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直播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頁兩會畫卷兩會視頻

四部委關於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問題記者會

   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將於3月6日(星期六)10:00—11:30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舉行記者會,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張平、財政部部長謝旭人、商務部部長陳德銘、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就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問題答記者問。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頁

相關站點

 正序 倒序 刷新

活動標題

  • 四部委負責人就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問題答記者問

活動描述

  • 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將於3月6日(星期六)10:00—11:30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舉行記者會,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張平、財政部部長謝旭人、商務部部長陳德銘、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就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問題答記者問。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今日上午10時,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舉行記者會,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張平、財政部部長謝旭人、商務部部長陳德銘、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就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問題答記者問。9時許,中外記者已經陸陸續續地進入會場等待記者會召開。

    2010-03-06 09:40:06

  • 主持人李連寧:

    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今天舉行首場專題記者會。

    2010-03-06 10:02:10

  • 主持人李連寧:

    出席今天記者會並回答大家提問的嘉賓有: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張平主任、財政部謝旭人部長、商務部陳德銘部長和中國人民銀行周小川行長。他們將就加強和改善宏觀經濟調控來回答大家的提問。

    2010-03-06 10:02:24

  • 主持人李連寧:

    今天來參加記者會的記者,請朋友比較多,為了有更多的機會給大家提問每個被點到的記者只提一個問題。下面,開始提問。

    2010-03-06 10:02:37

  •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我想請問一下張平主任,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後,我國政府出臺了一系列的所有計劃,可有觀點認為,所有計劃在保增長方面成效顯著,而在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方面卻成績平平,請問您對此有何看法?

    2010-03-06 10:02:56

  • 張平:

    如果説我們有些同志、有些朋友對中國去年整個經濟運作的狀況缺乏全面或系統的了解,那麼,我想,昨天聽了或者讀了溫家寶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就應該對中國去年整個經濟運作的狀況有一個正確的或者説準確的了解。去年,中國政府面對國際金融危機的深度衝擊,實施了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落實並且不斷地完善和豐富應對危機的所有計劃。

    2010-03-06 10:04:26

  • 張平:

    經過全國上下的共同努力,所以,很快地就遏制住了經濟增速下滑的態勢,比較早地實現了經濟的回升向好,而且這樣一種向好的趨勢不斷地得到鞏固。

    2010-03-06 10:07:02

  • 張平:

    去年全年,正如剛才這位記者朋友所説的,我們在保增長方面實現了年初的目標,我們去年的GDP增長8.7%,超過了年初確定的8%的目標。確實,保增長取得了顯著的成效。

    2010-03-06 10:08:00

  • 張平:

    但是,如果説我們在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方面成績平平的話,我覺得這個評價是不公正的,也是不符合實際的。去年我們確實是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作為首要的任務,但同時,也強調了要協調發展。如果大家還記得去年溫家寶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的話,當時提出了四條原則:第一條是擴內需、保增長;第二條是調整結構;第三條是促進改革;第四條是改善民生。在保增長的同時,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也同樣地取得了積極的進展,取得了重大的成效。

    2010-03-06 10:08:36

  • 張平:

    我想,昨天溫家寶總理的報告已經作了系統的闡述。在調整結構方面,首先我們是強化了“三農”。農業實現了連續六年保持增長、保持豐收的好結果,農民的收入、農村的面貌、農業的基礎有了很大的加強。

    2010-03-06 10:10:10

  • 張平:

    其次,我們實施了重點産業的調整振興規劃,提出了一百多項具體的政策措施,來促進産業技術進步、促進企業兼併重組、促進結構優化升級。

    2010-03-06 10:10:22

  • 張平:

    第三,加強自主創新。我們實施了科技重大專項,促進了企業技術進步和企業的技術改造,研究促進戰略性新興産業的發展問題。

    2010-03-06 10:10:35

  • 張平:

    第四,淘汰落後的産能。去年淘汰落後産能的力度應該説是很大的,關閉了小火電2617萬千瓦,落後的煉鐵和煉鋼的能力分別是2000多萬噸和1600多萬噸,落後的水泥産能關閉了7000多萬噸。

    2010-03-06 10:11:42

  • 張平:

    第五,大力發展服務業。去年第三産業的比重(佔GDP的比重)提高了0.8個百分點,達到42.6%。

    2010-03-06 10:12:36

  • 張平:

    第六,加強節能減排。去年單位GDP能耗、二氧化硫和COD排放量都保持了下降的態勢。

    2010-03-06 10:13:43

  • 張平:

    第七,加強基礎設施建設。鐵路、公路、機場、水運、重大的水利設施都加大了投入的力度,取得了積極的進展,加強了薄弱環節建設。

    2010-03-06 10:13:54

  • 張平:

    第八,促進了區域協調發展。我們在實行東、中、西和東北地區總體地區戰略規劃的同時,還根據各個地區的不同特點制定了一批促進地方發展的規劃和政策。

    2010-03-06 10:15:53

  • 張平:

    在深化改革方面,應該説,去年也是加大了力度。在財稅體制改革方面,全面地實現了增值稅的轉型,成品油價格和稅費聯動的改革也是順利實施。在金融體制改革方面,國家開發銀行的商業化改革和農業銀行的股份制改造,都取得了積極的實質性進展。去年,我們還推出了創業板,開展了人民幣跨境結算的試點工作。

    2010-03-06 10:16:33

  • 張平:

    在投資體制改革方面,我們提出了進一步減少國家審批的事項,增加地方或者提高地方和企業的審批許可權,調動地方的積極性。改進投資計劃下達方式,大大調動了地方的積極性,增加了地方的自主權。

    2010-03-06 10:18:36

  • 張平:

    在企業改革方面,進一步加快了重組步伐,推進了壟斷行業改革,在農村,推進了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另外,還推進了一項重要改革,就是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改革方案已經出臺,並且相應地出臺了16個配套文件、5項重點工作在有序地推進。當然,還有行政管理體制改革也在積極推進。所以,在改革的方面,應該説也有重大的進展。

    2010-03-06 10:19:49

  • 張平: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去年也應該説是效果最明顯,群眾得到實惠最多的一年。

    2010-03-06 10:21:39

  • 張平:

    首先是就業。去年,我們實現了城鎮新增就業1102萬人,超過了年初900萬的就業計劃目標。在政策上,財政安排了專項資金,而且比較過去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對於一些困難的企業實行了“五緩四減三補貼”的政策,特別是對於高校畢業生、農民工、困難家庭,在安排就業方面,採取了一些力度很大的具體措施。

    2010-03-06 10:24:46

  • 張平:

    其次是社會保障方面。基本養老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的制度進一步完善,參保人數進一步增加。特別是進行了農村養老保險試點,這應該説是在社會保障制度建設上一個歷史性的跨越。

    2010-03-06 10:24:57

  • 張平:

    第三是促進教育公平方面。我們在繼續落實義務教育減免補的基礎上,對於中專教育、職業教育,我們免除了農村困難學生的學費、免除了涉農專業的收費。對於農村的學校,包括中學、職業教育、特殊教育,我們進行了大規模的校舍改造和建設。

    2010-03-06 10:25:07

  • 張平:

    在涉及人民切身利益的醫療衛生方面,我們推出了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方案,使得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得到了進一步的緩解。去年我們還大規模地開展了保障性住房建設,包括廉租房、棚戶區改造、農村危房改造試點、遊牧民定居。

    2010-03-06 10:28:07

  • 張平:

    最後,對於農民來説,去年是得到實惠最多的一年,我們增加了四項補貼,提高了糧食的最低收購價,實施了汽車、家電等下鄉補貼政策,加大了農村水、電、路、氣、房的建設,使得農民的生産生活條件有了很大的改善。加大了扶貧開發力度。這些都使得農民收入有了進一步提高。

    2010-03-06 10:28:19

  • 張平:

    最後,我還想再説一個數字,我們去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了15.5%,如果扣除物價因素,實際增長了16.9%。這是自1986年以來增幅最高的一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大幅增長應該説是群眾得到實惠、生活改善、收入提高的一個最有力的證明。

    2010-03-06 10:30:50

  • 張平:

    所以,我們去年的所有計劃應該説是一個兼顧當前和長遠的計劃,是一個體現了保增長和調結構有機統一的計劃,是一個體現了促發展和抓改革有機結合的計劃,也是一個體現了擴內需與惠民生相互促進的計劃。謝謝。

    2010-03-06 10:33:37

  • 主持人李連寧:

    謝謝張平主任。下一個問題。

    2010-03-06 10:34:37

  • 印度時報記者:

    我知道中國政府出臺了很多優惠的政策來刺激中國的內需和外需,我想問的是,是否有可能會造成外面的顧慮,即中國政府在補貼自己的産業,從而降低中國産品的價格,您認為這樣的憂慮是否存在?

    2010-03-06 10:37:22

  • 陳德銘:

    非常感謝,印度是我們在國際經貿合作中非常重要的一個夥伴,我感謝印度時報向我提問題。中國作為世界貿易組織的一個成員,我們的所有刺激內需和外需的計劃是在遵循世貿組織的各項規定和堅決反對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的前提下進行的。所以,我覺得,我們的這個促進內需和外需的計劃對世界經濟的復蘇及與各國的刺激計劃的協調有很大的促進作用、有很大的幫助作用。

    2010-03-06 10:38:05

  • 陳德銘:

    我想舉一些例子來説明。去年我們的消費增長了16.9%,出口下降了16%。大家可以看出,拉動中國經濟主要是我們的國內消費。在這樣一個情況下,我們採取的一系列的刺激國內消費的政策,比如,我們叫做“兩下鄉、兩回收”,就是家電的下鄉、汽車摩托車的下鄉,舊家電的回收、舊汽車的回收。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對各類企業是一視同仁的,很多的外資企業、臺港澳的企業都參與了,他們的生産都得到了激勵和發展。

    2010-03-06 10:38:39

  • 陳德銘:

    我前幾天召開了一個在中國投資的世界五百強企業的座談會,有20多個企業的代表參加,他們一致表示,去年他們在全球的經營中,中國這一塊業務增長得最快、利潤最大,而且表示今後幾年要繼續加大在中國的投資和發展。這説明,中國促進內需的計劃、啟動消費的計劃是全球受益,各類企業都受益的。

    2010-03-06 10:40:49

  • 陳德銘:

    至於我們的出口下降了16%,但是,我們的進口下降的幅度只有11.2%,要遠遠小于出口的下降。這一方面説明我們啟動內需有一個較穩定的國內市場,另外一方面説明我們在實際的做法中是非常開放的。比如,我們和美國的貿易,去年美國自中國的進口下降了4.8%,但是我們對美國的出口下降12%多一點。

    2010-03-06 10:41:49

  • 陳德銘:

    外需和內需有著非常緊密的關係。首先,出口對我們來講雖然下降了16%,但是,外需仍然是解決了大量的就業,增加了勞動者的收入,中國直接從事與出口相關的人有9000多萬,他們收入的增加與擴大內需有直接關係,因為我們講的內需和消費是在有貨幣支付購買能力下的消費。同樣,我們內需的刺激、內需的擴大帶來了大量的進口,也在各國的刺激計劃中起到了一個非常大的、重要的領銜作用。

    2010-03-06 10:44:38

  • 陳德銘:

    從另外一點看,我們還要看到我們現在的外需、我們的出口剛剛出現一些恢復性的增長,我曾經説過我們要兩三年時間才能恢復到2008年的水準,所以,從全球不確定、不穩定的形勢來看,從一些金融海嘯震中區國家的高失業率、低儲蓄率情況來講,真正世界消費市場和中國出口的真正恢復還有待時日。謝謝你。

    2010-03-06 10:47:00

  • 主持人李連寧:

    謝謝陳部長。下一個問題。

    2010-03-06 10:48:40

  • 中央電視臺記者:

    我有一個問題提給謝旭人部長。我的問題是您如何評價積極的財政政策實施一年間的成效,以及2010年繼續實施的重點,同時大家特別關注,隨著中國國債的水準還有赤字規模不斷地創新高,我們會面臨哪些財政風險,該如何管理、如何看待?謝謝。

    2010-03-06 10:48:55

  • 謝旭人:

    謝謝你的問題。為了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中國政府果斷實施了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制訂實施並不斷完善豐富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所有計劃。積極的財政政策是其中重要的一個方面。一年多來,各級財政部門積極發揮財政職能作用,認真貫徹中央確定的積極財政政策各方面的要求,大力增加了政府公共投資,促進重點建設,實施一系列促進消費的政策措施,拉動內需,特別是消費需求的增長。

    2010-03-06 10:50:10

  • 謝旭人:

    貫徹落實結構性減稅政策,促進企業增加投資,居民增加消費,同時,優化調整了財政支出的結構,更多地保證諸如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保障性住房、環境保護等方面的重點支出,保障和改善民生。

    2010-03-06 10:53:19

  • 謝旭人:

    與此同時,進一步推進各方面的財稅體制改革,加強管理,落實好這些政策措施。回過頭看,一年來,積極財政政策的實施發揮了重要作用,促進了經濟結構的調整,加強了經濟社會發展的薄弱環節,支援了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促進經濟回升向好。

    2010-03-06 10:53:31

  • 謝旭人:

    今年,中國經濟發展所處的環境總體好于去年,但是,經濟回升向好的基礎還不夠穩固。所以,我們還是要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今年要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也就是説,根據正確處理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調整經濟結構與管理好通貨膨脹預期這三者的關係,既保持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又要根據經濟形勢的發展變化,增強政策的針對性、有效性、可持續性。因此在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的時候,今年我們將更加注重調整經濟結構,切實提高經濟增長的品質和效益;更加注重擴大內需,尤其是消費需求,切實保障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更加注重進一步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努力增強經濟發展、財政發展的內在動力和活力。與此同時,也要更加注重進一步加強財政科學化精細化管理,努力提高財政資金績效,進一步防範潛在的財政風險。

    2010-03-06 10:54:57

  • 謝旭人:

    今年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第一,提高城鄉居民的收入,擴大居民消費需求。今年要進一步增加對農民的各項補貼,提高主要農産品最低收購價格,增加農民收入,進一步提高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準,增加企業退休人員的基本養老金,提高優撫對象的撫恤補貼以及生活補助標準。要繼續實施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支援對各種形式的就業的培訓,支援落實企業最低工資制度,提高低收入者的勞動報酬。進一步完善和健全諸如家電下鄉、汽車摩托車下鄉、家電、汽車以舊換新等促進和引導消費的政策,促進居民消費。

