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直播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頁

國新辦就推進上海建設“兩個中心”的情況舉行發佈會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定於2009年4月29日(星期三)下午3時在上海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劉鐵男、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楊雄和屠光紹介紹國務院關於推進上海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和先進製造業,建設國際金融中心和國際航運中心的意見的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中國網進行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頁

直播摘要

圖片實錄 更多

相關新聞

相關專題

相關站點

活動標題

  • 國新辦就推進上海建設“兩個中心”的情況舉行發佈會

活動描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定於2009年4月29日(星期三)下午3時在上海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劉鐵男、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楊雄和屠光紹介紹國務院關於推進上海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和先進製造業,建設國際金融中心和國際航運中心的意見的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中國網進行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內容:

  • 郭衛民:

    女士們、先生們,下午好。今天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上海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發改委領導和上海市政府領導介紹上海市建設國際金融中心和航運中心的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們的提問。

    2009-04-29 14:52:30

  • 郭衛民:

    出席今天發佈會的有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劉鐵男先生、上海市常務副市長楊雄先生、上海市副市長屠光紹先生。

    這些天外交部和國務院新聞辦正組織一個中外媒體記者團,採訪世博會籌備以及上海經濟發展的情況,這些記者朋友們也出席了今天的發佈會,我們表示歡迎。下面我們請劉鐵男副主任作介紹。

    2009-04-29 14:52:58

  • 劉鐵男: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今天,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此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發改委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介紹《國務院關於推進上海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和先進製造業,建設國際金融中心和國際航運中心的意見》的有關情況,我很高興出席這次新聞發佈會。這個文件今天已經在中國政府網發佈,感興趣的記者可以上網瀏覽。利用今天的發佈會,我跟大家一起來解讀一下。

    2009-04-29 14:54:45

  • 劉鐵男:

    早在1991年,我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到上海視察時就提出:“中國在金融方面取得國際地位,首先要靠上海。”

    1992年,黨的“十四大”報告明確提出:“儘快把上海建成國際經濟、金融、貿易中心之一,帶動長江三角洲和整個長江流域地區經濟的新飛躍”。此後黨中央和國務院有關文件中也多次提出,要把上海建設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和國際航運中心。

    2009-04-29 14:56:02

  • 劉鐵男:

    最近國務院專門發文,提出推進上海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和先進製造業,建設國際金融中心和國際航運中心的目標、原則、任務和措施,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上海“兩個中心”建設,以及上海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推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高度重視,是黨中央和國務院賦予上海市政府和人民的重要使命。

    2009-04-29 14:59:21

  • 劉鐵男:

    去年7月份,遵照國務院領導的指示,國家發改委會同國務院有關部門,以及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對如何加快推進上海現代服務業和先進製造業發展,加快推進國際金融中心和國際航運中心建設進行了研究,並提出了政策建議。

    2009-04-29 15:00:05

  • 劉鐵男:

    今年3月25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了《國務院關於推進上海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和先進製造業,建設國際金融中心和國際航運中心的意見》。制定並實施該《意見》,不僅對上海經濟轉型和長遠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更重要的是表明,在應對全球金融危機的關鍵時候,中國進一步推進改革開放和産業結構升級,不斷提高産業競爭力和國家整體競爭力的決心和目標是堅定的。

    2009-04-29 15:00:53

  • 劉鐵男:

    通過推進上海“兩個中心”建設,將更加充分發揮上海綜合優勢,推動上海産業結構升級和發展方式轉變,提高上海整體競爭力和服務功能,加快形成更具活力、更富效率、更加開放的體制機制,並對全國經濟又好又快發展樹立好的典範,為全國又好又快發展服務。

    2009-04-29 15:01:58

  • 劉鐵男:

    為了使各位來賓更好地解讀這個文件,會上提供了一份文字材料,這個材料應該説是比較翔實的,也是比較系統的。在此我也願意和上海市的領導一起來回答諸位關心的一些問題。謝謝大家。

    2009-04-29 15:03:00

  • 郭衛民:

    下面開始提問,提問時請告知所在的新聞機構。

    2009-04-29 15:03:58

  •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我是中國國際廣播電臺的記者。想請問國務院出臺“關於推進上海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和先進製造業,建設國際金融中心和國際航運中心意見”的背景是什麼?對於我國應對金融危機,保持經濟又好又快發展,和進一步推動改革開放有什麼重要意義?

