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首頁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十位基層全國人大代表舉行集體採訪會

   3月6日下午3時,10位基層全國人大代表將在大會新聞中心(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接受中外記者採訪。中國網進行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

圖片實錄 更多

相關新聞

相關專題

相關站點

活動標題

  • 十位基層全國人大代表舉行集體採訪會

活動描述

  • 3月6日下午3時,10位基層全國人大代表將在大會新聞中心(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接受中外記者採訪。中國網進行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3月6日下午3時,10位基層全國人大代表在大會新聞中心(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接受中外記者採訪。

    這10代表是:

    關闊山:北京市崇文區環衛服務中心三隊隊長

    郝富霞(女):吉林梅河口市中和鎮東夏村農民

    王洪軍:吉林一汽-大眾汽車有限公司轎車一廠焊裝車間返修工段工段長

    李新民:黑龍江大慶石油管理局鑽探集團鑽井二公司GW1205鑽井隊項目經理

    鄭捷(女):福建省福州格致中學特級教師

    許振超:山東省青島港前灣集裝箱碼頭有限責任公司工程技術部固機經理

    文花枝(女):湖南省湘潭花枝新天地旅行社韶山營業部經理

    朱雪芹(女):上海華日服裝有限公司工會副主席、車間主任

    胡小燕(女):佛山市三水新明珠建陶工業有限公司成品車間副主任

    康厚明:重慶城建控股(集團)第一市政工程公司路面處農工班班長

    2008-03-06 14:19:20

  • 主持人祝壽臣: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我是新聞中心副主任祝壽臣。首先歡迎各位前來“兩會”新聞中心參加集體採訪活動。今天下午我們很高興地邀請到來自基層的十位全國人大代表,就當選代表的感受、如何充分反映人民群眾的意見和要求、認真履行代表職責等主題接受大家的集體採訪。下面我把十位代表介紹給大家:

    2008-03-06 15:07:01

  • 主持人祝壽臣:

    北京團代表: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全國老一代勞動模範時傳祥生前所在的北京市崇文區環衛服務中心三隊隊長關闊山;

    吉林團代表: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全國技術能手,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獲得者、中國一汽大眾汽車有限公司轎車一廠焊裝車間返修工段工段長王洪軍;

    吉林團代表:吉林梅河口市中和鎮東夏村農民郝富霞;

    黑龍江團代表:全國勞動模範,鐵人王進喜生前所在的大慶石油管理局鑽探集團三井二公司1205鑽井隊項目經理李新民;

    福建團代表: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全國“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紅旗手、福建省株洲格式中學特級教師鄭捷;

    山東團代表: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全國勞動模範、山東省青島港前灣集裝箱碼頭有限責任公司工作技術部固機經理許振超;

    湖南團代表: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全國“三八”紅旗手、湖南湘潭花枝新天地旅行社韶山營業部經理文花枝;

    上海團代表:上海華日服裝有限公司工會副主席、車間主任朱雪芹;

    廣東團代表:廣東省佛山市三水新明珠建陶工業有限公司成品車間副主任胡小燕;

    重慶團代表:全國勞動模範、重慶城建控股(集團)第一市政工程公司路面處農工班班長康厚明。

    2008-03-06 15:14:49

  • 主持人祝壽臣:

    今天的集體採訪時間大約為一小時,為了增加有效採訪時間,採訪活動不提供翻譯,請用漢語提問,每位記者提問時請先報知所屬於媒體,原則上只提一個問題,現在開始提問。

    2008-03-06 15:17:17

  • 中國社會保障雜誌記者:

    請問三位農民工代表,溫家寶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抓緊制定適合農民工特點的養老保險管理辦法,請三位代表發表一下你們的感想。有三個問題分別針對三人:請問朱雪芹代表,如果上海的政策允許你參加上海城鎮職工養老保險,你做如何選擇?請問胡小燕代表,珠三角地區農民工退保比較嚴重,不知道您是否退保過?請問康厚明代表,重慶市已經出臺了農民工養老辦法,當地農民工對此制度有何評價?

