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報訊(記者 王卓芬 通訊員深衛信/文、圖)11月11日,“中醫中藥中國行——深圳中醫藥健康文化推進行動”在深圳中心書城北廣場宣告啟動,全市各區將陸續開展一系列推廣普及活動,讓老百姓真正“懂中醫、信中醫、用中醫”。據介紹,中醫師將會成為深圳家庭醫生團隊的“標配”,為深圳居民的健康保駕護航。

名中醫義診+針推體驗吸引市民

深圳市政府副市長吳以環、深圳市衛計委主任羅樂宣,廣東省中醫藥局副局長柯忠出席了啟動儀式。

啟動儀式安排了很多“好看”又“好玩”的表演和體驗活動,吸引數百名市民參加。深圳市6家中醫院為市民表演了精彩的中醫藥文化節目,其中包括廣州中醫藥大學深圳醫院歌伴舞節目《世界流行中醫風》、深圳市中醫院舞臺劇《中藥大比拼》、深圳市羅湖區中醫院舞蹈《健康快樂動起來》、深圳平樂骨傷科醫院健身操《平樂健骨操》等等。

現場還安排了“好玩”的體驗。全市各醫療機構共派出22位省、市名中醫和資深中醫專家為市民義診。現場還設置了體質辨識、科普宣傳、針灸推拿、耳穴刮痧護理、中藥鑒別介紹、食膳養生介紹、展板宣傳等7個體驗和展示功能區。

市民迎來中醫藥服務“兩大利好”

啟動儀式後,深圳各區將全面展開一輪中醫藥健康教育活動,增進社會對中醫藥核心價值理念的認知、認同。接下來,深圳市衛計委還將發佈《深圳市中醫藥健康文化推進行動計劃(2017-2020年)》。

據介紹,在中醫藥服務方面,深圳市民享有兩大“利好”。其一,2016年12月,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批准深圳成為廣東省首個也是迄今唯一的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試驗區。

其二,今後,中醫師將會成為家庭醫生團隊的“標配”,為每一位深圳居民的健康保駕護航。

深圳于9月出臺了《深圳市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動計劃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其中提出:逐步實現每個家庭醫生團隊都有能夠提供中醫藥服務的醫師;到2020年,所有的社區健康服務中心具備中醫藥服務能力,Ⅰ類社區健康服務中心100%設立中醫綜合服務區(中醫館),老年人和兒童中醫藥健康管理率達到65%。

此外,該《方案》還提出多項利好措施“鼓勵支援社會辦中醫、營造公平開放社會辦中醫環境”,將吸引更多社會力量為市民提供多元化的中醫藥服務。

深圳中醫醫療機構達690家

目前,深圳全市共有中醫醫療機構690家,其中:

●中醫、中西醫結合醫院8家(4家為三甲中醫院)

●中醫類門診部13家

●中醫類診所516家

●中醫館108家

●中醫坐堂醫診所44家

●深圳已創建了8個國家級重點專科、27個省中醫重點專科和13個省中醫特色專科

●全市90%以上綜合醫院、婦保院、專科醫院及社康服務中心均提供中醫藥服務

已引進15個國醫大師、院士等專家團隊

●在名醫、名科、名診所方面:

深圳中醫系統已柔性引進中醫國醫大師、院士等名師團隊15個,設立名中醫工作室20多個,建立了4個名中醫診療中心,包括深圳和順堂寶安中醫門診部、深圳固生堂中醫門診部、深圳固生堂仁恒中醫館、深圳上醫中醫館。

●在名院方面:

深圳正在建設市中醫院光明院區,依託市中醫院與廣州中醫藥大學與澳大利亞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共建“深圳墨爾本生命健康工程學院”;建設寶安中醫院集團,打造寶安“中醫藥創新之都”;與廣州中醫藥大學深度合作,建立廣州中醫藥大學深圳醫院;與北京中醫藥大學合作建立北京中醫藥大學深圳醫院、深圳中醫藥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