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直播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頁

國務院政策吹風會:加強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和未來十五年中醫藥發展戰略規劃等有關政策情況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定於2016年2月19日(星期五)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民政部副部長鄒銘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于文明介紹加強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和未來十五年中醫藥發展戰略規劃等有關政策情況,並答記者問。中國網現場實錄,敬請關注!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頁

直播摘要

圖片實錄 更多

相關新聞

相關專題

相關站點

活動標題

  • 國務院政策吹風會:加強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和未來十五年中醫藥發展戰略規劃等有關政策情況

活動描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定於2016年2月19日(星期五)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民政部副部長鄒銘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于文明介紹加強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和未來十五年中醫藥發展戰略規劃等有關政策情況,並答記者問。中國網現場實錄,敬請關注!

文字內容:

  • 襲艷春:

    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今天國務院政策吹風會,近期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研究了兩項議題,一個是加強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一個是進一步促進中醫藥發展的措施,所以今天我們很高興的邀請了好幾位部領導為我們介紹了這兩方面的內容,一位是民政部副部長鄒銘先生,請他和教育部基礎教育一司司長王定華先生,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長劉紹武先生,一起為大家介紹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有關情況。第二位我們請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于文明先生,請他為大家介紹進一步促進中醫藥發展措施的有關情況。我們先請鄒銘部長介紹,再請於文明局長作一個介紹,再進入答問環節。

    下面先請鄒銘部長作介紹。

    2016-02-19 10:01:25

  • 鄒銘:

    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上午好。2016年1月27日,國務院第121次常務會議部署全面加強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審議通過了《國務院關於加強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的意見》,《意見》已經以國務院名義印發實施。

    農村留守兒童和其他兒童一樣是祖國的未來和希望,同其他兒童一樣享受改革發展成果,享受義務教育、醫療、社會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務,但一些農村留守兒童由於長期與父母分離、缺乏親情關愛和有效監護,出現心理健康問題甚至極端行為,遭受意外傷害甚至不法侵害,需要全社會給予特別關心愛護。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等黨中央、國務院領導同志多次做出重要批示指示,對做好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提出明確要求。《意見》的印發實施,是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的重要體現,是以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為切入點的第一份系統性地明確未成年人保護政策措施和工作機制的國務院文件,是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的重大制度創新,為健全完善未成年人保護制度,落實《未成年人保護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遵循。

    2016-02-19 10:02:59

  • 鄒銘:

    加強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維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是各級政府的重要職責,也是家庭和全社會的共同責任。《意見》提出建立完善家庭、政府、學校、社會齊抓共管的農村留守兒童關愛服務體系。一是依法提出了強化家庭監護主體責任、加強家庭監護監督指導的政策措施。二是明確縣、鄉鎮人民政府和村(居)民委員會屬地責任,要求村(居)民委員會、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通過定期走訪、全面排查、重點核查等方式,及時掌握農村留守兒童基本情況,加強家庭監護監督和指導,確保農村留守兒童得到妥善照顧。三是強調教育部門和學校關愛保護責任,明確了農村留守兒童學習教育、心理健康、生活照顧、安全管理、控輟保學等方面的具體措施。四是要求各級工會、共青團、婦聯、殘聯、關工委等群團組織發揮關愛服務優勢,積極為農村留守兒童及其家庭提供假期日間照料、心理疏導、家庭教育指導等關愛服務。五是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支援和推動社會工作服務機構、公益慈善類社會組織、志願服務組織等社會力量為農村留守兒童提供專業服務;同時,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支援社會組織、愛心企業舉辦農村留守兒童託管服務機構。

    《意見》依據《未成年人保護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規定,總結已開展的未成年人社會保護工作試點經驗,設計了包括強制報告、應急處置、評估幫扶、監護干預等各個流程、環節在內的救助保護機制,詳細列明瞭強制報告情形,確定了強制報告主體和受理主體,細化了應急處置措施,明確了評估幫扶主體,強化了監護干預措施,有利於及時保護處於危險處境的農村留守兒童,有效遏制侵害農村留守兒童權益、衝擊社會心理底線的極端事件發生。

    2016-02-19 10:04:34

  • 鄒銘:

    《意見》強化了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保障措施,要求地方建立健全政府領導、民政牽頭、有關部門和群團組織參加的領導機制,要求各級財政部門優化和調整支出結構,多渠道籌措關愛保護資金,要求各地加強關愛服務隊伍和設施建設,強化激勵問責,加強宣傳引導。《意見》按照標本兼治的長遠思路,提出了從源頭上逐步減少兒童留守現象的長遠目標,要求從為農民工家庭提供更多幫扶支援和引導扶持農民工返鄉創業就業兩個方面,努力從根本上逐步解決兒童留守問題。《意見》要求各省(區、市)結合本地實際制定具體實施方案,國務院將適時專項督查《意見》落實情況。

    民政部將按《意見》要求,在報請國務院批准後會同有關部門建立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會同有關部門召開全國電視電話會議安排部署,開展全面的農村留守兒童摸底排查,依託現有資訊系統完善農村留守兒童資訊管理功能,健全資訊報送機制,結合已經開展的未成年人社會保護和基層兒童福利服務體系建設試點工作,統籌推動《意見》的貫徹落實。謝謝!

    2016-02-19 10:05:58

  • 襲艷春:

    謝謝鄒銘先生。下面請於文明先生作介紹。

    2016-02-19 10:08:08

  • 于文明:

    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2016年2月14日,國務院第123次常務會議研究討論了《中醫藥發展戰略規劃綱要(2016-2030年)》。這是繼09年4月出臺國務院關於扶持和促進中醫藥事業發展若干意見後,國務院又一次就中醫藥工作進行全面部署。戰略規劃頒布是黨中央、國務院領導高度重視中醫藥事業發展的具體體現,是把中醫藥列為國家戰略的具體體現,是黨中央、國務院希望在醫改中充分發揮中醫藥作用的具體體現。

    戰略規劃站在中華民族和國家全局的高度明確了發展中醫藥事業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主要任務,是新時期推進我國中醫藥事業發展的綱領性文件,是中醫藥事業發展的又一個里程碑。對全面振興中醫藥事業發展,加快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構建中國特色醫藥衛生體系,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具有重要的現實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戰略規劃牢固樹立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五個發展理念,堅持中西醫並重衛生計生工作方針,遵循中醫藥發展規律,促進中西醫結合。戰略規劃以推進中醫藥繼承創新為主題,以提高中醫藥發展水準為中心,以完善符合中醫藥特點的管理體制和政策機制為重點,以增進和維護人民群眾健康為目標的指導思想。提出了“堅持以人為本、服務惠民;堅持繼承創新、突出特色,堅持深化改革、激發活力,堅持統籌兼顧、協調發展”基本原則。

    2016-02-19 10:08:18

  • 于文明:

    戰略規劃提出了兩個階段性目標,到2020年實現人人基本享有中醫服務,中醫醫療服務體系進一步完善。規劃首次提出每千人口公立中醫院床位達到0.55張,每千人口衛生機構中醫職業類(助理)醫師達0.4人,中藥工業總産值佔醫藥工業總産值達到30%以上,中醫藥産業成為國民經濟重要支柱之一。到2030年中醫藥服務領域實現全覆蓋,中醫藥健康服務能力顯著增強,對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健康保障的貢獻率更加突出。

    戰略規劃提出了7個方面24項重點任務。一是切實提高中醫藥服務能力,完善覆蓋城鄉的中醫醫療服務網路。二是大力發展中醫養生保健服務,加強中醫養生保健服務體系和能力建設。三是紮實推進中醫藥繼承,加強中醫藥傳統知識保護和技術挖掘,強化中醫師承教育。四是著力推進中醫藥創新,加強中醫藥理論創新,重大疑難疾病攻關和重大新藥創制,健全中醫藥協同創新體系。五是全面提升中醫藥産業水準,加強中藥資源保護利用。六是大力弘揚中醫藥文化。七是積極推動中醫藥海外發展,加強中醫藥對外交流合作。

    2016-02-19 10:11:13

  • 于文明:

