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直播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頁

國新辦就四川蘆山7.0級強烈地震災情及救災情況舉行發佈會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定於2013年4月25日(星期四)下午3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四川省人民政府常務副省長鐘勉和民政部、中國地震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四川省蘆山"4.20"7.0級強烈地震災情及抗震救災工作情況,並答記者問。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頁

直播摘要

圖片實錄 更多

相關新聞

相關專題

相關站點

活動標題

  • 國新辦就四川蘆山7.0級強烈地震災情及抗震救災情況舉行發佈會

活動描述

  • 定於2013年4月25日(星期四)下午3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四川省人民政府常務副省長鐘勉和民政部、中國地震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四川省蘆山“4.20”7.0級強烈地震災情及抗震救災工作情況,並答記者問。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內容:

  • 主持人 郭衛民: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出席發佈會。四川蘆山“4·20”強烈地震發生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馬上作出部署,社會各界緊急行動,參與了搶險救援。四川省在第一時間啟動了應急機制,全力以赴地投入抗震救災。為了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抗震救災的有關情況,今天我們請來了四川省的領導和民政部、中國地震局的有關負責人出席發佈會,向大家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

    2013-04-25 14:59:08

  • 主持人 郭衛民:

    出席發佈會的有:四川省人民政府常務副省長鐘勉先生、民政部救災司司長龐陳敏先生、中國地震局賑災應急救援司司長趙明先生。下面先請鐘勉副省長作個介紹。

    2013-04-25 15:01:36

  • 鐘勉:

    新聞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我省蘆山“4·20”7.0級強烈地震發生後,社會各界十分關心,新聞界及時報道。借此機會,我首先代表四川省委、省政府和災區群眾,向新聞界的朋友們和社會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謝!下面,我向大家通報這次地震災情和抗震救災工作的主要情況。

    2013-04-25 15:02:11

  • 鐘勉:

    地震發生後,四川省委、省政府快速反應、緊急動員,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科學有序救災、有力有效救災,目前災區交通、通訊基本恢復,受傷群眾得到有效救治,受災群眾基本生活得到保障,災區人心安定,社會穩定。

    2013-04-25 15:04:24

  • 鐘勉:

    一、地震特點和災情

    這次地震災害有五個特點:一是震級高。震級芮氏7.0級、烈度9度,屬於強烈地震。二是波及面廣。地震波及造成雅安等十多個市州、100余個縣受災。三是余震多。到昨天下午6點,累計發生余震4228次,其中4級以上25次。四是救援難。震中區域的幾個縣和地震重災的鄉鎮都處於山區,震後主要道路中斷,之後多次滑坡,救災工作的難度加大。五是地震災害隱患形勢非常嚴峻。地震災區本來就是地質災害多發地區,加之地震造成了山體破裂,目前又將進入汛期,地質災害防治任務非常繁重。

    2013-04-25 15:05:35

  • 鐘勉:

    這次地震造成了嚴重損失,到昨天下午6點,全省累計有200多萬人受災,196人遇難,21人失蹤,13484人受傷,其中雅安8個縣有110萬人受災、176人遇難、19人失蹤、12030人受傷(重傷995人)。災區房屋損毀嚴重,累計農村住房倒塌18.63萬間、嚴重受損43萬間;城鎮住房倒塌6700多間、嚴重受損8萬多間。基礎設施,包括公路、橋梁、電力、通信、水電站、水庫都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壞,造成了巨大的經濟損失,特別是對生態也造成了嚴重的破壞。

    2013-04-25 15:08:10

  • 鐘勉:

    二、主要工作和進展情況

    地震發生後,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等中央領導作出重要指示。受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委託,李克強總理和汪洋副總理、楊晶國務委員在地震當天下午就趕到震中災區,看望慰問受災群眾,指導抗震救災工作。四川省堅決貫徹中央決策部署,把抗震救災作為壓倒一切的中心工作,堅持以人為本,科學有序組織救災。主要有這樣幾個方面:

    2013-04-25 15:09:27

  • 鐘勉:

    一是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預案。地震發生後立即啟動了7級地震應急預案和地震應急響應機制。成立了以省委書記任指揮長、省長任副指揮長的抗震救災指揮部,王東明省委書記、魏宏省長在地震發生後迅速作出工作部署安排,不到半小時,就向震中地區趕赴,組織指揮救災工作。而且我們實現了省、市、縣指揮機構三級呼應,省統籌指揮,市具體安排,縣抓好落實,形成了集中統一、上下聯動的組織指揮體系。

