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直播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頁

發改委就啟動“十三五”規劃編制工作舉行新聞發佈會

   國家發展改革委定於2014年4月23日(週三)上午9:30,在發改委中配樓三層大會議室召開啟動“十三五”規劃編制工作新聞發佈會,請發展規劃司有關負責同志,圍繞啟動“十三五”規劃編制工作基本情況,以及下一步工作部署等方面情況,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頁

直播摘要

圖片實錄 更多

相關新聞

相關專題

相關站點

活動標題

  • 發改委就啟動“十三五”規劃編制工作舉行新聞發佈會

活動描述

  • 國家發展改革委定於2014年4月23日(週三)上午9:30,在發改委中配樓三層大會議室召開啟動“十三五”規劃編制工作新聞發佈會,請發展規劃司有關負責同志,圍繞啟動“十三五”規劃編制工作基本情況,以及下一步工作部署等方面情況,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內容:

  • 李樸民:

    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國家發展和改革委例行新聞發佈會。這次新聞發佈會的主題是關於啟動“十三五”規劃編制工作,今天我和我的同事,發展規劃司的司長徐林先生,向大家介紹關於啟動“十三五”規劃編制工作的有關情況和下一步的安排,並回答大家在這方面有關的問題。

    2014-04-23 09:21:59

  • 李樸民:

    我先作一個簡要的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的發展進入了新的階段,面臨的機遇前所未有,面臨的風險和挑戰也前所未有。“十三五”時期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非常關鍵的五年,要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勝利實現,確保全面深化改革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決定性成果,確保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取得實質性進展。所以説,“十三五”規劃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編制好“十三五”規劃的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2014-04-23 09:24:12

  • 李樸民: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十三五”規劃編制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在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強調,要著手啟動“十三五”規劃前期準備工作,開展有關重大問題研究。李克強總理、張高麗副總理要求我們在總結評估“十二五”規劃經驗和不足的基礎上,以改革創新的精神,精心組織、善於謀劃、科學論證,作好“十三五”規劃編制工作。

    2014-04-23 09:25:32

  • 李樸民:

    報請國務院批准,4月17號下午,我委組織召開了全國“十三五”規劃編制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徐紹史主任出席會議並作了重要講話,對規劃編制工作,特別是今年的重點任務進行了週密的部署,這標誌著“十三五”規劃編制工作全面啟動。

    新形勢、新任務對“十三五”規劃編制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對深刻變化的世情、國情,面對全面深化改革的歷史重任,我們將深刻認識和準確把握國際國內環境變化的情況及影響,樹立戰略思維和全球視野,在規劃性質和功能定位、規劃編制方法和程式、規劃內容和表現形式等方面,大膽探索創新,堅持與時俱進、改革創新,使“十三五”規劃更加適應時代的要求,更加符合發展規律,更加反映人民的意願。

    2014-04-23 09:26:27

  • 李樸民:

    就今年來講,重點是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做深做實前期研究;二是起草形成《基本思路》;三是啟動相關規劃編制工作;四是積極推進規劃立法工作。

    各方面的智慧是編制好規劃的源頭活水,集思廣益是規劃成功的關鍵,為堅持開放民主編制規劃,深化實化前期研究,我們選取了25個事關全局的重大課題,於今天一併發佈,並通過公開招標方式組織社會力量開展研究。

    關於“十三五”規劃編制的基本工作情況,我就先介紹到這裡。下面請大家提問,大家提問的時候,為了考慮其他記者朋友,請提問一個問題,並通報一下自己所代表的媒體。

    2014-04-23 09:28:25

  • 香港電臺記者:

    請問“十三五”規劃會繼續把香港放在單獨的篇章嗎?廣深港高鐵最近説會延誤通車,你覺得會影響到香港跟廣東的發展嗎?

    2014-04-23 09:30:13

  • 徐林:

    我們是從“十二五”規劃開始把港澳作為單獨的篇章放在規劃的正文裏來體現的,“十三五”規劃應該還會繼續保持這樣的做法。在研究“十三五”規劃過程中,我們也會和特區政府進行密切接觸,在“一國兩制”的大框架下,在“十三五”規劃的內容中去考慮香港未來的發展,這點不會有變化。至於你説的廣深高鐵的事,因為我不具體負責這個項目,所以我沒法回答你的問題。謝謝。

    2014-04-23 09:30:33

  • 京華時報記者:

    現在微網志微信等新媒體使用的人越來越多,也越來越流行,請問怎麼樣通過新媒體更多地加入公共參與的元素,能不能介紹一下?

