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直播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頁

國新辦就天宮一號與神舟九號載人交會對接任務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定於2012年6月29日(星期五)下午1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主任王兆耀、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副總經理袁潔、中國航太員科研訓練中心主任陳善廣介紹天宮一號與神舟九號載人交會對接任務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頁

直播摘要

圖片實錄 更多

相關新聞

相關專題

相關站點

活動標題

  • 國新辦就天宮一號與神舟九號載人交會對接任務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活動描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定於2012年6月29日(星期五)下午1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主任王兆耀、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副總經理袁潔、中國航太員科研訓練中心主任陳善廣介紹天宮一號與神舟九號載人交會對接任務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內容:

  • 郭衛民: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中午好!歡迎並感謝大家中午前來出席新聞發佈會。幾個小時前神舟九號飛船返回艙安全返回了地面,三位航太員健康出艙,天宮一號與神舟九號載人交會對接任務取得了圓滿成功。

    2012-06-29 12:46:39

  • 郭衛民:

    現在我們很高興請來了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王兆耀主任、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袁潔副總經理、中國航太員科研訓練中心陳善廣主任出席發佈會。向大家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們感興趣的問題。

    下面先請王兆耀先生講話。

    2012-06-29 12:49:11

  • 王兆耀: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中午好。今天很高興和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袁潔副總經理、中國航太員科研訓練中心陳善廣主任一起和大家見面。受天宮一號和神舟九號載人交會對接任務總指揮部委託,下面我向大家通報神舟九號飛船成功返回的消息和任務實施的主要情況。

    2012-06-29 12:49:48

  • 王兆耀:

    今天上午10時03分,神舟九號飛船返回艙順利降落在內蒙古中部主著陸場預定區域,3名航太員健康出艙。至此,天宮一號與神舟九號載人交會對接任務全面實現了“準確進入軌道、精準操控對接、穩定組合運作、安全健康返回”的預定目標。

    下面,我和大家共同回顧一下此次任務的簡要情況。

    2012-06-29 12:50:24

  • 王兆耀:

    2012年6月16日18時37分神舟九號飛船承載著3名航太員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由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成功發射,準確入軌。

    2012-06-29 12:50:59

  • 王兆耀:

    神舟九號飛船入軌後,經地面遠距離導引和自主控制飛行,于6月18日14時14分,在距地面高度343千米的近圓軌道上,與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成功實現自動交會對接,形成組合體。18日17時07分,航太員景海鵬首次成功進駐天宮一號,隨後劉旺、劉洋依次進駐。

    2012-06-29 12:51:20

  • 王兆耀:

    6月24日11時12分,天宮一號與神舟九號組合體分離,神舟九號自動撤離至距天宮一號400米處,隨後神舟九號逐漸接近天宮一號,至140米停泊點,神舟九號飛船轉由航太員手動控制。航太員劉旺操作平移和姿態手柄,在航太員景海鵬、劉洋的密切配合下,控制神舟九號飛船向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接近。12時55分,神舟九號與天宮一號成功對接,第二次形成組合體,航太員再次進入天宮一號。

    2012-06-29 12:52:06

  • 王兆耀:

    組合體飛行期間,3名航太員在軌正常工作和生活,開展了一系列空間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

    6月28日9時24分,航太員劉旺手動控制神舟九號飛船與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再次分離,並撤離至140米停泊點,飛船轉自主控制,繼續撤離至5公里外安全距離,並開展了重入自主控制至140米停泊點的交會飛行試驗。今天9時17分,飛船進入返回程式,于10時03分準確降落在預定區域。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已經抬高運作軌道,最終將進入高度約370千米的長期運作軌道。

    2012-06-29 12:53:14

  • 王兆耀:

    任務實施期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在神舟九號飛船發射成功後第一時間從國外發來賀電,並親臨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與神舟九號航太員親切通話,吳邦國委員長、溫家寶總理等其他黨和國家領導人也親臨任務現場指導。

    2012-06-29 12:54:32

  • 王兆耀:

    此次任務的圓滿成功,歸功於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的正確領導,歸功於全國人民的大力支援,歸功於全體參研參試人員的奮力拼搏。在歡慶勝利的同時,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我國載人航太技術與國際先進水準相比,還有相當的差距,我們的工作與國家和民眾的期盼,也有一定的距離。要全面完成我國載人航太工程“三步走”的戰略目標,後續任務依然十分艱巨,任重而道遠,我們一定不懈努力,繼續攀登。

    2012-06-29 12:54:57

  • 王兆耀:

    在此次任務實施過程中,全國人民、全球華人、國際友人,以及國內外新聞界對此次任務給予了熱情關注,中外媒體對這次任務進行了全方位的充分報道。在此,我謹代表任務總指揮部和全體參研參試人員,對各方面的熱情關心與大力支援,表示衷心的感謝!