    根據這些重點任務,戰略規劃將具體實施十個工程和三個行動計劃,為確保目標和任務實現,還明確提出了五個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健全中醫藥法律體系。二是完善中醫藥標準體系。三是加大中醫藥政策扶持力度。四是加強中醫藥人才隊伍建設。五是推進中醫藥資訊化建設。同時,對組織實施也作了進一步的明確和要求。一是加強規劃實施的組織領導,進一步完善國家中醫藥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由國務院領導同志擔任召集人。二是創新健全中醫藥管理體制,建立健全國家、省、市、縣級中醫藥管理體系,切實加強中醫藥管理工作。三是要求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推動中醫藥進校園、進社區、進鄉村、進家庭,將中醫藥基礎知識納入中小學課程,形成全社會“信中醫、愛中醫、用中醫”的濃厚社會氛圍和共同發展中醫藥的良好格局。

    下一步,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將按照國務院對《戰略規劃》的總體部署要求,加強與國務院各有關部門的溝通合作,形成合力,共同促進各地區認真抓好戰略規劃的貫徹落實。

    謝謝大家。

    2016-02-19 10:15:30

  • 襲艷春:

    謝謝于局長的介紹,下面我們就進入提問環節,按照慣例,還是請記者提問前報一下自己所在新聞機構,請大家提問。

    2016-02-19 10:18:09

  •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

    根據我們留守兒童的意見,文件中提出要強化家庭的監護主體責任,督促指導外出務工父母依法履行監護責任,同時在政策之中也對於農村留守兒童的關愛工作提出很多具體的要求,請問如何落實這些具體要求。另外,如何依法追究失職父母的法律責任。謝謝。

    2016-02-19 10:18:32

  • 鄒銘:

    《意見》中強調了家庭的監護責任,明確了加強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的四條基本原則,其中首要的原則就是要堅持家庭盡責。大家都知道,家庭是兒童成長最佳環境,親情關愛和家庭的溫暖是兒童身心健康發展的根本保障,父母作為未成年人的監護人,在子女的監護照料、教育引導方面起著非常重要、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的情況看,大多數在外務工父母都能夠積極地履行監護責任,他們在艱苦打拼,辛勤工作的同時,還經常跟留守在家的子女進行親情的溝通,及時的了解、掌握孩子們的生活、學習、心理狀況,並且給予一些親情關愛和教育指導。

    但是,也確有個別的外出務工父母缺乏監護責任意識,很少回家看望和聯繫在家留守的子女,個別外出務工的父母甚至是“只生不養”,幾乎不跟留守在家的子女聯繫,造成一些留守兒童身心健康發展受到了嚴重的損害。

    2016-02-19 10:19:03

  • 鄒銘:

    我要強調的是,這種行為不僅僅有悖于家庭倫理道德,造成嚴重後果的還要承擔法律責任。因為我們國家《民法通則》、《未成年人保護法》和《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都明確規定了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對未成年人的監護和撫養義務。比如《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19條就明確規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不得讓未滿十六周歲的未成年人脫離監護、單獨居住”,《未成年人保護法》第16條規定“父母因外出務工或者其他原因無法履行對未成年人監護職責的,應當委託有監護能力的其他的成年人代為監護”。因此,這個《意見》就明確要求外出務工人員要儘量攜帶未成年子女共同生活,或父母一方留家照料,確實不具備條件的應當委託有監護能力的親屬或者其他成年人代為監護照料。所以,我們現在出臺這樣一個《意見》,動員政府和社會關愛農村留守兒童,並不意味著外出務工的父母可以“説走就走”,對留守子女不聞不問,甚至變相遺棄留守兒童。《意見》依法提出了加強家庭教育指導和監護監督,對於不履行監護職責,實施家庭暴力,虐待或者遺棄農村留守兒童的父母規定了幾條措施,包括勸戒制止、批評教育、治安處罰、立案審查,直至依法撤銷監護權,這些措施都是依法規定和依法執行的。

    加強家庭教育指導和監護監督,對於厘清家庭和政府的責任,督促外出務工父母依法履行對未成年子女的家庭監護職責,確保農村留守兒童得到妥善的監護照料,這個要求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對經過教育引導或者勸戒、制止,仍然不依法履行監護責任,情節嚴重或者造成嚴重後果的外出務工父母,必須要依法追究其責任,發揮法律的震懾作用,切實維護農村留守兒童的合法權益。這是我們在意見裏特別突出強調加強家庭監護責任的目的和作用所在。

