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直播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頁

國新辦就民族工作三個國家級專項規劃實施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定於2014年9月25日(星期四)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副主任羅黎明介紹民族工作三個國家級專項規劃實施的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頁

直播摘要

圖片實錄 更多

相關新聞

相關專題

相關站點

活動標題

  • 國新辦就民族工作三個國家級專項規劃實施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活動描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定於2014年9月25日(星期四)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副主任羅黎明介紹民族工作三個國家級專項規劃實施的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內容:

  • 主持人 胡凱紅:

    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聞發佈會。2005年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以來,國家編制實施了“十一五”、“十二五”《扶持人口較少民族發展規劃》、《興邊富民行動規劃》和《少數民族事業規劃》三個國家級規劃。這三個規劃取得了什麼樣的進展和成果大家很關注,今天我們很高興請來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副主任羅黎明,請他向大家介紹三個專項規劃實施的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出席今天發佈會的還有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經濟發展司司長樂長虹先生。下面先請羅主任作介紹。

    2014-09-25 09:49:41

  • 羅黎明:

    新聞界的各位朋友,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

    我首先代表國家民委對各位新聞媒體朋友長期以來對民族工作和民委工作的關心和支援表示感謝。剛才主持人談到2005年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之後,國家民委聯合組織了國務院有關部門編寫的“十一五”、“十二五”《扶持人口較少民族發展規劃》、《興邊富民行動規劃》和《少數民族事業規劃》這三個國家級專項規劃。這三個規劃,是黨和國家對民族工作領域實施有效管理的重要手段,是新形勢下做好民族工作的重要載體。專項規劃實施以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親切關懷下,在國務院各有關部門和省市區大力支援和積極努力下,各項工作進展順利,成效逐漸顯示,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下面就三個規劃實施的情況分別向各位媒體朋友作簡要介紹。

    2014-09-25 09:52:33

  • 羅黎明:

    第一、關於興邊富民行動規劃

    我國有陸地邊境線2.2萬公里,與14個國家接壤,有1.9萬公里在民族自治地方;邊境地區國土面積212萬平方公里,有邊境縣136個,其中民族自治地方縣107個;邊境地區人口約2300萬,其中近一半是少數民族人口,有30多個民族跨境而居。由於歷史和自然地理等原因,邊境地區的發展與內陸地區相比,差距較大。

    2014-09-25 09:57:02

  • 羅黎明:

    興邊富民行動規劃旨在通過加大各方面扶持力度,加強邊境基礎設施建設,改善群眾生産生活條件,培植特色優勢産業,增加群眾收入,從而加快邊境地區經濟社會發展,達到“富民、興邊、強國、睦鄰”的目標。“十二五”規劃實施以來,國務院各部門按照規劃確定的目標任務,把涉及本部門的任務納入各自的部門規劃和年度計劃予以落實,“十二五”前三年,中央財政累計安排65.11億元興邊富民行動專項資金,累計下達邊境地區轉移支付資金277.5億元。邊境省區制定了相應的措施和配套政策,整合資源,全力推進。隨著規劃的實施,在邊境地區建設了一大批基礎設施、特色産業、農業生産、生態建設、文化教育等民生項目,明顯地改善了邊境地區群眾生産生活條件,提高了邊境地區群眾的生活水準,有力推動了邊境地區經濟社會發展。

    2014-09-25 09:58:53

  • 羅黎明:

    2013年,136個陸地邊境縣完成國內生産總值8097億元,比2010年增長了58%,高於全國增幅21個百分點;城鎮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村居民每人平均純收入分別為19168元和7580元,比2010年分別增加6108元和2749元。邊境地區新增公路里程20072公里;未通公路的行政村數量從441個減少到175個,共減少無電人口200.5萬人、飲水不安全人口381萬人,改造危房25.3萬戶,邊境縣全部建立了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和農村低保制度。由於興邊富民行動給邊境地區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被邊境地區各族幹部群眾譽為“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2014-09-25 09:59:17