    下面,我和袁潔副總經理、陳善廣主任願意回答大家的問題。

    2012-06-29 12:56:18

  • 郭衛民:

    下面進入提問環節。

    2012-06-29 12:57:02

  • 中央電視臺記者:

    我國首次載人交會對接任務的圓滿成功,請問您對這次任務是如何評價的?謝謝。

    2012-06-29 12:57:12

  • 王兆耀:

    可以用12個字評價這次任務:結果圓滿、過程完美、成果豐碩。此次任務,成功實現了預定的任務目標。準確入軌、精準操控對接、穩定組合運作、安全健康返回的總目標實現。此次任務中,發射場系統實現了零窗口發射,長征2號F遙9火箭的入軌精度是所有載人飛行中最高的一次。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和神舟九號飛船産品性能穩定、狀態正常。在13天的飛行當中,航太員配合默契,沉著冷靜、操作精準、各項試驗、各項工作和他們自己的生活都非常順利。飛行控制中心,地面測控站、海上的測量船以及天上的測量衛星組成的測控系統高精度的測量控制,順暢的保證了通信任務。著陸場的回收非常迅速、準確,回收了返回艙,航太員健康出艙。整個飛行過程,所有的重要事件,都是按照我們的預定計劃進行的。很多人説我們在表演,的確這是經過精心準備的,堪稱是過程完美。

    2012-06-29 12:57:44

  • 王兆耀:

    這次的任務是火箭和飛船首次重大改進以後的第一次載人飛行,已經取得了圓滿成功。航太員首次操控對接,中國航太員第一次進駐在軌道上的人造天體就是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女航太員第一次上天,並且整個飛行時間也是我國載人航太有史以來最長的一次。航太員在此期間做了一系列的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突破了一系列的關鍵技術,取得了一大批寶貴的試驗數據,為我國航太載人技術發展奠定了基礎。這次在軌時間較長的飛行,我們對空間的認識、對載人航太規律特點的認識更加深刻全面,因此可以説成果豐碩。謝謝。

    2012-06-29 13:00:20

  • 香港文匯報記者:

    中國已經實施了4次載人航太飛行,航太員的成組表現都非常優秀,請問中國在航太員的選拔和訓練中有什麼特點?以後是否考慮選拔空軍飛行員以外的航太員,據説神十也是載人飛行,目前新航太員的訓練是不是已經開始了,大約飛行乘組什麼時候能選出來?和神九有什麼不同?謝謝。

    2012-06-29 13:01:18

  • 陳善廣:

    自中國載人航太工程啟動以來,我國開創性地建設了具有中國特色的航太員選拔體系。特別是在神九任務中,航太員景海鵬、劉旺、劉洋沉著冷靜、操縱精準,實現了我國航太員首次在軌的手控交會對接,首次較長時間在軌駐留並系統性地開展空間實驗,首次有女航太員執行任務的創舉,彰顯了我國航太員的選拔訓練水準。

    2012-06-29 13:02:01

  • 陳善廣:

    有幾個方面:一是著眼長遠,建立健全體系。中國航太員選拔訓練,既立足確保完成當前任務,又要著眼我國載人航太長遠發展戰略。經過20年的探索實踐,我們建立了具有完整性、開放性的航太員選拔訓練體系。並在歷次載人飛行任務中不斷完善。這個體系包括了航太員的選拔訓練一系列的標準、程式、方法,也包括教學、教材體系,教員培訓與資格認證體系,訓練設備體系以及管理體系。應該説我們的體系適應了我國載人航太實際,具有中國特色。

    2012-06-29 13:03:04

  • 陳善廣:

    二是強化研究創新技術方法。航太員選拔訓練必須不斷適應載人航太任務的發展需要,是一項開創性工作。一直以來,我們堅持自主創新,加強方法學研究,開展相關的實驗驗證。先後突破了航太員血液重新分佈適應性的選拔訓練、模擬失重水槽訓練、交會對接訓練等關鍵技術,研製了系列化的訓練模擬器,以及大型的地面模擬訓練設備。並注重運用心理學和數學方法研究建立了航太員心理素質評價技術、飛行乘組選拔綜合評價的模型等。

