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首頁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國家藥監局負責人接受記者集體採訪

   3月16日下午3:00,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負責人在大會新聞中心(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就“食品、藥品安全”問題接受中外記者集體採訪。接受採訪的有關負責人是: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邵明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吳湞、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協調司司長孫鹹澤、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新聞發言人顏江瑛。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圖片實錄 更多

相關新聞

相關專題

相關站點

活動標題

  • 國家藥監局負責人接受記者集體採訪

活動描述

  • 3月16日下午3:00,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負責人在大會新聞中心(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就“食品、藥品安全”問題接受中外記者集體採訪。接受採訪的有關負責人是: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邵明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吳湞、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協調司司長孫鹹澤、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新聞發言人顏江瑛。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內容:

  • 主持人鐘雪泉:

    各位記者朋友,下午好。今天“兩會”新聞中心榮幸地邀請到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有關負責人,就食品藥品安全情況接受集體採訪。下面我把今天到場的嘉賓介紹給大家,他們是: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邵明立先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吳湞先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協調司司長孫鹹澤先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新聞發言人顏江瑛女士。首先請邵明立局長為大家簡單介紹我國食品藥品安全的有關情況,有請。

    2008-03-16 14:55:13

  • 邵明立:

    感謝主持人。首先,我要感謝新聞中心給我們安排了這次與大家見面的機會。我也願意借此機會來感謝社會各界,尤其是媒體朋友們這些年來對我們中國食品藥品監管工作的關心和支援。所以,在回答各位朋友的問題之前,我想首先簡要介紹一下我們最近的一些工作情況。

    2008-03-16 15:05:57

  • 邵明立:

    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高度重視和正確領導下,我們從2006年7月份開始,為了整頓市場秩序、嚴厲打擊制售假劣藥品的違法犯罪活動,更好地保障公眾的飲食用藥安全,我們開展了整頓和規範藥品市場秩序的專項行動。

    2008-03-16 15:06:25

  • 邵明立:

    在這期間,我們國家局和省級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共向基層派出檢查組、督查組、工作組12000多個,我們共出動41000多人次,深入到監管一線開展工作,對藥品的研究、生産、流通和使用四個環節進行全面整治。在註冊環節,也就是在研究過程中,我們完成了現場核查和藥品批准文號的清查工作。正像大家知道的一樣,過去一段時間藥品的申報發生了一些問題,我們對已經上市的品種、對在審的品種、對已經申報的品種進行核查和清理。這期間,我們監督申報人撤回藥品註冊申請7999個。登出、撤銷藥品批准文號、醫療器械註冊證1604個。我們對生産企業執行GMP的情況進行專項檢查,尤其是對一些高風險的品種進行重點督察,向高風險品種的企業派出監督員1800多人。

    2008-03-16 15:06:42

  • 邵明立:

    到去年10月,我們成功地建成了全國特殊藥品的監控資訊網路,基本上可以做到對特殊藥品的流向監控到“一針一片”,我們依法收回藥品GMP證書157張,責令370多家藥品和醫療器械的生産企業停産整頓,依法吊銷藥品和醫療器械生産企業的許可證27張,也就是説,關掉27家企業。

    2008-03-16 15:08:12

  • 邵明立:

    在流通環節,開展了對藥品和醫療器械市場的專項整治,吊銷經營許可證1210張,取締無證經營5719家,取締挂靠經營726家。尤其是我們跟國家工商部門一起整治虛假違法藥品廣告,撤銷藥品廣告的批准文號170多個,查處各類藥品、醫療器械違法案件32萬多件,搗毀制假窩點1100多個,這其中有450多件案件移交給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2008-03-16 15:08:59

  • 邵明立:

    同時,我們還加強對藥品的檢驗檢測,加強藥品不良反應的監測和再評價工作,藥品安全事件的預警和應急能力也在不斷提高。同時,我們還建立了覆蓋全國90%以上鄉村的藥品監督網點和供應網點。尤其是我們在去年年底、今年年初,確定了18個品種,選擇了10家藥品生産企業,對最基本的臨床用藥品種進行定點生産,保證農村和社區的基本需求。

    2008-03-16 15:10:40

  • 邵明立:

    我們這一年半的專項整治,應該説從規模、力度和效果來看,都是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正如溫家寶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所説的,食品藥品的安全專項整治工作取得了明顯的成效。今天,我也非常榮幸地和我的幾位同事一起回答大家所關心的問題。同時,除了我們在臺上坐的幾位同事以外,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主要司局的主要負責人今天都在場,他們也願意回答大家關心的一些問題和各位的提問。謝謝大家。

    2008-03-16 15:10:59

  • 主持人鐘雪泉:

