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成龍:政協委員的分量尤其重

發佈時間: 2019-09-27 09:36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成龍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這兩天,在獻禮演出排練的間隙,我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7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習總書記指出,政協委員作為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由各方面鄭重協商産生,代表各界群眾參與國是、履行職責。這是榮譽,更是責任。廣大政協委員要堅持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的情懷,把事業放在心上,把責任扛在肩上,認真履行委員職責。要不斷提高思想水準和認識能力,全面增強履職本領。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錘鍊道德品行,嚴格廉潔自律,以模範行動展現新時代政協委員的風采。

看到這段話,我深有感觸。回顧過去幾屆政協委員的工作,每次在大會開始之前,我都會有些焦慮,因為覺得自己不是文化人,也沒有那麼多的理論積累,總是怕做不好,沒能很好地履行自己的職責。幾年來,通過理論學習和實踐相結合,我逐漸摸索總結出了一些經驗。

2018年是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為了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重要指示精神,激發和加強電影演員特別是青年電影演員的社會責任感,我和中宣部電影頻道節目中心發起了“脫貧攻堅戰———星光行動”公益項目,共同呼籲影視行業的明星朋友們參與扶貧攻堅。

在這個面向未來的國家戰略中,我認為演藝界人士應該要參與到中間去,發揮大家的社會影響力,成為扶貧力量的尖兵。當今社會,影視藝人作為被高度關注的群體,不應該只關心自己的工作和影響力,更應當用自己的“星光”之力去照亮那些真正需要幫助的人。

“星光行動”自2018年6月啟動以來,我們組成了31支電影人團隊成為星光隊員,走進31個國家級貧困縣,為産業扶貧、文化扶貧進行助力,為農特産品“代言”,宣傳扶貧政策,講述脫貧攻堅的感人故事,我們還得到了超過300位電影人在網際網路上發聲支援,呼籲全社會共同關注脫貧攻堅工作。

經過我們一年多的努力,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電影人積極主動投身脫貧攻堅事業,凝心聚力,讓更多人關注扶貧、投身扶貧。在超過61億次微網志閱讀量、50億次視頻播放量的背後,是一款款扶貧特産成為網紅爆款,是一戶戶農民樹立起對抗貧困的信心的故事。

正如習總書記所説,身為政協委員,是榮譽,也是責任。這句話對我來説尤其重要。從影50多年以來,我曾經有過很多個身份,也同時有著很多個身份,其中唯有“政協委員”這個身份,讓我覺得分量極重。畢竟全國各行各業的優秀人才有千千萬萬,如何將過去在行業裏的積累轉化成履行職責的能力,這是過去幾年來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號召同行們參加扶貧攻堅是履行政協委員職責的體現,希望將來能在習總書記講話的啟發之下,琢磨出更多切實可行的方式,去更好地代表群眾參與國是、履行職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