    2010-03-06 11:03:03

  • 謝旭人:

    第二,安排使用好今年政府公共投資,著力優化投資結構比。今年安排中央政府公共投資9927億元,重點支援農業基礎設施和農村民生工程,支援保障性住房的建設,促進教育、醫療衛生、文化等社會事業發展,支援節能環保和生態建設,以及企業的自主創新、結構調整。同時促進欠發達地區經濟社會的發展。繼續安排好地震災區恢復重建。在公共投資資金的安排上面,主要用於建項目以及收尾工程,避免出現“半拉子”工程,嚴格控制新上項目,切實防止重復建設。

    2010-03-06 11:06:17

  • 謝旭人:

    第三,今年繼續落實好結構性減稅政策,引導企業投資和居民消費。首先是要鞏固完善增值稅轉型改革以及成品油稅費改革的成果。對部分小型微利企業實施所得稅優惠政策,對1.6升及以下小排量汽車減按7.5%徵收車輛購置稅。另外,繼續落實各項稅費減免政策,清理到期的減免稅費政策。

    2010-03-06 11:06:26

  • 謝旭人:

    第四,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進一步加強對公共服務領域的投入,進一步加大對“三農”、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保障性住房、環境保護和生態建設等方面的支出,進一步改善民生和促進社會事業發展。與此同時,要大力壓縮一般性開支,努力降低行政成本。

    2010-03-06 11:10:12

  • 謝旭人:

    第五,大力支援區域協調發展和經濟結構調整,推動經濟方式的轉變。這也是今年積極財政政策的非常重要的一個方面。通過進一步加大中央對中西部地區轉移支付,尤其是一般性轉移支付,進一步加大對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的支援,促進地區協調發展,努力增加基層政府提供公共産品和公共服務的能力。要進一步加大對科技創新支援,增加對科技創新和中小企業的支援。要大力推進節能減排,繼續實施好諸如十大節能工程、三江三湖的環境治理、推進天然林保護以及退耕還林、退牧還草等工程建設,進一步促進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工作。

    2010-03-06 11:13:49

  • 謝旭人:

    今年積極財政政策實施的力度還是比較大的,與此同時,把握好前面所説的五個方面的“更加注重”,通過財政政策的實施能更好地促進經濟結構調整、發展方式轉變,更好地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的發展,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

    2010-03-06 11:14:01

  • 謝旭人:

    你剛才也問到,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現在又擴大赤字了,今年匯總中央與地方的預算安排,今年全國財政預算收支差額大體是10500億元,其中中央財政赤字8500億元,比去年增加1000億元。與此同時,繼續由財政部代理地方發行2000億元地方債,列入省級預算管理。全國財政10500億元赤字大體相當於當年國內生産總值的2.8%,今年全國財政赤字還是嚴格控制在3%之內,債務的餘額大體佔GDP的20%左右。所以,總體來看,這個安排還是可以承受的,總體上也是安全的。與此同時,我們會繼續進一步加強政府性債務的管理,積極防範化解財政潛在風險,特別是要進一步健全地方性債務管理制度,規範地方性債務及其融資平臺公司的舉債等行為,促進財政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謝謝。

    2010-03-06 11:14:47

  • 德國法蘭克福彙報記者:

    非常感謝剛才各位部長非常完整全面的回答,也要感謝翻譯們把各位部長的回答內容完全忠實地翻過去。我的問題是提給央行的周小川行長的。昨天溫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當中提出了非常具有雄心水準的今年通脹的調控水準,也就是3%左右。央行會採取怎樣的一些貨幣緊縮措施?人民幣匯率何時會升值?

    2010-03-06 11:18:42

  • 周小川:

    謝謝法蘭克福記者的提問。我想溫家寶總理在報告中實際上已經闡述了今年對於宏觀調控來講是一個相當複雜的年度。首先,從貨幣政策來講,我們的提法不是您所説的如何實行緊縮的問題,我們仍舊實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但與此同時我們也要高度關注通貨膨脹和其他方面經濟指標的變化,要管理好通貨膨脹的預期。因此,我們是要在繼續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和同時又要防止通貨膨脹這兩者之間進行權衡。

    2010-03-06 11:20:18

  • 周小川:

    當然這個權衡也是很複雜的。而且,也很難在年初時就把全年可能發生的所有事情和指標的變化都準確加以預測,所以,貨幣政策還是要根據各項經濟指標所反饋的資訊來進行動態調整。溫家寶總理的報告也特別強調了貨幣政策仍要保持針對性和靈活性。

    2010-03-06 11:22:42

  • 周小川:

    關於人民幣匯率的問題,我想也是一個相當複雜的問題,如果詳細討論起來,可能要花很多時間。限於時間的關係,我想從幾個側面來闡述。

    2010-03-06 11:24:52

  • 周小川:

    首先,中國經濟正處在一個從傳統的集中型計劃經濟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轉軌過程中,鑒此,匯率的形成機制、人民幣的價格也會處於不斷轉變的動態過程。可以説,它應該適應于我國改革開放的具體進程,應該適應于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框架建立的形成過程,應該適應于建立一個開放型的市場經濟,適應于全球化的進程。因此,它在不同的階段會有所變化。

    2010-03-06 11:26:26

  • 周小川:

    同時,這個變化也包括了針對短期的一些經濟形勢的變化,比如亞洲金融風波,比如這次的全球金融危機。經過若干年的中國對於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的探索、論證和實踐,我們認為,中國現階段所實行的人民幣匯率機制應該是一個有管理的浮動匯率機制。大家可以回顧一下,1993年黨的十四屆三中全會對於匯率改革的描述,正是那次會議決定了1994年中國開始實行匯改,從那時候起,我們就已開始實行單一的浮動匯率制,當然也包括2005年7月21日的匯改,當時所確定的一個提法就是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實行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同時,也要不斷完善匯率形成機制,使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保持基本穩定。我認為,這是根據中國國情和整個改革開放進程的需要所確定的一個制度。

    2010-03-06 11:36:55

  • 周小川:

    但是,這不排除一些特殊的階段,比如説剛才提到的亞洲金融風波和這次全球金融危機,在危機的條件下,不排除我們會採用特殊的政策,也包括特殊的匯率形成機制,它也是我們應對全球金融危機的所有政策中的一個組成部分。實踐也表明,中國在應對全球金融危機中,各項政策發揮了積極的作用,對我國經濟以及對全球經濟的復蘇都做出了貢獻。

    2010-03-06 11:37:05

  • 周小川:

    這樣的政策遲早也有一個退出的問題。儘管當前經濟出現了復蘇的跡象,但是,危機的影響還是很深重的。復蘇的基礎並不鞏固,仍然有很多的不確定性,時不時地還有一些讓許多人意料之外的事件在發生。如果説我們從非常規的政策中退出回歸到常規型的經濟政策,對於這個時機的選擇需要非常慎重。這裡也包括人民幣匯率政策。

    2010-03-06 11:38:28

  • 周小川:

    G20匹茨堡峰會也特別提示要避免出現刺激政策過早退出的現象。因此,我們可以從上述一組政策的觀點來分析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不斷演變的過程和不斷完善的過程,您可以據此來估計人民幣未來的走勢。謝謝。

    2010-03-06 11:41:06

  • 記者:

    請問周行長,在去年兩會期間,溫總理曾經講過中國比較擔心中國持有的美元資産,基於去年所發生的事情,以及中國對於持有美元資産擔心的情況,以及鋻於歐洲現在面臨的財政狀況,您認為這種擔心是否仍在繼續?

