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劉敬民介紹北京奧運會籌備情況

   2007年10月19日(星期五)上午9:30,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劉敬民在梅地亞中心二樓多功能廳,介紹北京奧運會籌備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將進行實時報道,敬請關注!新浪網做本次報道連結。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圖片實錄 更多

相關新聞

相關專題

相關站點

活動標題

  • 北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劉敬民介紹北京奧運會籌備情況

活動描述

  • 2007年10月19日(星期五)9:30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劉敬民介紹北京奧運會籌備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實時報道,敬請關注!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十七大新聞中心今天上午9:30在梅地亞中心舉行第四場記者招待會,請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劉敬民介紹北京奧運會籌備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今天的記者招待會由十七大新聞中心網站、人民網、新華網、中國網、央視國際進行現場圖文網路直播。

    2007-10-19 09:19:01

  • 中國網:

    劉敬民同志簡歷:1952年1月生,在職研究生學歷。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1998年1月起先後分管文化體育、衛生計生、文史文物、新聞廣電、民族宗教、街道改革、規劃建設、交通環保、國土房管等工作。1999年6月起同時分管2008年奧運會申辦、籌辦工作。2004年5月起按市政府分工全職負責奧運籌辦工作。

    2007-10-19 09:20:08

  • 中國網:

    今天的記者招待會由十七大新聞組成員兼大會新聞發言人、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李冰主持。

    2007-10-19 09:20:22

  • 李冰:

    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今天這是一場特殊內容的記者招待會,因為它涉及到2008年北京奧運會。這幾天在記者招待會上,大家不斷地提問,都是台下提問,臺上回答,這是最後一場了,所以在正式新聞發佈會之前,我想提個問題,看看記者先生們、女士們能不能給我們一個答案,就是今天距離北京奧運會開幕還有多長時間?

    2007-10-19 09:24:08

  • 記者:

    294天。

    2007-10-19 09:31:37

  • 李冰:

    內地記者應該都知道,我本來想問港澳臺和外國記者。

    2007-10-19 09:34:01

  • 李冰:

    現在言歸正傳。今天為大家請來的是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劉敬民同志。他向大家介紹北京奧運會籌備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下面有請劉市長。

    2007-10-19 09:34:29

  • 劉敬民:

    我先有一個新聞發佈稿,很短,我念一下,然後再回答大家提出的問題。

    2007-10-19 09:35:51

  • 劉敬民:

    各位媒體界的朋友們,大家好!很高興向大家介紹2008年奧運會籌辦工作情況,並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2007-10-19 09:37:36

  • 劉敬民:

    籌辦奧運以來,國內外媒體對我們的工作進行了多方面的報道,為國內外了解北京奧運會籌辦情況做出了貢獻。在此,向大家表示感謝。

    2007-10-19 09:37:55

  • 劉敬民:

    北京取得2008年奧運會舉辦權至今已有七年。七年來,在我國政府和廣大群眾的支援下,在國際奧會及各國朋友的幫助下,我們按照“有特色,高水準”的目標要求,大力實施“新北京,新奧運”戰略和“綠色奧運,科技奧運,人文奧運”三大理念,推動籌辦工作按計劃順利完成了各階段的主要任務,為成功舉辦2008年奧運會奠定了牢固的基礎。

    2007-10-19 09:38:17

  • 劉敬民:

    首先,各項重點籌辦工作如期實現了計劃目標。目前,北京奧運會計劃使用的37個競賽場館,已有27個完工。除國家體育場因開幕式工程需要,在明年3月份竣工外,其他場館都將按計劃在年底前完工。北京奧運會開閉幕式的創意方案已經確定,排練和製作工作正在進行。奧運會火炬傳遞準備工作正在抓緊推進。境外各傳遞城市反應積極熱烈,第一輪聯絡協調工作已經完成。境內傳遞工作正在各省、市、自治區政府領導下,順利推進。20000多名火炬手的選拔工作正在各地廣泛展開。

    2007-10-19 09:38:33

  • 劉敬民:

    奧運會票務預定和銷售進展順利。面向境內公眾的門票銷售已完成第一階段工作,本月中下旬將開始第二階段的銷售。境外銷售方面,銷售定單正在進行確認。今年安排的26項“好運北京”國際體育賽事已完成19項。總的看,場館設施基本滿足了舉辦奧運會的要求,國際奧會和相關國際單項體育組織對賽事組織工作給予好評。

