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直播 直播首頁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國新辦就中國共産黨的對外交往等方面情況召開發佈會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定於2007年9月25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張志軍介紹中國共産黨的對外交往等方面情況,並答記者問。歡迎光臨。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圖片實錄 更多

相關新聞

相關專題

相關站點

活動標題

  • 國新辦就中國共産黨的對外交往等方面情況召開發佈會

活動描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定於2007年9月25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張志軍介紹中國共産黨的對外交往等方面情況,並答記者問。歡迎光臨。

文字內容:

  • 陳文俊:

    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作為中國的執政黨,中國共産黨正以更加開放的胸懷、更加寬廣的眼光認識中國,認識世界,認識世界歷史發展的大勢,在對外開放和對外交往中不斷壯大。中聯部是負責中國共産黨對外交往的職能部門,也是一個十分開放的部門。大家可能記得,中聯部是第一個出席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聞發佈會的黨的工作部門,那是在2003年的9月25日,跟今天是同一天,很巧。出席人是當時中聯部的副部長,今天是國務院新聞辦主任蔡武先生。

    2007-09-25 09:57:59

  • 陳文俊:

    今天我們請來的是中聯部副部長張志軍先生,他將向各位介紹中國共産黨對外交往的情況,並回答各位關心的問題。與張部長一起出席今天新聞發佈會的是中聯部新聞發言人郭業洲先生。現在先請張志軍副部長介紹情況。

    2007-09-25 10:00:12

  • 張志軍: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上午好!很高興與中外新聞界的朋友們見面。我想剛才大家都拿到了一份關於中國共産黨對外交往情況的文字材料,所以在這兒我只作一個簡單的介紹。

    2007-09-25 10:00:34

  • 張志軍:

    中國共産黨作為一個擁有7200萬黨員,領導13億中國人民進行著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大黨,十分重視開展國際交往活動。在我們黨的不同歷史時期,黨的國際交往發揮了其特有的作用。十六大以來,我們繼續堅持“獨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內部事務”的黨際交往的四項原則,積極與世界各國的政黨和政治組織開展友好交往活動。

    2007-09-25 10:01:07

  • 張志軍:

    我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和民主、進步、開放、創新的良好形象,以及倡導科學發展、共建和諧等理論創新成果,贏得了越來越多的外國政黨的讚賞,世界上越來越多的外國政黨更加重視開展與我們黨的友好交往。當前,我們黨已經與世界上1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400多個各種類型的政黨和政治組織保持著不同形式的友好往來。

    2007-09-25 10:01:46

  • 張志軍:

    所以,黨的對外交往十分活躍。據統計,近五年來,約有1200多個外國政黨代表團來華訪問,其中有近200個是由政黨的主要領導人率團來訪。我黨在這五年中也派出了600多個代表團出訪。我們黨和外國政黨及政治組織的廣泛交往,為增進相互了解和友誼,促進國家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中聯部是中國共産黨對外交往的職能部門,我也想借此機會代表中聯部、代表王家瑞部長,向新聞界朋友們多年來給予我們工作的支援表示衷心的感謝!也希望新聞界的朋友們今後繼續關注和報道我們黨的對外交往工作。我和我的同事也將為大家提供便利,下面我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

    2007-09-25 10:03:44

  • 陳文俊:

    謝謝張部長很簡短扼要的介紹。下面歡迎大家提問。

    2007-09-25 10:05:37

  • 越南之聲廣播電臺記者:

    請問張部長,中方如何看待越中兩黨關係?您對兩黨關係當前發展的情況有何評價?中方將採取哪些措施來推動越中兩黨兩國本著十六字方針不斷向前發展?還有一個問題,這次中共十七大,中方有沒有邀請外國政黨代表出席?

    2007-09-25 10:05:54

  • 張志軍:

    我想先回答你的第二個問題,關於中共十七大是否邀請外國政黨代表出席的問題。我們黨在1956年黨的八大召開時曾經邀請過50多個外國政黨派代表出席,從那以後我們黨再沒有邀請過外國政黨代表團出席我們黨的代表大會。所以按照慣例,此次黨的十七大沒有邀請外國政黨代表出席的打算。

    2007-09-25 10:07:21

  • 張志軍:

    關於中越兩黨關係,中越兩國是山水相鄰的友好鄰邦,兩黨關係是兩國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兩國關係的政治基礎。我們高興地看到,在“長期穩定、面向未來、睦鄰友好、全面合作”的十六字方針和“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的“四好”精神指引下,中越睦鄰友好與全面合作關係不斷深入發展。中國共産黨和越南共産黨的交往也日益頻繁,形式更加多樣,領域不斷擴大,內容更加豐富。