    謝謝邵局長,今天採訪時間有1個小時,為了讓大家有更多的提問機會,我們對所提問題進行翻譯,對回答內容不翻譯。每位記者提問的時候請先自報所屬媒體,原則上只提一個問題。下面請提問。

    2008-03-16 15:12:54

  • 中國青年報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剛才邵局長也介紹了,咱們有一個農村和城市社區的基本用藥目錄,這批藥從去年11月開始投放市場,同時我也知道藥監局還在推行基本藥物制度,我想知道這兩者之間是否有重復?它們是什麼樣的關係?第二個問題,藥監局這次併入衛生部,等於是從醫藥分開走向醫藥合併,請問今後對藥品監管工作會帶來什麼好處?它是否會帶來其他的困難?謝謝。

    2008-03-16 15:14:09

  • 邵明立:

    你提的這個問題非常好,我想,先請我們的新聞發言人顏江瑛女士介紹一下這方面的基本情況。

    2008-03-16 15:15:02

  • 顏江瑛:

    謝謝你的提問,我想向各位記者先介紹一下定點生産的情況。

    2008-03-16 15:16:13

  • 顏江瑛:

    為了解決城市社區和農村基本用藥的供應,特別是能保障廉價藥的供應,在國務院領導的直接關心和支援下,去年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和發改委、衛生部共同制定了十家定點生産企業和18個品種的定點生産政策,在去年5月份,又專門就這項政策出臺了一個關於城市社區和農村基本用藥生産、流通和定價的通知,在這個通知中,要求十家定點企業和18個品種的城市社區和農村基本用藥實行全國的統一定價,不進入招標採購。而且首先在社區和農村進行使用,衛生部門也在積極推廣這一政策。去年11月16日這些藥品已經在十多個省開始上市了。我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比如阿莫西林,如果是十家定點企業和18個品種定價的藥,是3.6元/盒,其他的定價是7.2元。所以,這一政策使城市社區和農村基本用藥的價格有大幅度下降。謝謝大家。

    2008-03-16 15:17:13

  • 邵明立:

    剛才這位記者朋友問到定點生産的目錄和基本藥物有什麼關係。應該説,基本藥物有幾個不同層級的概念,一是國家藥物政策,這是從保障公眾用藥安全和及時可獲得的目標出發制定的一系列政策。二是基本藥物制度,也就是要圍繞國家基本藥物政策的具體制度。再往下説就是基本藥物目錄,這個目錄應該説是實現國家基本藥物制度、貫徹落實國家藥物政策的一個最基礎的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從70年代末就向各國,尤其是向發展中國家推薦這樣一個目錄,它是為了保障公眾的基本需求。我們講的定點生産這部分的藥物,應該説,還在這個基本藥物之下的一個層面,因為它的範圍比它還要小,它是保障那些最基層,尤其是農村一些邊遠地區最基本的醫療保障,使群眾在需要的時候能夠獲得的品種。當然,我們總的目標是圍繞十七大報告提出的,建立覆蓋全國城鄉居民的藥品供應保障體系,實行基本藥物制度,保障人民群眾的基本用藥的要求開展工作。

    2008-03-16 15:21:50

  • 邵明立:

    關於第二個問題,我們的機構問題。可以説,這是一個大家都很關心的事情。昨天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已經通過了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並且要求儘快組織實施。應該説,這是黨中央、國務院為理順食品藥品監管整個體制做出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決策,它的目的就是為了進一步理順監管體制、強化對食品藥品安全的監管、提高食品藥品監管效率,確保公眾的飲食用藥安全。所以,作為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我們完全擁護中央的決策,按照黨中央和國務院的要求盡職盡責地做好食品藥品安全工作。當然,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是在總結我們相當一段時間以來食品藥品監管的經驗的基礎上所做出的調整。新的體制下,可能將會賦予我們新的職能,我們將按照這個新的職能的要求,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來進一步落實科學發展觀,進一步實踐我們一再倡導的科學監管理念,加大監管力度,加強隊伍自身的建設,履行好國務院賦予我們的職能和責任,把我們的食品藥品監管工作做得更好。謝謝。

    2008-03-16 15:27:42

  • 美聯社記者:

    我想問一下,中國對美國出口的血凝素中的肝素鈉的問題,現在中國是否對這些進行了官方調查?因為在美國、德國血凝素造成了一些人的死亡和過敏。我想問一下,你們現在調查公司的名字是否可以告訴我們?你們採取了什麼行動?是否可以關閉這些廠家,不讓他們進行出口?還有,這些肝素鈉的問題是不是來自於這些豬本身的問題。還有,你們是否加強了監管,來更好地監管所有活性類藥物?

