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直播 直播首頁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國新辦就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有關情況召開背景吹風會

   2008年4月3日(星期四)下午3:30,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背景吹風會,請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副州長肖友才,阿壩縣縣長王軍就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有關情況答記者問。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圖片實錄 更多

相關新聞

相關專題

相關站點

活動標題

  • 國新辦就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有關情況召開背景吹風會

活動描述

  • 2008年4月3日(星期四)下午3:30,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背景吹風會,請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副州長肖友才,阿壩縣縣長王軍就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有關情況答記者問。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內容:

  • 襲艷春:

    女士們、先生們,下午好!這兩天我們的發佈廳很熱鬧,因為我們從昨天開始,連續應媒體的請求,在組織不同的集體採訪活動。今天我們請來了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的副州長肖友才先生和阿壩縣縣長王軍先生同記者們見面,並介紹當地的有關情況。

    下面先請肖友才先生給大家介紹情況。需要説明的是肖友才先生也是一位藏族同胞。

    2008-04-03 15:30:10

  • 肖友才:

    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下午好。

    我知道大家在最近一段時間都比較關心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壩縣在3月16日發生的打砸搶燒事件,借此機會,我向大家介紹有關情況。

    2008-04-03 15:30:44

  • 肖友才:

    阿壩縣位於四川省西北部,是中國一個民族自治地方的縣,全縣幅員面積10,435平方公里,總人口6.42萬人,其中藏族人口5.71萬人,佔全縣總人口的89%。

    2008-04-03 15:32:05

  • 肖友才:

    3月14日,拉薩發生打砸搶燒暴力犯罪事件之後,3月16日,由格爾登寺的一些不法僧人挑頭,阿壩縣也發生了一些不法分子在縣城進行打砸搶燒的暴力犯罪事件,不法分子揮舞著雪山獅子旗,拿著達賴的畫像,呼喊分裂國家的口號,在縣城的主要街道打砸搶燒,燒燬了24間商鋪和2個公安派出所,燒燬了81輛警用和民用車輛,打傷了很多無辜群眾和200多名政府機關工作人員、執勤的公安民警。打砸搶燒造成的損失,相當於過去阿壩縣10多年的財政收入的總和。阿壩縣打砸搶燒暴力犯罪事件發生後,我們迅速啟動了維護社會穩定應急方案,在各族群眾的支援下,依法平息了事態,維護了社會穩定,維護了法律秩序,維護了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2008-04-03 15:33:27

  • 肖友才:

    3月28日,根據群眾舉報,公安機關在格爾登寺查獲了一批武器彈藥,其中包括小口徑步槍16支、各種火藥槍14支、子彈498發、火藥4公斤、管制刀具33件,查獲了數以千計的“藏獨”宣傳品,還查獲了短信群發器和淫穢錄影光碟等。

    2008-04-03 15:35:27

  • 肖友才:

    從拉薩3月14日發生打砸搶燒事件,到3月16日阿壩縣城發生打砸搶燒事件,不法分子採用的手法和整個事態的發展幾乎如出一轍,這些打砸搶燒暴力破壞活動都以分裂國家作為政治口號,一些不法僧人在這些事件中都充當了挑頭鬧事的角色,甚至直接參與打砸搶燒,這説明阿壩縣發生的打砸搶燒暴力破壞活動不是孤立的,是達賴集團精心策劃、有組織的暴力破壞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達賴集團煽動組織打砸搶燒暴力破壞活動並裹挾許多不明真相的群眾參與,就是企圖製造大的流血事件。公安民警和武警在處置這一事件中保持了極大的克制,依法處置,使達賴集團的圖謀沒有得逞。

    2008-04-03 15:37:58

  • 肖友才:

    從格爾登寺查獲一批槍支彈藥、分裂國家的宣傳品、短信群發器和淫穢光碟,聯繫到一些不法僧人煽動、組織打砸搶燒暴力破壞活動這一事實,廣大信教群眾和不信教群眾對此感到震驚和痛心。在寺廟非法藏匿大量槍支彈藥和分裂國家的宣傳品,擁有短信群發器等物品,一些人究竟想幹什麼,他們在幹什麼,令人深思。事實證明,我們依法處置打砸搶燒暴力破壞活動,根本不是什麼民族問題,也根本不是什麼宗教信仰自由不自由的問題,而是事關分裂國家與反對分裂國家,事關破壞社會穩定與反對破壞社會穩定,事關踐踏國家法制秩序與反對並依法制止踐踏國家法制秩序的問題。

    2008-04-03 15:40:28

  • 肖友才:

    現在,阿壩縣已經恢復了正常的生産秩序和生活秩序,人們又開始過著以往平靜、安定的生活。我們有能力維護阿壩地區的社會穩定和法律秩序,維護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任何企圖破壞社會穩定、製造分裂活動的行徑都是不得人心的,是註定要失敗的。

    謝謝大家。

    2008-04-03 15:43:03

  • 襲艷春:

    下面請記者提問。

    2008-04-03 15:44:34

  • 中央電視臺記者:

    請問肖州長,你剛才講到阿壩地區的社會秩序已經恢復正常,能具體談一下,因為阿壩是一個著名的旅遊景點,大家非常關心,我們現在到那裏旅遊會不會受到影響?謝謝。

    2008-04-03 15:46:01

  • 肖友才:

    從“3·16”事件到現在,我們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現在已經完全平息了打砸搶燒事件。到目前為止阿壩縣乃至全州都完全恢復了正常的生産秩序和生活秩序。我們非常歡迎社會各界的朋友來阿壩州,來黃龍,來九寨溝旅遊,現在到我們重要的景區來旅遊是非常安全的。

    2008-04-03 15:50:27

  • 美國彭博新聞社記者:

    請問阿壩在“3·16”之前駐有多少武警或者公安部的警員,截至3月31日,那邊駐有多少武警,解放軍或者是公安部的警員?

    2008-04-03 15:55:48

  • 肖友才:

    阿壩縣3月16號發生打砸搶燒事件以後,我們馬上採取了一些措施,我們調動的都是本地區的公安民警和武警來維持社會治安,來平息打砸搶燒事件。

    2008-04-03 15:59:18

  • AFP記者:

    我們看到一些照片,説這次事件中有人死亡,並且在這些照片上,這些人身上都有彈孔,根據新華社的報道説,雖然有開槍但是沒有人被打死。但是根據境外的“藏獨”組織報道説他們認為有20多人在這次事件中死亡,其中至少有6人是被殺死的,我想問這次事件中到底有多少人死去?

    2008-04-03 16:04:46

  • 肖友才:

    阿壩縣發生的“3·16”打砸搶燒事件中,有一些不法分子暴力襲警,搶奪公安民警的槍支,衝擊彈藥庫,衝擊公安機關的看守所,在執勤民警鳴槍示警無效的情況下,執勤民警依法使用了武器。到現在我們沒有發現死者和傷者。

    2008-04-03 16:06:42

  • AFP記者:

    這些照片是從什麼地方來的?你看過這些照片嗎?

    2008-04-03 16:10:28

  • 肖友才:

    第一,我沒有看到過這個照片;第二,即使有這個照片,我們也沒有辦法鑒證它的真偽。

    2008-04-03 16:12:56

  •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請問王軍先生,平息這次事件當中,我想知道具體都採取了哪些措施?第二個問題,今後州政府會採取什麼樣的措施避免類似的事件發生?

    2008-04-03 16:16:23

  • 王軍:

    剛才肖州長已經回答了記者,在此對於這位記者朋友的提問,我再給予回答。

    第一個問題,“3·16”事件發生以後,我們縣上組織公安幹警、武警官兵採取了最大的克制態度處置這次暴力事件。正因為採取了克制態度,使我們的公安幹警、黨政幹部受傷200余人。

    第二個問題,事件發生以後現在我們縣以後恢復了正常的生産和生活秩序。目前除公安機關對“3·16”打砸搶燒犯罪分子實施調查、抓捕以外,對廣大的人民群眾開展揭批“3·16”本質活動。

    2008-04-03 16:23:04

  • 香港無線電視記者:

    剛才你説“3·14”拉薩事件和“3·16”阿壩事件,這些人的手段是一樣的,請問他們的目的是不是衝著奧運來的,都想破壞奧運。還有你擔心以後陸陸續續會有這樣的事件發生嗎?

