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直播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頁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5月13日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定於5月13日上午10時在國臺辦新聞發佈廳(廣安門南街6-1號廣安大廈中門四層)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頁

直播摘要

圖片實錄 更多

相關新聞

相關專題

相關站點

活動標題

  •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

活動描述

  •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定於5月13日上午10時在國臺辦新聞發佈廳(廣安門南街6-1號廣安大廈中門四層)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內容:

  • 楊毅:

    各位朋友,上午好!歡迎參加本次發佈會。

    2009-05-13 10:01:43

  • 楊毅:

    備受關注的海峽論壇即將於5月15日至22日在福建廈門、福州、泉州、莆田等地舉行,目前論壇的籌備工作進展順利,台灣各界人士踴躍報名參與。屆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將出席論壇。預計來自台灣各界別和各縣市、尤其是中南部地區的8000多人,將參加論壇系列活動。其中包括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朱立倫,台灣25個縣市的縣市長、議長或代表、鄉里長,台灣主要經貿社團負責人,台灣科技、航運、旅遊、教育、農業、影視、出版、醫藥、體育、婦女、工會、青年和少數民族、宗親、媽祖信眾等20多個界別與行業代表性人物和部分民意代表。大陸嘉賓中,有相關部委的負責人、業界人士和知名專家學者,廣東、浙江、江西等省的部分城市也將組團參加。

    2009-05-13 10:01:58

  • 楊毅:

    海峽論壇的主題是“擴大民間交流、加強兩岸合作、促進共同發展”。海峽論壇是為加強兩岸普通民眾交流而專門打造的一個新平臺,突出的是民間性、廣泛性,強調的是平等參與和互動。

    2009-05-13 10:02:13

  • 楊毅:

    海峽論壇的主要活動包括開幕式和論壇大會、海峽兩岸經貿交易會、海峽文化藝術周、兩岸民間交流嘉年華等四大板塊共18場活動,目前籌備工作已基本就緒。5月16日晚,將舉辦論壇開幕式。中央電視臺國際頻道和福建東南衛視、廈門衛視將並機現場直播。開幕式後的“中華情·海峽緣”綜藝晚會將分“海峽緣”、“中華情”兩大篇章,由兩岸知名主持人共同主持。海峽論壇大會將於5月17日上午在廈門海峽會議中心舉行,屆時將有多名兩岸嘉賓致詞和演講。論壇期間,還將舉辦閩臺姓氏族譜和涉臺文物展暨宗親懇親會、兩岸海上直航圓桌會議、海峽旅遊論壇、海峽經濟區高層研討會、縣市主題日活動、海峽兩岸經貿行業協會對接會、海峽兩岸中醫藥發展與合作研討會、中華書法海峽西岸創業基地揭牌儀式、海峽影視展映展播周、海峽兩岸傳統武術交流大賽、海峽巾幗健身大賽、海峽兩岸大學校長學術研討會、台灣媽祖信眾直航湄洲進香、兩岸青年社團負責人圓桌會議、鄭成功文化節等系列活動。

    2009-05-13 10:02:26

  • 楊毅:

    近幾個月來,有關方面就論壇後勤保障工作作出了細緻安排,並針對防控甲型H1N1流感採取了積極措施,以確保海峽論壇安全順利地舉行。

    2009-05-13 10:02:36

  • 楊毅:

    如需進一步了解有關情況,請登陸海峽論壇官方網站(www.chinataiwan.org/hxlt/)。下面我願意回答大家的問題。

    2009-05-13 10:02:51

  • 中國台灣網:

    日前在南京海協會與海基會簽署了《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得到了兩岸同胞的廣泛支援和讚賞,請問大陸有關主管部門為落實協議將採取哪些具體措施?

    2009-05-13 10:03:25

  • 楊毅:

    為落實《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關於相互認可及執行民事裁判與仲裁裁決的有關規定,進一步規範申請認可台灣地區民事裁判文書案件的審理,維護兩岸同胞合法權益,最高人民法院將於明天發佈《關於人民法院認可台灣地區有關法院民事判決的補充規定》。該補充規定是對1988年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認可台灣地區有關法院民事判決的規定》的補充和完善,明確規定對經人民法院裁定認可的台灣地區有關法院民事判決,與人民法院作出的生效判決具有同等效力。《補充規定》並就認可台灣地區有關法院民事判決的適用範圍、案件管轄、舉證責任、財産保全、審查程式、審判組織、申請認可及審理的期限等作出具體規定。《補充規定》是大陸方面落實《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的一個重要法律性文件,對保障兩岸同胞的合法權益,促進兩岸人員往來和經貿交流,將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2009-05-13 10:04:14