    2013-04-25 15:10:16

  • 鐘勉:

    二是迅速組織救援力量趕赴災區。震後1小時內,國內專業救援力量都相繼出動,駐川部隊也緊急出動,以最快速度趕到重災縣和重災鄉鎮,全力投入搶險救援。震發當天共有救援隊伍166支、34759人進入災區。

    2013-04-25 15:11:47

  • 鐘勉:

    三是爭分奪秒開展搜救。堅持把救人放在第一位,爭分奪秒搜救和轉移群眾,累計從廢墟中救出475人,及早部署進村入戶,不留死角。

    2013-04-25 15:12:55

  • 鐘勉:

    四是千方百計抓好醫療救治。地震發生後以最快速度組織了醫療救援隊與搜救隊伍同步進入災區,確保受傷群眾得到及時搶救和治療,而且盡可能地把重傷人員轉移到省市醫院。全省累計出動醫護衛生人員12000多人,救治傷員24147人次,累計住院治療6200多人,轉到省市醫院救治790多人。

    2013-04-25 15:13:18

  • 鐘勉:

    五是全力以赴搶通保通。迅速調集專業設備和隊伍,組織攻堅打通災區生命通道。地震後4小時,打通了雅安到蘆山的公路,地震後30個小時,除少部分鄉鎮外,重災區的主要交通幹道都實現了搶通。同時搶修供電、供水、供氣、通信、廣播電視等基礎設施。目前,77個鄉鎮、438個村恢復供電;災區縣城電網已全部實現主網供電;16個通信中斷鄉鎮已全部恢復,受損通信基站已恢復532個。

    2013-04-25 15:14:43

  • 鐘勉:

    六是緊急妥善安置受災群眾。抓緊向災區組織調運帳篷、棉被、食品、飲用水等急需救災物資,努力實現受災群眾有飯吃、有衣穿、有安全住處、有乾淨水喝、有醫療服務。對震後因交通中斷的重災鄉鎮組織直升機空運物資,滿足受災群眾應急需要。災區累計轉移安置29.5萬人,已調運到災區救災帳篷6.9萬頂、棉被21.7萬床、衣物1.5萬件、折疊床1萬餘張、食品和飲用水2351噸。

    2013-04-25 15:15:37

  • 鐘勉:

    七是高度重視災區衛生防疫工作。安排專門衛生防疫力量,及時對災區水源進行監督消毒,加強食品和飲用水衛生監督,妥善處理遇難者遺體,做好死亡動物、醫療廢棄物、生活垃圾等消毒和無害化處理,確保大災之後無大疫。

    2013-04-25 15:16:18

  • 鐘勉:

    八是科學嚴密防範地質災害。省指揮部已決定在省、市、縣三級啟動實施了地質災害防治的應急預案,重災地雅安市全市範圍也啟動了地質災害防治預案一級響應。災區把防範次生災害作為重大而緊迫的任務,組織17個專業地勘單位400多名專業技術人員,開展了對地震災區次生災害隱患點的排查或災害評估工作,對已發現的隱患點落實專人24小時監測,如遇緊急情況,及時地發揮預警信號,並迅速組織人員撤離。強化落實受災群眾安置點、集鎮、學校等眾多地區的主動避讓措施,避免因次生地質災害導致災區群眾二次受災。

    2013-04-25 15:16:38

  • 鐘勉:

    九是儘快恢復災區正常秩序。在房屋安全鑒定完成前,對學校、醫院等組織修建板房進行過渡。組織學生及時復課,當地沒有條件的異地復課。

    2013-04-25 15:17:55

  • 鐘勉: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當前,我省抗震救災工作正處於關鍵時期,我們將按照中央的要求,繼續把抗震救災作為當前全省的重要工作,完成好抗震救災的艱巨任務。

    一是要繼續把搜救人員救治傷員作為重要任務。突出重點部位和薄弱地區,組織開展拉網式搜救,絕不留死角。同時,進一步改善災區當地醫療條件,抓好傷員醫療救治工作,對重傷員精心醫治,儘量轉到醫療條件好的省上醫院救治,努力把死亡率和致殘率降到最低。

