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直播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頁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12月17日舉行例行發佈會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定於12月17日上午10時在國臺辦新聞發佈廳(廣安門南街6-1號廣安大廈中門四層)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頁

直播摘要

圖片實錄 更多

相關新聞

相關專題

相關站點

活動標題

  •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舉行例行發佈會

活動描述

  •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定於12月17日上午10時在國臺辦新聞發佈廳(廣安門南街6-1號廣安大廈中門四層)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內容:

  • 李維一:

    各位上午好!發佈會現在開始。請提問。

    2008-12-17 10:00:36

  • 記者:

    發言人您好,關於贈臺大熊貓“團團”和“圓圓”到台灣的問題,現在在台灣方面已經有消息稱大熊貓23日要搭乘長榮包機赴台灣,但是從雅安到成都這段時間好象還因為最近天氣問題霧比較多,所以運輸上有些難度和挑戰,可不可以發言人根據細節做些説明。

    2008-12-17 10:01:03

  • 李維一:

    為了落實向台灣同胞贈送一對大熊貓,也就是“團團”和“圓圓”的相關事宜,兩岸有關各方已經各自履行了必要的手續。經了解,台灣方面將安排飛機來四川迎接大熊貓“團團”和“圓圓”去台灣。目前雙方正在進一步進行積極、密切的相關作業。

    2008-12-17 10:01:27

  • 李維一:

    大陸方面已經通過海協會向台灣海基會提供了客運大熊貓運輸艙環境技術要求和相關技術參數。雙方還在就大熊貓的檢疫、飼養人員的培訓、飛機運輸的相關安排來逐一進行落實。從目前各項工作的準備情況來看,這對大熊貓有望在12月23日啟運,送往台灣。

    屆時四川方面將舉行歡送儀式。據了解,儀式從“團團”和“圓圓”所在的四川雅安碧峰峽基地出發就開始,四川雅安地區的人民和基地的工作人員會有一個歡送儀式,抵達成都雙流機場以後,四川方面還要舉行一個歡送儀式。“團團”和“圓圓”抵達台北木柵動物園以後,據了解也有相應的一些儀式安排。至於你提到的有關天氣原因,如果出現一些情況的話,我相信四川方面會採取有效的措施來保障“團團”和“圓圓”能夠按照計劃啟運,以配合台灣方面關於“團團”和“圓圓”抵達後的一系列的安排和展出時間這方面的需要,這點我想四川方面是有能力做到的。

    2008-12-17 10:03:06

  • 海峽衛視記者:

    12月20日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就要在上海舉行了,請發言人介紹一些相關的籌備工作以及相關議題。另據島內媒體報道説,這一次論壇有可能就台灣能否成為世界衛生大會WHA的觀察員進行協商,請發言人給予證實。謝謝!

    2008-12-17 10:04:52

  • 李維一:

    此前我們已經發佈了消息,第四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定於12月20日至21日在上海舉行,這次論壇的主題是擴大和深化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在這個主題之下安排了三項議題:一是拓展兩岸金融及服務業合作;二是促進兩岸雙向投資;三是構建兩岸經濟交流的制度化安排。至於向會議主辦單位了解,截至目前的統計,本屆論壇與會代表共300多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將出席論壇。

    大陸方面出席論壇的還有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負責人、海峽兩岸關係協會負責人、中共中央臺辦特邀的嘉賓和專家、大陸相關行業協會的負責人,以及大陸經濟界和文化界的人士。中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榮譽主席連戰將出席論壇。台灣方面出席論壇的人員還有國民黨中央黨部負責人、智庫負責人和台灣其他黨派人士,國民黨智庫特邀的嘉賓和專家以及台灣的經濟界、文化界人士。論壇期間還將安排一場文化沙龍,邀請兩岸文化界的人士和與會人員來共同參與,就兩岸文化交流的基礎、領域、方式和前景來進行研討。至於你問到的第二個問題,我前面已經講到了,本次論壇研討的主題和議題的安排是什麼。

    2008-12-17 10:08:03

  • 台灣聯合報記者:

    請問您,之前外傳大陸方面的高層認為在《海角七號》的影片當中鼓吹“皇民化”的思想,所以可能有被封殺的疑慮,請發言人將這個傳言幫我們證實或者澄清一下。另外,對於這部電影的一些評價,不曉得在大陸方面這邊認為怎麼樣?另外,這部電影明年安排在什麼檔期上映?