    2009-04-29 15:04:58

  • 劉鐵男:

    在當前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關鍵時刻出臺這個《意見》,就背景來講,至少有三個方面應該向大家説明一下:一是,新中國成立6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30年來的發展,我們國家已經成為一個經濟大國、貿易大國、金融大國、航運大國,在全球化新格局和進一步開放的新形勢下,加快由大到強的發展。

    2009-04-29 15:05:51

  • 劉鐵男:

    在這個過程中,不管是加快産業升級也好,還是提高自主創新能力,或者是提高國家整體競爭實力,都需要建立一個與之相適應的,並且能夠為之服務的,可在全球範圍內進行資源配置的中心,這個中心當然包括國際航運中心和金融中心,這是一個必然的要求。

    二是,我們應對歷史罕見的金融危機,必須加快結構調整和産業升級,特別是要加快建立安全、高效、開放的金融體系,加快推進我國金融業由大到強的轉變。

    2009-04-29 15:08:15

  • 劉鐵男:

    三是,上海具有一定的比較優勢,特別是在金融市場體系、航運基礎設施等方面,有很好的實力。給大家的材料裏有一堆數字,由於時間關係就不給大家介紹了,應該説上海是我國大陸地區最具條件發展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和國際航運中心的大都市。

    因此,加快這“兩個中心”建設的意義具有全局性和戰略性,是我國現代化建設和繼續推動改革開放的重要舉措,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必然選擇。這既是上海實現又好又快發展的需要,也是更好地服務於全國的需要。

    2009-04-29 15:10:55

  • 中央電視臺記者:

    我是中央電視臺記者。第一個問題給發改委的劉主任,因為大家知道“兩個中心”建設其實是國家的重要戰略,想請您把這樣一個宏大的戰略具體給我們描繪一下。要在什麼時間,把“兩個中心”建設推進到一個什麼樣的水準和模樣?第二個問題問一下屠市長,上海這個工作一直在進行,下一步,在加快金融中心的建設中,您認為什麼工作最為關鍵或者最為迫切?

    2009-04-29 15:12:47

  • 劉鐵男:

    我來回答第一個問題。就總體目標而言,國際金融中心的目標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與我國經濟實力以及人民幣國際地位相適應的國際金融中心。具體的有四個方面:一是基本形成國際化程度和市場化程度較高的多層次金融市場體系;二是基本形成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力的金融機構體系;三是基本形成門類齊全、結構合理的金融人力資源體系;四是基本形成符合發展需要和國際慣例的法律法規體系。

    2009-04-29 15:14:36

  • 劉鐵男:

    國際航運中心建設的總目標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具有全球航運資源配置能力的國際航運中心。其中有三個要點:一是基本形成以上海為中心,與國內其他港口合理分工、緊密合作的國際航運樞紐港;二是基本形成具有多種運輸方式一體化特徵的現代港口集疏運體系;三是基本形成服務優質、功能完備的現代航運服務體系和優質的國際航運服務環境。

    2009-04-29 15:16:06

  • 屠光紹:

    您提到的第二個問題,當前最緊迫要做的,如果用一句高度概括的話來講,就是要認真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國務院文件中對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提出的目標、任務和具體措施。

    2009-04-29 15:17:28

  • 屠光紹:

    具體來講,上海市政府怎麼貫徹落實國務院這個文件精神,主要有四個方面:

    第一,要抓緊制定並出臺地方性的推進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有關條例。這個條例已經過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兩次審議,出臺時間也不會太遠了。有了這樣一個地方條例,就為地方落實國務院關於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任務和措施提供了一個法律保障。

