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醫院看病,都想和專家多説幾句,聊聊疾病知識,了解用藥注意事項,問問在生活中如何調理保健……但專家忙,病友催。有辦法解決嗎?有。今後,患者的這些想法都可以在二維碼上實現。6月28日上午,北京市啟動中醫藥治未病健康促進工程,全市共有150個治未病專家團隊,患者可以掃碼加入,了解相關的知識。

這150個治未疾專家團隊來自北京中醫醫療機構及綜合醫院的中醫團隊。上午在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大廳,記者看到,這裡擺放著印有二維碼的展板,前來就診的患者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可以掃碼加入。據介紹,東方醫院此次共組建了7個治未病專家團隊,分別是:袁尚華醫體結合團隊、陳志剛心理干預團隊、曹建春飲食調節團隊、吳旸高血壓乾預團隊、謝培鳳糖尿病干預團隊、柏立群醫體結合團隊、胡慧飲食調節團隊。納入東方醫院7個團隊管理的患者,均由各團隊協作,開展包括飲食干預、運動干預、生活方式干預等措施,為納入管理的人群進行長期健康教育、體質調理、健康管理,制定不同級別的隨訪指標,提高治未病效率和效果,確保將醫療重點從疾病治療前移到疾病預防,防治一體,提高“未病者”整體健康指數,降低醫療費用,提升幸福指數。

北京市中醫管理局局長屠志濤説,現在網路發達了,中醫類健康資訊爆發,但是魚龍混雜。治未病專家團隊來自中醫科普權威隊伍,讓市民從過去的“盲目選”轉變為現在的“精準給”,從難以辨偽的眾多健康養生類資訊當中脫離出來,學習正統的中醫治未病相關知識、操法、文化,並成立首都中醫治未病管理及專家團隊,輔導社區醫院為老百姓提供落地的中醫服務。據悉,治未病服務將參與的市民進行數據分析,然後分為綠色(健康人)、橙色(愛好者)、粉色(家庭女主人)、黃色(老人)、藍色(已病患者)五種顏色,再根據顏色劃分傳播健康理念,進行健康管理,開展患教回訪、已病治療等,精準推送中醫治未病服務。