    2008-03-06 15:17:33

  • 朱雪芹:

    我感覺你剛剛問得真的挺好。昨天能夠親自到人民大會堂親自聆聽溫總理的報告,我感到這個報告真的寫進農民工的心裏,聽了以後振奮人心,我的筆記記了八個地方關係到農民工,關係到廉租房、養老待遇、女性的生育保險、子女教育等一系列。我感覺,我們農民工的地位越來越會提高。關於你問的上海城鎮戶口的問題,因為作為一個農民工,能夠到上海去打工,要經過自己不斷的努力,因為能不能納入到上海的保障機制不是上海一個城市所能決定的,要靠全國的總的政策。

    2008-03-06 15:17:53

  • 胡小燕:

    我很感謝今天能夠來到這裡,月這麼多記者一起學習。對於昨天我們去到人民大會堂的感想,首先,我們作為一個 農民歸,能夠親自去到人民大會堂,深感榮幸,但也感到我們的光榮使命責任重大。聽了溫總理的報告,從他的報告內容中時刻都提到對農民工的關注。尤其是對農民工子女教學方面也提到很多。説明我們農民工的地位一步一步在逐漸上升。

    2008-03-06 15:18:07

  • 胡小燕:

    關於退保方面,你剛才説的是珠江三角洲,在我們周圍沒有這種現象。

    2008-03-06 15:18:23

  • 康厚明:

    重慶出臺了一個農民工養老保險和工傷保險辦法,在這方面重慶正在實施。

    2008-03-06 15:18:55

  • 工人日報記者:

    請問三位農民工代表,與十年前相比,現在農民工最需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謝謝三位農民工代表。

    2008-03-06 15:24:04

  • 胡小燕:

    我相信,作為農民工,最需要解決的就是他們的福利待遇,關係到切身利益的問題應該是最需要解決的,還有他們的子女上學的問題。

    2008-03-06 15:25:23

  • 朱雪芹:

    因為我到上海已經十幾年了,和十幾年前相比,我們農民工無論是在工作方面還是生活方面,也包括政治方面,從國家到地方都給了我們一定的地位。但是隨著社會在不斷發展,經濟也在不斷發展,我們農民工的社會保障是很多農民工比較關注的地方。

    2008-03-06 15:26:54

  • 康厚明:

    我是一個建築工人,是第一線的農民工,對我們建築工人來説,我們高空作業和繩子作業比較多,這方面的安全系數比較低,我們需要工傷保險和養老保險、醫療保險、職業病防治,因為我們從事的行業有很多有污染、有毒氣,希望這方面引起政府的重視。

    2008-03-06 15:27:20

  • 人民網記者:

    請問鄭捷代表,聽説您所在的格致中學開設了自己的校園論壇,就校園網建設請您談談這個論壇現在是什麼樣的規模?為什麼要開這樣的論壇?網際網路對中學生産生的影響和作用,您做何評價和理解?怎樣更科學地引導學生們上網?學校和家長對孩子們進行的引導有作用嗎?作用有多大?

    2008-03-06 15:29:56

  • 鄭捷:

    這位記者朋友,剛剛你講的可能是我們學校學生自己有這樣一個網站,對這個問題我是這樣看的。首先,它應該是一個時代發展的産物,隨著科學技術水準的發展,我們現在有了這個網站,應該是一件好事。是好事,就應該把它做好。我也挺關注學生這個網站的,不少學生在裏面發表自己的感想,也有弘揚正氣的。比如我特別注意到,有的同學在被老師批評以後,可能心情比較鬱悶,就在網上發表了一些自己的想法,不少同學就會去開導他,説服他。網路不好的一面,大家可能都知道,有的孩子可能會沉迷其中,浪費了很多寶貴的時間和精力。

    2008-03-06 15:32:01

  • 鄭捷:

    這方面需要整個社會來做工作。我曾經在福建政協論壇上發表一篇文章《還孩子們一片藍天》,在網路科技時代發展的情況下,我們要給學生、給大家提供這種手段,讓大家得到更多的資訊,達到我們原來設想的目的。這是我們的一個主動手段,幫助我們更快地認識世界,增長知識。

    2008-03-06 15:33:32

  • 湖南商報記者:

    您好,我有個問題想問胡小燕女士。我是湖南商報上海分社的。上海有工廠關閉的現象,其中有很多農民工寧願選擇回自己家鄉所在地工作。咱們那裏是不是也有這樣的農民工?而您個人覺得,如果有這樣的情況,最主要的原因是什麼?因為在您的建議中提到農民工子女教育以及撫恤金問題。

    2008-03-06 15:33:49

  • 胡小燕:

    這位朋友的這個問題問到我們心裏去了。就我所知,目前我們廣東這裡沒有你所説的很多願意回家鄉的農民工。我寫的是“優化農民工環境問題”的建議,主要是從他們的收入問題、社會治安問題、文化生活、福利待遇、社保等方面來提的。

    2008-03-06 15:44:47

  • 新華社記者:

    謝謝主持人。我是新華社記者,我想請在座的十位代表中最年輕的文花枝代表回答一個問題。您是最年輕的代表之一,1980年出生,現在還不到26歲。我想問一下現在社會對“80後”這一代有一些憂慮,比如素質不太高、缺乏進取心、責任感等等,您是怎麼看的?