    2014-04-23 09:31:35

  • 徐林:

    你這個問題問得非常好,我們正在考慮“十三五”規劃編制過程中的建言獻策的環節,想更充分地利用微信或者微網志這樣的平臺來和社會各方面,交流對“十三五”規劃的一些建議和看法。我相信這個平臺比我們過去採用的,比如通過報紙、寫信、電子郵件這樣的方式來引入公共參與的範圍和效率都會更好,所以,我們很快會在這個問題上取得一些突破。大家到時候都能夠看得見,謝謝。

    2014-04-23 09:32:20

  • 中國企業報記者:

    請問“十三五”規劃將會給中國企業的發展帶來哪些機遇,尤其是為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營造什麼樣新環境?

    2014-04-23 09:34:34

  • 徐林:

    企業是整個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一個很重要的主體,中國的經濟發展,企業是很重要的參與主體,企業在發展過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企業的效率好不好,直接關係到整個宏觀經濟、關係到整個發展的整體品質。但是,企業也會在發展的過程中受益,因為經濟發展速度比較快,市場就比較廣泛,企業就可以在整個市場中去分得自己應該分得的一部分利益。所以我們在“十三五”規劃中會特別重視更好地發揮企業的作用,因為這是中國經濟增長或者經濟發展活力的一個很重要的表現。特別是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更好地發揮市場對資源配置的決定性作用,實際上我們就是要更好地讓企業作為微觀主體在它的決策中起更加直接、更加自主的作用。當然,我們“十三五”規劃是一個宏觀性、戰略性、指導性的規劃,它是體現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一個方面,在這樣一種規劃的大的方向指引下,企業可以在“十三五”規劃的描述中去發掘自己的機會。這是我個人對這個問題的看法,謝謝。

    2014-04-23 09:36:06

  • 中國經濟導報社記者:

    請問徐司長一個問題,在“十三五”規劃的編制過程當中應該如何正確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

    2014-04-23 09:39:13

  • 徐林:

    這是我們這次編制“十三五”規劃所需要考慮的一個很重要的方面,因為這次“十三五”規劃編制的一個大背景是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到2020年一個大的改革框架、時間表和具體路徑。《規劃》作為政府管理經濟的一個手段,我們必須在這種大的背景下考慮問題,所以怎麼更好地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也是“十三五”規劃編制過程中需要重點研究的問題。我想是這樣,就我們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五年規劃而言,這只是一個宏觀性、戰略性、指導性的規劃。但是“十三五”規劃和別的很多規劃又不太一樣,它要經過全國人大投票通過,所以它又帶有一定的法律性質,又有足夠的權威性,在某些領域還要有一定的約束性。我們實際上在編制五年規劃的過程中,比較早的時候就在思考這個問題,在編制“十一五”規劃的時候是第一次把政府和市場在一些發展目標上的不同要求通過發展的指標體現出來。所以我們在“十一五”規劃的時候提出了約束性的指標,這些約束性指標主要是指應該由政府發揮力量去完成的,比如説環境保護、資源節約、政府的公共服務,這些都是政府通過公共資源配置可以做的,甚至包括制定科學合理的政策來做到的。

    “十三五”我們還要繼續堅持這樣的探索,正確處理市場和政府的關係,確實應該由政府發揮作用的領域,我們要強化它的約束性,不光要有規劃在具體內容上的要求、目標的要求,還要有手段的要求,同時還要有考核評估的要求。市場發揮作用的領域,必須要體現讓市場對資源配置起決定性作用的要求。“十三五”規劃作為一個大的規劃體系而言,正如紹史主任在電視電話會的講話中講到的,在那些競爭性領域可能就要少編規劃甚至不編規劃,因為那些領域主要是市場主體通過市場競爭在發揮作用,政府的規劃編了也不一定起作用,要是干預過頭了,規劃就越位了。所以像這樣一些問題,我覺得在“十三五”規劃的編制過程中我們會很好的把握,使我們的規劃不越位,也不缺位,使政府和市場的作用都能夠得到更好的發揮。謝謝。

    2014-04-23 09:39:37

  •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

    從宏觀層面上來看,“十三五”規劃有哪些關鍵點,另外發展思路上會有哪些轉變?謝謝。

    2014-04-23 09:43:25

  • 徐林:

    你這個問題問得有點早,因為我們現在正處在“十三五”規劃的前期研究階段,“十三五”規劃的前期研究也剛剛啟動。所以,對於具體發展思路方面的一些要點,我現在還不能馬上跟你説。但是,確實有幾個值得關注的點,比如我們現在已經是每人平均GDP達到6700多美元了,已經屬於中高收入國家的行列,我們的目標是希望通過“十三五”的努力,用世界銀行的標準接近高收入國家的行列,如果做得更好一點,可能就進入高收入國家的行列。當然要實現這樣的目標,包括實現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樣的目標,我們還有一些薄弱的環節。比如説,我們的轉型升級並不是特別理想,如果要邁入高收入國家的行列,在我們目前這種勞動力成本越來越高、資源環境約束越來越加劇的條件下,要做到這點的話,沒有創新驅動和結構升級是很難實現的,這樣有可能會在“中等收入陷阱”長期徘徊。所以,怎麼能夠更好地實現創新驅動,更好地實現轉型升級,一定是我們“十三五”需要重點研究的問題之一。

    再比如説,我們現在要加快農業現代化建設,因為中國是一個人口大國,糧食問題、食品供給問題是我們永恒的主題。雖然我們過去保持了糧食生産“十連增”,應該説取得了很好的成就,但是我們的農業一直是一個弱勢産業,農業的勞動生産力、現代化水準、食品的安全等等,包括農村的發展,農民收入的持續提高,都面臨很大的壓力。這些問題也需要我們在“十三五”規劃中找出一些新的辦法來解決。當然我們在“十三五”規劃中還有很多其他的問題,像環境保護問題、生態文明建設的問題,這都是老百姓特別關注的一些問題。這些問題我們也要去研究一些新的思路、一些新的方法,包括一些新的更有效的體制和機制。有很多問題,我們過去的老辦法可能不能很好地解決問題,我們要在新的制度設計和新的機制設計上去找辦法。這些我覺得都是我們“十三五”在前期研究的過程中需要認真對待的問題。所以,等到發佈會之後我們會把我們向社會公開遴選的一些需要重點研究的課題在網上公佈出來,到時候你在網上也可以大致看出來我們會重點關注哪些問題。謝謝。

    2014-04-23 09:43:49

  • 中國新聞社記者:

    因為我們知道2020年是中國第一個百年目標的重要節點,所以我們想從宏觀上問一下,“十三五”規劃將承擔怎樣的歷史使命?作為編制者是怎麼看待它的意義的?

    2014-04-23 09:48:08

  • 徐林:

    “十三五”規劃的意義怎麼説都不過分,作為我這個做規劃的人而言,我參與過國家“八五”計劃、“九五”計劃、“十五”計劃、“十一五”規劃的編制工作等多個規劃的制定,我覺得這個五年規劃確實具有特殊重要的歷史意義。我是這麼來看這個問題的,第一,大家都知道“十三五”規劃是以習近平總書記為領導集體的新的黨中央領導集體編制的第一個五年規劃,所以我們這個五年規劃必須要體現新的領導集體對未來發展的一些重要的思路和考慮。第二,“十三五”規劃也是實現十八大提出的“兩個百年”目標,實際上第一個百年目標一個重要的規劃,第一個百年講起來應該是到2021年,但是我們這個是到2020年,這五年具有決定性的作用。第三,“十三五”規劃也是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最後的一個五年規劃,這個五年規劃編得好不好,對是不是能夠順利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也具有決定性的意義。第四,“十三五”規劃如果做得好,如果我們的發展比較順利,我們就有可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進入高收入國家的行列。所以,它的幾個很重要的作用都疊加在一起,我把這個規劃看得特別重,作為一個編制規劃的工作人員,我也感覺到壓力非常大。

    2014-04-23 09:48:39

  • 徐林:

    “十三五”規劃大的環境和體制背景也在變化,十八屆三中全會專門提出了新的體制改革的目標,特別是要更好地體現市場對資源配置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的作用,要通過規劃的編制來落實這一點。再就是在國際環境上,金融危機之後,世界經濟增長格局在發生一些變化,美國主導的TPP、TTIP這樣的高標準自由貿易和投資規則對我們未來的發展也會具有深遠的影響,包括現在的地緣政治也非常複雜。這種大的外部環境的變化,國內要素條件的變化、體制環境的變化,都對我們“十三五”規劃編制提出了新要求。所以,“十三五”規劃要能夠更好地體現方方面面的新要求,我認為,確實具有特殊重要的歷史地位。

    2014-04-23 09:52:05

  • 證券時報記者:

    我注意到在17日的電視電話會議裏提到兩個情況:一個是要積極推進市、縣規劃體制改革,還有一個是要強化全球視野。請徐司長能不能詳細解釋一下為什麼特別強調這兩點?

