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直播 直播首頁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國新辦就電力工業運作和電力監管等方面情況召開發佈會

   國新辦定於2008年4月22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電力監管委員會副主席王野平介紹電力工業運作和電力監管工作等方面情況,並答記者問。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圖片實錄 更多

相關新聞

相關專題

相關站點

活動標題

  • 國新辦就電力工業運作和電力監管等方面情況召開發佈會

活動描述

  • 國新辦定於2008年4月22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電力監管委員會副主席王野平介紹電力工業運作和電力監管工作等方面情況,並答記者問。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內容:

  • 華清 :

    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今天很高興邀請到國家電力監管委員會副主席王野平先生,國家電力監管委員會新聞發言人譚榮堯先生。請他們向大家介紹我國電力供應運作和電力監管工作等方面的情況,並回答各位感興趣的問題。現在,先請王野平先生做一個簡要的開場。

    2008-04-22 09:58:02

  • 王野平:

    女士們,先生們:

    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國家電監會感謝新聞界的朋友們對電力監管事業的關心與支援。去年4月,同樣是在這裡,我們發佈了第一份電力監管年度報告,獲得了較好的社會反響。今天,我們在這裡發佈2007年度電力監管報告。下面,我簡要介紹一下2007年電力工業運作和電力監管工作情況。

    2008-04-22 09:59:58

  • 王野平:

    2007年,電力發展繼續保持快速增長勢頭,電力供需基本平衡,節能減排成效明顯,企業經營效益進一步提高,電力安全生産形勢總體良好。2007年,我國電力供應能力進一步增強,全國全口徑發電量達到32559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4.44%。全國電力建設繼續快速發展,共完成電力基本建設投資5492.9億元。發電裝機總量再創歷史新高,新增發電裝機容量10009萬千瓦,全國發電裝機容量達到71329萬千瓦,同比增長14.36%。電網建設速度明顯加快,新增220千伏及以上輸電線路回路長度4.15萬公里,同比增加14.20%,新增220千伏及以上變電設備容量18848萬千伏安,同比增加18.71%。2007年,電力節能減排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全國共關停小火電機組553台,總裝機容量1438萬千瓦,超額43%完成全年關停任務;全年發電標準煤耗334克/千瓦時,比上年下降9克/千瓦時,為近幾年下降幅度最大的一年;全國新投運10萬千瓦及以上火電廠煙氣脫硫機組1.1億千瓦。

    2008-04-22 10:00:18

  • 王野平:

    在取得顯著成就的同時,影響電力工業科學發展的深層次問題仍然存在。電力結構不合理矛盾依然突出,新增發電裝機中火電達到88.2%,全國平均單機容量不足7萬千瓦,火電裝機中近30%為10萬千瓦及以下小機組。電網建設與電源建設不協調現象依然存在,輸配電建設仍然滯後於電源建設,城鄉配電網建設仍然滯後於主網建設,負荷中心受端電網建設仍然滯後於送端電網建設。隨著大容量、超高壓、交直流混合、長距離輸電工程的投入運作,電力系統的複雜性明顯增加。

    2008-04-22 10:02:36

  • 王野平:

    2007年,電力監管各項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績。

    一是安全監管成效顯著。2007年,在全國電力負荷屢創新高、自然災害和外力破壞比較嚴重的情況下,電監會深入開展電力安全生産隱患排查治理和電力工程建設施工安全等重點領域專項整治,不斷完善電力應急管理,強化安全監管措施,全年電力行業沒有發生重大及以上電力生産人身傷亡事故、沒有發生重大及以上電網事故、沒有發生特大設備事故,基本實現“三杜絕、三防止、一維護”的安全監管目標。

    2008-04-22 10:04:05

  • 王野平:

    二是市場監管不斷深入。2007年,電監會加大了市場監管力度,進一步完善監管法規和市場規則,完善市場準入監管,繼續規範廠網關係,加強對壟斷行為的監管,注重保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積極受理舉報投訴、調解爭議糾紛、查處違法違規案件,加強輸配電成本與電價監管,通過強化資訊報送與披露,及時發佈各類監管報告、公告等,推動市場主體行為進一步透明規範。

    2008-04-22 10:05:25

  • 王野平:

