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直播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頁

國務院煤電油運和搶險抗災指揮中心首場新聞發佈會

   2月3日(星期日)下午3時,國務院煤電油運和搶險抗災指揮中心在國家發改委召開首場新聞發佈會,介紹指揮中心近期工作進展、災區最新情況及下一步搶險抗災工作安排。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頁

直播摘要

圖片實錄 更多

相關新聞

相關專題

相關站點

活動標題

  • 國務院煤電油運和搶險抗災指揮中心首場新聞發佈會

活動描述

  • 2月3日(星期日)下午3時,國務院煤電油運和搶險抗災指揮中心在發改委召開首場新聞發佈會,介紹指揮中心近期工作情況,及災區最新情況和下一步工作安排。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內容:

  • 李樸民:

    各位記者朋友們,下午好。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國務院煤電油運和搶險抗災應急指揮中心新聞發佈會。我先介紹一下今天出席新聞發佈會的兩位同志,這位是國家發改委經濟運作局副局長朱宏任同志,我是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聞發言人李樸民。我先跟大家通報一下有關的情況,然後再請大家就你們關心的問題來進行提問。

    2008-02-03 15:00:04

  • 李樸民:

    我通報的情況主要有三個方面:第一,總體的情況。1月10日以來,我國南方大部分地區和西北地區東部出現了歷史上罕見的低溫雨雪、冰凍的極端天氣,持續時間長,影響範圍大,來勢兇猛。貴州、湖南、湖北、江西、安徽、廣西、江蘇、浙江、陜西等19個省區市災情嚴重,很多地區是五十年一遇,部分地區是百年一遇。這場雨雪冰凍災害給災區的生産和人民群眾的生活帶來了嚴重的影響。

    2008-02-03 15:02:08

  • 李樸民:

    大面積的低溫雨雪冰凍災害發生以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胡錦濤總書記、溫家寶總理等中央領導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1月29日,胡錦濤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研究當前雨雪冰凍災情,部署做好保障群眾生産生活的工作。1月31日,錦濤總書記又親赴山西大同、河北秦皇島考察煤炭生産和運輸工作。1月27日,國務院召開緊急電視電話會議,溫家寶總理對全國抗災救災和煤電油運保障工作進行部署。

    2008-02-03 15:04:04

  • 李樸民:

    1月29日至30日,溫家寶總理親赴湖南和廣東現場視察指導搶險抗災工作。國務院決定成立煤電油運和搶險抗災應急指揮中心,統籌協調各方面的工作,解決煤電油運和搶險抗災的重大問題。中央的其他領導同志也分赴受災地區慰問群眾,指導搶險抗災工作。各有關部門和地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主要負責同志深入一線,靠前指揮,趕赴火車站、高速公路、電力公司等關鍵部門,指導搶險抗災,恢復生産和生産秩序工作。

    以上是災害的恢復情況和搶險抗災的工作情況。

    2008-02-03 15:05:29

  • 李樸民:

    第二,截止到2月2日煤電油運和搶險抗災工作的進展情況。在交通運輸方面的情況,鐵路方面災害較為嚴重的京廣線南端和滬昆線懷化至貴陽段運輸能力已基本恢復,運輸秩序逐步好轉,但部分受災地區鐵路運輸能力仍未恢復到正常水準,並且還將面臨持續惡劣天氣的考驗。目前廣州、上海、南昌等地仍有部分旅客滯留。廣東矛盾最為突出。公路方面,截至2月2日17時,京珠高速全線基本暢通,鄂湘界和湘粵界已經解除封閉,但由於湘南粵北地區又開始降雨,路面重復結冰,車輛行駛緩慢。

    2008-02-03 15:08:51

  • 李樸民:

    民航方面,災區各機場的運作秩序正在逐步恢復,但因為跑道積雪積冰,杭州、寧波、常州、義烏、黃山、永州、九寨溝、銅仁、黎平、荔波、井岡山等機場在不同時段被迫關閉。目前除黃山機場繼續關閉外,其他機場均已開放。