    2008-03-06 15:45:22

  • 文花枝:

    謝謝這位記者朋友提問。首先我們要看到,現在越來越多的“80後”已經開始逐漸地成為骨幹,成為社會的主力軍了,是有這種趨勢的。再有您剛剛提到的,外界所説的一些評價我就不再提了,我認為每個人都年輕過,難道您就敢説您在20齣頭的時候就沒有這些壞毛病嗎?肯定都有的,每個人都有,但是我們在慢慢長大,慢慢變成熟,我們會成為我們國家好的主人的。

    2008-03-06 15:46:09

  • 利都廣播記者:

    我是利都廣播的記者。想請問康厚明代表,作為人大代表,您是如何被選出來的?比如是通過投票還是單位的提名?請給我們講一下您成為代表以後,您的生活發生了什麼巨大的變化?

    2008-03-06 15:47:00

  • 康厚明:

    我當選為全國人大代表,並不是我個人的成績,我想這一點應該歸功於全體農民工的成績。改革開放之後,我們經過了20多年的艱苦磨煉,對國家和城市都做出了相當大的成績,這是大家看到了的,因此我們農民工被選為代表也是必然的。在他們中間,我當上了人民代表,這是對我的壓力和責任,所以我對當上人大代表感到非常榮幸,同時也感到肩上的擔子非常的重。我們單位是一個老的國有企業,我所在的班影響也非常大,在技術、技能方面得到很大的鍛鍊,在精神方面也搞比賽。所以重慶市總工會也都了解我們的情況,組織我們學習,對我們這裡的農民工也比較了解。我當選代表是總工會提名的。

    2008-03-06 15:47:32

  • 郝富霞:

    您這個問題提得非常好。國家對農村的政策是越來越好,在農村的文化政策方面越來越完善。在基層,我們現在基本上都有業餘文化活動室。比如農民在吃完飯以後,在農閒的時候,可以到文化室裏學習、娛樂,這些方面的設施都有。

    2008-03-06 15:48:13

  • 中國新聞出版報記者:

    我是《中國新聞出版報》的記者,想把問題問給我們的郝富霞代表和農民工代表。這次政府總理工作報告中提到“加大公共文化建設,保障基層農民和群眾的文化需要”。我想問一下,在這方面,在保障農民和農民工文化生活學習的時候,我們需要政府做哪些工作?

    2008-03-06 15:49:11

  • 郝富霞:

    您這個問題提得非常好。國家對農村的政策是越來越好,在農村的文化政策方面越來越完善。在基層,我們現在基本上都有業餘文化活動室。比如農民在吃完飯以後,在農閒的時候,可以到文化室裏學習、娛樂,這些方面的設施都有。

    2008-03-06 15:50:06

  • 中國日報社記者:

    我是中國日報的記者,我有一個問題想要問朱雪芹代表。我看您的簡歷上寫著“1998年曾被公司送往日本學習”,您的這段經歷肯定對未來的發展有很重要的作用。很多農民工朋友都是非常的勤奮,而且也付出了很多、奉獻了很多,但是有的時候阻礙他們發展最大的因素就是教育的問題。剛開始進城市的時候教育水準都不是很高,您個人有這樣出國學習的機會是非常難得的,但是並不是每一位農民工都有這樣的機會,或者説是再受教育的機會。應該如何從教育方面給予他們幫助?還有一個問題,您這次被選為代表,雖然您是來自基層的代表,但是對更廣大的農民工來説的話,您和他們的生活環境還是有所差異,您怎麼樣能夠在今後幾年的代表生涯中與他們更多的聯繫,聽到他們更多的聲音?這次來開會,總理工作報告中提到的精神如何傳達下去?如何在回去之後協助當地的政府部門把有關精神落實下去?

    2008-03-06 15:50:29

  • 朱雪芹:

    這個問題問得很好。作為農民工,特別是作為我,1998年被送到日本去培訓,這不是我幸運。在我們上海,在普陀區,不光是只有我一個人被送往日本學習,而是有幾百人。只要我們在工作中上進,兩年以上被評選為優秀員工,都可以被送往日本培訓。機會只會留給有準備的人,只要努力就會有機會。

    2008-03-06 15:52:55

  • 朱雪芹:

    第二個問題,這次的會議精神,我講一件事,就是我來開會的時候,我的農民工姐妹們,就是平時和我一起工作的兄弟姐妹們,他們湊錢給我買了一支錄音筆,他們希望我把“兩會”的聲音能夠帶回去。我每天和他們一起工作,他們能有這樣的舉動我真的是很感謝的。我相信曾經、現在和以後我們會一如既往地工作在一起,我們之間不會有差距。謝謝。

