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首頁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最高法和最高檢負責人就司法公正問題接受集體採訪

   3月15日下午2:30,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有關負責人在大會新聞中心(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就“司法公正”問題接受中外記者的集體採訪。接受採訪的有關負責人是: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張軍,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黃松有,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公丕祥,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孫謙,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委員會專職委員戴玉忠,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姜偉。中國網進行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圖片實錄 更多

相關新聞

相關專題

相關站點

活動標題

  • 最高法和最高檢負責人就司法公正問題接受集體採訪

活動描述

  • 3月15日下午2:30,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有關負責人在大會新聞中心(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就“司法公正”問題接受中外記者的集體採訪。接受採訪的有關負責人是: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張軍,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黃松有,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公丕祥,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孫謙,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委員會專職委員戴玉忠,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姜偉。中國網進行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今天下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有關負責人在大會新聞中心(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就司法公正問題接受中外記者的集體採訪。中國網前方直播小組已做好直播準備。

    2008-03-15 14:24:40

  • 祝壽臣: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應多家媒體的採訪要求,今天我們很高興地邀請到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負責人,就司法公正這一主題接受大家的集體採訪。

    2008-03-15 14:27:45

  • 祝壽臣:

    下面,我把出席本場採訪的嘉賓介紹給大家。他們是: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張軍先生;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黃松有先生;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公丕祥先生;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孫謙先生;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委員會副部級專職委員戴玉忠先生;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姜偉先生。

    2008-03-15 14:32:13

  • 祝壽臣:

    今天的採訪時間大約為一個小時,為了給記者更多提問的機會,現場只翻譯記者提問的問題,不翻譯答問內容。現在開始提問。

    2008-03-15 14:32:47

  • 人民日報記者:

    謝謝。我是人民日報記者。想請教張軍副院長一個問題。在這兩年我們人民網和人民日報進行的“兩會”輿論調查中,司法公正問題是非常受到關注的兩個問題。我想請問張軍副院長對這種關注您是怎麼看的?另外,五年來最高人民法院在保障司法公正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效果如何?您認為目前還有哪些問題?謝謝。

    2008-03-15 14:33:06

  • 張軍:

    感謝主持人,感謝各位中外媒體的記者朋友,在“兩會”期間舉行這樣一個記者招待會,讓我和我的同事們與各位記者朋友見面,就司法公正這個主題進行交流、溝通,我想這本身就有助於相互了解、理解,增進對司法公正的理解,有助於促進司法公正的實現。

    2008-03-15 14:33:40

  • 張軍:

    在2003年到2007年這五年,我們全國各級法院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在人大的監督和政府的支援下,堅持司法為民這個宗旨,堅持公正與效率這個主題,切實狠抓審判這個中心,隊伍建設這樣一個保障,司法改革這樣一個動力和基層建設這個基礎,全面增強審判能力,審判工作公正與效率有了明顯的提升。

    2008-03-15 14:33:58

  • 張軍:

    2007年,全國法院受理885萬多件案件,其中民事、刑事、行政案件600多萬件,比2003年上升了7.17%,案件大幅度上升,而我們的法官沒有相應明顯增多。在此期間,全國法院受理的案件一審服判率在90.01%,二審維持率在70.84%;生效裁判錯誤率百分之零點幾,比2003年提升了0.01%。同期,檢察機關提起抗訴的案件,生效裁判具有錯誤提出抗訴,下降了16.63%。一審裁判的自動履行率比起2003年提升了3.63%。強制執行的申請下降了百分之十一點多。與此同時,公民提出申訴、陳情、信訪下降了55.58%。

    2008-03-15 14:34:37

  • 張軍:

    在效率方面,在審限內結案的案件96.06%,比2003年又提升了百分之零點七多。以上的實際情況表明,法院的案件審判工作公正與效率在堅持司法為民這個宗旨下確實有了明顯的提升。全國法院工作、各級法院工作得到了人民群眾和人民代表的逐年提升的滿意率。

    2008-03-15 14:39:10

  • 張軍:

    我們想在這裡尤其要感謝社會各界、各個方面對法院工作的支援、理解、監督和愛護。

    2008-03-15 14:39:32

  • 張軍:

    講到司法公正,也就是我們這個記者招待會的主題,司法公正越來越多的引起了全社會的廣泛關注,這本身就是一個問題。我想,我們國家法律制度的健全、完善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體系完備,各方面的法律機制基本地建立起來了,全國法院的素質也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高。同時,司法公正問題也確實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引起全社會的廣泛關注,這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審判問題,同時也是一個值得深思的法律問題、社會問題。

    2008-03-15 14:39:47

  • 張軍:

    原因大概有兩個:第一,儘管我們的法律制度空前的完備、法官的素質空前的提高、審判的管理空前的嚴格,但是,公民提起訴訟也是過去從來沒有過的多。今天的糾紛和過去不一樣,過去只是判斷一個是非,勝訴是第一要義。而今天,每一個訴訟後面都有鉅額的利益。公民個人訴訟少則幾千、幾萬,多則幾十萬、上百萬,百分之幾的賠付率就可能相差幾萬、幾十萬的金額。因此,僅僅勝訴還不足以維護自己的利益,還要實現更多的賠付率,還要實現執行到位。那麼,日益增多的司法需求和司法能力的相對不足,使司法公正成為社會普遍關注的問題,這是一個主要的原因。

    2008-03-15 14:42:01

  • 張軍:

    第二,我們少數法官的素質還有待於提高,司法能力有待於進一步的增強,社會的司法環境還在進一步地改善。在這個過程中,有些案件執法不公,個別法官違法、違紀,導致案件裁判不公,雖然是極個別,但是社會放大的效應不容忽視。

    2008-03-15 14:42:17

  • 張軍:

    我想,在今後的司法審判過程中,人民法院要繼續狠抓隊伍建設,繼續堅持司法改革這個動力,把基層基礎工作更加紮實地打牢,確保在審判工作中進一步地實現司法公正。謝謝。

    2008-03-15 14:42:37

  • 中央電視臺記者:

    我是中央電視臺《社會與法》頻道“小撒看會”的記者撒貝南。院長、檢察長好。我有一個問題問最高人民檢察院。一提起檢察院大家比較熟悉的是在公訴案件中檢察機關作為公訴人代表國家追究刑事犯罪。但是我們國家的憲法中明確寫著檢察機關是國家法律監督機關,因此我想問,未來檢察系統如何更好地履行法律監督職能?另外,我想問一下在促進司法公正和社會和諧的過程中檢察機關如何發揮自己的作用?謝謝!

    2008-03-15 14:43:06

  • 孫謙:

    首先謝謝主持人,謝謝媒體的各位朋友。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的規定,人民檢察院是國家法律監督機關。《憲法》為什麼把檢察機關規定為法律監督機關?這是由我國的政治體制和司法體制決定的。

    2008-03-15 14:45:12

  • 孫謙:

    大家知道,現在有一條公認的政治原理,就是權力一定要受到監督,不受監督和制約的權力會導致濫用和腐敗。大家也知道,現在很多國家都設有檢察機關,但是把它作為法律監督機關的並不是很多,而我國檢察機關作為法律監督機關,這是由我們國家的政治體制和司法制度決定的。

    2008-03-15 14:45:37

  • 孫謙: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們國家的根本政治制度。在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之下設立了行政權、審判權和檢察權三個權力。這三個機構就是行政、審判和檢察機關,由人民代表大會産生,向人民代表大會負責和報告工作。這是我們國家解決權力監督與制約的一種獨特的制度設計,是具有中國特色的一種體制。通常我們講“一府兩院”也就是這樣。而西方的檢察機關不叫法律監督機關,因為西方很多國家權力監督制約是通過三權分立來解決的。我們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所以做這樣的制度安排是具有中國特色和中國特點的,也是結合了中國的國情。

    2008-03-15 14:49:24

  • 孫謙:

    談到檢察機關的職能,檢察機關在維護司法公正中、在保障國家法律統一正確實施中,有它的責任,也有它的義務。這主要從幾個方面來講:第一,它通過審查逮捕,保障人權,防止無辜的人被追訴。大家知道,偵查權在我們國家是行政權,公安機關、安全機關以及海關緝私和獄政機關在行使偵查權時,他們都要受到一定的法律監督,保證他們偵查活動的合法性。根據我國法律規定,逮捕犯罪嫌疑人是要經過人民檢察院批准的。

    2008-03-15 14:49:52

  • 孫謙:

    第二,檢察機關具有公訴職能。在這個職能方面,很多國家的檢察機關是非常類似的,公訴的職能是檢察機關的普遍職能。

    2008-03-15 14:52:29

  • 孫謙:

    第三方面的職能是對國家工作人員職務犯罪的立案偵查。對濫用權力、以權謀私構成犯罪的國家工作人員,檢察機關要對他進行追訴。

    2008-03-15 14:52:50

  • 孫謙:

    第四個方面,對訴訟活動進行法律監督。包括對刑事訴訟、民事審判、和行政訴訟的監督,對此,我們國家相關法律都做了規定。

    2008-03-15 14:54:28

  • 孫謙:

    這樣可以看出,我國檢察院權力的配置都是圍繞著促進司法公正,保障國家法律統一正確實施進行的。當然,這幾年來我們在保障法律實施方面做出了一些實質性的改革、改進和發展,總體效果也還是很好的。但是我們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賈春旺在向全國人大的報告中也提到,我們的法律監督還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許多方面還需要完善。包括檢察機關、檢察人員的執法理念,包括法律監督的能力,也包括立法方面如何進一步劃定範圍和完善監督手段。在維護司法公正方面,我們還有很多需要探討,通過改革解決存在的問題。

    2008-03-15 14:55:55

  • 孫謙:

    同時檢察機關也非常關注保障律師在刑事訴訟中的職權的行使,因為這對維護司法公正,發現一些不文明的,甚至野蠻的執法是一個重要的途徑。再一個方面,我們也非常注重對犯罪被害人的權利保護,包括給予被害人一定的幫助和救濟。

    2008-03-15 14:56:09

  • 孫謙:

    因為公平正義是針對所有人的,我們一方面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權利,同時也要非常關注被害人的權利。在如何加強檢察機關法律監督方面,賈春旺檢察長在報告中也提到了幾個方面,我想通過這些措施,我們在維護社會穩定、國家安全、經濟安全、社會秩序方面,在對國家工作人員權力行使中的監督機制方面,以及在維護司法公正方面,會進一步更好的發揮檢察機關的積極作用。謝謝。

    2008-03-15 14:58:01

  • 美國KQED廣播電臺記者:

    我來自美國公共廣播電臺。中國正在逐步對外開放,我想問一個關於中國人民言論自由的問題。很多中國老百姓想向外國記者表達一些對中國的看法,這也是一種犯罪嗎?比如前一段時間有位中國公民向外國一些媒體表達了他對中國社會經濟的一些看法和抱怨,結果他就被關押起來。另外我想問一下,比如我是一名在西藏的人,我想向外國記者描述一下現在西藏發生了暴亂情況,這是不是也會被定罪呢?如果我是中國人,我要向外國記者來投訴或抱怨、批評奧運會,這也是犯罪嗎?中國經常用“顛覆政府”這個罪名來判處這些發表反對中國的意見的人,您能不能對此做一些評論?