    2008-02-03 15:11:15

  • 李樸民:

    電網運作情況,總體上看,華北、東北、西北電網運作穩定,華東電網運作基本正常,福建電網與華東主網節電運作。華中電網除湖南、江西外,運作基本正常。南方電網,除貴州外運作基本穩定。

    2008-02-03 15:12:39

  • 李樸民:

    電煤供應情況。2月2日,直供電廠存煤1767萬噸,比前一日增加44萬噸,平均可以用8天。除西北外,華北、東北、華東、華中、南方區域的電煤庫存均較前一日有所回升,目前尚有京津唐、上海、江蘇、安徽、湖北、陜西直供電廠存煤不足7天。

    2008-02-03 15:13:28

  • 李樸民:

    通信等其他方面的情況。截至2月2日,通信行業配合相關部門發送天氣、交通情況等應急公益短資訊9.9億條,為當地人民群眾防災避災、穩定群眾情緒、疏導路面交通發揮了重要作用。廣東通信部門組織企業為滯留群眾送出話費840萬元,併為旅客提供充電器材4228個。在各聚集點配置固定電話1435部,免費提供無線電話225台,為滯留群眾給家人報平安。商務部門緊急投放了第二批1.1萬噸進口凍肉儲備,目前正在組織企業將儲備肉投放災區和部分豬肉價格較高的大中城市市場。

    2008-02-03 15:14:24

  • 李樸民:

    另外,據中國氣象局預報,2月3日,南方地區持續的雨雪天氣將有所好轉,同時氣溫回升,有利於搶修救災。但是,由於地表積雪,浮冰多,需要防範融雪過程中造成的山體滑坡、房屋倒塌等災害。2月4日到5日,南方地區還將出現一次雨雪天氣過程,貴州西部山區仍有凍雨。這是截止到2月2日16時搶險抗災工作的進展情況。

    2008-02-03 15:15:58

  • 李樸民:

    第三,國務院煤電油運和搶險抗災應急指揮中心的情況。為了應對低溫雨雪冰凍災害,統籌協調各方面的工作,有效解決煤電油運和搶險抗災的重大突發問題,國務院決定成立國務院煤電油運和搶險抗災應急指揮中心。

    它的主要職能是:負責及時掌握全國煤電油運和搶險抗災有關方面的綜合情況,協調解決煤電油運和搶險抗災的重大突發問題;督促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單位落實有關政策措施;向黨中央、國務院報告協調會商的綜合情況;建立新聞發佈制度,統一發佈政府資訊。

    2008-02-03 15:16:46

  • 李樸民:

    國務院應急指揮中心的指揮是國家發改委主任馬凱,副指揮是國務院副秘書長張平,國務院應急指揮中心辦公室設在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室主任由國家發改委副主任歐新黔同志擔任。國務院應急指揮中心成立以後,我們開展了緊張有序的工作,到目前為止,已經召開了五次會商會議,每天召開一次,晚上8點開始。主要是研究協調重點的問題,認真抓好有關政策措施的落實,當前是以通路、保電、安民為重點,做好煤電油運和搶險抗災工作。

    2008-02-03 15:18:10

  • 李樸民:

    在第四、第五次會議上,國務院應急指揮中心的會商會議認真傳達和貫徹了胡錦濤總書記關於電煤生産和供應的指示,和國務院第207次常務會議精神,對充實電煤庫存提出了具體的措施。在第五次會議上,主要是圍繞抓緊搶修電網、儘快恢復正常供電秩序提出了要求,落實了責任。現在我們國務院應急指揮中心在新聞宣傳方面是做了一系列的工作,包括在國家發改委門戶網站上設了國務院應急指揮中心專欄,我們這個專欄裏面的內容主要有三方面,一是指揮中心的公告,二是搶險抗災的要聞,三是相關資訊,各位記者朋友們可以登錄我們的網站。我們現在應急指揮中心的公告已經發到了第四期,基本的情況我就介紹到這裡。下面請大家就關心的問題進行提問。