    2008-03-06 15:53:56

  • 中國新聞社記者:

    您好,謝謝主持人,我是中國新聞社的記者,我請問三位農民工代表。目前社會上有一種説法,對三位選為代表既高興又擔憂。因為各位在各自的崗位很出色,但是在參政議政方面會有擔憂,另外在高官面前,一些説法未必能夠敢説出來。

    2008-03-06 15:57:11

  • 朱雪芹: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自由,作為我們三位能夠當選為全國人大代表,首先從一位農民工到全國人大代表,我們是抱著學習的心態向其他幾位老代表學習的。至於我們能不能真正履行好全國人大代表的責任,在之前我做過很多調研,在我們普陀區,在農民工比較集中的建築行業、餐飲行業,還有我所在的華日公司,其中有80%都是農民工,在這些地方進行調研。昨天在審議的時候,我也把農民工的四個意見,就是老有所養、女性生育保險問題、關於建立全國聯網機制的社會保障問題、農民工隨著社會發展在踏入到城市的時候要“充電”等問題提了一個意見,就是把教育系統也能夠全國聯網,便於我們更多的農民工從中得到收益。 謝謝。

    2008-03-06 15:57:28

  • 中國少年報記者:

    謝謝主持人。我是《中國少年報》的記者。我想代表我們的小讀者問文花枝大姐姐一個問題。現在我們比較關注青少年責任感教育這個話題,我們認為文花枝代表在這方面給全國的孩子們作出了模範和表率。在此請文花枝代表以一個大姐姐的身份,對全國的小弟弟、小妹妹詮釋一下什麼叫責任感。

    2008-03-06 15:58:58

  • 文花枝:

    關於責任感的問題,我認為這應該是從小的教育,包括家庭和周圍的社會環境給他造成的影響,我個人認為是隨著成長潛移默化在自己的思想裏面的。特別是在小學階段、初中階段,這是非常重要的,是人生成長非常重要的階段。我想對小朋友説,自己做的事情自己要負責,自己該做的事情就要把它做好。

    2008-03-06 15:59:31

  • 中國廣播電視記者:

    我是中國廣播電視的記者,請問朱雪芹代表,您現在的戶籍是屬於上海,還是您的原籍是在上海?因為政府對外地來上海打工的農民工,上學問題已經解決了,另外要對他們的戶籍進行考慮,請問您的戶籍問題有沒有解決?還有您的兄弟姐妹的戶籍情況怎麼樣?以及您有什麼期望?

    2008-03-06 15:59:55

  • 朱雪芹:

    我的戶籍目前還在江蘇老家,雖然我在上海工作了十幾年。如果我是上海戶口的話,也不可能坐在這裡以農民工代表的身份講話了。

    2008-03-06 16:02:59

  • 記者:

    那你想轉為上海市戶口嗎?

    2008-03-06 16:03:17

  • 朱雪芹: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想,但是全國農民工有2個億這樣一個龐大隊伍的情況下,作為我們國家的話,會一步一步落實,但你需要給出時間。

    2008-03-06 16:03:35

  • 記者:

    我想請問一下許振超代表,作為新時期産業工人的傑出代表,您有什麼體會?對您一樣的一線工人有什麼想説的話?下一步,在節能創新和節能減排方面有哪些新考慮?

    2008-03-06 16:03:52

  • 許振超:

    新時期産業工人是國家建設的主力軍,承擔著國家很重要的建設任務,特別是進入新時期以來,各行各業都在進行産業升級換代,對新時期産業工人的個人素質、勞動技能也提出了越來越高的要求,所以對新時期的産業工人來講,我認為應該具備一種能夠繼續學習,並且在自己的崗位上繼續掌握更熟練、更高技能的能力。

    現在很多企業,包括交通水運作業,真正的掌握高技能的工人還在少數。儘管這幾年我們國家在職業培訓,特別是在職業教育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應該説真正作為一名合格的産業工人、技術工人,很多東西是在學校中無法培養的。比如技術更新,這在學校裏是沒法學習的,必須在實踐中學習。

    2008-03-06 16:04:13

  • 許振超:

    現在很多人,特別是一些青年進入崗位行業後就要加緊這方面的學習,加緊這方面的鍛鍊和培訓。我們作為企業來講,技術工人的成長往往就是兩個途徑,一個是傳統的“傳幫帶”,還有一個就是職業技術的培訓。實際上專業學校培養出來的學生走上工作崗位,仍然要經過“傳幫帶”這樣一個環節,因為只有經過這樣一個環節,才能夠適應這種崗位工作的需要。實際上這也是工人自己維權的一個非常重要的途徑。