    三是電力改革穩步推進。2007年,電監會在國務院電力體制改革工作小組的統一領導下,加大電力改革的組織實施力度,擬訂電力體制改革重要文件,推動電力改革在多個方面取得重要進展。按期完成了“920項目”和“647項目”發電資産變現的組織實施工作,分類解決了廠網分開遺留問題,區域電力市場建設試點和大用戶直接交易試點工作紮實推進,並根據形勢積極推進電力標準化工作。

    2008-04-22 10:06:33

  • 王野平:

    四是積極促進電力節能減排。2007年,電監會發揮專業監管機構的優勢,認真落實國家節能減排方針政策,加強電網企業全額收購可再生能源電量及電價監管,通過準入、價格等手段積極協助推進“上大壓小”,通過環境監督員、許可證等監管手段以及線上監測等專業技術措施有效監管脫硫減排,配合開展節能調度,落實差別電價政策,加大有關檢查力度,及時反映和協調解決電力企業節能減排中的困難和問題,有力促進了電力節能減排工作的開展。

    2008-04-22 10:07:30

  • 王野平:

    今天發佈會上提供給大家的2007年度《電力監管年度報告》,詳盡反映了過去一年電力工業運作的總體情況和電力監管機構職責履行情況,希望能對大家認識和了解電力工業和電力監管工作有所幫助。

    2008-04-22 10:08:50

  • 王野平:

    我的介紹就到這裡,下面我們願意就電力監管工作有關情況回答大家提出的問題。

    2008-04-22 10:09:31

  • 華清:

    請各位記者朋友提問。

    2008-04-22 10:09:43

  • 中國經濟季刊報記者:

    第一個問題,剛才您在發佈中提到我們對10萬千瓦以下小機組進行關停,同時您提到去年新增10009萬千瓦的發展能力。想問一下,這些是否包括了關停小機組的發展能力。第二,您認為中國有哪些省份在未來會成為主要輸出電能的省份?因為我們現在知道,中國東部地區的電能需求非常大,所以我們也知道有一些省份將會向這些發達的省份輸送電力,我想請問,在未來哪些省份將會主要成為向其他省份輸送電力的主要來源?

    2008-04-22 10:10:38

  • 王野平:

    在2007年我們全國新增裝機容量10009萬千瓦,這是2007年凈增裝機容量,我們在2007年按照國家統一部署安排,加大電力節能減排的力度,我們所關掉的1438萬千瓦的裝機容量,是不包括10009萬千瓦當中的。我們要不斷加大電力結構的調整力度,特別是要加大大容量高參數的調整力度。並且通過不斷加大關停小機組力度,來改變整個電源結構不合理的狀況,從而進一步促進我們國家節能減排工作的開展。我們國家既是能源生産大國,同時也是能源消費大國。關於未來能源進出口的問題,目前我國南方地區的廣西與越南就存在電力交易,同時雲南與越南也有電力交易。

    2008-04-22 10:15:57

  • 中央電視臺記者:

    我們了解到近期電煤的供應出現了緊張的態勢,請介紹一下當前電力供應的情況,並分析一下造成這一輪電煤供應緊張的原因。隨著煤炭價格的上漲,火電企業正面臨著全面的虧損,經營壓力越來越大,近期是否有可能啟動第三輪的煤電聯動。

    2008-04-22 10:21:00

  • 王野平:

    關於電煤問題,今年春節前後,由於在我國南方出現了雨雪冰凍災害等因素,對我國大部分地區的電煤一度造成了很大的影響,電廠庫存煤量急劇下降。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高度重視下,經過集中搶運,電煤供應的緊張情況一度得到了緩解,電煤供應的形勢向好的方向發展。自從進入3月份以後,全國電煤供應又出現了緊張的局勢,煤炭的庫存再次下降,特別是我們有些電廠電煤已經到了比較緊張的程度。

    2008-04-22 10:21:53

  • 王野平:

    據初步統計,到4月20號為止,我國統調電廠庫存煤炭已經下降到4669萬噸,比3月初的5300萬噸,大約減少了630萬噸,下降幅度大約12%,而且也由原來3月初可供全國平均用15天下降到12天。其中河北、安徽、重慶等地區,統調電廠煤炭庫存量已經下降到了7天以下的水準。對於電煤問題,電監會是高度重視的。近期,電監會也分別到了電煤供應緊張的一些地區和一些電力的發電企業,了解電煤的情況,隨時掌握電煤的實際情況。同時,我們也將積極配合國務院有關部門協助處理好這一問題。