    2008-03-15 14:59:26

  • 張軍:

    中國憲法對公民權利做了明確規定,共有二十幾項,其中就包括公民的言論自由。我國的公民在法律制度的規範下有自由表達自己意願的權利,這是毫無疑問的,包括向政府提出建議、向國家提出有關批評意見,受到憲法和法律充分的保障。

    2008-03-15 15:01:19

  • 張軍:

    至於您提到的一些具體的事件,有些我並不了解。如果按照您所講的情況,包括批評奧運的情況,包括講述自己在生活中、工作中自己的怨氣,發發牢騷,沒有任何問題,肯定會受到法律保護。我想,全中國人民都深切地體會到這樣一種行使權利的自由。言論自由受法律保護,並不是説隨便地侮辱他人、誹謗他人就不受法律監督。如果侵犯他人的民事權利,包括人格權、名譽權,要承擔損害賠償的責任。侮辱誹謗,情節嚴重的,是公訴案件,如果情節不嚴重,起訴是不會按犯罪處理的。謝謝!

    2008-03-15 15:03:09

  • 新華社記者:

    謝謝主持人。我是新華社記者。我有兩個問題想請教一下戴玉忠委員。司法不公是目前老百姓比較關注的熱點問題,而近年來我國檢察機關也查辦了一些司法人員和行政執法人員瀆職侵權犯罪的一些案件。我想請教,我國檢察機關近年來採取了哪些措施來解決司法不公的問題。第二個問題是今年我國檢察機關在強化自身監督方面將採取哪些措施?謝謝。

    2008-03-15 15:04:49

  • 戴玉忠: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謝謝這位記者,你提出了一個很重要的話題。關於司法公正的問題,黨的十六大報告當中就明確提出社會主義司法制度必須保障在全社會實現公平和正義。黨的十七大報告中又明確要求,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所以司法公正應該是我國司法機關長期追求的永恒的價值取向。

    2008-03-15 15:05:23

  • 戴玉忠:

    最高人民檢察院在保障司法公正方面,過去的幾年加大了工作力度,採取了一些有效的措施。比如2003年,最高人民檢察院就明確提出把“強化法律監督,維護公平正義”作為檢察工作主題。這是一個情況。

    2008-03-15 15:06:30

  • 戴玉忠:

    第二,高檢院為了落實中央關於司法體制改革的部署和要求,維護司法公正,決定從2003年9月開始對檢察機關查辦職務犯罪案件實行人民監督員制度。這個制度是高檢院在探索接受人民群眾參與檢察工作、監督檢察工作、維護司法公正、提高辦案品質的一個重要舉措。從2003年以來,人民監督員制度試點已經取得了很好的成果。這個試點工作先後寫入中央關於司法改革的文件,寫入中央關於進一步加強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工作的決定,也寫入了十六屆六中全會的決定。

    2008-03-15 15:09:17

  • 戴玉忠:

    第三,檢察機關為了維護司法公正,曾經在2004年出臺了一項很重要的舉措,就是保障律師在刑事訴訟中依法執業的規定。大家知道,律師在現代法律生活中,特別是在訴訟中發揮了很重要的作用。在刑事訴訟中,律師維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具有很重要的作用。檢察機關作為國家法律監督機關,為了維護司法公正,保障律師的合法權益。

    2008-03-15 15:11:23

  • 戴玉忠:

    第四,最高人民檢察院在2005年出臺了《檢察改革三年實施意見》。這個《意見》對於在檢察工作中維護司法公正、促進司法公正的問題,提出了很明確、很具體的一些舉措。再有,為了促進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為了促進維護司法公正,高檢院在2007年初出臺了關於貫徹寬嚴相濟刑事政策的意見,還有一些相關配套的規定。這些都對檢察機關維護司法公正提出了明確的要求,對各級檢察機關在維護司法公正中發揮作用,應該説起到了很重要的指導和規範作用。這是剛才這位記者提的一個問題。

    2008-03-15 15:14:09

  • 戴玉忠:

    第二個問題,今年檢察機關為維護司法公正還要採取哪些舉措的問題。大家知道,今年是我們國家改革開放的第30年,我們國家又要舉辦奧運會。

    2008-03-15 15:15:21

  • 戴玉忠:

    所以在今年,檢察機關至少有這樣幾點是需要加強的:一是認真落實黨的十七大精神和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精神,加強檢察工作。二是依法認真履行檢察職能,嚴厲打擊嚴重的刑事犯罪,維護社會秩序,保障廣大公民的合法權益。三是通過加強對訴訟活動的法律監督,發揮檢察機關的職能作用,繼續維護和促進司法公正。四是加強檢察機關的隊伍建設,提高檢察官的素質和水準,保障檢察機關在執法活動中能夠嚴格依法履行職責。謝謝。

    2008-03-15 15:17:48

  • 戴玉忠:

    所以在今年,檢察機關至少有這樣幾點是需要加強的:一是認真落實黨的十七大精神和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精神,加強檢察工作。二是依法認真履行檢察職能,嚴厲打擊嚴重的刑事犯罪,維護社會秩序,保障廣大公民的合法權益。三是通過加強對訴訟活動的法律監督,發揮檢察機關的職能作用,繼續維護和促進司法公正。四是加強檢察機關的隊伍建設,提高檢察官的素質和水準,保障檢察機關在執法活動中能夠嚴格依法履行職責。謝謝。

