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首頁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English

殘奧會城市運作情況新聞發佈會

   9月16日(星期二)上午10:00-10:45在800座新聞發佈廳(1號廳)舉行北京2008年殘奧會城市運作情況新聞發佈會。屆時,北京市政府相關負責人將出席新聞發佈會,並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圖片實錄 更多

相關新聞

相關專題

相關站點

活動標題

  • 殘奧會城市運作情況新聞發佈會

活動描述

  • 9月16日(星期二)上午10:00-10:45在800座新聞發佈廳(1號廳)舉行北京2008年殘奧會城市運作情況新聞發佈會。屆時,北京市政府相關負責人將出席新聞發佈會,並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內容:

  • 主持人 王惠:

    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們上午好,在北京殘奧會開幕的前一天也就是9月5日曾經在這裡舉行過一場新聞發佈會,內容是關於北京城市運作如何保障殘奧會。還有一天殘奧會就要閉幕了,還是在這裡舉行同樣題目的新聞發佈會,向各位介紹在殘奧會期間北京市政府如何進行城市運作保障的。今天出席新聞發佈會的依然和上次一樣,都是相關部門的領導,向各位做一個介紹: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北京殘奧會新聞發言人劉志先生;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周正宇先生;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珠女士;北京市衛生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鄧小虹女士;北京市環保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杜少中先生;北京市旅遊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熊玉梅女士;北京團市委副書記姜澤廷先生;北京市殘疾人聯合會副理事長呂爭鳴先生。

    下面我們就請北京市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劉志先生向各位介紹在北京殘奧會期間北京市政府是如何保障城市運作工作方面的問題。

    2008-09-16 10:06:52

  • 劉志:

    各位新聞媒體的朋友們大家上午好!

    明天,北京2008年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就要落下帷幕了。10天來,在賽場上,來自147個國家和地區的殘疾人運動員超越自我、頑強拼搏、挑戰極限,在力與美的展示中譜寫了一首首自強不息、奮勇爭先的生命的壯歌;在賽場外,各方人員恪盡職守、辛勤工作、無私奉獻,在實踐“超越、融合、共用”的北京殘奧會理念中演繹了一曲曲尊重殘疾人、關愛殘疾人、幫助殘疾人的樂章。

    現在我高興地告訴大家,在殘奧會期間,18個競賽場館、7個獨立訓練場館和8個重要設施運轉正常,城市對殘奧會的各項保障工作運作正常,平穩有序,我們用實際行動履行了對國際社會的莊嚴承諾,在殘奧會賽事即將結束之際,我們舉辦這次新聞發佈會,下面我將從六個方面向各位簡要地介紹一下殘奧會期間北京市城市運作的保障的總體情況:

    2008-09-16 10:14:04

  • 劉志:

    第一,殘奧會賽時交通暢通有序。殘奧會期間,17條殘奧會公交專線日均運送乘客28萬人次,服務於貴賓、註冊媒體、贊助商的2471輛客車日均接送量近3萬人次,保證了運動員、官員等方便快捷地參加、觀看比賽。公共交通日運送乘客達到了2000萬人次,其中,公交汽車日客運量1400萬人次,軌道交通日均運送乘客400多萬人次,出租汽車日均運送乘客260多萬人次。據不完全統計,全市公共交通車輛日均為殘疾乘客和行動不方便乘客提供無障礙服務是3000余人次。

    2008-09-16 10:14:38

  • 劉志:

    第二,空氣品質全部達標。殘奧會期間,我們繼續嚴格執行奧運會以來的各項空氣品質的保障措施,自殘奧會開幕以來,北京空氣品質始終保持良好,天天達標。監測數據顯示,與去年同期相比,各項污染物濃度均大幅度下降,可吸入顆粒物及二氧化硫濃度降幅達60%以上。截至到昨天,今年北京市空氣品質達標天數累計達到194天,比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2天,為近年來最好的水準。

    第三,市場供應安全穩定。對殘奧會官方接待酒店、場館駐地的飲用水和食品實行動態監測,切實做好了殘奧會食品安全和週邊保障的工作。在殘奧會期間,實現了全市無一例中毒、飲水污染和重大疫情。市場供應貨源充足,品種豐富,價格穩定。殘奧會期間,對運送肉、蛋、菜、奶等生活必須品的8000部車輛繼續開通“綠色通道”,充分保障了城市對生産生活物資的需求。