    另外,我們積極響應國務院的號召,也是根據國家的需要,在節能減排方面做出了一些成績。在企業中如何充分地調動職工的崗位自主創新的能力和積極性,我認為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黨的十七大精神當中就有提到,企業經濟增長方式中有一項是提高勞動者素質,要建立勞動者體系,要建立産學研相結合的體系。

    工人是企業的主體,企業又是工人的主體,發揮工人的創新是非常重要的。現在應該説,在目前的企業裏面,鼓勵工人自主創新提倡得很多,但是還有餘地。比如工人在申請技術立項的時候就有阻力,申請資金和項目的時候也有不少的阻力,希望這些在不久的未來得到改善。作為我們團隊來講,我們會在原有的基礎上,根據港口發展方向,在節能減排、在提高生産效率方面作出新的業績。 謝謝。

    2008-03-06 16:04:52

  • 記者:

    剛才朱雪芹代表説把戶籍調到自己的城市裏面,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想。想請問三位代表,如何向政府建議把戶籍制度進行改革?如何讓農民工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比如自己的子女可以進城學習。請問三位有什麼看法?

    2008-03-06 16:05:01

  • 胡小燕:

    溫總理的報告裏面已經講到,城鄉要一體化,我想,既然我們已經有這種規劃,那麼很快會實現。謝謝。

    2008-03-06 16:05:21

  • 中國電視報記者:

    我是《中國電視報》的記者。我想問關闊山代表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一般人看來,環衛又臟又苦又累,也沒有什麼科技含量,您為什麼在環衛三隊開展創建知識型組織活動?第二個問題,您的三隊獲得了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拓荒牛”獎等兩項獎項,您為什麼要做這些工作?這些工作有什麼作用?

    2008-03-06 16:05:49

  • 關闊山:

    加強隊伍建設,爭當全國的模範集體,是我們環衛工人的一條基本經驗。我們先後培訓出“三八”女子班等先進集體。我是時傳祥後的第三代隊長,老一代的優良成績我們應該繼承下來。我是第五代勞模,在國家先後發展的各個時期,我們的代表先後受到毛澤東主席、劉少奇主席、鄧小平主席、胡錦濤主席等領導同志的接見,我們感覺無上榮幸。我們要把時傳祥的精神代代相傳。加強班組建設,我當了十一年的隊長,始終把握一條主線,就是抓住政治思想工作的這條主線,把隊伍建設作為我們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提高環衛職工的總體素質和服務水準。目的還是要適應時代的發展,給時傳祥的精神賦予時代精神。

    2008-03-06 16:07:39

  • 吉林長春新聞畫報記者:

    謝謝主持人,我是吉林長春新聞畫報的記者,我想請問王洪軍代表,去年獲得二等獎之後,您獲得了很多成績,但是您有什麼變化?成為人大代表是不是其中的一個變化?另外,“一汽”現在有了一個什麼樣的改變?

    2008-03-06 16:08:20

  • 王洪軍:

    很高興回答你的提問。你第一個問題提到我獲獎以後的變化。我最深的感受就是得到了很多人的尊重。大家都知道,一線工人能夠得到社會認可和尊重的情況不是很多。我獲獎回來以後,很多的工友都非常羨慕我,包括親屬、家鄉人都非常羨慕我。我的哥哥、姐姐都是大學畢業,在聚會的時候我總是抬不起頭來,説話的次數也很少,獲獎之後我的家人也很高興,對我另眼看待。我要補充一句話,現代工人被社會承認和認可程度是不夠的,我雖然得了這個獎項,但是還有幾個人得?非常少。我們一線工人為社會創造的財富卻是不可忽視的。

    任何一個好的産品,不論是太空梭還是什麼,都是出自我們一線工人的手。所以呼籲社會,更應該多關心我們工人,更多地報道我們工人的勞動環境和精神。我周圍的同事,包括我們省的人都認識我了,説“你幹得不錯呀”,但是像我這樣的一線工人是非常非常多的,他們也非常希望獲得大家的尊重。

    2008-03-06 16:09:08

  • 王洪軍:

    去年在上海有一份調查報告是《誰願意當工人》。調查結果來看,只有1%的人想當工人,但我認為這1%的人説的也不是實話,沒有人想當工人,我們的工人做得很優秀。只要得到社會的認可和尊重,這種高技能型的人才在社會發展中會起到更加積極的推動作用。