    2008-03-15 15:18:40

  • 法制日報記者:

    我是法制日報的記者。我的問題是關於人民法院“執行難”的問題。“執行難”作為一大頑疾已經難住人們很多年。“執行難”究竟難在哪兒?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另外“執行難”這個問題我們已經説了這麼多年,現在究竟解決得怎麼樣了?我想問一下黃松有先生。謝謝。

    2008-03-15 15:19:33

  • 黃松有:

    首先感謝這位記者關心人民法院“執行難”的問題。“執行難”是一個複雜的社會問題,主要表現在人難找、財産難找、找到了也難動。造成“執行難”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法制觀念不強、社會誠信缺失、地方保護主義和部門保護主義、法律制度不夠完善,還有執行人員在執行過程中考慮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如何統一、個別執行人員的素質不夠高,以及執行人員的人力、物力不足等。所以,需要經過綜合治理的辦法,經過長期的努力才能夠從根本上解決“執行難”的問題。

    2008-03-15 15:19:53

  • 黃松有:

    這幾年,人民法院為了解決“執行難”的問題,採取了幾項重要的措施:一、建立了執行聯動機制。現在已經初步形成了黨委領導、人大監督、政府參與、政協支援、各界配合、法院主辦這樣一種綜合解決“執行難”的工作格局,而且把執行工作納入到社會治安綜合治理考核的範圍。

    2008-03-15 15:20:52

  • 黃松有:

    二、推動建立國家執行威懾機制,通過增加被執行人不履行債務的一種成本,促使他自覺、自動地履行債務。三、通過不斷地創新執行的工作方式、方法來加大執行的力度。四、通過執行公開來促進執行的公正。五、不斷完善執行的立法。通過完善法律制度為解決“執行難”提供更多的法律武器。六、推動執行改革。通過制約執行權使執行權力能夠得到充分的制約和監督,以促使執行的公正。七、通過加強隊伍建設,以提高整個隊伍的素質。

    2008-03-15 15:23:31

  • 黃松有:

    經過這幾年的努力,應該説“執行難”的問題解決的成效還是比較明顯的。從去年辦結的案件來看,已經超過了新收的案件,達到了211萬多件,執行的金額達到將近4000億人民幣,而且存檔,也就是未結的案件也明顯減少。可以説,“執行難”的問題已經明顯地得到了緩解。但是,剛才説了,它是一個綜合性的問題,要從根本上來解決還需要比較長時間的努力才能得到根本解決。

    2008-03-15 15:24:51

  • 黃松有:

    利用這個機會,我想澄清一個問題,或者説是澄清一種認識。到底什麼是“執行難”?現在有人認為,只要法院判決了,暫時執行不了就是“執行難”。我認為這樣的認識還是不夠全面的。

    2008-03-15 15:25:36

  • 黃松有:

    所謂“執行難”是指判決以後被執行人有財産、有履行的能力,但是因為種種的原因錢拿不回來,執行不了,這才是“執行難”。因為民事活動是有風險的,在民事活動過程中發生糾紛,打了官司,這種風險在判決以前就存在,也就是説,被執行人本來就沒有錢,那他判決以後也不可能變為有錢。就像一個人到了醫院治病,已經是沒法治了,甚至把他都推到太平間了,人都死了,你説現在救活很難,搶救很難,這實際上就是不全面的,因為他來醫院前已經沒有搶救的可能了,這在法律上叫做執行不能,而不是“執行難”。

    2008-03-15 15:30:09

  • 黃松有:

    不能把所有拿不到錢的判決都叫做“執行難”。如果説判了以後被執行人確實有錢,但就是拿不回來,那可能就是剛才所説的種種原因造成的。對於這種認識,希望媒體幫我們做一些解釋。對於被執行人本來沒有錢,不可能通過判決就擠出錢來的這類問題怎麼辦?那就要研究另外的解決渠道,就是國家怎麼樣來救濟,或者是通過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對這部分拿不回來錢的人進行保護,或者説保證他能夠有最低的生活保障,這是另外一個問題,而不是“執行難”要解決的問題。謝謝。

    2008-03-15 15:30:19

  • 中國華藝廣播公司記者:

    謝謝。中國華藝廣播公司的記者。第一個問題是提給張軍副院長和孫謙副檢察長的。目前海峽兩岸之間對檢察院和法院工作方面有哪些溝通的管道,已經展開了哪些合作?如果臺胞違法了的話我們如何處理?有沒有兩岸合作進行處理的有沒有案例?請説明一下。第二個問題,2003年到2007年檢察機關在逃職務犯罪嫌疑人抓獲了4517人,我想請問,截止到目前,我們在逃的職務犯罪嫌疑人的數量是多少?在逃人員中有多少人是高官?特別是省部級高官數量是多少?還有就是有關檢察機關會採取什麼樣的有效措施來防止和追逃這些犯罪嫌疑人?賴昌星案件的進展如何?他會不會被判處死刑?謝謝。

    2008-03-15 15:33:08

  • 張軍:

    關於法院的審判工作和台灣地區的聯繫,我想請黃松有副院長來回答這個問題。

    2008-03-15 15:35:14

  • 黃松有:

    我主要從民事方面回答這個問題,刑事方面請高檢的同志回答。最高法院是十分重視涉臺審判工作的。早在1988年,最高法院就發佈了一個司法解釋,叫作《關於人民法院處理涉臺民事案件的幾個問題》。這個司法解釋對於涉臺的婚姻、夫妻共同財産、撫養、贍養、收養、繼承、房産債務,以及訴訟時效等等問題都做了明確規定,及時公正地解決了歷史遺留問題和兩岸交流中出現的民事糾紛。

    2008-03-15 15:35:34

  • 黃松有:

    在審理涉臺刑事案件方面,也有一個司法解釋,就是1988年“兩高”聯合發佈的一個解釋叫作《關於不再追訴去臺人員在新中國成立前的犯罪行為的公告》。在次年又發佈了《不再追訴去臺人員在新中國成立後當地人民政權建立前的犯罪行為公告》。到了1998年,為了進一步推動兩岸關係的發展,保護兩岸同胞的合法權益,尤其是台灣同胞在大陸的權益,最高法院又制定公佈了《關於人民法院認可台灣地區有關法院民事判決的規定》,避免了訟累。為了便於當事人維護自身的權益,台灣地區有關法院的民事判決和仲裁裁決,只要不違反國家法律的基本原則,不損害社會公共利益,符合《規定》要求,人民法院都予以裁定、認可,需要執行的還可以依法在大陸得到執行。

    2008-03-15 15:38:02

  • 黃松有:

    隨後,根據台灣法界人士的反映和民事的訴求,最高法院又將認可台灣地區民事判決的範圍予以擴大,對台灣地區有關法院作出的民事調解書和執法令也予以認可,所有這些都是最高法院為維護兩岸同胞實體權利、訴訟權利、發展正常有序的兩岸關係所採取的務實而重要的舉措,在海峽兩岸引起了強烈的反響,受到了普遍的歡迎。

    2008-03-15 15:40:02

  • 黃松有:

    自1998年以來,各級人民法院依據《關於人民法院認可台灣地區有關法院民事判決的規定》,受理申請認可台灣地區民事判決、仲裁裁決調解書、支付令這些案件已經達到了200余件,處理結果也得到了臺胞的稱讚和肯定。謝謝。

    2008-03-15 15:42:14

  • 孫謙:

    關於檢察機關和台灣地區檢察機關的交流問題,我想請戴玉忠委員説一下。關於國家工作人員職務犯罪在逃的問題,想請姜偉檢察長介紹一下。

    2008-03-15 15:42:32

  • 戴玉忠:

    謝謝各位記者。剛才這位記者問到大陸和台灣之間有關刑事犯罪追究的問題,我有這樣幾個看法:一、這些年大陸和台灣之間在經濟、貿易、文化等許多方面的往來也在逐漸地增多,由於來往的比較頻繁,肯定有可能有刑事案件的發生。

    2008-03-15 15:44:35

  • 戴玉忠:

    二、不管是在大陸,還是在其他地方發生的刑事案件,只要是針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或者針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那麼按照我國刑法管轄範圍的規定,觸犯我國刑律,應該依照我國刑法追究刑事責任的,我國司法機關都有權力追究犯罪嫌疑人的刑事責任。

    2008-03-15 15:49:54

  • 戴玉忠:

    三、據我所知,在福建等一些地方和台灣有一些司法上的互相幫助、互相協助、互相提供便利的情況,這些都有利於懲治犯罪。謝謝。

    2008-03-15 15:50:11

  • 姜偉:

    關於貪官案發前後攜款潛逃的現象時有發生,檢察機關作為偵查職務犯罪的職能機構,確實需要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避免和解決這個難題。剛才記者問到關於目前在逃職務犯罪嫌疑人的人數,應該講,職務犯罪是具有很強的隱蔽性的,所以説到底有多少人在逃,可能統計的口徑比較困難,情況也比較複雜,所以我很難確切答出目前在逃人員的數量。根據高檢院公佈的報告所顯示的數據,我們抓獲的在逃人員有4547人。在實踐中,我可以介紹一下如何緝捕在逃的犯罪嫌疑人。

    2008-03-15 15:52:55

  • 姜偉:

    職務犯罪嫌疑人潛逃一般是兩個方向,一個是境內,一個是境外。檢察機關在緝捕犯罪嫌疑人的實踐中主要有這麼幾項措施:一、與有關機關建立協作機制。在這方面,檢察機關發現職務犯罪嫌疑人潛逃以後,首先要蒐集有關材料,預測可能潛逃的方向,與國內有關機關加強協作,主要是公安、海關、安全等部門,儘量在境內緝捕到犯罪嫌疑人。所以五年來,我們緝捕的4547人,主要是在境內緝捕到的。由於職務犯罪嫌疑人潛逃以後,公眾反映比較強烈,所以檢察機關會同公安機關開展了幾次追逃的專項行動,實踐效果比較好。

    2008-03-15 15:56:14

  • 姜偉:

    二、應該講,貪官外逃後,有些人心理比較脆弱,茫茫無期的逃亡生涯中惶惶不可終日。據很多抓住的貪官講,他們的日子很難過,所以在逃的犯罪嫌疑人最好的方法是投案自首。投案自首首先可以節約司法機關的追逃成本,同時對本人也有好處。在實踐中凡是投案自首的,我們都按照法律的規定予以從寬處理。

    2008-03-15 15:58:27

  • 姜偉:

    三就是對潛逃境外的,我們採取了國際互助的機制。我們國家已經與80多個國家簽署了司法互助協定、引渡條約和檢察機關雙方合作機制。幾年來,我們已經從30多個國家緝捕到案70多名逃往境外的犯罪嫌疑人,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目前我們國家已經加入了《反腐敗國際公約》。應該講,腐敗問題是各國共同的懲治對象,各國都予以了充分的合作。大家都知道,美國已經向我國正式遣送了幾位職務犯罪嫌疑人。