    2008-12-17 10:10:39

  • 李維一:

    一部文藝作品,電影也好、電視劇也好、小説、繪畫等等,問世以後,産生不同的評價,甚至爭論,我認為這是非常正常的。至於你説到的高層如何如何、封殺如何如何,我想這是缺乏事實根據的。據我的了解,關於《海角七號》放映的問題,中影集團公司正在安排之中。有關這部影片的評價,作為每位觀賞者都會有他自己的觀賞角度和看法。我想作為新聞發佈會是具有公眾性和客觀性的。我作為發言人在這裡對一部影片進行評價是不大適宜的。

    2008-12-17 10:12:25

  • 台灣中天電視記者:

    之前外界很多媒體評論兩岸大“三通”和大熊貓“團團”“圓圓”到台灣,《海角七號》即將登陸,接下來大陸可能會在台灣爭取國際空間上示出善意,很重要一個指標是明年五月份的世界衛生組織大會,這次論壇會不會觸及到,未來有沒有可能會讓台灣在國際爭取空間方面,大陸方面也釋出善意。另外,您提到《在海角七號》不方便以發言人的身份評價,不知道您個人看過了沒有,您自己的個人評價是怎麼樣?

    2008-12-17 10:14:21

  • 李維一:

    第一個問題,對台灣同胞參與國際活動的願望,我們歷來是感受到的, 我們希望在雙方共同的努力下,通過協商找到解決辦法。也就是説具體到你所提到的,台灣方面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活動的問題,我想經過我們共同的努力協商應該會找到解決的辦法。

    2008-12-17 10:20:03

  • 李維一:

    第二個問題,還是本著剛才我所闡述的,因為發佈會具有公眾性、客觀性,對於我個人的看法更不宜於在這裡表述。當然將來如果有機會在底下交流的時候有可能會交流一下。

    2008-12-17 10:20:22

  • 中央電視臺記者:

    請問您實現大“三通”之後,台灣銷往大陸的水果和農産品,商檢部門是不是還要檢疫?如果需要的話,有哪些措施保證台灣的水果和農産品能夠更加方便快捷地輸往大陸的市場?

    2008-12-17 10:20:42

  • 李維一:

    對於這個情況,你如果熟悉大陸採取措施的過程的話你會知道,我們對台灣相當一批數量的水果品種採取了免檢措施,零關稅和相應的方便措施。你回溯一下就知道了。

    2008-12-17 10:24:16

  • 廈門衛視記者:

    根據媒體的報道,在日前大陸的超大集團在台灣採購的第一批的柳丁在今天將通過直航抵達廈門的港口,請您介紹相關的情況。另外,日前剛剛開通的兩岸“三通”,您認為將會對兩岸的經濟和金融合作帶來新的什麼樣的機遇和挑戰?謝謝!

    2008-12-17 10:24:27

  • 李維一:

    關於1000余噸柳丁的問題,在陳雲林會長率領海協會協商代表團到台灣協商的時候,了解到台灣中南部的柳橙今年又出現了豐産積壓的情況。陳雲林會長對此很關心,表示將協調大陸有關方面來採購一批柳橙,以此緩解台灣中南部鄉親的一些困難。在此之後大陸有關方面協調超大現代農業集團,在本月的9號與台灣有關單位簽署了協議,分批採購産自台灣的雲林、嘉義、南投等地豐産滯銷的柳橙1200噸。這批柳橙搭乘本月15號台灣直航大陸的輪船,裝船起運。按照航程應當是今天抵達廈門。

    2008-12-17 10:25:07

  • 李維一:

    這次採購也是大陸方面從2006年兩岸經貿論壇宣佈了15項惠臺政策措施以來,第四次啟動對於台灣豐産滯銷水果的緊急採購,相信有助於緩解台灣果農目前的一些困難。隨著兩岸直航的實現,台灣農産品,特別是一些鮮活農産品銷往大陸將更加便捷,所需的時間成本等等也會降低。有利於鮮活農産品在大陸的銷售,這方面的積極作用我想都是非常清楚的。我們也希望兩岸農業界能夠進一步加強合作,更好的服務兩岸同胞。