    2014-04-23 09:54:49

  • 徐林:

    市、縣規劃體制改革,我們是從作“十一五”規劃的時候做改革的試點。當時,我們在全國選了大連的莊河、江蘇的蘇州、福建的安新、廣西的青州、四川的宜賓,我記得選了六個市縣作市、縣規劃體制改革試點。當時我們為什麼要做這個改革呢?是因為我們覺得市、縣的空間範圍相對比較小,市、縣的經濟結構也不那麼複雜,所以,我們就想通過市、縣規劃體制的改革能夠整合一些不同領域的規劃,這樣就沒有必要編那麼多的規劃。比如我們在市、縣這個層面完全有可能把主體功能區、城鄉體系、國土空間的佈局、基礎設施網路、經濟社會發展的一些需要空間落地的內容通過一個規劃來實現。這也是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講話中指出的,積極推進市、縣規劃體制改革,探索能夠實現多規合一的方式方法,實現一個市縣一本規劃、一張藍圖,並以這個為基礎,把一張藍圖幹到底。這是一個大的考慮。

    “十三五”規劃我們還得做這樣的嘗試,要不然上面有一個規劃,下面一定要有一個這樣的規劃,上面搞某一個特殊領域的規劃,下面也要搞一個特殊領域的規劃,上下一樣粗造成大量資源的浪費,而且對規劃的相互銜接也帶來很大的壓力。所以,我們過去看到的基層規劃過多、過濫的情況是比較突出的。規劃之間不銜接、不協調,甚至相互矛盾的情況也比較突出。通過市、縣規劃體制改革,我們想試圖解決這方面的問題。這是我回答的第一個問題。

    2014-04-23 09:55:23

  • 徐林:

    至於第二個問題,要有國際視野,這個就更好理解,因為中國的經濟已經高度開放,和世界經濟的融合已經非常緊密了。我們現在已經是第一大貨物貿易國家,我們進出口貿易總規模達到4.2萬億,而且中國經濟佔全球經濟的份額現在已經達到12%點多,近年經濟增量佔全球經濟增量的份額達到35%,所以中國經濟和世界經濟的關係完全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過去我們看問題的時候,是覺得看世界經濟對中國有多大的影響,我覺得,世界現在看中國的時候,是看中國經濟對世界有多大的影響。所以,這種相互影響、相互依存的關係已經特別的緊密。在這樣一種大的背景下,我們的經濟社會發展五年規劃如果沒有國際視野,那顯然是不合時宜的。而且我們現在要越來越多的考慮更好地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所以,我們現在對外開放的格局已經不是簡單的“引進來”,而是“引進來”和“走出去”要更好地協調、更好地融合,更好地與國內的發展結合。如果沒有國際視野,我覺得中國的經濟也不會發展得很好,所以這個規劃一定也是脫離實際的。

    2014-04-23 10:01:00

  • 中國青年報記者:

    我們知道,不久前做完了“十二五”中期評估,我不知道對“十二五”中期評估的一些指標會不會影響到“十三五”的制定,尤其在約束性指標方面?

    2014-04-23 10:03:30

  • 徐林:

    “十二五”中期評估全文已經在我們的外網上公佈了。上次新聞發佈會已經就這個問題作了一點介紹,我們在有幾個指標,主要是節能和環保領域有幾個指標完成的進度不太理想。但是國家發改委和國務院有關部門,包括地方政府正在採取強化在節能環保領域的一些措施。在這些領域的一些指標實施情況有可能在今明兩年裏得到比較好的改善。同時,我們也提出了一些新的機制、新的激勵性措施,這些措施應該會有比較積極的影響。所以,我對這幾個指標到“十二五”末基本完成“十二五”規劃提出的要求抱樂觀的態度。如果完成得比較好,那也不會對“十三五”的規劃指標的設定帶來明顯的影響。“十二五”規劃從各個方面的進展來看,絕大部分領域都非常順利,有些領域已經提前完成了“十二五”規劃提出的要求。所以,我們沒有理由相信到了“十二五”末期的時候,“十二五”規劃會在某些重要的領域出現明顯的滯後。這點我是有信心的,我希望您也有信心。

    2014-04-23 10:04:00

  • 和訊網記者:

    在十八屆三中全會上中央對精簡政府機構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議案決定,在“十三五”規劃當中會不會在這方面有些體現?