    2010-03-06 11:44:28

  • 周小川:

    中國經濟其實會擔心很多事情。其中也包括我們密切關注的美元價格走勢。從當今世界情況來看,美元仍舊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貨幣,它對於國際貿易、跨國資本流動、直接投資以及對於我們能否順利克服這次全球金融危機都有著重要的作用。因此,可以從各種不同的角度來關心這個問題。

    2010-03-06 11:44:52

  • 周小川:

    從中國國家外匯儲備以及金融界、商業界所持有的部分美元資産的角度來講,當然這也必然是一個關注的角度。但實際上,美元的強或弱、美聯儲的貨幣政策究竟如何、美國政府的債務狀況究竟怎麼樣,這些對於全球經濟以及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是多方面的。所以,應從多個方面來看待它的影響。有的時候有有利的方面,有的時候有不利的方面。資産只是觀察這個問題的一個角度,當然我們還會繼續關注這個方面。

    2010-03-06 11:45:26

  • 北京電視臺記者:

    昨天,溫家寶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指出,要合理地改善收入分配製度。他指出,要通過發展經濟,把社會財富這個“蛋糕”做大,同時要把合理的收入分配製度的改革這個蛋糕分好。請給我們解讀一下溫總理報告當中指出的這個觀點,同時下一步將要採取什麼樣具體的舉措來實施這個目標?謝謝。

    2010-03-06 11:47:30

  • 張平:

    你提的問題涵蓋面很廣,既涉及到把蛋糕做大的問題,這就涉及到方方面面,而且又涉及到把蛋糕分好,這又涉及到初次分配或再分配。

    2010-03-06 11:51:23

  • 張平:

    把蛋糕做大實際上就是一個發展的問題。對於中國來説,還是一個發展中的國家,發展還是第一要務。當然,我們要堅持科學發展、堅持可持續發展,努力進一步增加社會財富,把這個蛋糕做大。在今後一個相當長的時期內,發展都是硬道理,發展都是第一要務。

    2010-03-06 11:54:53

  • 張平:

    現在關鍵的問題是要把蛋糕分好,就是要搞好收入分配。應該説,經過了這麼多年的改革,我們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使得國民收入的分配不斷地趨向合理。但是,在目前的國民收入分配格局中,仍然還存在著不合理的現象,譬如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偏低,在初次分配中工資所佔比重偏低,城鄉居民不同社會群體之間收入分配的差距還比較大。這些不僅造成了消費投資關係的不平衡,而且也影響了社會的和諧穩定。

    2010-03-06 11:55:03

  • 張平:

    現在要把搞好收入分配放在一個很重要的位置上。溫家寶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特別強調了要進一步搞好收入分配的問題,而且提出了一些措施。總體上來説,政府要加大對國民收入分配格局調整的力度,目標就是要逐步地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這是一個大的目標,是一個大的方向。

    2010-03-06 11:59:39

  • 張平:

    我想,具體的一些措施至少有這麼幾個方面。首先要提高城鄉居民的收入,特別是中低收入者的收入水準。實際上,剛才謝部長已經在收入分配上提出了很多的措施,比如多渠道地增加農村居民的收入,現在城鎮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和農民的純收入,大體上現在是在3.3:1這樣的水準上,農民的收入還比較低。所以我們要採取一系列的強農惠農政策。

    2010-03-06 12:01:15

  • 張平:

    在城鎮,要建立健全企業職工工資正常的增長機制和支付的保障機制,要隨著經濟的發展不斷地調整或者提高最低工資標準,要完善工資形成的制度。在再分配方面,要深化財稅體制改革,擴大轉移支付,強化稅收的調節。同時,進一步規範收入分配製度,加快建設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制度,加大對低收入群體的幫扶救助的力度。剛才謝旭人部長都説到了,對於社會的低保、城鄉的低保要逐步地提高標準。在養老保險養老金支付標準上也要不斷地調整和提高,對於優撫對象救助的標準也要不斷地增加。還要在教育的公平、衛生體制改革方面採取一系列的措施,解除群眾特別是低收入群眾的後顧之憂。

    2010-03-06 12:06:06

  • 張平:

    另外,在發展經濟的過程中,還要再進一步發揮規劃、計劃的導向作用,綜合協調産業、區域、價格等政策,加強收入分配的宏觀調節,把蛋糕進一步地分好。謝謝。

    2010-03-06 12:12:25

  •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國廣播網記者:

    我的第一個問題想問一下陳德銘部長,現在國內外不少人士認為中國經濟增長的動力更多的來自於出口和投資,消費貢獻不足,但是您剛才回答印度記者的提問時提到,去年我們的出口下降了16%,但是我們的經濟仍然增長了8.7%,這是不是意味著我們今後對於外需的倚重會有所下降?在今後,我們將如何更好地形成內需和外需協調拉動經濟增長的格局?

    第二個問題我想問一下張平主任和周行長,因為我對你們兩位比較熟悉。關於地方政府融資平臺的問題,國家今年是不是會有一些措施改善地方政府債務的問題?怎麼改變地方財政靠賣地的尷尬局面?對於2010年地方政府融資平臺的借貸問題,央行有沒有什麼樣的考慮如何防止呆壞賬風險?謝謝。

    2010-03-06 12:13:27

  • 陳德銘:

    你的問題效率很高。我先回答關於內外需的問題。中國正在總結金融危機以後如何調整我們的經濟格局,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這也是由世界經濟的環境、國內的環境所決定的。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推動經濟增長主要由投資和出口拉動進一步轉向由消費、投資、出口協調拉動。我剛剛在回答印度記者朋友的問題時已經説明,去年我們的國內消費實際增長了16.9%,而我們的出口下降了16%,這就説明從去年的情況來講,中國國內市場的消費是有著巨大潛力的,而且它對去年我們應對危機、對整個世界經濟做出了很大的貢獻。所以,我們今後會進一步地把更大的力量放在我們的內需、放在我們的最終消費方面。

    2010-03-06 12:13:29

  • 陳德銘:

    按照溫總理這次政府工作報告所提出的,要形成內需和外需協調拉動經濟增長的格局。在內需方面,我們首先是要提高人民的收入,因為只有有了貨幣的收入才有購買的能力。同時,我們要調整和提高我們的消費結構,鞏固我們傳統的消費,培養新的消費。我前面講的“兩下鄉、兩回收”就是多數是傳統消費,比如家電、汽車,新的消費在中國正在興起,城鄉之間對於資訊的消費、文化旅遊的消費、健身的消費以及養老家政等等,還有非常大的一個市場。

    2010-03-06 12:13:33

  • 陳德銘:

    在促進消費的時候,我們需要完善我們的消費信貸政策,同時,作為商務部來講,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就是建設現代的流通網路,把這個網路形成一個物聯網,物聯網和網際網路結合起來,使我們的流通更加快捷、更加低消耗、更加有效。我們在這方面有了一些新的考慮,比如,電子商務的建設、消費環境的改善、市場秩序的規範、産品品質的保障等等。在這方面,今年總理要求我們在兩下鄉、兩回收方面把好事做得更好,更符合人民實際的需要。

    2010-03-06 12:13:35

  • 陳德銘:

    但是,我們應該看到,國內消費增長和穩定外需是密不可分的。我前面講過,有9000多萬人直接就業和我們的外需有關係。所以,我們穩定我們的外貿出口政策,包括進一步地擴大我們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也是我們這方面非常重要的工作。從這兒我們可以看得出,兩個市場:國際和國內市場的協調一致。所以我們今年會在外貿方面繼續採取拓市場、調結構和促平衡的工作。特別是我們在拓展市場方面,要特別注意市場的多元化和以質取勝的戰略,我們既要穩定我們的傳統市場,也要開放我們的新興市場。我們現有的對於出口退稅的政策、出口信貸的政策、出口信保的政策要繼續給予完善。我們政府執法部門,比如海關、質檢、外匯管理等等也會進一步改善和提高他們的服務水準。

    2010-03-06 13:32:30

  • 陳德銘:

    特別我們會注意的就是優化我們的出口結構,對於傳統的勞動密集型的産品,我們繼續要穩定地增長。對於服務貿易,對於一些高新技術,我們繼續要推進。在創建一些優秀品牌和建立一些好的行銷網路方面,也要加強這項工作。同時,我們要非常注意控制高能源、高消耗和污染的産品的生産和出口。

    2010-03-06 13:32:51

  • 陳德銘:

    我想外貿的概念應該不僅是一個穩定出口的概念,更有一個促進進口、平衡發展的概念。所以,我們會對於先進的裝備、重要的零部件、我們緊缺的物資進行進口的促進政策,使進口更加便利化。這包括很多的做法,比如,我們對發展中國家、新興國家,我們對他們進口展覽,我們會提供優惠的展位,會提供免費的展位,我們對世界上絕大部分的最不發達國家,我們給予了稅收的優惠,比如去年溫總理在埃及的沙姆沙伊赫宣佈的,我們從今年起三年內對所有非洲的30幾個最不發達國家實行免稅,今年我們對他們免稅的品種已經從400多種增加到了4700多種。兩年內,我們要達到幾乎90%以上商品全部免稅。同時我們對於我們一些傳統的主要貿易國家,比如美國、歐洲等等一些先進的發達國家,我們要敦促他們放寬對我們的産品出口限制,使我們的進口處境能夠做得更好,如果進口和出口貿易的增長會對整個貿易帶來平衡,對人民的收入、人民生活的提高會有幫助,這樣我們的內需和外需就會非常得到協調的發展。謝謝你的問題。

    2010-03-06 13:33:01

  • 張平:

    關於融資平臺的問題,我談一些情況。各地發展的積極性、建設的積極性、投入的積極性都比較高。這是一個客觀的事實。實際上這也是我們的一大優勢。正是有了大家的共同努力,所以我們才能夠發展得比較快。因為投入的需要,各個地方就需要資金,而現在各個地方的投入能力又受到一定的制約,因此,一些地方就建立了融資的平臺。特別是在去年,擴大內需、擴大固定資産投資的過程中,融資平臺的融資規模出現了比較快、比較高的增長,如果不能夠正確地處理的話,就會帶來潛在的財政風險或者説金融的風險。

    2010-03-06 13:33:11

  • 張平:

    對於這個問題,中央政府已經給予了高度重視。現在財政部和人民銀行正在牽頭對這方面的情況進行調查研究。從發改委的角度來説,我想我們要採取三個方面的措施,來正確地處理好融資平臺的問題。第一,保持合理的投資規模,合理地安排政府的投資。溫家寶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已經明確地提出,要進一步優化投資結構,要控制新開工的項目,要把政府投資的重點放在在建的項目、續建的項目、收尾的項目,也就是説,保持投資的合理規模,而不要超出自己的承受能力,盲目地擴大投資。這樣就可以減輕地方投資的壓力,或者説籌措資金的壓力,以減少融資平臺的融資規模。

    2010-03-06 13:33:23

  • 張平:

    第二,要規範融資的行為,要堅持量力而行。根據各個地方自身的經濟發展狀況,以及財政收入的狀況,來合理確定自己的融資規模,不要無限的擴大,不要盲目地追求融資,要進一步進行規範管理,財政部正在牽頭研究具體的措施。

    2010-03-06 13:33:31

  • 張平:

    第三,要加強監管。要嚴格地按照中央的財稅政策、金融政策、産業政策、投資政策確定各個地方可能産生的投資的需要,以及對資金需求。財稅政策、金融政策提出了一些限制,譬如説對“兩高一資”的一些産能,對於一些已經過剩的産能,就應該嚴格地控制它的融資。對於一些新開的項目,要進行嚴格的審查。通過加強監管,控制它的融資規模,這樣以消除潛在的財政風險和金融風險。

    2010-03-06 13:33:41

  • 周小川:

    這次地方融資平臺的融資規模比較大,在一定程度上也和我們國家城鎮化的進程有關,也就是説有一部分地方融資平臺的融資是用於了城市基礎設施、城市公用設施、住房和環境等方面。當然,融資平臺也是複雜的,一部分融資平臺的融資是有明確的償還能力的,不值得太大擔憂。但也有一部分值得大家關注,主要分為兩類:一類是以土地為抵押的借款,大家要注意,凡涉及到土地的價值相對比較複雜,因為在土地價值的上升階段,有可能會出現高估,而未來當土地的價值下降的話,就可能使得對貸款的判斷出現差別。另外一類就是由城市政府進行綜合還款的,也就是説項目本身不具備充分的還款能力,主要依靠綜合效益來還款的,這裡面蘊含著城市政府以及財政性的風險。

    2010-03-06 13:34:04

  • 周小川:

    對於金融機構來講,我們主要強調他們的決策程式和風險防範。首先,要從各種參數和監管的角度使他們能夠對於貸款項目的評判、風險權重的安排、土地價值的評估等等方面做到合規,而且要審慎,就是要保守一點。

    2010-03-06 13:34:15

  • 周小川:

    另外,凡是出現了不良資産,都必須嚴格地按照現行的會計準則,按照現行的貸款分類標準來進行資産負債表的處理,也就是説,該減記的就要減記,該核銷的就要核銷。因此,新的制度就是要使任何做錯事的金融機構都會損失自己的盈利能力,甚至損失它的資本,直至要收縮。這種約束機制經過若干年的金融改革已經建立起來了。

    2010-03-06 13:34:25

  • 周小川:

    此外,剛才張平主任也提到,要在標準方面,對於金融機構從事這一類貸款大概有哪幾個比例關係要進一步加以明確,超過這個比例,風險過大的要想辦法減下來。通過這些措施,爭取把地方融資平臺的融資行為和金融機構支援他們的行為控制在一個合理的可承受的範圍之內。謝謝。

    2010-03-06 13:34:36

  • 謝旭人:

    剛才那位記者提到關於。加強地方融資平臺管理的問題張平主任和小川行長也都做了回答。我這裡再稍微補充一下。近些年來,地方政府圍繞促進經濟建設以及一些基礎設施建設、市政建設,分別建了一些諸如公路建設公司、城市建設投資公司等,我們習慣把它稱之為地方融資平臺。通過這些公司向銀行融資,也有發行企業債的情況。通過這個渠道融資,地方政府籌集了不少資金,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在市政建設、公路建設以及住房建設等方面發揮了積極的作用。但是近年來也暴露出一些問題,主要是融資平臺融資規模擴張太快,再一個就是在管理上還存在一些不盡規範的地方。所以,下一步怎麼進一步加強對地方融資平臺的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剛才張平同時也講到國務院有關部門在開展這方面的調查研究,準備進一步提出加強管理的措施。總體來看,一個是如張平主任所説的,在固定資産投資這方面更好地體現量力而行、優化結構、保持適度規模的要求。從財政管理的角度來説,就要通過綜合分析地方的財力狀況、承受能力,加以規範和控制。第二,對於目前的融資平臺的融資狀況進一步清理、核實,區分不同情況,分別加以處理。這裡面的情況也是比較複雜的,融資平臺融資當中有一些是企業行為,也有一些是當地政府提供了各種形式的擔保或者是協議書、抵押,這實際上就成為地方政府的或有債務了,當然這不是直接債,但也可能會引發財政金融風險的問題。所以要區分不同情況進行清理、核實,區別對待,進行妥善處理。

    2010-03-06 13:34:45

  • 謝旭人:

    第三,加強對地方政府性債包括融資平臺規範管理,這就包括建立風險預警機制,建立地方財政的償債機制,還有就是根據財力狀況規範地方政府融資。平臺公司經過清理以後,應該按照公司法的有關規定規範地運作。

    2010-03-06 13:38:10

  • 謝旭人:

    第四,加強金融機構對平臺公司發放貸款的管理,加強資本約束,控制集中度,對貸款對象要嚴格進行審核,做到貸前調查、貸中審查、貸後檢查,提高貸款的品質,切實防範風險。總之,通過綜合治理,加強地方政府債務和融資平臺公司的管理。

    2010-03-06 13:40:04

  • 謝旭人:

    我順便把地方關於土地出讓的情況給大家簡單彙報一下,現在地方國有土地有償出讓收入已經全部納入了地方政府性基金預算管理,今年我們向全國人大報告的預算裏面,也包 括了政府性基金預算情況。在地方的基金預算收入當中,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是大頭,2009年,全國土地出讓收入大體是14239億元,這就納入到基金預算收入管理。根據國家的一系列政策規定,收入多數都是專款專用的,它與公共財政預算是分開的,就是當地不能拿這個土地出讓收入搞一般性的開支,去年,地方土地出讓收入安排的支出大體上有這樣幾個方面:第一,用於徵地拆遷、補償以及補貼被徵地農民的支出,去年是支出了5180億元,這個數量也相當大。第二,用於土地開發支出1430億元。第三,用於農村基礎設施建設433億元。第四,用於城市建設支出3341億元。第五,用於土地整理以及耕地開發支出478億元。第六,用於廉租住房建設以及一些改制國有企業土地收入用於職工安置等支出,加起來是1378億元。大體地方政府國有土地出讓收支是這麼一個情況。謝謝。

    2010-03-06 13:40:12

  • 主持人李連寧:

    謝謝四位部長回答這個問題。

    2010-03-06 13:40:25

  • 香港記者:

    非常感謝主持人。哎喲,這個機會難得,難得碰見四位部長,所以我每一位問一個簡單的問題。首先請問陳部長,關於東盟自貿區的問題,1月1號開始以後,咱們地區的貿易比較活躍,但是現在已經有一些國家,比如印尼、泰國認為在一些産品上有貿易不公平現象,準備退出自貿區,您做何回應?請問張平主任,四萬億的投資到底有多少進入了實體經濟,因為外界一直認為分給央企的一些資金,他們投入到樓市和股市,真正進入實體經濟的,您有沒有一個數據?請問謝部長,有人問,現在政府行政開支年年是大批增長的,我們想問問到底用於行政開支的是多少?而且公開預算方面您有什麼措施和考慮?請問小川行長,昨天有一個美國商務部的中層官員説,如果有證據證明中國是在操縱人民幣匯率,美國商務部就會加徵一種關稅,您認為在中美關係當前的形勢下,人民幣有沒有可能被當作政治工具?

    2010-03-06 13:40:38

  • 陳德銘:

    我是講規則的,主持人宣佈一個記者問一個問題,我不知道這個規則怎麼樣,但是我是第一個問題,看來我是必須回答。

    2010-03-06 13:41:00

  • 陳德銘:

    中國是東盟的自貿區談了十年,是我們最早談的第一個自貿區,也是我們迄今為止和發展中國家之間的一個最大的自貿區,它涵蓋著將近19億的人口,這個自貿區到今年的1月1號是全面建成,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曾經有一個早期收穫,這個早期收穫從2003年開始到2009年,同時也是觀察這個自貿區的效果。從早期收穫來看,每年雙邊的、多邊的,如果把東盟作為一邊就是雙邊的貿易,每年是增長了18.2%,説明中國和東盟這兩大塊市場之間有非常強的産業的互補性和貿易的機會。

    2010-03-06 13:43:44

  • 陳德銘:

    今年1月,這個自貿區全面建成以後,目前看來,這個自貿區對雙邊貿易的拉動作用是非常明顯的。1月份,中國對東盟的出口增長了52.8%,東盟自中國的進口增長了117.3%,比中國的增長還要快了一倍的增長。所以,事實已經明顯地證明,這是一項雙贏的制度的安排。

    2010-03-06 13:43:52

  • 陳德銘:

    當然,應該説每一個自貿區的建設在它建成的初期對雙方的一些相對弱勢的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是會帶來一些影響。但是,隨著自貿區的總體步伐的深入發展,雙方的産業提升、競爭能力擴大,以及得到的好處會明顯地彰顯出來,顯示出這個區域的繁榮和穩定。確實如剛剛鳳凰臺記者所講,在中國-東盟自貿區之間有一些不同的聲音,有一些還是在自貿區以外的國家、很遠的國家,它覺得怎麼把他們排除在外,不斷地在做一些反向的工作。自貿區裏面有些弱勢的中小企業也向他們本國的政府提出過一些不同的意見,有的意見也是比較尖銳的,但是,我們中國政府正式和這些東盟各國的政府交換意見的時候,迄今為止,每一個政府的主要領導、立法機構、執法機構都是堅定不移地表示要把中國-東盟自貿區繼續推向前進。

    2010-03-06 13:44:03

  • 陳德銘:

    在中國-東盟自貿區中,中國相對是一個國土面積大、人口多的新興的發展中國家,所以,中國會非常注意和這些國家的協調,我們在自貿區的安排以外,還會考慮對那些國家相對弱勢的中小企業給予一些幫助和支援。比如我們準備讓我們沿海比較發達的一些省份的相同的産業到這些所在的國家去合作和投資,幫助他們提高加工能力和水準,我們也準備幫助這些國家在基礎設施、物資流通方面提高水準,使他們在國際貿易中更有競爭力。所以,我相信,中國-東盟自貿區對雙方是有利的,特別對東盟的鞏固、發展是非常有幫助的。謝謝。

