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直播 直播首頁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國家林業局舉辦向澳提供大熊貓及林産博覽會新聞發佈會

   2007年9月12日(星期三)上午10時,國家林業局在216會議室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我國向澳大利亞提供一對大熊貓的遴選工作及2007中國國際林業産業博覽會的籌備等情況。中國網進行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圖片實錄 更多

相關新聞

相關專題

相關站點

活動標題

  • 國家林業局舉辦向澳提供大熊貓及林産博覽會新聞發佈會

活動描述

  • 2007年9月12日(星期三)上午10時,國家林業局在216會議室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我國向澳大利亞提供一對大熊貓的遴選工作及2007中國國際林業産業博覽會的籌備等情況。中國網進行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內容:

  • 主持人曹清堯:

    女士們、先生們,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暑假剛剛過去,部分記者朋友利用假期稍作休整。不知大家有沒有去林區、林場或森林公園,哪森林茂密,哪就空氣清新,氣溫也要低好幾度。這就是森林的保健和碳匯功能。森林通過光合作用排出氧氣和負氧離子,吸收二氧化碳,凈化空氣,減少溫室氣體。

    2007-09-12 10:01:36

  • 曹清堯:

    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在9月8日的APEC會議上,胡錦濤主席代表中國政府提出堅持合作應對、堅持可持續發展、堅持《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主導地位、堅持科技創新四項主張,提議建立“亞太森林恢復與可持續管理網路”,積極應對全球氣候變暖。訪澳期間,胡錦濤主席表示,中國將向澳大利亞阿德萊德動物園提供一對大熊貓用於合作研究。這兩大重大提議引起了海內外的高度關注。

    2007-09-12 10:05:15

  • 曹清堯:

    今天,新聞發佈會的議題主要有三個:介紹2007中國國際林業産業博覽會的籌備情況,介紹中國向澳大利亞提供一對大熊貓的遴選工作進展情況,介紹“亞太森林恢復與可持續管理網路”的主要內容。

    2007-09-12 10:05:59

  • 曹清堯:

    一、2007中國國際林業産業博覽會籌備進展順利

    為加快推進林業産業的發展,經國務院批准,國家林業局決定今年11月20日至25日,在北京全國農業展覽館舉辦2007中國國際林業産業博覽會。本屆博覽會以“建設現代林業,促進産業發展,把更多更好的生態産品貢獻給人民”為主題,通過舉辦展覽、論壇、洽談會和新産品新技術推廣發佈會等活動,全面展示我國林業産業發展的成就。

    2007-09-12 10:06:15

  • 曹清堯:

    本屆博覽會按參展內容共分四大展區:林業産業成就展區、林業高新技術展區、優質林業産品展區、國際林業産業展區。其中,作為主展區的林業産業成就展區,按地區分類組展,又可以分為全國林業産業成就展、各省(直轄市、自治區)林業産業發展成就展臺,國內大型龍頭企業展臺。為了選送優質安全、綠色生態果品供明年奧運會運動員、裁判員和官員食用,本次博覽會還專設了奧運優質果品展廳。我們將通過博覽會在全國選擇一批森林食品供奧組委選擇。本次展覽展廳總面積達到2萬1千平方米,可容納10萬人次參觀。

    2007-09-12 10:06:49

  • 曹清堯:

    經過半年多的精心籌備,各項準備工作已基本就緒。我相信,本屆博覽會必將為國內外林業企業提供商機、展示風采和開展合作交流搭建一個很好的平臺,為促進林業産業結構優化,推動林業産業升級,培育林業産業經濟新的增長點做出積極貢獻。

    2007-09-12 10:07:08

  • 曹清堯:

    二、國家林業局為澳大利亞提供一對大熊貓的遴選工作情況

    2007年9月6日,胡錦濤主席在訪問澳大利亞時宣佈,應澳大利亞政府的要求,中國政府提供一對大熊貓給澳大利亞供合作研究之用。這是中澳友誼的象徵,是中澳多方面多領域合作的象徵。為落實胡主席的指示,國家林業局黨組書記、局長賈治邦親自研究挑選大熊貓的各項工作,並派黨組副書記、副局長李育材赴澳大利亞與有關方面進行溝通聯繫,並取得了一致。

    2007-09-12 10:08:08

  • 曹清堯:

    9月6日,受國家林業局的委派,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與澳大利亞阿德萊德動物園簽署了合作協議,開展為期十年的大熊貓保護合作研究。胡錦濤主席和澳大利亞霍華德總理見證了合作協議的簽署。根據中央的要求,國家林業局決定,在四川臥龍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挑選一對大熊貓赴澳大利亞阿德萊德動物園開展繁殖研究。

    2007-09-12 10:09:15

  • 曹清堯:

    根據澳方的要求和合作研究的需要,經我局組織有關專家認真挑選,赴澳大利亞的一對大熊貓已選定,它們是大熊貓“網網”(雄性,譜係號620,2005年8月31日出生)和“福妮”(雌性,譜係號638,2006年8月23日出生)。這對大熊貓非常漂亮,可愛。按照慣例,這對大熊貓及其後代都屬於中方所有。澳方將為中方大熊貓保護提供支援。

    2007-09-12 10:09:46

  • 曹清堯:

    目前,澳方已開始大熊貓場館建設的準備工作。待場館建設等準備工作就緒後,大熊貓“網網”和“福妮”將儘快赴澳。我衷心希望合作研究取得豐碩成果,同時給澳大利亞人民帶去愉快和歡樂。

    2007-09-12 10:10:46

  • 曹清堯:

    三、中國積極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提議建立“亞太森林恢復與可持續管理網路”

    在本屆APEC會議上,胡主席提出建立亞太區域森林恢復和可持續管理網路的倡議,得到澳大利亞、美國、日本、印尼、墨西哥、菲律賓、汶萊、新加坡等國家當即的積極回應和大力的支援。所以,這個倡議完全符合APEC成員國的意願。

    2007-09-12 10:11:08

  • 曹清堯:

    中國政府對氣候變化問題高度重視,在不久前出臺的《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方案》中,已經把發展和保護森林作為我國應對氣候變化的重要措施之一。我們認為,就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問題,減少毀林確實對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非常重要,中國政府也積極參與了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下有關毀林議題的談判。但從亞太地區來看,我們還必須看到這樣一個現實:亞太區域面積佔全球四分之一,這裡還有大量的宜林地尚未得到恢復;亞太地區是當前世界增長經濟的重要動力,其經濟增長也帶來了木材需求的增長,這是不能回避的發展現實;而就導致發展中國家毀林的原因來看,很大程度上是由於那些依靠森林或生活在森林附近地區的人們仍然十分貧困。亞太地區實踐也表明,森林在推進亞太地區貧困社區發展和脫貧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2007-09-12 10:14:36

  • 曹清堯:

    通過有效地促進森林恢復和開展可持續森林管理,提高森林生産力和生態功能,將不但有助於增加森林碳匯,減少不合理的森林管理導致的排放,而且對緩解全球氣候變暖産生積極貢獻。同時,通過積極開展森林恢復和可持續管理,還有助於緩解對天然林資源的壓力,有助於促進生物多樣性保護、有助於為亞太地區貧困人群創造新就業和增加收入的機會,促進該地區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加快該地區脫貧進程,併為實現聯合國確立的千年發展目標做出積極貢獻。因此,中國政府認為,就發揮森林在應對氣候變化的作用而言,我們應該採取更加主動的措施,即通過積極擴大森林資源,按照可持續理論原則,科學經營管理好森林,這將會為本地區乃至全球帶來多重效益。

    2007-09-12 10:15:11

  • 曹清堯:

    中國政府長期以來十分重視發展和保護森林,中國政府在過去的造林努力所取得的成果已經得到了國際社會的積極評價。聯合國糧農組織發佈的2005全球森林評估報告中指出:在全球森林資源繼續呈減少趨勢的情況下,亞太地區森林面積出現了凈增長,其中中國森林資源增長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其他地區的森林高採伐率。在當前和今後相當長的時期內,發展和保護森林也將始終是中國政府改進生態環境、增加木材供給、推進農村發展、促進脫貧的重要手段之一。

    2007-09-12 10:15:25

  • 曹清堯:

    中方倡議,該網路的主要內容包括四個方面,一是搭建亞太經合組織成員在森林恢復和可持續管理方面的資訊交流平臺,二是增強成員的森林恢復和可持續經營能力,三是形成技術支撐,四是加強林業領域的合作。

    2007-09-12 10:16:14

  • 曹清堯:

    該網路的功能主要有四點:

    一是有助於推動資訊共用。該網路將通過建立共用數據庫,傳播森林可持續恢復和經營方面的技術和經驗。

    二是促進協調配合。該網路將推進試點,主要著眼于對現存技術規範,如森林可持續恢復和經營的標準和指標進行試驗示範;並通過該網路,促進在可持續森林恢復和經營中,充分綜合市場機制和當地社區,進一步促進政府、私人企業和社區建立有效夥伴合作關係。

    2007-09-12 10:16:41

  • 曹清堯:

    三是提供政策建議。通過該網路徵求專家和利益相關者對可持續森林恢復和經營技術和政策的意見,通過開展對現有森林恢復和經營的評估活動,推進可持續森林恢復和經營工作。

    四是增強能力建設。該網路圍繞可持續森林恢復和經營的技術和政策方面,包括對人工林和次生林的經營管理等,舉辦相關研討會和培訓活動。篩選並推廣良好做法,以幫助各成員就可持續森林恢復和經營領域形成全面綜合的實施計劃。

    2007-09-12 10:17:04

  • 曹清堯:

    下面,歡迎大家提問。

    2007-09-12 10:17:59

  • 人民日報海外版記者:

    最近有國外民眾反映我國有活熊取膽和野生動物活體表演行為,請發言人介紹一下中國野生動物福利的整體狀況如何?

    2007-09-12 10:18:56

  • 曹清堯:

    關於活熊取膽和野生動物活體喂食表演,我也注意到國際上有一些媒體、輿論作了不公正、不全面的報道。我在以前的多次發佈會和其他場合,已經就這個問題向大家作了介紹。

    2007-09-12 10:19:54

  • 曹清堯:

    中國保護野生動物的成就是舉世矚目的,我們將按照積極保護野外資源、積極繁育利用人工資源原則,做好國家的野生動物保護工作。所以,為了展示野生動物保護工作的成果,我們明天將在北京舉辦中國首屆野生動植物保護利用成果展覽。

    2007-09-12 10:22:08

  • 曹清堯:

    關於中國野生動物保護、福利的狀況,我做一個簡單的介紹。自上個世紀八十年代以來,中國野生動物養殖業迅速發展,有效緩解了對野外資源的需求。對加強野生動物資源保護髮揮了重要的作用。在野生動物養殖利用行業快速發展過程當中,國家林業局作為中國落實野生動物保護主管部門,按照《野生動物保護法》中關於加強保護、積極開發利用的環節,對野生動物養殖利用確實採取了一系列的有效措施,收到了明顯的成效。中國野生動物福利狀況得到極大的改善。

    2007-09-12 10:22:54

  • 曹清堯:

    一是制定發佈了技術法規,改善了野生動物馴養繁殖技術條件。目前國家林業局,包括原來的林業部已先後發佈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馴養繁殖許可管理辦法和林業行業標準,落實野生動物飼養場所通用技術的條件,落實野生動物、兩棲爬行動物,包括獸類、鳥類、兩棲爬行類動物保護的標準,對野生動物的養殖場地、衛生防疫、技術條件、飼料和資金保障均提出了相關的要求。

    二是國家安排投資,先後建立了16處野生動物救護中心,並指導各地設立約310多處野生動物救護站,對傷病和非正常來源野生動物進行救治,並適當放回自然。

    2007-09-12 10:23:48

  • 曹清堯:

    三是停止給猛獸投喂活體動物的表演行為,規範了馬戲團、野生動物的表演活動。對利用野生動物從事有悖人類情感的表演的申請,一律不予批准。

    四是開展了一系列野生動物養殖利用清理整頓,多次委派專家赴全國各地檢查指導。對技術條件達不到要求的單位,停止其經營活動,嚴厲查處非法養殖利用的行為。特別是對試驗猴的養殖,實行了年度檢查評估制度。到2005年底只有23家符合條件的試驗用猴養殖單位被許可銷售其繁殖的試驗用猴。

    2007-09-12 10:28:15

  • 曹清堯:

    五是與國家工商總局推行活體野生動物標識制度,並確定和公告2006年實施活體標識的6種和11類野生動物,以建立野生動物個體檔案,強化監督管理,有效保障野生動物得到良好的待遇。

    六是1998年發佈的活體野生動物運輸要求。已確保野生動物運輸條件和安全,在此基礎上,與國際航空協會積極配合,以更好的推行國際野生動物航空運輸技術的標準。

    2007-09-12 10:29:43

  • 曹清堯:

    七是廣泛開展了公眾教育,提倡不食用野生動物,公告商業性經營利用馴養繁殖技術成熟的野生動物名單,使全社會關注野生動物的意識得到極大的提高,形成了共同關愛、善待野生動物的良好氛圍。

