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僑網8月3日電 據《法國僑報》報道,據悉,現在世界上有183個國家都在使用針灸,有很多西方醫生都在中國學習針灸。中醫針灸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

本次在聯合國教科文舉辦的“世界針灸科學文化對話”活動,就是擁有針灸學博士、法國針灸與傳統中國醫學學會主席高林發起組織的。日前,他接受了記者的專訪。

擁有針灸學博士,法國針灸與傳統中國醫學學會主席高林。來源:《法國僑報》 

丹尼·高林先生畢業于法國巴黎第七大學醫學系,畢業後選擇攻讀針灸學博士。高林先生目前擔任法國針灸與傳統中國醫學學會主席,是法國中醫藥學的代表人物。

記者:高林先生,您是如何開始接觸針灸的呢?

高林:我在14歲的時候第一次讀到了一本關於中醫藥的書,重點講解了針灸穴位。書中説,通過對穴位的刺激可以激發人體免疫系統。我頓時感覺非常驚訝,因此決定要學習中醫知識。我認為中醫藥的另一個重要之處在於,醫生可以通過望聞問切直接與患者溝通,了解患者的需求。

記者:您學過中文嗎?您覺得對於學習中醫來説,掌握漢語是否重要?

高林:我在研讀針灸學博士的時候學過中文。直到今天,我的口語還是不太好,但我可以用中文閱讀中醫藥方面的論文。在學習中醫的過程中,認識漢字是非常重要的。很多漢字可以幫助醫生辨別疾病的特性,比如“發炎”二字,“發”表示“發生”,“炎”由兩個“火”組成,表示是由中醫概念的“火”導致的疾病。如此,病症的來源已經被病症的名字解釋清楚了,醫生可以由此繼續尋找解決之道。

中醫藥典籍。來源:《法國僑報》

記者:請問中醫藥在法國的發展過程是怎樣的?

高林:中醫藥最初進入法國人的視線是通過氣功。這是一種中國傳統的養生體操,需要配合呼吸方法,用來保持身體和精神健康。到今天,法國大約有3000名針灸醫生,其中約1300位醫生也同時是以傳統中醫藥來治療病人的。

記者:法國當今的針灸學現狀如何?對於有志於此的人,請問怎樣可以成為一名針灸醫生?

高林:當今,成為針灸醫生的唯一方式是獲得國家文憑認證,以此保證醫生的道德與專業性。對我本人來説,我是在2007年獲得國家認證的。如今在大學,如果想攻讀針灸學,必須首先完成醫學課程。當然,也有很多人在獲得國家認證之前就通過針灸行醫,這種行為是非常危險的。

我會診治患有不同病症的患者,比如背痛、哮喘、失眠、偏頭痛……或者有孕婦因為懷孕過程中的孕吐,希望通過針灸治療來治愈。

記者:您覺得,針灸在法國現在遇到了問題呢?

高林:在法國,針灸的發展稱得上是成功了。與此同時,也確實還存在很多弱點。比如現在法國醫院中沒有針灸服務,在大學中缺少相關的教師和學生,包括對社會保險服務中對針灸的報銷很有限等等。

記者:您認為我們應該如何促進中醫藥在法國的發展呢?

高林:首先我們需要提升在全法國針灸的環境。從業者必須提高專業水準,因此,也需要提高相關教學水準。我們必須增加與在中國的針灸醫生的交流。我本人每年都會到中國參加一次論壇,與中國的專家學者交流。同時,中醫藥典籍也需要發展。總之,重要的是讓人接觸中醫藥和針灸,意識到這種治療方式的存在。

記者:您現在是法國針灸與傳統中國醫學學會的主席,請問您有沒有什麼計劃來推廣中醫藥呢?

高林:2018年11月15日是世界針灸日,因此我們將協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舉辦一個活動,借此機會向大家介紹中醫藥以及針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