    2013-04-25 15:18:18

  • 鐘勉:

    二是突出做好受災群眾安置工作。按照“五有”的要求,確保受災群眾基本生活,而且啟動過渡期安置工作,支援群眾自搭自建過渡房。全面開展災區的衛生防疫工作,切實加強安置點的安全管理,防止事故的發生。

    三是全力抓好地質災害防範工作。制定實施專項工作方案,科學防治地質災害,避免造成新的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

    2013-04-25 15:18:54

  • 鐘勉:

    四是著手開展災後重建準備基礎工作。已經開始災害損失的評估工作,界定重建範圍,既要全面推進基礎設施修復和廢墟清理工作,也要確保災區用水、用電、用油、用氣穩定供應。堅持規劃先行,科學編制重建規劃。

    2013-04-25 15:19:45

  • 鐘勉:

    五是加強基層組織和群眾工作。充分發揮災區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和幹部的帶頭表率作用,引導受災群眾充分發揚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精神,在黨和政府的幫助下,依靠自己辛勤的勞動重建美好新家園。

    2013-04-25 15:20:48

  • 鐘勉:

    我們相信,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和全國黨政軍民的大力支援下,通過全省各級黨委、政府和災區廣大幹部群眾的艱苦努力,我們一定能夠奪取抗震救災鬥爭的全面勝利。謝謝大家!

    2013-04-25 15:21:29

  • 主持人 郭衛民:

    謝謝省長。下面開始提問,提問時請報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2013-04-25 15:21:34

  • 中央電視臺記者:

    有媒體稱,這次蘆山地震救援工作比汶川地震的救援工作反應更為迅速,請問本次抗震救災工作從汶川地震的抗震救災中借鑒了哪些經驗,改進了哪些做法?另外一個問題,蘆山地震發生後有大量公益組織、志願者涌向了雅安,導致專業救援力量無法在第一時間趕到災區。因此有人質疑,非專業救援力量是否適合在第一時間趕到災區,請問相關職能部門在下一步如何引導和規範民間救援力量,提升民間救援力量的專業性?

    2013-04-25 15:21:47

  • 龐陳敏:

    對於這個問題,我首先想説明的一點是,這次地震災害發生以後,我們現在還沒有時間對這次地震的應對工作進行系統的總結和評估,所以今天要回應這個問題,可能只能談點直觀的感受。我經歷過汶川大地震,這次又全程參與了四川蘆山地震的應對工作。汶川大地震得到的經驗和形成的一些政策,比如始終堅持把搶救生命作為救災工作的第一任務,比如要堅持統一指揮,要形成高效運轉的工作機制,比如要快速反應、果斷決策,迅速形成災害救援的力量等等,大家可以看到,這些經驗在這次救災工作中已經得到了充分的發揮。大家可以看到剛才鐘勉省長就這次救災工作作了介紹,而且非常詳細。我想談幾點感受。

    2013-04-25 15:22:31

  • 龐陳敏:

    第一,指揮更加科學,屬地管理的原則更加明確。災害應對以災害所在地的政府來負責,這是國際社會多年來在應對災害過程中形成的寶貴經驗,也是我國救災工作非常重要的一條原則。一般來説,災區政府對當地的情況更了解,對救災工作的需求更清楚。所以大家注意到了,克強總理20號晚上就在災區宣佈,這次地震救災救援工作由四川省統一指揮、統一負責,中央部門主要是承擔協調、支援和保障作用,這就保證了這次救災工作的有序和統一指揮、科學調度。

    2013-04-25 15:24:21

  • 龐陳敏:

    第二,中央和地方的應對更加有序。這次地震發生在週六早晨,也就是大家説的公共假日,但是從中央到地方,這些應對工作應該説是非常高效有序的。剛才鐘勉省長也提到,習近平總書記在得知地震發生後,馬上作出了重要的指示。克強總理在中午就率領國務院相關部門的主要負責同志趕赴災區。汪洋副總理十點半在國務院組織召開了抗震救災工作會議。據我了解,國務院各部門和四川省都是在地震發生以後半個小時左右啟動了應急響應機制,儘管當時還沒有具體的災情數據報告,但大家和有關部門都對7級地震可能造成的損失及對當地社會經濟條件進行分析,初步判斷地震可能會造成比較大的損失。基於這個判斷,所有相關部門都啟動了應急響應。比如國家減災委員會就是在8點半決定啟動響應的,而且馬上組成工作組,工作組是由9個部門的同志組成的。11點,參加工作組的同志就全部趕到了首都機場,乘坐12點的航班趕赴災區。地震發生後,各項救災工作,剛才鐘勉副省長講到的,緊急救援、傷員救治、搜救,包括醫療、物資調運、災民生活保障,都是在各條戰線上同時鋪開,有條不紊地在進行,包括災害評估工作也已經啟動。昨天民政部、發改委、地震局三家已經就災區的災害損失評估工作拿出了方案。今天上午9點,第一批現場評估專家已經趕赴四川災區。

