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直播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頁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10月29日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定於10月29日上午10時在國臺辦新聞發佈廳(廣安門南街6-1號廣安大廈中門四層)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頁

直播摘要

圖片實錄 更多

相關新聞

相關專題

相關站點

活動標題

  •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

活動描述

  •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定於10月29日上午10時在國臺辦新聞發佈廳(廣安門南街6-1號廣安大廈中門四層)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開始,新聞發言人楊毅回答記者提問。

    2008-10-29 09:59:34

  • 楊毅:

    朋友們,上午好。今天沒有要發佈的內容,我下面願意回答各位的提問。

    2008-10-29 10:00:12

  • 東森衛視記者:

    陳雲林會長11月3日赴臺訪問,除了是近60年來大陸訪台層級最高的談判代表之外,將會跟江丙坤董事長進行工作性的商談和簽署相關的協議。另外,去的60人代表團將進行兩場金融工商方面的座談會,台灣媒體就説台北的會談也會是兩岸金融的高峰會,我想問,60個人的代表團裏,金融方面的理事和官員將是什麼樣的比例,都由哪些人組成?

    2008-10-29 10:03:32

  • 楊毅:

    這次海協會協商代表團是由會務人員、部分海協會的理事和專家組成,剛才提到60多人,這裡麵包括你提到的一些金融界的人士,他們以海協會理事的身份,隨代表團赴臺。在陳會長訪台期間,海基會、海協會將組織兩岸金融、工商、海運界人士進行座談,就兩岸合作,共同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辦法進行探討,至於具體詳細的名單,我現在不掌握。

    2008-10-29 10:08:57

  • 台灣中天電視臺記者:

    台灣這次打算派出七千人次的警力來保護整個代表團和陳會長的安全,請問您認為七千人次的警力是不是讓整個代表團感覺到放心、安心和安全?請問陳會長會不會帶私人的保鏢?代表團裏有幾人是安全人員?

    2008-10-29 10:09:18

  • 楊毅:

    我們希望陳會長此次赴臺訪問協商安全、順利。你提的第二個問題,海協會會跟海基會磋商,參照江丙坤董事長率海基會代表團來大陸訪問時的方式來處理。

    2008-10-29 10:09:36

  •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

    陳會長在臺期間的具體行程能不能介紹一下?

    2008-10-29 10:09:53

  • 楊毅:

    我可能知道的跟你知道的差不多,因為有些詳細的細節還需要由兩會來協商。我現在了解的情況,陳會長一行將於11月3日-7日率海協會代表團赴臺訪問,陳會長此行的主要任務是落實兩會制度化協商,與海基會就兩岸民眾關心的、迫切希望解決的兩岸海上海運直航、兩岸貨運包機、平日包機及建立兩岸空中直達雙向新航路、兩岸全面通郵和兩岸食品安全等經濟、民生的議題進行協商。就像剛才我提到的,屆時兩會還會組織兩岸的金融界、工商界、航運界的人士進行座談研討。訪台期間,還會安排部分的拜會和參訪活動。

    2008-10-29 10:10:15

  • TVBS記者:

    剛才發言人提到的部分參訪和拜會,現在已經有方案了嗎?兩會預備性磋商之後,現在是不是有就拜會的行程有進一步的安排?我們知道,陳會長這次到台灣去,中外媒體都非常非常關注,會長會不會在台北舉行一個中外記者會?會不會到時會有新的會談措施的宣佈?關於拜會行程裏,台灣地區領導人的行程是不是已經確定了?謝謝。

    2008-10-29 10:10:42

  • 楊毅:

    陳會長赴臺訪問協商的詳細日程安排仍在協商之中。我現在不了解陳會長屆時在台北會不會有你提到的那場記者會。你提的第三個問題,海協會將尊重海基會的安排。

    2008-10-29 10:11:00

  • 廈門衛視記者:

    我們知道海協會的副會長張銘清先生在台灣遭遇了暴力分子的襲擊後,回北京繼續康復性的治療,我們關心他現在的身體狀況怎麼樣了。另外,這起暴力事件之後,我們看到除了少數的台灣暴力分子之外,多數的台灣民眾表達的是非常的善意,而且充滿了正義感,您如何評論這些台灣民眾的行為,以及從他們身上如何看到兩岸關係未來的發展?

    2008-10-29 10:11:18

  • 楊毅:

    非常感謝你對張副會長身體狀況的關心。張銘清副會長在台灣期間受到暴力攻擊後,因感身體不適,提前離臺返京,目前仍在接受檢查治療。張副會長此次是以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的身份到台灣參加新聞學術交流活動,但卻遭到了少數極端分子的暴力攻擊,對這一野蠻的行徑,我們予以嚴厲的譴責,並要求台灣方面嚴懲肇事者,維護兩岸人民正常交往的權利。事情發生之後,台灣有關方面和台灣各界也紛紛嚴厲譴責這種行為,這説明少數極端分子並不能代表廣大台灣同胞,他們的所作所為也是不得人心的。當前兩岸關係正迎來難得的歷史機遇,這種局面來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我們會繼續採取有關措施,加強兩岸交流和合作,推動兩岸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2008-10-29 10:11:35