    2008-04-22 10:23:23

  • 王野平:

    關於煤電價格聯動問題,煤電價格聯動政策是在2004年12月份出臺的,主要內容是在一定時間內(原則上不少於6個月),當煤炭的價格累計變化幅度超過5%時,其增加的成本30%由發電企業自行消化解決,70%是通過國家調整電價來解決,以彌補發電企業成本的增加。

    2008-04-22 10:24:55

  • 王野平:

    自從煤電價格政策出臺以後,有關方面分別在2005年4月和2006年6月,分別實行了兩次電價聯動政策。在這兩次電價聯動政策的過程當中,全國平均上網電價分別上調了1.78分/千瓦時和1.174分/千瓦時,全國平均銷售電價分別上調了2.52分/千瓦時和2.494分/千瓦時。通過這兩次煤電聯動,對解決發電企業的經營困難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2008-04-22 10:29:12

  • 王野平:

    自從去年以來,煤炭價格持續上漲,特別是煤電價格上幅較高,這些都是實際情況。由於電力價格是國民經濟的基礎價格,電力價格的上漲勢必會引起連鎖反應,會進一步推高已經高企的CPI。 因此,電價調整必須統籌考慮,既要考慮發電企業的消化能力和承受能力,同時也要考慮市場的需求,考慮電力用戶的承受能力和價格總水準的影響等等因素。

    2008-04-22 10:30:51

  • 香港大公報記者:

    熱電聯産小型火電機組在很大層面上受到極大的限制。我們知道,熱電聯産小型火電機組熱效率大大高於超超臨界的大型火電機組。但是,在實際發展過程當中,很多地方為了落實節能減排指標把熱點聯産小火電機組關掉。作為監管部門對這種現象怎麼看?因為這種機組本身就屬於國家的十大重點節能工程的一部分,而且作為監管部門對這個現象有沒有相應的責任?像一些發達國家,都把這種火電類型作為最重要的節能方式予以大力推廣,我們有沒有進一步的措施?

    2008-04-22 10:32:11

  • 王野平:

    熱電聯産機組和高耗能、高污染的小機組是有區別的。我們所強調的是要關掉高污染、高耗能的小機組,熱電聯産項目在日常居民生活當中有很大作用。所以,對待熱電聯産機組和高耗能、高污染的小機組是有區別的。有一些人把熱電聯産的小機組和高耗能、高污染的小機組混到一起,我認為是不對的。

    2008-04-22 10:38:08

  • 新華社記者:

    第一,今年雨雪冰凍災害之後,3月份國家電網宣佈提高了電網設防的企業標準。現在的問題是,關於電網設防的國家標準是不是會做出相應的調整和提高?如果調整和提高了,會産生和帶來哪些直接連鎖影響。第二,經過這次雨雪冰凍災害之後,會不會對我們國家目前正在搞的特高壓建設的思路和走勢産生一定的影響?謝謝。

    2008-04-22 10:39:37

  • 王野平:

    今年年初,我國南方地區持續低溫雨雪冰凍災害使這些地區的電力線路發生倒塌、斷線、停運等問題,給這些地區的電力設施造成了很大的影響。這些影響,一方面説明今年年初這場雨雪災害的嚴重,另一方面也暴露了我們線上路設計、施工和電網設防標準偏低的問題。但標準調整的問題涉及到很多方面,不但牽扯到技術因素,而且還涉及到經濟問題。

    2008-04-22 10:40:18

  • 王野平:

    電網設防標準的提高,在增加電網抵禦災害能力的同時,也在電網的建設方面增加了成本,而這些成本的增加,最終都將由電力用戶來承擔。關於電網標準的調整問題要經過專家多方面的論證、統籌兼顧,最主要的要找到安全性和經濟性的合理結合點。關於發展特高壓問題,目前特高壓示範、試驗工程正在抓緊進行,我想實踐是最好的檢驗標準。