    2008-12-17 10:25:42

  • 李維一:

    關於你提的第二個問題,我想馬上要召開的第四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就會進行有關的研討。

    2008-12-17 10:30:31

  • 台灣年代電視臺記者:

    我延續剛才WHA的問題,剛才您提到只要兩岸能夠經過一些協商取得一些共識,可以在取得國際空間的問題上得到一個很好的解決。我想請問發言人,我們是不是可以這樣解讀:如果在這期間中,兩岸如果通過各種協商的渠道,取得共識和默契的話,那麼台灣在明年5月份加入WHA成為觀察員是很有可能的。

    2008-12-17 10:30:59

  • 李維一:

    要看兩岸進行剛才我所講到的協商的工作進展過程,對於這樣一個結果的實現,我現在也不好有結論性的東西。但是我已經講到了這樣一個方向。通過兩岸的共同努力來進行協商,找到解決的辦法。

    2008-12-17 10:33:30

  • 台灣三立電視記者:

    第一個問題請教發言人在大熊貓“團團”和“圓圓”將有機會到台灣的同時,台灣要送給大陸的長鬃山羊和梅花鹿到目前為止將落戶在哪個地方?第二個問題,在即將登場的文博會上,兩岸故宮會有一場閉門會議,這次兩岸故宮首次牽手再擴大的合作,請發言人介紹一下具體的情況。謝謝!

    2008-12-17 10:34:06

  • 李維一:

    據我了解,目前兩岸有關方面主要精力在能夠按照預定的計劃實現將大熊貓“團團”和“圓圓”如期啟運到達台北,能夠按照預定計劃儘快和台灣觀眾見面。關於長鬃山羊和梅花鹿在大陸的落戶問題,兩岸有關方面,特別是大陸有關方面,我想會在一段時間之後會給予積極的協調和安排。

    2008-12-17 10:34:33

  • 李維一:

    你所説的第二個問題,很抱歉,既然是閉門會議,我也沒有參加閉門會議。應當也不是閉門會議,應該是兩岸文化單位為了進一步做好相關交流,他們自己之間的一個合作的商討,和為了做出項目的安排來進行一些溝通。但具體的內容我這裡確實不知道,但是我可以幫助你了解一下,看看他們下面想給大家端出一場什麼樣的文化盛宴。有這樣的消息我會告訴你。

    2008-12-17 10:34:55

  • 台灣中央社記者:

    我請教WHA的問題,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很明確講明年5月我們希望參加WHA,就是世界衛生大會。請教發言人,大陸這邊對台灣加入WHO,就是世界衛生組織,跟參與世界衛生大會這兩個活動的性質上面有沒有什麼不同的立場?另外,剛才發言人一直提到願意協商,這是一貫的立場。請問發言人,這一貫立場上,大陸是不是有更正面積極態度的含義在裏面,對這件事情我們採取一個更正面、更積極的態度。另外協商,像這類的問題可以通過兩會現有的機制來協商,還是説由國共的機制來先行做磋商。

    2008-12-17 10:35:52

  • 李維一:

    我剛才所説的是關於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有關活動的問題,實際上我們的積極態度早就表達過了。在2005年,國共兩黨的領導人第一次會談之後所發表的共同願景裏面就已經表達了這樣的立場,這當然是積極的態度。

    2008-12-17 10:36:33

  • 中新社記者:

    本月15號兩岸空中直航以後,現在還是一種包機的形態,今後會不會朝向正常的班機協商兩會?另外,請您評價一下兩岸海上直航、空中直航直接通郵以後“三通”的意義。謝謝!