    2012-06-29 13:03:36

  • 陳善廣:

    三是以人為本,弘揚特色文化。在20年的載人航太工程實踐中,航太員中心在踐行“四個特別”載人航太精神過程中,孕育和創造了獨特特色的航太文化,比如紮根于航太員內心的“以人為本、安全至上”、“航太員在我心中”、“航太員安全在我手中”的理念、“我們與你一起飛”的團隊精神,以及航太員航太報國,時刻接受祖國挑選的價值追求,英勇無畏的拼搏、犧牲精神。飛天文化為航太員選拔訓練的順利實施和航太員出色完成任務提供了強大支援作用。

    2012-06-29 13:04:08

  • 陳善廣:

    剛才您提到關於神舟十號的有關情況,工程總體在準備過程中,航太員作為選拔訓練的實施單位也正在開展相關的準備,包括航太員乘組的選拔和準備工作,工程總體工作一旦確定,我們將付諸實施。

    2012-06-29 13:06:06

  • 英國衛報記者:

    神舟九號這次飛行任務第一次把中國的女航太員送上太空,中國有沒有具體計劃,逐步把更多的女航太員送上天空,例如下一次的飛行任務會不會也有女航太員。第二個問題是,女航太員的首次升空是不是可以從一個側面反映出女性在中國社會地位的提高。

    2012-06-29 13:06:32

  • 陳善廣:

    航太員的選拔訓練,是大家很關注的。這次中國第一位女航太員進入太空,是中國女性同胞,也是大家都非常期待的。在下一次的飛行當中,可能還會有女航太員上天。具體計劃要在神九任務以後,工程總體研究以後決定。相信隨著我們國家載人航太計劃的逐步實施,會有越來越的女性同胞加入到載人航太事業中來。

    女航太員上天,的確也反映了女性同胞在國家的社會生活中的地位越來越高,作用越來越大。

    2012-06-29 13:07:49

  •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從1992年開始中國載人航太已經走過了20年,中國載人航太的發展在哪些方面體現了技術進步和科技創新?

    2012-06-29 13:10:08

  • 袁潔:

    我國載人航太工程起步至今已經建立了完整的天地往返載人運輸系統,這本身就是一系列重大科技進步,為我國正在研製建設的載人空間站及其運營系統奠定了紮實基礎。我國載人航太工程“三步走”的戰略確定了一條優化合理的研製途徑,通過研製9艘飛船和1個空間實驗室,全面實現了天地往返、航太員出艙、空間交會對接等預定目標。在系統設置和方案的設計上,開放性地使用留軌艙開展空間試驗,極大的提高了飛船的利用價值。為了驗證空間交會對接技術,我們建立了具有中國特色的“1+3”模式,研製1艘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同時利用3艘飛船神舟八號、神舟九號、神舟十號與天宮一號空間實驗室在任務中作為目標飛行器進行對接,依次驗證自動對接、手動對接、組合體運作、航太員短期駐留等關鍵技術,用較低的投入、較少的飛行試驗次數取得了較大的綜合經濟效益。我們研製的飛船配置鐳射雷達、微波雷達、CCD相機等不同體制的交會測量設備,建立了獨特的交會對接方案,這些多項指標處於國際領先水準,在保障任務完成和航太員安全方面提供了更多保證。

    2012-06-29 13:11:05

  • 袁潔:

    同時也促進了相關領域的技術發展。神舟飛船上配置的異體同構對接機構,有上千個軸承,是我國自主研製的最為複雜的空間機電設備,技術難度大,當今只有俄羅斯具備研製能力,而我國經過十多年的技術攻關,完全掌握了對接機構技術,表明我國已具備空間複雜機構的設計生成和試驗能力。

    載人航太工程是一項重大科技工程,代表了一個國家的科技發展水準,其技術是再多錢也買不來的。我們開展載人航太工程的研製過程中,始終立足於自主創新,堅持走中國特色航太發展道路。中國航太載人工程20年的發展歷程,也證明了這條道路是正確的。

    2012-06-29 13:14:42

  • 法制晚報記者:

    在中國載人航太工程20年的發展進程中投入390億元人民幣,這些錢花的值嗎?載人航太工程有一系列的技術成果,請問哪些可以民用?