    2007-10-19 09:38:52

  • 劉敬民:

    奧運會志願者隊伍建設進展順利。報名人數已超過67萬。為保證志願服務的品質,在貴賓陪同、語言服務、車輛駕駛、媒體運作、競賽組織等10個領域招募了專業志願者。

    2007-10-19 09:39:39

  • 劉敬民:

    2008年殘奧會籌備工作與奧運會同步展開。各場館、設施的無障礙設施建設得到落實。今年9月13日,舉行了國際盲人門球邀請賽,場館設施和服務保障各方面都較好地滿足了要求。

    2007-10-19 09:40:04

  • 劉敬民:

    第二,生態環境、交通基礎設施和文明素質建設成果顯著,為舉辦奧運會創造了良好條件。2006年北京市藍天數佔全年總天數的66%,比2000年提高17.6個百分點。

    2007-10-19 09:40:47

  • 劉敬民:

    北京市大力改善交通基礎設施。本月7日,貫通城市南北的地鐵5號線開通試運營。地鐵10號線、奧運支線和機場線將在明年7月底前開通運營。今年底將建成的首都國際機場3號航廈,也將在明年初投入使用。

    2007-10-19 09:41:03

  • 劉敬民:

    北京每年實施的無障礙改造工程達1000多項。已有200多家商業服務單位,所有3星級以上飯店和40多家醫院實施了無障礙設施的改造項目。廣泛開展了“迎奧運、講文明、樹新風”活動,提出了“倡導優雅言行,建立優良秩序,培育優質服務,建設優美環境”的“四優”目標,實施了禮儀文明、環境文明、秩序文明、賽場文明和服務文明等五大文明行動,營造了熱烈、祥和、文明、守則的良好城市氛圍。

    2007-10-19 09:43:11

  • 劉敬民:

    第三,認真遵守奧運慣例,與國際奧會等相關各方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係。截止目前,我們與國際奧會協調委員會已經舉行了八次全體會議和九次工作組會議。雙方坦誠相待,密切協作,為各項工作的開展創造了非常有利的條件。通過歷年舉辦的世界轉播商大會、媒體大會、贊助商大會,以及今年的各代表團團長會議,我們與相關各方進行了深入交流,有效地增進了彼此的相互了解和友誼。

    2007-10-19 09:44:10

  • 劉敬民:

    在國務院頒布實施《北京奧運會及其籌備期間外國記者在華採訪規定》後,北京奧組委正式發佈了《北京奧運會及其籌備期間境外記者採訪服務指南》。7月1日,奧運新聞中心正式啟動“一站式”服務,為媒體的採訪報道提供方便。

    2007-10-19 09:44:23

  • 劉敬民:

    今年8月8日和9月6日,我們分別舉行了北京奧運會和殘奧會倒計時一週年慶祝活動。向世界各國家和地區的奧委會、殘奧委會發出了盛情邀請。在籌辦奧運最後的10個月裏,我們將進一步貫徹落實我國政府的指示精神,為舉辦一屆“有特色,高水準”的奧運會做出最大努力。

    2007-10-19 09:46:43

  • 劉敬民:

    我的發佈稿講完了,下面回答大家的問題。

    2007-10-19 09:46:55

  • 挪威廣播電臺記者:

    請教您一個問題,不久前在緬甸出現了鎮壓民主人士的情況,現在國際上有一股勢力也在要求因此而抵制北京奧運會,您對這種要抵制奧運會的威脅擔心嗎?我有可能接下來還有一個別的問題。

    2007-10-19 09:47:09

  • 劉敬民:

    我們認為任何政治性的與奧林匹克無關的都不應該和北京奧運會聯繫起來。中國外交部前不久就緬甸問題正式發表了中國政府立場。在緬甸問題上,中國政府採取了建設性的和負責任的態度,中方發揮的建設性的作用是有目共睹的。我們認為,有些人借這個問題企圖抵制奧運會,是不妥當的,也是不得人心的。

    2007-10-19 09:49:32

  • 劉敬民:

    作為2008年奧運會的組織者,我們努力弘揚奧林匹克精神,弘揚和平、友誼、進步的宗旨,我們想使北京2008年奧運會成為全世界各族人民和平友誼的盛會。當前,正如同剛才談到的,奧運會各項籌辦工作正在順利進行,我們相信這次奧運會會極大地增進中國和世界人民之間的相互了解和友誼。我們歡迎世界各國的運動員和觀眾在2008年歡聚在北京。