    2008-12-17 10:36:50

  • 李維一:

    你可以看一下兩會台北簽訂的海峽兩岸空運協議,對於包機之後安排協議中做了明確規定的,包括時間。關於兩岸海上直航、空中直航和郵政合作的直接“三通”的基本實現,我想這個意義從啟動儀式之後的各方的反映,應當説是非常積極正面的,除了媒體報道之外,從兩岸股市的反映,台灣民調的反映、國際輿論的反映,這樣積極的、肯定的意見我想是非常非常明確的。兩岸直接“三通”的基本實現,我想作為兩岸同胞期盼了幾十年願望的實現,大家的心情我想也可以用“激動”二字來形容的。

    2008-12-17 10:37:20

  • 李維一:

    作為從事兩岸工作事務的工作人員來説,特別是長期從事兩岸關係報道的記者,我相信也會是這樣一個心情。令我感動的是,15號那天我看到台灣媒體的報道,搭乘台灣首航包機的台灣乘客有很多話語表達他們的心情,特別是講到了一夜無眠,確實是這樣。

    2008-12-17 10:38:30

  • 李維一:

    這樣直接“三通”的實現,不僅從給雙方帶來的直接經濟利益,這是再明確不過的,媒體的報道有大量的數據論證和支撐,同時它將進一步密切兩岸同胞的往來,拉近兩岸同胞感情的距離,加強兩岸同胞的交流和合作,這方面的作用更是具有深遠的意義。我們相信隨著兩岸“三通”的實現,必將促使兩岸的往來更加便捷,感情更加融洽,促使兩岸的交流更加擴大、聯繫更加密切、互動更加頻繁,使兩岸經濟合作更加緊密。

    2008-12-17 10:38:53

  • 李維一:

    我想引用王毅主任在天津首航啟動儀式上的講話裏的表述,王毅主任講到,直航將使兩岸之間的往來更加便捷、聯繫更加緊密、為兩岸和平發展提供新的重要動力。可以預計,實現“三通”後,兩岸關係將迎來一個大交流、大合作、大融合、大發展的嶄新局面。這裡我提醒大家注意到一個情況,大家在報道的時候,當然媒體也有報道,可能有所忽略,大陸開放的海上直航的港口一共是63個,其中48個是海港,15個是河港,大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到了海港,15號那天還有江蘇太倉的長江的河港舉行了首航啟航儀式,可能這個報道大家沒有注意到。所以我發現台灣有的媒體有所反映,認為只開放的海港沒有開放河港,只開放了半套,這種説法是不成立的。所以我把這個問題補充一下。

    2008-12-17 10:43:37

  • 台灣東森電視臺記者:

    第一個問題,回到大熊貓“團團”和“圓圓”的身上,剛才您已經證實了他們將在23號啟程運送台灣,同時也會舉行兩場歡送會,不知道有沒有具體的時間點,它們大概幾點鐘會從雅安這邊出發,幾點鐘搭上飛機等等。第二個問題,贈臺大熊貓這個美事延耽了三年多,如今即將要成行,您這邊是不是像嫁女兒般的有點不捨又有點高興呢?

    2008-12-17 10:44:51

  • 李維一:

    關於有關安排的細節雙方還在進一步的協商中,包括四川方面還在進一步落實中,他們已經有初步計劃,而且到時候我們也會積極協助大家到四川現場進行採訪,我想很快一些安排的細節,會逐漸披露出來的。

    2008-12-17 10:45:13

  • 李維一:

    作為心情,我這裡不好説,因為大熊貓“團團”和“圓圓”承載的是大陸同胞對台灣同胞的一片深情。我想在歡送儀式上,雅安人民、四川人民,還有大陸有關部門的負責人,在歡送的儀式上一定會表達他們這樣一種心情,還有現場的四川的民眾們他們也會表達這樣一種心情。總之,大熊貓“團團”和“圓圓”寄託了大陸同胞對台灣同胞一片深厚的感情,希望他們能把這片感情帶到台灣,傳達給廣大的台灣同胞。

    2008-12-17 10:45:30

  • 中央電視臺國際頻道記者:

    近日有報道説,台灣有關部門日前通過了開放大陸合格機構投資者,到台灣從事證券投資和期貨交易的管理辦法,不知道大陸方面對此持何種態度?