    2016-02-19 10:23:08

  • 鄒銘: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意見》對於文件要求的政策措施如何在基層得到很好的落實,也提出了明確的要求,從明確各方職責,加強組織領導,強化部門聯動,引導社會參與,政府、家庭和社會協同聯動這些方面都作了具體規定。我們要保證文件落實到位,做到對留守兒童的關愛保護全覆蓋、不留死角,有四個方面工作需要特別關注、高度重視,特別是縣、鄉鎮人民政府和村民自治組織、居民自治組織特別關注、高度重視。

    第一,要制定一個好的實施方案,建立一個好的聯動機制,對本地區相關部門的職責任務按照《意見》要求予以明確。

    第二,要有一個好的資訊平臺和工作平臺。一個好的資訊平臺是確保資訊暢通、及時採取干預措施的基本保障,要及時更新、動態掌握農村留守兒童的基本資訊,將做好定期走訪、全面排查、監護指導等日常關愛服務和應急時期的及時干預、及時處置結合起來。同時要有一個好的工作平臺,這個工作平臺就是相關部門,包括民政部門的縣級未成年人保護機構、兒童福利機構以及其他部門的相關服務機構,包括群團組織、社會組織的一些服務載體,這需要統籌規劃,保證這些工作平臺在重點地區能夠覆蓋到位。

    2016-02-19 10:34:40

  • 鄒銘:

    第三,需要一支好的工作隊伍。這個工作隊伍一定是要富有愛心,要盡心盡責,而且要經過一些培訓,未成年人保護工作是一個專業性很強的工作,關係到未成年人的心理和成長。這個隊伍從哪兒來?一個是相關部門的工作人員,一個是相關服務機構的服務人員,還需要社會志願者、專業社會工作者等方方面面的力量,來做到統籌安排、全覆蓋。對於留守兒童比較集中的地區,要加強力量的傾斜,重點把基層的工作力量放在這個地區,還要組織一些專門的培訓,培育一些專業的社工和社會組織從事這方面的工作。

    最後,要有一個好的督促檢查機制。這個督促檢查機制應該做到常態化,不間斷,而且要有一些量化的指標。只有這四個方面的工作在基層得到落實,才能確保我們這樣一份好的政策、好的文件能夠得到一個好的效果,有效地遏制針對農村留守兒童的一些不良現象的發生。

    2016-02-19 10:45:08

  • 中央電視臺記者:

    請於文明局長介紹一下,中醫藥發展戰略規劃將如何提高中醫藥服務的可及性?謝謝。

    2016-02-19 11:38:46

  • 于文明:

    謝謝中央臺記者,你這個問題非常好。在這個時期特別在醫改的關鍵時期,國務院常務會通過了《戰略規劃》,我們這個規劃目的就是為了提高中醫藥的服務能力、方便患者就醫,提高中醫藥服務的可及性。規劃綱要明確提出了切實提高中醫醫療服務能力,完善覆蓋城鄉中醫醫療服務服務網路。

    我們簡單把規劃綱要就這方面的工作總結為:建設一個網路,實施兩個工程。全面建成以中醫類醫院為主體、綜合醫院等其他類別醫院中醫科室為骨幹、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為基礎、中醫門診部和診所為補充、覆蓋城鄉的中醫醫療服務網路,提高中醫藥防病治病的能力,來提高中醫藥服務供給的可及性。實施中醫臨床優勢培育工程,加強區域內有影響力,科研實力較強的省級或地市級的中醫醫院能力建設。二是持續實施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提升工程,每個地市級區域和縣級區域原則上設置一個市辦中醫類醫院和一個縣辦中醫類醫院。另外,在綜合醫院、婦幼保健機構等非中醫類醫療機構中設置中醫科。還有在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建立中醫館、國醫堂,提供了中醫綜合服務。

    我們想通過這些措施來完善中醫醫療服務網路,通過中醫臨床優勢培育工程來提升中醫藥的服務能力,尤其是解決重大疑難疾病、慢性病、常見病的服務能力。來增加中醫院服務供給,保障患者需求,方便患者就醫,緩解“看病貴、看病難”的問題。謝謝記者給我機會解答中醫藥的供給規劃的側重點。謝謝。

    2016-02-19 11:39:57

  • 日本朝日新聞記者:

    我想確認一下,是否首次規劃編制了《中醫藥發展戰略規劃綱要》,在編制過程中,中國的醫學家屠呦呦獲得了諾貝爾獎有什麼樣重要的作用。

    2016-02-19 11:41:42

  • 于文明:

    謝謝這位記者。剛才,我給大家報告了在國家層面編制中醫藥發展規劃,這是首次。以往中醫藥的發展規劃都是行業專項規劃,這次的規劃是在我們行業部門規劃之上,是國家層面的戰略規劃。所以,規劃不是第一次,但是在國家層面編制中醫藥發展規劃這是第一次,所以我們説是把中醫藥的發展列入了國家發展戰略這樣一個體現。

    第二,剛才這位記者提到屠呦呦獲得諾貝爾獎,我非常感謝這位記者又再次提出了讓中國人高興和自豪的事情。克強總理在賀信中高度評價屠呦呦獲獎,“是中國科技繁榮進步的體現,是中醫藥對人類健康事業作出重大巨大貢獻的體現”。屠呦呦老師是受中醫藥理論啟發和指導,用現代科學技術和方法獲得的成果,是中醫藥繼承和創新的成功典範。剛才這位記者説,屠呦呦獲獎起到什麼作用。一方面是再次證明中醫藥的地位、作用和價值,讓我國包括世界各國再次肯定和認可中醫藥的地位、作用和價值。第二方面把繼承和創新中醫藥作為戰略規劃的重中之重的任務,紮實推進中醫藥繼承,著力推進中醫藥創新,發揮中醫藥在經濟社會發展和保障人類健康中的獨特作用。

    謝謝這位記者。

    2016-02-19 11:42:29

  • 中國日報記者:

    在關愛保護農村留守兒童方面,教育部門和公安機關在近些年來都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為配合《意見》的出臺會有哪些具體的措施?

    2016-02-19 11:42:47

  • 王定華:

    農村留守兒童和其他兒童一樣,是祖國的未來和希望,是各部門的共同職責,教育部門和學校更是責無旁貸。

    近年來,我們開展了一系列的工作。一是完善了政策體系。出臺了教育部等五部門關於加強和改善農村留守兒童教育關愛工作的意見,提出了工作要求,把它作為教育工作的重點之一,並且啟動了農村留守兒童工作試點。二是體現了關懷照顧。我們確定了“三優先”的原則:優先寄宿,優先滿足農村留守兒童寄宿需求;優先就餐,農村的營養餐計劃對留守兒童優先登記,讓他們優先享用;優先乘車,優先滿足留守兒童上下學交通需求,減免各種乘車的費用。三是明確了關愛的重點。從留守兒童群體來看,重點關注雙親外出務工的留守兒童和留守女童,從工作方面來看,重點抓好安全保障、心理輔導、控輟保學、困難救助四方面工作。四是探索了關愛的形式。各地因地制宜,採取了很多行之有效的關愛形式。例如親情電話、視頻聊天、結隊幫扶、進城探親、發放手冊、捐贈文具。有的黨員教師成了“代理媽媽”,有的骨幹老師對一些困難的留守兒童給予無微不至的關懷。五是組織了自查督查。2015年下半年,教育部在全國範圍內組織開展了農村留守兒童教育關愛工作情況自查,督促各地切實把工作要求落到實處,對做得好的典型經驗進行了宣傳,對存在的問題進行了深入整改。

    2016-02-19 11:43:18

  • 王定華:

    前不久,國務院出臺了《國務院關於加強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的意見》,就像久旱逢甘霖,非常及時、意義重大。教育部門和學校要認真學習領會文件精神,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切實做好留守兒童的關愛、保護、教育工作,按照文件新的要求,教育部門和學校要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一要全面摸清情況。2016年教育部將與民政部、公安部聯合將按照文件對留守兒童概念新的界定,對全國留守兒童進行一次全面摸底排查,摸清情況,以便制定出有針對性的幫扶、關愛方案。二要做好學校的教育關愛工作,了解留守兒童的思想動態,強化安全保衛,注重家校交流,突出教師培訓,把工作做細、做實、做小,特別關愛留守兒童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要走進留守兒童的心理世界、提升教育關愛的效果。三要加強寄宿制學校的建設。在這方面出臺一個寄宿制學校建設的文件,還要啟動工程項目,讓寄宿制學校條件更好,讓在寄宿式學校就讀的留守兒童受到更多的呵護,並且豐富校園文化生活,增強學校教育吸引力,讓他們有更多的幸福感、獲得感。四要完善控輟保學機制。按照文件要求,進一步強化縣級人民政府和教育部門控輟保學工作職責,落實教育制度政策,確保留守兒童不因貧困而失學,落實輟學學生登記、勸返複學和書面報告機制,督促監護人送適齡兒童少年入學,並完成義務教育。五要落實強制報告制度。剛才,民政部門領導講的一些意見我們也非常贊同。學校、幼兒園發現了農村留守兒童脫離監護單位居住、生活或者失蹤,監護人喪失監護能力,或者不履行監護職責,或者感到留守兒童可能受到了家暴、受到了意外傷害或者其他侵害應第一時間向公安機關報告。六要加強源頭治理,逐步減少留守兒童現象。教育部將配合相關部門督促父母履行家庭監護主體責任,鼓勵父母一方外出時另一方在家照顧孩子,積極引導扶持農民工返鄉創業、就業,同時進一步完善隨遷子女的入學升學政策,讓那些有居住證的家長、有居住證的學生在父母工作的地方接受義務教育,減少留守現象。七要強化教育督導,讓政策真正落地。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借著國務院文件出臺的契機,全國的教育部門和中小學校其他教育機構,都要切實盡到責任,以對祖國、民族、未來高度負責的精神,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因地制宜、有針對性的做好本地區、本部門、本學校相關的留守兒童關愛保護教育工作。

    2016-02-19 11:43:43

  • 劉紹武:

    我來接著回答這個問題。在公安機關依法保護公民人身安全的各項工作當中,保護少年兒童的安全一直是我們關注的重點,是重點關注保護的人群。針對一些年來,在我們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過程當中出現的農村留守兒童的問題,公安部一直高度重視,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強保護工作。剛才您提的問題,大概是兩方面,一方面是近年來的工作,二是下一步有哪些措施,我們也認真做了梳理,向您通報一下。

    關於近年來公安機關所做的工作,一是把不斷治理改善農村社會治安秩序作為一項重點工作。農村留守兒童的保護以及他們的狀況與新興城鎮化建設和新農村建設密切相關,也和公安機關負責的農村社會治安的治理密切相關。

    近年來,全國公安機關一直推行立體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在這個體系建設工作當中,也包括一系列的專項打擊行動當中,我們一直把農村地區,特別是偏遠農村地區,主要是青壯年勞動力流出比較多的地區,作為整治和打擊的重點,深入開展摸排整治,逐村、逐地區進行摸排整治,依法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活動,同時採取大力充實村警隊伍、推廣各類技防設施建設、充實治保力量、開展群防群治等措施,不斷強化農村社會治安管理和防範工作,維護治安大局穩定,給留守兒童也包括其他留守人員一個安定的環境。在這項工作當中,公安部治安局組織人員深入特別是中西部農村地區協助指導他們加強農村地區的治安管控工作,也推廣了一些經驗,比如廣西天峨縣,加強村警建設,動員群眾治保力量來共同維護農村的治安秩序;比如貴州全面推行農村地區的警務助理工作,在當前農村地區警力現狀的情況下,加強農村地區的治安管控。在這些工作當中,特別注重加強對留守兒童群體的安全保護,切實保障他們人身和財産安全,這在農村整治工作當中都是一個專項工作。

    2016-02-19 11:44:01

  • 劉紹武:

    二是持續開展打拐專項行動。打擊拐賣婦女兒童犯罪,其中包括重點保護農村留守兒童,這是易受侵害的群體。各項措施成果都在網上、微網志上向社會廣泛公佈,同時也通過這個形式動員,希望社會群眾共同關注這項工作。這個工作中除了嚴厲打擊,破獲了一大批案件,抓獲了一大批違法犯罪嫌疑人,同時建立了拐賣兒童案件偵辦責任制、兒童失蹤快速搜尋機制,對發現的來歷不明的兒童的摸排機制,包括廣泛的採集DNA樣本等等,全面加大對拐賣兒童犯罪的防範打擊力度,應該説取得了明顯的成效。