    2008-09-16 10:14:56

  • 劉志:

    第四,文化活動豐富多彩。殘奧會開幕以來,全市21家主要演出場所舉辦了26台201場演出;18個殘奧會文化廣場舉辦演出94場次,吸引觀眾35余萬人次,全市共有100多家藝術團體參加廣場演出,其中,41個有殘疾人演員的演出團體參加了演出,營造了尊重生命、心手相連、平等參與、和諧融洽的社會文化氛圍,這些演出在展示我國傳統文化魅力的同時,充分體現了我們尊重殘疾人、關愛殘疾人、支援殘疾人的社會風貌。

    第五,醫療服務方便快捷。在殘奧會期間,場館及駐地醫療服務體系運轉正常,共接待各類患者6740人次,其中運動員就診2030人次,中日友好醫院、北京協和醫院、北京安貞醫院等3家殘奧會定點醫院累計接診殘奧會註冊人員644人;在殘奧村設立的輪椅假肢維修中心,共接待維修1576人次,有利地保證了殘奧會賽事的正常開展。在此期間,全市各類醫療機構運轉正常,公共衛生保障有力,無一例公共衛生事件發生。

    2008-09-16 10:15:14

  • 劉志:

    第六,志願服務贏得讚譽。殘奧會賽事的順利進行和城市的有序運轉,凝結了廣大志願者的辛勤汗水。北京奧運會結束後,4.4萬名賽會志願者、20萬拉拉隊志願者、40萬城市誌願者、100萬社會志願者,針對殘疾人的實際需要和服務特點,迅速實現了工作轉換,全面投入殘奧會志願者服務工作中。來自27個國家和地區的4.4萬名賽會志願者,分佈在43個工作領域2170余個工作崗位,為賽會提供了全方位服務;20萬拉拉隊志願者為殘奧會運動員的奮力拼搏加油喝彩,營造了“文明、熱情、專業”的賽場氛圍;分佈在550個站點3000多個崗位上的城市誌願者繼續提供資訊諮詢、語言翻譯和應急服務;100萬社會志願者在社區、鄉鎮、賽場周邊公共場所、公交沿線和窗口單位的30000余個崗位開展志願服務。無論是在烈日下還是在風雨中,無論是在白天還是在夜晚,志願者們始終堅守在各自的崗位上,他們全面、細緻、週到的服務和默默無聞的奉獻精神,得到了殘疾人、奧林匹克大家庭成員、觀眾、遊客和中外媒體朋友們的廣泛好評。

    2008-09-16 10:24:09

  • 主持人 王惠:

    謝謝劉志先生剛才這番熱情洋溢的介紹,現在把時間交給記者朋友,請大家提問。

    2008-09-16 10:25:40

  • 德國媒體:

    早上好,請問呂爭鳴先生。你認為殘奧會會為中國、北京有哪些影響,能留下哪些好的財富和遺産?第二個問題問交通委員會主任,在殘奧會結束之後,是不是會繼續進行單雙號車輛控制的措施,還是説只是在一些有限的範圍內進行。第三個問題,對於一些奧組委的工作人員,他們在工作完成之後,你們覺得在奧組委工作是能夠讓他們的簡歷更加亮麗還是會給他們提供一些新的工作機會,幫助他們就業?

    2008-09-16 10:26:06

  • 呂爭鳴:

    這次舉辦殘奧會,對樹立“超越、融合、共用”的理念是進一步的深化,進一步的體現。更重要的是在觀念上的轉變,就是通過這次殘奧會的舉辦,從整個國際社會特別是對北京乃至全中國,樹立了一個新的殘疾人觀。就是沒有能力殘缺的人只有能力不同的人,沒有殘疾的人,只有殘疾的社會,而人是可以改變這個社會的。我想通過殘奧會的舉辦,極大地促進了全社會對殘疾人特困群體的理解、尊重、關心和幫助。

    2008-09-16 10:30:18

  • 周正宇:

    我來回答第二個問題。借此機會對交通問題做一個綜合的回答。第一,奧運會和殘奧會的交通,我們取得了圓滿的成功。我們的賽事交通實現了安全、準點、可靠、便利的承諾,運動員,奧林匹克大家庭的成員、註冊媒體記者等直接與參賽有關人員的交通順暢快捷,確保了奧運會賽事和殘奧會賽事的正常有序地進行。二是近九百萬持票觀眾通過公交、地鐵系統實現專線的運送,觀賽交通通達便利。三是城市交通則是暢通有序。因此我們實現了賽事交通與城市交通的和諧運轉。

    2008-09-16 10:30:39

  • 周正宇:

    第二方面,在奧運會和殘奧會期間,北京市的公共交通在賽事交通和城市交通中發揮了巨大的作用,創造了多個歷史之最。一是我們完成了三場開閉幕式的集散,完成了運動員班車、媒體班車的全過程運作,為賽時提供了全方位的交通保障。二是地面公交在整個賽會期間,運送的乘客最高峰日突破了1510萬人次,地鐵最高峰日突破492萬人次,計程車最高峰日達到了270萬人次。公交地鐵在賽會期間,運送殘障人士約4萬人次,其中為輪椅乘客服務達到了3萬人次。地鐵全網實現了兩次24小時不停運。以上所有數字都創造了北京公共交通系統的歷史的最高水準。

    2008-09-16 10:31:02

  • 周正宇:

    第三方面,奧運會給北京交通帶來豐厚的遺産,影響深遠。一是所有的交通基礎設施包括地鐵的三條新線,公交的新車和新線,殘疾人的無障礙設施,都將為未來北京交通增加新的能量和活力。二是賽時交通的特別政策、組織和管理取得了成功,是一次寶貴的經歷,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三是公交出行、綠色出行成為奧運交通的主旋律。公交出行的便捷與環保,為更多市民所感受,所共識,綠色出行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四是全體市民的支援、參與、理解,是奧運會順暢交通、和諧交通的源泉,全社會綠色出行、文明出行的水準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

    北京的交通治理未來還任重道遠,非一朝一夕,也非單一的某項措施就能解決,需要採取綜合的、長期的努力,需要政府、市民、公眾共同來創造。8月初,國務院已經正式發佈了關於深入開展全民節能運動的通知,公佈了10條措施,北京市也將和全國各地一樣,遵照執行。謝謝!

    2008-09-16 10:32:27

  • 王惠:

    第三個問題,我來回答。在北京奧組委工作的每一個人都經歷了這一生中最為重要也是最難忘的一段經歷,在這裡我們得到了充分的鍛鍊,並且積累了非常豐富的舉辦國際賽事的重要經驗,北京奧組委對於這些工作人員的去留也已經做了相應的安排,這也是雙向的,有些同志是從原來的單位來的,還會回去,有一些人可能要重新走向新的工作崗位,在今後的這一個月中,可能有一些部門、企業、單位,會跟奧組委進行接洽,對人員的招聘工作要進一步地開展。謝謝您對我們去向的關注。下一個問題。

    2008-09-16 10:34:20

  •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第一個問題問北京市副秘書長劉志,殘奧會馬上結束了,很多殘疾人有這樣的擔心,一是無障礙設施是否很好地運作下去,另外一個擔心,是社會對殘疾人事業的關注度是不是慢慢轉冷,請劉志做一下解答。另外一個問題關於殘奧會對中國留下的財富,剛才周正宇先生就交通問題做過回答,請臺上就座的其餘行業負責人就各自行業做一個簡單的介紹,殘奧會對他們的行業帶來哪些遺産?