    2012-06-29 13:16:00

  • 王兆耀:

    中國載人航太工程已經實施了20年,今年正好是整整20年。國家中央財政安排了390億元人民幣,這些經費主要用在技術研發、樣品研製、飛行産品的生産,試驗設施設備的建設以及大量的地面試驗和飛行試驗的消耗。通過10次飛行試驗,已經成功突破和掌握了載人航太的三大基本技術。一是載人天地往返,二是航太員空間出艙,三是交會對接技術(兩個飛行器在空間的交會對接)。我們建成了較為配套的載人航太研製生産試驗、測試發射、測量控制的體系。取得了900余項的國家級發明專利和科技進步成果。加強了國家航太的基礎設施建設,提升了我國航太産業的整體能力,帶動了相關的基礎科學、應用科學的研究。

    2012-06-29 13:16:22

  • 王兆耀:

    載人航太是當今世界高新技術的集中展示。對人類來講,這是探索未知、拓展認知、拓展生存空間,開發利用外層空間的需要。對我國來講,還有與大國地位相適應的需要。因此在政治、戰略、經濟、科技、人才培養、文化建設等方面都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具體講一是戰略方面,載人航太工程是展現國家綜合國力的標誌性工程,事關國家的長遠發展和民族未來。對世界格局也會産生重要影響。鄧小平同志曾經説過,如果60年代以來中國沒有原子彈、氫彈,沒有發射衛星,中國就不能叫做有重要影響力的大國,就沒有現在這樣的國際地位。載人航太對於一個國家、對於一個民族,特別是對於大國來説是不可或缺的。

    2012-06-29 13:17:57

  • 王兆耀:

    二是從政治方面講,對於增強民族自豪感、凝聚力有著重要作用。每一次飛行試驗的成功,全國人民、全球華人無不歡欣鼓舞,無不為中國人躋身這一高科技領域感到高興。這種信心和力量是十分珍貴和寶貴的。

    三是在科技方面,通過突破和掌握載人航太的一系列關鍵技術,提高了我國航太技術整體水準,有力推動了能源、資訊、控制等領域的發展,帶動了電子、材料、製造、化工、冶金、紡織多個行業的工藝創新和産業提升,形成了巨大的拉動和輻射效應。

    2012-06-29 13:19:20

  • 王兆耀:

    四是經濟效益方面,載人航太的投入對經濟的拉動作用是顯著的。據多家研究機構測算,載人航太的産出比是1:10到1:12。

    五是人才培養方面,通過載人航太的實施為人才鍛鍊成長提供了難得機會,培養了一支規模較大、專業較全、結構合理的人才隊伍,保證了我國航太事業發展的需要,也為相關領域輸送了大批人才。

    六是文化建設方面,載人航太蘊含的進取意識和探索精神,極大激發了廣大民眾特別是青少年熱愛科學、探索未知的熱情,這種精神文化財富同樣是非常寶貴和重要的。

    2012-06-29 13:19:58

  • 王兆耀:

    此外,載人航太工程是複雜的系統工程,這個工程的實施也使我國在大型現代化工程管理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至於説和民生的關係,成果的轉化。我想説1957年,當蘇聯發射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的時候,誰都想不到航太技術會和我們今天的生活産生如此大的影響和如此密切的關係。今天航太技術廣泛應用於廣播、電視、通信、氣象觀測、預報、衛星導航定位、地球環境監測、減災救災等方方面面。可以説和每個人的生活密切相關。

    就載人航太技術而言,根據有關資料的報道,國外已經在人類的健康,在對地觀測與災害應對、新材料研發方面已經有了卓有成效的應用。我國也有400余項的載人航太技術成果在轉化推廣應用。在科普教育、礦業安全、健康醫療等方面有了具體的應用。

    2012-06-29 13:20:27

  • 新華社記者:

    中德在神舟八號的時候就開展了聯合的太空實驗項目,請問這個項目成果怎麼樣?下一步的載人航太工程中,我們的國際合作將是怎樣發展?