    三是狠抓農村校園的安全工作,我們和教育部共同開展了護校安員的活動,在這項工作中我們各地公安機關會同教育部門把下大力氣解決偏遠農村地區中小學和幼兒園安全管理薄弱的問題作為重點來解決,有力遏制了侵害留守兒童等違法犯罪活動。2015年全國公安機關所立的涉校刑事案件同比下降了6.7%,發生在校園的,就是直接針對校園的危害安全和侵害師生人身安全的事件同比下降了35%和32.1%。這是我們前期做的幾項重點工作。

    下一步措施,國務院對留守兒童的關愛保護工作高度重視,最近下發了《意見》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們也認真組織了學習。在《意見》當中,公安機關在強制報告、應急處置、評估幫助、監護干預等方面都負有重要的職責,《意見》下發之前我們也參與了《意見》的制定,為確保職責落到實處,公安機關將採取以下主要措施:

    2016-02-19 11:50:50

  • 劉紹武:

    一是加強專項部署,對全國公安機關落實《意見》的各項工作提出專項的要求,提出專門的部署,落實公安機關的職責,涉及到公安機關內部多個部門,也包括基層派出所,特別是農村派出所,公安部將專門部署各地特別是農村地區的公安機關,將這項任務認真抓好落實,組織廣大民警首先要認真學習國務院的《意見》,領會精神、明確任務、落實責任,提高履職能力。

    二是建立健全工作機制,首先部署各地公安機關積極參加當地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的領導機制,這在國務院的文件當中是明確寫明的,同時明確各相關警種和派出所承擔的職責任務,細化工作流程和操作規範,把涉及農村留守兒童保護事項的各項工作,包括及時受理、快速出警調查、應急處置、救助保護、案件偵辦、情況通報、監護干預等措施逐項落實到日常的工作當中去,我們也認真的學習,這些任務有些是以往一直在執行的,有些確實是賦予我們新的任務,我們都要認真落到實處。

    三是依法嚴厲打擊違法犯罪,要進一步加強農村地區的治安防範,依法嚴厲打擊侵害未成年人的違法犯罪,為農村留守兒童健康成長創造良好的社會治安環境。

    四是廣泛發動群眾,繼續推廣有關的農村地區治安管理工作的經驗做法,注重發動群眾,實行群防群治,動員群眾及時舉報侵害留守兒童的各類違法犯罪。這樣推動形成全社會,特別是農村地區關愛保護留守兒童人身安全的意識和氛圍。

    2016-02-19 11:54:08

  • 日本NHK記者:

    我想問的是關於流動兒童的問題。因為我覺得流動兒童和留守兒童是表裏一致的問題,有的人説流動兒童的環境比留守兒童環境好得多,因為他們至少能和父母一起生活。但是,我覺得他們在城市的生活環境不太好,有的孩子不能上學,還有安全的問題,所以能不能介紹一下對流動兒童有什麼樣的看法,為了改善他們的生活環境需要什麼樣的對策?

    2016-02-19 11:57:01

  • 鄒銘:

    你説的不錯,流動兒童的問題實際上從大的概念範圍上來説,也是未成年人保護的工作範疇。流動兒童面臨的問題和農村留守兒童有所不同,在家庭關愛會好一些,但是在教育、就醫這些方面會碰到一些困難。特別是對於一些在城市裏流浪的未成年人,他們碰到的問題和遇到的困難、風險會更大、更多。相關部門從以下方面已經作了很多工作。

    第一,剛才教育部的同志講到,跟隨父母進城務工人員的未成年子女能夠接受教育的,義務教育學校都敞開大門,包括提供一些專項教育救助,包括支援舉辦民辦義務教育學校,為他們創造更好的受教育環境。在醫療、住房等方面,相關部門也正在研究一些具體的措施,保證他們跟他們的父母一樣融入到城鎮,能夠接受同等的基本公共服務。

    第二,對於流浪未成年人的救助保護,這是民政部門的職責,我們在這個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包括跟公安部門聯手對流浪未成年人進行快速的救助、快速的甄別,幫助他們回歸家庭,這些方面都作了一些很好的制度安排。