    2007-10-19 09:52:37

  • 香港明報記者:

    在奧運舉辦之前,如果奧組委的某些官員或者是北京的某些官員出現工作調動,會否對奧組委的工作造成一定的影響?謝謝。

    2007-10-19 09:52:52

  • 劉敬民:

    首先,我要説明我還不了解您説到的北京奧組委可能有的人事變動。在多年的籌辦當中,北京奧組委已經形成了一個穩定的領導體制,北京奧組委的主席、第一副主席、執行主席和執行副主席在幾年的籌辦工作當中各負其責,發揮了很好的作用。目前各項工作都在按計劃順利的向前推進。我想,個別領導即使有這種變動,也不會影響北京奧運會的籌辦工作。

    2007-10-19 09:54:05

  • 基督教科學箴言報記者:

    我想問一下關於成本預算的問題,現在預計整個奧林匹克運動會的開支和七年前北京獲得申辦權時預計的開支之間有沒有很大的差距?

    2007-10-19 09:55:47

  • 劉敬民:

    我們在申辦報告裏曾經提出申辦的預算,就是16億美元多一些。從目前情況來看,確實有一些變化。按照國際奧會的規定,在整個籌辦期間,我們將出三版預算,每一次預算的修改都要根據籌辦任務的增減和當時貨幣外匯價格的一些變化而進行調整。目前,我們第二版預算已經做出來了,我們所要花的錢在16億美元的基礎上有所增加,會到20多億美元,低於雅典奧運會的24億美元的幅度。下一步我們還會做第三版預算。這些預算的增加,一方面是由於安保任務增加了,另一方面也是由於中國貨幣的匯率發生了變化。

    2007-10-19 09:57:06

  • 中央電視臺記者:

    我們知道2008年奧運會是一項全球矚目的體育盛事,您作為北京市副市長,您覺得對北京的城市發展有什麼影響?對北京成為一個世界級的城市,有什麼促進作用?謝謝!

    2007-10-19 09:58:46

  • 劉敬民:

    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我覺得是一個值得認真回答的問題。北京奧運會的籌辦工作,已經而且還將繼續對北京作為一個歷史性的、國際性的城市發展起到巨大的促進作用。首先,奧運會使北京進一步擴大了國際上的知名度。籌辦以來,北京的對外合作出現了顯著的發展。在北京地區,跨國公司的總部、外資的研發中心、國內的大企業集團都有了大幅度增長。

    2007-10-19 09:59:05

  • 劉敬民:

    第二,奧運會的籌辦工作極大地促進了北京經濟發展。2006年和奧運申辦成功的2001年相比較,五年期間,每年國內生産總值的增長率平均達到了12.1%。去年,北京市的國內生産總值達到了7700多億人民幣,是2001年的2.1倍,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達到了6300多美元,是2001年的1.9倍;去年境外到京的旅遊者有390多萬人,比2001年增長了100萬人。

    2007-10-19 09:59:38

  • 劉敬民:

    第三,奧運會的籌辦工作促進了城市功能的完善。在奧運會籌辦期間,北京市政府提出了新一版的總體規劃,明確了北京將作為國家首都、文化名城、國際都市和宜居城市的發展方向。除此之外,北京在環境、交通、城市基礎設施方面也有了長足的發展。

    2007-10-19 10:01:51

  • 劉敬民:

    第四,北京奧運會的籌辦,還提升了北京市社會的文明程度。我們廣泛開展了“迎奧運、講文明、樹新風”活動,同時在各個服務行業,按照國際通行的服務標準進行了廣泛的培訓。作為正在走向國際城市的北京,我們也廣泛開展了學外語活動。這幾年,不同程度的參與了市民學外語活動的人數達到400多萬人,總而言之,北京正在向著一個國際化的都市前進。

    2007-10-19 10:03:26

  • 劉敬民:

    最後,我還想強調,北京奧運會的籌辦工作也給北京市人民帶來了實際利益。在籌辦這幾年,每年新增工作崗位達到了60多萬,北京人的生活水準不斷提高。

    2007-10-19 10:05:28

  • 法新社記者:

    在星期一胡主席發表的重要講話當中,提出要在中國進一步加強民主和人權。我想問的是,籌辦北京奧運會對推動中國民主和人權方面將發揮什麼作用?