    2009-04-29 15:18:50

  • 屠光紹:

    第二,要抓緊修改和完善本市在集聚金融人才、鼓勵金融創新和加強金融服務方面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政策支援力度。

    第三,要在國家層面協調機制的指導和協調下,根據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總體目標和任務,在每年,或者近期確定一批重點推進的工作。在地方層面,要明確地方政府、部門的責任,集全市之力配合做好相關工作的推進。

    第四,要進一步健全地方層面推進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配合機制。

    2009-04-29 15:21:16

  • 道瓊斯通訊社記者:

    我想問楊副市長和屠副市長,上海怎樣試行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的試點?能不能給我們一些具體的細節?到底有多少企業、銀行會參加這個試點?

    2009-04-29 15:23:31

  • 屠光紹:

    剛才跟楊市長商量以後,楊市長指示我來回答這個問題。大家知道,國務院常務會議已經確定上海作為首批進行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的試點城市,我們現在正在按照國務院的要求,以及國務院有關部門的具體部署,正在抓緊這方面的準備工作。

    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的試點,目前主要是從兩個方面抓緊準備:一是確立一批企業,首先參與人民幣的跨境貿易結算業務。上海的外向度比較高,企業通過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來促進企業的進出口,同時規避匯率風險,這方面要求比較強烈。很多企業都要求加入到這個試點中。但從試點進程來看,還要分步推進。

    2009-04-29 15:25:40

  • 屠光紹:

    二是涉及到商業銀行的結算體系,大家知道現在商業銀行已經做好了結算方面的業務和人員準備,包括管理方面的準備。按我個人來看,目前在上海推進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試點,條件都已經具備了,近期就可能推出。

    2009-04-29 15:29:10

  • 東方衛視記者:

    我是東方衛視記者,我有兩個問題想請教楊雄副市長。在當前國際金融危機背景下,航運業也受到一定程度的衝擊,這對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建設會帶來哪些影響?上海市政府有沒有一些應對的舉措?另外我們看到文件中也提到,到2020年上海將基本建成國際航運中心和國際金融中心,應該説這是一個比較長遠的規劃。上海市政府有沒有一些更加具體的推進規劃?

    2009-04-29 15:31:30

  • 楊雄:

    在回答你的問題之前,首先我代表上海市政府感謝媒體朋友們長期以來對上海發展的關心和支援,也感謝大家到上海來參加今天的新聞發佈會。

    下面我先回答你第一個問題,關於國際金融危機對上海航運中心的影響。這幾年來上海航運中心的建設非常順利。集裝箱吞吐量前幾年一直保持在平均每年增長20%以上的速度。到去年年底,港口的貨物吞吐量已經到了5.8億噸,在全世界港口中排名第一。集裝箱的吞吐量達到2800萬標準箱,在全世界集裝箱港口中排名第二。但是在08年,集裝箱吞吐量的增長只有7.2%,低於前幾年的平均水準。今年一季度,我們的港口吞吐量同比下降了12%,集裝箱吞吐量同比下降了15%。造成這種狀況的主要原因是我們對外貿易出口的狀況還沒有改變。當然,現在從四月份的情況來看,情況在逐步好轉。

    2009-04-29 15:32:59

  • 楊雄:

    這一次國務院出臺這個文件,對於上海加快建設國際航運中心非常及時、非常必要。在下一步的建設過程中,我們將進一步加快集疏運體系的建設,包括水水轉机,也包括鐵路的運輸,以及公路的運輸網路。

    同時我們也充分認識到,光有硬體建設還不行。這一次國務院文件當中也明確,重要任務就是要加快航運服務體系的建設。這將是我們今後建設過程中的一個重中之重。這一次國務院文件中還明確提出建立國際航運發展綜合試驗區的要求,提出了很多在航運服務業建設過程中先行先試的內容,這對我們加快建立綜合航運服務體系將有極大的推動。

    2009-04-29 15:39:15

  • 楊雄:

    下面回答第二個問題,國務院文件從國家戰略和全局的高度提出,推進上海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和先進製造業,建設國際金融中心和國際航運中心總的目標、主要任務和政策措施。實現這些目標和完成這些任務,是一個長期的過程。近期,我們會著力抓好四方面的工作:

    第一,召開全市性的工作推進會議,進行全面部署和動員。進一步認真領會國務院《意見》的精神,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充分認識建設“兩個中心”的重大意義,進一步增強責任感、緊迫感和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和國家的部署上來,加快推進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和國際航運中心的建設工作。

    第二,儘快研究和制定上海貫徹國家《意見》的“實施意見”。在這個實施意見當中,我們將對貫徹落實的各項工作提出具體的要求。

    2009-04-29 15:44:12

  • 楊雄:

    第三,儘快建立協調推進機制。我們將在市的層面成立由有關部門和中央駐滬政府機構,以及相關單位組成的上海市推進國際金融中心和國際航運中心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由市的主要領導擔任組長,相關的副市長擔任副組長,統籌研究、部署、推進具體工作。

    2009-04-29 15:48:15

  • 楊雄:

    第四,制定滾動實施的年度計劃。在國家的統籌安排下,上海市將每年制定一個年度的實施計劃,針對每年需要完成的重點任務,明確推進的舉措和責任部門、時間進度,確保各項任務按計劃落實。

    總之,我們將在國家的統一部署下,積極配合國家的有關部門,全力以赴做好《意見》的貫徹落實工作。

    2009-04-29 15:51:43

  • 美國記者:

    我想請教一下劉鐵男副主任,上海成為金融中心以後會推出一些什麼樣的新的金融産品?特別是在資本市場方面,國際資本市場最近有一些不太平穩的狀態,會不會改變原來的計劃?會不會把新産品的推出推遲或者取消?還有一個問題,如果人民幣還不能完全自由兌換,那上海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這個計劃會不會面臨很大的困難?

    2009-04-29 15:51:52

  • 劉鐵男:

    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的國際地位,確實像這位先生所講的,與我們國家的經濟實力和人民幣的國際地位密切相關。所以在國務院《意見》中,我們提了一個很客觀的目標:到2020年,要建成與我國經濟實力和人民幣國際地位相適應的國際金融中心。這個目標是客觀的,也是留有餘地的,是在對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的基本判斷基礎上提出的。

    人民幣的國際地位在不斷提高,如經常項目下已經實現了自由兌換。在這一次國際金融危機的背景下,我們與很多國家簽署了貨幣互換協定,也即將開展人民幣貿易的跨境結算試點。但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人民幣的國際化與完全自由兌換,與諸多的因素有關。無論是在改革還是發展方面,都面臨著一些需要破解的難題,與我們的經濟規模、每人平均水準、金融體系的完善、産業由大到強的轉變、競爭力的提高,都有密切的關係。

    2009-04-29 15:54:13

  • 劉鐵男:

    至於在金融中心的建設過程中要不要不斷推出一些新的産品、新的服務,這一點是堅定不移的。但是要在推進金融改革、創新和開放的過程中,努力維護金融體系的安全和穩定。這一點是前提。即使在文件中提出的先行先試,也是要為全國性的制度規範奠定實踐的基礎,在嘗試的基礎上進行總結和規範。用現在比較通俗的一句話來講,上海“兩個中心”的建設,或者您剛才提到的金融産品的創新,也要又好又快。

    2009-04-29 15:59:50

  • 人民日報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給楊雄副市長和屠光紹副市長,《意見》出臺之前,醞釀過程當中,我們知道好像標題當中沒有製造業,突出率先發展現代服務業和“兩個中心”的主題,可是最後《意見》出臺的時候,增加了發展先進製造業,我不知道這裡面有怎樣的一個考慮?是不是我們在上海發展第三産業的時候,還要顧及第二産業發展?如何理解上海二産和三産發展關係?

