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直播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頁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3月25日舉行新聞發佈會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定於2015年3月25日(週三)上午10:00在國臺辦新聞發佈廳(廣安門南街6-1號廣安大廈中門四層)舉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頁

圖片實錄 更多

相關新聞

相關專題

相關站點

活動標題

  •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3月25日舉行新聞發佈會

活動描述

  •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定於2015年3月25日(週三)上午10:00在國臺辦新聞發佈廳(廣安門南街6-1號廣安大廈中門四層)舉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內容:

  • 中央電視臺海峽兩岸記者:

    李克強總理在3月15日兩會閉幕後會見記者時表示,要給臺商吃“定心丸”,請問發言人將如何落實李克強總理提出的兩岸經貿惠臺政策?

    2015-03-25 10:04:49

  • 范麗青:

    李克強總理給臺商傳遞的“定心丸”,充分説明瞭大陸支援和鼓勵台資企業發展的政策和方向沒有改變。國臺辦將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加強兩岸經貿合作制度化建設,繼續推進ECFA後續協商;進一步加大依法維護臺商合法權益的力度,推動《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及其實施范麗青細則的修訂工作;進一步推動落實台資企業享受大陸各項扶持企業經營發展的政策;進一步支援台灣中小企業來大陸投資發展;鼓勵台灣青年來大陸創業就業。

    2015-03-25 10:05:01

  • 台灣中天電視臺記者:

    馬英九先生昨天去新加坡弔唁李光耀先生,這是他任內第一次去新加坡,請您談一下李光耀先生在兩岸關係上的貢獻?

    2015-03-25 10:06:27

  • 范麗青:

    李光耀先生生前堅持一個中國政策,為促進兩岸關係發展做了積極有益的工作。我們希望各方本著一個中國原則妥善處理台灣人士參加弔唁事宜。謝謝。

    2015-03-25 10:07:30

  • 香港中評社記者:

    我們知道蕭萬長先生日前表示,金門擁有豐富的閩南文化,傳承了中華文化的精髓,並且説金門可以作為整合兩岸文化交流的平臺,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2015-03-25 10:08:57

  • 范麗青:

    閩南文化是閩臺兩地民眾共同擁有的民俗文化,也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打造閩南文化交流平臺,有利於兩岸同胞相互了解,增加感情,攜手傳承和弘揚中華文化。我們樂見金門在兩岸交流合作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2015-03-25 10:09:26

  •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有兩個問題。第一,如今亞投行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香港也已經提出了申請,據台灣媒體報道很多學者也紛紛呼籲台灣應該主動加入進來,分享這一機遇,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回應?第二個問題,博鰲亞洲論壇即將舉行,請發言人介紹一下台灣方面會有哪些嘉賓出席,並參加哪些重要的活動?謝謝。

    2015-03-25 10:10:48

  • 范麗青:

    第一個問題。據了解,有關各方正在按照籌建亞投行備忘錄進行籌建工作。 第二個問題,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今年將率團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有關活動正在統籌安排中。謝謝。

    2015-03-25 10:11:27

  • 中國台灣網記者:

    現在寧夏自治區黨委書記李建華正率團在台灣訪問,請問今年還將有哪些省區市領導赴臺交流?

    2015-03-25 10:12:46

  • 范麗青:

    應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邀請,寧夏自治區黨委書記李建華于3月24日至30日率團赴臺參訪交流。據了解,訪問團將以“兩岸一家親·攜手向未來”為主題,突出寧夏資源特色,開展一系列交流活動。這些活動包括有舉辦經貿文化合作交流懇談會、少數民族廣場文藝聯誼會、寧夏旅遊文化商品展等等。訪問團還將與國民黨相關人士交流,走訪台灣基層社團,參訪台灣文博機構、科學園區和農家等等。我們祝李建華書記此次訪問取得圓滿成功。

    關於進一步的交流情況,我們會繼續推動兩岸各層次、各領域的交流往來,相關消息會及時告訴大家。謝謝。

    2015-03-25 10:13:11

  • 新華社記者:

    昨天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通過了福建自貿區的總體方案,請問發言人能否介紹一下福建自貿區在對臺交流合作方面有沒有什麼具體的措施?謝謝。

    2015-03-25 10:15:52

  • 范麗青:

    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3月24日已經中央審議通過。我們相信,福建自貿區建設將有利於促進海峽兩岸經貿交流合作的自由化和便利化。我們也將一如既往,鼓勵台灣同胞到大陸創業發展,分享大陸的發展機遇。謝謝。

    2015-03-25 10:16:17

  • 台灣東森電視臺記者:

    有兩個問題想請教。第一,我們都知道台北、上海的“雙城論壇”是以“九二共識”的基礎來舉行,但台北市長柯文哲可能是想另辟道路,以“兩岸一家親”為主,似乎有點回避“九二共識”,請問大陸方面對此持何態度?第二個問題,最近好多臺商跟我反映,廈門金門的“小三通”有很多商品沒辦法過來,聽説因為稅的問題,導致很多在大陸的台灣一些商家原材料沒有辦法進,我想了解到底是什麼樣的狀況?謝謝。

    2015-03-25 10:16:36

  • 范麗青:

    關於第一個問題,我們也注意到了您所説的報道。2008年以來,兩岸雙方在堅持“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我們希望台灣各界與我們共同努力,維護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有利於兩岸交流合作。

    第二個問題,據我們了解,“小三通”總體運作是正常的。在貨物進口方面,臺商反映的情況也可能是由於個別地區執行了更加規範的監管政策。依法治國,營造更加統一和公平的市場環境,是大陸正在進行的一些深化改革的舉措,也是大勢所趨。我們對台灣同胞的合理訴求會給予充分的考慮,謝謝。