    2007-10-19 10:05:52

  • 劉敬民:

    如同您所知道的,這次黨的代表大會上,胡錦濤總書記對於中國的民主政治建設和發展中國的人權事業作了重要闡述。2001年,當時的奧申委在7月13日向國際奧會全會作陳述的時候,也曾經講過,北京舉辦奧運會將極大地促進中國的經濟、社會和文化的發展,同時也包括中國人權事業的發展。

    2007-10-19 10:07:35

  • 劉敬民:

    我認為,奧運會籌備工作有力地促進了人權事業的發展。剛才談到,在籌備過程中,人民的生活水準有了顯著提高,北京市民所生活的城市環境有了明顯改善。我們在奧運會籌備工作當中十分注意發揮各界人士的作用,像北京奧運會會徽、吉祥物和口號等各種評選,包括選擇奧運會場館的設計,都廣泛徵集了社會的意見。同時,我們幾乎在每半年都進行一次全面的社會調查,根據人民的意願調整和改進我們的工作。我們還頒布了《北京奧運會及其籌備期間外國記者在華採訪規定》,履行了我們在申辦過程當中的承諾。因此,我認為,奧運會的籌辦工作伴隨整個中國的發展,在這個過程當中,人民的民主權利和人權是得到了有力的促進和保障的。

    2007-10-19 10:09:42

  • 李冰:

    這場記者招待會,我想儘量多給外國記者一些提問機會,哪位亞洲的外國記者想提問?

    2007-10-19 10:11:38

  • 路透社記者:

    您能不能給我們提供一下關於安全保衛方面的細節?因為我們知道,之前在這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但是想了解更進一步的詳情。謝謝。

    2007-10-19 10:14:39

  • 劉敬民:

    安保工作向來是奧運會籌備工作最為重要的一件事情。北京奧組委十分重視安保工作。總的來説,安保工作進展順利,我們可以有絕對的保證,向世界申明,2008年奧運會將是一屆平安的、安全的奧運會。這位路透社的記者想了解細節,我就稍微詳細地講一下。

    2007-10-19 10:15:19

  • 劉敬民:

    第一,我們已經建立了一個高效、暢通的國家級的奧運安保指揮系統。由中國的公安部牽頭,各個國家有關部門包括武裝部隊參加,組建了安保協調小組。他們已經初步形成了一個貫穿上下的,又覆蓋各個方面的指揮系統,能夠靈活調動,及時作出反應。

    2007-10-19 10:17:12

  • 劉敬民:

    第二,我們編制了週密細緻的奧運安保計劃。按照國際奧會的要求,同時認真、詳細地研究了奧運歷史上的安保工作經驗教訓,我們對每一個曾經發生過的安保事件都進行了仔細分析。同時,我們制定了奧運安保的戰略計劃和運作綱要。在此基礎上,又分門別類地開展了像場館、消防管理、反恐防爆、要人警衛等所有涉及奧運安保的總體、詳盡的工作計劃。

    2007-10-19 10:17:43

  • 劉敬民:

    第三,把安保工作落實到整個籌辦工作當中去。比如場館建設,不是場館建設完了之後才考慮安保設施,而是場館在一開始設計和整個施工當中都有安保人員一起參與。整個建設過程當中,都是在安保部門的嚴密監視下進行的。另外,我們採取了萬全的技防措施。在北京奧運會上,我們採取一系列國際上先進的技術措施確保安保。比如,我們在一些重點場次的票務上,使用了RFID(電子晶片的作用)技術,及時全面地查證入場人的身份,這些都會對到奧運會來的各方面的安全提供絕對的保障。

    2007-10-19 10:20:14

  • 劉敬民:

    第四,廣泛進行安保的國際協作。大家知道,奧運會是一個國際性活動,光靠中國是不夠的,必須進行國際上的協作,在這方面,我們也進行了全面工作,比如説我們加強了與曾經舉辦過奧運會的國家安保組織的合作,我們和國際的安保組織進行了經常性的交流,我們和參加奧運會的國家和地區的安保組織取得了溝通,我們還和各個駐華大使館的安全官取得了聯繫,並且定期會晤,所有這些都是為了及早、全面地了解安全情況,確保奧運會的安全進行。

    2007-10-19 10:22:25

  • 澳門日報記者:

    “綠色奧運”、“科技奧運”和“人文奧運”是2008年奧運的三大理念,北京奧組委到目前為止是否全面兌現了“綠色奧運”的承諾?北京市在環境保護方面取得了哪些進展?謝謝。