    上述努力,使中國野生動物的福利狀況得到了極大的改善,在中國野生動物園和動物園救護中心管理利用基地,絕大部分野生動物生活的狀態已經達到了國際上的先進標準。

    2007-09-12 10:30:36

  • 中國經濟導報記者:

    請問,第一,我國林産品進出口情況和我國林産品對外貿易的發展趨勢怎麼樣?第二,前一陣林業局出臺了林業産業的一個政策要點,這個要點的出臺對於我們國家林業産業的發展具有哪些指導性作用?同時,這個政策要點提出很多相關政策,林業局怎麼進一步把這些相關政策加以落實?謝謝。

    2007-09-12 10:31:20

  • 曹清堯:

    這個問題也是我們現在正在辦的一個事情,11月20號在北京舉辦中國林業産業博覽會,將全面展示我國林業産業發展的情況,也給産業發展提供一個導向的作用。

    你提了兩個問題,第一個關於我國林産品進出口的情況和我國林産品對外貿易發展的趨勢,這是大家非常關注的一個事情。在我國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增長的帶動下,我國林業部門現在提出了三大體系:生態體系、産業體系和文化體系。在這個新的戰略指導下,我國林産品對外貿易呈現出迅猛發展的局面,也可以説一年比一年快、一年比一年好。2006年主要林産品進出口總額已上升到470.7億美元,比2005年增長了22.8%。其中,進口額為193.88億美元,同比增長了9.99%,出口額達276.81億美元,同比增幅高達33.8%。也就是説,我國繼續實現了貿易順差,而且出口增長量比進口增長快得多。這也説明很多林産品的最終消費國在國外,特別是在一些發達國家,中國是一個很好的生産加工場所。所以,中國為全球林産品需求的滿足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2007-09-12 10:33:21

  • 曹清堯:

    2007年上半年,也是今年前6個月的時候,我國林産品對外貿易依然發展迅猛,林産品的出口額繼續呈大幅度的上升趨勢。

    2007年上半年我國主要林産品進出口貿易總額達272億美元,與上年同期相比,增長了35.3%。其中,進口總額為116.68億美元,同比增加了27.8%;出口總額達155.32億美元,同比增加了41.4%。充分體現了我國林産品對外貿易的巨大優勢和發展潛力。

    2007-09-12 10:39:45

  • 曹清堯:

    當前我國林産品進出口結構不斷優化,進口逐步以資源性産品為主,出口趨向附加值較高的深加工産品和有比較優勢的勞動密集型産品,林産品國際貿易快速增長已經成為一些地方和農民經濟增長、解決就業的主要途徑。但是,最近幾年以來,我國林業對外貿易發展迅速,但林産品進出口結構不盡合理,外貿增長方式粗放,資源利用率相對較低等問題也已經顯現。同時,涉及到林産品的貿易摩擦明顯增強。這些問題與目前國內的産業發展息息相關,都非常值得關注和研究。目前國家也已經出臺了最新出口退稅和加工貿易等調控政策,按照彌補資源不足,擴大發展空間,提高附加值的要求,林産品和對外貿易仍將繼續保持迅猛發展的態勢,將更大程度發揮對我國林業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這是農産品進出口貿易的情況。

    2007-09-12 10:40:19

  • 曹清堯:

    第二個方面,關於林業産業政策要點,我們前不久在杭州召開林業産業會,七個部委聯合出臺了林業産業的要點。我們在有關新聞媒體上刊發了林業産業要點的解釋。因為時間的關係,具體的問題,會後大家可以找我要一個詳細的書面材料。

    2007-09-12 10:43:01

  • 香港鳳凰衛視記者:

    我想問兩個問題。第一,近日有一些國外媒體報導説,有一些野生動物通過中緬邊境被走私到中國,您對此事如何評價?第二,退耕還林的問題。近期國務院頒布了新政策,有一些專家就質疑説退耕還林主要針對坡度在25度以上的耕地和沙化比較嚴重的耕地。在雲貴一些地方很多老百姓都毀林開荒,如果暫停退耕還林的話,可能對生態環境保護不利。您是如何看待這個問題的?謝謝。

    2007-09-12 10:43:35

  • 曹清堯:

    很高興回答你這兩個問題。最近,有一些境外媒體報道中國緬甸邊境有一些野生動物或者是肢體部分,比如説熊掌、熊膽、象牙、虎豹皮等野生産品公開出售,並暗示上述這些野生動物産品向中國走私。報道不是我們中國的媒體發出的,是境外的一些媒體的報道,我們也看到了報道全文。所以,我們也注意到有這方面的消息。不知道這個報道是不是準確、客觀。但是中方得到這一方面的消息以後,國家林業局和有關的部門進一步加強了對上述區域野生動物植物貿易活動的監測。我們一旦發現走私野生動物及其産品入境的非法行為,將按照我們國家的法律,以及國際上的慣例,對當事人以嚴懲。

    2007-09-12 10:45:09

  • 曹清堯:

    中國政府十分重視野生動植物的保護,對野生動植物走私和非法貿易犯罪活動,一貫堅持嚴厲打擊的立場,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法規和規章,建立了野生動植物保護的部門,比如海關、公安、工商等多部門協調執法的機制,並且跟國際刑警組織建立了相關的聯繫,極大地提高了對野生動植物貿易活動的監管力度和對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的打擊力度,特別對我國周邊國家邊境貿易組織走私野生動植物貿易的活動,多次組織專項清理和執法打擊的行動。比如我們組織的1號行動、2號行動,組織了很大的力量,專門打擊邊境野生動植物,包括木材的走私活動。

    2007-09-12 10:48:03

  • 曹清堯:

    我們還舉辦了多次國際野生動植物保護執法的研討會,國際執法成員培訓班邀請周邊國家管理機構和執法機構參加,積極推進與周邊國家在打擊野生動植物走私和非法貿易工作取得顯著的成效,也得到國際和周邊國家對我們高度的評價。

    今後在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的監管和執法的領域,中方和周邊國家進一步加強執法的交流,要實施聯手打擊這些行動,切實遏制非法跨國、跨境走私野生動植物等犯罪活動。維護全球生態多樣性作出積極的貢獻。這是您説的第一個問題。

    2007-09-12 10:49:29

  • 曹清堯:

    第二,關於退耕還林的問題。國務院日前發佈了關於完善退耕還林政策的通知,説明中央政府對這項工作高度重視。退耕還林自工程自實施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特別是對政策的研究和完善管理、鞏固成果方面非常關心。胡錦濤總書記在2006年、2007年連續兩年的春節在慰問基層幹部的時候,都視察了退耕還林工程,充分肯定了退耕還林這項工作取得的生態、經濟、社會的效應,並對鞏固成果和繼續推進作出了重要批示。溫家寶總理對退耕還林工作也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鞏固成果、確保品質、完善政策、穩步推進。這就是我們退耕還林有關政策進行調整的指導思想。

    2007-09-12 10:49:56

  • 曹清堯:

    這個通知指出,原來規劃“十一五”期間退耕還林2000萬畝,除了2006年已經安排到400萬畝完成以外,其他1600萬畝暫停執行,沒有説這項工程不再繼續進行下去,而是要集中精力,集中資金,鞏固這個成果。原來的生態林規定補助8年,經濟林規定補助5年,種草規定補助2年,開展這項工程後續的産業,造林的成活率還有待進一步鞏固,我們已經花了那麼多人力、物力、財力,國家花了那麼大的決心,不能不將我們的工作加以管理。林業有一句叫“三分造、七分管”,我們要把已經投入退耕還林的成果切實鞏固好,所以國家在財力等各方麵條件有限的情況下,集中當前一些資源,把成果鞏固好。而不是説停止退耕還林這項工作。

    2007-09-12 10:51:24

  • 曹清堯:

    國務院在這個通知當中規定,要進一步統計分析25度坡以上和明顯沙化地區到底還有多少需要退耕的土地,首先要摸清家底,切實按照我們的生態需要和國土整治的需要,進一步科學安排好退耕還林。至於你講到雲南、貴州,是我國生態比較脆弱的地區,也是退耕還林的重點。這兩個省在退耕還林工程中佔的比例是非常大的。所以,這項工程實施以來,對當地,特別是一些老少邊山城地區的人民群眾,改善他們的生活、改善他們的生態起到了積極的作用。剛才我講到,調整政策並不是不再執行,同時要鞏固成果。所以,這些地區今後還會根據情況,在確保成果的基礎上,進一步推進這項工程的發展。

    2007-09-12 10:55:34

  • 二十一世紀經濟報道記者:

    我的問題還是關於退耕還林的。這個政策從1999年試點以來,到目前總體的成果怎麼樣?第二,這次暫停執行,對政策執行延續性有什麼影響?