    2010-03-06 13:44:13

  • 主持人李連寧:

    你的問題是違規了,但是確實問出了大家關心的問題,其他部長可以選擇性回答。

    2010-03-06 13:44:24

  • 張平:

    一個人問了四個問題,把我們“一網打盡”,對於在座的記者來説,你這也是一種分配不公。

    2010-03-06 13:44:39

  • 張平:

    兩年新增四萬億的投資計劃,這是我們整個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所有計劃的重要組成部分。首先,中央這樣一個決策還是發揮了極其重要的作用。第一,大大提高了或者提振了市場信心,增強了我們戰勝金融危機的信心。第二,確實是擴大了有效需求。這四萬億的投資計劃出來了以後,使得我們的投資空間、我們的需求空間進一步明確,所以,也就為我們資金的投向確定了一個明確的方向。第三,通過這樣的一個投資計劃,加強了我們國民經濟的薄弱環節,因為我們選擇的這一些投資方向都是在經濟發展進程中需要解決的一些薄弱環節、一些需要解決的問題。第四,也大大有利於改善人民群眾的生産生活條件。第五,我還想再説一句,這個四萬億的投資計劃,不僅對中國提振市場信心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它甚至在全世界都産生了重大的影響,對於鼓勵我們戰勝金融危機也是發揮了積極的作用。我想這是一個基本的判斷。

    2010-03-06 13:45:00

  • 張平:

    這四萬億投資的具體安排,我可以向大家明確地做出這樣一個回答。我們這裡面沒有一分錢進入到“兩高一資”産能過剩的行業,也沒有一分錢像你這位朋友所説的進入到房地産購買土地這一類的投資。這四萬億的投資主要是分佈在這麼幾個方面:第一,民生工程,包括保障性安居工程、農村民生工程、農村基礎設施的建設以及社會事業的投資,就是教育、衛生、文化這些社會事業的投資。這個投資的比例,從政府需要增加的11800億,去年我們增加了5038億,去年中央政府的安排是9243億,就是我剛才説的,這一些民生工程的投資佔44%。

    2010-03-06 13:45:13

  • 張平:

    第二,自主創新、結構調整、節能減排、生態建設,是佔了整個投資的16%。

    2010-03-06 13:45:28

  • 張平:

    第三,重大基礎設施的建設,包括交通基礎設施、鐵路、公路、民航、港口,另外還有重大的水利工程。這個投資佔了23%。再就是汶川地震的災後恢復重建,佔了14%。其他公共支出佔3%。

    因此,我可以負責任地向大家表示,沒有一分錢進入到剛才這位記者朋友所説的那一些領域。謝謝。

    2010-03-06 13:45:36

  • 謝旭人:

    這些年來,我們也是把控制行政經費增長,降低行政成本,作為我們加強財政科學化精細化管理的重要內容。圍繞這個要求,各級財政部門不斷地深化部門預算,國庫集中收付以及政府採購制度改革。實施了非稅收入收支兩條線的管理,嚴格控制機構人員,特別是加強對公務用車、公務接待、因公出國境經費等的管理,應該説取得了積極的進展。特別是去年我們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過程當中,財政部門更是大力推進支出結構的調整優化,大幅增加對民生等方面的投入,同時,進一步嚴格控制一般性的支出。所以,去年我們在安排中央部門預算的時候,明確向各部門提出了嚴格實行會議經費、接待經費、差旅費、公車購置及使用費等四項支出零增長的政策。同時,認真落實2009年各級黨政機關車輛購置及運作費用支出要在近三年平均數的基礎上壓縮15%,公務接待費用支出要在2008年基礎上削減10%,因公出國境經費要在近三年平均數基礎上壓縮20%的要求。去年實施的情況已經實現了這麼一個目標。

    2010-03-06 13:45:59

  • 謝旭人:

    今年,我們將繼續深化預算管理的改革,切實加強財政科學化、精細化管理,進一步壓縮一般性支出,努力降低行政成本。採取以下一些措施:一是繼續推進部門預算、國庫集中收付、政府採購制度等方面的改革,進一步細化預算編制的內容,完善和核定定員定額標準,推進預算支出的績效評價,進一步加強和規範政府採購的行為,大力推進公務卡消費管理,努力從體制、機制和管理辦法中進一步控制行政成本。二是在去年大幅度壓縮的基礎上,今年進一步壓縮公用經費等一般性支出,就是説在編制內增人增支正常增長情況核定部門公用經費的基礎上,今年中央部門公用經費統一壓縮5%,項目支出原則上都按零增長嚴格控制,對出國境經費、車輛購置及運作費、公務接待費支出,不得超過2009年壓縮後的規模。同時,要大力提倡艱苦奮鬥、過緊日子的思想,堅持勤儉辦一切事業,嚴肅財政紀律,加強對行政經費的管理。謝謝。

    2010-03-06 13:46:25

  • 周小川:

    各國的匯率問題可能會有不同的看法,另外相互之間也有一些批評,這也是一種可以理解的現象。究竟誰有權威來對這些東西做出評判和定義呢?根據現在的體制看,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對匯率機制發出權威的概念、選擇和它的規範。中國是根據中國自己的國情,充分參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所提出的概念和規範來選擇我們的匯率機制和對外的解釋,我們一直是按照這樣來做的。

    2010-03-06 13:46:35

  • 周小川:

    確實也有這樣的現象,就是有時候匯率問題會被政治化,我們在整個國際經濟過程中也不止一次地看到了這種情況,我們是不贊成這樣做的,這樣做不利於解決問題。我們贊成什麼呢?就是我剛才特別點到的,G20峰會所達成的共識,這個共識就是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的框架,可以在這個框架內進行討論和協商,解決各方在涉及可持續、平衡增長方面所遇到的問題。我認為這才是比較有效和合適的。謝謝。

    2010-03-06 13:46:46

  • 主持人李連寧:

    你剛才談到美國商務部官員的言論,看看中國的商務部部長有什麼回應?

    2010-03-06 13:46:57

  • 陳德銘:

    現在老是把匯率問題和貿易問題聯繫起來,匯率問題,周小川行長已經講得很全面了,特別是溫總理的報告裏面已經代表中國政府對於人民幣匯率保持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已經做出了回答。但是,我不知道怎麼又有報道説美國商務部對匯率問題和在WTO規則下的貿易救濟措施反補貼的問題聯繫起來。

    2010-03-06 13:47:24

  • 陳德銘:

    我首先想説,中美之間在貿易問題上,我們和美國商務部、和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辦公室(USTR)有內部的磋商機制,我們在發生一些摩擦的時候是有溝通的。但是,迄今為止,我沒有得到你所説的這樣一個消息,我確實也看到了西方媒體關於這方面的報道,我沒有正式的消息。我相信真的有消息,美國應該按照我們達成的協議,和我們溝通的。

    2010-03-06 13:47:36

  • 陳德銘:

    美國最近不斷地把一些經濟的、匯率的問題變成一些政治化的傾向,我個人是很不贊成的。匯率問題是各國宏觀調控的一個宏觀經濟政策,補貼問題是世貿組織有嚴格界定的對具體商品的一項補貼,他們完全不是一個法律範疇概念。但是,很多的西方學者説了,現在中國應該升值了,中國的外貿出口增長了,中國的順差也不小。