  • 羅黎明:

    二、關於扶持人口較少民族發展規劃

    “十二五”扶持人口較少民族發展規劃,主要是針對總人口在30萬以下的28個少數民族聚居地區進行扶持,扶持重點集中在2119個人口較少民族聚居行政村。規劃按照“國家扶持、省負總責、地縣落實、整村推進”的方針,重點圍繞使人口較少民族聚居村2015年達到通油路、通電、通廣播電視、通資訊(電話、寬頻)、通沼氣(清潔能源),有安全飲用水、有安居房、有衛生廁所、有高産穩定基本農田(草場、經濟林地、養殖水面)或增收産業、有學前教育、有衛生室、有文化室和農家書屋、有體育健身和民族文化活動場地、有辦公場所、有農家超市(便利店)和農資放心店等“五通十有”來實施。

    2014-09-25 09:59:41

  • 羅黎明:

    2011-2014年中央共安排專項資金51.75億元,實施基礎設施建設、生産發展、社會發展等各類項目7000多個。據初步統計,2011—2013年,2119個村累計新增和改擴建鄉村公路里程24000多公里,新修農田水利設施1萬多處,新修村衛生室和文化室面積18.5萬平方米,新增經濟林果面積17.3萬畝,新增人工改良草場及草料地面積83.9萬畝,到村入戶項目直接覆蓋的農牧民有60萬戶、250萬人(次)。到2013年底, 2119個村農牧民每人平均純收入5179元,比2010年增長47%。經過多年的扶持,人口較少民族聚居地區發生了明顯變化,群眾生産生活條件日益改善,增收渠道不斷拓寬,社會事業協調並進,少數民族群眾精神面貌煥然一新。尤其是有一些人口較少民族,如京族、赫哲族、高山族、錫伯族等的聚居村每人平均收入超過或接近全國平均水準,他們的發展水準在各少數民族中是靠前領先的。其他人口較少民族的發展水準與自身相比也都有很大提高。

    2014-09-25 10:00:29

  • 羅黎明:

    三,關於少數民族事業規劃

    少數民族事業規劃,是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加快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發展,保障少數民族合法權益,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民族關係,促進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的一項重要舉措。少數民族事業規劃著重從解決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突出矛盾入手,提出了促進經濟發展、加快社會事業、繁榮民族文化、鞏固民族團結、加強人才隊伍、完善政策法規、擴大對外交流、構建服務體系等八個方面的主要任務。

    2014-09-25 10:02:06

  • 羅黎明:

    規劃實施以來,國務院各部門、各地區圍繞規劃確定的目標任務,認真貫徹落實,精心組織實施,少數民族事業發展取得了顯著成效。“十一五”以來,中央累計安排民族八省區各類轉移支付資金5.3萬億元,有力推動了民族地區經濟社會持續快速健康發展。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也制定貫徹落實規劃的實施意見或相關規劃,並注重與本地區總體規劃和相關專項規劃的銜接,有力推動了規劃的全面實施,促進了民族地區經濟發展。2010年至2013年,民族八省區GDP從4.2萬億元增加到6.4萬億元,每人平均GDP從22196元增加到33711元,財政收入從1.1萬億元增加到2萬億元,農村居民每人平均純收入從4236元增加到6579元,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從15926元增加到22699元。

    2014-09-25 10:03:29

  • 羅黎明:

    從總體上看,少數民族事業規劃實施以來,民族地區經濟社會保持了快速發展,民生得到不斷改善,特別是交通等基礎設施條件明顯改善,生態逐漸恢復總體向好,特色優勢産業不斷壯大,對外開放水準不斷提升,群眾生活水準明顯提高,增強了中華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為到2020年與全國同步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

    我對三個規劃實施情況就簡要介紹到這裡,如果大家對這三個規劃實施過程還有需要了解的內容,我們再進一步交流,我願意回答大家的問題。

    2014-09-25 10:06:38

  • 主持人 胡凱紅:

    下面開始提問,提問前請通報你所在的新聞機構。

    2014-09-25 10:08:11

  • 中央電視臺記者:

    大家都知道國家對於邊境地區發展採取了很多扶持措施,包括西部大開發、扶貧開發以及對口援疆援藏等支援政策,請問興邊富民行動在推進邊境地區發展中起的主導作用是什麼?下一步對於興邊富民行動以及三大規劃有什麼樣的打算?

