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王”王昌來在潛艇上一奮鬥就是35年。他退役後,王晨子承父業,繼續潛行在深藍海洋。他們的家庭故事,彰顯著兩代軍人對強軍事業一脈相承的赤膽和忠誠!圖為臨退休前,王昌來抓緊一切時間傳幫帶。

請關注今日《解放軍報》的報道——

 

  最好的傳承,就是成為更棒的你!解放軍報記者 王淩碩

照片中靠左的兩人,是一對特殊的“父子兵”:60歲的父親王昌來,海軍某潛艇支隊某型潛艇魚雷一級軍士長;33歲的兒子王晨,海軍某潛艇支隊某型潛艇作戰長。“兵王”王昌來在潛艇上一奮鬥就是35年。他退役後,王晨子承父業,繼續潛行在深藍海洋。他們的家庭故事,彰顯著兩代軍人對強軍事業一脈相承的赤膽和忠誠!圖為臨退休前,王昌來抓緊一切時間傳幫帶。孫鵬/攝

(一)

第一次見到父親王昌來,王晨已經兩歲了。他當然記不起當時的情景,但所有的回憶都凝結在一張自己頭戴父親軍帽的老照片中。

年少時光,與父親相聚的日子屈指可數。填充這難得時光的,多是一個有些“叛逆”的孩子對父親權威的“挑戰”。

戰友們都叫王昌來“兵王”,可在王晨眼裏,父親身上沒什麼光環。王晨羨慕的是電影裏駕駛潛艇直入敵方軍港、孤膽襲狼的大英雄。所以每當父親在別人面前説“只要我奮力一拉,魚雷就會乖乖發出去”時,王晨總會在一旁嗤之以鼻:“吹什麼吹,不就拉扳機嘛,簡單得很,是人都會。”

一次實射演練填裝時,魚雷爆發器中一個火柴棍粗細的底火不小心卡入了底火座基。爆發器是魚雷最為敏感的部件,如果用金屬物件去挑,極可能引發底火爆炸。一時找不到合適的工具,大家都束手無策。王昌來卻急中生智,找來一根木筷,兩三分鐘的工夫,用砂輪打磨成“木頭針”,挑出了掉在座基內的底火。當王昌來自豪地把這件事講給兒子聽時,王晨卻翻著白眼:這算哪門子創意?抗戰時期,趙章成將迫擊炮改裝成平射炮,打得鬼子嗷嗷叫,那才是真厲害呢!

還有一次,潛艇在水下重裝魚水雷。可不知為什麼,操作人員就是無法按正常程式排除發射管裏的水。王昌來判斷,可能是排水口被臟物阻塞。他讓所有人遠離發射管後蓋,自己上前將其擰開。就在後蓋剛剛解脫的一瞬間,1噸多的海水猛然間涌出,全部拍在了他的身上。後經檢查證實了王昌來的判斷,任務得以順利完成。聽了這些,王晨也試著拿父親與挺身堵槍眼的黃繼光相比,可一想到幾個垃圾袋就將父親整成一個“落湯雞”,又沒了興致。

就這樣,父子二人在“不默契”中度過了一年又一年。高二時候,王晨和父親又一次因為瑣事發生衝突。王晨不服氣地懟著父親:“你就會在我面前牛,不就是一個兵嘛,領導面前你敢不?”王昌來也高聲叫板:“有本事你考個軍官,當我領導看看?”

“咱們走著瞧!”王晨毫不示弱地回答。高三畢業,他憋著一口氣考上了青島潛艇學院。除了打賭的勝利,不知怎的,看到父親憔悴的臉上欣慰與擔憂交雜的神情,王晨竟然有了一種心疼的感覺。瞬間,他回憶起每次出海前夕,父親都會神秘地交給母親陳紀月一個小鐵盒,裏面放著一封父親一回來、母親就撕掉、從來也沒打開的家書。

王晨這才意識到,從此以後,交到母親手上的將是兩封這樣的家書。

(二)

“老爸,你已經服役滿30年,可以退休了。不如和媽一起來青島,也享享清福。”

2008年大學畢業後,由於所學專業的緣故,王晨沒能分到父親所在的支隊,而是留在了海軍青島某部工作。家裏兩個潛艇兵,時常探海底,兩頭牽掛的陳紀月失眠的症狀愈發嚴重。所以,王晨便想和父親商量一下老爺子退休的事。

王昌來對此閉口不談,而是向兒子透露:“支隊馬上要接新裝備,剛好和你的工作對口,你要是能來接著幹就好了。”

