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直播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頁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10月15日舉行新聞發佈會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定於2014年10月15日(週三)上午10:00在國臺辦新聞發佈廳(廣安門南街6-1號廣安大廈中門四層)舉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頁

圖片實錄 更多

相關新聞

相關專題

相關站點

活動標題

  •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10月15日舉行新聞發佈會

活動描述

  •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定於2014年10月15日(週三)上午10:00在國臺辦新聞發佈廳(廣安門南街6-1號廣安大廈中門四層)舉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內容:

  • 范麗青:

    大家上午好,歡迎參加發佈會。我願意回答各位的問題。

    2014-10-15 10:19:58

  • 經濟日報記者:

    我們知道,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已經成立了一週年,根據一些媒體的報道,目前已有不少台灣企業入駐園區,我們想知道,目前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與台灣自由經濟示範區是否已經開始有關的對接,請發言人介紹相關情況。謝謝。

    2014-10-15 10:20:58

  • 范麗青:

    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到今年9月成立滿一年,在通關便利、管理體制創新和未來發展機遇等方面具有相當優勢,也吸引了台灣企業積極參與。據統計,截止到今年9月底,在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內註冊成立的台資企業是157家,註冊資本為2.7億美元。自貿區的金融、電子商務和醫療等方面的項目也將繼續是吸引臺商的重點。我們過去也表示過,我們鼓勵和支援兩岸經濟功能區加強交流與合作。謝謝。

    2014-10-15 10:21:30

  • 福建海峽導報記者:

    最近台灣再次爆發了問題香豬油的食安事件,請問是否已流入大陸,大陸方面採取了哪些查辦措施?謝謝。

    2014-10-15 10:21:51

  • 范麗青:

    這個問題目前兩岸媒體都很關注。據我們了解,近日台灣地區爆出“正義公司”使用飼料油生産食用豬油的事件,大陸質檢部門極為重視,立即採取措施。10月11日,國家品質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發佈消息表示,經查,2013年以來,大陸沒有從台灣進口過食用豬油脂。為防止問題産品流入大陸,保護大陸消費者的健康安全,質檢部門已暫停台灣“正義公司”其他食用油品的進口。目前,大陸質檢部門與台灣有關部門保持溝通,密切關注台灣方面調查進展,並將根據事態發展採取進一步措施。

    2014-10-15 10:22:24

  • 中國台灣網記者:

    現在已是金秋10月,這是2014年第四季度的首場新聞發佈會,是否能請您介紹一下在十月份有哪些重要的兩岸交流活動,為記者們提供一些採訪的線索。謝謝。

    2014-10-15 10:22:43

  • 范麗青:

    今年以來,兩岸的交流活動不管是文化領域還是經濟領域都一直保持著良好的發展勢頭,上半年的交流活動非常活躍,尤其是暑期期間各項活動蓬勃發展。我這裡有一些10月份主要的兩岸交流活動,跟大家通報一下。

    在經濟方面的主要交流活動有: 1.“2014年浙江·台灣合作周”13日在溫州市開幕,在浙江各地舉辦。這項活動是以“深化産業對接、促進創新合作”為主題,將包括第四屆海峽兩岸中小企業論壇、海峽兩岸民營經濟創新發展論壇、首屆浙江(杭州)台灣名品博覽會等一系列活動。

    2014-10-15 10:23:04

  • 范麗青:

    2.一年一度的蘇州電子資訊博覽會將於16日開幕,博覽會將展示兩岸電子資訊産業和技術應用的最新成果,有利於推動深化兩岸電子資訊産業合作。

    3.“2014中國西部海峽兩岸經貿合作交流會”將於21日至25日在四川成都市舉辦,交流會將突出電子資訊産業和現代服務業兩大領域的交流,推動兩岸交流合作。

    2014-10-15 10:23:36

  • 范麗青:

    4.第四屆中國(鄭州)産業轉移系列對接活動,將於10月31日至11月2日在河南鄭州舉辦。活動期間,將專門舉辦台資企業中西部發展交流對接會,為台資企業轉型升級和加強與中西部地區的産業合作搭建平臺。

    2014-10-15 10:24:04

  • 范麗青:

    在文化領域方面的主要活動有: 1.第七屆海峽兩岸客家高峰論壇暨第二十屆世界客屬石壁祖地祭祖大典、世界客屬第二十七屆懇親大會將於13日至19日分別在福建三明和河南開封舉辦。

    2.第七屆海峽兩岸(廈門)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24日至27日將會在廈門舉辦,為深化兩岸文化産業交流合作搭建重要平臺。