    2007-09-25 10:08:49

  • 張志軍:

    中越兩黨之間的交往十分密切,形式多樣。舉一個例子,比如兩黨從2003年以來連續舉辦了三次理論研討會,圍繞著如何建設自己的國家、實行經濟的發展、社會的和諧、如何加強黨的自身建設、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這些雙方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了深入的研討,取得了豐碩的成果。

    2007-09-25 10:09:24

  • 張志軍:

    當前,中越兩國正處在改革開放和各項事業深入發展的關鍵時刻,雙方就共同關心的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坦誠深入的研討,彼此相互學習經驗,對促進各自黨和國家的建設以及雙邊關係的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所以,雙方都有意願,希望能夠繼續進行這種有效的交流活動。
    謝謝!

    2007-09-25 10:11:18

  • 中新社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我們注意到中國共産黨目前與西歐的左、中、右翼政黨都有比較密切的聯繫,您覺得這些政黨在運作方式上是不是有值得我們借鑒的地方?第二個問題,我們知道中聯部前兩天舉行了公眾開放日,請問以後會不會繼續舉辦這方面的活動或者其他形式的開放活動?

    2007-09-25 10:12:21

  • 張志軍:

    你的觀察很準確,中國共産黨現在與西歐的左、中、右翼各類政黨都保持著各種形式的交往關係。中國共産黨和歐洲各類政黨的交往,是中歐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共産黨主張本著超越意識形態差異、積極對話、謀求相互了解與合作的精神,在黨際交往四項原則的基礎上,與西歐各類政黨和地區性政黨、歐洲議會中的各主要黨團發展友好關係。

    2007-09-25 10:13:58

  • 張志軍:

    我可以給大家舉個例子,歐洲社會黨年內將舉行他們的理事會會議,已經向我們黨發出邀請。歐洲人民黨,也就是歐洲右翼政黨的地區性聯盟,將與我們黨一起舉辦一次研討會,就如何加強中歐關係進行研討。

    2007-09-25 10:15:47

  • 張志軍:

    又比如德國兩大主要政黨,德國的基民盟和社民黨也將在今年舉行他們的黨代會,也分別向我們黨發來了邀請。我們黨將予以積極考慮,派人參加。我想朋友們更關心的可能是,中國共産黨與歐洲或者世界上其他各類政黨進行交往,主要會圍繞哪些內容展開。

    2007-09-25 10:17:39

  • 張志軍:

    主要有以下幾類內容:一是我們在進行黨際交往的時候,各自通報黨內或者國內的有關情況。

    二是就兩黨如何進一步加強兩黨關係、促進兩國關係更好地發展交換意見。比如前不久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常務書記張晉創來訪,和我們黨的領導人也就這個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三是就一些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性問題交換看法。

    四是對黨的建設和治國理政經驗進行交流。

    2007-09-25 10:19:15

  • 中國日報記者:

    我的問題是關於政黨交流和政府外交的關係。前不久,當中日兩國關係陷入低潮的時候,兩國政府的高層接觸暫時停止,但是兩國的政黨交流仍然很活躍,啟動了執政黨的交流機制。這與政府外交背道而馳嗎?

    第二個問題,在十七大之後,中國政黨外交的前景和指導方針分別是什麼?

    2007-09-25 10:21:36

  • 張志軍:

    在回答你的問題之前還有一個問題我剛才忘了回答,也就是中聯部前不久舉行的“公眾開放日”,在9月18日,中聯部第一次舉辦了開放日,大家的反映非常好。這次開放日雖然是中聯部第一次舉辦,但不會是最後一次。

    中國共産黨是一個十分開放的政黨,中聯部作為負責黨的對外交往的職能部門,也是本著這種開放的精神,來和世界上各類政黨,包括和我們的媒體朋友打交道。

    2007-09-25 10:23:13

  • 張志軍:

    講到政府外交和政黨外交的區別,政黨外交、政府外交、議會外交、民間外交都是我國總體外交的組成部分。我國各類外交的總體目標都是一致的,也就是增進相互了解、促進國家關係更好地發展。如果説要有什麼區別的話,也就是各類外交的工作領域、工作對象、側重點和方式有所不同。

    2007-09-25 10:23:49

  • 張志軍:

    關於中日關係,在中日政治關係出現困難的時候,黨際交往為促進中日關係的改善和發展也發揮了積極的作用。中日兩國的政黨和政治家之間的友好交往,是中日關係的一大特色和重要的組成部分。中日兩國政黨間交往的根本目的,也就是為了促進兩國關係的穩定發展。

    2007-09-25 10:25:46

  • 張志軍:

    前些年在中日關係出現困難的局面下,兩國政黨之間始終保持著交流和溝通的渠道。為了深入探討和推動兩國關係難題的解決,兩國執政黨于2004年3月建立起旨在促進兩國關係改善和發展的交流機制。

    2007-09-25 10:27:22

  • 張志軍:

    兩國執政黨的這一交流機制至今已經舉行了兩輪。中國共産黨還與日本民主黨也建立起了定期交流機制,中日政黨之間形式多樣、內容充實豐富的交流,為加強兩國政治對話和互信,消除國家關係中的政治障礙,實現兩國關係的轉寰,推動兩國關係向前發展發揮了積極的促進作用。所以,我們政黨的外交和政府的外交並不是背道而馳的,而是朝著同一個方向共同努力。

    2007-09-25 10:28:34

  • 張志軍:

    講到十七大以後黨的對外交往會是一個什麼樣的前景?我想我們黨的對外交往會更加活躍,我們的工作目標、工作重點將更加突出,我們也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使我們的工作取得更好的成效。許多外國政黨在跟我們交往的時候經常談到這麼一個感想,就是要了解中國,就需要了解在這個國家執政的政黨,也就是中國共産黨,了解中國共産黨的執政理念、執政方式。我想只有真正全面地了解中國共産黨的執政理念和發展戰略,才能真正把握中國的發展方向。

    2007-09-25 10:30:31

  • 張志軍:

    所以,十七大召開以後,我們黨將會應外國政黨的要求,向他們及時通報十七大的有關情況。今年,在我們接待許多外國政黨代表團來訪的過程中,許多代表團中的外國政黨領導人都向我們提出這樣的要求,希望我們能夠及時向他們通報中共十七大的情況。

    2007-09-25 10:32:12

  • 英國BBC記者:

    我的問題是,散發材料當中提到中國共産黨正在以一種更為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我們是否可以這樣理解、這樣期待:今後政治局常委也能夠召開記者招待會,這樣世界就能夠對貴國領導人有一個更好的認識?

    2007-09-25 10:33:29

  • 張志軍:

    我們的中央領導同志非常重視我們黨的對外交往,親自參與了大量的黨的對外交往活動,接待了許多外國政黨的代表團。中國黨和國家領導人也曾經舉行過與媒體見面、接受記者採訪等活動。每一次黨代會結束後,新一屆的中央領導集體一般都會第一時間與媒體見面。每一次人大召開之後,我們政府的主要領導人,也是黨中央政治局常委,也舉行記者招待會,回答記者們關心的問題。由此可以看出,我們黨、我們黨的領導人對媒體採取了十分開放的態度。

    2007-09-25 10:35:32

  • 張志軍:

    但是我們也希望媒體的朋友們理解,我們黨和國家的領導人工作十分繁忙。他們在日常工作中只要有機會,是非常樂意接受記者採訪和回答記者提問的。

    2007-09-25 10:39:07

  • 路透社記者:

    我想了解一下關於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和緬甸的反對黨之間關係的背景,或者説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和緬甸有什麼樣的關係?

    2007-09-25 10:40:28

  • 張志軍:

    正如剛才所介紹的,我們黨在對外交往中嚴格遵循四項原則,其中有一項就是“互不干涉內部事務”。我們交往的對象都是合法政黨,有一些國家有多個政黨存在,有執政黨、有反對黨,但是我們絕不會利用黨際交往的渠道來干涉其他國家的內政、干涉與我們交往的政黨的內部事務,也不會干涉這個政黨與其他政黨的關係。當然,我們也絕不允許和堅決反對外國利用各種渠道來干涉中國的內政。更重要的是相互尊重,尊重對方的政治選擇。

    謝謝!

    2007-09-25 10:40:58

  • 人民日報記者:

    張部長您好,剛才您在回答上一個問題的時候提到,政府外交、政黨外交、議會外交和民間外交都是我國外交的重要組成部分。我想請問張部長,政黨外交比起其他的外交形式有什麼優勢?

    2007-09-25 10:42:19

  • 張志軍:

    黨的對外交往最突出的優勢,我覺得是做人的工作,也就是通過政治家之間的交往,深入溝通,增信釋疑。在當前的國際背景下,各國政黨的興衰更替十分頻繁,但是無論發生什麼變化,政治家始終是政黨政治的主要角色,因為他們決定著或影響著他們各自政黨或者各自國家的內外政策。

    2007-09-25 10:43:14

  • 張志軍:

    我們黨現在與世界上400多個各類政黨保持著形式多樣的交往關係,每年我們要接待差不多200批外國政黨和政治代表團來訪,安排約100批我們黨的代表團出訪。在我們交往的對象中有些是執政黨的人士,有些是在野黨的負責人,有些是資深政治家,也有一些是即將走上領導崗位的年輕政治家。既有一些建交國的政要,也有來自未建交國的政黨領袖或者要人。通過與這些人的交往,使他們全面地了解中國、認識中國,正確地看待中國,對於確保中國和這些國家的關係長期穩定地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

    2007-09-25 10:46:31

  • 日本共同社記者:

    我想問和緬甸關係的問題,中聯部和緬甸過去的交往怎麼樣?