    第二個問題我想問劉鐵男副主任,您剛剛提到在2020年上海要實現與我們國家經濟地位和人民幣的國際地位相適應的國際金融中心,您能否再透徹地闡述一下,什麼是與人民幣的國際地位相適應?是人民幣的國際化嗎?能否把這個含義闡述得更清楚一些?

    2009-04-29 16:01:46

  • 楊雄:

    我回答第一個問題,上海在制定“十一五”規劃的時候已經提出,要儘快形成以服務經濟為主的産業結構,同時也要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和先進製造業。實際上上海除了服務業的發展,過去也有很好的工業基礎。大家可能都了解,經過改革開放這麼多年,上海的工業基礎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這一次國務院文件對上海先進製造業的發展提出了調整、優化、提升的要求。從國際經驗來看,現在二産和三産,已經在融合發展,相互促進。所以兩個産業並不矛盾。特別是現在國際上一些大的跨國公司、製造業的公司,服務收入佔的比重越來越大。上海很多大企業今後也會是這樣一種發展模式。

    2009-04-29 16:04:35

  • 楊雄:

    我打一個比方,像寶鋼這樣的鋼鐵企業,非主業收入和一些服務收入所佔比重已非常可觀。特別是對於發展服務業,我們也突出強調了生産性服務業。生産性服務業對製造業的支援和幫助是非常大的。在上海貫徹國務院文件的實施意見中,我們已經在加大高新技術産業化的推進力度。大家可以注意到,最近我們已經對外頒布了高新技術産業化的目錄和申請支援的辦法。我想國務院的文件頒布以後,對上海的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都會起到一個非常大的推動作用。

    2009-04-29 16:08:56

  • 劉鐵男:

    其實我剛才回答有關人民幣國際地位的問題時,已經回答了你提的問題,但是我還樂意再擴展一下,講得更清楚一點。大家觀察一下全球性的資本市場、金融市場,都有一個特徵,就是貨幣基本是完全自由兌換的。但是我們國家人民幣的自由兌換,剛剛我講了與很多因素密切相關,現在還很難有一個時間表。所以在文件中就提出了一個與人民幣國際地位相適應的概念。這是一個比較客觀的提法,也是一個發展的提法。

    2009-04-29 16:12:41

  • 中國經濟導報記者:

    我是中國經濟導報的記者。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的建設,怎樣在發展金融業的同時做到不斷提高金融監管水準?

    2009-04-29 16:16:01

  • 屠光紹:

    我來回答這個問題。如果大家仔細讀國務院的文件,有一個部分專門談到,要進一步完善金融的監管方式。無論是從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進程來看,還是從我們自身金融發展的歷程來分析,市場和監管是辯證統一的矛盾體。如果在國際金融中心的建設過程中處理好市場發展和市場監管關係,將對國際金融中心的建設提供很好的基礎。

    對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任務、措施,國務院的文件中有很多內容,在先行先試方面,剛才劉主任也談到了,具體概括起來,無論是深化金融改革,還是擴大金融開放,以及推進金融創新,包括完善金融服務,健全和完善金融環境等方面,都提出了一系列的任務和措施。

    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過程,既是金融的改革、開放、創新和完善服務的過程,也必然伴隨著監管方式的完善和健全。

    從上海市政府來説,我們也一定會全力配合、支援金融監管機構,圍繞貼近市場、支援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目標和任務,配合國家的金融監管部門,不斷推進監管方式的完善和監管體系的健全。

    2009-04-29 16:17:05

  • 記者:

    我想請教一下楊副市長和屠副市長,之前有消息説為了進一步推進“兩個中心”的建設,上海浦東新區和南匯區的行政區劃可能會做一個調整,就是要重新劃分為浦東新區和臨港新區,這個消息確切嗎?具體有什麼計劃呢?