    2007-10-19 10:23:03

  • 劉敬民:

    “綠色奧運”是我們在申辦奧運會期間作出的承諾。早在申辦奧運的過程當中,我們就曾經提出了“綠色奧運”計劃,得到全民的響應。我們對於“綠色奧運”的承諾主要包括兩個部分:一部分是籌備奧運會期間,按“綠色”方式辦事,減少籌備奧運對於環境的影響;第二部分是促進城市的環保,促進城市的可持續發展。在整個籌備過程當中,我認為我們正在積極努力地實踐在這兩方面的承諾,而且取得了明顯效果。

    2007-10-19 10:23:59

  • 劉敬民:

    第一方面,在奧組委籌辦奧運的過程當中,貫徹“綠色奧運”的方針。在場館建設當中,我們編制了“綠色環保指南”,競賽場館必須使用“綠色材料”,在場館的設計當中也必須貫徹綠色的方針。舉例來説,我們對贊助企業提出了環保的要求,要想當北京奧運會的贊助企業,必須達到環保要求,要進行環保宣傳,不能有違反環保法規的行為。我們簽約的飯店,也制定了環保要求和指南,必須使用中水,夏天的時候要節約能源,溫度不能低於一個度數。在衛生間,要減少和不使用一次性産品,幾年來這都在120多家簽約飯店貫徹執行。

    2007-10-19 10:26:34

  • 劉敬民:

    另外,我們還制定了“餐飲服務環保指南”,所有對奧運會提供餐飲的企業,都必須採購環保的産品。在交通服務方面,我們也搞了“交通服務環保指南”,要求觀眾乘坐公交去場館,每一個車輛都必須在環保上達標。我們還制定了體育比賽的環保標準,這些都是我們“綠色奧運”計劃的組成部分。

    2007-10-19 10:30:07

  • 劉敬民:

    我們承諾的第二方面是促進城市環保事業發展。總的來説,這方面也取得了明顯進展。比如,使用清潔能源和節約能源、減少排放方面,去年天然氣使用已經達到38億立方米。北京優質能源的比重達到了78%。北京有1.6萬台20噸以下燒煤的鍋爐,這些鍋爐在燃燒過程當中,會産生很多粉塵的污染和一氧化碳,我們已經把1.5萬台鍋爐改用清潔能源。

    2007-10-19 10:30:35

  • 劉敬民:

    奧運會各項工程當中,大量使用了可再生能源。舉例來説,在奧運村,我們給運動員居室提供的供熱和製冷,是用的污水溫差技術,因為旁邊有一個很大的污水處理廠——清河污水處理廠,污水比清潔水溫度高一些,我們把這點溫差採集出來,用在“運動員村”的取暖資源上。我們廣泛在各個比賽場館使用太陽能的光伏技術。我們還承諾過要在北京建設風力電廠,現在已經在北京市的北部建立了北京市第一個成規模的風力發電廠。這些都是我們對綠色奧運的承諾。我們和國際奧會有一個專門的機構,每年定期進行檢查和核實。

    2007-10-19 10:35:17

  • 劉敬民:

    當然,如同大家所知道的,“綠色奧運”不僅是一項投資行為、技術工作,同樣也是一種生活方式,要加強教育。我們北京奧組委也和國家環保總局、聯合國環境署簽訂了協議,加強對於環保意識的教育。我們下一步將繼續努力,使“綠色奧運”的各項承諾得到全面實現。

    2007-10-19 10:41:03

  • 法國觀點週刊記者:

    關於“綠色奧運”,我有一個問題,也是一個想法。現在在歐洲,越來越多的人覺得騎自行車是一個好事,因為可以保護環境也可以鍛鍊身體,可是現在在中國,越來越多人覺得坐車是最方便的事。所以能不能利用奧運期間,讓北京人再用自行車,還要發展用電的公共汽車。奧運會以後,如果覺得這是一個好事,就可以繼續推行。

    2007-10-19 10:42:09

  • 劉敬民:

    您這是很好的建議,非常感謝。中國曾經叫做“自行車的國度”,北京也曾經有很長一段時間,自行車是人們主要的出行方式,當然它既有利於健康,又可以環保。隨著城市社會的發展,人民生活水準的提高,現在越來越多的人有了自己的汽車,願意開著自己的汽車去上下班,我想這也是世界上其他城市曾經發生過的一個共同的過程。當然,這樣一個過程也就帶來了交通擁擠和汽車尾氣的污染。所以,我們很願意做這樣的提倡,就是在奧運會的時候,能夠有更多的人坐公共汽車,或者騎自行車來觀看比賽。

    2007-10-19 10:42:28

  • 合眾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我還想問環保的問題,奧運會期間有沒有準備關閉一些北京周邊的工廠。北京市內的污染,不光是來自於市內,還有的來自於周邊,這幾天有沒有採取措施?因為這幾天的天氣特別好。

    2007-10-19 10:42:41

  • 劉敬民:

    老實説沒有採取什麼措施。這幾天主要是氣候發揮作用,北風越來越強,吹散了大氣當中的一些污染氣團。可能在各國都一樣,在開始進行工業化和城市化的過程當中,工廠通常建設在城市當中,這對城市的生活帶來很大的危害。而後人們了解了這個情況,開始把工廠遷到郊外。北京也是這樣。這幾年在籌辦當中,北京167個工廠在搬遷過程中進行了技術改造。目前,北京有一個最大的工廠就是首鋼,正在準備進行搬遷,現在已經進行了壓産。您剛才談到北京的周邊對於北京空氣品質的影響,目前國家環保總局正在組織一批專家對北京整體的大氣氣候和污染情況進行研究和評估,您説的是不是需要某些在北京周邊的污染嚴重的工廠停産,要看這個研究的結果。

    2007-10-19 10:42:57

  • 劉敬民:

    另外,這次黨的代表大會上,關於可持續發展,胡錦濤總書記在報告當中也作了重要闡述。工業化不能以環保作為代價,不僅是對奧運的問題,我想也是對人民長久生活的問題,在這方面,不管是北京還是其他方面,都會貫徹可持續發展的方針。

    2007-10-19 10:46:40

  • 義大利體育報記者:

    您剛才提到了舉辦奧運會會帶來多大的好處。我來北京三年以來,也注意到,確實舉辦奧運會也需要很多人付出很多的代價,包括很多方面的費用,都會受到影響。我的問題是,對於那些根本就不會參與奧運會,也不會關心奧運會的人來説,讓他們也承擔奧運會的成本和代價,您覺得公平嗎?

    2007-10-19 10:47:43

  • 劉敬民:

    奧運會在一個城市舉辦,總的來説促進了城市的整體發展,城市當中的所有人,不管對奧運會是什麼樣的態度,都會同等地受到影響,得到它的益處。北京市在籌備奧運的過程當中,始終堅持一個重要的方針,就是儘量少地擾民,儘量少地影響人民正常的生活。同時,北京奧運會的各種籌備,包括像場館的建設,包括各項基礎設施的開發和建設,不僅要考慮奧運會,也要考慮對這個城市的長遠影響。奧運會之後,如何使這些設施、如何使這些政策更有利於在這個城市生活的人們,我想這是我們工作的重要出發點。

    2007-10-19 10:47:56

  • 美聯社記者:

    您剛才提出來在奧運會期間應該大力加強市民文明素質的建設,這當然是非常好的。但是上個月在女足世界盃過程當中,日本隊比賽的時候,有些觀眾有不文明的舉動,您覺得怎麼樣確保中國的觀眾能夠成為文明的好觀眾呢?

    2007-10-19 10:55:52

  • 劉敬民:

    奧運會籌備期間,我們的確進行了廣泛的教育,叫文明觀賽的教育,這分兩個方面,一是做一個積極的觀眾,我們希望有更多的人到場館來。二是要做一個內行的觀眾,就是要熟悉一些競賽的比賽規則。舉例來説,什麼時候能夠鼓掌,什麼時候不能出聲,這要通過普及各項比賽的知識逐步的讓人們知道。三是做一個文明的觀眾。不管是哪個國家的運動員取得好的成績,有了好的表現,都應該無一例外地給予鼓勵。通過這種宣傳和教育,北京觀眾的素質還是有明顯提高的。今年以來我們舉行了十幾項測試賽,在這些測試賽當中,觀眾表現得都很文明。各個國際體育組織和參加比賽的運動員對於北京的觀眾都給予了好評。

    2007-10-19 10:56:38

  • 美國記者:

    最近我瀏覽央視國際網站,隨著奧運籌辦工作的深入,有關部門也在抓緊研究,制定一些有關的法律法規,保證2008年奧運會順利進行。請問奧運立法都將確定哪些原則?能否介紹一下奧運立法的進展?謝謝!