    2013-04-25 15:25:53

  • 龐陳敏:

    第三,投送救援力量和調運救災物資速度更加快捷。大家都看到了,這次救援力量和調運物資是很快的,解放軍、武警部隊、公安幹警、專業救援隊伍,包括救援裝備,基本上都是在當天快速集結到雅安災區。我要説明的是,到了雅安,當時由於交通極為困難,這些隊伍大部分都先到了雅安,在黃金救援72小時內,我們的救援隊伍就到了所有的受災村落,交通、電力、通訊等主要生命線工程在5天內基本上恢復了。還有像救災物資,據我了解,國務院相關部門在20日地震發生當天,大部分都在組織調運救災物資,像我們民政部上午10點就通知了中央救災物資儲備庫,組織搶運物資,陸續向災區調運了大量物資。當時有一個原則,凡是災區需要的,我們就盡最大的可能、最快的速度組織調運。中央沒有儲備的,我們就協調社會力量,包括一些企業、慈善組織幫助解決。

    2013-04-25 15:29:34

  • 龐陳敏:

    第四,獲取資訊的能力更強,資訊也更公開。這次地震發生後,通過衛星遙感、航空拍攝和地方各級政府的實地災情報告,當天就基本掌握了災區的大致受災情況,對災情也有了大致的研判。記得當天總參、空軍,還有地方的一些測繪部門就通過航拍或者無人機拍攝,傳回了部分災區的照片,而且還非常清晰。同時還有很多災區群眾通過微信、微網志、電話向外發佈了很多災情資訊,這對救災的研判和制定決策都起到了很好的支援作用。還有像這次的資訊公開,媒體的同志們可能感受得更深一些,可以説是全方位、多角度的。我記得四川省人民政府在地震當天中午就舉行了第一場新聞發佈會,讓全社會對了解災區的困難、災害造成的損失,包括救災工作進展情況,還有一些具體的救助政策都有所了解。這也有利於在第一時間穩定災區,也讓全國百姓做到心中有數。

    2013-04-25 15:31:51

  • 龐陳敏:

    第五,汶川地震説明政府和社會組織形成良好的合作關係,可以形成救災的巨大合力,也可以大大提高救災能力。所以在這次地震發生後,大家可能注意到了,民政部在21日晚上深夜就發出了“277號公告”,關於規範社會捐贈活動的公告,對向哪個組織捐贈,通過什麼渠道捐贈,包括希望社會組織接收到捐贈之後如何使用,都提出了倡導性的意見。同時,也對統計、反饋、監督,特別是資訊公開作了非常明確的要求。所以,下一步如何指導社會組織管好、用好善款,是一個比較重的工作。我相信在應急階段過後,在重建階段,社會組織發揮的作用會更大。謝謝。

    2013-04-25 15:33:44

  • 人民日報社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此次蘆山地震和之前的汶川地震有何關係,蘆山地震是不是之前汶川地震的余震?因為最近好象國內外專家對這一説法有點分歧。還有,這次蘆山地震對四川整個地質今後有何影響?第二,這次災害評估已經出來了嗎?情況是怎麼樣的?