    2008-02-03 15:20:02

  •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

    現在離年除夕還有三天了,到大年除夕的時候,滯留旅客的疏導和電網通信設施的修復能到什麼程度?對於打算出行的人,哪些線路和區域最好不要前往,有關部門能不能事先給個提示?謝謝。

    2008-02-03 15:21:28

  • 朱宏任:

    剛才這位記者朋友提了一個大家都非常關心的問題,就現在通路的情況怎麼樣了,電力輸送的情況到底處在什麼樣的狀況,另外是在春節期間出遊出行需要注意些什麼,我想做一個簡明扼要的介紹。

    關於通路的情況。剛才李主任在介紹截止昨天18時發的消息時已經做了一個基本的介紹,從今天的情況看,隨著天氣逐漸轉暖,京廣、京珠這兩條南北公路、鐵路的大動脈通行情況相對前幾天來説都有了明顯的改善,在廣州站滯留的人員也有明顯的下降。整個運輸的情況和旅客滯留的情況,都比過去有了較明顯的改觀。

    現在在廣州站滯留的這些旅客,在鐵路部門的積極工作和有關部門協助的疏導下,包括一部分民工在當地政府的幫助下,留在當地過節,應該説滯留旅客的疏散沒有太大的問題,如果不出現大的意外的話。

    2008-02-03 15:22:45

  • 朱宏任:

    關於電力搶修的情況,剛才李主任做了比較詳盡的介紹,現在全國主要的電網,華北、東北和西北電網運作基本上保持正常,華東電網和南方電網,除了湖南、江西、貴州電網以外,其他的電網也都比較正常的運作。但是在局部地區,受災比較嚴重的地區,電網的恢復可能還需要一個過程,現在有關方面正在積極地搶修電力設施,爭取在近日有一個明顯的進展,盡最大的努力把電送到災區群眾的家中。

    2008-02-03 15:24:16

  • 朱宏任:

    關於旅遊方面的情況。剛才李主任已經做了介紹。從現在的情況看,特別是一些受災比較嚴重的地區,鐵路、公路的交通剛剛恢復,這些地區在出行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一方面災區本地的居民為了減少出行的壓力,在可能的情況下就留在近的地方過年。其他遠的地方,可能就不要到受災比較重的地區,比如貴州、廣州這些目前旅客滯留還比較多的幾個地方,大家都可以關注一下國務院的煤電油運和搶險抗災應急指揮中心今天發的第4號公告,對過節期間的出遊出行都提出了一些比較明確的提醒和提示。謝謝。

    2008-02-03 15:25:25

  • 李樸民:

    關於旅遊出行的問題,我再補充幾句。第4號公告今天發出了,為了做好春節期間出行和旅遊方面的工作,公告裏提出了七條要求:第一條,避免赴災區和途經災區旅遊;第二條,切實做好旅遊恢復和應急準備工作;第三條,鼓勵居民就近旅遊;第四條,確保出行安全;第五條,加強旅遊市場的管理;第六條,及時發佈旅遊資訊;第七條,加強假日旅遊工作。第4號公告馬上就會連結到國家發改委搶險抗災應急指揮中心的網站。

    2008-02-03 15:28:10

  • 記者:

    第一個問題,這次災害對經濟的影響有多大?第二,請問一下目前各地的物價情況是怎樣的?國家發改委採取臨時價格干預的這些舉措是不是發揮了作用?