    2008-03-16 15:36:35

  • 邵明立:

    剛才這位先生提的問題,我們在3月14號已經公佈最近肝素鈉事件的調查情況,我想,有關情況請吳湞副局長給你作介紹。

    2008-03-16 15:38:21

  • 吳湞:

    關於肝素鈉的問題,3月14號我局已經將有關情況對外進行了發佈,到現在為止,肝素鈉的調查還在進行中。中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與美國FDA就肝素鈉的調查進行了密切的合作,美國FDA也派員到中國進行了檢查,中方給予了積極的支援。在雙方的調查過程中也進行了樣品的抽樣,雙方科學家都對樣品進行了檢驗,到現在為止還沒有一個準確的結論,但是這種檢查仍然在進行之中,一旦結果出來,我們會及時告訴大家。因為原因還沒有最後明確,因此我們對這些調查還在深入。至於原因是哪個環節所造成的,是生産過程還是生産上游,還是在境外生産帶來的問題,現在還不清楚。因為肝素鈉是美國百特公司生産,原料是由美國SPL公司提供,美國SPL公司所使用的粗品是由其控股的江蘇凱普藥業公司提供,所以這個生産過程的環節比較長、細節比較多。現在最重要的是雙方科學家對細節進行深入調查,找到原因,才可能採取有效的措施。謝謝。

    2008-03-16 15:39:21

  • 中國日報記者:

    請問邵局長,奧運會將至,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在確保奧運會期間的食品藥品安全保障方面做了如何的準備?如何加強在此期間的興奮劑的管理?謝謝。

    2008-03-16 15:43:16

  • 邵明立:

    奧運食品藥品的安全問題很受各界關注,同時也是歷屆奧運會舉辦期間都非常受關注的一個問題。在這方面,我們與有關部門一起做了很多工作,這方面的情況請吳湞副局長和食品安全協調司的孫鹹澤司長向大家作介紹。

    2008-03-16 15:44:22

  • 孫鹹澤:

    我向大家介紹一下奧運會的食品安全問題。現代奧林匹克精神與中國政府倡導的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科學發展觀有著一致性,所以説食品安全是發展社會、造福人類的大事,也是確保奧運會取得成功的關鍵環節。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北京奧運會的食品藥品安全保障工作。國務院有關部門和北京奧組委、奧運會主辦城市、協辦城市已經做了大量的工作,採取了強有力的措施。對供應奧運會的食品,按照國際的最高標準來組織生産,對奧運會食品的供應商、贊助商及奧組委認定的境外奧運備選企業的生産環境、安全指標以及動物性食品抗生素、激素殘留情況開展動態監控。同時還建立了奧運食品安全監控和追溯系統,加強了突發事件的應急處理、資訊蒐集發佈和日常監督協調機制。

    2008-03-16 15:47:21

  • 吳湞:

    我們對藥品保障已經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建立了奧運期間的藥品儲備機制,滿足奧運期間的各種藥品需要,到現在為止,奧運期間所需要的藥品,其品種名錄和數量已經基本建立起來。大家最關心的還是奧運期間的興奮劑問題,因為興奮劑問題是一個國際性問題,在歷屆奧運會上都倍受關注,這次奧運會也不例外。中國政府高度重視這次奧運會的舉辦,要舉辦成高水準、有特色的奧運,要為運動員提供一個公平、乾淨的環境,所以抓好興奮劑的管理至關重要。按照統一的部署,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負責藥源性的興奮劑管理,我向大家簡單通報一下這方面的工作。

    2008-03-16 15:51:38

  • 吳湞:

    第一,加強興奮劑生産源頭的檢查。肽類激素和蛋白同化製劑的産品,要求必須有生産許可的企業才有資格生産,沒有取得許可資格的一律停止生産。同時,對出口蛋白同化製劑和肽類激素的,必須嚴格履行審批程式,也就是説,必須通過藥監部門的審批同意才能出口。第二,藥品經營企業要批發、經營蛋白同化製劑和肽類激素必須取得相應的資質,沒有資質的批發企業不允許進行經營。

    2008-03-16 15:54:19

  • 吳湞:

    第三,零售藥店只能出售胰島素,除胰島素以外的蛋白同化製劑和肽類激素,在零售藥店一律停止銷售,一律不準銷售,這都是法律規定。第四,要求含有興奮劑的藥品復方製劑,生産企業必須在藥品包裝上標明“運動員慎用”的標識,零售藥店銷售這些藥品必須也要有“運動員慎用”的標識。凡是沒有“運動員慎用”標識的含有興奮劑的復方製劑,也要停止銷售。這是我們從藥品監管方面所採取的具體措施。為了讓這些措施落到實處,我們專門成立了興奮劑管理領導小組,已經開展了市場監督檢查,凡是不符合要求的堅決予以處理。我相信,通過一段時間的努力,這個問題會比較好的解決。謝謝大家。