    2014-04-23 10:07:37

  • 徐林:

    如果説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文件裏對精簡政府的機構有明確要求的話,那麼“十三五”規劃對這個問題應該也會有所體現。因為對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各項改革的任務,“十三五”規劃只會進一步深化和細化並具體實施。所以,對這個問題,我想應該沒有什麼疑問的。

    2014-04-23 10:08:02

  • 第一財經電視記者:

    我們看到規劃的課題裏會涉及到區域發展重點,借此機會也問一下京津冀發展規劃的進展,包括在“十三五”規劃中會否涉及到這方面?

    2014-04-23 10:09:20

  • 徐林:

    京津冀的規劃是我們的地區司做。據我了解的情況,他們目前正在和京津冀的三地政府和國務院其他部門一起完善規劃文本,經過一定的程式之後,我想應該會按期出臺。

    “十三五”規劃裏我們提出了一個課題,就是要研究區域發展的重點,包括區域協調發展的體制機制。我們是這麼認為的,因為在區域發展的問題上我們過去經歷了最早在沿海設立經濟特區、沿海開放城市,所以是沿海地區率先開放開發;後來又按照小平同志“兩個大局”的要求,又分別推出了西部大開發戰略、中部崛起、東北等老工業基地振興等一系列的區域規劃和政策。經過十幾年的努力,應該説我們國家區域發展的差距已在呈現縮小的趨勢,特別是東部地區和中西部地區用每人平均GDP來衡量的相對的差距已經呈現縮小的趨勢,這是一種非常積極的進展。但是我們也體會到,區域的協調發展不能僅靠區域規劃和政策來推動,我們可能更多的需要通過建立區域協調發展的體制和機制,就是在全國統一大市場框架內,來更好地通過促進要素的自由流動,讓市場在資源配置的過程中發揮決定性作用。在這樣的基礎上,然後再通過政府區域規劃和政策的作用建立一個協調發展的機制。我們認為,目前這樣一種協調發展機制還沒有完全建立起來,所以“十三五”面臨一個怎麼更好地健全區域協調發展機制的任務。特別是我們也注意到,隨著中西部地區經濟發展速度的加快,目前東部沿海地區轉型升級的壓力越來越大。我們考慮在“十三五”規劃裏面可能要更好地考慮怎麼能夠發揮東部沿海地區的優勢,使得東部沿海地區在轉型升級方面走在全國的前列,更好地發揮帶動全國轉型升級的作用。因為,我們通過研究發現東部地區目前有更好的經濟基礎,GDP總量佔全國的總量接近57%,東部地區每年産生的專利數量佔全國70%多,東部地區勞動力中受過高等教育的比例比全國的平均水準要高出近十個百分點,再加上東部地區在開放、在市場化改革方面也有更好的基礎,所以,我覺得可能“十三五”規劃站在“全國一盤棋”的角度來説,我們在堅持原有的西部大開發、中部崛起、東北等老工業基地振興政策的基礎上,可能也要更好地考慮要發揮東部沿海地區的作用。因為沒有東部沿海地區的轉型升級,在我看來,就不會有全國的轉型升級,所以它具有決定性的作用。這是我們的一個初步的考慮,謝謝。

    2014-04-23 10:10:18

  • 中國消費社報記者:

    我注意到目錄裏有一個是擴大消費需求長效機制的研究,為什麼把這個列入重大課題,它主要涉及哪些方面?