    2008-12-17 10:47:56

  • 李維一:

    我們非常非常樂見有助於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的措施,對此我們是予以肯定的。

    2008-12-17 10:48:22

  • 台灣中天電視記者:

    繼續剛才WHA的問題,發言人強調説過去大陸態度一直是積極的,也感受到台灣民眾的熱切期盼,台灣能夠加入世界衛生組織或參與衛生大會,在過去很重要的一個歧見就在於台灣參加的名稱問題。過去民政黨當局掌權的時候,一直強調台灣要以台灣的名義加入,這次如果屏除到名義的話,大陸會同意台灣或者是用“中華台北”,或者像這次熊貓進入台灣,使用“台灣台北”這樣的名義嗎?這樣是不是大陸就能夠接受?表示台灣就能夠參加WHA這樣的大會?

    2008-12-17 10:48:39

  • 李維一:

    不是過去持這樣的態度,是一直持這樣積極的態度。2005年我們共同願景已經明確表達了。在兩岸關係的新形勢下更具備了相應的條件。至於説是什麼樣的方式,那要經過兩岸的協商,共同努力找到解決的辦法。而不是現在,現在我不能具體對雙方協商最後達成的結果,我這裡也沒有這樣的條件,目前也不具備這樣的條件去做判斷。

    2008-12-17 10:49:54

  • 法制晚報記者:

    從2005年時任國臺辦主任的陳雲林提出來要贈送台灣大熊貓的時候,每次新聞發佈會大家都會關注這個問題,現在走過了三年,今天隨著您的證實,這件事肯定會塵埃落定,請問您回顧三年的過程,您是如何評價的呢?對未來兩岸的合作您又會説什麼呢?謝謝!

    2008-12-17 10:50:28

  • 李維一:

    大熊貓“團團”和“圓圓”即將啟程了,用記者們的話講是延宕了三年,過程大家都看到了,我們講還是為它們順利的啟程來寄予更多的美好的願望。這個過程我想這裡就不必再回顧它了,大家都清楚。關鍵是“團團”和“圓圓”要赴台灣了,而且是帶著我們自從提出來向台灣同胞贈送一對象徵著和平、團結、友誼的大熊貓的願望,這三年時間,應當講也是累積了三年,當然絕不僅僅是三年時間,只是因為他們提出送出它們兩位是三年時間了,如果講過程的話,雖然有一些曲折,但是這份感情沒有受到任何挫折。

    2008-12-17 10:50:56

  • 中央電視臺海峽兩岸記者:

    隨著兩岸大“三通”時代的開啟,兩岸直航的航班不斷增加,航點也不斷增加,在大陸居民赴臺旅遊這方面會不會有更開放的措施?比如説增加赴臺遊的一些省份?

    2008-12-17 10:54:05

  • 李維一:

    據我了解大陸有關主管部門正在積極的進行研究,將在現行開放的13個省市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大陸居民赴臺旅遊相關的省市,一旦研究方案確定,將會及時對外公佈。

    2008-12-17 10:58:26

  • 東南衛視記者:

    明天我們集團的記者就將赴台灣駐點採訪了,您對大陸首批赴臺駐點的地方媒體有一個什麼樣的寄予或者是希望?另外我們兩岸的新聞交流或者是媒體交流之後會有一個什麼樣的計劃正在醞釀?謝謝!

    2008-12-17 10:58:43

  • 李維一:

    明天東南衛視,應當還有福建日報,所以你應該把他們也帶上,因為他們沒有記者在現場。經兩岸有關部門同意,福建的兩家媒體,也就是你所在的福建東南電視臺和福建日報的記者將赴台灣駐點採訪。福建和台灣隔著一灣淺淺的海峽,兩岸有著極為密切的各個方面聯繫的緣分,所以福建媒體記者赴台灣駐點採訪,我想首先對進一步密切福建與台灣的交流、往來和溝通,增進兩地同胞的了解,毋庸置疑它會發揮很積極的作用。同時福建地方媒體的赴臺駐點也進一步豐富了兩岸的新聞交流,也就會對兩岸的新聞交流産生出進一步的積極的促進作用。所以希望貴臺的記者和福建日報的記者赴台灣駐點以後能夠和台灣新聞界的朋友們進行合作,履行好你們新聞採訪職責。

    2008-12-17 10:58:58

  • 李維一:

    本次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2008-12-17 10:59:14

圖片內容:

相關新聞:

1   2     lastpage


文字實錄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列印 合併稱謂 顯示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