    2008-03-16 15:58:17

  • 新京報記者:

    我注意到昨天晚上的“3·15”晚會,國家藥監局曝光了一批非法宣傳、銷售假劣藥品的網路,我想問,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現在通過網際網路宣傳銷售藥品和保健食品的行為越來越多。請問邵局長,下一步國家藥監局會不會有對網際網路銷售或宣傳藥品、保健品的行為有一些特殊的監管措施,或者是提醒消費者怎麼去辨認?還有一個小問題,剛才您已經説到農村和社區的基本用藥是屬於國家基本藥物裏的,我希望知道,如果我們國家制定了國家基本藥物目錄之後,這些藥物是不是會全部脫離藥品集中招標採購,然後單獨定價,由政府統一配送,會不會有具體的措施來規定它在臨床中的使用比例?

    2008-03-16 16:00:44

  • 邵明立:

    謝謝你提的這個問題,昨天“3·15”晚會上披露了網際網路上銷售假藥的問題。目前從事網際網路資訊服務和交易服務的網站,凡是銷售或者披露與藥品有關的資訊,按照現行法律規定,都必須經過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批准。並且,我們要求在網站的顯著位置要標明網際網路藥品資訊服務資格證書,或者是網際網路藥品交易服務資格證書的資訊。消費者也可以根據網站上的網際網路藥品資訊服務資格證書或者是網際網路藥品交易服務資格證書的資訊,到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網站來查實諮詢。

    2008-03-16 16:03:48

  • 邵明立:

    截至2007年年底,經過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審核批准,可以提供網際網路藥品資訊服務的網站,各省區市一共有1257家。其中提供經營資訊網際網路資訊服務的網站有406家,非經營性網際網路資訊服務的有851家,經過批准可以提供網際網路藥品交易的服務網站有14家,其中7家由零售企業開辦的網際網路網站可以向消費者銷售非處方藥,只有這7家可以向消費者出售非處方藥,其他的凡是從事這種行為的都屬於非法售藥。凡是沒有經過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批准,沒有核發網際網路藥品交易服務資格證書,銷售任何藥品都是非法的。

    2008-03-16 16:07:57

  • 邵明立:

    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正在逐步加大對在網際網路上提供藥品資訊,甚至是購銷藥物的監管,我們根據網際網路資訊服務管理辦法等規定,一方面責令停止違法活動,另一方面,我們也把違反法規要求和規定的一些案例移交資訊網站的主管部門依法做出處理。

    2008-03-16 16:11:56

  • 邵明立:

    當然我們大家應該清楚,由於網際網路的虛擬性的特點,所以,對網際網路發佈藥品資訊和藥品的監管,一直是各國藥品監管部門面臨的一個挑戰,這不僅僅是是在我們國家,也不僅僅是在發展中國家,包括在發達國家,面臨的問題都比較複雜,監管的難度很大。許多違法的網站提供的虛假資訊使藥品監管部門,甚至包括其他的一些法定監管部門不能夠及時有效地對這些違法網站給予及時的處罰。據我們了解,資訊産業部門已經開展了針對網站備案資訊真實性方面的工作,採取必要的措施,加大了對這方面的監管力度。這將有利於我們藥品監管部門進一步加大力度查處網際網路的違法資訊。

    2008-03-16 16:14:22

  • 邵明立:

    剛才這位記者朋友還提到我們定點生産的産品目錄在社區、農村的使用問題、招標採購問題、以及和基本藥物目錄關係的問題,我想,這些問題隨著今後這方面的管理政策、文件的出臺,都會逐漸明確,這些政策目前正在積極研究制定過程中。

    2008-03-16 16:16:51

  • 中國科技産業雜誌記者:

    近年來一些制假者用上了高科技的手段,制假造假成了一個趨勢,一些制假者以規避藥品管理的方式來制假,用現行標準檢測可能都檢測不出來,大部分消費者對這樣的藥品也難以察覺,它具有很強的欺騙性。請問藥監局將採取哪些措施來應對這些應用高科技制假造假售假行為呢?謝謝。

    2008-03-16 16:19:08

  • 邵明立:

    這位記者朋友提的問題也是我們最近這兩年研究和關注比較多的問題,隨著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隨著科技手段的不斷提高,有很多不法之徒把這些現代化的手段用於違法,甚至制假造假,藥品領域中也存在這些情況。針對這些情況,我們一方面加強對藥品品質的控制,採取了加強藥品品質控制的一系列措施,包括生産、流通等方面。同時,我們加強了對標準的研究。大家注意到,溫家寶總理的報告裏提到2008年的工作任務,包括“重新修訂7700個産品和藥品標準”,這個數字裏有相當一部分就是指藥品的標準,也就是要通過用現代化的手段來提高標準,更有力地保證藥品的品質。