  • 台灣聯合報記者:

    請問您,昨天有新聞報道説國民黨主席吳伯雄獲邀6月份的時候到北京來,和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會面,這是國共平臺計劃的一部分。請問發言人,到時候雙方將就哪些議題交換意見?像兩岸經濟合作協議“ECFA”或者馬英九日前拋出的一個議題,就是兩岸可以互設辦事機構,這樣的議題會不會在吳伯雄跟胡錦濤會面的時候談到?

    2009-05-13 10:08:45

  • 楊毅:

    近日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主任王毅已受權轉告國民黨方面,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邀請中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來南京出席紀念孫中山先生有關活動的時候到北京訪問。吳伯雄主席已接受邀請。具體的訪問行程,雙方正在通過國共平臺進行溝通。

    2009-05-13 10:14:23

  •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

    大陸日前確診了首例甲型H1N1的流感病例,不知道大陸方面現在有沒有向台灣方面通報相關的情況?另外兩岸在防控流感疫情方面,會不會出臺一些舉措或者採取什麼措施?謝謝。

    2009-05-13 10:16:53

  • 楊毅:

    5月10日,在獲悉四川發現一例甲型H1N1流感疑似患者後,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立即向台灣疾病管制機構通報了情況。5月11日上午,該病例確診後,大陸方面又在第一時間再次做了通報。

    自甲型H1N1流感疫情發生以來,兩岸衛生疾病控制專家一直保持暢通聯繫,除了及時傳遞資訊、通報情況之外,大陸的專家還將新編制的《甲型H1N1流感診療方案》和《預防甲型H1N1流感控制技術指南》等提供給台灣的專家,供他們參考。我想今後兩岸衛生疾病控制部門將會繼續保持密切聯繫,積極合作,共同防範甲型H1N1流感的蔓延。

    2009-05-13 10:30:40

  • 東南衛視記者:

    有報道説台灣方面希望大陸在開放航空的“延遠權”之前,能先行給予臺方一個飛越權,也就是先開放北方的“領空”,這樣可以讓台灣航空業者的航班飛機不落地直飛歐洲,不知道大陸方面對這個要求持何態度?

    2009-05-13 10:30:57

  • 楊毅:

    我想這已經不成問題了。大陸民航主管部門早就批准了台灣長榮、中華、立榮、華信四家航空公司提出的飛越大陸到歐洲和東南亞定期航班的申請。從2005年9月5日零時起,這4家航空公司的航班就已經可以沿著已對外開放的航路飛越。今後,對於台灣航空公司提出的飛越大陸空域的新的申請,我們還會繼續本著持續安全的原則,由兩岸有關方面積極溝通,務實協商,作出安排。

    2009-05-13 10:31:18

  • 中國日報記者:

    據台灣媒體報道,馬英九先生近日接受專訪的時候説,現在談兩岸軍事互信的問題還太敏感,涉及美臺關係尤需謹慎,尤其涉及台灣的軍備主要來自美國,請問發言人對這個觀點怎麼看?是不是美國對臺出售軍備會成為兩岸建立軍事互信過程中的難題或者障礙?

    2009-05-13 10:31:39

  • 楊毅:

    兩岸關係去年以來取得了很多的發展,保持著良好的發展勢頭,這種局面來之不易,需要多珍惜,我想兩岸都應該多做有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事。我們一貫堅決反對美國對臺出售武器和武器裝備,我們這個立場是一貫的,也是非常明確的。

    2009-05-13 10:32:03

  • 海峽衛視記者:

    兩岸經濟合作的架構協議一直都是兩岸關注的一個熱點,最近據有關媒體報道説,島內的相關人士推測,這個ECFA之所以沒有列入第三次、第四次的“陳江會”是因為大陸方面感覺台灣對於簽署ECFA可能存在著爭議,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大陸對於簽署ECFA究竟持什麼樣的態度?另外,最近國務院出臺了《關於支援福建省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的若干意見》,其中提到鼓勵福建省在一些相關領域可以先行先試,ECFA在簽署之前有沒有可能讓海峽西岸經濟區成為兩岸制度化合作的先行先試的區域?