    2012-06-29 13:21:32

  • 王兆耀:

    神舟八號上我們中德合作17項空間生命科學實驗,在軌實驗進展的非常順利,飛船回收以後,兩國科學家進行了大量的數據分析、數據判讀。現在這項工作還沒有做完,已經獲得了一些階段性的成果,科學家們表示有望在生命空間科學取得一些原創性的突破性成果,將來也會及時發佈成果。

    中國發展載人航太的宗旨,是為了和平開發利用太空,造福人類。工程實施以來,我們在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基礎上,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利、透明開放的原則,積極與世界有關國家和地區開展載人航太領域的合作,共同推動世界航太技術的進步和發展。

    2012-06-29 13:22:00

  • 王兆耀:

    關於下一步載人航太的國際合作,我們將繼續以積極開放的姿態,與世界各國和有關地區開展合作交流。我想講四個方面:一是技術合作領域,我們願意在下一步進行的空間實驗室和空間站的建設過程中,與有關國家和地區開展技術合作,比如方案的聯合設計、設備的聯合研製。合作形式可以是多樣的。二是空間應用領域,我們願意與世界各國和地區在應用領域開展多種形式的交流合作,比如在中國空間站上可以開展聯合實驗,搭載一些設備。這次任務期間,我們邀請了聯合國外空司司長奧斯曼女士,專門來華參觀神舟九號飛船的發射,並且和我們進行了工作會談,聯合國外空司在空間利用、空間聯合實驗、航太員聯合培養方面有著濃厚的興趣和願望,我們將進一步洽談如何開展合作。三是成果方面,我們積極響應聯合國外空司提出的倡議,與世界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和地區分享中國載人航太所取得的技術成果和應用成果。四是在航太員的培養和聯合飛行方面,長遠來看,我們願意在航太員的選拔訓練、聯合飛行、航太醫學研究等方面與國際同行開展合作交流,探討在這方面的合作可能性。

    總之我國的載人航太是開放、透明的,願意與世界各國和地區進行合作,為推動人類載人航太技術的發展和進步作出貢獻。

    2012-06-29 13:23:32

  • 鳳凰衛視記者:

    我們注意到內地有媒體評論,目前神舟九號任務的成功標誌著中國和美國、俄羅斯在自主航太頂級俱樂部裏已經成為“三足鼎立”的態勢,伴隨著美國投入的減少,現在中國是不是有意願或有這樣的野心,能夠在未來取代美國成為領導者的地位。特別在2020年,中國到時候的空間站很可能成為全球唯一的空間站,是否也意味著中國在那時候能夠拔得頭籌呢?謝謝。

    2012-06-29 13:26:24

  • 王兆耀:

    中國航太的發展是按照中國政府既定規劃和預定目標在穩步地推進。我們沒有想超趕任何一個國家,也沒有想和誰競爭,我們只是想滿足我們自己的國內各方面的需求。我們是按照自己的道路來走,不存在和誰爭搶。隨著航太技術的發展,航太事業在人類生活當中的地位作用越來越重要,相信有更多的國家和地區會發展航太,應用航太技術,這是一大趨勢。將來在航太領域合作和競爭是並存的,合作主要在深空探測、載人航太、空間技術研究這些方面,這幾年我們的航太産業發展很快,商業航太發展很快,因此在這些領域肯定有激烈的競爭。

    到2020年前後,國際上是不是就只有中國一個空間站,現在説這句話可能為時過早,因為將來國際空間站可能延壽,也可能繼續運作下去。我們發展載人航太事業,是開拓利用空間的需要,不存在拔得頭籌的問題。

    2012-06-29 13:27:04

  • 郭衛民: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各位。

    2012-06-29 13:45:04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zb/olderDatagwyxwbxwfbh/20120629gxb_1340951515.mp4

相關新聞:

圖片大圖:

  • 國新辦就天宮一號與神舟九號載人交會對接任務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中國網 董德

  • 新聞發言人入場

    中國網 董德

  • 國新辦新聞局局長郭衛民主持發佈會

    中國網 董德

  • 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主任王兆耀介紹情況

    中國網 董德

  • 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副總經理袁潔出席發佈會

    中國網 董德

  • 中國航太員科研訓練中心主任陳善廣出席發佈會

    中國網 董德

  • 記者提問環節

    中國網 董德

  • 新聞發佈會直播現場

    中國網 董德

  • 香港文匯報記者提問

    中國網 董德

  • 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主任王兆耀答記者問

    中國網 董德

  • 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副總經理袁潔答記者問

    中國網 董德

  • 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主任王兆耀答記者問

    中國網 董德

文字實錄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列印 合併稱謂 顯示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