    2008-03-16 16:19:29

  • 邵明立:

    當然,從更長遠的角度來説,“十一五”規劃裏有相當大部分的措施都是針對提高食品藥品標準、保證食品藥品的品質方面的。有很多很具體的指標,因為時間的關係,不能講得更具體,如果大家感興趣,我們以後將會提供更多的資訊。總之,我們將根據職能,結合實踐的發展,不斷地提升我們的監管能力,不斷地提高我們的藥品標準。謝謝。

    2008-03-16 16:27:30

  • 澳門澳亞衛視記者:

    請問邵局長,剛才您提到大部制的改革將藥監局在獨立十年之後終於回歸到衛生部旗下,但您認為此次藥監局的回歸會對下一步醫療改革方案有什麼樣的影響?特別是一些人事變動將會對醫改方案有什麼樣的推動作用?

    2008-03-16 16:30:56

  • 邵明立:

    謝謝這位記者朋友,你對我們政府機構改革這幾次變化的情況還是非常熟悉的。黨中央、國務院為了適應新時期食品藥品監管工作的需要,在總結食品藥品監管工作的基礎上,廣泛聽取各方面的意見,經過充分的論證,做了大量的調查研究,作出了改革食品藥品監管體制的重大決策。我想,這首先是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關注民生,高度重視社會建設,高度關注公眾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我想,這次機構改革的調整非常突出地體現了這一點。

    2008-03-16 16:31:30

  • 邵明立:

    其次,這次改革,應該説進一步理順了食品和藥品監管的關係。大家知道,我們過去經常講的一句話就是“一根香腸要經過八個部門才能到公眾的餐桌上”,萬一吃出問題來,還有第九個部門去查處這個香腸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所以,這次改革就是在過去的基礎上把關係進一步理順。

    2008-03-16 16:34:11

  • 邵明立:

    全國人大十一屆一次全會通過的國務院提交的機構改革方案對我們規定的任務是非常明確的。所以説,我們又站在一個新的起點上,一方面是我們面對當前的監管機制,另一方面是面對監管的實際,也同樣面臨著新的挑戰、新的機遇。我想再次向大家表示的就是,全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系統的幹部職工將在新的體制、新的任務的要求下,把我們食品藥品監管的職能履行得更好,把公眾食品藥品安全的保障做得更好,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建設做出我們應有的貢獻。謝謝。

    2008-03-16 16:35:56

  • 健康時報記者:

    請問邵明立局長,藥品監管體系現在是省級以下實行垂直管理,中央一級歸到衛生部以後,省級以下是不是也要變?怎麼變?謝謝。

    2008-03-16 16:39:37

  • 邵明立:

    我很願意回答你提的這個問題,但是很遺憾的是,現在對地方機構改革的方案正在研究、制定過程中,黨中央、國務院對地方機構改革工作非常重視,十分關注,有些情況正在調研中。有一點,我希望大家跟我一樣能夠確信,無論體制怎麼變,對於食品藥品監管這項工作都是加強,不管這個系統的職能怎麼改,對於保證公眾飲食用藥安全要求都會越來越好。謝謝。

    2008-03-16 16:45:08

  • 中國食品品質報社記者:

    請問邵局長,地方政府負總責,監管部門各負其責,食品企業是第一責任人,是近兩年我們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抓好食品藥品安全工作機制的一個核心內容,現在劃歸衛生部管理以後,藥監局又賦予了新的職能,請問在新的職能下,我們如何更好地落實這項機制,是否能夠為我國的食品安全打造起一道保障網?另外農村食品安全是近兩年食品安全監管的重點工業,是一項長期任務,請問貴局在農村食品安全監管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去年我國一直在搞國家級食品安全示範縣的創建工作,不知道這項工作進展得是否順利?謝謝。

    2008-03-16 16:45:27

  • 邵明立:

    我非常感謝你這麼關心農村和基層的食品藥品安全監管,首先請孫鹹澤司長給大家介紹一下我們最近的“兩網”建設以及食品安全示範縣的創建工作。

    2008-03-16 16:45:47

  • 孫鹹澤:

    謝謝你的提問。幾年來我們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在國務院各個部門、地方各級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援下,也在新聞媒體的監督下,認真貫徹執行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切實履行食品安全綜合監督的職能,大力實踐科學監管理念,圍繞保障公眾飲食安全做了大量的工作,我們全面建立了食品安全組織協調機制,也就是剛才你提到的全國統一領導、地方政府負總責、監管部門各負其責,企業是第一責任人的責任體系,形成了全國統一領導、地方政府負責、部門指導協調、各方聯合行動、社會廣泛參與的工作格局。在全國範圍內連續五年開展了食品安全專項整治,初步建立了國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應急體系,組織編制了國家食品藥品安全“十一五”規劃,推進食品安全信用體系建設,規範食品安全資訊發佈,初步建成了覆蓋到地市的食品安全資訊分析預警系統。通過食品安全示範縣的創建和創新工程綜合評價工作,促進了基層監管責任的落實,積極開展了食品安全宣傳教育,食品安全的監督機制基本形成。

    2008-03-16 16:46:01

  • 孫鹹澤:

    我想再給大家介紹一下食品安全示範縣的創建工作。這項工作從去年開始,按照國務院關於加強産品品質和食品安全監管通知的精神,全面落實2007年全國食品安全專項整治方案的基本要求,為了進一步加強農村食品安全工作,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提供食品安全保障,2007年,在全國開展了食品安全示範縣的創建活動,並且在八月份我們公佈了第一批60個國家級示範縣的建設,要求經過一年的創建,食品安全示範縣將實現完善監管責任體系,農業投入品使用和生産加工行為得到有效規範,流通、餐飲得到有效監管,以及信用體系、資訊發佈機制、宣傳教育和應急體系要基本建立等十項工作目標。我們要求各地要加強對國家級食品安全示範縣的指導的同時,積極探索食品安全監管的新機制,及時總結新經驗,擴大示範區域輻射效應,發揮示範的帶頭作用。也要求各個示範縣創建單位要根據我們的預期目標加強創建的領導,爭取能完成我們的預期目標,目前我們正在對第一批國家示範縣進行綜合評價,對沒有達到規定要求的,我們將取消其示範縣資格。

    2008-03-16 16:46:15

  • 邵明立:

    這位記者還提了一個問題,也就是關於當前執行食品藥品安全責任體系,也就是我們經常講的地方各級政府負總責、監管部門各負其責,企業是第一責任人的體系。2006年7月份的藥品專項整治中第一次提出“責任體系”的概念,在2007年,我們進行全國産品品質和食品安全專項整治,又一次重申這個原則。應該説,這是我們總結了多年監管的實踐經驗,同時也是吸取了過去監管工作中的一些教訓而提出的。

    2008-03-16 16:50:05

  • 邵明立:

    從我們提出這個責任體系到現在,我們非常高興地看到,各級黨委和政府可以説越來越重視食品藥品的安全,不僅僅是在沿海發達地區,包括在中西部地區,甚至是在經濟欠發達地區,各級政府都拿出相當的人力物力財力來加強食品藥品的安全監管,來改善食品藥品安全監管的條件,來完善食品藥品安全監管的裝備。

    2008-03-16 16:52:12

  • 邵明立:

    在最近這兩年,監管部門各負其責,尤其在全國的專項整治行動中體現得非常充分。國務院主管領導吳儀副總理非常強調專項整治中各部門要各負其責、密切配合,這點體現得非常明顯。所以我們認為,監管部門各負其責,包括這次機構改革方案落實以後,仍然需要各個部門在這些方面密切配合,各負其責。

    2008-03-16 16:54:48

  • 邵明立:

    生産企業是第一責任人,這點也是非常適合當前企業結構和整個社會情況的。任何一個産品的品質都不是檢查出來的,説通過檢查,把它檢查合格了,這是不行的。任何一個産品,包括食品和藥品,産品品質如何,都是生産出來的,也就是過程決定品質。在這個過程中,誰是主體呢?企業是主體。所以,只有在生産的全部過程中嚴格地按照規定的工藝和操作方法來進行生産,才能達到最終品質合格産品的完成。

    2008-03-16 16:57:12

  • 邵明立:

    最近這兩年我們也非常高興地看到,整個企業的責任意識、品質意識越來越強,我們到不少企業都看到他們在醒目的地方挂的標語,過去是“經濟效益第一”,現在我們到各類企業,首先看到的標語是“品質是生命”、“人民的生命高於一切”、“人民的生命重於泰山”。所以我們認為,這個責任體系經過這幾年的實踐是可行的,當然我們還需要在實踐中進一步探索,進一步完善,使整個責任體系能夠更進一步落到實處,使這個責任體系真正達到切實確保食品藥品安全,確保公眾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目的。

    2008-03-16 16:59:11

  • 澳門澳亞衛視記者:

    食品藥品監管牽扯到千千萬萬的人民,剛剛你提到食品藥品監管工作已經歸為衛生部管理了,請問在反腐倡廉工作中,未來如何進行有效監管?這八條禁令還存不存在?另外,抗生素濫用的情況有沒有得到有效控制?