    2010-03-06 13:47:45

  • 陳德銘:

    我覺得我需要説一説外貿的順差、逆差和外貿的問題。我前面反覆講,中國受到了金融危機的嚴重影響和損害,我們去年的外貿出口下降了16%,幾千萬的工人為之失去了工作崗位,今年外貿有所恢復性的增長,但是,從全球的經濟格局不確定、不穩定性看,這種增長是非常脆弱的,才剛剛開始。各國已經達成了一個不輕言退出宏觀刺激政策,而且要在宏觀政策上保持協調步驟的做法。在這種情況下,就説中國的外貿增長了,下結論言之過早。我們看到了歐盟的,特別是西南歐的一些國家主權債務的風險還存在,也包括金融海嘯震中的美國自己還有很多壞賬,還有很多問題,還有很高的失業率。新興國家和我們一樣都有很多的困難。所以,我覺得對當前國際形勢應該有一個基本的判斷,就是還不穩定、不確定,正在復蘇,但是很脆弱的。我們要看到可能出現反覆的一面,大家要共同齊心合力,把經濟恢復過來。

    2010-03-06 13:47:55

  • 陳德銘:

    説中國是一個貿易順差比較大的國家,中國2008年的貿易順差達到2900億,即便這樣,佔我們的25000多億的外貿總量在世界上還是一個很小的比例。2009年,我們在金融危機和各國出口嚴重受阻的情況下,繼續擴大進口,所以,我們的順差下降了一千多億,只有1900億,下降了1020億美元。今年1到2月份,中國的貿易順差又在2009年同期的基礎上下降了50.2%,所以,我們是在採取非常積極的鼓勵進口、穩定出口的政策,使我們的貿易項下的收支比較平衡。

    2010-03-06 13:48:05

  • 陳德銘:

    對我們的貿易順差做一個分析,我們的貿易順差主要是美國佔了我們順差的73%多一點,第二是歐盟,佔了55%,而我們對其他國家又有1200多億的逆差,我們和周邊國家,我們是貿易逆差的。我們和世界上50多個最不發達國家是貿易逆差的。我們和拉美四五十個國家的貿易,總的來算也是逆差的。所以,我們應該全面地看這個問題。當然,在完全開放的自由貿易的情況下,貿易是和匯率有一定的關係的。我們是可以按照周行長講的,在各種多雙邊的場合下討論這個問題。但是,如果雙邊的貿易不自由、不平等,我們討論貿易的順差、逆差還有什麼意思呢?

    2010-03-06 13:49:34

  • 陳德銘:

    所以,我就得説一下我們和美國的順差是建立在一個什麼情況下呢?我不去評論美國很多的貿易保護的做法,因為最近美國一些很權威的經濟學家都在説美國現在採取的是溫和的貿易保護主義,要採取更強硬的貿易保護主義。我覺得他很可愛,他還承認了美國是溫和的貿易保護主義,當然我和美國官員談,他們是絕不承認有貿易保護主義的。但是我們要有這麼一個前提,就是説,美國和中國之間應該能自由貿易,我們不斷地想買美國的東西,每年我會收到很多的企業家向我提出希望買美國的這個、那個,有時候項目單子有幾百億美金之多,但是,大家知道,美國對中國的貿易是有一個非常嚴格的單獨對中國的出口管制限制的。從1949年到1994年,美國發起組織的“巴統協議”,對中國貿易出口有限制的,“巴統協議”以後,又有一個新的條約限制,針對19個國家包括中國,從2007年開始,美國單獨把中國拉出來作為一個單獨出口限制國家,比其他19個國家的限制還要多加了很多的限制。就是説,這個做法不僅對中國不公平,對美國的人民、對美國的企業家,特別是出口商、製造商也是非常不公平的,對美國當前需要儘快地提高就業率、恢復經濟也是不利的。我們都注意到奧巴馬總統在國情咨文裏提出,美國要在未來五年內使它的出口量增長一倍,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貿易出口國。我理解,美國政府在實行貿易立國的政策調整美國的經濟結構,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個新興國家,中國的貿易量已經佔到了世界的十分之一左右,如果美國想大量出口,又至今還對中國這麼一個國家實行單獨的出口的限制,我們怎麼談貿易的平衡?在貿易不公平、不自由、不便利的情況下,怎麼去討論匯率和貿易的關係?我覺得,從經濟學的角度講,從一般的常理來講,這個前提是不存在的。

    2010-03-06 13:49:45

  • 陳德銘:

    當然,中美之間有些貿易摩擦,但我們共同互利共贏的總趨勢,我覺得不會改變。目前,我們的一個副部長還到美國和美國商務部和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辦公室進行了非常好的溝通,對我們兩國之間的貿易統計數字差異也進行了調查,大家可以注意到,3月4日中美雙方共同發表了一個研究成果,就貿易統計數字差別達成一致看法,根據這個看法,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的估計數字,我們以2006年做例子分析以後,美國認為它高了,需要調整,所以,美國調低了26%,大家可以看中美公佈的報告。所以,我想説,我們和美國之間還要在這方面進一步地加強溝通、協商,使我們的貿易進一步地平衡,這有利於兩國的經濟復蘇和發展,不要把這個問題簡單地扯到匯率問題上去。謝謝大家。

    2010-03-06 13:50:15

  • 主持人李連寧:

    記者會嚴重超時。提問就到這裡為止。謝謝各位記者的光臨,謝謝四位部長。記者會到此結束。

    2010-03-06 13:50:26

  • 中國網:

    本次直播到此結束,謝謝網友關注!

    2010-03-06 13:50:57

圖片內容:

相關新聞:

圖片大圖:

  • 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 胡迪

  • 發佈會主席臺

    中國網 胡迪

  • 記者陸續到場

    中國網 胡迪

  • 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 楊佳

  • 中國網做好直播準備工作

    中國網 楊佳

  • 攝像師嚴陣以待

    中國網 楊佳

  • 財政部部長謝旭人

    中國網 胡迪

  •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

    中國網 胡迪

  •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張平

    中國網 胡迪

  • 商務部部長陳德銘

    中國網 胡迪

  • 主持人李連寧邀請記者提問

    中國網 胡迪

  •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提問

    中國網 胡迪

  •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張平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胡迪

  • 印度時報記者提問

    中國網 胡迪

  • 商務部部長陳德銘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楊佳

  • 主席臺嘉賓關注記者提問

    中國網 楊佳

  • 新聞發佈會受媒體關注

    中國網 楊佳

  • 現場的外國記者

    中國網 楊佳

  • 發佈會主席臺

    中國網 楊佳

  • 中央電視臺記者提問

    中國網 胡迪

  • 財政部部長謝旭人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胡迪

  • 外媒記者提問

    中國網 胡迪

  •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胡迪

  • 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 楊佳

  • 周小川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楊佳

  • 商務部部長陳德銘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楊佳

  • 財政部部長謝旭人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楊佳

  • 鳳凰衛視記者提問

    中國網 胡迪

  • 周小川在記者發佈會上

    中國網 楊佳

  • 發佈會主席臺上兩位嘉賓交流

    中國網 胡迪

  •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張平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胡迪

  • 發佈會上的攝影記者

    中國網 楊佳

  • 發佈會上眾多的網路媒體

    中國網 楊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