    2014-09-25 10:08:36

  • 羅黎明:

    我簡要地回答這個問題。興邊富民行動是1999年由國家民委倡議發起的,興邊富民行動大概經歷了幾個階段:試點探索、重點推進到全面鋪開這幾個階段,也就是説在試點的基礎上,在重點推進經驗的總結上,我們把興邊富民在取得一定經驗和成效的基礎上進一步推廣。

    2014-09-25 10:09:16

  • 羅黎明:

    談到它的作用,概括起來主要有三個方面:第一是政策導向作用。興邊富民行動的範圍主要是針對邊境地區的136個邊境縣,還包括新疆生産建設兵團58個邊境團場,政策導向作用是明顯的。由於興邊富民行動的開展,全社會加深了對邊境地區的認識,也加深了對邊境地區支援的主動性和責任感,對各地、各部門從全局和戰略高度,把邊境地區的發展問題擺到重要的議事日程,不斷地加大對邊境地區的扶持力度,形成全社會都來關心邊境地區發展問題的良好氛圍。

    2014-09-25 10:10:49

  • 羅黎明:

    第二是資金引導作用。我們每年用於興邊富民的補助資金數量是有限的,但這些資金吸引和帶動了大量其他的資金投向邊境地區。也就是説,把邊境地區的補助資金作為一個杠桿作用來撬動其他資金投入到邊境地區。比如,廣西壯族自治區連續三次開展邊境基礎設施大會戰,“十二五”投入資金累計達到53億元,集中了人力物力財力,強力推行興邊富民行動。再比如説,雲南省將興邊富民行動作為邊境建設的統領,以興辦富民的工程為邊境地區實施了十大工程、十項保障,“十二五”期間它規劃投入800多億,這是資金的引導作用。

    2014-09-25 10:12:58

  • 羅黎明:

    第三是項目示範作用。興邊富民行動開展以來,特別是“十二五”以來,中央和邊境省區在邊境地區實施了一大批民生項目和基礎設施項目,以及培育特色産業的項目和加強民族團結進步的示範項目,這些項目的實施強力推行了邊境地區的農村改善和民族團結,起到了比較強的示範作用。

    2014-09-25 10:14:45

  • 羅黎明:

    所以2011年-2013年邊境地區沒有通公路的行政村從441個減少到175個,共減少無電人口200多萬人、飲水不安全人口381萬人。可以説這些都是在興邊富民項目引領作用下,全社會都來參與邊境地區基礎設施建設和民生改善的結果。特別是在相關民生項目的實施中,我們堅持項目直接扶持到戶、群眾直接受益的原則,特別是在相關民生項目的實施中,堅持項目直接扶持到戶、群眾直接受益的原則,以培植特色優勢産業促進群眾增收和加強村寨建設改善群眾生産生活條件為重點,增加農民收入為我們的終極目標。這些項目的實施都帶動了邊境地區基礎設施的改善和邊境地區人民群眾增收致富。

    2014-09-25 10:16:32

  • 羅黎明:

    興邊富民行動積極解決了我國邊境地區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諸多切身利益問題,得到了廣大的邊境地區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增加了我國邊境地區各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這個規劃主要起到了這三個方面的作用。

    2014-09-25 10:26:12

  • 羅黎明:

    興邊富民行動,按照現在的思路,我們將繼續制定“十三五”的興邊富民行動規劃,將進一步加大力度對邊境地區的基礎設施和民生項目的建設,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進度和步伐。我們也相信在黨中央和國務院的領導下,興邊富民行動規劃將得到全面提升。謝謝。

    2014-09-25 10:27:13

  • 新華社記者:

    你剛才介紹了這三個國家級的專項規劃,我觀察發現這三個規劃有一些重合的內容,比如説對少數民族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經濟發展,請問實施過程中這三個規劃怎麼區分?最後的效果判斷上,比如當地的經濟增長多少,是受惠于哪個項目,怎麼去做這樣的區分?