    2009-04-29 16:23:27

  • 楊雄:

    最近一段時間大家對這個問題非常關心,我首先要説,你這個説法是不確切的。我們確實在考慮南匯區併入浦東新區的方案,而且已經向國務院上報。具體的細節要等國務院批准以後才能正式對外公佈。但成立兩個區的説法,這絕對是不確切的。

    2009-04-29 16:24:01

  • 第一財經記者:

    我是《第一財經》的記者。我有一個問題問屠光紹市長,我們都知道上海要素市場是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重要載體,我的問題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加快推進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上海的要素市場如何進一步規劃?比如説境外公司到交易所掛牌會不會加快,還有股指期貨産品的推出會不會加快?

    2009-04-29 16:25:08

  • 屠光紹:

    金融要素市場在上海的集中度非常高,這個是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最大優勢。國務院文件把金融要素市場體系建設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核心內容,就是為了更好地發揮上海在這方面的優勢。所以要加快推進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的建設進程,就必須抓住這個核心內容,不斷推進上海金融要素市場體系的健全和完善。

    這不僅僅是指上海金融要素市場的規模和數量,更重要的是指上海金融要素市場的結構和功能。所以圍繞深化上海金融要素市場體系在結構和功能方面的建設,除了不同要素市場之間的結構關係,還要進一步在完善、深化市場功能和作用方面下工夫。既要深化這個市場的改革,同時還要擴大這個市場體系的開放。

    2009-04-29 16:26:45

  • 屠光紹:

    國務院文件中把上海金融市場對外開放也作為一個重要內容。如,要積極推進境外公司和市場主體在上海發行人民幣債券和股票,這是擴大這個市場功能和作用的一個很重要的方面。同時,為了深化上海金融要素市場的功能和作用,還要推出或引進一些新的市場産品和工具,包括您剛才所説的股指期貨這一類的金融産品。

    我相信隨著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推進,尤其是深化落實國務院文件,一些新的産品和工具都會不斷地推出。

    2009-04-29 16:30:14

  • 香港大公報記者:

    我是香港大公報的記者。我有一個問題想問發改委的劉主任,我們都知道香港也是國際金融和航運中心,現在國務院推出這樣一個文件來支援上海,對香港在這方面的作用和地位有什麼全新的考慮?

    2009-04-29 16:33:06

  • 劉鐵男:

    客觀地講,香港和上海,無論是金融中心,還是航運中心,特別是金融中心,在規模、産品多元化、國際化程度,以及參與者的專業水準,還不在一個層次上。服務的對象和範圍也有所不同。應該説在短期內,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是不會改變的。就上海“兩個中心”建設而言,我們提出的2020年的目標,是要向做大、做強的方面發展。但是我相信,即使到了2020年,香港也在發展,它的地位和作用,還是不會改變的。

    在這裡我想和您共同領會文件中的一句話:加強與香港的優勢互補和戰略合作,形成分工合理、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的格局。

    2009-04-29 16:33:40

  • 郭衛民:

    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各位。

    2009-04-29 16:37:34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zhibo/2009/090429-2.wmv

相關新聞:

圖片大圖:

  • 新聞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 楊佳

  • 發佈會現場記者陸續到達

    中國網 楊佳

  • 中國網做好直播準備工作

    中國網 楊佳

  • 國新辦新聞局局長郭衛民主持發佈會

    中國網 楊佳

  •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劉鐵男發言

    中國網 楊佳

  •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楊雄

    中國網 楊佳

  •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屠光紹

    中國網 楊佳

  •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提問

    中國網 楊佳

  • 中央電視臺記者提問

    中國網 楊佳

  • 發佈會主席臺

    中國網 楊佳

  •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屠光紹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楊佳

  • 發佈會現場的媒體記者

    中國網 楊佳

  • 道瓊斯金融通訊社記者提問

    中國網 楊佳

  • 上海電視臺記者提問

    中國網 楊佳

  •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楊雄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楊佳

  • 美國新聞週刊記者提問

    中國網 楊佳

  • 人民日報記者提問

    中國網 楊佳

  • 會後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劉鐵男接受媒體採訪

    中國網 楊佳

文字實錄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列印 合併稱謂 顯示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