    2008-09-16 10:34:49

  • 劉志:

    北京市委、市政府對殘疾人的關愛是長期的、一貫的,而且有制度保障的,它不僅僅是這次殘奧會期間,我們對整個殘疾人的設施、道路和一些具體保障,第一個是有制度的保障,第二是有具體的規定和條件。再一個從人員和經費上都有具體的保障。這次奧運會所體現出來的是北京市長期以來,包括國家和中央長期以來對殘疾人關愛的一個充分和集中的展示。剛才呂爭鳴同志已經説了,殘奧會以後,不但這些設施會長期固定保持下去,關鍵我們要形成一套完整的體系和制度,形成一種規則,把現有好的氛圍作為我們長效的機制,這是政府著重考慮的,把長期的關愛能夠延續下去,這是政府重點體現的。作為殘疾人在今後會切切實實感受到殘疾人運動會以後所留下的遺産應該是長期的、一貫的。

    2008-09-16 10:39:29

  • 香港大公報記者:

    請問交通委的周主任。你們有沒有預計到單雙號的政策一旦結束,交通會發生怎樣的狀況,如果説堵車有一個大的井噴,很嚴重的話,你們現在準備了哪些應對措施?謝謝。

    2008-09-16 10:49:52

  • 周正宇:

    這個措施在9月20日後就會結束。結束以後,有很多的呼聲,包括贊成的,包括其他方面的,我們現在正在研究過程中,請你繼續關注,適時會發佈通告。

    2008-09-16 10:50:06

  • 溫哥華記者:

    溫哥華將舉行下一屆冬季奧運會,這是有關北京無障礙設施改造方面的問題,兩周以前,溫哥華的一位輪椅人士在北京訪問,北京市政府沒有無障礙設施,他必須借助其他外力設施才能進去,我的問題是北京採取什麼樣的新措施來解決具有五千年曆史無障礙通行的問題。

    2008-09-16 11:00:03

  • 劉志:

    這次對殘奧會的保障,概括一下有三個方面,第一方面,制度的保障,我們所有做的事情要依法辦事,對殘疾人的設施都納入了北京市城市建設各項規章制度當中,而且也有專門維護殘疾人設施的規章制度,這裡不僅僅是表示城市道路、電梯這些城市運作,每個大型公建、大型建築在項目審定的時候,必須依法辦事,各種規章制度都是按照制度來進行的。第二方面,社會的參與。目前看,殘疾人事業是社會關注的事業,目前看來,整個社會讓大家抒發愛心,社會支援,這塊北京已經做到了,很多殘疾人都已經體會到了。第三方面,我們有具體落實的單位,不僅僅有殘疾人聯合會組織,各級政府,各級黨委都有殘疾人具體落實的部門和具體責任人,有這三個方面的保證,我們在整個社會體系和人員參與等各項工作中,我們覺得做得比較到位。作為北京古都,對這些古建採取很多科學有效的措施,比如長城、天壇都做了殘疾人設施,這是在保護文物基礎上,為殘疾人提供的服務。

    2008-09-16 11:00:24

  • 中央電視臺記者:

    請問北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的場館在設計和建設過程中就一再強調賽後利用,現在比賽已經接近尾聲,中心區場館和各高校場館在賽後利用是怎麼樣的,有多少能夠為廣大市民所開放?

    2008-09-16 11:00:40

  • 主持人 王惠:

    我來簡單回答這個問題。對於北京奧運會場館的賽後利用,在奧運籌辦工作中就一直考慮這個問題,北京奧運場館在賽後利用上也給國際奧林匹克事業積累經驗,我們應該是做得最好的。這些場館有很多設在大學裏、社區裏,在賽後會普遍地得到使用,沒有空置的問題。另外,我們實行業主制,每個業主在當時招標的時候已經提出了30年使用場館的計劃,所以他們已經做了很多籌劃,也會使場館得到充分利用。在中心區,首先我們面臨的是十一長假,在長假期間,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奧組委已經考慮到廣大市民和廣大遊客想到中心區參加活動的需求,因此現在正在做計劃,進行研究,準備在中心區舉辦更多豐富的活動,之後也會有很多利用場館的長期計劃,大家會看到北京場館會得到非常好的利用。

    謝謝各位,也謝謝各位對新聞發佈會的關注,更感謝各位到場的領導,也感謝各位辛勤工作的翻譯們。在這裡介紹一下明天上午的新聞發佈會,明天上午有兩場新聞發佈會,一場是10點舉行的北京奧組委和國際殘奧委會的聯合新聞發佈會,另外一場是11點舉行的中國殘奧會代表團團長的賽事總結新聞發佈會,希望大家到時來參加。謝謝各位!

    2008-09-16 11:02:28

圖片內容:

相關新聞:

1   2     lastpage


文字實錄 全文 [列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