    2014-09-25 10:27:43

  • 羅黎明:

    這兩個規劃,一個是邊境地區,一個是人口較少民族地區,有交叉點的地方。我先簡要解釋一下兩個規劃的對象。興邊富民行動主要是針對我國陸地136個邊境縣,人口較少民族是指我國在55個少數民族裏面人口在30萬以下的對象,有相當一部分也重合。興邊富民主要任務是加強基礎設施、改善保障民生、促進民族團結和邊防鞏固。人口較少民族主要是“五通十有”,所以我們制定了不同的規劃目標。

    我們對於規劃的實施,每一年都要進行一次評估。比如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是按照136個邊境縣來統計的,人口較少的民族是按照所在區域統計的。所以這兩個規劃大多數是在民族地區全面推行和實施的,這樣有利於我們按照不同的區域和發展的要求來實現扶持的針對性,使得我們的扶持工作更有的放矢,有目標、有針對性。

    2014-09-25 10:28:42

  • 香港文匯報記者:

    中國有55個少數民族,為什麼國家要特別針對人口較少的少數民族制定特殊的扶持政策?

    2014-09-25 10:34:01

  • 羅黎明:

    人口較少民族規劃的制定,最終的目的就是想讓55個少數民族在政治上、經濟上、文化上達到全面的平等。我們確定的人口較少民族是在30萬以下的少數民族,絕大多數處於邊遠山區,他們的發展面臨自然條件和歷史原因所形成一些困難,他們比其他在中原地區或者平原地區的少數民族面臨更多的問題、更多的困難。因此國家“因族施策”,對於不同的民族制定不同的幫扶政策,專門制定了28個人口較少民族的扶持規劃。大家可能也注意到,上一個計劃是針對22個人口較少民族,這一次是28個人口較少民族。從我們的願望來説,根據國家的實力和經濟實力的不斷發展,對這些少數民族的扶持就不斷地擴大。我們制定這個規劃的初衷和目的就是這樣的。

    2014-09-25 10:34:36

  • 美聯社記者:

    為什麼這麼進步還有不少新疆人反對政府的政策,還有反對和暴亂,好象不是很穩定?

    2014-09-25 10:38:50

  • 羅黎明:

    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個民族的發展,首先是大多數人還是少數人利益的問題。共産黨人的宗旨是維護好、發展好、鞏固好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儘管我們黨和中央政府採取了強有力的措施,在全面地推進少數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我可以告訴大家,確實這十多年來是少數民族地區發展最快的十年,也是少數民族群眾得到實惠最多的十年,也是全社會貫徹落實黨和國家民族政策最好的十年,也是民族地區取得翻天覆地變化的十年,但我們不否認,由於中國的國情以及中國人口多、面積大,還有相當一部分地區確實和發達地區相比有一定差距。正因為這個差距,所以中央政府正在採取更強有力的措施,就像今天發佈的這三個專項規劃就是因此而産生的,要推動我國民族地區的發展。

    2014-09-25 10:39:25

  • 羅黎明:

    剛才你提到還有一些人有這樣那樣的行為,這不足為怪。為什麼?每個人的利益,必須在民族利益和國家利益之上做選擇。我們盡最大努力,一定會實現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所以這些問題的存在我認為不足為怪。我們全面發展了,經濟社會都達到更高水準,人民生活水準達到了更高品質,大家一定會明白我們這個政策的。謝謝。

    2014-09-25 10:42:30

  • 中國日報記者:

    剛才介紹中提到在28個人口較少民族中一些民族如京族、赫哲族、錫伯族等,他們的發展水準在各少數民族中已經處於靠前位置,國家對於這些民族是否還需要繼續進行幫扶?