    2008-04-03 16:26:32

  • 肖友才:

    西藏拉薩發生的“3·14”事件和阿壩縣發生的“3·16”事件,都是以打砸搶燒為手段,他們的共同目的就是要組織、破壞我們國家在今年8月份承辦的奧運會。從目前公安機關掌握的大量的情況和我們在寺院搜到的一些非法槍支,還有幾次發生的打砸搶燒事件,都可以證明,這幾起事件都是達賴集團精心策劃和組織的。

    2008-04-03 16:30:06

  • 美聯社記者:

    第一個問題,肖州長剛才説,這次事件中警察因為受到襲擊而對空中開槍,那麼警察或者相關方面是否進行過調查,開槍之後發生了什麼事情?確實是沒有人受傷或者被打死嗎?政府是否有查證這些事情。第二個問題,寺院中收繳的槍支和火藥,是否被證明是用於“3·16”事件的。第三個問題,聽説當地有群眾拒絕簽保證書,這些保證書是批判或者指責達賴喇嘛的。如果這些群眾拒絕簽保證書會有什麼事情發生呢?會不會受到懲罰?

    2008-04-03 16:35:32

  • 肖友才:

    “3·16”事件發生以後,有部分不法分子暴力襲警、搶奪槍支,在鳴槍示警無效的情況下,公安民警依法使用了武器。據我們所了解,有少數不法分子受傷,並且趁亂逃走,現在我們也正在追查之中。到目前為止,我們沒有發現傷者和死者,參與這次事件的有僧人,也有一般的群眾。在這次事件之後,通過法制教育,有很多由於不明真相而參與了這次事件的僧人和群眾都到公安機關進行了自首。

    2008-04-03 16:36:00

  • 香港有線電視臺記者:

    剛才您提到在寺院裏發現了一些非法的槍支、火藥,他們是通過什麼方法或者渠道收集這些東西?是不是政府在監管方面也出現了漏洞,以後會不會加強?另外請問這次事件中拘捕了多少個不法分子?

    2008-04-03 16:40:20

  • 肖友才:

    寺院都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土上的寺院,僧人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民,不管是寺院,還是僧人,都必須在憲法和法律允許的範圍內活動。對於這次打砸搶燒事件的所有違法犯罪的嫌疑人,我們都將繩之以法,不管他是誰。當然也有許多不明真相的僧人和群眾,他們到公安機關自首以後,我們經過教育以後,已經放回去了。

    2008-04-03 16:46:58

  • 香港大公報記者:

    剛才你一方面提到到現在沒有發現死者和傷者,另外也提到了少數不法分子受傷逃亡,這個理解上有一些混淆,您説的沒有死者和傷者是指群眾呢還是單獨指不法分子?還是我另外請你具體透露一下目前已經抓捕在案的不法分子有多少人?僧侶佔多少人?第三個問題,你剛才提到阿壩的事件和西藏的事件不是孤立的,是達賴集團組織策劃的,您能不能用具體的事例説明一下?

    2008-04-03 16:50:27

  • 肖友才:

    我剛才已經向大家做了介紹,在這次事件當中有少數不法分子暴力襲警,民警在鳴槍警告無效的情況下,執勤民警依法使用了武器。我剛才也介紹了,有少數不法分子負傷之後逃離現場,現在我們也在追捕當中。不管是群眾還是不法分子,我們沒有發現死者。至於我們在這次事件中處理了多少人,我剛才也向大家介紹了,凡是參與了打砸搶燒事件的不法分子,我們都將追究其法律責任。

    2008-04-03 16:53:56

  • BBC記者:

    您剛才對於達賴集團提出了非常嚴厲的指控,並且説阿壩事件和拉薩事件是緊密相連的,不是孤立的事件,是由達賴一手策劃,並且意在破壞奧運會。但是為什麼你不能具體的給我們看一些證據,來證明你的指控呢?