    2015-03-25 10:17:09

  •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

    最近有很多人都關心蔡英文對於“九二共識”的態度,請問如果蔡英文當選之後,不承認“九二共識”的話,會帶來什麼樣的嚴重後果?謝謝。

    2015-03-25 10:18:36

  • 范麗青:

    對於假設性問題,我不予評論。

    2015-03-25 10:19:16

  • 福建東南衛視記者:

    此前臺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有透露,不排除4月與張志軍主任會面,請問發言人,“張夏會”的具體時間表是否已經有了,是定在四月嗎?另外,今年西安祭黃帝陵大典已經臨近,目前關於台灣方面人士參加的各項工作籌備情況如何?日前,有媒體報道台灣有很多人以面向大陸電話詐騙為生,對此您是怎麼看的?謝謝。

    2015-03-25 10:19:36

  • 范麗青:

    第一個問題。關於張志軍主任與台灣陸委會夏立言主委會面的事宜,國臺辦與陸委會尚在溝通安排中,一旦確定,我們會及時發佈。

    第二個問題,軒轅黃帝是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之一,一年一度的清明公祭活動是海內外炎黃子孫念祖思親、追本溯源、弘揚民族精神的盛典。當然有關安排還是要向主辦方去查詢。我們歡迎台灣各界人士,尤其是台灣青年來參加公祭活動,促進兩岸的文化交流。

    2015-03-25 10:21:18

  • 福建廈門衛視記者:

    之前有台灣媒體報道説,今年兩岸兩會領導人第十一次商談將會在3月內完成,請發言人予以證實。謝謝。

    2015-03-25 10:22:56

  • 范麗青:

    依據兩岸制度化協商的慣例,兩會領導人第十一次會談輪到在大陸舉辦。目前,兩會正在就本次會談的時間、地點、議題等進行溝通,確定後會及時發佈。謝謝。

    2015-03-25 10:23:48

  • 福建海峽導報記者:

    近日,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在回應美在臺協會前執行理事施藍旗的講話時表示,兩岸關係必須維持和平穩定也會盡最大努力維持現狀。對此發言人有何評價?謝謝。

    2015-03-25 10:24:16

  • 范麗青:

    我們對民進黨的政策是非常明確的。我們多次指出,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之所以能走上和平發展道路並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兩岸雙方均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這一基礎的核心是認同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只要認同這一點,台灣任何政黨和團體同大陸交往都不會存在障礙。謝謝。

    2015-03-25 10:26:23

  • 台灣TVBS電視臺記者:

    美國AIT前執行理事施藍旗認為蔡英文“對兩岸關係應該有一些政策”的看法,是中美雙方溝通的結果嗎?另外,對他這樣的評論國臺辦有什麼看法?

    2015-03-25 10:27:04

  • 范麗青:

    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走上了和平發展道路,並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受到了兩岸同胞的大力支援,也受到國際社會的肯定。謝謝。

    2015-03-25 10:27:26

  • 台灣《聯合報》記者:

    我們知道説亞投行的籌建是為了要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我想知道台灣方面有沒有機會透過參加亞投行來參與到“一帶一路”的建設?大陸方面有表示説歡迎臺商加入“一帶一路”建設,能否告訴我們臺商有哪些方式或者管道參與“一帶一路”的建設?謝謝。

    2015-03-25 10:28:50

  • 范麗青:

    關於台灣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問題,我們願意就此聽取台灣各界人士的意見和建議。謝謝。

    2015-03-25 10:29:46

  • 香港中評社記者:

    我們知道最近民進黨執政的縣市,包括無黨籍柯文哲執政的台北市都紛紛掀起了新一撥的成立“兩岸小組”機構的熱潮,並陸續設立了“兩岸事務小組”,專門負責兩岸交流的業務,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2015-03-25 10:30:20

  • 范麗青:

    我們對民進黨的政策是一貫的、明確的。我們多次指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一系列成果是在堅持“九二共識”基礎上取得的。我們對包括縣市交流在內的兩岸各領域的交流一直是持積極的態度。希望通過兩岸各項合作交流,維護好兩岸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維護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良好局面。謝謝。

    2015-03-25 10:31:36

  • 台灣《旺報》記者:

    延續民共交流的問題,最近,高雄市長陳菊傳出説四月要到東北訪問,但因為對方要求以承認“九二共識”為前提,因此無法成行。請問未來民共城市交流是否也要以承認“九二共識”為前提?謝謝。

    2015-03-25 10:32:50

  • 范麗青:

    你所説的情況我還不了解。我們對民進黨的政策是一貫的、明確的。謝謝。

    2015-03-25 10:33:16

  • 范麗青:

    今天的發佈會就到這裡,謝謝各位。

    2015-03-25 10:35:54

圖片內容:

圖片大圖:

  • 中央電視臺海峽兩岸記者提問

    中國網 楊楠

  •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新聞發言人范麗青

    中國網 楊楠

  •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新聞發言人范麗青

    中國網 楊楠

  • 國臺辦發言人范麗青請記者提問

    中國網 楊楠

  • 台灣中天電視臺記者提問

    中國網 楊楠

  • 國臺辦新聞發言人范麗青請記者提問

    中國網 楊楠

  •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3月25日舉行新聞發佈會

    中國網 楊楠

  •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3月25日舉行新聞發佈會

    中國網 楊楠

  • 中國台灣網記者提問

    中國網 楊楠

  • 新聞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 楊楠

  • 新華社記者提問

    中國網 楊楠

  •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新聞發言人范麗青

    中國網 楊楠

文字實錄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列印 合併稱謂 顯示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