    2014-09-25 10:44:32

  • 羅黎明:

    人口較少民族從22個到28個,從收入而言,這些少數民族當中有些已經超過了全國平均水準。但由於這些民族多處於邊遠山區和邊境地區,所以發展過程中我們會統籌考慮安排,在不斷改善這些地區基礎設施建設的同時,也不斷地提高他們的生活水準和收入。所以在實施規劃過程中,儘管一兩個民族或者幾個民族超過了全國平均水準,但是從政策統一性和政策規劃實施的戰略目標來説,還要繼續扶持。

    2014-09-25 10:45:18

  • 中國新聞社記者:

    剛才聽你的介紹,我們了解到“十一五”、“十二五”民族工作三個規劃實施進展情況,請問國家民委對“十三五”民族規劃工作有什麼考慮和打算?

    2014-09-25 10:49:17

  • 羅黎明:

    這三個專項規劃的“十三五”,現在國務院已經做了全面部署。我們正在做兩項工作,首先對“十二五”的這三項規劃進行全面評估,既要總結經驗——取得了哪些經驗、有哪些亮點,同時也要注意到這三個規劃實施過程中的薄弱環節,進行全面、客觀、實事求是的評估。第二,我們將在我國“十三五”規劃的總體指導思想上對這三個規劃進行全面調查研究的基礎上,確定這三個專項規劃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政策措施、組織保障。謝謝。

    2014-09-25 10:49:51

  • 日本朝日新聞社記者:

    中國將如何解釋對伊力哈木的審判,這是保障少數民族合法權益嗎?

    2014-09-25 10:51:23

  • 羅黎明:

    保護少數民族的合法權益,與對任何一個違反國家法律的公民的制裁是兩回事,不論他的民族及宗教。所有的公民都必須遵守國家憲法和法律。你剛才談到的這個事兒,他已經觸犯了我國的法律,因此受到了應有的懲罰,並不是維護不維護少數民族合法權益的問題。我認為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都一樣。

    2014-09-25 10:52:12

  • 香港商業電臺記者:

    追問一下伊力哈木的問題,現在對他的審判是被判無期徒刑,你覺得對新疆或者其他少數民族地區會帶來什麼影響或者歧視?之後會不會採取一些更加強硬的措施來防範跟伊力哈木類似的事情的發生呢?

    2014-09-25 10:56:59

  • 羅黎明:

    中國正在全面地推進和建設法治中國,因此對他的判決是由我國司法部門按照我國有關法律法規進行的,如果各位朋友對這件事還有一些問題需要交流,下一步可以跟國家民委文宣司聯繫。今天我主要就我國為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制定的三個專項規劃和大家進行交流。謝謝。

    2014-09-25 10:58:02

  • 主持人 胡凱紅:

    下一個提問。沒有提問,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各位!

    2014-09-25 10:59:27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9/25/20149251411614761013_367.mp4

相關新聞:

圖片大圖:

  • 國新辦定於2014年9月25日上午就民族工作方面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

    中國網 董寧

  • 國新辦新聞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 董寧

  • 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副主任羅黎明介紹民族工作三個國家級專項規劃實施的有關情況。

    中國網 董寧

  • 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經濟發展司司長樂長虹

    中國網 董寧

  • 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副主任羅黎明介紹民族工作三個國家級專項規劃實施的有關情況。

    中國網 董寧

  • 中央電視臺記者提問。

    中國網 董寧

  • 新華社記者提問。

    中國網 董寧

  • 香港文匯報記者提問。

    中國網 董寧

  •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胡凱紅主持發佈會並邀請記者提問。

    中國網 董寧

  • 美聯社記者提問。

    中國網 董寧

  • 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副主任羅黎明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董寧

  • 中國網現場直播

    中國網 董寧

文字實錄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列印 合併稱謂 顯示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