    2009-05-13 10:32:56

  • 楊毅:

    對於台灣方面提出的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框架協議的問題,我們的態度是積極的,也是開放的。這個議題在4月下旬南京舉行的第三次兩會領導人會談時,曾經有觸及,交換過意見。我想,就像剛才我講到的,我們的態度是非常積極的,也是開放的,我們希望雙方儘快各自完成基礎研究和準備程式,並通過適當的方式進行接觸、交流,進一步了解彼此的想法,凝聚共識,以便儘早進入正式的協商。至於何時可以協商,我想要看準備的情況,由兩會來商量決定。在這個過程之中,我們會充分地考慮台灣方面的合理訴求,照顧台灣同胞的利益,釋放我們的善意。

    2009-05-13 10:49:44

  • 鳳凰衛視記者:

    馬英九上任快滿一年了,對他這一年中的兩岸政策,發言人有怎樣的評價?

    2009-05-13 10:50:12

  • 楊毅:

    去年5月份台灣局勢發生重大變化以來,兩岸雙方抓住難得的機遇,採取了一系列積極的舉措,推動兩岸關係實現了歷史性轉折,取得了突破性進展,兩岸關係呈現出和平發展的光明前景。兩岸雙方都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政治互信不斷增強;兩會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商談並簽署九項重要協議,達成一項共識,給兩岸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大陸居民赴臺旅遊順利實施,兩岸全面、直接、雙向“三通”基本實現,兩岸邁入大交流、大合作、大發展的新時期;經過務實協商,兩岸妥善解決了台灣方面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等敏感問題。我想兩岸關係良好的發展局面來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我們希望今後兩岸雙方能夠持續秉持“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的精神,共同努力,不斷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局面。

    2009-05-13 11:00:16

  • 台灣中天電視記者:

    幾個問題想請教。您剛才提到海峽論壇,台灣25個縣市的縣市長,是不是包括所有的民進黨執政的縣市長也會來嗎?您的意思是這樣嗎?可不可以説明一下。另外,馬英九接受《聯合早報》專訪的時候談到,如果他可以連任的話,在2012年的任期,他覺得如果政治議題有必要的話會觸及,也就是説,未來三年的任期裏,恐怕在經濟的問題裏他希望是比較著重的,“先經濟、後政治”的進程,要到2012年之後才有可能提到政治一體化,這是不是符合大陸對兩岸關係進展的期待?互設辦事處的問題,是不是也是大陸期待的方向,最近會不會討論到這個問題?

    2009-05-13 11:00:26

  • 楊毅:

    我還是建議每一位朋友的問題不超過兩個,免得我忘了。第一個問題,剛才我講了,來自台灣25個縣市的縣市長、議長或代表、鄉里長,我想您能聽懂我的意思,我應該已經回答你的問題了。

    2009-05-13 11:01:12

  • 楊毅:

    第二個問題,王毅主任4月下旬在南京會見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的時候,曾經講過兩句話:“經濟為先,循序全面發展;互信為重,逐步破解難題。”這表明瞭我們對待經濟議題和政治議題的基本態度。兩岸經濟合作事關兩岸同胞的切身利益和福祉,當然是我們關心的重點。但同時我們也要不失時機地大力加強兩岸文化、教育等領域的交流,加強兩岸人民往來。這就是前半句“循序全面發展”。同時,兩岸關係中還存在一些固有的矛盾和分歧,以及政治、軍事等敏感問題,這些問題不解決或解決得不好,有可能會成為兩岸關係發展的瓶頸,甚至阻礙兩岸關係的發展。所以對這些問題也不能回避。重要的是建立互信,為逐步解決難題積累共識,創造條件。這就是第二句話,“逐步破解難題”。

    2009-05-13 11:01:28

  • 楊毅:

    第三個問題,隨著兩岸“三通”的逐步完善,兩岸人員往來日益頻繁,按照兩會簽署的有關協議和達成的共識,儘快推動兩岸有關的航運公司、航空公司、旅遊機構、商業性金融機構互設機構,辦理有關事宜,為從事旅遊、商務和參加兩岸交流活動的兩岸同胞提供方便、快捷、有效的服務,我們認為是十分必要的。至於兩會互設機構的問題,我們一直是持積極的態度,只要雙方認為時機成熟,條件具備,我們願意啟動協商。

    2009-05-13 11:01:44

  • 中國時報記者:

    延續國共平臺的問題。我們知道2005年以來,國共兩黨的領導人都能定期、有序地見面,預定可能在今年8月,如果馬英九接任國民黨黨主席,國共論壇的平臺是不是還能夠定期有序地開展?國共兩黨領導人是不是還能定期見面?第二個問題,在兩岸兩會制度化協商已經慢慢趨於穩定的情況下,你們怎樣評估國共平臺這四年來的作用?