    3.海峽兩岸同根同源高校話願景合作研討會暨2014江南文化研習營,18日至25日將在江蘇蘇州舉辦,兩岸將會有12所同根同源高校的師生的參加這一活動。

    以上是10月份在大陸所舉辦的一些主要兩岸交流活動,在台灣島內還會舉辦一系列的兩岸各領域的交流活動,主辦單位也都歡迎大家採訪報道。謝謝。

    2014-10-15 10:24:14

  • 台灣東森電視臺記者:

    延續食用油的問題,雖然大陸現在不用正義的油品,但是問題是出問題的正義油品就是頂新所屬,很難確定康師傅會不會在大陸也用一些“黑心”的油品作為食材。大陸現在是否開始調查康師傅工廠的原料問題?您對於這樣的事情有沒有什麼樣的呼籲?謝謝。

    2014-10-15 10:25:02

  • 范麗青:

    您的問題我剛才已經回答了。我們一向非常重視食品安全問題,大陸的食品安全有關方面一直在加強抽查核查。這次事件,質檢總局經過詳細核查,2013年以來大陸就沒有從台灣進口過食用豬油脂。我們會依據兩岸食品安全合作協議,通過建立起來的相關機制,與台灣的有關部門保持溝通,密切關注台灣方面調查的進展,並將根據事態的發展進一步採取措施。謝謝。

    2014-10-15 10:25:36

  •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最近包括民進黨等“台獨”勢力想借香港“佔中”事件來詆毀大陸,鼓吹“今日香港,明日台灣”或者“今日台灣,明日香港”等論調,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

    2014-10-15 10:25:47

  • 范麗青:

    近期,“台獨”勢力對香港發生的違法行為借題發揮、推波助瀾,再次暴露了他們搞亂香港、破壞兩岸關係發展的政治圖謀。這種行徑不得人心,也是不可能得逞的。謝謝。

    2014-10-15 10:26:08

  • 台灣三立電視臺記者:

    延續剛才提到的相關油品的問題。台灣很多消費者對於頂新這樣的産品發起了抵制行動,請問國臺辦對此有何看法?謝謝。

    2014-10-15 10:26:19

  • 范麗青:

    這個問題我剛才已經回答過了。據了解,台灣自從9月4日爆發劣質豬油事件以來,大陸質檢部門對台灣方面公佈的涉及問題豬油企業的産品都進行了核查,並且採取了暫停進口措施;對已經進口的問題産品則會要求進口商實施召回。謝謝。

    2014-10-15 10:26:39

  • 福建東南衛視記者:

    想請發言人給我們介紹一下,十一期間大陸居民赴臺遊的情況,和去年同期相比是否有所增加?謝謝。

    2014-10-15 10:26:52

  • 范麗青:

    十一期間,大陸居民赴臺遊還是很火爆的。據統計,今年10月1日至7日,大陸游客赴臺旅遊的規模達到了74792人次,同比增加71.44%。其中,團隊遊30102人次,同比增長50.34%,個人遊44690人次,同比增長89.33%。特別是10月1日當天,大陸游客赴臺突破了1.4萬人次,創下了大陸游客單日赴臺人數的歷史新高。整個黃金週期間,赴臺旅遊運作總體平穩順利,秩序良好。謝謝。

    2014-10-15 10:27:21

  • 環球時報、環球網記者:

    之前,台灣相關部門官員表示,歡迎達賴喇嘛再次訪問台灣,請問國臺辦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2014-10-15 10:27:35

  • 范麗青:

    眾所週知,達賴披著宗教的外衣,一直在從事分裂國家的活動。如果讓這樣的人訪台,只會給兩岸關係帶來損害。

    2014-10-15 10:28:15

  • 新華社記者:

    日前馬英九在“雙十講話”中評論了大陸的政治體制,並且對香港一些人發起的“佔中”行動表示支援,請問發言人作何評論?謝謝。

    2014-10-15 10:28:30

  • 范麗青:

    10月10日當天,我辦發言人已經作出嚴正回應,對講話中有關大陸政治體制和香港政改的言論,表明瞭我們堅決反對的態度。 兩岸選擇了不同的政治發展道路。台灣同胞對於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的選擇,我們予以尊重。對於台灣政治發展道路對其自身社會政治穩定、經濟發展帶來什麼影響,我們無意評論。但希望台灣方面尊重大陸13億人民的選擇和追求。

    2014-10-15 10:28:44

  • 范麗青:

    關於香港政改,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依據香港基本法,符合循序漸進發展適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的原則,2017年實現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由普選産生是香港政制發展的一大步。台灣方面不應對此説三道四。近期香港出現的一些違法行為,嚴重干擾破壞了香港的社會秩序、經濟發展和法治,已經引起越來越多香港民眾的不滿和反感。

    2014-10-15 10:29:01

  • 范麗青:

    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局面與成果得來十分不易,應當倍加珍惜。台灣方面應當多做有利於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2014-10-15 10:29:13

  •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

    在即將舉行的APEC會議上是否會再次實現“張王會”,如果會,雙方會就哪些議題交換意見?