    2007-09-25 10:49:30

  • 張志軍:

    你問了一個我不太熟悉的問題。據我所知,我黨和緬甸的政黨沒有建立黨際關係。

    2007-09-25 10:49:47

  • 美聯社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關於同朝鮮勞動黨之間的關係,貴黨和朝鮮勞動黨之間保持著什麼性質的關係?在説服朝鮮加入國際社會,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方面,中國共産黨是如何通過黨際交往的渠道,並且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來發揮作用的?

    第二個問題,在中國和其他國家的關係當中,剛才您也提到別的國家政黨輪替十分頻繁,如果一個反對黨上臺了,而之前你們和反對黨之間並沒有保持聯繫,這會不會影響中國和這個國家的關係?

    2007-09-25 10:50:38

  • 張志軍:

    先回答你的第一個問題,關於中朝兩黨的關係。中朝兩黨關係也是兩國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共十六大以來,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朝兩黨關係繼續保持著良好的發展勢頭。兩黨的交往有這麼幾個特點:一是兩黨領導人保持著密切的交往和聯繫,為中朝關係的發展發揮了極為重要的引領作用。二是通過兩黨多渠道、多領域的交往,為推動中朝關係和兩國經濟社會的發展發揮了獨特的作用。三是兩黨就國際和地區形勢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為維護東北亞和平穩定、推動朝核問題的妥善解決發揮了建設性的作用。

    2007-09-25 10:52:13

  • 張志軍:

    今後我們黨還將繼續按照黨際交往四項原則,加強與朝鮮勞動黨的友好往來,推動中朝關係不斷向前發展,造福于兩國和兩國人民,造福于和諧穩定的東北亞。

    2007-09-25 10:53:24

  • 張志軍:

    説到在外國政權出現更疊的時候,如何確保中國和這些國家的關係穩定,在這個方面,正如我剛才所説的,政黨外交可以發揮積極的作用。當然,兩國關係有不同的層面、不同的領域,除了政黨交往之外,也有議會的交往、政治家之間的交往,也有兩國商界人士的交往、科教文衛等各個領域的交往。所以,講到國家關係,我認為是一種總體的關係,各個領域、各種類型的外交都可以為國家關係的穩定作出獨特的貢獻。在這兒我還要再強調一下,我們和一些國家的合法的反對黨進行黨際交往,絕不是要去干涉這些國家的內政。

    2007-09-25 10:55:52

  • 印度報業托拉斯記者:

    首先,印度國大黨主席索妮亞·甘地是否會應貴黨要求於下月訪華?

    第二,您如何評價中國共産黨和印度國大黨之間的關係?

    第三,國大黨昨天選舉出了新任總書記,就是拉胡爾先生,您作何評價?

    2007-09-25 10:57:43

  • 張志軍:

    在國家主席胡錦濤訪問印度的時候,他就向國大黨主席索妮亞·甘地夫人發出了邀請。據我所知,甘地夫人愉快地接受了邀請。所以,前不久我們高興地得到了這樣的資訊:索妮亞·甘地夫人已經將她對中國的訪問納入了近期的出訪計劃。

    2007-09-25 10:58:52

  • 張志軍:

    我們高度重視她的這次來訪,我們中聯部正抓緊做各項準備工作。索妮亞·甘地夫人的訪華,將進一步增進兩黨領導人之間的相互了解和友誼,推動兩黨兩國關係更好地發展。印度國大黨是印度政壇上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我們高度讚賞印度國大黨為維護中印友好、推動兩國合作關係發展所發揮的積極作用。

    2007-09-25 11:00:05

  • 張志軍:

    我們同包括印度國大黨在內的印度各主要政黨都保持著良好的黨際關係。我們認為黨際交往已經成為兩國關係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共産黨也希望與印度各主要政黨進一步加強交流,增進了解,發展友誼,推動兩國在各個領域的交流合作,以共同促進中印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深入發展,造福于兩國人民與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我也對印度國大黨的新任總書記表示祝賀。

    2007-09-25 11:01:22

  • 美國之音記者:

    第一個問題,中國共産黨跟美國的各黨派有哪些交往?