    第三,對於整體的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無論是流動兒童,還是農村留守兒童,我們在制度設計、工作力量投入、社會力量統籌、慈善組織和專業社工隊伍作用的發揮,這些方面我們都會有一系列的措施來推動。總的來説,這項工作我們會持之以恒的關注、重視,抓下去。目前,我們在全國有300個縣、市開展未成年人保護試點工作,還在全國開展百縣千村基層兒童福利服務體系建設試點工作,都提供了很好、很鮮活的經驗,我們希望把這些試點的經驗上升為相關的法律政策和制度安排,能夠全面推動未成年人保護政策更加的完善,對未成年人提供更加有效的關愛服務和保護。

    2016-02-19 11:57:35

  • 王定華:

    流動兒童的概念現在用的很少了,因為真正除了這些流浪的孩子以外,流動的兒童都屬於隨父母進城的隨遷子女,因此我們在隨遷子女教育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根據新的形勢,我們想繼續在這個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一是健全入學政策,繼續暢通隨遷子女就學的渠道,按照國務院居住證暫行條例要求,為適齡兒童居住證持有者提供義務教育,在以公辦學校為主、以流入地政府為主的“兩為主”政策基礎上,加快建立以居住證為主要依據的隨遷子女入學政策,簡化隨遷子女入學辦理手續,優化辦理流程,為隨遷子女入學提供方便。二是要加強分類指導。推動各地加大省級政府統籌力度,根據不同類型的城鎮戶口遷移政策,結合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和常住人口變化情況,合理配置教育資源,科學編制城鎮學校佈局和建設規劃,分類指導做好義務教育隨遷子女入學工作。總的精神,一般的城鎮對隨遷子女的入學要力度更大,更為方便,手續要更加便捷。但是一些特大城市和隨遷子女非常集中的地方,允許其實事求是的確定隨遷子女入學條件,保障符合條件的隨遷子女平等入學。三是完善保障的措施,推動各地建立健全城鎮義務教育學校學齡人口數量和學生承載能力的預測機制,合理佈局城鎮義務教育學校,優先安排和改擴建學校建設用地和資金,嚴格落實城鎮新建住宅小區配套學校建設,擴大城鎮義務教育的學位供給。四是改善隨遷子女教育的管理,推動各地根據免試就近入學和機會平等的原則,分配隨遷子女的生源,不要讓隨遷子女都集中在少數學校,實行隨遷子女與本地戶籍學生混合編班、統一管理、均衡配置師資,在學校日常管理和教育教學活動中,確保隨遷子女與本地戶籍學生一視同仁,讓每一位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讓所有的孩子同在藍天下,共同成長進步。

    2016-02-19 11:58:53

  • 襲艷春:

    謝謝。由於時間的關係,有一些沒有得到提問機會的記者,會後可以和這幾個部門的新聞辦聯繫,提出您的採訪需求,我們儘量的幫助您獲取需要拿到的資訊。

    多謝今天的幾位發佈人,也謝謝記者朋友們,今天的吹風會到此結束。謝謝。

    2016-02-19 11:59:15

圖片內容:

圖片大圖:

  • 吹風會現場

    中國網 張若夢

  •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襲艷春主持新聞發佈會

    中國網 張若夢

  • 民政部副部長鄒銘作情況介紹

    中國網 張若夢

  •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于文明作情況介紹

    中國網 張若夢

  • 教育部基礎教育一司司長王定華出席吹風會

    中國網 張若夢

  •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長劉紹武出席吹風會

    中國網 張若夢

  • 吹風會主席臺

    中國網 張若夢

  •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提問

    中國網 張若夢

  • 民政部副部長鄒銘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張若夢

  • 中央電視臺記者提問

    中國網 張若夢

  •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于文明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張若夢

  • 日本朝日新聞記者提問

    中國網 張若夢

  •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于文明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張若夢

  • 中國日報記者提問

    中國網 張若夢

  • 教育部基礎教育一司司長王定華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張若夢

  •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長劉紹武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張若夢

  • 日本記者提問

    中國網 張若夢

  • 民政部副部長鄒銘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張若夢

  • 教育部基礎教育一司司長王定華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張若夢

  • 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 張若夢

文字實錄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列印 合併稱謂 顯示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