    2008-02-03 15:30:21

  • 朱宏任:

    關於這次災害對於經濟的影響我們已經注意到了,但是我們認為這次災害不會對中國經濟的基本面有重大的影響,或者説不會改變中國經濟的趨勢。這次災害還沒有完,現在就作出很全面的評估或者詳細的分析,可能現在還偏早一點。但是我們作出這樣一個判斷,應該説是有依據的。因為這次的災害發生的地方,雖然已經有19個地區受災,但是受災比較嚴重的還不是全國範圍的,主要還是集中在南方一些區域,雖然這對當地的工業會有很明顯的甚至很嚴重的影響,但是對全國的影響,還是有限的。

    2008-02-03 15:31:17

  • 朱宏任:

    第二方面,這次雨雪冰凍災害本身來説,持續的時間比較長,但是就全年而言,它還是集中在一段時間裏。我們知道,從現在開始,南方的天氣已經有一個轉暖的趨勢,雖然我們還有第五次、第六次的弱冷空氣的侵襲,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會逐漸轉暖,這一點上來説,持續的時間還是有限的。第三方面,中國經濟發展的積極因素還有很多,我們知道,中國今年還要舉行奧運會,應該説北京人民和全國人民對此都充滿了信心。另外,在全國各地,大家在抗災的同時,也在積極地做好生産。基於這樣一些基本的原因,可能還有其他一些方面的原因,我們作出了這樣的判斷,讓我們拭目以待,希望能聽到好消息。

    2008-02-03 15:32:25

  • 李樸民:

    關於第二個問題,部分災區出現了物價的時段性的不正常上漲,價格主管部門已經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增加供應,加強監管,這些措施正在發揮作用。隨著災情的逐步緩解,整個國家特別是災區的物價形勢會保持基本穩定。

    2008-02-03 15:33:58

  • 《工人日報》記者:

    第3號公告説要做好外來務工人員的節日慰問活動和就地讓他們過節的安排,還提出機場、碼頭、車站都提供臨時的住宿餐飲工作,這部分工作的資金是由國家投入還是由各地的地方政府投入?還是由相關企業自己投入?

    2008-02-03 15:35:05

  • 朱宏任:

    外來務工人員留在當地過節,從最近的3號公告介紹的情況來看,我們希望在這方面,各級地方政府都應該積極支援或者積極開展做好這項工作,從實際情況來看,確實也是這樣。各地政府,包括廣東、浙江一些地方的政府都採取了積極的措施,工會、婦聯、社會仲介組織以及各個基層的黨組織都在開展送溫暖的活動,來幫助務工人員留在當地過一個好的春節,我們把這個也叫做對抗災救災作出貢獻。

    2008-02-03 15:36:08

  • 朱宏任:

    各地做這個工作的時候,不是收到的政府的資金才開展的,各個地方政府都積極的安排這部分資金。我們知道,民政部已經對受災的地方,和財政部一起下發了一部分的救災救濟款項。過去我們的救災救濟款項不包括在滯留不歸的這些人員,這次把滯留人員的妥善安置和安排也放在了救助的範圍裏。另外,在當地的生活,可能更多的就是由當地予以幫助,也希望企業能夠安置好自己滯留員工的生産生活,共同解決這個問題。

    2008-02-03 15:37:57

  • 記者:

    現在的電煤供應情況,李主任剛才做了簡單的介紹,您掌握的截至到今天有什麼新的情況?電煤供應有什麼最新的措施?還有電網的搶修情況,聽説國家把220千伏的電網作為搶修的重點,這些電網的搶修工作進展如何?

    2008-02-03 15:45:29

  • 朱宏任:

    截止到昨天18時的數字,直供電廠的存煤1767萬噸,這個數字比前一天超過了44萬噸。如果單純説數字的話,大家可能覺得比較枯燥,但是我想做多一點的解釋,電廠的電煤和我們保證發電供應是密切相關的,黨中央、國務院的領導把確保電煤的供應作為救災工作中的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我們知道,在這次各地受災以後,黨中央、國務院的領導奔赴災區和一些重點的産煤地區,像胡錦濤總書記就親臨了我們最重要的産煤基地之一山西大同,還到了北方煤炭運輸的一個樞紐——秦皇島,對加強電煤的運輸做出了重要的安排。家寶總理在國務院有關會議上也作出了一些重要的部署。在這樣的背景下,應該説各個産煤省,鐵道、交通和有關部門,包括電網、電力、發電的部門,大家通力合作,使一度比較嚴重的直供電廠存煤的情況有了一個明顯的改觀,電煤庫存逐步下降的趨勢已經初步得到了扭轉,這就是當前1767萬噸電廠存煤揭示的意義。

