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直播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頁

法國總理菲永北京航空航太大學發表演講

   法蘭西共和國總理弗朗索瓦•菲永于12月20日至22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22日上午10時在北京航空航太大學發表演講。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頁

直播摘要

圖片實錄 更多

相關新聞

相關專題

相關站點

活動標題

  • 法國總理菲永在北京航空航太大學發表演講

活動描述

  • 法蘭西共和國總理弗朗索瓦•菲永將於12月20日至22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其間將於22日上午10時在北京航空航太大學發表演講。應法國駐華使館邀請,中國網將對弗朗索瓦•菲永總理的演講以文字、圖片和視頻的形式進行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正在中國訪問的法蘭西共和國總理弗朗索瓦•菲永將於今天上午10時在北京航空航太大學發表演講,演講地點是北航的學術交流廳。中國網授權對本次演講會進行現場直播。

    2009-12-22 09:21:41

  • 中國網:

    安檢剛剛結束,參加演講會的人正在入場。

    2009-12-22 09:32:47

  • 中國網:

    北航的這個學術交流廳不算大,廳裏總共大約有300個座位,現在大部分與會者已經落座。大廳正前方的舞臺上鋪上了紅地毯,藍色布幕上有這樣幾個大白字:法國總理菲永北京航空航太大學演講會。

    2009-12-22 09:35:51

  • 中國網:

    中國網將對法國總理今天的演講進行圖文直播,前方報道組的編輯和技術人員已經就位。

    2009-12-22 09:43:00

  • 中國網:

    讓我們先了解一下今天這場演講會的主角:弗朗索瓦·菲永,1954年生於法國西部城市勒芒,法國政治家,執政的人民運動聯盟成員。1981年,他首次當選國民議會議員,是當時最年輕的國會議員。1993年3月,菲永首次進入法國政府,並在政府中擔任高等教育和研究部長。1995年5月,他擔任資訊技術和郵電部長。1995年11月至1997年6月,他擔任工業、郵政和電訊部負責郵政、電信和空間問題部長級代表。2002年5月,他擔任社會事務、勞工和互助部長。2004年3月至2005年6月,他擔任國民教育、高等教育和研究部長。2007年5月17日,弗朗索瓦·菲永被法國總統薩科齊任命為法國總理,並組建法國新一屆政府。

    2009-12-22 09:44:25

  • 中國網:

    演講會原定10點開始,但現在看來,會場裏的座位還沒坐滿,演講會顯然是推遲了。

    2009-12-22 09:57:11

  • 中國網:

    據了解,今天在主席臺上陪同菲永總理的,是北京航空航太大學校長懷進鵬先生;主持演講會的是北航的校委會主任杜玉波先生。

    2009-12-22 10:03:01

  • 中國網:

    貴賓正在入場。演講會馬上就要開始了。

    2009-12-22 10:25:41

  • 主持人 杜玉波:

    尊敬的弗朗索瓦·菲永總理閣下,尊敬的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同學們!今年是中法建交45週年,法蘭西共合國弗朗索瓦·菲永總理在來華訪問之際,今天專程來到北京航空航太大學發表演講和參觀訪問,我們感到非常榮幸。我謹代表全校3萬餘名師生對菲永總理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

    2009-12-22 10:41:01

  • 主持人 杜玉波:

    作為中國第一所航空航太高等學府,北航是一所航空航太特色鮮明、工程技術優勢突出的中國一流研究型大學。北航人一直追求卓越,勇於創新,在人才培養、科技創新和社會服務方面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並始終把推進國際化作為學校辦學的重要戰略。

    2009-12-22 10:44:18

  • 主持人 杜玉波:

    五年前,在中法兩國政府的大力支援下,北航與法國中央理工大學集團聯合成立了北航中法工程師學院。學院融合兩國工程教育模式,以培養高水準、具有中法兩國文化背景的國際化通用工程師為已任,在教育、教學和人才培養方面取得了顯著的成績。北航中法工程師學院是中法兩國文化教育領域合作的典範,也是中法兩國人民友好合作結出的豐碩成果。我相信,總理閣下對北航的訪問將進一步促進我校與法國教育文化等領域的合作與發展。

    現在,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歡迎菲永總理演講!