    2014-04-23 10:15:56

  • 徐林:

    這個問題還需要認真研究。因為我們從1998年以來就實行了擴大內需的政策,中央文件是要把擴大內需作為一項長期戰略來堅持的。多年以來,擴大內需取得了很大成效,如果從目前的GDP構成來看,內需佔的比重已經超過了百分之百,你不能説我的內需不足。但是我們從內需結構裏再去分析,我們感到消費需求佔的比例又是偏低的,但是消費需求的拉動不是政府説了一句話説要進一步擴大消費需求,消費需求就會自動擴大。錢在諸位口袋裏,怎麼花錢是你自己的事,你不可能聽政府讓你怎麼花錢就怎麼花錢。所以這裡研究擴大消費需求的長效機制,就是需要政府去做什麼事情,我覺得恐怕不是怎麼我把你的錢從口袋裏拿出來讓你花掉的問題,可能涉及到要通過一種什麼樣的制度來創造一些能夠讓老百姓消費的領域。所以,我覺得中國在研究擴大消費需求長效機制的問題上,可能我們更多需要關注的是怎麼研究供給創造消費的問題。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一些改革的理念,恰恰是有利於通過供給創造消費,通過供給效率的提高來擴大消費的。

    舉個例子,我們説要擴大資訊消費的需求,怎麼才能擴大資訊消費呢?得有更好的資訊産品提供出來老百姓才會去買,資訊領域是一個最典型的供給創造需求的領域,因為資訊技術的突破,使得更多的資訊消費産生。我覺得中國在目前這個領域就存在這個問題,比如你的寬頻速度上不去,那麼基於網際網路的這些應用、這些消費就會很不方便,這裡實際上是供給效率的問題,不是需求拉動的問題。當這種供給效率提高之後,服務效率越來越高,産品價格越來越低的時候,怎麼可能不會擴大消費呢?我最近請樂視賈總到我們委裏青年讀書會作講座,我從樂視身上就發現這個效應,樂視基於網際網路,把內容和終端産品更好地結合在一起,然後打造出一個基於網際網路和電視的生態系統,這是他的理念。但是他帶來的是什麼呢?他自己做的LETV,他做的樂視電視的銷售量就很大,你説這還沒帶動需求嗎?他通過什麼帶動的?他是通過他的創新,通過他的供給效率提高來實現的。這樣的實現我覺得可能需要我們去研究一些新的體制機制和政策的環境,來推動更多的領域出現這樣一種供給創造需求事例的發生。我相信,我國在很多領域都有潛在的需求,但是我們的供給是不足的。所以,我們覺得在“十三五”規劃的時候可能我們需要花更多精力研究這一類的問題。

    2014-04-23 10:16:29

  • 新華社記者:

    請問徐司長,“十一五”規劃和“十二五”規劃把節能減排這塊作為約束性指標、作為硬指標,但是現在看來完成得勉為其難,而且是跌跌撞撞的,“十一五”最後一年有的地方通過拉閘限電、臨時抱佛腳的手段,但是目前霧霾已經成為上上下下國內外關注的一個重大問題,環境已經成為中國比較稀缺的一個工作産品,在制定“十三五”規劃的時候會不會在節能減排約束性指標方面是不是會“放水”、“放寬”,還是繼續加碼,把最近出臺的中央大氣污染防治的一些指標細化到裏面去?

    2014-04-23 10:22:19

  • 徐林:

    首先我要斬釘截鐵地回答你,我們不可能在這個領域“放水”。我記得總書記有一句話講得特別好,他説老百姓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奮鬥的目標。我覺得現在老百姓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環境是一個很重要的領域,因為收入水準提高之後,人們更多的是關注生活的品質,關注他在一個什麼樣的環境下生活,這也是為什麼現在各地越來越多地出現一些為了環境問題而産生的社會性事件,這説明老百姓對這塊的訴求是越來越高了。既然老百姓有越來越高的訴求,作為“十三五”規劃不可能不響應百姓的訴求。所以,“十三五”規劃在資源環境、生態建設方面的力度,只會進一步加大,不可能弱化,更不可能“放水”。

    2014-04-23 10:23:34

  • 新華社記者:

    想從“十三五”規劃轉一下,問一下經濟方面的問題,統計局數據出來之後我們看到一季度GDP增速是7.4%,低於預期的7.5%。有人説,經濟下行壓力加大,需要短期的刺激措施,另一些人説,從四大基本面的指標來看,經濟還處於運作的合理區間,您怎麼看7.4%這個數值,以及這個數值後面的民生和就業的情況?能不能給我們再介紹一下第一季度經濟運作的具體情況?謝謝。

    2014-04-23 10:25:23

  • 李樸民:

    這個問題確實社會各方面都非常關注,實際上我們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就有意把長期規劃的編制工作和當前的經濟運作結合起來。今年一季度的經濟運作或者説經濟形勢,可以用八個字來概括,“開局平穩、總體良好”。這八個字體現了一季度經濟運作的形勢和狀況。為什麼這麼講呢?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經濟運作繼續保持在合理的區間。經濟增速和就業都沒有滑出下限,物價上漲幅度也沒有超出上限。因為大家知道,今年確定的經濟增長速度的預期目標是7.5%左右,既然是“左右”,就允許或者可能在這個區間內上下浮動,只要不出現大的波動,就説明經濟增長處在合理區間。從就業方面來看,今年一季度的就業是平穩增長的,一季度城鎮新增就業是344萬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萬人,同時企業用工需求穩中有增,農村勞動力外出務工是穩定的,失業率仍處在較低水準。3月末31個大中城市的調查失業率是5.17%,比上個月還略有下降。從CPI上漲幅度來看,一季度居民消費價格總水準上漲了2.3%,漲幅同比回落了0.1個百分點。從這幾項主要的經濟指標來看,我們一季度的經濟運作是處在一個平穩良好的狀態。

    2014-04-23 10:35:31

  • 李樸民:

    二是經濟結構的變化符合轉型升級的要求。舉四個方面的例子,1.第三産業增速繼續快於第二産業,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達到49%,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1個百分點。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繼續保持兩位數的增長。2.內需的貢獻繼續提高,消費拉動作用增強,投資在增速高位放緩的同時結構繼續優化。3.節能減排工作力度在不斷加大,單位GDP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繼續下降。4.城鄉居民收入實現了較快增長。

    2014-04-23 10:41:16

  • 李樸民:

    三是重點領域的改革取得了新進展,為發展注入了新的動力。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促進經濟轉型、完善市場體系等方面出臺了一系列重大舉措,各方面的改革在加快推進。同時,對外開放也進一步擴大,利用外資和境外投資平衡發展。

    從這三個方面來看,一季度的經濟形勢可以用八個字來概括,就是開局平穩、總體良好。

    2014-04-23 10:43:03

  • 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記者:

    我有一個關於下一步宏觀調控政策取向的問題繼續向李秘書長提問。在現有的經濟下行壓力的情況下,宏觀調控政策會不會出現微調,會不會出臺所謂的微刺激政策?謝謝。

    2014-04-23 10:44:37

  • 李樸民:

    這個問題也是當前大家關心的問題。一季度經濟增速雖然有所放緩,但實際上就比預期指標下降了0.1個百分點,主要經濟指標仍處在合理的區間。黨中央、國務院已經確定,只要經濟增長和就業不滑出底線,物價上漲幅度不超出上限,宏觀調控政策取向就不會改變,不會因為經濟一時的波動而採取短期的強刺激政策,這首先是應該肯定的。

    從長期來看,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處在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保持經濟長期平穩健康發展具有許多新的有力支撐和難得的機遇。

    2014-04-23 10:45:55

  • 李樸民:

    概括起來是四個方面。一是經濟發展的物質基礎日益雄厚。經過多年的發展,我們國家已經是世界第一製造大國,還是第一商品貿易大國,同時也是第一外匯儲備大國,這為未來經濟的持續健康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二是全面深化改革將會為未來的經濟發展不斷注入新的動力活力。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全面的部署,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將會進一步增強,改革攻堅將會取得新的突破。三是我國經濟發展的韌性和迴旋餘地很大。隨著新型城鎮化步伐的加快,工業化、資訊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的同步推進,將會有效地釋放國內需求,拓展發展的空間。四是宏觀調控積累了豐富的經驗。特別是去年積極創新宏觀調控的思路和方式,明確經濟運作合理區間和政策框架,針對出現的不同情況,適時採取應對之策,使我們成功戰勝了經濟下行的挑戰。所以,從這個意義上講,我們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有條件在較長的時期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2014-04-23 10:49:18

  • 李樸民:

    但同時,我們還是應該重視下行壓力和潛在的風險,絕不能掉以輕心。下一步,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落實好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各項任務,既保持定力,又積極進取、主動作為,特別是要統籌穩增長,堅持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更加前瞻性地加強宏觀調控。同時,要抓緊落實已經出臺的一些政策措施,著力增加有效供給,不斷滿足新增需求,鞏固經濟穩定增長的基礎,還要注意防範和化解潛在的風險,確保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的預期目標任務。

    2014-04-23 10:52:48

  • 記者:

    剛才您提到在“十三五”規劃中有一個立法的問題,我印象裏在2010年的時候就提到規劃立法的問題,請談一下情況是怎麼樣的?