天遂父願。2011年6月,王晨作為新裝備人才,被調到王昌來所在的潛艇支隊任魚水雷部門長,成了王昌來的“頂頭上司”。

王晨上艇那天,王昌來麻利地給他敬了一個標準軍禮!休息間隙,小王對老王説:“爸,咱下回別搞這麼正式,好不?”沒想到,老王嚴肅地回答:“必須這麼正式!我是在執行條令,在艇上我是你部下,不是你老子。”

有這樣一板一眼的父親,註定了兒子這“官”不可能當得順利輕飄。

這天,王晨正帶領艇員進行魚雷發射操演。站在一旁的王昌來當場潑了盆冷水:“這樣操作,速度太慢,影響發射時機。”王晨不服,向老爸發起挑戰,王昌來欣然應戰。

“官兒子”挑戰“兵爸爸”。只聽一聲哨響,父子倆迅速地操作起來,結果還是老王快了1分多鐘。“學校裏教的是空管操作,步驟並沒錯,但我們是作戰部隊,要按照管內有魚雷的戰鬥狀態改進操作方法。別小看這1分鐘,在戰場上,早1分鐘發射魚雷就能多一分制勝的把握。”老王的一番言傳身教讓小王徹底服了氣。

直到王晨自己參與裝雷後,才真正體味到父親的潛艇兵血性。那年,潛艇出海進行實射戰雷訓練。艙內魚雷吊車的鉸雷鏈條突然斷裂,數米長的魚雷一下子墜落下去,尾部僅有另一根鏈條和艙壁保持連接。一旦這根鏈條斷裂,整枚魚雷滾落艙底,後果將不堪設想。

必須迅速接上斷裂的鉸雷鏈條,以分散重量!聽著鏈條“嘎吱嘎吱”的“呻吟”,王昌來沒有絲毫猶豫,迅速捏住斷人手指倣若削泥的鏈條,硬生生地塞進吊車齒輪,準確地將其接上。

“王班長簡直是要雷不要命!”戰友們個個佩服不已,而王晨更是又心疼又震撼。他這才在心底承認:父親就是潛艇部隊當之無愧的“魚雷王”!

(三)

2016年,王晨即將參加國産某新型潛艇的接艇工作。出發前,終於退休的王昌來把他叫到自己的房間。

“兒啊,你一定要珍惜這次機會好好學,爭取早日打好咱支隊新型潛艇的‘第一雷’!”王昌來語重心長。

“放心吧,老爸,我以後一定幹得比你好!”看著父親已經花白的頭髮,王晨感慨萬千,腦子裏涌現出的都是父親臨退休前在艇上奮戰的身影。

最後一次出海,王昌來向一名魚雷兵請求,操縱時由他親自上;最後一次裝雷,王昌來接替負責絞雷的新兵,自己掄起了絞雷機的手柄,一圈一圈直到滿頭大汗;最後一次參會,王昌來詢問艇領導,退休後他是不是可以繼續回來幫忙管理魚雷倉庫……

想著想著,王晨的眼眶濕潤了。再次回想起父親那些“不值一提”的經歷,他滿心都是敬佩:突破常規的冷靜精準,視死如歸的勇氣膽魄,這就是自己在父親身上學到的!

魚雷艙最危險的工作是裝填爆發器。爆發器就像子彈的底火,在裝填過程中,稍有不慎就會引爆魚雷。一次,王晨所在艇隊按照部署在碼頭裝載魚雷。第二枚要上架了,但忙亂中負責給魚雷裝填爆發器的下士小張忘記了調整爆發器的安全狀態,眼看就要把一枚“待發狀態”的爆發器裝填到戰雷中。千鈞一髮之際,正在一旁負責指揮絞雷的王晨一個箭步衝了上去,搶過爆發器,小心地將其調整復位,避免了一場事故的發生。

這事傳到老王的耳朵裏時,這位曾裝卸爆發器6000多次、與死神打過無數次交道的“魚雷王”一臉驕傲:“不愧是我王昌來的兒子,是個合格的潛艇兵!”

王昌來退休後,將自己多年來積累的厚厚一摞學習筆記送給了兒子王晨。雖然裝備幾經更新換代,其中很多內容已經“過時”,但王晨卻把這些已經泛黃的紙張視如珍寶,從字裏行間摸索父親的工作思路和經驗方法。因為他深知,要想握穩父親手中的“接力棒”,就必須成為他,並超越他。

前不久,王晨所在艇又接到新的演習任務。出發前,他再一次翻開了父親的學習筆電,在最後一頁鄭重寫下:“離開了您,我這只小鳥到底能不能飛?能飛多遠?其實,最好的傳承,就是成為更棒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