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歲的蔡傳運是銅川市的一名中醫內科主治醫師。2016年12月26日,他被選派到北京中醫藥大學魁茨汀醫院(德國)進行為期1年的學習交流,他多方位宣講藥王文化,通過傳播傳統中醫診療技術,彰顯了中醫藥的奇特療效,讓中醫藥走出國門,走向世界。

2015年,自我市與北京中醫藥大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以來,市中醫藥發展局積極採取“請進來、送出去”的辦法,多層次為我市培養中醫藥人才,提升他們服務患者的能力和水準。按照協議,蔡傳運被選派到北京中醫藥大學魁茨汀醫院進行交流學習。剛到德國,醫院就安排蔡傳運負責部分住院病人的診治及接診新入院患者等工作。為儘快進入角色,全面了解當地人的體質特徵及病情特點,蔡傳運顧不上休息,當天就投入到繁瑣而又緊張的工作中。他經常利用週末時間,積極宣傳銅川藥王文化,與醫院其他醫護人員交流中醫診療經驗和心得。

初到德國,蔡傳運發現,針灸進入德國的時間很早,不少人都接觸到甚至接受過針灸治療,所以針灸在德國的接受度很高。很多德國人把針灸簡單等同於中醫,對於中藥,德國人就不太了解,因為難於掌握使用原則與方法,所以應用不廣泛。“患者有時會向我們諮詢中醫的問題,有的西醫大夫也會向我們學習中醫方面的知識,而我做的是讓更多患者體驗中醫診療,使中醫藥基礎知識、中醫藥文化和針灸與推拿適宜技術等走進外國朋友的工作、生活,使他們成為講中醫故事,傳播中醫藥文化的使者。”蔡傳運將此作為自己的工作目標,大力宣講傳播中醫藥文化,通過健康日、開放日等活動積極向德國人介紹藥王孫思邈和《千金方》《大醫精誠》等專著,及藥王治病救人的民間故事,展示中醫藥文化的獨特魅力。

68歲的病人FinkMonika到醫院看病,以多年頸肩疼痛、乏力為主訴,被診斷為“頸肩綜合徵,左肩關節病”,蔡傳運開具中醫處方、並安排針灸、推拿等綜合治療後,病情有了明顯好轉,病人FinkMonika被蔡傳運的奇特治療深深所折服,感動地向他豎起了大拇指。此外,許多抑鬱症、腸易激綜合症、潰瘍性結腸炎、癌症術後、皮膚病等西醫治療效果不好的疑難雜病,大都是蔡傳運和同事們運用中醫中藥、針灸推拿、心理疏導、飲食營養調理均衡等傳統中醫手段進行治療,取得了良好的臨床效果。

中西醫相結合、多種治療方式融合的治療模式為患者帶來的神奇療效,不僅吸引了很多德國醫生和病人前來學習與治療,許多鄰近國家的醫生、醫療機構、政府官員、媒體機構,紛紛派員前來參觀學習或了解辦院模式。經過近一年的忙碌學習和臨床積累,蔡傳運可根據患者疾病特點和體質的不同,合理運用中藥、針灸、湯藥、推拿、食療等多種治療方法進行辨證施治,不僅充分彰顯了中醫藥的顯著療效,也漸漸改變了當地人對中醫的看法,贏得了醫院上下和不少“老外”患者的欣賞和讚譽,讓中醫在德國真正“由冷變熱”。(本報記者李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