    2008-04-22 10:43:32

  • 新京報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我們從報告裏面看到一些電力行業的企業儘管去年遇到成本上升的問題,但是利潤增長還是比較快的。我想請問,電力行業的職工待遇的問題,之前在網路上媒體上都有不少反映,認為他們的待遇過高了。事實上,這個行業裏面絕大多數是國有企業或者國有控股企業。請問電力行業職工待遇的真實情況是怎樣的。如果確實是一個比較高的情況,您認為是不是正常的現象,您是不是能給我們提供電力行業的人力成本的數據。

    第二,我看報告有一些不太明白的地方,我們的輸配電的電價和銷售電價有一個比較大的差距,還有一個上網的電價和銷售電價也有一個比較大的差距。我不太明白這個差距的含義是什麼,是不是一個正常的差距。剛才我看報告和您剛才説的話中,感覺電監會有希望電價提高的意思,如果這樣的話,依據是什麼?今年是不是會出臺電價的提高措施?謝謝。

    2008-04-22 10:46:45

  • 王野平:

    關於第一個問題,最近這幾年,電力企業在生産、經營、管理等各個方面,都有了很大的進步,也體現在企業經營效益的提高和利潤的增加。在利潤增長當中,除了主營業務利潤增長以外,還有一塊就是非主營業務利潤增長比較快。最近幾年電力企業的利潤,很多是通過加強成本管理、控制煤耗、減少線損,使我們的企業利潤得到了增加。另一方面,通過企業走向市場,在非主營業務方面也取得很大進展,同時也取得了相應的利潤。現在所反映企業的利潤當中,主營業務只是利潤當中的一部分。

    2008-04-22 10:51:30

  • 王野平:

    關於國有企業職工待遇問題。企業職工的收入只要符合規範、只要合規合法,再高的收入也是無可非議的。反之,如果收入不規範、不合規、不合法,再少的收入也必須嚴加追究。

    2008-04-22 10:56:01

  • 王野平:

    電價調整必須統籌兼顧、綜合考慮,既要考慮到發電企業的承受能力和消化能力,同時也要考慮到電力用戶的消化能力和對物價總水準影響等等因素,也就是説,要綜合考慮。

    2008-04-22 10:56:39

  • 澳門日報記者:

    據我了解,最近這些年澳門特區都從內地輸入電力,而且隨著經濟的發展,輸入量在不斷的增加。我想請問,國家對於向澳門輸出電力有什麼政策?數量能不能保證?據我了解,過去我們電力有困難的時候,經常向香港輸入電力,但是現在也看到向香港輸出電力,請問這説明什麼問題?為什麼?

    2008-04-22 10:57:40

  • 王野平:

    澳門和廣東省珠海緊密相連,從電網結構來講,是通過11萬伏線路相聯繫到一起的。長期以來,廣東電網和澳門電網在電網安全上優勢互補,在電力、電量上相互調劑。主要是廣東給澳門輸送一定的電力和電量。最近這幾年,在澳門特區的領導下,經濟和社會發展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電力需求量也在不斷地提高,從廣東電網每年都給一定比例的電力供給澳門,隨著這幾年澳門電力的逐步發展,從廣東往澳門輸送的電量比例是逐步增加的。澳門的經濟發展對我們國家經濟發展起了非常大的作用,只要澳門電力有需求,廣東是能夠輸送更大的電力和更多的電量,來滿足澳門的經濟發展和社會用電需求的。

    2008-04-22 11:01:38

  • 王野平:

    關於香港供電。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我們國家改革開放,廣東經濟得到快速發展,電力供應相對緊張的時候,廣東從香港購買一部分電力和電量,以彌補廣東電力不足的問題。現在,廣東電網和香港電網已經成為一體,特別是香港回歸以後,在整個電網規劃方面,非常注重廣東電網和香港電網在安全、電力電量互相交易方面的優勢互補。從這幾年的供電情況來看,絕大部分是香港電力輸送到廣東,但在個別時候、個別情況下,從電網安全、穩定來考慮,也有時從廣東往香港供電,這只是根據當時經濟和當地用電需求來進行電力和電量交換。總的趨勢,還是香港往廣東輸電。

    2008-04-22 11:04:27

  • 華清:

    今天新聞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2008-04-22 11:08:49

圖片內容:

相關新聞:

1   2     lastpage


文字實錄 全文 [列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