    2008-03-15 15:58:51

  • 姜偉:

    四、我們對追逃工作加強規範、嚴格管理。我們要求,凡是潛逃的犯罪嫌疑人,必須每人建立檔案,蒐集固定證據。涉及潛逃境外的人員,儘快通過外交途徑、司法途徑,通過國際刑警組織,與犯罪嫌疑人潛逃的國家進行聯繫,努力把犯罪分子緝捕到案。

    2008-03-15 16:00:40

  • 姜偉:

    我們黑龍江1991年以來,有職務犯罪外逃人員13人,我們已經緝捕到案5人。應該講,追逃犯罪嫌疑人成本很大,但是對犯罪數額大、社會危害影響嚴重的,檢察機關不惜成本,一定將腐敗分子緝捕到案。謝謝。

    2008-03-15 16:00:59

  • 人民法院報記者:

    謝謝主持人。我是人民法院報記者。我的問題想請公丕祥院長回答。我們知道這些年來,人民法院在推進司法改革方面取得了很大成效,作為江蘇高院院長,請問江蘇法院在推進司法改革方面有哪些探索?取得什麼成果?下一步還有什麼樣的打算?謝謝。

    2008-03-15 16:01:32

  • 公丕祥:

    謝謝這位記者的提問。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是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近幾年來,江蘇法院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最高人民法院的部署和要求,把握方向、明確目標、突出重點,積極穩妥地推進法院司法改革,取得了比較明顯的進展。

    2008-03-15 16:04:25

  • 公丕祥:

    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注意做好以下幾方面的工作:一、堅持法院改革的正確方向。剛才張軍副院長提到了,當前司法領域的一個基本矛盾就是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司法需求和人民法院司法能力相對不足之間的矛盾。如何解決這個矛盾?如何來破解這個司法難題?出路在改革。因此,我們江蘇法院把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司法需求,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法院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所以這幾年推動了一系列的有利於改善民生、維護民生、保障民生的改革舉措,收到了比較好的效果。

    2008-03-15 16:04:48

  • 公丕祥:

    二、明確法院改革的基本目標。在工作過程中我們注意把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作為法院改革的整體目標,同時進一步研究思考這個總目標對法院工作提出的具體要求,從而明確了具體的改革目標。我們從解決影響司法公正的一些突出問題入手,嚴格司法管理、加強司法監督、規範司法行為,從而更好地促進司法公正。另外,我們從影響司法效率的一些關鍵環節入手,優化司法資源配置,加強審判流程管理,加強審限管理,盡可能降低當事人的訴訟成本,方便當事人訴訟。應當説,這也收到了比較好的效果。

    2008-03-15 16:05:20

  • 公丕祥:

    三、突出改革的一些主要領域,或叫重點領域。我們知道,法院改革大體上是兩個層面,一個是體制性的司法改革,一個是機制性的司法改革。作為我們地方法院來説,我們的工作的著力點、工作的重心是放在改革完善司法公正機制上,所以這幾年在這些方面也做了一些探索。比如我們進一步完善訴訟程式的工作機制,這裡麵包括進一步完善死刑案件的審理工作機制,確保把死刑案件辦成鐵案。另外,還大力推行民事速裁工作機制。

    2008-03-15 16:05:42

  • 公丕祥:

    另外,我們進一步完善司法為民的工作機制。比如改革完善司法執行問題、訴訟信訪的工作機制、人民法庭工作機制,更好地落實了司法為民的要求。再一個,深化審判組織工作機制,包括審判委員會工作機制改革、合議庭的工作機制改革、人民陪審員的工作機制改革等,進一步完善了審判組織。此外,進一步加強了審判管理改革。

    2008-03-15 16:07:29

  • 公丕祥:

    經過調查研究,建立了包括審判品質效率指標體系考核、案件品質監督評查、法官審判業務能力考核等全方位的審判管理體系,對於促進公正司法起到了重要的基礎性作用。另外,我們也大力推進法官職業化改革,江蘇法院有10家法院在推行法官助理制度試點,其中有3家是最高法院試點法院,有5家是省級試點,應該講效果都比較好。這幾年,法院改革對於法院工作發展帶來了新的活力,有力地促進了法院的建設和發展。

    2008-03-15 16:08:17

  • 公丕祥:

    今年是我們國家改革開放30週年,我們將在黨的十七大精神的指引下,繼續解放思想,與時俱進,積極穩步地推進法院司法改革。當前我們正在按照中央和最高法院的要求做兩件事情,一件事情就是對江蘇法院“二五改革”的進展情況進行一次評估。因為我們確定了53項改革任務,對於目前已經完成的改革任務重在進行總結,推廣好的經驗作法。對正在進行的改革任務主要是強化責任、抓好落實。

    2008-03-15 16:08:48

  • 公丕祥:

    第二件事情,就是以優化司法職權配置、規範司法行為為重點開展調查研究,研究思考下一步深化法院司法改革的思路和舉措。總之,我們一定要採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從我們國家的實際出發,一步一個腳印的穩步進行司法體制改革,為建設具有公正、高效、權威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而不懈奮鬥。謝謝。