    2007-10-19 10:58:22

  • 劉敬民:

    中國這幾年在法制建設過程當中,法律體系有了進一步的完善。在舉辦奧運會的過程當中,中國的法律體系基本上是能夠滿足奧運會運作需要。所以沒有這種尖銳的矛盾,必須大幅度地重新立法。我們更多采取一些條例的方式,來補足立法的不足。比如頒發的《北京奧運會及其籌備期間外國記者在華採訪規定》,按照國際奧會的章程和國際慣例,中國的法律是完全能夠滿足奧運會比賽和運作的需要。關於這種補充性法規的建立,大概分成兩個方面:一個是中國政府和北京市政府行政法規的補充,比如説《奧林匹克標誌保護條例》、《奧林匹克智慧財産權保護條例》,國家有關部門已經進行了制定,各級執法機構正在認真地執行。還有一部分是地方立法,目前正在匯總和研究當中。

    2007-10-19 10:59:24

  • 香港之窗雜誌記者:

    馬術比賽是在香港舉行,香港奧馬委提出要辦歷史上最高水準的馬術比賽。從整個北京奧運來説,是不是也要辦一個歷史上最高水準的奧運會?要達到這個目的,有什麼困難,怎麼樣克服?

    2007-10-19 11:00:26

  • 劉敬民:

    “歷史上最好的”説法是過去在奧運會結束的時候,國際奧會的領導人經常使用的語言,我想這是對籌備奧運會的城市和人民的一種獎勵。

    2007-10-19 11:02:12

  • 美國僑報記者:

    海外華僑華人非常關注2008年在北京舉行的奧運會。明年1月1日全球大概有上億人觀看的美國帕薩迪娜花車遊行將首次出現以“北京奧運會”為主題的花車,請問市長先生,北京通過2008年奧運會要向國際社會傳遞出一個什麼樣的資訊?同時,您認為海外的華人華僑能為北京奧運會作出什麼樣的貢獻?謝謝!

    2007-10-19 11:04:18

  • 劉敬民:

    您問了兩個問題,一是奧運會期望給世界帶來一些什麼樣的印象,二是海外華人華僑能做一些什麼。首先,中國有6000萬海外華人華僑,在過去中國的建設包括北京的建設發展當中,都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們有一個場館,就是國家游泳中心,又叫“水立方”,它的投資是由全球華人華僑捐獻完成的。目前,已經到位了8.3億元人民幣。這個場館已經建起來了。它將成為全球華人華僑所作貢獻的一個紀念碑。

    2007-10-19 11:05:05

  • 劉敬民:

    奧運會希望能給世界帶來什麼樣的印象,實際上,在我們籌辦報告當中和整個籌備工作當中已經表現出來。首先,我們希望讓全世界認識中國,特別是認識到中國人民熱愛和平。中國在飛速發展,中國對世界的態度,就是這一次在十七大報告中,胡錦濤總書記所講的“和平發展、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

    2007-10-19 11:08:12

  • 劉敬民:

    第二,我們希望世界了解中國的文化。中國自己發展出一個有特色的文化,它是人類文明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它願意和世界人民共用這種文化,並且也和世界的文明相融合。

    2007-10-19 11:09:01

  • 劉敬民:

    第三,我希望能夠通過奧運會讓世界了解我們的人民,有13億中國人,他們在不斷學習、發展、進步當中。這樣一種向前進步的精神狀態,是我們中國,也是世界維護和平、不斷進步的動力。

    2007-10-19 11:11:18

  • 劉敬民:

    最後,我想表示,北京奧組委是負責任的籌辦者,我們將認真地貫徹、實現我們的承諾,把奧運會真正辦成一次全世界的盛會,體育界的盛會。我以為廣大華人華僑在我們整個籌辦過程當中有很多可以發揮作用的地方,我們也希望和他們緊密合作,我也預祝這個花車遊行取得圓滿成功。

    2007-10-19 11:11:59

  • 李冰:

    劉市長是我們四場記者招待會中回答問題最多的。現在時間已經到了,不能再提問了。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劉市長,謝謝諸位。

    2007-10-19 11:12:31

圖片內容:

相關新聞:

相關專題:

1   2     lastpage


文字實錄 全文 [列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