分,在前十名中類似這種二三十分的表現也是隨處可見。

    2016-03-18 11:56:04

  • 栗燕傑:

    下面看一下各個板塊最高分的情況。在平臺建設方面,武漢市檢察院做的最高,達到接近滿分的水準,在檢務政務資訊方面,大同市是比較高的,檢查隊伍方面是湖北省較高,檢查資訊案件方面最高檢察院再次以身作則,不僅三次奪冠,而且在板塊也做到了最好的情況。

    從四年的整體來看,我們説檢務資訊的成效是非常明顯的,包括制度化程度有所比較,最高檢已經多次下發關於檢務公開的文件。第二個成績體現在新聞發佈。第三個是微平臺,就是我們通常説的兩微,微網志微信。第四是法律文書公開蓬勃發展。第五是三公經費公開較好。

    文書公開的進步,作為從第一次參與檢務公開併發布當年的報告一直到今天,我們就會發現文書公開進步迅猛,我們不用和2012、2013年去比,可以和2014年比就可以看到這麼巨大的進步。以起訴書為例,省級檢察院2014年只有15家公佈,到了2015年有21家公佈,當然更加讓人感覺比較聳人聽聞,但是這是一個正面的含義去使用它。被起訴的決定書在2014年省級檢查院只有1家公佈,到2015已經有20家公佈,因此我們説進步非常迅猛。

    與此同時,我們也要清醒的看到,上升的空間仍然非常巨大,因為雖然有了20家檢察院,省級檢察院公佈不起訴決定書,但是我們知道中國的省、自治區、直轄市,省級檢察院總共是31家,從半途去看,還有10幾家檢察院沒有公佈相應的不起訴決定書。

    在説成績的時候還是要注意到問題,這些問題應當在這裡提一下。第一是直到今天仍然有部分檢察院無網站或者網站無法打開,這在今天是一個很難想像的問題,我們去看法院的網站,沒有聽説過哪一個較大市的法院還沒有網站,我們去最高法院開會的時候,最高法院拍著胸脯講我們三千多家法院都有自己的網站,而我們的檢察院還是有一些沒有網站或者無法打開。

    第二是部分網站運作不夠穩定。為了測評的客觀性,我們設置了非常嚴謹的復查程式,但是復查的時候發現,在測評的時候,一些檢察院網站可以打開,但是復查的時候卻無法打開,我們想給它加分,但是由於無法打開網站,我們不扣分,已經算是放了一馬。不穩定還表現在有些檢察院的欄目存在空鏈的現象,就是你看這個標題很感興趣,但是點擊進去之後卻顯示該欄目無法顯示。

    2016-03-18 11:57:53

  • 栗燕傑:

    第三是檢務資訊公開發展不平衡。

    第四是欄目設置不規範。

    第五是檢務透明公開的內容和公佈的需求差距比較大。可以拿一張網頁來説,大家可以猜一下這是什麼網站,我們特意截了一段屏,非常的詩情畫意,有詩與遠方的感覺,有大海、少年,還有揮斥方穹的印象之類的。但你可能想像不到,這不僅是一家檢察院的網站,而且是我們排名相對靠前的一個網站,他處於前十名的排行榜當中。我想這種資訊對一般的社會公眾而言,他看到這裡會覺得檢察院在幹這些事情?看來我們員額制還有很大的壓縮空間,39%還是太多了一點,讓他們羨慕的檢查官們去幹別的事情好不好,所以這説明我們的檢務公開應當更加公開公眾需要的那種,更加公開檢察院每天“白加黑”、“5+2”每天去加班的內容,這些才是公眾關注的重點。

    最後,提一下對檢務公開未來得發展建議。第一是將推動檢務公開與深化檢察改革相結合,應該在檢查改革中推進公開,通過公開推進檢查改革,形成兩者有機互動。二是明確內容、細化標準。很多較低成績的檢察院,不是不想公開,有些檢察院是不知道怎麼公開,雖然最高檢有文件要求,但是怎麼做還是不太清楚,需要最高檢,包括立法機關提供更加明確的標準。三是加強門戶網站建設。四是增強制度實施的強制性,如果公開不公開都一樣,公開多公開少都一樣,公開早公開晚公開都一樣,我想很多檢察院公開的時候是沒有積極性的,我們要通過賦予它一種強制性的色彩,如果沒有暗示公開、沒有準確公開的話,去追究相應法律責任的話,我想檢務公開會做的更好一些。五是增強網站與新媒體公開的良性互動。六是要增加公開實際效果,通過檢務公開我們的的確確知道檢查機關在幹什麼,的的確確能夠獲得我們想知道的檢務資訊,這就是我們希望的情況。

    謝謝大家,以上是我彙報的情況。

    2016-03-18 12:00:26

  • 謝壽光:

    栗燕傑用很生動的語言發佈了檢務很枯燥的數字,發佈了檢務透明度指數的報告。

    各位領導、各位專家、新聞界朋友們,非常感謝大家的密切配合,我們今年發佈會那麼密集的內容,那麼多的資訊量,而且中間也沒有任何的休息時間,離場的人數也不是很多,所以作為會議主持人,我再一次感謝大家熱情的參與,也通過我們的參與,感受到了中國法治精神美好的未來。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2016-03-18 12:01:48

圖片內容:

圖片大圖:

  • 3月18日,中國法治發展與展望研討會在京舉行

    中國網 李佳

  • 工作人員做準備

    中國網 李佳

  • 中國網現場直播

    中國網 李佳

  • 中國法治發展與展望研討會現場

    中國網 李佳

  • 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社長謝壽光主持發佈會

    中國網 李佳

  • 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所長李林研究員作報告

    中國網 李佳

  • 中國法治發展與展望研討會現場

    中國網 李佳

  • 《四川法治藍皮書》主編,四川省委副秘書長、政法委常務副書記楊天宗秘書長作主題報告

    中國網 李佳

  • 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法治國情室主任、研究員、法治藍皮書主編田禾作報告

    中國網 李佳

  • 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黃芳作報告

    中國網 李佳

  • 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法治藍皮書執行主編呂艷濱發言

    中國網 李佳

  • 中國法治發展與展望研討會現場

    中國網 李佳

  • 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副研究員王小梅發言

    中國網 李佳

  • 中國社科院國際法所副研究員張文廣發言

    中國網 李佳

  • 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栗燕傑發言

    中國網 李佳

  • 媒體現場報道

    中國網 李佳

文字實錄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列印 合併稱謂 顯示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