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京津冀污染將持續5天 北京發佈“重污染橙色預警”

新華社北京11月3日電(記者倪元錦)北京市預警中心3日早晨發佈“空氣重污染橙色預警”,將於4日0時至8日0時啟動該預警,屆時國Ⅰ、國Ⅱ排放標準機動車以及建築垃圾、渣土、砂石運輸車輛禁止上路行駛。

根據《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2016年底修訂)》,橙色預警(二級)是在預測全市空氣品質指數(AQI)日均值大於200(即“5級重度污染”)的情況將持續3天,且出現日均值大於300(即“6級嚴重污染”)的情況時發佈。

環保部2日稱,4日至8日,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將出現一次區域性重污染天氣過程。4日空氣品質以“3級輕度污染”為主,5日至7日空氣品質達到“5級重度污染”,其中6日可達到“6級嚴重污染”。受7日晚間冷空氣影響,北京市空氣品質逐漸好轉。

據了解,空氣重污染預警分為4個級別,由輕到重依次為藍、黃、橙、紅。

橙色預警的健康防護措施有:兒童、老年人和呼吸道、心腦血管疾病及其他慢性疾病患者儘量留在室內;中小學、幼兒園停止戶外課程和活動。

橙色預警的倡議性減排措施有:減少機動車上路行駛;加大對施工工地、裸露地面、物料堆放等場所實施揚塵控制措施力度,加強道路清掃保潔;減少塗料、油漆、溶劑等含揮發性有機物的原材料及産品使用;企事業單位可根據空氣污染情況錯峰上下班。

橙色預警的強制性減排措施有:停止室外建築工地噴塗粉刷、護坡噴漿、建築拆除、切割、土石方等施工作業;在實施工作日高峰時段區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基礎上,國Ⅰ和國Ⅱ排放標準輕型汽油車(含駕校教練車)禁止上路行駛;建築垃圾、渣土、砂石運輸車輛禁止上路行駛(清潔能源汽車除外);對納入空氣重污染橙色預警期間製造業企業停産限産名單的企業實施停産限産措施;禁止燃放煙花爆竹和露天燒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