    2007-09-12 10:57:34

  • 曹清堯:

    你提的這個問題我將在下次新聞發佈會回答你,我們將針對這個問題召開專題發佈會。因為社會上對這個問題非常關注,像鳳凰衛視的記者朋友都非常關心這個問題,我們列為下一次新聞發佈會主要的內容,專門發佈這個政策。可能我會邀請更高層次的領導跟你來講解。

    2007-09-12 10:58:28

  • 中央電視臺記者:

    您能否介紹一下和奧運相關的林産品和國際相關的情況?

    2007-09-12 10:59:18

  • 曹清堯:

    2008年8月8號在北京舉辦奧運會,綠色奧運是我們中國政府專門承諾的三項理念的第一項。綠色奧運包括方方面面的理念,一要我們的環境、我們的生態良好,另外我們的消費要綠色,運動員、裁判員、官員的食品安全和保健也是綠色奧運的內容之一。這段時間大家都在關心綠色奧運的情況,中國政府專門承諾了綠色奧運實現的目標,通過各種努力,我們要在方方面面確保這一屆奧運會辦成高水準有特色的奧運會。大家都知道森林食品是天然無污染的、綠色、保健的食品。奧運會的食品是絕對要保證安全,要保證健康的。所以,我們決定通過林業博覽會的形式,在全國選擇一些森林食品,包括我們的果品、蔬菜類、食物類等等,我們經過認證分析以後,向奧組委推薦,把這些確實有保障、受歡迎的産品向奧組委推薦。

    2007-09-12 10:59:42

  • 競報記者:

    《林業産業政策要點》裏面有一個嚴格禁止超過生態承載性活動的規定,請問超過生態承載該怎麼確定?這是不是意味著旅遊區會限制遊客的數量?謝謝。

    2007-09-12 11:02:39

  • 曹清堯:

    森林旅遊是一個國際時尚,並且也是非常健康的旅遊,大家到森林中活動是一種保健、是一種享受。我們共同建設的生態環境成果有利於大家的健康。現在的旅遊,我們提倡到森林中去充分享受大自然。所以,生態旅遊,包括到保護區旅遊,成為現在發展非常強勁的一項旅遊業。當然,旅遊區要確保生態功能發揮完善,就必須建立一些制度,包括不能夠超過這個地區,包括公園或者保護區的生態承載範圍,不允許破壞。因為遊客多了以後,對生態狀況有很大的影響和破壞。

    至於評價的標準,國家林業局制定頒布了一些標準,具體到某一個保護區,要根據專家對保護區的生態指標、生態趣味性、生態狀況和脆弱性等方方面面的指標,制定單個保護區和生態區的承載力,這也符合國際慣例,也是我們保護區建設向科學化、現代化建設的一項保證。

    限制遊客量是必然的,有一些保護區要根據生態承載的能力,來科學地確定它的遊客量。當然,我們提倡到一些生態比較良好的地區開展生態旅遊,肯定也要對這些保護區規定遊客量,這是必然的。

    2007-09-12 11:04:03

  • 中國日報記者:

    現在在海外生活的由中國政府贈送的大熊貓一共有多少只?分別在哪些國家和地區?它們的情況大概是什麼樣子?另外,請問發言人,中國政府贈臺大熊貓的事情有何進展?謝謝。

    2007-09-12 11:11:56

  • 曹清堯:

    中國政府向境外贈送大熊貓活動現在已經停止了,我們只是和國外開展合作研究。我們只是贈送給香港同胞、台灣同胞,這是兄弟之間的互相贈送熊貓活動。跟國外只是開展合作研究,是具有相關技術的外國動物園和相關單位開展大熊貓繁育、生理各方面的研究,並且取得很好的成果。目前我們國家與5個國家9家動物園開展了大熊貓的合作研究,在外面開展合作研究的大熊貓數量有30個。在保證大熊貓在國內的種群發展、穩定的前提下,還將繼續推進與國外合作研究大熊貓的活動。可能前一段時間大家注意到,我們在9月8號已經和西班牙開展合作研究,在今年與澳大利亞簽署合作研究的是第二對熊貓。

    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2007-09-12 11:13:07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rtsp://video.china.com.cn/Archive/scio/20070912a.rm

數據地址:

    網友發言:

      1   2     lastpage


      文字實錄 全文 [列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