    2009-12-22 10:45:17

  • 弗朗索瓦·菲永:

    尊敬的校長先生,女士們,先生們!我希望這次來中國的訪問是面向未來的。在未來,校長先生,您的大學正在孕育著未來,就在這所學校裏。我非常感謝您在這裡接待我,也讓我在這裡向中國的年輕人,在您的學校裏講話。

    2009-12-22 10:46:26

  • 弗朗索瓦·菲永:

    年輕人並不只是為中國未來的快速崛起作出貢獻,他們也要思考新的世界上的問題,要迎接國際級的新的挑戰。在人類的歷史上,國與國之間的關係從來沒有像現在這麼密切,無論是在經濟方面、生態環境方面、和平方面,還是世界各地的進步方面,所有的問題都已經是共同的、集體的問題。全球化帶來了歷史性的轉折,我們現在正在經歷著世界上的大改變。這是積極的、正面的轉折,因為我們拋棄了過去的意識形態和種種思想方面的衝突。但是這種轉折也賦有各種不穩定、各種飄忽不定的因素,所以我們要尋找新的平衡和目標。

    2009-12-22 10:47:00

  • 弗朗索瓦·菲永:

    一年多以來,我們看到了80多年來最嚴重的金融危機。我們看到過去以為非常牢靠和堅固的金融機構紛紛倒閉,我們以為它們是不會被破壞的、屹立不倒的、永恒的,結果它們竟然這麼快就瓦解了。我們擔心金融海嘯以後隨之而來的是廣泛的信任危機,對全世界來説,這個挑戰都是龐大的。但是現在我可以説,各國政府竟然能夠戰勝這些挑戰,各地紛紛採取了大規模的國家振興政策,而且遏制了金融制度的衰退,盡可能地支援了我們的生産活動。

    2009-12-22 10:48:58

  • 弗朗索瓦·菲永:

    2008年11月,中國就已經開始積極反應,宣佈了龐大的刺激經濟的計劃。這個龐大計劃在中國的經濟上帶來了非常大的好處和立竿見影的效果。毫無疑問,中國的努力已經幫助各地恢復信心。如果説各個國家的振興政策是有效的,那是因為它得到了世界各國政府間前所未有的協調來作為支援。G20峰會的召開聚集了各國元首和各國政府首腦,證明了國際社會是可以攜手合作採取行動和作出反應的。

    2009-12-22 10:50:25

  • 弗朗索瓦·菲永:

    我們回顧經濟發展史就可以看到,這種合作是前所未有的。回顧1930年的大蕭條,或是1970年貨幣體系危機,或者是1990年的亞洲金融風暴,我們可以看到各地的簫條是延長的,這是因為國際間缺乏協調,不夠協調而導致更加惡化。但是現在我們知道,國際社會有能力作出反應,有能力建立合作關係,這是前所未有的優勢。

    法國非常榮幸,在2008年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這已經證明了它是有能力動員歐洲的夥伴國和所有的G20國家,大家一起來採取緊急措施,擬定共同的緊急預案,而且我們發現這是有效的。這種迅速的協調反應和適應能力使得我們有辦法以同一個聲音來面對經濟危機,放棄過去的教條。現在我們已經看到,這種團結是有效的,但是它不能夠就此打住,因為現在經濟好像已經復蘇,我們不能夠就此引以自滿,我們不能再回到“各行其是”的時代,否則這樣的錯誤會讓我們進入一個新的危機。

    2009-12-22 10:52:31

  • 弗朗索瓦·菲永:

    首先,因為G20國家開始的工作還沒有完成,還沒有完全結束,各國已經作出了承諾,但是承諾必須要落實。現在各地開始的工作要求各國政府建立合作關係,密切地合作起來。在法國,我們已經開始轉向G20所定下的方向,朝著這些方向前進和進步。我們將在幾個月中採取前所未有的協商一致,採取決定性的措施。G20的合作、G20的動力,還有以前各地的峰會,華盛頓、倫敦、匹茨堡的峰會不能夠就此打住,要繼續下去。

    2009-12-22 10:55:02

  • 弗朗索瓦·菲永:

    法國認為金融方面的問題不是唯一可以解決我們現在面臨的危機的因素,不能夠只怪罪它們,因為真正的問題是在經濟政策方面缺乏的協調,也給我們相互之間造成了很大的鴻溝和不平衡。所以我們不能夠將問題簡化,説是某一個國家的錯,或者是責怪某一個國家,因為不能夠隨便地不明智地指責對方。我們要注意,只有一起齊心攜手合作,才有可能再次在G20的範圍內建立像匹茲堡當時所説的“穩健、可持續與平衡增長框架”。法國是絕對支援這方面的意見,各國也要加倍努力。