    第二個問題,“一汽”換帥之後有什麼不同。這個問題我可能答得不那麼標準,因為現在的老總已經調換了,這都是根據工作的需要。但是每一位老總在到了我們“一汽”以後都給我們帶來了很多新的生機。在我們朱總的領導下把我們“一汽”發展起來,大家也都看到了,我們“一汽”的發展勢頭非常好,完全起到了全國汽車龍頭的作用。在這樣良好的形勢下,我想我們現在的徐總能夠更進一步地把我們“一汽”做強做大。

    我當選人大代表,現在國家對我們是非常關心和厚愛的,從我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和當選人大代表也可以看出國家對我們一線工人非常關心。在這種關心的情況下,我想對我們一線工人的這種工作熱情也會起到非常大的推動作用。

    謝謝。

    2008-03-06 16:13:35

  • 深圳特區報記者:

    我想問一下郝富霞代表和三位農民工代表。作為代表的身份,你們近來做了些什麼事情?包括開會的時候提了什麼意見和建議?請你們自己評價一下自己履行這個職責合不合格。謝謝。

    2008-03-06 16:13:44

  • 郝富霞:

    謝謝這位記者您提出的問題。我們作為代表就應該履行自己的職責,代表不僅是一種榮譽,而且是一種職務。我們作為代表,開會之前都會搞調研活動,了解當地人民生活、工作當中關心的難點和熱點問題,我們代表在開會的時候提出這些難點、熱點和人民群眾關心的問題,從而促使國家對這些問題更好的給以解決。

    2008-03-06 16:14:11

  • 中國消費者報記者:

    我想問一下北京的關闊山代表。您作為環境保護一線的工作人員,肯定對我們目前存在的一些環境問題有切身的感受。我想問一下,在您接觸到的比較突出的環境問題是什麼?有沒有一些給予改善的建議?

    2008-03-06 16:18:15

  • 關闊山:

    這位記者的問題提得非常好。我們環衛工人做的是環境衛生工作,與環境的好壞有直接的關係。從我接觸的一些工作感覺到,有些市民的素質還有待提高。打個比喻,我們剛剛掃完馬路,特別乾淨,但是行人的素質不高,無意中就把一些廢棄物又扔到了馬路上,或者説有些人有隨地吐痰的這種壞習氣。作為我們來説,我們建議對市民不斷地加強素質教育,把這種惡習改掉。從我們採取的方法來説,現在離北京的奧運會還有100多天,我們環衛工人為了迎接奧運,把我們北京建設成為清潔的城市,正在以決戰的心態、以只爭朝夕的精神和夜以繼日的精神完成黨和人民賦予我們的歷史使命。環境是大家最關心的,所以對於提高環境認識,保護好環境是全體人民的一個重要責任。只有把這個工作做好了,大家都有自覺性了,環境才會越來越好。謝謝。

    2008-03-06 16:18:37

  • 新華社記者:

    謝謝主持人。我是新華社的記者,我有個問題要問胡小燕代表。在今年雪災的時候,我知道您也是佛山市的,有很多在廣東的農民工因為雪災的問題,在回家的路上是非常艱難的。當時您在廣東的情況是怎麼樣?您有沒有回家?或者説也可以從自己的切身體會講一下農民工回家的路上有什麼困難。您的建議裏面對農民工子女的教育問題是佔了很大部分的內容,您自己也是雙胞胎的母親,您能不能從切身的體會講一下,自己的子女在所在城市上學方面遇到了哪些問題,在如何解決他們的問題方面有什麼樣的期待?

    2008-03-06 16:19:02

  • 胡小燕:

    謝謝這位朋友對我了解得如此深刻。首先,關於這一次雪災的問題,我當時在廣東,今年春節我沒有回家。大家都知道,今年發生雪災,並不是光在我們廣東,許多地方都遇到了雪災,這是天災,誰都預料不到的。對於我的小孩,您剛才問我有沒有遇到什麼問題,到目前為止我小孩上學方面還沒有遇到問題。

    2008-03-06 16:19:32

  • 黨建雜誌社記者:

    首先對康厚明同志提出一個申請,希望隨後能夠安排一次專訪。我們雜誌特別關注基層代表,特別關注基層工作同志,很榮幸,十位代表中我們已經報道過了三位同志,所以我想在“兩會”的時候能夠對您有一個專門的採訪。現在的問題是,農民工同志的工作環境很多都比較差,請問您,作為一位代表,您在這方面有什麼建議嗎?