    2009-05-13 11:01:57

  • 楊毅:

    國共平臺自建立以來,在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方面,發揮了重要的積極作用。對一些兩岸交流合作有需要,兩岸同胞迫切希望解決的一些重大問題,國共平臺通過國共兩黨召開的一些論壇,進行了充分討論,凝聚了共識,推動了兩岸的協商。我想,國共平臺對兩岸關係這幾年的發展所起的作用大家是有目共睹的,並且這種作用今後還會繼續發揮。至於你提到的另外一個問題,我記得上一次發佈會的時候,我們發言人已經回答過了,這種假設性的問題,我們暫時不回答。

    2009-05-13 11:02:30

  • 北京電視臺記者:

    世衛組織昨天稱,全球已經確診的甲型H1N1的流感病例已經升至5251例,針對這個情況,請問發言人是否會對兩岸“三通”造成影響?請您介紹大陸居民赴臺旅遊近期的情況,大陸居民赴臺旅遊在甲型H1N1流感發生的時候,會不會有什麼行程上或者安排上的變化?

    2009-05-13 11:02:44

  • 楊毅:

    目前甲型H1N1流感的情況沒有對兩岸旅遊造成影響。大陸居民赴臺旅遊從去年7月份開通以來,應該説進展順利,我們大陸方面一直在採取措施,促進大陸居民赴臺旅遊增加人數,應該説效果大家都看得很清楚。維護大陸居民赴臺旅遊穩定、健康、持續地發展,我想不僅是雙方的共識,也是共同的責任。我們對大陸居民赴臺旅遊的品質、人身安全一直是高度重視的,也希望兩岸有關行業部門、旅遊行業協會加強溝通,以維護兩岸大陸居民赴臺旅遊的正常發展。

    2009-05-13 11:03:05

  • 新華社記者:

    最近馬英九提出希望能夠把兩岸航空班機提高到每週540個班次,台灣交通部門的負責人也提出希望能夠把這一議題作為兩岸下一階段商談的主要議題,請問發言人大陸方面對此態度如何?還有一個問題,昨天舉國上下紀念汶川地震一週年,這一年間,災區也得到了來自台灣方面的大力援助,請問發言人,來自台灣的救災款與救災物資的發放與落實是怎樣的?

    2009-05-13 11:03:23

  • 楊毅:

    關於兩岸空中直航航班的問題,根據兩會在南京簽署的空運補充協議已經將客運班次的總量從以往每週雙方共執飛108個往返航班大幅度增加到270個往返航班。現有航路的飛行流量已到了最大的限度,大陸民航主管部門為此已做了最大的努力。我們一直希望開闢新的航路,今後在航路等相關條件進一步改善的情況下,雙方可根據兩岸航空市場的情況,就增加航班問題進行磋商。你提到汶川地震的問題,上次的新聞發佈會,我們的新聞發言人已經介紹了有關情況,如果你想詳細了解,會後我將提供給你。

    2009-05-13 11:03:51

  • 深圳衛視記者:

    日前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日後如果條件和環境都適當的話,港府不排除在臺設立官方或者半官方的機構,對此您有何評論?另外,您認為目前香港在兩岸關係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2009-05-13 11:04:10

  • 楊毅:

    我們支援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採取積極措施,加強港臺兩地之間的經貿往來、文化交流,不斷推動港臺關係向前發展。我想,隨著兩岸“三通”的實現,隨著兩岸進入大交流、大合作、大發展的新時期,這種新的情況,新的形勢,會為香港的發展提供新的機遇。

    2009-05-13 11:05:36

  • 廈門衛視記者:

    還是請教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的問題,我們知道,溫家寶總理日前在福建視察的時候特別提出,加快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是中央的重大決策,請介紹一下國臺辦這幾年對海西建設的支援情況,以及下一步落實國務院《關於支援福建省加快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若干意見》、進一步支援海西發展的打算。還想請問您,昨天是汶川地震一週年的時間,今天好多的台灣記者沒有到現場,也是因為他們正在災區進行報道,包括一些台灣民眾也重返災區,看看災區的民眾生活得好不好,您對於他們的這些舉動怎麼評價?