    有些國家有龐大的貿易逆差,它們要繼續作出努力來平衡貿易;那些有鉅額貿易順差的國家要繼續支援消費。法國在國際經濟合作方面是站在前沿的。2008年第四季度時,我們就已經採取了振興政策,我們國內生産總值的2.4%用於經濟振興,其中的四分之三在一年之內就到位了。最近,我們也作出了很多承諾,在2013年之前縮小公共赤字。

    2009-12-22 10:57:12

  • 弗朗索瓦·菲永:

    毫無疑問,中國現在在世界經濟舞臺上的地位是這麼重要,所以中國掌握了解決方案的一大部分。30年以來,中國採取了開放的政策,8年當中,因為加入了世貿組織,其外貿得到了加速發展。現在,這種勢頭不能夠就此打住,改革的勢頭要繼續保持下去。中國將可以為自己,也為世界其他國家帶來可持續性的增長。中國在社會保障方面所採取的措施,在醫療方面所採取的措施,還有在增長模式方面的重新平衡都是非常良好的。舉例來説,在金融領域的改革,尤其可以讓各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更容易融資。上海成為一個金融的重要之地,法國也非常高興地支援上海這個地方,盡可能地便利資本配置和投資合理化,就此作出努力,還要逐步過渡到更靈活的貨幣匯率體制,也可以減少中國企業對國際市場的依賴,可以促進消費者購買力的增加。

    2009-12-22 11:00:35

  • 弗朗索瓦·菲永:

    在這個全球化的世界當中,尤其是像中國這樣一個大國和重要的國家,如果要進行這樣的調整,而且使調整有效的話,必須要讓國際間能夠理解,必須和各國進行協調,這是為什麼應該積極參加G20的工作的原因。法國將盡一切努力來讓G20的進程持久,來保證在世界的治理當中G20能夠佔有一個重要的地位。為此法國作出了很大努力,這兩年半以來,讓世界性的治理能夠朝著正確的方向良好地前進。從二戰結束以來,法國就不斷地朝著全球化作出努力,現在世界已經變革了,怎麼樣讓世界聚集,雖然不是所有國家在經濟中佔有重要地位,但是應該協同各國的力量,來繼續努力。

    法國將擔任2011年G20的主席國,我們將會盡全力讓全球性的治理得到良好的推行。在這樣的動力下,我深信,法國和中國將可以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因為在很多問題上,我們的觀點是一致的。中國從一開始,從危機出現的前幾個月就已經意識到簫條的原因和經濟體制不健全的原因,是要重新考慮世界的金融結構,因為根本的原因是在結構方面。投機暴露出當時國際貨幣秩序的局限,所以我們需要一個穩定的貨幣制度,來避免飄忽不定的貨幣,或是過度的國際遊資。我們必須能夠平衡各地經濟的最基本的結構。我們知道,貨幣反映了經濟的現實,而且是國家經濟的現實,所以我們必須重新拾回最基本的規律,讓國際經濟能夠上軌道。

    2009-12-22 11:04:45

  • 弗朗索瓦·菲永:

    法國和中國有同感,對金融活動適當的調控是絕對有必要的。我們認為,使企業和個人受益,不讓投機行為有機可乘,那就必須讓金融方面有創新。從危機中,我們學習到的教訓就是金融界必須和經濟現實調整的步調一致。如果金融的投機是自由的發揮,那麼經濟的力量就會出現逆轉的情形,我們往往就會經受不了經濟的現實。我們要負起責任,不要再重復倒車,不要讓金融體系的弊端變成普遍的危機。我要重申,這個問題要在G20內共同解決,我們要野心勃勃地進行長時間的投資,這種投資的政策往往超過國界。全世界的挑戰都是我們要迎接的,像氣候變化方面的重要問題,是絕對不能夠讓一個國家孤軍奮鬥的。

    2009-12-22 11:09:52

  • 弗朗索瓦·菲永:

    中國和法國多年來保持著工業合作夥伴關係的豐富和多樣的聯繫。在核能發展方面,法國在25年來一直是中國的戰略夥伴,而且在航空航太方面,我們已經有20年的合作歷史。這樣一些合作夥伴關係,使得我們共同建立了一些示範性的項目,比如80年代大亞灣核電站建設項目,再比如今年在天津新空客新組裝線的生産,還有廣東臺山新一代EPR核電站——是現在法國在諾曼底省弗拉芒維爾修建的核電站的一個姊妹站。基於這樣的成績,我們應該繼續努力向著這個共同的目標前進,我們要推動創新,只有這樣才有可能獲得長久的競爭能力。當然,創新是持續的,我們都在促進中國技術的突飛猛進。而且我們也知道,歐洲和法國是唯一真正願意和中國建立合作夥伴關係的地區和國家,而且我們現在準備和中國繼續在飛機製造領域合作。所以我們現在還在共同努力,朝著共同的目標前進。因為只有創新,才能夠使得我們真正向前發展。

    當然,創新每天都在促進中國,在幾年的時間裏,中國就在科學技術方面大大地向前發展,而且使得它也能夠很快地從過去的世界工廠轉變成世界的大型實驗室。中國在這方面的努力是令人矚目的,它在科學技術的發展已經成為2020年經濟計劃的主要動力,到2009年的時候,中國已經追加了600億歐元,撥給16個重大項目,這是在科學技術領域。

    2009-12-22 11:11:31

  • 弗朗索瓦·菲永:

    我們知道,在全球有2000多個研究室,法國國家科研中心和中國科學院在其中分獲冠亞軍。基礎研究是一切創新的起點,在這個領域裏,法國應該是屬於世界前列的。我們對於保障法國科學研究工作的品質非常支援,我們還要進一步改善我們的研究機構和大學研究機構,所以我們決定要在五個重大領域裏投資350億歐元。其中有110億歐元是專門撥給高等教育的,還有80億歐元用於研究領域。

    我們準備建立5—10所法國教育服務中心來吸引世界各方面的英才。同時,我們還要建立歐洲最重要的科學技術中心。因為我們知道,如果沒有好的基礎研究,那是不可能得到經濟發展的。我們認為,有三個重大領域,比如醫療衛生健康、生物技術和生態技術,當然還有數字化技術、奈米技術。當然,在生命科學和醫療方面,我們的研究在歐洲領域和世界領域已經位居第五位,而且我們現在要面對世界人口的老齡化、慢性病增長,還有傳染病的出現,以及醫療方面的個性化處理。我們還準備在像未來型汽車這樣的工業研究方面投資65億歐元,並且準備迎接面向未來的新型的飛機,要節約燃料和減排兩倍。

    要實現所有的這些項目,就需要加強技術與創新、大學領域和工業領域的合作。我知道中國也和我們有著同樣的思路,現在也在建設技術園區,所以我們的技術園區和你們的技術園區需要加強交流,而且要有長久合作的可能性。我們需要推動我們的企業,要讓他們能夠進行跨學科的科技創新,同時還要建立一些創新的園區,以便使得我們的大學和研究機構在這些領域中進一步合作。

    2009-12-22 11:20:52

  • 弗朗索瓦·菲永:

    最近,我知道中國總理溫家寶指出,中國的工業化和城市化應該走一條新的道路,也就是説,應該採取更為經濟性的生産技術,而且是少污染的消費模式,這個只有通過科學技術發展才能夠實現,才能夠保證我們的可持續發展。這又是法國和中國能夠進行戰略合作的一個領域。實際上,我們已經合作控制水污染,同時我們還在開發一些新型的蓄電池和電動車,這樣來共同確定可持續的城市化發展的概念。我們可以共同努力,而且要有共同的決心,以便能夠控制溫室氣體排放。

    還有一個領域可以合作的,就是農業科學。法國和中國都有著悠久的農業歷史和經驗。而今天,中國的需求是非常大的,尤其是在農産品和土地開發方面,這應該是我們合作的重大領域。今後若干年,我們應該不斷地研究面向未來的農作物新品種,它們應該是更為簡單的,而且更能夠適應氣候變化和中國北部乾旱氣候的品種。同時,我們還要特別考慮那些生物質燃料,要能夠在貧瘠的不宜種植可食用植物的土地上來種植這樣的燃料植物。

    2009-12-22 11:28:53

  • 弗朗索瓦·菲永:

    女士們,先生們,你們是建設中國未來的人,所以我在這裡特別向你們強調,我們更需要創新,雙方的合作使得我們能夠節約時間,而且能夠使我們大步向前邁進。在北航,我們正在培訓幾百位將要成為工程師的學生。我們做了歷史性的選擇,就是讓法國的中央理工大學在中國開設這樣一個分支機構。同時我們還在其他地區和中國的幾十所大學進行合作。我們都有共同的雄心壯志,要在青年學生、知識分子和研究人員、青年企業家之間,一起為建立法中友好關係的明天,為世界的未來作出努力。

    2009-12-22 11:33:22

  • 弗朗索瓦·菲永:

    我們知道,法國在1921年的時候就已經迎接了第一批中國學生,而且在里昂建立了法中學院,這是中國在國外建立的第一所大學。今天每年有一萬多名中國學生選擇赴法留學。應該説,你們是世界上大學生最多的國家,而法國現在已經成為中國學生的第五大留學意向國,非英語國家第一大留學意向國。我們有這麼好的機會,使我們能夠拉近兩國,而且能夠體現我們相互之間的信任。

    在他們留法期間,我們非常關心這些學生。從去年開始,我們建立了一個留法學友俱樂部,已經有了6000多個留學生。同時,我們還特別關心這些年輕的中國學生的職業融入問題,這樣就能夠在他們和企業之間建立可持續的聯繫。我知道,你們當中有一些學生也就是我們中央理工大學的學生,你們有一部分的課程是用法文來教授的,同時你們整個的教學體制也引入了法國的大學模式。

    Herve Biausser是法國中央理工大學的校長,我們已經成功地把我們的教學體制和中國的常規體制融合在一起,這種成功應該説是一種範例。這的確也是有前瞻性的項目,因為我們有同樣的思路。我們有天津航空領域的合作,在上海有巴黎高科的有關合作,同時在廣東還準備在核工業領域進行合作。昨天我們兩國總理已經簽署了一個協議,在中山大學建立一個工程師學院。所有這些前瞻性的合作,希望能夠不斷擴展,希望能夠涉及更多的領域,而且要植根于我們共同的價值觀。

    戴高樂將軍在1964年1月1日承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他見證了中國的歷史傳承。他也是第一位意識到中國有巨大的潛力的西方首腦。我們兩國是具有悠久歷史的國家,從來都沒有忘記面向未來,所以我們之間有著非常特殊的聯繫。我在你們的身上感到了這一點,我希望能夠通過你們,使得這個具有歷史意義的聯繫結出豐碩的成果。

    2009-12-22 11:35:38

  • 主持人 杜玉波:

    非常感謝菲永總理的精彩演講!

    2009-12-22 11:44:29

  • 中國網:

    法國總理菲永在北京航空航太大學的演講會直播到此結束。

    2009-12-22 11:44:54

圖片內容:

相關新聞:

圖片大圖:

  • 演講開始前工作人員調試設備

    中國網 胡迪

  • 中國網攝影記者拍攝空場景

    中國網 胡迪

  • 演講大廳主席臺上

    中國網 楊佳

  • 學生和記者已經陸續進場入座

    中國網 胡迪

  • 記者閱讀資料

    中國網 胡迪

  • 演講會由北航校委會主任杜玉波先生主持

    中國網 胡迪

  • 演講現場嘉賓陸續到達

    中國網 楊佳

  • 現場嘉賓入席

    中國網 楊佳

  • 主持人 杜玉波

    中國網 楊佳

  • 法國總理菲永發表演講

    中國網 楊佳

  • 菲永總理髮表演講

    中國網 楊佳

  • 法國總理菲永正在演講

    中國網 胡迪

  • 我們回顧經濟發展史就可以看到,這種合作是前所未有的

    中國網 胡迪

  • 演講現場

    中國網 胡迪

  • 法國總理菲永在北京航空航太大學發表演講現場大廳

    中國網 楊佳

  • 法國總理菲永在北京航空航太大學發表演講

    中國網 楊佳

  • 法國總理菲永展示北京航空航太大學贈送的北航學生設計的飛機模型

    中國網 楊佳

  • 法國總理菲永回贈北京航空航太大學禮物

    中國網 楊佳

  •  

文字實錄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列印 合併稱謂 顯示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