  • 海峽衛視記者:

    這次的兩會協商應該是海基會、海協會溝通十年來,海協會會長第一次到台灣去,請問陳會長這次到台灣去會帶什麼樣的禮物,這樣的禮物有什麼意義?剛才您提到這次兩會協商的重點議題是海運直航,在我們了解當中發現,像福建的一些港口都在積極擴容,請問在海運直航航點分佈上,有沒有對福建進行一些政策性的傾斜?謝謝。

    2008-10-29 10:19:03

  • 楊毅:

    剛才我已經比較詳細地、就我知道的介紹了陳會長赴臺的一些安排,我想這些協商的議題都是對兩岸同胞有利的事情。比如説,兩岸平日包機,建立兩岸空中直達航路,簽署協議並安排實施後,兩岸同胞往來會更加方便,機票也會更便宜,時間也會大大縮短,航空公司的成本也會降下來。再比如説兩岸海運直航實現之後,兩岸的貿易成本會大大減少,時間會縮短,時效會提高。特別是對台灣一些時間要求比較高的生鮮物品,比如説農産品、水産品,還有水果等等,我想對於這些東西到大陸來銷售,都會有非常大的幫助,市場會進一步擴大。

    2008-10-29 10:19:21

  • 楊毅:

    剛才我已經比較詳細地、就我知道的介紹了陳會長赴臺的一些安排,我想這些協商的議題都是對兩岸同胞有利的事情。比如説,兩岸平日包機,建立兩岸空中直達航路,簽署協議並安排實施後,兩岸同胞往來會更加方便,機票也會更便宜,時間也會大大縮短,航空公司的成本也會降下來。再比如説兩岸海運直航實現之後,兩岸的貿易成本會大大減少,時間會縮短,時效會提高。特別是對台灣一些時間要求比較高的生鮮物品,比如説農産品、水産品,還有水果等等,我想對於這些東西到大陸來銷售,都會有非常大的幫助,市場會進一步擴大。

    2008-10-29 10:29:18

  • 楊毅:

    你提到的海運直航的港口問題,因為有關的協議還需要兩岸來協商敲定,所以一些細節問題我還不掌握。不過我想,就像我上次在發佈會上講到的,實現兩岸海運直航,有利於減少物流成本,有利於加強兩岸的經濟合作,我們將本著互惠互利、方便快捷的原則,盡可能地擴大海運直航的受惠面,充分發揮兩岸海運直航的積極作用。

    2008-10-29 10:29:34

  • 年代電視臺:

    這次陳會長訪台期間,在拜會的會場的佈置方面,是不是和台灣方面討論過如何規避政治性標語和旗幟的佈置,一旦碰到政治性標語和旗幟問題會怎麼處理?在拜會對象方面,如果對方是一個台灣行政部門的負責人的話,在稱謂問題上,會稱呼對方的職稱,還是簡單的以先生或者女士來稱呼對方?謝謝!

    2008-10-29 10:29:52

  • 楊毅:

    首先我還是要説,陳會長赴臺訪問的詳細具體行程仍在兩會協商之中。你提到的第一個問題,我們認為,兩岸協商的相關安排應該按照既有的慣例,讓彼此都能接受,主客雙方都方便。第二個問題,海協會和海基會均同意在安排各種會見時選擇合適的地點,使用適當的名義,讓彼此都能接受,主客雙方都方便。

    2008-10-29 10:30:10

  • 人民日報記者:

    最近我看到台灣報紙報道説,為了促進大陸居民赴臺旅遊,最近兩岸的有關部門已經達成了共識,未來將擴大六個省份的居民到台灣旅遊,承攬台灣旅遊的旅行社也從33家增加到60家,請予以證實,謝謝!

    2008-10-29 10:30:29

  • 楊毅:

    我辦王毅主任9月7日在廈門回答記者提問時已宣佈,在首批開放大陸13個省市居民赴臺旅遊的基礎上,我有關部門正在研究繼續擴大開放範圍。屆時,參與大陸居民赴臺旅遊的省份和旅行社將會明顯增加。至於具體擴大哪些省市以及增加多少組團社,國家旅遊局會在確定後正式公佈。

    2008-10-29 10:30:46

  • 台灣東森電視臺:

    張銘清副會長在台灣遇襲之後回來,最近傳出有台灣的黃姓商人也把肇事的議員帶去,聽説恐嚇了一下,這種做法國臺辦是否贊同?謝謝!

    2008-10-29 10:31:02

  • 楊毅:

    你提到的這個事情,昨天我們從媒體上也看到了,也了解了相關的情況。首先,我想這是一個漏洞百齣的謊言,極少數人在海協會陳雲林會長赴臺訪問前夕編造、散佈這樣的謊言,是有明顯的政治意圖的,台灣的輿論對此已有很多的評論和揭露。這種手法拙劣、別有用心的謊言,我想是難以欺騙廣大台灣民眾的。

    2008-10-29 10:31:26

  • 中央電視臺海峽兩岸記者:

    我們注意到海協會原來表達過希望陳會長赴臺訪問期間,把大熊貓“團團”和“圓圓”帶過去,但是我們看到這次的行程好象沒有安排,不知道陳會長會以什麼樣的禮物帶給台灣人民?大熊貓“團團”、“圓圓”的後續安排有何進展?謝謝!