    2008-02-03 15:47:15

  • 朱宏任:

    在搶修電網的問題上,大家都知道,骨幹的電網這次受損比較嚴重的就是550千伏的輸電塔架、輸電線路受到了損毀,這些很大部分在大山的深處,搶修起來有相當的困難。所以我們在昨天的應急指揮中心的會商會上,提出了要求,在有條件的地方,要優先,一齣現跟居民生活直接有關的220千伏的輸電線路問題一發現就要及時搶修,而且把這個工作作為我們搶修工作中的一個重點,以使老百姓的生活有光明,充滿希望。

    2008-02-03 15:49:56

  • 朱宏任:

    在其他難以一下子到達的地方,也積極做好各方面的準備,一旦條件許可,也要儘快搶修。另外,在昨天的會議上,有關的機械生産部門,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的有關負責人也提出來要全力動員督導有關的企業,去積極地支援我們的電力設施的搶修。鐵路部門也提出來,如果搶修物資出現運輸有困難的情況,他們一定優先安排,各方面都做了這樣的承諾和保證,我想對於儘快地恢復受損工業設施的正常運作會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2008-02-03 15:52:20

  • 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記者:

    現在有沒有一個最新的數據,中國電力行業的損失是多少?對將來的電力行業會不會有什麼樣的影響?有人説電力行業的股票是不是要趕緊出了?我們會採取什麼樣的措施?

    2008-02-03 15:53:58

  • 朱宏任:

    首先,中國是一個大國,中國整個的電力設施、電網設施容量是非常巨大的。我前面講到過,我們的東北、華北、西北電網在這次運作的過程中基本上還保持正常。受損的主要集中在湖南、江西特別是貴州一些地區,應該説這些地區電網的損失確實是非常嚴重的,這種損失也是前所未見的,包括一些重要的輸電線路受損,表現在輸電的塔架垮塌,一些電線幹受損,一些正常的運作受到了阻礙。但是,這次災害首先表現出來的還是以冰凍為主的災害,跟其他的災害有不同的地方,就是隨著氣候的逐漸轉暖,這些搶修的工作都可以儘快地加以開展和進行。

    2008-02-03 15:55:05

  • 朱宏任:

    我們國家連續兩年,即2006、2007年,新增的電力基礎數量都是近一億千瓦左右,這樣一個巨大的數字説明我們建設恢復的能力是很快的。我想,基於這樣的基本面,如果在全力搶修、全力恢復的情況下,我們對電力企業損失的恢復是充滿信心的。至於您説的後面的問題,我覺得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應該由那些專家或者大家自己判斷,我們對中國電網、中國電力企業長期的發展是充滿信心的。

    2008-02-03 15:57:40

  • 中國青年報記者:

    電煤一度告急,除了運輸的問題以外有沒有別的原因?比如説在煤炭産運需銜接會上是不是沒有談好更多的合同?謝謝。

    2008-02-03 15:59:54

  • 朱宏任:

    我注意到《中國青年報》在報道抗災救災方面最近有好多來自第一線的報道,這些第一線的報道反映了第一線抗災救災的非常感人的事跡,先向《青年報》社戰鬥在第一線的記者,也向其他的媒體戰鬥在第一線的記者表示感謝。

    2008-02-03 16:00:50

  • 朱宏任:

    關於電煤緊張的問題,這是一個大的問題,是多方面因素構成的問題。首先從大的方面來説,我們國家煤炭的庫存基本上是在山西、陜西和內蒙古西部,但是用煤的部門主要是在使用電力比較多的中國的南方,像我們的華東、華南以及華中的這些地方都是用煤的大戶。我們本身就存在著一個由北往南的電力煤炭的大輸送的過程。在這樣一個過程中,煤炭的重要性,保證電煤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但是因為它是一個巨大的系統,哪個環節有一點問題,都可能會阻礙這方面的進行。

    2008-02-03 16:02:19

  • 朱宏任:

    您剛才講到了,産運需銜接會上,這個産運需銜接會是煤炭企業和電力企業在政府指導下開的一個比較好的産運需銜接會,會上簽訂的合同的數量比以往都要多。煤炭、電力和雙方企業在當前搶運電煤、積極保證煤炭供應方面,他們都會是一致的,也可能有一些具體方面的原因,比如説一些地方煤炭生産企業提前放假,因為種種原因,減少了煤炭的産量。現在各個産煤省已經提出來要積極組織生産,特別是在春節以後儘快恢復煤炭生産。

    2008-02-03 16:03:11

  • 《科技日報》記者:

    請朱局長介紹一下科技在這次搶險救災當中主要發揮了哪些作用?必要的高科技手段的緊急調用是不是屬於應急指揮工作內容之一?謝謝。

    2008-02-03 16:03:42

  • 朱宏任:

    高科技的運用,是支撐抗災救災發揮作用的一個非常重要的領域。我注意到了,最近科技部已經組織了有關單位在商量怎麼用科技的手段更好地支援抗災救災。這樣一次災害也給我們提出了一些新的課題。這次南方遇到的這種情況,是很長時間沒有遇到過的。我們現在需要解決的是,將來的標準應如何確定;將來像這些不常發生冰凍雨雪災害天氣的地方,怎麼樣進一步加強預警工作,做好中期、長期的更長尺度的天氣預報?我們需要向解決這種世界性的難題去進發。

    2008-02-03 16:04:20

  • 朱宏任:

    另外,在抗災救災的第一線,我們也需要一些新的手段,需要一些新的思路。我們有一些設備和設施能不能更多地利用,在高科技的手段下,提高抵禦災害的能力。在我們消除災害的時候,如何借助高科技的手段,使抗災工作更加有效。

    大家知道,我們在電視中都看到了,這次貴州由於凍雨的災害,在電線上的覆冰直徑就像一個暖水瓶那麼粗,要消除鐵架上的冰和電纜上的冰,現在的手段只能靠人去敲。我們也知道,一些戰鬥在第一線的電力企業的職工甚至為此獻出了自己的生命。我問了他們,有沒有更好的辦法?他們説,除了拿錘子和棒子去敲這個冰,我們還不知道能用什麼辦法。能不能想出更有效的辦法,來減輕他們的工作量,這就是現實中提出的問題。這些方面,以及將來災後儘快恢復的過程中過程中所遇到的問題,都將是我們的各種科學技術力量、我們的大專院校、科研院所和方方面面的科技力量大顯身手的地方。

    2008-02-03 16:07:40

  • 《中國日報》記者:

    這個指揮中心就是為了應付此次雪災的一段時間呢,還是會延續下去,保留這樣一個應急機構?謝謝。

    2008-02-03 16:11:54

  • 朱宏任:

    這個應急指揮中心的成立是直接應對我國南方遭遇的這次冰凍雨雪災害而成立的,現在是一個臨時的機構,但是它協調的面是非常廣的。另外,這個機構工作到什麼時候,可能和這回搶險抗災以及災後恢復一段時間的工作需要都有直接的關係。從現在來説,還沒有明確地説從什麼時候開始到什麼時候結束。

    2008-02-03 16:12:58

  • 李樸民:

    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就到這裡,謝謝大家。

    2008-02-03 16:14:28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zhibo/2008/20080203a.wmv

相關專題:

1   2     lastpage


文字實錄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列印 合併稱謂 顯示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