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三峽中段,大巴山脈以東,有一座名叫巴東的縣城。作為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轄縣,它距省城武漢470公里,離恩施市區也有200公里,巴東縣的老百姓要想去大城市看病,頗費週折。

自2005年國家“萬名醫師支援農村衛生工程”實施以來,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以下簡稱“同濟醫院”)與巴東縣人民醫院建立了對口幫扶關係,為該縣的脫貧攻堅築起健康防線。2020年4月,巴東縣退出貧困縣序列,巴東縣人民醫院也已發展成為集醫療、教學、科研、預防、保健于一體的二級甲等綜合性醫院,肩負著巴東縣及周邊地區近60余萬人口的醫療服務使命。


11月18日,由同濟醫院內分泌內科、骨外科、婦産科、兒科、神經內科等學科16名專家組成的醫療隊,從武漢搭乘列車先抵宜昌,又經過3小時車程抵達巴東。這一次,他們將通過開展專家義診、教學查房、手術演示和疑難病例討論等方式,幫助解決當地百姓看病實際問題,促進經驗和技術交流,提升縣醫院服務能力。 聽聞同濟醫院的專家前來義診,家住縣裏的60歲大媽早起趕來了,水布埡鎮72歲的務農大爺特意來了,官渡口鎮的小朱也陪著76歲的外婆來了……僅19日上午半天時間,同濟醫院醫療隊的專家們就接診了218人次,為當地鄉親們提供了詳細的治療建議和健康指導。專家們全天查房72人次,授課9個課時,開展手術4台次。患者鄭師傅激動地説:“自從知道武漢同濟的專家定期會過來,我們對(巴東)縣醫院越來越信任了,再不用跑恩施和宜昌去了!”

貫穿40年的醫療幫扶早在1979-1980年,為貫徹落實黨中央方針,改變農村衛生面貌,同濟醫院前身、當時的武漢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每半年向巴東派出一批由3名醫護人員組成的農村醫療隊,提高當地多發病醫療技術水準和基層衛生隊伍水準,同時指導血吸蟲防治、婦幼衛生保健,開展巡迴醫療。特別是醫療隊員們關注到中小學生視力下降現象,利用休息時間創造條件為當地1000多名學生開展了多項視力檢查,為早防早治提供參考。翻閱檔案資料,巴東醫療隊在工作總結中深情地寫道:“這次到山區,看到山高路遠、交通阻隔、農民治療的種種困難,更感到提高基層醫療水準的迫切性和現實性,為治療或開刀農民往往半夜起來趕幾十里山路。因此提高當地醫療力量,就地解決較複雜的問題,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廣大農民看得上病、看得好病的問題,才能更好地為農民服務。這種體會就能更促使我們幹好工作的自覺性和主動性。”

1994-1996年,為貫徹支援三峽工程建設的工作要求,同濟醫院又向巴東接連提供醫療設備,培養進修人員。“1992-1995年接受醫師來院進修培訓,巴東縣10名…1996年,巴東縣3名”,“1994年及1995年2次為巴東縣衛生局提供醫療器械和設備,共計48020元”,1994年7月“(巴東縣人民醫院)今收到同濟醫院支援器械消毒櫃1台、X光牙椅1台”,1996年5月“(巴東縣人民醫院)今收到電子胃鏡1台、新型搶救臺1台、藍光箱1個”……一頁頁檔案都承載著同濟醫院積極響應國家號召、不辱使命的責任擔當。2005年與巴東縣人民醫院建立對口幫扶關係以來,同濟醫院每年都會選派專家入駐,定期前往巴東開展義診,進行醫院科室建設與發展討論,並捐贈醫療儀器設備和藥品,極大地解決了當地實際需求,提高了縣人民醫院整體服務能力,深受各方好評和認可。

從輸血到造血2005年至今,同濟醫院已累計選派74名醫療專家駐點支援巴東縣人民醫院。多年來,臨床專家們堅守工作一線,開展臨床教學查房、手術示教,舉辦學術講座,進行新技術新業務培訓,並參加醫療巡迴義診、精準扶貧等工作。

然而,僅靠有限的“送醫下鄉”並不夠,唯有從輸血到造血,方能從根本上改變當地落後的醫療狀況。於是,同濟醫院將“派下去送醫”與“接上來培訓”相結合,逐漸幫助巴東縣人民醫院培育出了一支能滿足當地患者需求的醫療團隊。譚章華是巴東縣人民醫院的兒科主治醫師。2016年6月至2017年3月,他來到同濟醫院進修學習,內容包括兒童感染、消化性疾病、血液病、新生兒疑難雜症的診斷治療,兒童重症監護等。這段進修培訓經歷,除了讓他的診療技術得以提升,更令他對同濟醫院專家們嚴謹治學、吃苦耐勞的精神有了很深的體會。經過多年培育和帶動,巴東縣人民醫院的兒科團隊如今已能開展包括無創和有創機械通氣、血氣分析、希特林蛋白缺乏症診斷等技術,該學科也被評為湖北省縣級綜合醫院臨床重點專科。

2005年開展對口幫扶以來,同濟醫院每年接受巴東縣人民醫院醫生和護士前來培訓進修,至今已培訓64人次。同時,同濟醫院與巴東縣人民醫院近年來已在科室之間充分利用網際網路手段進行疑難病例探討和會診,打破對口幫扶的時空限制。醫院層面開通遠端會診和線上授課項目也提上日程。巴東縣人民醫院黨委書記譚建國動情地説:“在同濟的幫助和指導下,醫院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在很多分科和專業細化領域都填補了空白,讓患者大病不出縣的目標越來越接近實現。醫院從恩施州條件最差的縣級醫院變成全州前列的縣級醫院,進入了發展的嶄新時代。”

從派下去到接上來,從線下到線上,跨越40個年頭,一代代同濟人已將“一心赴救、精益求精”的醫院精神深深鐫刻在鄂西大地上。“接下來,我們將繼續務實推動縣級醫院發展,為基層患者帶去福音,為我國醫療衛生事業作出新的貢獻”,同濟醫院有關負責同志表示。(通訊員 鮑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