    2008-03-16 16:59:37

  • 邵明立:

    你提的這個問題非常重要,這個問題不僅僅是關係到監管的結果和成效,而且也關係到整個監管事業的發展。剛才你説如何保證腐敗的現象不再發生,能夠保證有一個廉潔的隊伍。因為我是一個不願意隨便作什麼承諾的人,我喜歡幹我應該幹的事情,做我應該做的工作。大家可能也已經看到,最近這兩年在整個的隊伍裏發生了違法違紀案件。之後,我們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下,開展了集中學習教育,結合我們的隊伍和監管工作的需要,制定了一些切實可行的廉政措施,比如“八條禁令”、“五項制度”等等規定。同時還從我開始,跟所有的領導班子成員簽訂廉政責任書,各位副局長又跟分管司長、直屬機構的主要負責人,包括今天在場的很多司長,都簽訂了廉政建設責任書。一級負責一級,一級落實一級的廉政建設的責任。同時,我們要求各級組織,尤其是一把手,都作為廉政建設的第一責任人,來保證我們這些廉政措施的落實。與此同時,我們加大對審批事項、許可事項行政權力的公開,我們正式成立了行政受理服務中心,現在所有的行政受理事項全部在受理大廳裏集中解決。而且整個行政受理的過程和紀檢、監察局的網路是聯在一起的,紀檢監察部門的網路裏可以直接監督我們。在我們的行政審批裏大家最關注的可能是藥品審評審批,我們實行“三制一化”的制度:主審集體負責制,審評公示制,審評審批責任追究制。在“十一五”規劃裏我們專門列了一個項目,就是建成整個行政許可過程的資訊化管理。這些廉政的措施、陽光行政的要求,以及我們加大對公務員的培訓力度、加大公務員廉政勤政的教育措施,我相信,會有效地保證我們的隊伍正常地履行公務,防止出現嚴重的違法違紀案件。

    2008-03-16 17:08:11

  • 邵明立:

    我們加強這些預防措施、加大管理,懲治腐敗,甚至是嚴厲懲處一些違法違紀分子之後,也還可能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我們的態度是出一起處理一起,絕不姑息、絕不手軟,絕不允許拿公眾的生命健康安全作任何交易,絕不能在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問題謀取一絲一毫的私利。這一點我們是下了決心。如果大家關心更多的這方面的情況,歡迎訪問我們的網站,我們的網站對這些工作還有更多、更具體的介紹。

    2008-03-16 17:10:35

  • 海峽之聲廣播電臺記者:

    邵局長,你好!我們知道,由於種種原因,目前在海峽兩岸之間有一些偽劣藥品和食品的流通事件時有發生,而且監管的難度相對也比較大,威脅著兩岸同胞的生命健康。請問,兩岸的相關機構目前是不是有資訊互通的合作或合作的空間?未來是不是有進一步合作的安排?謝謝。

    2008-03-16 17:14:44

  • 邵明立:

    這位記者朋友提了一個很好的問題,應該説,兩岸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樣重要。關注人民群眾的健康和生命安全,當然也包括關注台灣同胞的健康和生命安全。這些年來兩岸之間在藥品的安全監管方面有著非常好的合作,我們有不少專家和技術人員跟台灣地區的藥學方面的專家、監管方面的專家和技術人員都保持著良好的交往,在這方面,可以説我們有一些重要的資訊是能夠做到共用的,重要的問題也是能夠坐在一起共同協調處理的。我想,隨著藥品安全監管這項工作和事業的發展,兩岸同胞的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保障程度同樣都在不斷提高。謝謝。

    2008-03-16 17:15:04

  • 中國醫藥報記者:

    請問邵局長,在2008年全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工作會議上,您表示過“要重點治理化工企業生産原料藥和藥品生産企業使用化工企業生産的原料藥直接生産藥品的問題”,對於這一塊的監管重點和難點,相關的監管措施和整治措施如何?

    2008-03-16 17:15:54

  • 邵明立:

    我們吳湞副局長很願意回答你這個問題。

    2008-03-16 17:16:54

  • 吳湞:

    非常感謝你提出這個問題。你講的這個問題,説到底就是藥品的原料藥問題。因為直接用於藥品的化學活性成分,在國內是把它作為原料藥管理。藥品管理法明文規定,生産原料藥必須具備生産條件,也就是獲得生産許可,必須具備GMP的環境條件,獲得認證證書,上市的産品必須符合國家標準,獲得批准文號,這才能有資格生産原料藥。

    2008-03-16 17:21:03

  • 吳湞:

    現在區別是什麼呢?有些化學活性成份,可能在原料藥的前一步,還不能稱之為原料藥,因此這類化學活性成份可能在我們監管之外。因此這個問題已經引起我們的注意,包括國際社會也對此給予關注。我們已經在採取措施加強這方面的管理,措施包括,首先要摸底,摸清楚到底有多少企業在生産這些東西。大家知道,中國的化工廠較多,直接用於藥品的活性成份、品種又很多,所以首先得摸底,我們現在已經開始了與有關部門共同開展摸底調查。第二,在國內有明確要求,沒有藥品標準的其他化學活性成份,如果要用作藥品生産,必須要有明確的購進單位,自己還得嚴格把關,制定相關標準。所以,國內藥品生産企業必須按照這個要求來做,要能夠溯源。第三,摸清底數之後,要採用登記制、備案制或者許可制,根據不同的情況採取措施。這些措施目前都在擬定之中,今後將向大家通報。

    2008-03-16 17:22:17

  • 彭博新聞社記者:

    美國FDA在3月14號説,如果政府同意的話,要派八個負責人來中國加強對他們輸出美國的食品和藥品的管理,這八位負責人可能會進駐美國駐中國的領事館,不知道中國對這個要求會不會同意?

    第二個問題,剛才另外一位記者問了肝素鈉的問題,您説目前我們正在調查,不知道您能否透露一些細節,比如調查的人員有多少,什麼時候可以有結果?您剛才説原材料是來自於SPL公司提供的,是不是説這個原材料不是中國生産的而是進口的?

    第三個問題,我們注意到最近發生的這幾個事件,包括肝素鈉以及同類的毒藥蛋白,以及牙膏裏的化學毒品,這些事件都發生在浙江省,這是不是只是個巧合,還是有另外的原因?不知道你們有沒有做過這方面的研究?

    2008-03-16 17:25:02

  • 邵明立:

    剛才這位朋友圍繞肝素鈉的問題和美國FDA對此事件的調查提出了幾個問題。我首先想告訴你的是,這個事件發生之後,我們和美國的FDA在第一時間進行了及時的溝通,不是説即將派人調查這件事,實際上美國FDA此前已經派過調查人員,而且對這一事件發生之後的調查,我們和美國FDA有很好的合作。至於你問“他們要派八個負責人”,我得到的資訊是美國FDA的訪問團將要來華,去年“第三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會議上,我們曾經和美國衛生部簽署了《中美藥品醫療器械安全合作協議》,按照協議,雙方要在規定的時間內做出詳細的工作方案,以利於雙邊協議的執行。即將到來的代表團與我們一起就這個協議的具體實施做進一步的工作。

    2008-03-16 17:25:46

  • 邵明立:

    當然你剛才講到希望能夠知道更多的關於肝素鈉問題的調查細節,我想重申的是,在這個問題上,中國和美國FDA都非常重視,不管發生在什麼地方,生命同樣都應該受到關注,同樣都應該被高度重視。所以,我們對這方面有關的調查是會提供我們所能夠提供的所有的支援。在技術方面,這也是我們的原則,也是我們的慣例,在沒有明確結論的時候,我們不能隨便公佈什麼,尤其是當前造成這個不良反應的直接原因,我們雙方都還在進行分析和研究。如果説一個沒有被實驗證明、沒有確認的情況可以拿來當結論説的話,那將是十分危險的,尤其是在關係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時候。我們會在這些方面得出確切結論的時候給公眾及時披露、及時發佈。目前,有些階段性調查情況我們都已經公佈了,我現在告訴你的只能是這些,請諒解,謝謝。

    2008-03-16 17:31:09

  • 日本日中經濟記者:

    我有一個簡單的問題要問,在奧運期間原則上禁止攜帶藥品來中國,如果有必須要服用常用藥的選手和旅客,他們怎麼辦?

    2008-03-16 17:37:31

  • 邵明立:

    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的確,各國的運動員、教練員,包括觀眾、媒體的記者朋友們都會有一些個人需要。在個人攜帶藥品出入國境的問題上,我們有非常具體的規定,而且有非常明確的要求,這些要求也是跟國際慣例吻合的,允許這些出入境的客人在我們規定的範圍內攜帶個人自用的必要藥品。這些客人,包括運動員、教練員和各國的朋友們來中國,不僅僅是來參加和觀看奧運會,還有旅遊觀光等,在個人需求方面的用藥,我們都會根據現行的法規提供我們力所能及的幫助。謝謝。

    2008-03-16 17:38:05

  • 主持人鐘雪泉:

    採訪到此結束,謝謝各位嘉賓,謝謝各位記者朋友。

    2008-03-16 17:42:16

圖片內容:

數據地址:

相關新聞:

相關專題:

1   2     lastpage


文字實錄 全文 [列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