    第二個問題,關於跟北歐有關的,我們知道中國人民大學前副校長謝韜今年年初在《炎黃雜誌》發表一篇文章,講民主社會主義的模式與中國前途,他認為馬克思主義的最高成果是民主社會,他得出這個結論是根據對北歐黨派的研究,特別是瑞典社會民主黨的研究。中共對北歐黨派的研究有哪些結論?您如何看待謝韜這篇文章。剛才提到越南共産黨,越南這幾年的政治改革發生比較大的變化,越南的經驗給中國帶來哪些思考?

    2007-09-25 11:02:20

  • 張志軍:

    你一下提了四個問題。首先是我們黨與美國各政黨的關係,我們黨本著開放的態度,來對待我們與美國各主要政黨的關係。我們黨多次表示,我們願意在黨際交往四項原則的基礎上,與包括美國兩大主要政黨在內的各政黨建立交往關係。

    2007-09-25 11:06:19

  • 張志軍:

    中國共産黨和美國的兩大主要政黨現在沒有建立起直接的黨際交往關係,其主要障礙不在中方,中共的大門是敞開的。也許應該回去問問美國兩大黨的領導人原因何在。我們和美國的一個合法的政黨,也就是美國共産黨保持著正常的交往關係。

    2007-09-25 11:08:26

  • 張志軍:

    關於中國共産黨和北歐政黨的關係,中國共産黨和芬蘭各主要政黨,以及丹麥、挪威的一些政黨有著良好的交往關係。但是北歐有一些國家的一些政黨出於種種原因,不願意和我們黨建立直接的黨際交往關係。我猜測可能是出於意識形態的原因。還是那句話,我們黨願意在黨際交往四項原則的基礎上,和世界上各類合法政黨進行交往,其中也包括北歐的那些政黨。

    2007-09-25 11:09:39

  • 張志軍:

    早在80年代,我們黨就提出了黨際交往要超越意識形態的差異,謀求相互了解和合作。建立黨際關係並不意味著需要接受對方的意識形態、政治制度或者對某些問題的看法,黨際關係是兩黨之間的一種溝通渠道,雙方可以就一些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

    2007-09-25 11:10:34

  • 張志軍:

    關於歐洲一些國家民主社會主義的狀況,民主社會主義的發展模式對歐洲這些國家來説究竟適不適用,這個答案應該由歐洲人民自己去回答。中國走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新中國建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近三十年以來,中國在經濟社會以及其他各領域所取得的巨大進步,充分證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正確。所以,中國還會堅定不移地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走下去,因為它得到了最廣大的中國人民的擁護和支援。

    2007-09-25 11:11:37

  • 張志軍:

    關於最後一個問題,也就是中共和越共之間的交往,剛才已經講到了,我們已經就黨的建設、經濟社會的發展、黨的執政能力的建設等問題進行了非常深入、內容豐富的研討。我想這樣的研討對雙方來説都非常有益。無論與共産黨交往,還是與社會黨、保守黨、基督教民主黨、自由黨等各種類型政黨的交往,我覺得都有助於中國共産黨了解外部世界,以便我們更好地把握世界發展的大趨勢。

    2007-09-25 11:13:26

  • 張志軍:

    所以,中國共産黨也通過這樣的黨際交往,注意學習和借鑒外國政黨在他們自身建設和國家建設中那些對我們有益的經驗和做法。

    2007-09-25 11:14:57

  • 陳文俊:

    張部長願意延長一點時間,回答最後一個問題。

    2007-09-25 11:15:22

  • 香港鳳凰衛視記者:

    剛才您説到中國共産黨不僅和建交國有黨際交往,也與未建交國的政黨有交往。最近一段時間,一些和中國沒有建立外交關係的國家,在聯合國推動“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活動。請問中共在與這些未建交國的政黨進行交往的時候,如何介紹中國的“一中”政策?

    2007-09-25 11:16:26

  • 張志軍:

    在與我們保持黨際交往的400多個政黨中,有一些是未建交國的政黨,這樣的政黨交往渠道有助於那些國家的政黨領導人、政治人士和社會人士更全面地、真實地了解中國,了解台灣問題的實質。這樣的黨際交往也有助於為兩國關係最終正常化做一些鋪墊。

    2007-09-25 11:20:06

  • 陳文俊:

    謝謝張部長耐心細緻回答大家的問題,謝謝各位出席發佈會,發佈會到此結束。

    2007-09-25 11:20:56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rtsp://video.china.com.cn/Archive/scio/20070925.rm

數據地址:

1   2     lastpage


文字實錄 全文 [列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