    2008-10-29 10:31:40

  • 楊毅:

    我印象中每次發佈會都會問到這兩個可愛的小傢夥。團團和圓圓赴臺的事情已經拖了這麼多年了,我目前了解的情況,兩岸的相關部門都在為此做積極的準備,我們還是那句話,希望“團團”和“圓圓”早點去和台灣同胞見面。

    2008-10-29 10:31:58

  • 鳳凰衛視記者:

    我們看到日前高雄市長陳菊獲得港簽,在港出席有關旅遊推廣活動。請問發言人,如果陳菊申請以高雄市長身份赴北京進行旅遊推廣,大陸方面持何態度?

    2008-10-29 10:32:19

  • 楊毅:

    對於有利於促進兩岸關係發展的交流活動,我們都持歡迎的態度。

    2008-10-29 10:32:39

  • 台灣三立電視臺:

    陳會長這次到台灣去引起台灣極大的關注,行程相當緊湊,沒有到中南部的行程,是不是受到張副會長的事件影響?這次的航線原本降在台北,後來選擇在桃源機場,這種捨近求遠的方法是否要避開所謂“國內航線”的問題?謝謝!

    2008-10-29 10:32:53

  • 楊毅:

    第一個問題,你已經在提問中回答了這個問題,陳會長此次赴臺時間很緊,所以沒有安排到中南部參訪的行程。第二個問題,詳細細節我不了解,但是我想,這種猜測可能是多慮了。

    2008-10-29 10:33:10

  • 中國台灣網記者:

    有消息説“第四屆湘臺經貿交流合作會”下個月在湖南舉行,請發言人介紹一下相關的情況。

    2008-10-29 10:33:30

  • 楊毅: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將於11月15日至17日,在湘潭市共同主辦“第四屆湘臺經貿交流合作會”(簡稱“合作會”)。本屆“合作會”由湘潭市人民政府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承辦,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和九華湘潭(台灣)工業園協辦。預計將有600人參加此次“合作會”,其中來自台灣工商界、科技界、政界的嘉賓500人。國臺辦、國家發改委等有關部門的領導、湖南省有關省領導和有關專家學者、企業界人士也將參加“合作會”。

    2008-10-29 10:33:52

  • 楊毅:

    本屆“合作會”將發佈一系列投資政策,推出一批高品質項目,為臺商朋友實現投資擴張和産業轉移、參與中部崛起提供良好的發展機會。活動內容包括開幕式、台資招商項目簽約儀式、專題演講、政策發佈及投資環境與招商項目推介,參觀考察九華湘潭(台灣)工業園和參加臺商投資項目開工儀式等。會後,台灣嘉賓將根據自己的投資意向應邀赴湖南其他市、州進行參觀考察。

    2008-10-29 10:34:11

  • 澳亞衛視記者:

    如果這次陳會長赴臺真的遇到了暴力事件的話,我們會怎麼樣處理呢?

    2008-10-29 10:34:58

  • 楊毅:

    我們相信台灣方面會確保陳會長一行在台灣的安全,我們希望海協會協商代表團在台灣的訪問協商安全、順利。

    2008-10-29 10:35:12

  • 臺“中央社”記者:

    是不是海協會有先遣人員到台灣進行相關的安排?大概是哪些人?什麼時候去?

    2008-10-29 10:35:25

  • 楊毅:

    應該有先遣人員提前去,至於誰去,什麼時候去,我現在還不掌握,了解之後告訴你。

    2008-10-29 10:35:41

  • 台灣中天電視臺記者:

    11月22日即將舉行的APEC會議,台灣方面傳出由錢復擔任特使,不曉得您對於這個人選有什麼樣的看法?第二個問題,第一次江陳會和第二次江陳會都聚焦在經濟的議題,下一次的談判是否會觸及到政治的問題?對於兩岸是不是要簽署和平協議的問題,不曉得大陸方面有沒有時間表?

    2008-10-29 10:35:53

  • 楊毅:

    關於台灣出席APEC的人選,我尚無這方面的資訊發佈,對這個問題我們既要遵循以往的慣例,也會考慮兩岸關係發生了積極變化。根據兩岸關係當前發展的水準和亟需解決的問題,我們主張兩岸協商先易後難,先經濟後政治,循序漸進。對於歷史遺留問題和政治問題,我們主張兩岸雙方共同努力,創造條件,通過協商逐步解決。對此我們是持積極態度的。至於説政治協商什麼時候開始,我想這應該由兩岸通過適當的方式來磋商決定。

    2008-10-29 10:36:10

  • 楊毅:

    本次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各位。

    2008-10-29 10:36:29

圖片內容:

相關新聞:

1   2     lastpage


文字實錄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列印 合併稱謂 顯示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