    2013-04-25 15:34:48

  • 趙明:

    我來回答這兩個問題。大家知道,汶川地震和蘆山地震都處在龍門山斷裂帶上,整個龍門山長度大概是500多公里,汶川地震破裂的長度大概是330公里,這次蘆山地震破裂的長度不到40公里,這兩個地震之間的余震區相差了大概50公里,也就是説這兩個地震是在同一個斷裂帶上發生的不同地震。大多數專家目前持的態度是兩個孤立事件,當然還有其他看法,在這方面還需要專家們的進一步研究,因為數據還需要進行進一步的挖掘。

    2013-04-25 15:35:51

  • 趙明:

    地震和地質的關係是非常密切的,但是一次地震不會對整個四川地質造成很大的變化。地震發生後,地震局當天派出了地震系統330人左右的現場工作隊到現場進行工作,目前為止累計行程3萬多公里,調查遍及整個災區,對災區的房屋、建築、生命線工程等等進行了調查,完成了360個調查點;同時,對災區的233個滑坡點和126個居民點進行了衛星遙感影像的災害解譯。到目前為止的主要工作是繪製地震災害的烈度圖,烈度圖到目前為止基本已經完成,請各位媒體朋友注意一下,很快就會網上公開發佈。有關災害評估的工作,剛才有民政部的同志講,下一步我們要配合民政部把這個工作繼續做下去。謝謝。

    2013-04-25 15:38:48

  • 朝日電視臺記者:

    請問此次地震中為什麼會有大量房屋損毀?汶川地震後,按8級抗震九度設防標準設計施工重建的房屋為什麼出現了損毀?

    2013-04-25 15:44:58

  • 鐘勉:

    這是一個很專業的問題,我請四川省住建廳的總規劃師邱建先生回答。

    2013-04-25 15:45:27

  • 邱建:

    這次受災非常嚴重。大家知道,對房屋受災情況,我們現在派了400名專家進去進行評估,根據目前評估的情況來看,房屋受災這塊主要是居民的臨建房受災最嚴重。剛才大家提到這次災後重建項目,可以和大家解釋一下,可能現在有些概念不太清楚,造成了一些誤會。現在人們經常問我們,網上説8級抗震建築抵不住7級地震,我給大家解釋一下,多少級地震和多少烈度是很相關的概念,但這是兩個不同的概念。震級主要是指地震的能量,烈度主要是指能量給地面及地面上附著的建築物、構築物所産生的破壞,這兩者相關,但不一樣。大家可以看到燈光是一個亮度,但是照度不一樣,每個角度的受光是不一樣的。災後重建項目,汶川地震前,震中的三個縣都是按照地震系統的設防標準,標準是7度設防,經過汶川地震以後,寶興縣在這個基礎上進行了調整,調整成了8度設防,我們所有災後重建房屋,特別是公共建築,是完全按照標準來進行設計和施工的,一點都不含糊。最後的結果是什麼呢?大家注意到了,有些房子裂了,有些房子墻體垮了,這種情況我可以負責任地告訴大家,在這種情況下是正常的。我們的抗震標準,如果特別大的地震來了以後,讓它絲毫不受損失,現在的技術是達不到的。我們要做一個工作的標準是什麼呢?抗震設防標準是小震不壞,中震可修,大震不倒。從這次專家普查的初步結果可以看出,災後重建項目沒有一個是全部塌下來的,所以説它的主體結構是好的,沒有垮下來。剛才我們副省長講了,這是一次強烈地震,在這種情況下,災後重建的項目是經受住了考驗的。應該講,這次災後重建項目,特別是在人群非常集中的學校、醫院等等地方,保住了人民的生命,沒有垮塌下來,達到了標準,應該是交上了一個合格的答卷。謝謝大家。

    2013-04-25 15:46:35

  • 新華社記者:

    我想問民政部的龐司長,剛才您在介紹情況的時候講到,這次我們第一時間調集大批物資運抵災區,我想知道這些物資到達災區以後,民政部門或當地相關部門是如何進行分配發放的?因為當時我們派去前方的一些記者反饋回來一些資訊,包括我們監控到微網志上有些災民説,雖然有大批物資運抵了,但是他們沒有在第一時間領到,還有缺帳篷和缺食物的情況。關於這方面,是不是還需要相關部門進一步改進,或者説我們現在還在做什麼樣的努力,下一步如何能保證這些運抵災區的物資能儘快發放,並且確保發放落實到每一位災民的手中。

    2013-04-25 15:52:31

  • 龐陳敏:

    民政部和四川省實際在第一時間就向災區調運了大量生活物資,當時主要是重災區蘆山、寶興、天全道路不通,大量救災物資實際上20號晚上和21號都集結在了雅安。第二個情況,您説的情況我也注意到了,媒體上有這樣的報道。但是我剛剛來之前,國務院在前方有個聯絡組,我和這個聯絡組聯繫,他們説從昨天到今天情況開始大有改觀,所有主要的安置點和主幹道路上連簡易廁所都配上了。發放物資的具體政策和辦法,由四川省負責人鐘勉副省長做個回應。