    2009-05-13 11:05:53

  • 楊毅:

    福建省與台灣一水相連,具有地緣相近、血緣相親、文緣相承、商緣相連、法緣相循的特殊優勢,在兩岸關係發展中發揮著獨特的重要作用。多年來,我辦積極支援擴大閩臺交流合作。2007年12月,我辦專門制訂了《關於支援福建加快海峽西岸地區經濟發展的意見》,出臺並認真落實一系列支援福建省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的政策措施。如,大力支援福建省建設海峽兩岸農業合作試驗區和台灣農民創業園,辦好臺商投資區,推動台資大企業在福建投資,推動福建設立台灣水果、水産品集散中心,推動開展福建沿海與金門、馬祖和澎湖的直接往來,推動福建與台灣直接“三通”,支援福建省舉辦經濟文化等各領域交流活動,推動在福建舉辦大型海峽論壇,大力支援加強閩臺文化交流與合作等等。在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經過各界的努力,閩臺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取得新的進展。

    2009-05-13 11:11:35

  • 楊毅:

    國務院討論通過《關於支援福建省加快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的若干意見》,對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意義重大。我辦將認真貫徹《意見》的精神,進一步加大支援海峽西岸經濟區發展的力度,充分發揮福建獨特的對臺優勢,支援福建與台灣的經濟合作拓展領域、提升層次,推動擴大閩臺直接“三通”,大力支援閩臺文化、教育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和人員往來,著力打造兩岸交流合作的前沿平臺,支援福建走出一條具有海西特色、造福海峽兩岸的先行先試之路,充分發揮海峽西岸經濟區的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的重要作用。

    2009-05-13 11:14:03

  • 楊毅:

    你提到汶川的問題,自從去年汶川大地震發生以後,台灣社會各界通過各種方式表達對災區同胞的關懷和慰問,並且紛紛慷慨解囊,捐獻了大量的物資和款項。台灣同胞在患難之時表現出來的同胞愛、手足情,確實令人感動。我前幾天剛帶海峽兩岸記者到汶川地震災區去採訪,也親眼看到了災區人民多次向台灣同胞表達他們的感激之情。我想,台灣同胞在患難之時表現出來的這種同胞愛、手足情,正像胡錦濤總書記曾經講過的,不僅是中華民族團結互助、共克時艱的精神力量,也將成為海峽兩岸同胞相互扶持、攜手合作、共同推動兩岸關係改善發展的強大動力。

    2009-05-13 11:14:13

  • 中新社記者:

    台灣教育部門研擬對大陸學歷的採認政策日前透露了一部分內容,其中包含不溯及既往,目前在大陸就學的台灣學生日前在北京大學集會,表達不滿,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2009-05-13 11:14:24

  • 楊毅:

    我們希望台灣有關方面能夠充分地考慮臺生的權益。

    2009-05-13 11:14:46

  • “中央社”記者:

    台灣公佈了大陸赴臺投資的一些領域,請問大陸方面有沒有採取什麼具體的措施?有哪些企業或者哪些領域會去台灣進行考察或者投資?

    2009-05-13 11:15:03

  • 楊毅:

    我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看到完整的台灣方面關於大陸企業赴臺投資的相關管理辦法,以及你剛才提到的這個名單、目錄,我都還沒有完整地看到。我們也希望台灣方面能儘早提出來,以便大陸企業評估時有依據,能夠儘早地推動有條件的大陸企業赴臺投資,我們對此一直是持積極的態度。

    2009-05-13 11:15:29

  • 楊毅:

    本次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各位。

    2009-05-13 11:15:45

圖片內容:

圖片大圖:

  •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

    中國網 張琳

  • 眾多記者關注本次發佈會

    中國網 張琳

  • 中國台灣網記者提問

    中國網 張琳

  • 台灣聯合報記者提問

    中國網 張琳

  •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提問

    中國網 張琳

  • 國臺辦新聞發言人楊毅

    中國網 張琳

  • 東南衛視記者提問

    中國網 張琳

  • 國臺辦新聞發言人楊毅回答記者問題

    中國網 張琳

文字實錄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列印 合併稱謂 顯示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