    2008-03-06 16:20:16

  • 康厚明:

    如果在不影響開會的時間下我可以接受採訪。關於建築工人的條件,這五年中我們得到了相當大的改善,機械化也非常發達。我們的工人不怕吃苦,也不怕累,我們做的就是累和臟的活兒,所以在這方面我們農民工吃得消。而我們所需要的就是社保、醫療之類的福利待遇。

    2008-03-06 16:20:57

  • 中國報道雜誌社記者:

    我是中國報道雜誌社的記者。我想問一下王洪軍代表,您是一汽的工人,現在有一個矛盾,汽車生産非常快,另外環保問題也很嚴重。作為行業中的代表您如何看待這個矛盾?另外,物價增長比較明顯,但是沒有把油價問題考慮在內。換句話説,有的媒體評價,我們實際的物價增幅超過了官方公佈的數字。但是在同樣的物價增長情況下,各個階層、各個利益群體受到的影響是不一樣的。比如普通的工薪階層和您所受到的影響是不一樣的,比如富人受到的影響小,普通人受到的影響大,您是如何看的?

    2008-03-06 16:22:03

  • 王洪軍:

    環保問題是全國上下都非常關心的話題。在我們汽車的生産過程中,環保因素也是非常非常關鍵的。特別是在生産汽車過程當中的油漆車間,油漆車間造成的廢渣、廢料如果處理不當肯定會對環境造成污染。但是您有沒有到過大型的汽車製造廠參觀?他們是完全符合世界環保標準進行生産汽車的,在生産過程中産生的廢渣、廢料都有極其嚴格的處理規定。當然,也不排除一些小型的不規範廠家,他們對環境的污染,在某些方面還是會造成一定的污染。因此,也需要呼籲在汽車生産過程中,對不規範的生産廠家,國家應該出臺相應的規範。因為環境是我們國家每個環節都需要關注的問題。

    物價問題,現在油價也在漲,就像你説的,工人階層受到的影響很大。老百姓的收入是有限的,但是物價漲得非常快。對於我們汽車來講,我們的汽車還是在降價的。大家可以看到,其他物品都在漲價,但是汽車還是在降價的。對於我們企業來説,還是要實行自主創新,進行一些合理化的改造,把一些好的産品的價格降下來,平民老百姓買車少花點這也算是一種補償。但是對於老百姓,我的確感覺到每天都不敢出門了,一百塊錢還沒買到什麼呢就已經都花掉了。我希望我們國家能夠出臺一些法規或者政策限制物價上漲。如果再漲下去,老百姓生活品質的提高就會受到一定的影響。

    2008-03-06 16:23:11

  • 中國石油報記者:

    我是來自中國石油報的記者。我想問李新民代表一個問題。作為一名來自基層石油生産一線的員工代表,你帶來了一線石油工人的什麼聲音?你如何理解一線石油工人的辛苦和他們為國家所做的貢獻?另外,你作為新鐵人鑽井隊的隊長,如何讓鐵人精神傳承下去、發揚光大?

    2008-03-06 16:23:12

  • 李新民:

    我非常願意回答你這個問題。作為一線鑽井工人能當代表,這是我們的榮幸,也充分體現了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作為一線代表,我感覺我們是最能體現群眾的呼聲。我們把大多數群眾的民意、呼聲經過調查、調研帶到“兩會”當中來,為黨和政府制定政策提供了依據。作為鐵人鑽井隊的隊長,我感覺“愛國、創業、求實、奉獻”是老一代石油精神戰勝自然,同天鬥、同地鬥這種精神面貌的縮影。包括大慶的“三老四嚴”、“三個一樣”的精神,這是我們克服困難的法寶。我們新一代石油工人要為這一精神賦予新的內涵,要從現代化的管理上入手,要從新一線工人的素質上入手。在新時期,科技發展得很快,對新技術、新裝備更好掌握,並把它運用到實踐中,這是對我們民族精神、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最好的繼承,也是最好的發揚。謝謝。

    2008-03-06 16:28:38

  • 美國彭博新聞社記者:

    我是來自美國彭博新聞社的記者,我想請問胡小燕代表,您現在擁有一對雙胞胎,他們長大了以後,您希望他們留在農村還是來到城市?

    2008-03-06 16:29:07

  • 胡小燕:

    謝謝你對我的提問。我是有一對雙胞胎女兒,現如今已經11歲了。至於她們長大是在農村還是城市,我認為應該靠她們的努力,並不是我們安排她們怎麼樣就怎麼樣,而是要通過她們的努力去爭取。

    2008-03-06 16:29:55

  • 法國記者:

    我想問農民工的代表一個問題。胡小燕代表,您是一位母親,我想問一下,現在的情況,農民工的孩子是在老家上學校,還是可以在大城市農民工子女學校上學?您對你們農民工代表的孩子,不僅僅是這兩個孩子,而是全體農民工子女的未來怎麼看待?