    2013-04-25 15:53:24

  • 鐘勉:

    我補充一下。救災本身有物資儲備,所以相應的災情發生以後,從民政部門來講,第一時間就要向災區發出儲備的物資,比如説帳篷、棉被,這些都是通過長期的救災事件總結出來的,發生災情以後所需要的主要的物品。第二部分,水、食品這部分是不能長期保存的,我們民政部門、商業部門都跟一些專業的商業網點、大型賣場和生産企業有緊急情況下採購生産的協議,所以災情發生以後,民政部門、商業部門也迅速向這些大型商業賣場和一些生産企業,按照已有的協議啟動預案,組織礦泉水、食品的採購和運輸。就是這兩個部分的儲存,有省、市向縣裏送。與此同時,達到這樣強烈級別的災害,民政部也是緊急調運國家儲備到省、到市、到縣。我介紹的是一個層次,怎麼樣迅速啟動。

    2013-04-25 15:54:59

  • 鐘勉:

    第二,啟動以後,省上的儲備、中央的儲備應急採購的物品運往災區,往往在搶險應急的時段是直接運到受災最重的縣、鄉鎮這樣一些區域,而且迅速組成接收點和分發點,向受災群眾提供。但是在實施過程中有兩種情況是在我們應急管理中不斷解決的,一是往往受災最重的地方,交通中斷、橋梁垮塌、山體滑坡,尤其在四川這種高山峽谷地帶發生地震災情,發生地震後往往伴隨著山體滑坡、泥石流,所以救災物資運送會在橋梁損毀、道路中斷區域遇到瓶頸。所以為什麼我説最重的地方往往第二天物資才能到,這就是我們在救災當中大家都知道的,搶通生命線,救援隊伍要進去,救援物資要進去,這是我們要解決的一個問題。

    2013-04-25 15:57:35

  • 鐘勉:

    二是到了鄉鎮和村以後,如何有效地、及時地發到每一位災民手中。往往在災情發生以後,當地基層組織迅速建立起來的集中安置點能夠實現物資的有序快速發放。還沒有建立這種集中安置點的,分散的地方、邊遠的地方,從物資送達、下車,再到邊遠分散的地方還有一個過程。因此,在應急搶險的前三天發生這種情況確實是可能的,這也是我們過後在應急搶險階段努力通過其他方式要解決的和要克服的。比如收到某一個鄉鎮道路完全中斷、村民受災的消息,這種現象我們就聯繫部隊的直升飛機,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採取空投的方式。有些山體都打不通的,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的部隊、民兵、救援隊往往要採取組建突擊隊的方式,揹運相關物資到達需要救助的地方。

    2013-04-25 15:59:42

  • 鳳凰衛視記者:

    我想跟進一下剛才龐司長提到的募集善款的問題,從目前情況來看,整體能歸納成官冷民熱募捐的狀況。也有很多民眾反映,他並不信任很多募集機構,也有很多民眾質疑這些善款最終是不是能夠落到實處。所以我想請問龐司長,在這種情況下,民政部門是怎麼樣去監管好這樣的狀況,同時這些善款如何能夠管理好?關於您説的資訊公開,能不能給我們再具體講一下?

    2013-04-25 16:01:11

  • 龐陳敏:

    剛才在第一個問題上我做了簡單的回應,民政部的“277號公告”從六個方面做了要求,比如我們提出了,第一,對有捐贈意願的,我們提倡向依法登記,具有救災宗旨的社會組織捐贈,也讓大家明白哪些捐贈渠道、哪些社會組織公信力是比較好的。第二,我們對接收的捐贈資金也提出了導向性的意見,要求主要根據捐贈者的意願和災區災後重建規劃,鼓勵社會組織去認建或者援建項目。第三,要求開展接收捐贈的社會組織依照有關法規,向當地民政部門統計匯總。再有讓政府部門對整個社會的捐贈情況有一個全面的了解。第四,要求誰接收、誰反饋,所有社會組織只要接收了,就要向對捐贈者負責,你應該把你的善款怎麼用告訴捐贈者,也要向社會公開,同時也對監督提出了要求。我們想,在這個過程基本結束以後,會引進第三方力量對這次捐贈活動進行評估。