    2008-03-15 16:10:31

  •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

    謝謝。我是中央人民廣播電視臺的記者,請問姜偉檢察長。隊伍建設是做好檢察工作的根本和保障,剛才“兩高”的領導也多次提到了隊伍建設。近年來檢察機關一直也是比較注重隊伍建設的,隊伍的整體素質也在逐步提高,但是有代表提出,在一些地方基層檢察官短缺問題是十分突出的,檢察機關在隊伍建設這方面有沒有好的辦法和措施?謝謝。

    2008-03-15 16:10:46

  • 姜偉:

    感謝這位記者對基層檢察官的關注。檢察機關作為國家的法律監督機關,肩負著維護公正司法的重要職責。人們常説“80%的案件在基層,80%的幹警在基層,檢察隊伍建設重點在基層,難點也在基層”。由於我們國家各個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不平衡,近年來,在一些地方,包括黑龍江,確實面臨著基層檢察官短缺的問題,這已成為制約公正司法的一個因素。最高人民檢察院高度重視這個問題,積極會同中央有關部門研究政策,採取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措施,效果比較明顯。我結合黑龍江的情況介紹幾項具體的舉措。

    2008-03-15 16:11:09

  • 姜偉:

    第一,堅持“凡進必考”的原則,充實新生力量。近五年來,全國檢察系統招錄大學生11000多人。黑龍江招錄大學生537人,其中有391人充實到基層。由於黑龍江的很多基層檢察院條件比較艱苦,有些大學生不願意去。我們有的分市檢察院給大學生一定的經濟補助的方式,除工資以外每個月給大學生幾百元的補助,招錄大學生到條件艱苦的基層工作,效果比較好。最高人民檢察院還會同團中央組織了900多名大學生志願者到基層服務。我們黑龍江招錄了100多名法學專業大學生到基層檢察院志願服務,這些大學生為基層檢察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2008-03-15 16:12:54

  • 姜偉:

    第二,建立人才交流機制,提高決策水準,主要是提高基層檢察院領導班子的決策水準。比如北京、天津檢察機關分三批派30名優秀的年輕幹部到黑龍江基層檢察院任副檢察長。高檢院鼓勵聘請法學專家到檢察院任職。我們從黑龍江省內高校聘請了13名法學教授、副教授,到市級檢察院、基層檢察院兼職任副檢察長。我們還從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政法大學、吉林大學引進20名法學專家、在讀的博士研究生、碩士研究生到基層檢察院挂職任檢察長助理。還從上級檢察院選派了58名優秀幹部到基層檢察院任檢察長或副檢察長,這些舉措提高了基層檢察院的決策水準。

    2008-03-15 16:13:46

  • 姜偉:

    第三,大力加強教育培訓,提高幹警的素質。在職基層幹警是執法的主體,也是我們培訓的重點。高檢院組織開展了多種形式的學歷教育,目前全國檢察系統本科學歷以上的人員已經達到70%以上。黑龍江基層檢察院的幹警本科學歷已經達到了82%以上。五年來,全國檢察系統司法考試通過人員19000多人,我們黑龍江通過了403名,基層幹警通過了275名。我們還重點加強對在職幹警的技能培訓,全國培訓了50多萬人次。所以經過大量的培訓,提高了在職幹警的執法素能。

    2008-03-15 16:15:34

  • 姜偉:

    第四,開展專項整改活動,規範執法行為。我們認為,嚴格的執法程式和辦案規範可以促進幹警提高業務素質。根據最高檢察院的要求,我們認真糾正執法不公正、不規範、不文明的問題,加強執法規範化建設,提高幹警的法律監督能力。經過幾年的努力,基層檢察幹警的能力明顯提高,反映在檢察工作中,就是賈春旺檢察長在今年人大會上的工作報告提到了一組數據,司法水準和辦案品質明顯提高,涉檢信訪的數量大幅下降,幹警學歷程度和綜合素質明顯提高,幹警違法違紀的數量大幅下降。當然,隊伍建設是一項長期任務,必須長抓不懈,基層檢察官短缺的問題只能説有所緩解,尚未根本解決,還需要我們繼續努力。我們相信,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隨著司法體制改革的深入,這個問題能夠逐步得到解決。謝謝。

    2008-03-15 16:17:32

  • 澳門澳亞衛視記者:

    謝謝。我是澳門澳亞衛視的記者。剛剛提到死刑,工作報告中有提到“死刑案件從2007年1月1日開始,行使死刑案件核準權結束了部分死刑案件下放26年的歷史”,可不可以提一下司法體制和工作機制的重要改革,有什麼樣的歷史的意義和現實的意義?謝謝。

    2008-03-15 16:19:24

  • 張軍:

    大家知道,根據中央的決定和人大常委會修改的法院組織法的決定,死刑核準權統一由最高人民法院行使這項重大的司法改革于2007年1月1日開始實行,一年來進展順利,效果良好,銜接也很平穩,贏得了廣大人民群眾的贊成、支援。“兩會”期間,代表、委員也都表示滿意,並且給予讚揚。

    2008-03-15 16:20:03

  • 張軍:

    這項工作涉及到司法體制和工作機制改革,我們剛才講到,對於確保司法公正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因為隨著我們國家經濟、社會的迅速發展,許多新情況、新問題,按照舊的工作模式已不足以適應新的變化,不足以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司法需求。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和司法公正機制改革,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五次、十六次、十七次代表大會作為重要的工作任務明確提出。

    2008-03-15 16:22:48

  • 張軍:

    十七次黨代會明確提出進一步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優化司法職權配置,為進一步深化司法改革提出了明確的工作目標。在這樣一個工作任務的指引下,結合司法審判工作實際,在已經出臺的司法體制和工作機制改革繼續深化和落實的基礎上,要結合這幾年新出現的情況,圍繞著優化司法職權配置、圍繞著隊伍建設存在的突出問題、圍繞著司法保障還存在著的一些問題,加大司法改革的力度。

    2008-03-15 16:25:19

  • 張軍:

    經過充分調研,提出司法改革的意見和建議。因為司法改革涉及到我們國家政治改革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必須採取穩妥、積極的態度,涉及到的一些法律,應該對法律先做出修改,再由司法實踐去運作、實施,由上而下,確保它的穩妥運作。謝謝。

    2008-03-15 16:25:36

  • 美聯社記者:

    謝謝,我是美聯社記者。第一個問題,關於拉薩昨天發生的暴力事件,已經有10多人死亡,很多車輛被焚燒,很多人被暴打,很多警察也被用來鎮壓當地的示威遊行。西藏自治區主席説要嚴肅懲處這些暴力犯罪分子。我的問題是:他們這些暴力的犯罪分子將面臨什麼樣的罪名?最長將面臨多少年的監禁呢?

    第二個問題,關於人權活動者胡佳,我們知道他要被判處顛覆政府的罪名,我想知道是以什麼具體的理由判他是顛覆政府的?為什麼他被認為是顛覆政府?我聽説中國政府現在給越來越多的人顛覆政府的罪名,就是為了把他們關押起來,不讓他們影響奧運會,你們對此有什麼看法?

    2008-03-15 16:25:51

  • 孫謙:

    我來回答這個問題。大家可能從媒體也看到,最近幾天拉薩市少數僧侶連續滋事,製造了拉薩的社會動亂,這是一起由達賴集團精心策劃,企圖將西藏分裂出去,破壞西藏人民正常、和諧、平安生活的政治圖謀。目前事件正在平息和處理當中。請大家相信,中國有關的執法和司法機關會依法妥善地處理這類案件。

    2008-03-15 16:28:00

  • 孫謙:

    第二個問題,你説到把一些人以顛覆政府罪關押,我不知道你是從哪得到的資訊。我不相信這樣的説法,即為了奧運會會把一些人以這樣的罪名關押,我認為這不是事實。

    2008-03-15 16:28:19

  • 檢察日報記者:

    謝謝,我是檢察日報記者。請問孫謙副檢察長,輿論監督在文明執法、司法公正等方面起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作為被賦予維護社會公平正義重要職責的檢察機關是如何接受輿論監督的?在行使檢察權的過程中,如何處理好法律監督和輿論監督的關係?謝謝。

    2008-03-15 16:28:32

  • 孫謙:

    這方面的工作我想請戴玉忠委員作介紹。

    2008-03-15 16:28:52

  • 戴玉忠:

    謝謝這位記者。首先,我認為輿論監督在加強法制建設當中一直髮揮著很重要的作用。記者朋友們通過你們的調查、採訪加強對執法工作的監督,確實對促進國家法制建設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2008-03-15 16:29:10

  • 戴玉忠:

    第二,檢察機關作為國家法律監督機關,在檢察工作當中也要接受輿論的監督,也要接受社會媒體的監督,這本身也是檢察機關在加強自身建設當中、在執法過程提高自身水準的一個重要方面。

    2008-03-15 16:30:06

  • 戴玉忠:

    第三,檢察機關在接受人民群眾的監督方面,最高人民檢察院一向強調要接受各方面的監督。我們要接受人民代表大會的監督,也要接受人民群眾的監督。比如從2003年進行的人民監督員制度的試點,就是想通過加強人民群眾對檢察機關查辦案件的監督,以提高檢察機關的執法水準,保證案件的品質,來維護司法的公正。所以我認為輿論監督和檢察監督是不矛盾的,是統一的,目標都是為了保障國家法律的統一正確實施,維護司法公正。謝謝。

    2008-03-15 16:33:26

  • 新華社記者:

    謝謝。新華社記者。轟動一時的南京彭宇案沒有經過二審就以調解結案了,但是彭宇案的影響至今仍然沒有清除。現在媒體上陸續有關於,比如説92歲老太太當街跌倒無人敢扶的這種報道。對於彭宇案中法官以推理斷案的這種質疑已經在人民群眾中産生了不良的影響,他們對司法公正的信任大大降低,甚至影響了社會的道德價值的導向。請問公丕祥院長對此如何解釋?能給我們講講彭宇案的真相是什麼嗎?謝謝。

    2008-03-15 16:35:25

  • 公丕祥:

    謝謝這位記者的提問。你剛才提到的彭宇案件實際上是一起普通的民事糾紛案件。案件由南京市鼓樓區人民法院依法作出了判決,判決之後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媒體、網路也進行了熱烈的評論。

    2008-03-15 16:37:50

  • 公丕祥:

    你剛才提到沒有經過二審,實際上是有二審的。一審出來之後雙方當事人都不服,上訴到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進入二審以後,在各有關方面的關心、支援下,人民法院二審的時候做了大量的調解工作,依法組織調解,雙方當事人在二審期間達成了和解協議,並且申請撤回上訴。南京中院依法裁定准予雙方當事人撤訴。最後案件的結果是以和解撤訴而結案的。而且雙方當事人對案件的處理結果都表示滿意。

    2008-03-15 16:38:47

  • 祝壽臣:

    由於時間關係,今天的採訪到此結束。謝謝各位嘉賓,謝謝各位記者。

    2008-03-15 16:39:18

圖片內容:

相關新聞:

相關專題:

1   2     lastpage


文字實錄 全文 [列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