    2014-10-15 10:29:29

  • 范麗青:

    據我了解,目前雙方還沒有對你所説的議題進行具體溝通。謝謝。

    2014-10-15 10:29:49

  • 新京報記者:

    近日有台灣媒體報道,目前在台灣地區大概有40萬對兩岸婚姻,但是有超過半數的陸配沒有取得台灣地區身份證,近日他們要求將取得身份證的時間由6年縮短為4年,請問臺辦對此如何回應,將採取哪些具體措施敦促台灣方面保護陸配的合法權益?謝謝。

    2014-10-15 10:30:04

  • 范麗青:

    大陸配偶作為台灣同胞家庭成員,理應受到公平、公正的對待。我們已經多次講過,希望台灣社會各界關心理解兩岸婚姻家庭,也希望台灣方面儘快調整、修改針對大陸配偶的歧視性規定。台灣方面提出修訂規定,實際上已經一年多時間了,到現在還沒有實現。大家也都看到,台灣某些勢力出於政治目的一再進行阻撓,他們這種做法是不得人心的。謝謝。

    2014-10-15 10:30:20

  • 中央電視臺海峽兩岸記者:

    近期有島內輿論認為,反服貿風波阻礙了兩岸經貿合作的步調,甚至讓兩岸關係陷入低潮,缺乏向前推動的新動力,您對此有何評價?謝謝。

    2014-10-15 10:30:30

  • 范麗青:

    今年以來,兩岸關係在取得一系列新進展的同時,也面臨一些新情況、新問題。但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趨勢沒有改變,兩岸同胞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流民意沒有改變。我要強調的是,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局面和成果得來十分不易,應該倍加珍惜。

    2014-10-15 10:30:48

  • 范麗青:

    兩岸同胞應該維護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持續推進兩岸各領域的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關係不斷向前發展。謝謝。

    2014-10-15 10:30:59

  • 台灣《中國時報》記者:

    兩個問題。第一,關於之前有媒體報道説,大陸廣電總局要求大陸書店下架台灣作家九把刀的書,請問是否屬實?第二,台灣決定派蕭萬長先生作為代表出席今年APEC會議,國臺辦回應是説,一切按照有關諒解備忘錄進行。台灣方面回應,台灣並沒有簽署這個諒解備忘錄,請問國臺辦的意見。

    2014-10-15 10:31:11

  • 范麗青:

    您的第一個問題,具體情況我不了解。第二個問題,從1991年以來,台灣方面參加亞太經合組織會議及活動均依據有關諒解備忘錄和慣例安排,今年也是如此。謝謝。

    2014-10-15 10:31:30

  • 人民日報海外版記者:

    第一,關於康師傅的油料包,是質檢部門已經查了確定沒有問題,還是仍在查?第二個問題,之前的張顯耀所謂泄密案,現在好象不了了之了,國臺辦有何看法?

    2014-10-15 10:31:45

  • 范麗青:

    第一個問題,大陸的食品安全由大陸主管部門負責,可以向有關部門諮詢。

    第二個問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趨勢不會因為個別事件而停滯。謝謝。

    2014-10-15 10:33:28

  • 范麗青:

    我們的發佈會就到這裡。謝謝大家。

    2014-10-15 10:34:04

圖片內容:

相關新聞:

圖片大圖:

  • 國臺辦新聞發言人范麗青

    中國網 楊挺

  • 中央電視臺海峽兩岸記者提問

    中國網 楊挺

  • 國臺辦新聞發言人范麗青就食品安全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楊挺

  • 台灣東森電視臺記者提問

    中國網 楊挺

  • 國臺辦新聞發言人范麗青請記者提問

    中國網 楊挺

  • 東南衛視記者提問

    中國網 楊挺

  • 新京報記者提問

    中國網 楊挺

  •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10月15日新聞發佈會會前現場

    中國網 楊挺

  • 新華社記者提問

    中國網 楊挺

  • 媒體記者聚焦發佈會

    中國網 楊挺

  •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10月15日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

    中國網 楊挺

  •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新聞發佈會媒體記者做直播前準備

    中國網 楊挺

文字實錄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列印 合併稱謂 顯示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