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51歲“辣媽”的鋼管舞夢

    吳菲正在進行高空舞蹈表演。資料圖

“51歲,有的人選擇安逸的生活,有的人卻選擇‘折騰’著過,各有各的活法。我覺得演戲和鋼管舞使我快樂,我就會堅持下去。”福建省福州市51歲演員、鋼管舞表演者吳菲接受記者採訪時,如是表示。

2015年,俄羅斯舉辦的第七屆亞太國際鋼管舞錦標賽上,吳菲戰勝了實力強勁的日本職業男選手,最終摘得這項國際賽事中年組冠軍。而今年10月25日,她將前往台北參加亞洲空中舞蹈藝術大賽,與來自亞洲地區的16歲以上的職業選手進行比賽。她説:“如果不去參加比賽,慢慢地,你就會變得不再優秀。”

2013年底,練過5年瑜伽的吳菲去越南旅遊的時候,一位導遊建議其練鋼管舞。於是從2014年3月開始,她開始到全國各地拜訪名師學習鋼管舞。10月後,她開始經常參加一些國內與國際的鋼管舞賽事。吳菲説:“運動使自己有顆年輕的心。”

近兩年,她十分忙碌,參加過央視三套的《黃金100秒》、央視七套的《走進鄉村》、江蘇衛視的《一站到底》、福建電視臺《辣媽不一樣》等電視節目,還參演了多部電影、電視劇的配角角色。

年過半百的她對自己的未來十分憧憬,希望能夠站到更大的舞臺上表演舞蹈,也希望能多拍戲,演繹更多電影、電視劇角色。

吳菲告訴中新網記者,或許是因為年齡的關係,年輕人有很長時間可以揮霍,常常不珍惜。而對於她來説,時間已經不寬裕。她希望在有限的時間內,做出一些成績。“我相信,只要堅持,夢想一定能夠實現。”

投入表演行業的時候,吳菲40歲,女兒正在讀高中;48歲,她開始學習鋼管舞,女兒已經大學畢業,開始工作。吳菲表示,其實在沒有從事表演和玩鋼管舞、吊環、綢緞等高空舞蹈前,她也只是一名普通的家庭主婦,一位普通的福州大媽。

“説實在的,不是我的鋼管舞有多出色,而是國內鋼管舞演員年齡在40歲以上的較少,即使專業練習雜技的,到50歲也不會維持這樣好的競技狀態。”吳菲告訴記者,為保持這樣的競技狀態,一有空,她就會劈叉、拉韌帶、一字馬,“偶爾練習時,會往腳下墊上3塊磚,兩腿夾角超過180度,有時痛得自己都掉淚。”

據國際鋼管舞運動聯合會IPSF(中國)總部主席任飛介紹,對於年紀稍大的練習者來説,練習鋼管舞的時候,熱身的時間相對於年輕人較長,練習的時候一定要做好保護措施。

“練習鋼管舞可以減肥、健身、塑身,減緩生活、工作壓力,增強女性自信與氣質等,大有裨益。”任飛告訴記者,練習鋼管運動局限性不是特別強。在正規賽事中,這個運動分為少兒組、職業組、中年組、以及為殘奧會做準備的殘疾組別,男女老少皆可參與。

日前,任飛正為明年5月將在國內舉辦的中國首屆鋼管舞運動錦標賽奔波。吳菲告訴記者,她是目前確認參與該賽事“媽媽”組別的中國第一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