    2008-04-03 16:55:23

  • 肖友才:

    我剛才向大家做了介紹,一方面我們在寺院查獲了大量的槍支彈藥,剛才我已經向大家展示了這些照片。另一方面,公安機關掌握的大量事實,也證明這次“3·16”事件是達賴集團精心策劃和指使的。案件正在進一步的審查中,最後我們會把相關的資料公佈給新聞媒體。

    2008-04-03 16:59:53

  • 北京週報記者:

    阿壩縣發生的打砸搶燒和拉薩發生的同類事件距離兩天時間,這兩天時間阿壩做了什麼?事先是否有一些什麼苗頭?

    2008-04-03 17:03:13

  • 肖友才:

    拉薩3月14日號發生的打砸搶燒事件,與阿壩縣16號發生的打砸搶事件時間相隔兩天,這兩天當中我們也發現了許多發生群體性事件的苗頭。我們也根據有關法律法規進行了依法處置。但是,正因為達賴集團的精心策劃和在境外的指使,使這次“3·16”事件不斷升級。最後經過公安民警和武警採取了強有力的措施,平息了這次事件。

    2008-04-03 17:05:53

  • 聯合早報記者:

    您剛才説“3·16”事件和“3·14”事件手法上有類似的地方,請問這些騷亂者的攻擊目標是不是針對非藏族的財産和非藏族人群?在搜索到的這些宣傳品或者至今證人的供詞當中是否有確鑿的證據能夠證明跟“3·14”事件是同一夥人策劃的?

    2008-04-03 17:06:17

  • 肖友才:

    “3·16”事件和“3·14”事件都是以國家黨政機關和公安派出所以及街面上的重要商鋪作為攻擊的對象。這兩起事件在手法上和發展上都是如出一轍。另外根據公安機關掌握的確鑿證據,證明這兩起事件是聯繫在一起的,是境外達賴分裂勢力一手精心策劃和炮製的。

    2008-04-03 17:10:00

  • 紐約時報記者:

    第一個問題,對於那些和警察發生衝突的人來説,他們如果受傷了,受的是怎樣的傷?是槍傷嗎?第二個問題,當地有一些宗教的學校已經被關閉了,可以告訴我們這是為什麼嗎?第三個問題,當地是否加強了警力,特別是“3·14”之後和“3·16”之前的時間加強了寺院周圍的警力。

    2008-04-03 17:12:23

  • 肖友才:

    第一,我剛才向大家介紹了有部分不法分子受傷趁亂逃跑了,現在正在追捕當中。第二,我們沒有關閉學校,有一些學校是受到打砸搶燒事件的影響破壞了正常的教學秩序,但是現在已經完全恢復。第三,我們在整個事件中,發現了有一些不法僧人參與了打砸搶燒事件,現在有關部門也正在調查當中。

    2008-04-03 17:15:48

  • 日本東京新聞記者:

    剛才您介紹到阿壩地區已經恢復了正常的秩序,現在境外媒體可以不可以自由採訪?第二個問題,剛才有些記者問有多少武警在這次所謂的暴力事件中發動,你剛才回答調動的都是本地區的,我看有一些境外媒體報道説從外地區來了很多車輛到阿壩地區,當中有一些警察,這是不是事實?第三個問題,剛才説依法使用了武器,那這個武器包含不包含殺傷性的武器?

    2008-04-03 17:19:12

  • 肖友才:

    阿壩縣現在已經完全恢復了正常的生産秩序和生活秩序,但是有極少數不法分子還在逃之中,我們也在全力進行追捕。從記者朋友們的安全考慮,我們認為現在到阿壩採訪還不適宜,但是我們會儘快對外開放。

    第二,在這次事件當中,我們主要動用的是地方的公安民警和武警,來維護社會治安。

    2008-04-03 17:22:49

  • 襲艷春:

    謝謝肖州長和王縣長,謝謝各位記者朋友,今天的會議到此結束。

    2008-04-03 17:28:39

圖片內容:

數據地址:

相關新聞:

相關專題:

1   2     lastpage


文字實錄 全文 [列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