    2014-04-23 10:56:13

  • 徐林:

    我們是很多年前就已經開展了規劃立法工作。規劃立法工作的一個主要的目的,就是想使得規劃編制行為本身能夠納入一個法制的框架裏,減少規劃編制工作的隨意性。同時,也把一些程式性的規定,包括規劃的前期研究、相互銜接協調、規劃的頒布實施、規劃的評估等等,這樣一系列的過程都把它通過法律固定下來,使規劃工作的隨意性大大減少。這是我們的一個基本考慮。其實,規劃最後形成的結果並不是最重要的,程式的合理性對規劃而言是最重要的。如果我們通過法律法規的規定,使得規劃編制的程式更加合理,各個環節所應該做的工作都做到位,比如説公眾的參與、相互的銜接協調、前期研究的紮實深入,這些做得比較好的話,結果肯定也是比較好的。我們搞規劃的人經常説,規劃的過程比結果更重要,説的就是這個道理。過去我們做了很多工作,現在還沒最終形成關於規劃編制的法律,我們最近也剛剛完成了發展規劃法的研究起草工作,目前正在提交國務院法制辦廣泛徵求意見。這個文件不太容易完成,因為中國的規劃方方面面、五花八門,有的規劃已經有上位法的規定,有的規劃又沒有,規劃的編制主體、審批主體、期限等等這些都不一致。所以,規劃法的出臺,銜接、協調的難度比較大。但是,我們希望通過一年多的努力,在明年正式開始編制“十三五”規劃的時候,這部法律能夠基本形成、出臺。這樣,我們“十三五”規劃的編制工作就能夠納入到這個法律的框架內。特別是,十八屆三中全會也提出規劃作為政府宏觀經濟調控的手段之一,實際上也是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個很重要的標誌。所以,規劃工作的法治化本身也是體現了這樣一種要求。

    2014-04-23 10:56:28

  • 中國經營報記者:

    我注意到“十三五”規劃中涉及到人口發展戰略與政策研究,請問有關人口老齡化全面放開“二胎”和延遲退休這些問題的態度和推進的計劃,謝謝。

    2014-04-23 10:57:06

  • 徐林:

    大家都知道,中國的人口狀況正在發生一些變化,老齡人口的比重越來越高,勞動年齡人口在減少,現在每年都在減少兩三百萬人,這對中國勞動力的富餘程度,對勞動成本都産生了非常明顯的影響,所以對未來的發展也會有明顯的影響。有人説中國的人口紅利正在消失,説的就是這個問題。我想“十三五”的時候應該對中國的人口政策進行一個全面系統的研究,能夠提出一些應對之策。這些問題到底會是什麼樣的結論,我現在還不能説,因為確實還需要研究。大家已經看到的是一些微小的變化,比如“單獨”可以生二胎的變化,已經在做人口政策的調整。我們想“十三五”圍繞人口的問題,不光是生育政策的問題,還包括老齡人口的問題,都要有系統的應對之策。

    2014-04-23 10:57:28

  • 李樸民:

    今天新聞發佈會就到這裡,如果大家想了解今天發佈會的文字實錄,請關注中國網的現場直播。

    謝謝大家!

    2014-04-23 10:57:43

  • 徐林:

    謝謝!

    2014-04-23 10:58:59

圖片內容:

相關新聞:

圖片大圖:

  • 發改委就啟動“十三五”規劃編制工作舉行新聞發佈會

    中國網 楊楠

  • 國家發展改革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李樸民

    中國網 楊楠

  • 國家發展改革委發展規劃司司長徐林

    中國網 楊楠

  • 發改委就啟動“十三五”規劃編制工作舉行新聞發佈會

    中國網 楊楠

  • 發改委就啟動“十三五”規劃編制工作舉行新聞發佈會

    中國網 楊楠

  • 香港電臺記者提問

    中國網 楊楠

  • 發改委就啟動“十三五”規劃編制工作舉行新聞發佈會

    中國網 楊楠

  • 中國企業報記者提問

    中國網 楊楠

  • 發改委就啟動“十三五”規劃編制工作舉行新聞發佈會

    中國網 楊楠

  • 中國經濟導報記者提問

    中國網 楊楠

  • 中國新聞社記者提問

    中國網 楊楠

  • 新聞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 楊楠

文字實錄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列印 合併稱謂 顯示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