    2008-03-06 16:30:41

  • 朱雪芹:

    談一下農民工子女教育的問題,我也是一個孩子的母親,我也能夠體會到每個母親的心情。但是,前提要看孩子的天賦,如果孩子壓根兒就不想上學的話,即使把他們送到清華或者復旦,他們還是沒有前途。如果孩子想學,如果有這方面的意向的話,我相信我會儘自己的努力,把他送到最好的學校去。謝謝。

    2008-03-06 16:32:25

  • 海峽之聲廣播電臺記者:

    謝謝主持人,我是海峽之聲廣播電臺記者,我想請問一下鄭代表,您作為地處福州的教師,與我們只有一海之隔。近年來閩臺兩地交流非常多,請您談一下與台灣中學生交流的感受。

    2008-03-06 16:33:06

  • 鄭捷:

    我們福州格致中學這兩年一直和台灣的學生有聯繫。每年夏天,閩臺夏令營中都有我們的師生在裏面,與他們一起聯歡。我們甚至把他們帶到家裏,甚至遊閩江。這些活動促進了兩岸學生的交流。這些學生每年分離的時候都是難捨難分、哭鼻子,第二年再來的時候,他們都會捎來一些小禮物。

    2008-03-06 16:33:40

  • 湖南衛視記者:

    我是湖南衛視的記者,我想問一下文花枝代表,你現在有機會在湘潭大學讀書,在讀書期間您最大的收穫是怎麼樣?作為“80後”的新一代全國人大代表,您準備如何履行作為人大代表的職責,關注一些什麼樣的社會問題?謝謝。

    2008-03-06 16:35:53

  • 文花枝:

    我非常幸運能夠在工作6年以後,而且是在身體重傷以後再重新回到校園去接受大學教育,我個人認為是非常幸運的。而且有一些朋友也經常跟我説,你是我們所有的夢想,因為他們走入社會之後都非常希望回到美好的校園,再重新充電。我目前的校園比我想像中的校園還是有一些不一樣,但是在裏面充實了自己,學到了東西,與同學們一起非常愉快,老師也會經常給我補課,會經常給我一些教誨,我也非常感謝他們。

    作為“80後”的代表如何履職的問題,我在得知自己成為人大代表的時候,我當時就立即上網去搜尋了相關的資料,而且我的老師們也都告訴我,既然成為了人大代表,那就應該反映民意,要寫議案。我當時特別緊張,壓力很大。我就考慮我應該寫什麼樣的議案,把什麼樣的問題帶到北京來呢?後來也是通過組織,組織教了我很多東西。在來北京之前,我們湖南省也組織了一些相關的學習,學習了人大代表如何履職的情況,來到北京以後,我也是抱著一種非常誠懇的態度向各位老代表學習如何成為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

    我相信我應該會成為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而且這次我也帶來了關於我們韶山的建議。因為我是主席的家鄉人,主席的母親姓文,我也姓文,我們是一個地方的。毛主席是世界名人,他不只屬於我們韶山,不只屬於我們湖南,他是屬於世界的。我們應該把韶山建設好,所以我這次提出的建議是《做大做強韶山》。

    2008-03-06 16:36:24

  • 中國婦女報記者:

    我想問一下兩位農民工的代表,第一次當選人大代表,在開會期間除了接受採訪之外,與其他的代表有交流嗎?交流些什麼?另外,你們對勞動合同法了解多少?出臺之後有什麼切身的感受?

    2008-03-06 16:38:11

  • 朱雪芹:

    自從到北京來,一直有很多媒體關注我們三位農民工代表,利用其他時間,包括吃飯的時間,我也向很多老代表取經,因為他們參政議政的經驗比我們豐富。不光是向上海代表團的代表學習,並且也與其他代表團的代表一起溝通,把他們好的經驗帶回去。

    你提的第二個問題,勞動合同這方面,我感覺勞動合同是一個雙層保護,不單對企業是一種約束,對我們員工也是一種約束。 謝謝。

    2008-03-06 16:38:42

  • 主持人祝壽臣:

    今天的採訪活動已經比預定時間超過了15分鐘。今天的採訪到此結束。謝謝接受採訪的十位代表,謝謝各位記者。在這裡我想説一個通知,在今後的幾天裏,“兩會”新聞中心還將在這裡舉行一系列集體採訪活動,就大家關心的問題回答大家的提問。我們的通知將會在網上及時公告。謝謝各位。

    2008-03-06 16:39:41

圖片內容:

相關新聞:

相關專題:

1   2     lastpage


文字實錄 全文 [列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