    2013-04-25 16:04:49

  • 龐陳敏:

    對社會組織接收善款的監督,我覺得至少要有四個方面:一是希望這些社會組織能夠通過行業自律,自我約束、自己依照有關法規和自己的章程來依法、規範開展募捐活動。二是社會監督,剛才説到要求所有社會組織只要接收了就要向社會説清楚,你接收了多少,你準備怎麼用。我們在“277號公告”中寫得非常清楚,募捐的目的是什麼,募捐的使用是什麼,最後的大概計劃,都要向社會説清楚。所以,社會監督對於社會組織來説是它們以後生存發展的非常重要的一環,只有有公信力的社會組織才有可能得到社會的理解、社會的支援,也才有可能發展得更好。

    2013-04-25 16:08:21

  • 龐陳敏:

    三是要引進專業監督,就是我們的審計監察部門的監督。我們會要求一些主要的獲得接收款比較多的機構,接受審計部門進行專項的審計監督。四是政府監督。政府和社會組織是合作的關係,我們的監督更多地是倡導性的,我們會通過公告的形式,向社會公開哪些組織依法開展活動,依法統計;哪些組織向社會公開了全面詳細的賬目,哪些社會組織最後把善款用到哪去了。

    2013-04-25 16:11:50

  • 龐陳敏:

    我想通過這四個方位,包括捐贈者的監督——每一個捐贈者都會關心我的善款用到哪去了——我剛才説了五個監督,加了捐贈者的監督,“五位一體”的立體監督,相信社會組織會有社會組織的管理法規,在它的業務範圍內,在它所關注的領域,比如我關注教育、我關注醫療衛生,政府可能有一個協調服務的職能,就是協調這些社會組織與災區政府有關部門進行對接,讓他們的善款優先在災區的重建中發揮作用。所以,通過這五個監督應該能夠保證我們的善款得到善用。謝謝。

    2013-04-25 16:13:36

  • 香港文匯報記者:

    我的問題提給鐘副省長,震區往往是次生災害的高發區域,請問四川在防範次生災害方面面臨著哪些困難,現在採取了哪些措施?

    2013-04-25 16:14:57

  • 鐘勉:

    謝謝你對這個問題的關注,這也是我們現在工作的重點和難點。我在剛開始通報情況時就講到,蘆山地震災區歷史上就是地質災害高發區。因此,地震發生後我們把地質災害的監測、排危作為一個生命任務來抓。但是目前有這樣幾個方面的情況,我向大家介紹一下。第一,地質災害防治的形勢非常嚴峻,主要表現為地質災害隱患點大量存在,在地震以前,我們已掌握的隱患點就有上千處;地震發生後,我們抓緊排查,在已掌握隱患的基礎上又新發現了100處,到目前為止,整個災區排查出的地震隱患點達到1900多處。第二,汛期地震風險很大,雅安是一個降雨非常充沛的地區,尤其是汛期的強降雨非常集中,如果地震災區與較強降雨相互重疊,很容易産生群發、多發和破壞性極大的地質災害。第三,當前我們有大量救災物資要向災區運輸,但是運輸的主要通道,這條公路幹線是每天都在發生規模不等的滑坡,現在已經發現的大的滑坡體有好幾處,現在正在組織力量排查。如果按照一般的常規,應該是封路停運,然後進行災害的治理,再對公路進行永久性的修建。如果封路停運,我們現在的整個救災工作就無法展開。所以,這是我們面臨非常艱巨、嚴峻的形勢。

    2013-04-25 16:16:41

  • 鐘勉:

    正因為如此,不管是中央,還是省上,以及基層,把地災的防治作為重中之重來抓。舉個例子,天氣預報説4月22號這天將是“4·20”地震發生以後,地震災區的第一輪降雨。這個氣象預報一齣來,總書記、總理馬上作出批示,要求高度重視降雨可能造成的地質危害給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帶來的影響。我們省上是在20號地震發生以後,下午就啟動了地質災害防治的預案,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如果從前一階段採取的措施和現在正在做的來看,主要的方面有六項:

    2013-04-25 16:19:57

  • 鐘勉:

    第一項,要全覆蓋地排查和公佈地質災害的隱患。從20號下午開始,全省組織了17支400多名專業的地勘隊伍深入到災區進行全覆蓋的地質災害隱患的排查,而且從明天開始,對排查出來的隱患點分期公佈。

    第二項,在排查的基礎上全方位地落實這些隱患點的監測預警,要做到每一個隱患點都有一名專職的監測人員,專人盯守巡查,遇有緊急情況就要發送預警系統。

    第三項,開展災民的安置區和災區公路連線地震災害的危險性評估。現在有若干的安置點,安置點過後首先要做地震危險性評估、地質災害的危險性評估,還有就是山洪防洪的危險性評估。最後要使安置點避開地震的斷裂帶,避開地質災害的隱患點,避開山洪或行洪的通道。同時對我們的交通連線重要節點進行危險性評估,這樣為搶通搶運提供科學依據。

    2013-04-25 16:22:06

  • 鐘勉:

    第四項,強化重點部位的排危除險。排查出來了,公佈了,監測人員落實了,而且對這些重要的地段進行了評估,有些是可以通過工程措施來治理的,比如公路無法改線的,就要對這條公路原線的一些重要部位抓緊實施工程性措施,排危除險。

    第五項,大量有效實施預防避讓。這就是我們在地災防治的事件中建立起來的群防群治的一套機制。

    第六項,專人監測,氣象、地質相關部門聯動。一旦發生重大氣候的變化,提醒危險區域的群眾組織撤離。所以我們現在面對這樣嚴峻的形勢,要採取的主要措施就是以上六個方面。謝謝。

    2013-04-25 16:25:26

  • 中國日報和中國日報網記者:

    我的問題是,目前災區還有多少人存在飲用水困難?跟進水源的尋找工作進展如何?另外,有關救災物資的分配,有些人説在寶興縣,一些拾荒者因為沒有戶口,得不到政府救助,救災物資的發放情況是否存在戶籍歧視等一些不公平的現象?

    2013-04-25 16:25:30

  • 鐘勉:

    關於飲用水和水源尋找的問題,我連在一起講。第一,地震發生後災區的飲用水確實出現了問題,那就是水廠受損,水管道受到破壞,還有一些水源,比如水庫受到破壞,確實使災區群眾的安全飲水受到了影響。但是經過環保專家和水利專家的普查,我們得出的結論是:地震災區的飲用水、地表水、水質沒有受到污染,水質是安全的。因此恢復供水其實就是兩個方面,一個方面目前在應急救援的階段,現在我們是大量地往災區發送礦泉水,包括進去了不少救援的消防車等等,也在發揮運水的功能;另一方面,現在抓緊修復受損的水廠、管道,抓緊對水源地的水庫供水系統進行修復。這個恢復重建應該是比較快的,所以災區飲用水會很快得到保證。第二,關於救災物資,所謂救災就是救人,因此凡是在災區受災的人員都是救助的對象,人不分東西南北,不分民族和國籍,只要在這個區域內受災的群眾都是救助的對象,因此我可以肯定地講,沒有戶籍的歧視和限制,今後也不會根據這個來制定差別化的政策。

    2013-04-25 16:26:21

  • 主持人 郭衛民:

    由於時間關係,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2013-04-25 16:28:29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zb/olderDatagwyxwbxwfbh/20130425pmgxb_1366893759.mp4

相關新聞:

圖片大圖:

  • 國新辦就四川蘆山7.0級強烈地震災情及救災情況舉行發佈會

    中國網 鄭亮

  • 四川蘆山7.0級強烈地震災情及救災情況新聞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 鄭亮

  • 四川省人民政府常務副省長鐘勉

    中國網 鄭亮

  • 民政部救災司司長龐陳敏

    中國網 鄭亮

  • 中國地震局賑災應急救援司司長趙明

    中國網 鄭亮

  • 國新辦新聞局局長郭衛民

    中國網 鄭亮

  • 中央電視臺記者提問

    中國網 鄭亮

  • 人民日報記者提問

    中國網 鄭亮

  • 日本朝日電視臺記者提問

    中國網 鄭亮

  • 四川省住建廳的總規劃師邱建回答記者問題

    中國網 鄭亮

  • 現場記者等待提問

    中國網 鄭亮

  • 民政部救災司司長龐陳敏會後接受記者採訪

    中國網 鄭亮

文字實錄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列印 合併稱謂 顯示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